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全国环保拆违“第一爆”

2017-08-11 09:2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blob.png

  2015年8月11日17时52分,随着信发集团华信电厂7座凉水塔轰然倒下,7台燃煤机组被成功爆破。

  今日17时52分,茌平,随着副省长张务锋按下爆破开关,信发集团华信电厂7座凉水塔瞬间在升腾的烟雾中轰然倒下。据悉,这是自今年新修订环保法实施以来,全国拆除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第一爆”。

  在亲眼目睹爆破后,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感慨说:“信发43年的‘小火电’时代今天宣告结束了。”

  信发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铝制造企业,也是耗能大户。这次华信电厂关停的7台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68万千瓦,能耗高,污染重,经过爆破拆除,可让信发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580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3000吨、烟尘排放量500吨。

  信发“第一爆”,也标志着我省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依法清理整顿进入实质阶段。“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各地存在一些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坦言,这些违规项目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价和法定程序把关,对全省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与此同时,部分违规项目虽然生产技术先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管理要求,但手续不完备。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成为政府有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一把“尚方宝剑”。去年10月,我省正式启动环保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出环保违规建设项目7019个,总投资7075亿元,主要涉及电力、钢铁、电解铝、焦化、水泥和化工等行业。

  “对这些项目,我省将依法分类分批进行处理。”省环保厅总量处处长邱继雷介绍说,对1312个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扶持也没有意义的项目,将进行淘汰;对3665个符合产业政策、环保尚未达标的项目,将予以规范;对2042个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管理要求项目的环保手续,将进行完善。

  按照计划,此次环保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将于2016年年底完成。届时,预计全省可减排二氧化硫17万吨、氮氧化物22万吨、烟(粉)尘5万吨。

  拆除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也让企业更加积极谋求转型升级。信发投资216亿元上马了世界最先进的6×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发电煤耗仅为248克/千瓦时,比美国标准还低52克/千瓦时。与原机组相比,年可节约煤炭700万吨,节省煤炭资金40多亿元。现在信发已经成为全省第一个采用高效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的企业,新机组各项污染物排放达到国际最好水平,成为行业新标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 落入陷阱怎么办?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落入陷阱怎么办.jpg

    发现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友误入传销组织该怎么办,太原市工商局经检处负责人和反传销志愿者刘李冰、梁星给出了建议。除了传销,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梳理了本报报道过的大学生容易上当的骗局,提醒广大在校生或者毕业生一定要警惕。[详细]

    08-14 09-08山西晚报
  • 传承红色基因 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15日启幕

    东北网8月14日讯15日,省政协原副主席、94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李敏、抗联老战士王济堂及抗联战士后代、开国将帅子女26人齐聚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参加“中国·哈尔滨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启动仪式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将军精神双城论坛”活动。2016年,新一...[详细]

    08-14 09-08东北网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成都一高校开放41间共享宿舍 入住者18天花425元

    今年6月,成都双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双创+旅游”的模式“联姻”,整合和利用区域各类闲置资源。13日,杨玲另外两个小伙伴也要从宁夏赶过来,她说:“在我的力荐之下,我们会一起住在共享宿舍里。[详细]

    08-14 08-08华西都市报
  • 俄罗斯反腐取得明显成效

    俄罗斯总检察院执法监督与反腐败局局长亚历山大·鲁谢茨基日前宣布,从2016年初到2017上半年,俄罗斯已经有700多名官员因腐败问题被免职,近10年来有8.6万名各级官员因腐败问题受到行政处罚。2008年,俄罗斯通过《反腐败法》并成立反腐败委员会,由总统直接领导。[详细]

    08-14 09-08人民网
  • 暴力事件再揭美国种族问题伤疤

    美国媒体8月12日报道,当天一辆汽车冲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集会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在这样的背景下,11日晚开始,美国白人右翼团体开始在夏洛茨维尔聚集,有数千人参加,反对迁移雕塑。[详细]

    08-14 09-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