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整治带来淘劣效应 青岛啤酒街走上提档升级路线

2017-09-07 06:5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烧烤摊被整治,业户为啥不忧反喜

  环保整治带来“淘劣”效应,青岛啤酒街走上提档升级路线

  □ 本报记者 宋弢 肖芳

  得知自己的烧烤摊被举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柳超一开始反应很激烈。他在青岛市市北区大名路经营烧烤大排档已有数年,是“大众点评网”上的五星商户。每逢旅游旺季,天南海北的食客慕名登门,屋内摆不开就在马路上摆几十桌,一天就赚小几万。

  所以,当十几天前市北区台东街道的联合执法人员来到烧烤店,告诉他要进行占路经营、油烟排放等多项整治时,柳超脱掉上衣摆出了“拼命三郎”的架势:“不给活路,我就带着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去北京上访!”

  此后,执法人员多次上门,说尽千言万语,柳超好歹才配合着进行了整改。

  半个多月过去了,这冤家是不是就此结上了呢?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柳超再见到执法人员,不仅没有“仇人见面分外眼红”,反而像好兄弟一样拍着肩膀打招呼,眼睛眉毛里全是笑。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柳超所在的市北区营口路市场周边区域,因毗邻青岛啤酒厂,过去的近20年间,逐渐聚集起150多家以啤酒、烧烤、海鲜炒菜为营生的啤酒屋,成为闻名全国的“青岛民间啤酒街”。旅游旺季,该区域单日就餐游客接近2万人,日均消耗散啤2000桶。

  生意越来越火,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些啤酒屋室内面积最小的仅七八平方米,最大的也不过五六十平方米,油烟、噪音、占道扰民等问题屡被投诉。单说违规占道:为扩大经营面积,几乎所有业户都占路支棚,每到晚间,几条路都是人挤人,更别说车辆通行,周边居民抱怨“车难行、路难走、家难回”。

  8月17日起,市北区组织联合执法对啤酒街展开集中整治,明确“四个严禁、一个取缔”:严禁露天烧烤,油烟排放需符合环保要求;严禁影响周边环境、居民生活的占路经营行为;严禁噪音扰民;严禁在居民楼院等公共区域摆放杂物;取缔露天市场。台东街道及相关单位推出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食药、第三方协勤的“5+1”联合执法,高频高压开展数十次执法行动,终于让“野蛮生长”了十几年的民间啤酒街转入“一个标准、一齐整治、一同规范”的新轨道。台东街道办副主任徐以信说,目前整治已成效初显,“居民叫好、业户满意”。

  马路有了,油烟没了,老百姓拍手叫好不难理解,可作为被整治对象的柳超们为啥也能满意?

  原来,在“青岛民间啤酒街”热闹繁华的背后,经营业户们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多年来,各业户在经营面积上互相攀比,“一步银,两步金,要想富,多占路”,占道经营愈演愈烈;各啤酒屋为了招揽生意,不得不将菜品、酒品价格一降再降;油烟乱排不仅扰民,也存在安全隐患……啤酒街有了难以为继的危险,业户们也是忧心忡忡。

  如今大整治,虽然给生意带来了暂时冲击,但随之而来的改变却让柳超不忧反喜:一方面,原先营业面积狭小、依赖马路经营的几十家小业户,退路进室后被市场淘汰,啤酒街摆脱了低价劣质竞争的负累,走上了提档升级路线,柳超原来每晚都要到处拉客,如今光门外排队的食客就应接不暇;另一方面,随着小散差业户的退市,啤酒街出现一股退租热潮,高企多年的租金也呈现下降趋势,上规模、上档次的业户可趁机多租店面。柳超正筹划把隔壁一家已经关门的小烧烤店盘下来,将自己的经营面积从目前的50平方米扩大到90平方米。下一步,他还准备把二楼的房子也租下来。

  “环保整治,看似暴风骤雨,但它产生的其实是淘劣效果。对那些优质的业态来说,它带来的是更好的发展空间。”台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宏年如是总结啤酒街整治成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