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让行业重新洗牌 东华水泥迎来发展良机

2017-09-08 07:0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始终跑在标准前面,才能“长治久安”

  “环保风暴”让行业重新洗牌,东华水泥迎来发展良机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喜林 永华 绪荣

  “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让周边的‘散乱污’小水泥厂措手不及,这些年陆续关闭了二十多家,淘汰了水泥粉磨产能1000多万吨。这给我们这些一直重视环保的企业整顿清理了市场,也极大推动了我们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步伐。”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总经理李庆文感慨。

  8月23日,走在东华水泥厂区,记者看到两条水泥熟料生产线正热火朝天地运转,但生产现场却没有想象中灰头土脸的工作人员走动。在凉爽宜人的中控室里,几个操作员端坐在电脑前,通过鼠标对这些“大家伙”里的各种物料进行配比设置。

  “水泥产业是传统产业,但不是落后产业。水泥有200多年历史,在国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它还没有替代品。”李庆文指着一排排高大的设备向记者介绍,“既然不能转产,那么只有一条路可走:始终跑在标准前面,才能‘长治久安’。”

  淄博市淄川区地处鲁中山区,石灰石资源丰富,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资源总量达50亿吨。与当时上马的不少水泥生产企业忽视环保投入不同,东华水泥从2005年投产时,就采用了全国最先进的旋窑干法生产线,投资达到4.5亿元。“当时的环保要求没有这么严,但我们明白,尽管传统的立窑投资不及旋窑的1/5,但生产的水泥质量不稳定,而且污染大。所以我们一上马,就从设备和工艺上远远领先。”李庆文告诉记者,那时水泥窑有组织粉尘排放国家标准为100mg/m3,而东华水泥能够达到50mg/m3以下。2010年,淄博市比国家规定提前一年半时间,关停了所有立窑生产线。

  李庆文说,在环保标准逐年提高的大形势下,许多水泥企业犯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短视毛病,热衷于修修补补,舍不得对自己“动大手术”,最终病魔缠身,被无情淘汰。近几年来,东华水泥每年投入百万甚至千万元进行环保提升改造,粉尘排放等指标始终低于同期的国家标准。“今年起,水泥窑粉尘排放国家标准变为20mg/m3,我们的排放标准已经达到10mg/m3左右。氮氧化物排放国家标准是300mg/m3,我们达到了130mg/m3。”李庆文说,仅今年上半年,东华水泥在熟料线、水泥线项目上的环保总投资就超过1000万元。

  “无论算社会效益账还是经济效益账,环保投入都必不可少。”分管环保和安全的副总经理李明良给记者算了一笔大账:如果不是这些年始终跑在国家标准前面,提前动手进行环保提升改造,现在就要停产改造窑尾电收尘改袋收尘项目。而从设备订货到安装调试,最快也得4个月。东华水泥两条5000吨熟料生产线,每天就少生产熟料1万吨,4个月算下来,减少利润以及固定费用达到7000万元。而且还会因为污染物排放不达标,除了每天被顶格罚款十万元,还会被责令停产整顿,光罚款就至少是1200万元。

  李庆文告诉记者,越来越严厉的环保要求,对正规企业来讲是好事,也是机遇。“以前,‘散乱污’小企业多,他们不用投巨资在环保上,生产成本低,跟正规企业进行低价竞争。”2016年6月前,因为产能过剩,行情最低的时候一吨水泥才卖150多元,公司一度处在亏损边缘。“现在,关闭一部分落后产能,不但环境好了,市场秩序也好了。”

  去年,东华水泥实现销售收入136601.61万元、利税4834万元,今年仅上半年,销售收入就达到90245.38万元、利税7074万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坐拥多个"世界第一"的中国海军到底多厉害?

    中国海军.jpg

    8月底,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某海域航渡期间,展开多个课目海上实弹演练。8月24日开始,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海域,展开了一场全方位、全要素、全武器系统的实战化攻防演练,全面检验了舰艇编队在远洋陌生海域的作战能力。[详细]

    09-07 15-09海外网
  • 广西70家行政体制公证机构12月底完成转制改革

    在全区公证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自治区司法厅与14个设区的市司法局签订责任书,明确全区所有的行政体制公证机构改为事业体制工作进度。2、原具有公务员或参公人员身份的公证人员,选择留在改革后的公证机构工作的,原公务员或参公人员身份不再保留;[详细]

    09-07 22-09广西新闻网
  • 国内最大生态萤火虫观赏景区 萤火虫10年增长10倍

    huaxi.png

    在成都向西的天台山,高叔先跋涉上万公里追随萤火虫,在与各方力量齐心建设的萤火虫家园里,10年时间萤火虫增长约10倍,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生态萤火虫观赏景区。2015年,高叔先首次发现从三月下旬到十二月中旬,天台山每天都有萤火虫成虫的身影,“在这期间几乎每天...[详细]

    09-07 09-09华西都市报
  • 部分准确率超肉眼 人脸识别支付怎就火了

    汇丰昨天启用人脸识别技术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昨天宣布,已成功推出手机银行人脸识别功能,汇丰客户使用小额移动支付业务将更加安全和便捷。[详细]

    09-07 08-09北京青年报
  • 黄油涨价致糕点价格水涨船高 法国业界担心“油荒”

    据《欧洲时报》报道,近几个月来,在法国,由于黄油价格惊人上涨,羊角面包与各种西式糕点的价格飞涨。法国主要农会组织法国农业经营者联合会主席克丽斯蒂安娜·朗贝尔则指出,今年夏初法国超市里的黄油价格涨了7%。[详细]

    09-07 19-09中国新闻网
  • 飓风“艾尔玛”已致多人死亡 海岛“完全损毁”

    据外媒报道,法国内政部长称,飓风“艾尔玛”登陆法属加勒比海岛,已经导致至少8人死亡,另有23人受伤。法国内政部长科伦布称,圣马丁岛和圣巴泰勒米岛上的死亡人数可能仍将上升,因为救援队尚未完成对这些岛屿受灾情况的检查。[详细]

    09-07 1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