20分钟核查交办 当场拍板拆除违建

2017-09-06 06: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亲历一件转办信访问题处理全过程

  20分钟核查交办当场拍板拆除违建

  □ 本报记者 董 卿

  本报通讯员 刘 洁 张景亮

  关停污染企业,清理垃圾场,清除养殖场……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以来,烟台全市上下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快速高效推进问题整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难题。

  然而,信访转办案件是如何办理的?9月1日下午,记者跟随环保执法人员,亲身体验了一件转办信访问题处理的全过程。

  16:00,芝罘区环保局

  芝罘区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内,各组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综合组工作人员孙鹏飞正在填报前一天案件的《文件传阅单》,身边的传真机传来一阵滴滴答答的声音,正是烟台市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转至该区的第二十一批的一件信访件,反映“芝罘区兴隆街22号楼楼前停车位上有违章搭建的2间简易棚、1间厕所,棚内聚众赌博喧哗声、厕所异味扰民。”

  还在记者一头雾水的时候,孙鹏飞已基本确定了案件的负责部门。“这个案件应该属于向阳街道办事处,但因为涉及聚众赌博,辖区派出所也应参与。”经区环保局负责人审核,确定了该案的最终处理意见:“向阳街道主办,芝罘区城管局、公安局协办。”

  按照程序,接下来便是联络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进行研判部署,同时将信访问题信息和处置意见下发给向阳街道,街道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先期核查。拟定意见、下发通知、联系相关人员……记者看了看表,整个处理过程不到20分钟。

  16:30,芝罘区环保局会议室

  由芝罘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以及向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参加的一个短会召开了。与会的部门负责人先后在交办单上签字,并立即赶赴现场。“在交办单上签了字,就如同立下了‘军令状’,必须将案件办好、办扎实。”向阳街道办事处主任曹建军告诉记者。

  17:10,兴隆街22号楼

  先期到达的向阳街道城管中队的6名队员和街道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进行核查,简易房所有者高先生也接到通知,来到了现场。

  记者看到,兴隆街22号楼楼前的停车位上确有两间用木板和篷布搭建的简易小板房,还占据了部分人行道。小棚外面放有1个塑料桶,用木板遮挡,走进棚内有2张方桌和数把椅子。

  “您这两间简易房是违章建筑啊,建在了停车位上,还有群众反映噪音太大。”向阳街道城管中队队员马建强对高先生说。

  “我也知道这两间房属于违章建筑。”高先生挺不好意思地说。他是去年冬天在楼下建起这两间简易房的。

  经过现场勘察和与当事人沟通后,两间简易房被界定为违章建筑,向阳街道城管中队当场决定进行拆除,高先生表示无异议。

  接下来的40多分钟时间里,向阳街道城管中队和物业公司的十多名工作人员协助当事人将板房内的设施搬出来,随后开始了拆除工作。

  因简易板房面积不大,无法动用大型机械,城管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只好戴上手套,进行手动拆除。没过多久,所有工作人员都已汗流浃背。

  “已经习惯了,每次出现场都得湿一身衣服。”马建强的手套上沾满了灰,胳膊上也蹭了一道道的黑印子。

  17:30,兴隆街22号楼附近

  兴隆街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附近居民和现场调查发现,确实有周边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在简易房里打牌娱乐,打牌时喧哗声扰民情况属实,但不存在群众反映的聚众赌博现象。群众反映的“厕所”,实际上为用木板遮挡的小便桶,因每天及时清理,现场没有闻到异味。针对这一情况,民警对当事人就打牌娱乐行为进行了告诫,就噪声扰民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19:00,兴隆街22号楼前

  经过1个多小时的拆除,被简易房挡住的外侧栏杆已经显现出来。“真敞亮,真干净。从来到拆,两个点儿不到,办事效率太高了。今天晚上终于可以睡个好觉喽。”家住22号楼二楼的孙丽华奶奶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官方重拳出击直指积弊!明星“天价片酬”现象有望被遏制

    天价片酬.jpg

    针对部分明星天价片酬的现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又出新招。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详细]

    09-05 14-09中国新闻网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9-05 14-09中国文明网
  • 云南一男子携带“宝剑”见女友 约会不成反被拘

    baojian.png

    因酒后看到朋友家的青铜宝剑摆件,男子不顾劝阻,执意带剑赴女友之约,结果炫耀不成反进了派出所。记者4日从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获悉,目前该男子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开学季遇“黑科技”:新生刷脸报到 网上挑寝室

    “刷脸”办入学手续,像电影院选座一样选寝室,录取通知书变身VR眼镜……正值开学季,各大高校如此“花式”迎新的方式赚足眼球。而在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大学通知书的亮点是一张“全景漫游校园卡”,扫二维码即可全景游览三个校区,有如身临其境。[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锻造艺术双年展 世界铁匠大比拼(视频)

    近日,第22届“锻造艺术双年展”在意大利小村庄斯蒂亚开幕,在展会的重头戏--国际铁匠锦标赛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铁匠和艺术家展示了各自精湛的技艺。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梦”,选手们要在3小时内锻造出自己理想的作品。[详细]

    09-05 19-09国际在线
  • 全家齐上阵 “美人鱼”大聚会(视频)

    当地时间9月2日,英国南海岸小镇滨海贝克斯希尔海洋节开幕,吸引了大批游客以及数量众多的“美人鱼”,还顺道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当天的海滩上挤满了大批五颜六色的“美人鱼”,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不少“美人鱼”甚至全家上阵,就为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详细]

    09-05 19-09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