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山东环境保护大事记

2017-08-11 09:2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017年底前,山东全面实行河长制。今年4月,出台《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省级设立总河长、副总河长和省级河长,由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长。

  2017年初,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首批对淄博、东营、潍坊、济宁、泰安、日照、莱芜、聊城、滨州、菏泽10个城市,开展了为期1个月左右的环境保护工作督察。今后,争取每两年对17市全面进行一遍环保督察。

  2016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生态损害赔偿工作试点。

  2016年12月,省政府印发《山东省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明确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

  2016年,《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出台,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

  2016年9月,《山东省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印发实施,划定2万平方公里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

  2016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首次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制度。

  2015年12月,《山东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立足山东水污染防治工作实际,提出了跨越35年的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生态系统恢复目标,全力打造山东水污染防治升级版。

  2015年11月,省政府召开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会议,山东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正式启动,推动省会城市群协同治污、联合执法、应急联动等工作。

  2014年2月,在全国率先出台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并不断完善,通过“气质”考核、生态奖补,有效推动山东大气治理进程。同年,空气质量改善情况纳入全省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截至今年上半年,省级财政已累计发放生态补偿资金8.04亿元,有关市累计上缴3849.5万元。

  南四湖由重污染湖泊晋升全国水质良好湖泊。2011年,南四湖列为全国首批八个水质良好湖泊试点之一,昔日污染严重的“酱油湖”脱胎换骨。2013年11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经连续监测,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标,南四湖实现了由劣Ⅴ类向Ⅲ类水体的跃升。

  2013年,印发实施《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提出跨越8年的“蓝天梦”,到2020年,努力实现全省空气质量改善50%左右。截至目前,已制定实施一期(2013-2015年)和二期(2016-2017年)行动计划,将各阶段改善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到各市、各部门。

  2013年,发布实施《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火电、钢铁等5项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利用8年时间,分4个时段逐步加严。自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第三时段排放限值,各项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加严。标准实施四年多来,有效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或提标改造生产和治污工艺。

  2013年,省环保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全省公安环保联勤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携手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5年来,省环保厅、省公安厅联合对菏泽市东明县“4·26”暴力抗拒环保执法案件等20余起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为快速侦破案件、依法打击犯罪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2年8月,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转让—经营”(TO)模式,试水环境监测体制改革,环境空气质量好坏不再由环保部门“自说自话”。2013年1月起,每月对17市空气质量排序,并向媒体公开,数据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得到认可和好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警惕新型传销!就连地方党政官员也被蒙蔽

    警惕新型传销!就连地方党政官员也被蒙蔽.jpg

    办案民警说,直到侦办案件时,“百川币”传销组织“投资”地区的部分党政干部还深信该组织带来的是招商引资项目。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夏洪海指出,传销作为公认的“经济邪教”,近年来往往隐身于“泛政治化”包装之下,“借势”发展壮大。[详细]

    08-10 15-08半月谈
  • 贵州广西至江淮黄淮有强降雨 华北东北地区多雷阵雨

    11日至13日,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多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四川九寨沟和新疆精河县地震灾区天气方面,11日白天到夜间,九寨沟县地震灾区阴有小雨,局地中...[详细]

    08-11 10-08中国新闻网
  • 研究:黑猩猩能理解猜拳 理解力相当于4岁儿童

    猩猩1.png

    据日媒报道,一个由日本科学家领导的科研小组日前在国际科学杂志电子版发表研究成果称,他们通过利用图像的学习实验发现,黑猩猩能够理解猜拳行为。科研小组表示,黑猩猩与人类拥有相同的祖先,此次成果对于探明理解事物的能力是如何进化而来的,具有重要意义。科研...[详细]

    08-11 09-08中国新闻网
  • 揭秘“夹神族”:抓娃娃不在乎结果过程最重要

    jiawa.png

    借助移动支付技术的快速普及,原本只在电玩城里当“配角”的抓娃娃机,如今也大步走出游戏厅,分布在商场电影院、餐厅过道、精品超市,甚至写字楼的任意楼层。”  小娟是李洋的“夹友”,和李洋相比,小娟抓娃娃的热情也毫不逊色。[详细]

    08-10 08-08北京晚报
  • 东北小伙遭遇“北派”传销 凑不齐入会费被打得肾衰竭

    “儿子,接电话。”他把这段语音发到了儿子的微信上,他知道,对方能听到。[详细]

    08-11 10-08浙江在线
  • 印度冒出“打赢中国”狂言 媒体炒作印军动向

    10日,印度军队在阿姆利则举行宣传军队的活动。李司坤】“印度第33军大批部队已向中印边境集结”“印度军方下令中印边界对峙点印度一侧附近村庄搬离”,印度一些不知名网站10日频频发出这样危言耸听的消息。[详细]

    08-11 10-08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