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八批)

2017-09-11 17:5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类别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2145

青岛即墨市龙山街道办事处前北葛村西北侧有两家砖厂,排放大量粉尘、噪声,影响周边村民生活。

青岛市

大气、噪声

1.信访人反映的两家砖厂实际为同一家企业,名称为即墨市仕美新型建材厂,该企业位于即墨市龙山街道办事处前北葛村西,主要从事生产页岩砖。该企业主要生产设备有地窑1座、蒸压釜5个、制砖流水线1条,年生产页岩砖300万块。因企业没有环保手续,现已被停产、停电。2.经现场调查核实,该砖厂已于2017年6月份停产,目前正在按程序办理环评手续,料场已经覆盖,主要道路已经硬化,砖厂购置了洒水车不定期进行洒水,目前不存在排放大量粉尘、噪声问题,但前期正常生产期间会产生粉尘和噪声,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停产整治

对该企业实施停产整治,督促其尽快办理环保手续,完善污染防治设施,杜绝粉尘、噪音扰民行为。即墨市已要求龙山街道办事处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处理。

 

2

2147

济南市市中区顺德路阳光舜城小区最南侧蝎子山,破损山体修复工程项目存在噪声和扬尘污染问题。

济南市

生态、扬尘、噪声

1.来电反映山体部位为舜世路阳光舜城南端的蝎子山坡面,该处山坡面立陡、破损严重,存在崩塌地质灾害隐患。2013年4月,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济南市财政局联合发文(济国土资发[2013]95号)。该项工程原计划采用爆破方式进行削坡,因土屋村3户村民拆迁安置补偿不到位,长期阻挠施工,导致施工无法开展。蝎子山破损山体治理项目预算投资750万,该项目设计工期200天,2017年6月开工,预计于2018年4月底前完工,2018年9月对其进行验收。设计方案包括削坡排险、山体崖壁开平台、建设挡土墙、种植土回填、绿化等治理措施。2.开工后,国土资源市中分局及施工监理单位每周至少1次,不定期到施工现场检查,主要检查施工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安全措施、防尘防噪措施情况以及施工进度。3.2017年7月,国土资源市中分局与舜耕街道办事处联合巡查发现,在施工过程中使用油锤排险削坡过程中存在噪声、在机械排险削坡及车辆装卸外运渣地石过程中存在扬尘问题。

责令改正、其他

市中区政府责成舜耕街道办事处和国土资源市中分局进行处理。1.因施工单位在中午休息时间施工,居民反映施工噪音影响休息;施工过程中抑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原因,2017年7月,国土资源市中分局责成该项目停工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2.国土资源市中分局要求施工单位加装喷雾抑尘设施,改进施工方式,在机械排险削坡及车辆装卸外运渣土石时采取洒水、喷雾等降尘措施,并及时对裸露渣土进行覆盖。因无更合适的削坡降噪措施,采取错时施工,避开居民休息时段,减少施工对周边群众的影响。2.舜耕街道办事处联合国土市中分局,加强对该处施工工地巡查监管,避免产生扬尘和噪声污染。

 

3

2149

淄博市张店区公园北路与丰宁路交界的曦园小区,天乙村食堂楼顶的冷却塔噪声扰民。

淄博市

油烟、噪声

所反映冷却塔位于天乙村办公楼楼顶,为中央空调冷凝塔,运行中有噪音产生。

责令改正

1.责成天乙村将冷凝塔运行时间由全天运行调整为8时—19时运行,避免夜间噪音扰民。2.责令安装隔音设备。

 

4

2150

烟台龙口市新嘉街道龙新小区,2号楼与3号楼之间的垃圾箱属违规建筑,堆积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恶臭扰民。要求拆除并绿化。

烟台市

垃圾、其他

1.该垃圾箱建于2011年7月,与两侧居民楼距离约5米,占地面积20平方米,原为生活垃圾地埋式垃圾箱,同年8月因周边业主反对而废弃,并用泥土填平。此后,为方便业主装修,开发商将此处定为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属违章建筑。由于后期管理不到位,混入部分生活垃圾。2.8月29日现场检查时,垃圾箱外围较为整洁,里面堆放有少量建筑和生活垃圾,现场有异味。

责令改正

8月30日,新嘉街道组织人员对该垃圾箱进行拆除,对原有硬化地面进行铲除。目前已全部拆除完毕,并播撒草种进行了绿化。

 

5

2151

潍坊市奎文区虞河路樱前街南500米路西的昕佳艺印刷厂,宝通街与文化南路南400米路西的潍坊三和印刷厂(又名大东在线印刷),宝通街与文化南路交会东南方向的潍坊翔远印刷,均无环保手续。

潍坊市

其他

1.昕佳艺印刷厂全称潍坊昕佳艺印刷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未生产。2.三和印刷厂全称潍坊大东在线印刷有限公司,2017年2月24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已提报验收材料,进入验收程序。3.潍坊翔远印刷包装有限公司,2017年8月18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在进行调试生产。

停产整治

1.已责令潍坊昕佳艺印刷有限公司停止生产,对生产设备断电并贴封条,要求在2017年9月30日前拆迁。2.要求潍坊大东在线印刷有限公司和潍坊翔远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尽快完善验收手续。

 

6

2153

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路4号山东壹贰壹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私设暗管,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排,粉尘污染严重。

烟台市

水、大气、其他

山东壹贰壹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腻子粉、石膏粉、纤维素等加工生产。有环保审批手续,未验收。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车间外侧建设有6座料仓罐,其中5座粉尘收集设施不完善;厂区西南角是纤维素加工生产车间,车间内有搅拌器、原料仓等设备,现场粉尘堆积较多。该企业主要生产工艺为原料混合搅拌后装袋(罐)成品,生产过程中有粉尘排放,无生产性废水排放。厂区内只有一条污水管道,厂区内的生活污水和雨水经该管道进入城市污水管网。经全面检查未发现有私设暗管排放污水的情况。经烟台同济检测有限公司对污水管道内水质监测,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

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粉尘污染问题,环保部门责令企业:(1)停止生产至完成建设项目环评验收;(2)停止使用料仓罐,限期完成料仓罐粉尘收集处理改造工程。目前企业已停止生产,并开始着手对搅拌设施粉尘收集处理改造工程。

 

7

2154

青岛即墨市嵩山二路与长江二路交会的永合花园小区西门往南有多家餐饮店、露天烧烤,油烟扰民。

青岛市

油烟、垃圾、其他

1.信访人反映的是即墨市嵩山二路与长江二路交会的永合花园小区西门往南区域,共有面馆、烤肉店和快餐店等各类餐饮经营户14家。2.经现场调查,该区域的14家餐饮业户有5家产生油烟但未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3家进行露天烧烤,6家不产生油烟。

停产整治

1.责令5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馆停业整顿,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且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经营。2.责令占用人行道进行露天烧烤的3家餐饮企业,立即拆除占路经营的设施,清理被油渍沾污的路面,严禁露天烧烤。

 

8

2155

济宁市高新区接贾路1号兖矿集团化工机械厂,夜间X光射线强度超标。

济宁市

其他

1.兖矿集团济宁化工机械厂位于济宁高新区接贾路1号。企业X射线探伤机应用项目环评于2013年1月通过山东省环保厅审批,辐射安全许可证于2013年2月由山东省环保厅下发。2.经现场调查,企业建立了射线装置操作规程、岗位职责、人员培训、台账管理等辐射安全管理制度;紧急停机按钮、门机联锁装置、工作状态指示灯等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有效;配备了个人剂量报警仪及铅衣、手套等防护设备;每年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对工作场所及周围环境辐射水平进行监测。3.针对群众反映该公司夜间X光射线强度超标问题,高新区委托山东宏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30日昼间、夜间两次对企业探伤机开机后探伤室周围环境进行检测。经检测,兖矿集团济宁化工机械厂X射线探伤机应用项目探伤室周围的X-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检测结果:昼间72.9-104.7nGy/h之间,夜间68.0-104.1 nGy/h之间,均处于济宁市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范围内,远低于《工业X射线探伤放射卫生防护标准》2.5μGy/h的标准限值。

 

 

 

9

2156

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与转山交会的雲龙山庄农家宴,属于违建,破坏山体。向12345反映过,一直没有解决。

济南市

生态

1.雲龙山庄农家宴房产为济南英月商贸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历下国用[2002]字第0100325号)和《房屋所有权证》(济房[房]字第7130086号),不属于违建。2.经区国土分局现场确认,该处建筑不存在破坏山体问题。3.经查询热线工单记录,共接到反映该问题的工单6件,均已进行回复。

 

 

 

10

2157

烟台栖霞市桃村镇西瓦屋村王某某在院里养羊,有异味;村前河里垃圾堆积,前期应付性的清理了部分河段的垃圾;桃村镇店西庄村大型养猪场,污水直排河流。

烟台市

大气、水、垃圾

1.栖霞市桃村镇西瓦屋村养殖户王某某,在自家院子东侧搭建了一个彩钢瓦棚子用于圈养畜禽及存放粪便,不在禁养区范围内。羊圈内有22只山羊,粪便堆积在棚子北侧。因大雨将山路冲毁,堆积羊粪未能及时清运,羊粪随雨水流入院外胡同的边沟中,散发异味。2.群众反映的小河位于西瓦屋村南,2017年5月,已安排人员和机械对河道内垃圾进行了清理,后来有部分村民将生活垃圾丢弃在垃圾箱外,导致河道内有少量生活垃圾。3.桃村镇店西庄村大型养猪场为烟台广耀牧业有限公司,不在禁养区范围内,无废水外排。

责令改正

1.桃村镇政府于8月28日,已经向养殖户王某某下达了《停止养殖通知书》,要求该养殖户停止在村内养殖,责令其于9月5日将羊处理掉,将院内粪便清理干净。9月1日,该养殖户已将羊赶到山里自家田地养殖,院内粪便已清理完毕。2.桃村镇政府于8月31日,将河道内的垃圾清理完毕。

 

11

2158

潍坊青州市何官镇口埠村东以及高速路口东侧的窑坑,堆积了从寿光市晨鸣热电厂运来的修高速用的大量煤灰,一直未处理。

潍坊市

垃圾、其他

1.信访人反映的煤灰存放地点一处位于青州市何官镇北口埠村以东羊临路北侧青州——寿光边界处,该处暂存的粉煤灰是寿光市孙集街道汤家村人汤某某为寿光市晨鸣热电厂承包外运的锅炉煤灰,计划用于正在施工的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路基建设。汤某某自2016年10月份开始向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供应煤灰,2017年6月底因基础工程结束停止供应,从而造成该处煤灰堆积。煤灰堆占地约2000平方米,存量约2万方。2.反映的另一处位于济青高速青州东路口东侧窑坑,8月29日下午,青州市何官镇政府联合青州市环保局现场检查,确认此处未贮存煤灰。

责令改正

今年7月中旬,青州市环保局依法对当事人汤某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停止贮存粉煤灰,限期清运。已与9月4日清运完成。同时对该堆场采取了防尘网全覆盖、定期洒水等防尘措施。

 

12

2160

东营市东城开发区东四路与潍河路交叉路口24小时大车通行,噪声影响附近黄河生态城小区居民。

东营市

噪声

1.2006年,市政府将东四路全路段列为中型以上载货汽车、危险品运输车、拖拉机禁行路段,并在东四路与南二路、北二路与东四路交叉路口设有禁行标志,潍河路东起泉州路西至莒州路,全路段位于东营市中心城区禁行区域,设置电子卡口1处。在办理辖区中心城区禁区通行证时,明确东四路全路段禁行,潍河路全路段属于城区禁行区域。2.通过对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分析以及民警现场执法,在夜间22:30至第二天6:30,东四路存在运送混凝土的商混车和部分大中型货车司机为图方便直接通过东四路禁行区域进入城区现象,导致噪声影响小区居民。

其他

1.接到该信访转办件后,于夜间22:30至次日6:30在东四路与潍河路路口共组织2次夜查专项检查,共查处大货车闯禁行15起,扣留机动车4台。2.对交管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历史数据分析研判,约谈大货车违法行为较多的运输企业负责人和货车司机,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3.9月15日前,对位于东四路与南二路路口北侧电子卡口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对闯禁行的大货车进行抓拍,将违法行为录入违法数据库。

 

13

2161

临沂市费县探沂镇祝家庄村,投诉人的鸭棚距离村庄1千多米,在没有养鸭且镇政府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3月29日棚区被全部强拆,先前保证只拆部分棚区。6月底第九督察组来山东时反映过此事,但是一直没有解决。举报镇政府不作为乱作为,要求赔偿。

临沂市

其他

1.反映人反映的被拆除鸭棚位于探沂镇祝家庄村西,距离村庄1千米左右,位于朱龙河上游。鸭棚原为祝家庄村民祝某某所有,2017年1月9日转让给探沂镇王家后峪村村民王某。2017年3月28日临沂市市级环保督察组督察费县时,该养鸭棚被群众举报,镇政府在不知祝某某已转让给王某的情况下,由南阳工作区和祝家庄村“两委”成员在村委办公室共同告知祝某某,祝某某当时未说明转让的实际情况。经祝某某同意后,3月29日依法对交办单中涉及的养鸭棚进行了拆除。拆除过程中,祝某某本人在场,未提出异议,镇政府未曾向祝某某保证只拆除部分棚区。2017年7月份国务院第九督查组来山东督查期间,祝某某曾实名向国务院第九督查组反映过该问题,探沂镇人民政府调查落实后,向费县督查考核委员会办公室汇报了有关情况。2.该鸭棚位于费县朱龙河上游,无环评和土地审批手续,处于禁养区。由于祝某某未说明鸭棚已转让的事实,探沂镇政府事前告知下达的责任主体是祝某某。了解情况后,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时通知了鸭棚实际所有人王某,王某表示可以理解。2017年8月30日,经与王某再次谈话核实,王某对拆除行为无异议,也未向镇政府提出补偿申请。信访件中举报镇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与实际不符,也不存在赔偿的问题。

 

 

 

14

2162

烟台市开发区天山路泰盛精化有限公司,污水超标排放,化验室废水未处理直排市政管网,生产车间有异味。

烟台市

水、大气

1.该公司根据订单情况,采取间歇式生产,生产过程无废水产生。全厂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生产冷却水和实验室少量清洗水,全年用水量约2000吨,环评未要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烟台开发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由于近期未安排生产计划,处于未生产状态,无废水外排。烟台开发区住建局对该公司污水管网进行了检查,该公司日常产生的污水进入天山路污水管网,未发现异常。2.生产车间存在异味问题的主要为电子胶项目车间,异味主要来自于原料使用、投料过程中产生的少量无组织扩散,该车间2017年7月开工建设,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属于未批先建。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1.烟台开发区环保局已责令企业停产整治,并对电子胶车间有关设施及供电系统进行了封存,对电子胶项目未批先建违法行为,烟台开发区环保局已于8月29日立案查处,拟罚款1.5万元。2.烟台开发区环保局已要求企业深化异味污染治理,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异味影响。

 

15

2165

青岛平度市仁兆镇门戈庄社区服务中心对面,原金星铸造厂内有个铸造黑作坊,无任何手续,生产废渣直接堆放在厂区四周,污染地下水和土壤,存在粉尘污染。

青岛市

水、土壤、大气、固废

1.青岛邦威机械有限公司厂址位于仁兆镇门戈庄,有集体土地使用证,2005年4月办理营业执照,该企业无环保手续。2.信访人反映的“生产废渣”实际为生产铸模用的粘土砂,堆放在厂区四周。3.该公司生产工艺并不涉水,且铸造用砂主要成分为砂和粘土,不存在污染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现象。4.2017年8月29日下午,平度市环保局监测站对该厂周围无组织颗粒物排放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达标;但由于距离居民区较近,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关停取缔、问责

2017年8月29日下午,仁兆镇政府组织环保、安监、市场监管、供电等部门对该企业果断采取断电措施,依法予以取缔关闭。责令该企业于2017年8月30日起将生产设备进行拆除,9月3日拆除完毕,并将厂区周围原料和厂区内产品清理干净,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通报批评1人,诫勉谈话1人。

16

2166

临沂市沂水县黄山铺镇蒋庄村有多家养殖场,异味很大。

临沂市

大气

1.黄山铺镇蒋庄村共有4家规模化养殖场、4家养殖专业户,均处于限养区。其中,临沂新程金锣牧业有限公司蒋庄养猪分公司在养,其他7家养殖场户均已停养,分别是李某某蛋鸡育雏规模养殖场、张某某肉鸭规模化养殖场、张某某肉鸭规模化养殖场、李某某养兔专业户、齐某某养兔专业户、李某某养牛专业户、李某某蛋鸡养殖专业户。2017年7月24日,黄山铺镇政府与上述养殖场(户)签订了《控、适养区承诺书》,并下达了《黄山铺镇控、适养区养殖场(户)改造提升告知书》;8月8日,县畜牧局黄山畜牧兽医工作站出具了《沂水县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检查整改情况表》。通过整治,目前7户养殖场户均已全部空栏停养。2.临沂新程金锣牧业有限公司蒋庄养猪分公司建设了污水处理设备并正常运转,日常使用除臭剂,场区内异味较小,场区外无明显异味;其他养殖户养殖期间,粪污未及时清运,场区及厂界存在异味。2017年8月29日,山东元通检测有限公司对临沂新城牧业有限公司沂水蒋庄养猪分公司无组织废气进行了现场采样检测,检测数据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限值。

责令改正

1.8月29日,责令临沂新程金锣牧业有限公司蒋庄养猪分公司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清运粪污,进一步减轻异味。2.责令其余7户养殖场(户)对场区内粪污进行彻底清除,规范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完善相关手续,验收达标前禁止养殖。3.责成黄山铺镇党委政府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管控。

 

17

2167

济南市天桥区泺口街道办事处新城社区东门有个大型垃圾集装箱,臭味很大,夜间运输垃圾的货车噪声扰民,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济南市

大气、噪声

1.该垃圾箱是2014年由非密闭式垃圾大箱提升改造的密闭式压缩箱,为收集周边群众和单位生活垃圾而设立,非垃圾中转站。2.由于垃圾箱运输车辆为25吨-31吨大型运输车辆,按照济南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市区大车白天禁行,垃圾清运工作只能于夜间进行,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责令改正

1.9月3日晚,泺口环卫所及新城社区居委会将此垃圾箱撤走,更换为垃圾收集桶,由垃圾转运车运送至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处理,避免噪声扰民。2.泺口环卫所安排一名保洁人员全天值守,及时清运垃圾,加强垃圾桶管理,做到套袋盖盖、桶满即清,定期冲洗、擦拭桶体,及时灭蝇除臭,保持周边良好的生活环境。

 

18

2169

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镇东山村烟台信顺达保温厂,生产噪音扰民,废水通过管道直排周边农田,废气异味很大。

烟台市

噪声、水、大气

烟台信顺达保温厂2016年10月成立,主要从事保温板生产,建厂以来一直在调试。调试期间,挤塑机和冷却塔会产生一定噪声,检查期间企业未进行调试,噪声未检测。该厂有一座冷却循环水池和冷却塔设备,设备冷却水循环使用,无生产污水产生。生活污水排入污水管网,不存在废水通过管道直排周边农田的问题。废气主要来自挤塑工序,安装了集气收集装置,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在以往检查中,发现调试过程有轻微异味产生。

责令改正

严格执行环评批复要求,在调试期间同时开启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确保处理效果,防止异味扰民。

 

19

2170

泰安肥城市台湾城市广场南门的肥城汽车二厂,停放了很多易燃易爆的大货车,存在安全隐患,货车尾气造成空气污染。

泰安市

大气、其他

信访人所指的肥城汽车二厂全称为山东泰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肥城一汽服务站,具有危险品车辆维修资质,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认证。1.“停放了很多易燃易爆的大货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因该服务站有危险品车辆维修资质,所以在待修竣工区,确有危险品车辆停放,但全部为需要维修的车辆,这种车辆进场必须为空载,经门卫检查后方可进入。该服务站在安全生产方面有严格的规定,一汽公司也有明确的要求,绝不允许危险品车辆载货进站。现场检查危险品车辆均为空载,不存在安全隐患。2.“货车尾气造成空气污染”问题:这些车辆均正常运行,尾气检测不合格不能取得相关证照。因此检修车辆均取得《尾气检测合格证》。

其他

1.肥城台湾城市广场物业公司在广场南门张贴了公告,告知居民一汽服务站内停放的危化品车辆为空载,没有安全隐患。2.要求一汽服务站要认真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操作和文明生产,绝不允许危化品车辆载货进站,杜绝安全隐患;在车辆进出和维修过程中,控制尾气排放,防止环境污染和影响。

 

20

2172

济南市济阳县济阳街道榆梁村南的生猪屠宰场,屠宰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沟里,异味很大。

济南市

水、大气

1.群众来电反映的济阳县济阳街道榆梁村南的生猪屠宰场,实为济阳县惠民生猪屠宰站,位于济阳县济阳街道纬四路东首榆梁村北100米路西,是一家公益性生猪定点屠宰站。2.该屠宰站内存有待屠宰生猪26头,厂区内建有废水收集池,对屠宰废水进行沉淀、发酵、无害化处理后,由济阳街道通过专用车辆运至果园和菜地等作为有机肥料。经执法人员对厂区周边进行排查,该屠宰场东侧为公路,南侧、西侧为厂房,北侧为农田,四周均未发现沟渠,也未发现排污痕迹,厂区内确有异味。3.根据济阳县《关于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已在垛石镇建设一处标准化生猪屠宰场,济阳街道惠民屠宰站已列入县政府关停乡镇小型屠宰站计划。

关停取缔

济阳县政府责成县环保局、县畜牧局、济阳街道办事处立即调查处理,经研究决定将该屠宰站立即予以取缔:1.8月29日下午3:30,将待屠宰的生猪全部清运至周边规范屠宰场进行屠宰。2.截至8月30日12:00,屠宰设备、猪舍已拆除,垃圾清运、地面冲洗、全面消毒工作已全部完成。

 

21

2173

青岛市高新区河套街道小涧东社区北50米处无名砖厂没有脱硫设备,直排废气,被责令停产后,仍夜间偷生产。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暂时停产。

青岛市

大气、其他

1.根据青岛红岛经济区宏福建材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的大气环境影响分析,页岩砖主要由页岩、粉煤灰和煤渣按比例混合制成,页岩占比60%左右,页岩本身含有的组分二氧化硅和三氧化二铝等,在加热过程具有固硫效果,环评分析产生的二氧化硫不需脱硫装置也可实现达标排放,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批复和验收中,未对其建设“脱硫设备”作出要求。根据高新区环保局历次监督性监测结果可以看出,该企业二氧化硫排放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因此不需要安装脱硫设备。2.青岛红岛经济区宏福建材厂烧砖工序,利用木材引燃,通过页岩砖自行燃烧、焙烘,产生含水蒸汽的废气,经排气筒集中排放。2017年高新区环保分局对该企业正常生产时排放的废气进行了4次监督监测,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该信访件后,8月30日再次对该企业的排放废气进行了监督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污染物排放均符合《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3.2013年以来,青岛红岛经济区宏福建材厂一直处于正常生产状态,从未被环保部门责令停止生产,也不存在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暂时停产的问题。

 

 

 

22

2174

莱芜市莱城区口镇山东东岳汶河氟材料有限公司,超安评和环评允许范围生产。

莱芜市

其他

1.经区安监局调查,该企业于2011年9月25日由山东省安监局核发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登记编号:(鲁)W阳安许证字(2011)120041号,许可范围为:氟化氢、氢氟酸、氟硅酸。安全评价范围包括安全管理、选址及总平面布置、生产设施、储存设施、公用辅助设施等。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超安评范围生产。2.经莱城区环保局调查,该企业原有4万t/a氟化铝生产项目,于2007年建成。2010年该公司在原有氟化铝生产装置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改造,改造为3万t/a无水氟化氢生产项目,该技改项目取得环保部门审批手续,并通过验收,设计年产量为3万吨。主要生产设施有两条1.5万t/a氟化氢生产线,包括氟化氢转炉、精馏塔、脱气塔、粗馏塔、预净化塔各两台,原料为萤石和硫酸,主要产品为无水氟化氢,副产品有氟石膏、氟硅酸、40%氢氟酸。设备、原料、工艺、产品均与环评一致,通过调阅2016年产量统计表显示2016年总产量为25523.54吨,不超过设计产量。上述情况反映不属实。

 

 

 

23

2175

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张村河南村西村书记王某某违法开采矿山资源、卖土填坑问题。举报人前期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但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青岛市

其他

前期在中央督察组转办件第六批受理编号584号和第十批受理编号820-20号中已办理结案,2016年8月3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已依法对王某某作出行政处罚,2016年12月中韩街道纪工委已对非法采砂问题给予王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7年8月29日,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城管中韩中队等部门联合到现场查看,未发现有违法开采矿山资源、卖土填坑作业施工现象。

其他

会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崂山区国土资源分局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坚决杜绝该区域出现违法开采矿山资源、卖土填坑问题。

 

24

2177

潍坊高密市朝阳街道邱家洼村,刘某某养殖的鸡鹅噪音扰民。

潍坊市

噪声

高密市朝阳街道邱家洼社区中无鸡鹅养殖场(户)。全村刘姓居民在家中养殖鸡鹅的有3户,其中:1户养殖7只鸡、1只鹅;1户养殖30只鸡、2只鹅;1户养殖5只鸡、2只鹅。另有1户吕姓村民在家中养殖10只鸡、3只鹅。鹅叫声较大,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

责令改正

经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该4户居民于8月30日已将养殖的鹅全部进行处理。

 

25

2178

东营市广饶县庞项村后街的无名小加工厂,夜间生产气味刺鼻。

东营市

大气

1.广饶县庞项村后街的无名小加工厂为王某某胶粉加工厂,无工商营业执照,有胶粉加工生产线一条,无环评手续。2.该项目属于物理破碎工艺,无加温工序,生产过程中产生噪声、粉尘、异味污染。3.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

关停取缔

1.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不得开工生产。2.8月31日,已对其采取断电、拆除取缔措施,实现“两断三清”。3.加强监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26

2178

寿光市台头镇道口村多家防水材料加工小作坊,夜间生产气味刺鼻。

潍坊市

大气

1.寿光市台头镇道口村有5家沥青基防水材料企业,其中1家的沥青基卷材项目因未达到防水产业准入条件,已拆除设备。目前剩4家沥青基防水材料企业,非举报人反映的“小作坊”。2.4家企业均安装有沥青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时生产过程中无明显异味产生。但在实际生产中,因工人操作不当的原因会发生“跑冒滴漏”,产生明显异味。3.现场检查时,4家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其中2家因市场及资金等原因自行停产;另2家前期因员工操作不当造成“跑冒滴漏”、产生异味、影响周边环境,分别被寿光市环保局于6月29日、7月4日进行立案处罚并停产整治。

停产整治

依法对四家企业下达《停产通知书》,责令停产整治,对产生异味环节进行治理,复工生产前要向寿光市环保局及台头镇政府提出申请,验收不合格的不得复工生产。

 

27

2179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许家村的淄博肇麟工贸,6月10号被督察组要求整改,后期没有确认该企业是否整改到位,该企业六七八月份一直正常生产。

淄博市

其他

环保督察发现该企业存在3项问题:一是环评已办理,未验收。二是环评批建不符,环评无喷漆工艺,两个喷漆房未安装VOC处理设施,废气无组织排放。三是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未执行联单制度,无危废处置合同。对企业存在问题,昆仑镇政府责令停产治理,实施了断电,并由环保部门罚款三万元。7月5日至6日,该企业进行了环保验收监测,短暂复产后继续停产,8月2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恢复生产。存在7月份短暂生产,8月份生产的情况。

责令改正

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检查巡查力度,监督企业严格按环保要求组织生产,一经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予以坚决打击严厉查处。

 

28

2181

潍坊寿光市台头镇南边的五个无名砖厂,其中一个砖厂加工薄膜颗粒,生产过程中有异味,废水直接倾倒砖厂院内。

潍坊市

大气、水

1.五个砖厂原来为粘土砖厂,均已于2008年前全部彻底关停取缔,现仅存原取土后的部分窑坑。非举报人反映的“无名砖厂。”2.以上五个废弃砖厂原有四家塑料颗粒厂,今年7月份,在寿光市台头镇对“散乱污”项目集中断电关停、取缔行动中,以上四个塑料颗粒项目均已按“两断三清”标准予以彻底关停取缔。3.以上被关停取缔的塑料颗粒项目在前期生产时,原材料在融熔过程中,有异味产生,存在“有异味”的问题;塑料融熔挤出后,经水冷却切断成型,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不存在“废水直接倾倒砖厂院内”问题。4.8月29日,对以上砖厂内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未发现有新的加工薄膜颗粒的厂家,原来关停取缔的塑料颗粒项目也无死灰复燃现象。

关停取缔

将进一步加大对塑料颗粒等“散乱污”项目的查处力度,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取缔一处,绝不姑息纵容。同时,加大对已取缔项目的巡查,杜绝死灰复燃。

 

29

2182

东营市经济开发区东营滨海热力有限公司,几个厂区均无环保手续,废气处理设施效果不好。

东营市

大气、其他

1.东营滨海热力有限公司仅有一个厂区,建有热电联产1×300MW机组一个项目,2012年9月建成投产。2016年11月完成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及煤场全封闭改造。因无发改部门的立项手续,虽然编制了环评报告,但一直未取得环评批复。2015年2月,列入省政府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2017年1月16日,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通过省环保厅备案(鲁环评函[2017]12号)。2.项目配套建设了脱硫、脱硝设施,建设了防风抑尘墙,安装了烟气在线检测设备并与省级环保部门联网。项目在实施治污工程初期,出现过烟气在线超标情况,分别给予行政处罚10万元,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责令改正

1.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督性检测频次,对超标行为严厉查处。2.督促企业进行自行检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30

2184

潍坊安丘市双丰大道与金临路交会处西150米路南,蓝色大门内:1.胶水厂无手续,使用燃煤锅炉;2.油墨厂无手续、污水外排、使用燃煤锅炉;3.纸箱厂无手续,污水排入渗坑。以上企业均属于违章建筑,向安丘市环保局投诉未解决。

潍坊市

水、大气、土壤、其他

1.油墨厂、纸箱厂位于同一院内,由同一人建设,当事人为任某某。经查,任某某于2016年10月占用兴安街道十里铺村土地建彩钢棚,占地810平方米,现状地类为耕地,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反映的蓝色大门内无胶水厂,该油墨加工项目中涉及添加胶体工艺。2.任某某油墨加工项目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无工人,设备未运行。未发现污水外排问题,项目生产工艺也无污水产生环节,该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使用茶水炉一台。3.刘某某纸箱加工项目租用任某某的一间厂房,主要进行纸箱制作加工,现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渗坑。项目主要原材料是纸板,生产工艺为纸板-裁剪-印刷-装订-成品(纸箱),无污水产生环节。该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4.安丘市环保局近两年来未接到过反映该问题的信访投诉。

关停取缔、立案处罚

1.任某某油墨加工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罚款2万元。现该油墨加工项目车间、设备、茶水炉、原材料、产品已全部清理。2.刘某某纸箱加工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罚款1万元。现该纸箱加工项目车间内设备、原材料、产品已全部清理。3.国土资源局于2017年7月在潍坊市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发现该处违法用地后,向兴安街办下发了整改任务,要求9月10日前拆除复耕。

 

31

2185

济宁市任城区明苑小区南100米左右处,强力混凝土搅拌站,粉尘严重;运输车辆将水泥路面压坏,道路扬尘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要求搬迁或整改。

济宁市

大气、扬尘

1.济宁市强力混凝土有限公司,企业建设地点位于任城区李营街道骆楼村,产品为商品混凝土。经调查,料场周边防风抑尘网健全,配备喷淋降尘设施,建有洗车台,上料机封闭,配备洒水车。现场部分砂料未及时覆盖(8月30日清晨5点左右进料3车,由于下雨较大,没有及时进行覆盖),厂区外进出通道路面破损严重,有积水。2.济宁市强力混凝土有限公司有环评批复,但未进行验收。任城区环保局于2017年7月24日对济宁市强力混凝土有限公司未验先投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责令其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万元,目前该企业处于停产整改状态。

其他

济宁市强力混凝土有限公司已拿出厂区外水泥路的修复方案,计划在5天内完成原厂区外水泥路的修复工作,在原基础上加铺25cm的混凝土,并确保道路光滑,水泥路修复后该企业将安排专人对水泥路和部分长虹路段每天进行3次以上的清扫、4次以上的洒水,确保道路不起扬尘。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类别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32

2186

滨州市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梨园郭村北侧1公里处的八里庄窑厂,前期被县政府取缔后又在原址夜间违法生产,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村委要求养殖户在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暂时偷养。

滨州市

大气、其他

1.阳信县八里庄制砖厂,利用黄河淤泥生产红砖。今年4月份,该制砖厂已被拆除取缔。8月29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制砖厂已彻底断水断电,窑体已经拆除,砖机已经拆除。2017年4月,阳信县重点工程内环西路开工建设,将该制砖厂与外界的唯一一条道路封堵,导致该制砖厂还有一小部分成品砖和砖坯未能及时清理到位。近日,内环西路北延工程即将竣工,该制砖厂与外界的道路即将通车,阳信县将督促该制砖厂将成品砖和砖坯进行清理,坚决做到“两断三清”。2.八里庄村共有养殖户五家,分别为王某华养牛1头;金某军养母猪2头;王某吉养母猪3头、小猪1头;金某才养大羊3只、小羊7只;金某洲养蛋鸡30只。均为家庭散户养殖。金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阳信县环保局执法人员要求这些家庭养殖散户注意畜禽圈舍卫生,畜禽粪便要及时清理,降低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

 

 

 

33

2187

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南村6区8号楼院内东北角,两排平房的中间,有两个养鸡棚,散发臭味、噪声扰民。向12345反映,街道办事处敷衍了事,未解决。要求尽快解决。

济南市

大气、噪声、其他

1.七里山南村6区8号楼院内有居民私设的2个小鸡笼,现场有异味,存在噪声。2.七里山街道办事处曾多次劝阻和清理,但仍有居民多次购买雏鸡饲养。3.经调阅12345热线记录,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受理该类问题2件,给予来电人回复3次,办事处城管科及社区居委会多次对该居民进行劝阻,先后清理3次。

责令改正

市中区政府责成七里山街道办事处进行处理。1.七里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继续开展“文明养宠物、环保做主人”专题宣传教育,加大城管网格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劝阻该类违规饲养行为,共同维护整洁宜居的小区环境。2.8月29日,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将此处养殖的鸡和鸡笼清理完毕。

 

34

2188

潍坊市坊子区荆山洼经济开发区马司三村西,山东众益新材料有限公司,排放粉尘,农作物被污染。举报人要求搬迁或整改。

潍坊市

大气

1.该公司年产1000吨碳化硅陶瓷制品项目正在建设,没有投产。环评批复中的8台烧结炉仍未建设,申请的1台800千瓦变压器尚未通电。该公司从房东原有的150千瓦变压器处接电,用于照明以及基建。为对新招收的工人进行业务培训,让工人尽快熟悉制坯工艺,该企业培训工人练习制作了少量毛坯,因此在车间地面上发现少量碳化硅粉尘,但车间外未发现粉尘排放现象。该问题部分属实。2.该公司北面约325亩农田目前白茬,一片杂草,没有粉尘污染的迹象。据了解,前茬作物为大葱,于8月中旬已收获。该公司西面种植花生约15亩,玉米约40亩,作物叶片上没发现粉尘污染现象,作物长势正常。该公司东面为企业,南面为矿区,未种植农作物。(与17批2052案件重复)

责令改正

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当前的制坯工艺培训,并将该企业的临时生产用电全部断开,对配电箱进行查封。下一步,将加强对该项目的监管,确保该企业遵守建设项目“三同时”规定,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在项目建成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式生产。

 

35

2189

青岛即墨市灵山镇岚上村的水泥厂,排放废气及粉尘,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向12345投诉未解决,督察组进驻后暂时停工,希望尽快解决。

青岛市

大气、其他

经调查,即墨市灵山镇无岚上村这一村庄,也无水泥生产企业。灵山镇西邻段泊岚镇,有岚上村,但岚上村无水泥生产,也无商砼企业。经查,环保局未接到12345转办的有关此问题的案件。

 

 

 

36

2190

潍坊青州市黄楼街道办事处:1.宝通街以南,天普阳光饲料厂,产生刺激性气味,督察组进驻后暂时停产。2.韩家村村内两家养羊户,气味大。

潍坊市

大气

1.信访人反映的青州天普阳光饲料有限公司,产品主要是配合饲料、浓缩饲料,该企业有环保手续。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并非督察组进驻后暂时停产;厂区内有轻微饲料添加油脂异味,无刺激性气味。2.信访人反映的黄楼街道韩家村有2家养羊户分别是潘某广和潘某群,其中潘某广在村内养羊21只、潘某群在村外限养区养羊44只。韩家村村内2家养羊户气味大情况属实。

停产整治

1.责令青州天普阳光饲料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对制粒工序异味吸附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停产,并聘请有资质单位进行监测,监测合格并经环保部门批复后方可恢复生产。2.责令潘某广养羊户于8月31日前彻底搬离,拆除羊棚;责令潘某群将羊群圈在棚内饲养,建设储粪场,粪便日产日清,禁止粪便在棚外乱堆乱放,降低养殖气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目前已整改完成。

 

37

2191

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济南机车工厂机车新村宿舍4街9号楼下铭昌诊所,将医疗废物堆放至居民楼外。向当地12345和卫生局反映,未解决。

济南市

固废

投诉所反映的铭昌诊所实际为槐荫明昌诊所,位于槐荫区营市街济南机车工厂机车新村宿舍4街9号楼3-101室,2015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主要从事内科诊疗等项目。诊所每年与山东腾跃化学危险废物研究处置有限公司签订集中处置合同书,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定期转移处置。经现场检查,诊所所处居民楼周围未发现堆放医疗废物痕迹,了解周边群众,均表示从未发现该诊所将医疗废物堆放居民楼外的现象。经调阅12345热线,2015年以来,槐荫区共接到该诊所举报件1件,经落实,未发现医疗垃圾污染问题。

其他

槐荫区政府责成区环保局加大对该类诊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诊所将产生的医疗废物及时进行转移处置。

 

38

2193

济南市市中区玉函小区北路、伟东新都小区楼下,7分钟烤吧、榜样烧烤,油烟污染严重。

济南市

油烟

1.7分钟烤吧和榜样烧烤两家烧烤店,均位于玉函小区北路北侧“伟东新都”小区四区商住楼内的一层商铺,均有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运转,7分钟烤吧已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2.7分钟烤吧、榜样烧烤所产生油烟经净化设施净化后排放到自建烟道,不与居民烟道相通。

责令改正、其他

1.8月29日,市中区食药监局检查发现榜样烧烤操作间卫生不符合要求,责令其停业整改;整改完成后,经区食药局验收、区环保局检测达标后,方可继续经营。2.8月31日,市中区环保局对7分钟烤吧油烟排放委托监测,结果为达标(0.76mg/m3)。3.六里山街道办事处要求两家烧烤店每季度请有专业资质的清洗单位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两次清洗,并保存清洗台账。4.六里山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加强监管,对违规排放油烟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39

2194

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50号佳德旺餐厅,位于居民楼下,无专用烟道和专用下水道,油烟直排、污水排入小区下水道。要求取缔。

烟台市

油烟、水

该店油烟经厨房引风机引至地下室专用烟道,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外排。现场查看佳德旺餐厅油烟管道密闭无烟气泄漏,地下室内无刺鼻油烟气味。该店南侧建立了两个隔油池,产生的废水经隔油池沉淀过滤后,经管道排入小区污水管网,现场未发现堵塞下水道、油污溢出、臭气熏天的情况。8月28日,经监测,该店油烟排放浓度为0.43mg/m3,未超出国家排放标准。但该店在未按时清理隔油池时,造成小区下水道堵塞。2017年7月11日我局接到有关凤凰新区佳德旺隔油池污水外溢问题的投诉,现场查看时,未发现污水外溢情况,该店负责人表示,7月接到居民反映后立即对污水外溢情况进行了整改。

责令改正

区环保局要求对隔油池进行及时清理,加大清理维护频次,杜绝废水堵塞小区内污水管网的情况。并按时清理更换油烟净化装置,确保油烟达标排放,为周围居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40

2196

滨州市邹平县明集镇西宋村,村内有两家鸭子养殖户,臭气熏天。

滨州市

大气

1.宋某宝养鸭场年出栏肉鸭4.5万只。目前存栏量1.2万只,一年清粪一次,签订了粪便收购合同。建有粪污储存池一处,池内已用塑料纸铺底,每年清池2-3次,集中外卖。检查时,池中粪便已满,露天存放,未建设规范“四防”粪便及养殖废水储存池,周边有明显异味。2.宋某滨养鸭场,年出栏肉鸭1万余只,一年清粪1次,签订了粪便收购合同,目前鸭棚已空置,该养殖场未建设规范粪便储存池,养殖粪便堆放于养鸭棚南侧,西侧设有15立方沼气池一处,养殖废水排入该沼气池内。现场存在轻微异味。3.2017年8月1日,县畜牧部门向两户养殖户下达了《滨州市畜禽规模养殖场、专业户废弃物处理利用整改指导意见书》,责成两养殖户签订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环保承诺书》。

责令改正

截至30日,明集镇已将两养殖场现有粪污清理完毕。责成两养殖户按标准重新建设粪污储存池,建成之前不得新进鸭苗,产生的粪污及时清理。

 

41

2197

日照市五莲县百大城市广场小区附近,佳乐家商场的空调室外机和冷库室外机,24小时运行噪声扰民。

日照市

噪声

群众反映的佳乐家商场和百大城市广场小区均为百大商贸城子项目,地理位置相邻,位于五莲县城区文化路东段。佳乐家商场为一层建筑物,为满足商场恒温及存放低温货物需求,安装了中央空调、配套了冷库,并将中央空调及冷库的室外机放置于楼顶彩钢瓦结构的设备间内,中央空调21:30停用,冷库制冷设备为24小时自动调节、间歇性运行。该商场噪声执行《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2337-2008)中的2类声环境功能区排放限值,昼间、夜间标准值分别为60dB(A)、50dB(A)。检查组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分别于8月30日11:00-11:46,9月2日晚22:00—23:00选取商场边界7个点位、物业用房1个点位、直线距离最近的住宅室外1个点位及直线距离最近的住宅室内1个点位进行了检测,结果:昼间空调及冷库最高功率运行时,商场边界7个点位中的2个点位噪声检测值超标,分别为61dB(A)、63.4dB(A);5个点位不超标,分别为58.7 dB(A)、51.6 dB(A)、51.6 dB(A)、59.1 dB(A)、54.8 dB(A)。夜间3个点位噪声监测值超标,分别为56.4 dB(A)、57.3 dB(A)、52.6 dB(A)。4个点位噪声监测值不超标,分别为49.7dB(A)、49.2 dB(A)、50 dB(A)、48.3 dB(A)。物业用房、居民室外、居民室内3个点位昼间检测值分别为45.8 dB(A)、45.8 dB(A)、41.9 dB(A),达标;夜间检测值分别为47.5 dB(A)、48.2 dB(A)、45.5 dB(A),达标。根据检测结果分析,该商场厂界噪音超标,影响周围声环境;百大城市广场小区声环境能够达到《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2337-2008)中的Ⅱ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针对佳乐家商场点位噪声排放值超标问题,县综合执法局对其立案处罚,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莲综执责改字[2017]201号),责令其立即整改,采取合理有效声障,确保达标;并罚款0.5万元,9月4日,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8月30日,该商场上报了整改方案:一是保持空调、冷库昼间最低功率运行,夜间空调关闭、仅开放冷库制冷,确保室外机噪声排放值控制在排放标准以下。二是订购消音材料,对设备间进行改造。8月31日,该商场订购了消音材料,计划9月15日前对设备间加装消音材料进行整改,确保室外机噪声达标排放。下一步,五莲县已责成有关部门督促该商家加快治理进度,早日完成整改。

 

42

2198

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英王庄行政村村北的无名煤厂,多次投诉,政府部门无任何处理措施,目前暂时停产,将于9月10日开始生产。投诉环保部门不作为。

菏泽市

其他

此转办件与1894号转办件反映问题一致,调查核实情况一致。群众反映的英王庄行政村无名煤场始建于1979年,现由山东巨铭能源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巨野县发达煤炭有限公司运营。1.2017年4月25日,巨野县环境保护局接《菏泽市12345办理通知单》,反映该企业存在粉尘污染现象。4月26日,巨野县环境保护局邢某联合永丰街道办事处李某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煤场正在经营、环评批复要求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不完善、有粉尘产生、未经环保验收违法生产行为。巨野县环境保护局依法责令该煤场停止运营,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前不得擅自恢复运营。经调查,自今年8月4日以来,先后4次有群众向市环保局和市12345反映该煤场环境污染问题,经巨野县环境保护局、永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联合调查及走访附近居民,发现该煤场从4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产改造状态,无经营活动。2.巨野县环保局已责令该煤场继续停产整顿,在未经批准前不得经营。3.因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网格化监管不力,巨野县环保局永丰环保所业务指导不到位,2016年至2017年4月,该煤场存在环评批复要求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不完善、有粉尘产生、未经环保验收,违法生产行为。自2017年4月26日起,该煤场停止运营后,巨野县环境保护局永丰环保所共对该煤场例行检查9次,均未发现该煤场擅自恢复运营。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问责

此转办件与1894号转办件反映问题一致,处理整改情况一致。针对该煤场“三同时”执行不到位和未申请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环境违法行为,8月24日,巨野县环保局依法对该煤场处以罚款10万元。目前,该煤场根据环评要求建设了防风抑尘网、防尘雾炮、洒水车、车辆冲洗装置及沉淀池,正在整改雨污不分流问题。

问责情况同受理编号1894号案件。

43

2199

青岛平度市崔家集镇崔家集村,镇政府门前603省道,加装两条减速带,过路车辆噪声影响居民休息。

青岛市

噪声

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8月29日现场查看时,该减速带已于前一天拆除。经调查了解,8月27日平度市崔家集镇党委政府接到周围商户和居民反映过路车辆经过减速带时噪声过大,影响休息的意见后,为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已组织人员于2017年8月28日中午整改拆除完毕。

其他

下一步,该镇将在征求该路段商户和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视情安装警示灯等措施,以减少安全隐患,同时不至于影响周围居民正常休息。

 

44

2200

莱芜市钢城区辛庄镇东照临村:1.村西桥两侧堆放垃圾。2.村东侧存在多家煤场和企业,向河中排污水,导致河水变黑。3.村东南处的潘西煤矿,将大量煤矸石堆放在村东北方向,雨天冒烟,气味刺鼻。

莱芜市

垃圾、水、大气

1.堆放的垃圾为东照临村民从河道内挖出的煤泥。2.莱芜市万祥矿业有限公司洗煤厂厂区内沉淀池未及时清理,导致煤泥外流至东照临村河道内,造成河道河水发黑,感官较差,并无其它严重污染危害。3.该处为莱芜市万祥矿业有限公司洗煤厂产生的煤矸石,煤矸石堆存后,已不存在明显自燃,目前,已采用防尘网实施全覆盖,现场检查时,没有明显刺鼻性气味。

责令改正

1.辛庄镇政府已将东照临村西桥两侧煤泥清理完毕。2.对河水变黑问题,莱芜市万祥矿业有限公司对厂区内沉淀池及时清理,新建沉淀池,增加收集容量。辛庄镇政府于8月30日开始对河道进行清理。3.采用防尘网实施全覆盖,严禁该处新增煤矸石储存,积极联系煤矸石使用单位,逐步实现综合利用。

 

45

2201

东营市利津县明集乡南二村村妇联主任韩某某养鸡场,为规避环保督察,将鸡和鸡笼转运藏匿,大棚及配套设施留存,棚内堆积鸡粪散发臭味。举报人担心只是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暂时停养。

东营市

大气、垃圾

1.明集乡南二村韩某某养鸡场建于2010年3月。2017年8月16日,该养殖场关闭搬迁至明集乡马三村限养区,原养殖棚舍内养殖设施已全部随鸡搬迁,并在新场址配置了晾粪场等环保处理设施。2.两座养殖大棚已拆除一座,剩余大棚内存有鸡笼,棚内地沟底部存在少量粪便,有气味。

关停取缔、问责

养殖户对鸡舍内剩余的鸡笼进行了搬迁转移,对棚舍内残余的污便集中清理和冲刷,对现场的粪污进行了集中收集,现场喷洒消毒,对育雏屋内部分养殖设施进行了清理,现已全部清理完毕。

诫勉谈话2人。

46

2202

青岛胶州市码店工业园,锋泾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无任何手续,废气直排,厂区车间内存有大量危险废物。该企业厂区内空地及厂区周围,填埋大量废有机树脂和废发泡胶。多次向胶州市环保局、安监局反映,未解决。

青岛市

固废、土壤、大气、其他

1.锋泾(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具备环保手续,该公司2013年4月11日通过了青岛市环保局审批,2015年7月30日通过了验收。2.该公司生产产生的废气均按要求建设了相关污染防治设施并高空排放。胶州市环保局定期开展环境监察,未发现偷排偷放违法行为。该公司2015-2017年环境监测报告显示,监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要求。2017年8月29-30日,胶州市环境监测站和青岛顺昌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要求。3.该公司危险废物按要求贮存在专门的危险废物库内。各类危险废物按规定进行了分类管理,与具备相应处理资质的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处理合同。2015年-2017年,共产生危险废物11.089吨,委托处置10.22吨,暂存0.869吨。现场检查未发现厂区和车间存有危险废物的情况。4.联合调查组对该公司厂区及周边进行了巡查,厂内外未硬化土地均进行了绿化及栽种蔬菜,在厂内外用挖掘机进行了多处挖掘,未发现有机树脂和废发泡胶痕迹。5.2017年至今,胶州市环保局接到反映该公司投诉件1起,已进行了回复;胶州市安监局自2017年8月22日至8月30日,共接相关举报5起,均进行了认真办理和回复,其中有4次回复时举报人电话无法接通。

 

 

 

47

2203

1.投诉人前期投诉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孙娄东村村内进行旧村改造,垃圾成堆,无任何覆盖物,产生大量灰尘。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要求清理全部垃圾,不能就地掩埋。2.孙娄中心小学东侧餐饮点产生大量油烟,要求取缔。

淄博市

噪声、大气、其他

1.接第十批1068号交办件后,稷下街道办事处对该区域垃圾进行了清理外运,并设置了禁止倾倒垃圾指示牌,同时安排专人管理,清理垃圾的过程中无就地掩埋的情况。另外,现场已全部覆盖防尘网。2.孙娄中心小学东侧沿街房共有餐饮点6处,其中2家因经营不善于7月前停止营业;其余4家均证照齐全,1家餐饮业油烟设备检测达标;剩余3家为蒸煮类餐饮业户。便民摊点中油炸类摊点3家(炸鸡排、炸鸡柳、炸油条各1家),均无油烟净化设施;其余摊点经营蔬菜水果和熟食。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

1.责成稷下街道加强日常巡查,对该区域内发现垃圾进行及时清理。2.对3家油炸类摊点取缔,其余摊点规范设置,并加强日常管理。

 

48

2204

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镇政府西南方向1.5公里处的拌料厂,搅拌沥青,排放刺鼻气味、车辆运输产生扬尘。镇政府西1公里处,绿德集团,养殖蔬菜及动物,排放废气。

济南市

大气、扬尘

1.被投诉单位是山东泰平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机制砂、沥青加温搅拌项目的生产,无环保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未生产。该公司已于2017年6月15日停止生产。2.山东绿德集团从事大棚蔬菜的种植,种植区内放养了18只鹅,现场检查无废气排放。

立案处罚

长清区环保局已于2017年6月15日对山东泰平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建成投产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济长环罚字[2017]第051号),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罚款2万5千元。

 

49

2205

1.捷成地毯(青岛)有限公司,崂山一路116号(经济开发区),污水不能达标排放。2.青岛北山印染有限公司,即刘路南段,污水不能达标排放。3.青岛利恒达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北安办事处辛庄二村,无环评手续,无废气处理设施。4.青岛久信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北安办事处辛庄二村工业园,无环评手续,无废气处理设施。5.青岛天佳包装辅料有限公司,服装工业园内孔雀河二路20号,无废气处理设施。6.青岛聚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青威路北郭庄二村工业园,无环评手续,无废气处理设施。7.公司名称不详(法人代表黄某某),位于通济街道黄家埠南村,无环评手续,无废气处理设施。8.孙记大缸烧烤店(两个店),通济街道嵩山二路131号和西北关村6号商住楼网点城北一路169户,油烟污染严重。

青岛市

水、大气、油烟、其他

1.经查捷成地毯(青岛)有限公司位于崂山一路116号,主要从事化纤地毯加工,环保手续齐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生产废水与生活污水经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安装有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局联网,现场调阅其三年的例行监测记录和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未见有超标排污行为。2017年8月30日下午,即墨市环保监测站对其处排废水进行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PH、色度、COD值、氨氮等监测指标均符合排放标准。2.青岛北山印染有限公司位于即墨市即刘路南段,经核查,该公司于2011年8月取得即墨市环保局批准的环评手续,2014年4月更名为现名称,但未建成,也未生产。3.经现场核查,青岛利恒达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北安街道辛庄二村,环评手续齐全,主要从事塑料包装印刷,因订单问题暂未生产。该公司建设了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废气处理采用活性炭吸附法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废气通过2支15米排气筒排放。4.青岛久信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北安街道辛庄二村,主要从事彩色纸盒生产,有环保手续,因订单问题暂未生产。该公司建设了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废气采用活性炭吸附法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废气通过15米排气筒排放。5.青岛天佳包装辅料有限公司位于孔雀河二路20号,主要产品为塑料包装袋。经现场核查,该公司办理了环保手续,生产废气分别通过光氧催化、活性炭吸附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8月30日,即墨市环保局委托青岛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监测中心对生产废气排气筒的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其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Ⅱ级标准。6.青岛聚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位于即墨市同济街道办事处郭庄二工业聚集区,主要产品为EVA包装袋、OPP包装袋。该公司办理了环保手续,印刷、制袋过程产生工艺废气,已在印刷机、制袋机上方分别设置集气罩,废气通过活性炭吸附装置进行处理后分别通过1支15m高排气筒排放。8月30日,即墨市环保局委托青岛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监测中心再次对其印刷、复合车间排气筒的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2支排气筒中的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Ⅱ级标准。7.黄某某经营的公司实为黄哲红印刷加工点,位于即墨市通济街道黄家埠村南朝阳街158号,主要从事塑料包装制品印刷,该公司无工商营业执照和环评审批手续,产生的工艺废气,未配套建设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污染物无组织排放。8.孙记大缸烧烤共两个店,分别位于通济街道嵩山二路131号和西北关村6号商住楼网点城北一路169户,经现场查看,两个烧烤店均在室外采用大缸内挂串的方法进行烤制,燃料采用木炭,烧烤过程中有一定的油烟污染。

停产整治、责令改正

1.责令孙记大缸烧烤店停业整顿,完善油烟净化设施,同时补办相关手续,并进行环保备案,严禁露天烧烤。2.要求青岛天佳包装辅料有限公司、青岛聚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青岛利恒达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青岛久信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委托有资质的监测机构对废气定期进行监测。3.针对黄某某印刷加工点无环评手续问题,即墨市环保局于2017年8月30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停止生产。黄某某已于9月2日自行拆除生产设备、清除原材料。4.即墨市要求通济街道办事处、北安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局和环保局等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一旦发现环保违法行为,将立即依法查处。

 

50

2206

潍坊诸城市三皇庙社区辛庄村,村西500米的莲花山,夜间采矿导致生态破坏严重。

潍坊市

生态

8月27日,诸城市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林家村镇三皇庙社区北丁家庄子村村民丁某某,夜间在该处非法开采建筑用凝灰岩,共开采凝灰岩4078方。当即下达了《责令停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矿产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开采行为,撤走一切采矿设备,8月28日对其立案,经核算,应处罚没款额9115.5元。对比非法采矿点2016年11月份和2017年6月份的卫片:该采矿点被非法开采前,周边植被很少,凝灰岩石质难以生长植被,丁某某在该处非法采矿4078方,导致一定生态破坏。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停止违法开采行为,撤走一切采矿设备,立案处罚9115.5元。2.对采矿区进出道路采取了堵断措施,喷涂禁采标志,树立禁采标志牌,同时加强巡查监管。3.责令国土资源、公安和属地镇街等相关单位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私采乱挖矿山等违法行为。

 

51

2207

枣庄滕州市第二中学南宿舍东侧、老交警队西侧,民办音乐学校,音响噪声扰民。要求加装隔音设施或搬迁。

枣庄市

噪声

该处噪声产生的声源主要是宏学体育艺术俱乐部产生的。宏学体育艺术俱乐部经营范围主要以健美操和舞蹈培训为主,在培训过程中伴有健美操、舞蹈音乐除周六、周日,寒暑假外,平时在晚上六点至八点进行,每次持续两个小时培训时间。目前,该培训机构处于停止运营状态,俱乐部负责人承诺尽快搬迁。

责令改正

1.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宏学体育艺术俱乐部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责令宏学体育艺术俱乐部进行搬迁。2.强化跟踪督导。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滕州市教育局、滕州市龙泉街道加大对宏学体育艺术俱乐部的后续督导力度,确保搬迁前不再运营。

 

52

2208

济南市市中区经五纬一路,翟记龙虾炒鸡店,噪音、油烟扰民。拨打当地12345未解决。

济南市

噪声、油烟

1.翟记龙虾炒鸡店位于市中区经五纬一路216号,系商住综合楼一层底商。2.8月10日,根据市中区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已责令翟记龙虾炒鸡店十日内完成整治;8月21日,对该店进行实地复查,店内炉灶、油烟净化设备均已拆除,且已采取配送式营业。经现场核实,噪音来源于就餐食客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3.8月14日拆除设备后,仍有12345反映该问题的举报共3件,其中2件实名、1件匿名。已与两名实名投诉人解释说明,该店已采取配送式经营,店内未产生油烟,投诉人表示理解。

责令改正

1.8月29日,针对店内就餐人员噪声扰民问题,市中区公安分局(大观园派出所)现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予以警告,要求该餐馆加强经营场所管理,如拒不改正,按照《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予以处罚。2.市中区大观园办事处牵头,联合执法,加大巡查力度,加强监管,同时提醒食客文明就餐,避免大声喧哗,确保依法依规经营。

 

53

2209

滨州市博兴县博城八路,西关滨河社区西侧,53号烧烤,噪音、油烟扰民。

滨州市

噪声、油烟

1.53号烤坊,属于个体经营,2017年6月底试营业,8月14日取得营业执照,主要营业时段为18:00—22:00,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2.经调查核实,53号烤坊在试营业期间曾播放音乐产生噪音,营业期间未规范使用无烟烧烤炉,产生油烟,存在噪音、油烟扰民现象。3.8月29日下午,锦秋街道办事处已责令53号烤坊停业整改,在未达到环保要求之前,不得营业,业主表示今后不再从事烧烤经营。

责令改正

8月31日已清理完毕。

 

54

2210

潍坊青州市黑虎山水源地,聚福来鱼馆、水库全鱼馆、聚源鱼馆,距离水源保护区不足100米,无环保手续,污水直排。

潍坊市

水、其他

1.经现场实地查看测量,聚福来鱼馆、水库全鱼馆在水库大坝下游北侧,有233省道(博临路)与水源地保护区相隔,分别与水库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边界直线距离260米、175米;聚源鱼馆在水库大坝外侧,距水库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边界直线距离15米。三家鱼馆均在黑虎山水库大坝下游,并处在二级保护区以外。2.经现场检查,三家饭店均建有防渗污水池并定期清掏,无污水直排问题。饭店餐馆等为涉及民生且低污染行业,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时,并未要求经营前办理环评手续。反映的“无环保手续”问题属实。

责令改正

要求三家饭店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并进一步提升改造相关污染防治措施。

 

55

2212

济南市天桥区马家庄,标山北路北头,怡苑新区,路面堆积建筑垃圾。

济南市

垃圾

该处建筑垃圾为泺口涝洼地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拆迁产生。该垃圾堆放于拆迁区域内,路面上有少量垃圾。

责令改正

8月30日,泺口街道办事处对建筑垃圾进行收拢覆盖,加设围挡,开发商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清运。下一步,天桥区将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的集中管理,为周边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56

2213

济宁市梁山县人民医院西门两侧,多家饭店,排气扇噪声及油烟扰民。

济宁市

噪声、油烟

梁山县人民医院位于水泊中路南段,西门两侧为沿街门头房,共有14家餐饮店,其中有6家饭店排气扇已经老化,需更换低噪音排风扇,13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因餐饮店距居民楼较近,存在排气扇噪音及油烟扰民问题。

责令改正

1.梁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14家餐饮店限9月10日前完成整改,目前,14家餐饮店都处于停业整改中。2.梁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水泊街道办事处,加大巡查频次,加强监督管理力度,监督油烟净化装置定期进行清洁维护,确保14家餐饮店油烟净化装置正常运行。

 

57

2215

潍坊寿光市上口镇南环路路北,华通窗饰,将含有纯碱的污水排入下水道和化粪池;使用燃煤锅炉,冒黑烟。

潍坊市

大气、水

1.“华通窗饰”全称为“寿光市上口镇华通百叶窗帘材料厂”,建设项目为冷轧窗帘轨,主要生产工艺为:铝棒-加热-挤压-切割-包装。现场检查时,该厂停产。2.该项目生产过程中不使用纯碱、无生产废水产生,生活污水经过镇区污水管网进入寿光飞昊水务有限公司处理。8月29日,现场检查时,下水道干涸无排水;对化粪池及周边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排放纯碱废水痕迹。3.2017年6月份之前,该公司挤压生产线配套的3套热剪炉采用燃煤供热。按照《寿光市燃煤小锅炉清零行动方案》要求,于2017年6月中旬拆除了原燃煤热剪炉,更换为燃气供热。在未更换燃气热剪炉之前,存在开炉、停炉期间造成短暂冒黑烟现象。

其他

安排上口镇政府及寿光市环保局进一步加大对该厂的监督检查力度,一经发现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58

2217

临沂市郯城县郯东路,美澳中学,使用煤或塑料垃圾作为锅炉燃料,排放烟尘。窑上干渠城区段,冬季枯水期,河道被生活污水污染,散发臭味。

临沂市

大气、水

1.郯城县美澳学校建有1台1吨/小时热水炉,为住校生提供生活热水。该锅炉仅在学生在校期间使用,燃料为无烟煤块,不使用塑料垃圾,现场也未发现塑料垃圾。该锅炉未配套建设烟尘处理设施,使用时会排放烟尘,目前因假期停用,故未进行废气监测。2.窑上干渠城区段两侧有5处居民区,共计6个排污口,生活污水未接入管网,直排进入窑上干渠。目前,窑上干渠城区段正值汛期,水量充沛。8月29日取样检测,结果显示:COD最大值为19mg/L、氨氮最大值为0.565mg/L,该干渠夏季水质达标。河道冬季枯水期散发臭味,是生活污水直排造成的。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郯城县教体局组织美澳学校于8月29日拆除了燃煤热水炉,改用清洁能源。2.郯城县住建局制定了窑上干渠污水治理方案,将该干渠污水管网工程纳入2018年城市建设规划。明年7月底前,建设污水提升泵站,铺设污水管网,做到雨污分流,将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59

2218

济南市市中区玉函路79号楼北侧,亮亮龙虾排放油烟,污染环境。

济南市

油烟

1.亮亮龙虾实际店名为靓靓龙虾,位于玉函路79号楼北侧,系独立的二层商业用房,有专用烟道,手续齐全,已安装2套油烟净化设施。2.8月29日,市中区环保局对靓靓龙虾2套油烟净化设备进行委托监测,监测结果达标(0.96mg/m3、0.99mg/m3)。

其他

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事处要求靓靓龙虾店每季度请有专业资质的清洗单位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两次清洗,并保存清洗台账。

 

60

2219

鄄城县鄄四路南端,舜城国际小区西大门对面,姜口村北的养鸡场,鸡粪遍地,气味刺鼻。公路西侧,垃圾堆放,吊车随意停放,环境脏乱差,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存在安全隐患,向有关部门反映未解决。

菏泽市

大气、垃圾

1.群众反映姜口村北养鸡场的业主是姜口村民任某某,共有鸡棚2个、蛋鸡8千只,鸡粪随意堆放,有异味产生,影响附近群众生活。2.舜城国际小区西门公路两侧垃圾堆放、环境脏乱差,经调查,鄄四路南端新修城区道路,道路总长300余米,并没有完全开通,没有纳入城镇保洁范围,两侧建筑垃圾主要是由舜城国际小区业主装修产生倾倒的。3.群众反映的两侧吊车随意停放问题。经调查,在该路段存放的吊车车主大部分是附近村庄的村民,有吊车、铲车、挖掘机等工程车20余辆,车主为了出行方便,擅自把吊车停放在道路两侧。

责令改正

1.针对任某某养殖场异味问题。通过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做业主思想工作,经养殖人任某某同意将养殖的蛋鸡处理掉。8月30日,8千只蛋鸡已全部出售。鸡棚内的垃圾粪便已彻底打扫干净,异味已消除。2.针对舜城国际小区垃圾堆放、环境脏乱差问题。8月29日鄄城县城管局出动环卫工人40余人次,挖掘机两部,垃圾清运车5部,将该路段的积存建筑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鄄城县城管局已将该路段纳入保洁范围,加大保洁频次,并加强巡查,严查垃圾乱倾乱倒行为。3.针对吊车随意停放,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鄄城县城管局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执法车辆2部,依法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0份,责令停放在该路段的工程车全部到指定的工程车辆停放场所停放。目前违规停放工程车辆已全部清理,道路畅通。

 

61

2220

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街道,观海山历史文化街区内,观海二路路边明沟,生活污水、餐饮污水、雨水混流,排入大海。平原路上的餐饮店将污水直接倒入下水道,散发臭气。向12345反映未彻底解决。

青岛市

水、海洋、大气

经查,观海二路路旁建有雨水明渠,明渠部分路段有少量积水和落叶杂物,全路段发现17处雨水管,发现12处周边居民向明沟内私接的排水管用于排放生活污水,其中,1处为仓库(不排水),1处是居民长期空闲不用,其余10处多为洗菜水。该路段没有餐饮店。经分析,明渠内积水原因主要是个别居民私排生活用水,以及空调排水、山体渗水,加之明渠内壁不平整造成积水。平原路上共有商铺22户,其中小型餐饮店8家,其中1家有营业执照,但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余7家两证齐全,主要经营水饺、包子、馄饨、面、家常菜等项目,餐饮店在居民住宅楼下开办,个别业户存在将污水倒入雨水管网现象;有2个雨篦子有排污迹象,其中平原路18号旁雨篦子油污迹象严重、有异味,且雨篦子破损。2017年6月24日市12345热线反映投诉1次,区城管局办理并回复,但未根本解决。

关停取缔

8月29日,市南区组织中山路街道入户走访,针对观海二路雨水明渠问题,目前已将厨房洗涮用水直接排入明水沟的12家居民管道全部拆除并封堵,将明沟内垃圾清掏干净,对明沟内易积水的部位进行了维修,并将雨水明沟不平处用水泥沙浆抹平,保证排水畅通。对平原路污水倒入雨水管道的餐饮店进行了谈话教育,对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业户已责令关停,对2个问题雨篦子进行了掏空清理,更换了破损的雨篦子。

 

62

2221

临沂市罗庄区西高都街道:1.常旺村南,临册路与南外环交会处北250米,加油站南侧有一条老路,向东300米路南,刘某某的露天煤场,无手续、无环保设施,露天堆放煤炭,扬尘严重。2.工业园区内,金星焦电有限公司,露天洗煤、露天堆放,扬尘严重。3.肖庄村王某某的露天煤场,筛选机粉尘、露天堆放扬尘严重。举报人要求全部取缔。

临沂市

大气、扬尘、其他

1.举报人反映的“常旺村刘某某的露天煤场”,位于罗庄区高都街道常旺村,煤场所有人为刘某某。该煤场煤炭露天堆放,篷布覆盖不严,无工商营业执照,无环保设施,属违规经营。2.举报人反映的“金星焦电有限公司”实为临沂金兴焦电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建成洗煤设施,位于钢结构大棚车间内,当年11月停用。洗煤机无近期使用痕迹,未发现露天洗煤问题。该企业共存放精煤2万吨、焦炭4000吨,其中1.2万吨精煤存放于密闭大棚内,8000吨精煤、3600吨焦炭露天堆存,全部进行了篷布覆盖,400吨需自然降温的新产高温焦炭露天堆放,周边建有防风抑尘网。该企业采取配套布袋除尘、密闭皮带传送、料场围挡、篷布覆盖、定时洒水、车辆冲洗等措施,抑制扬尘污染。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无明显扬尘。8月29日,罗庄环保分局委托山东中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粉尘进行检测,厂界无组织粉尘最大值为0.556mg/m3,不超标。基于现场调查结果,对举报人要求取缔金兴焦电煤场的诉求不予支持。3.举报人反映的“肖庄村王某某露天煤场”,位于罗庄区高都街道肖庄村西,煤场所有人为王某某。该煤场煤炭露天堆放,部分煤堆覆盖不严,无工商营业执照,无环保设施,属违规经营。

关停取缔

1.责令区工商局牵头,高都街道、区节能办配合,2017年9月5日前对常旺村刘某某煤场、肖庄村王某某煤场彻底清理取缔。2.责令区节能办、区工商局和各街镇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大散煤经营网点排查力度,杜绝违规经营现象。3.责令金兴焦电有限公司加强煤场管理,严格按照行业生产规范进行生产。

 

63

2223

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远大饮食机械厂,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周边水沟。

临沂市

相公街道远大饮食机械厂实为山东远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绞肉机设备。其生产工艺为机械切削加工零部件并组装,无生产废水产生,前期有少量生活废水外排。2017年8月6日,相公街道发现该企业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当即实施断电,并责令企业自行清除。

关停取缔

8月29日,针对其原料和设备清除不彻底,当即进行清理、拆除,现已达到“两断三清”标准。

 

64

2224

烟台市芝罘区十几家4S店与烟台旭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废机油转运合同,但是旭东从未提供转运联单,举报其非法收集废机油,且长时间堆积废机油,不能及时转运处理。多次向莱山环保局反映,没有得到解决。

烟台市

其他

1.烟台旭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编号:烟莱危证0001号),核准经营方式为收集,核准经营危险废物类别为废润滑油(HW08废矿物油),有效期截止到2018年5月21日。2017年,该公司入库废机油26批次,共计63.4吨(涉及芝罘区11家汽修店,入库28.7吨),均有危废转移联单。该公司与芝罘区12家企业签订废机油转运合同,转运时均提供转移联单。2.2016年2月,烟台旭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烟台龙门润滑油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危废处置合同,将收购的废机油委托处置,合同有效期至2016年底。2016年,公司入库废机油14.08吨,年底转移14.06吨(转移联单号:370608B204),库存结转0.02吨废机油。2017年,该公司同烟台立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危废处置合同,合同有效期至2017年底。2017年,危废库共贮存63.6吨,尚未转移,符合贮存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的要求。3.莱山区环保局从未接到此类投诉,但在8月19日,有群众通过电话反映“烟台旭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贮存罐有爆炸危险”,莱山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其说明了烟台旭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手续办理情况和经营性质,并针对贮存罐有爆炸危险的问题,建议其向安监等部门反映解决。

 

 

 

65

2226

临沂市罗庄区黄山镇凤凰庄煜炘砖厂,排放黑烟。多次向区政府、区环保局反映,未得到解决。

临沂市

大气

1.该企业治污设施建有脱硫塔、静电除尘器,生产废气经双碱法脱硫、湿法静电除尘后通过62米高烟囱排放。2017年8月25日,罗庄环保分局委托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进行了监督性检测及比对检测,二氧化硫浓度<5mg/m3,氮氧化物浓度170mg/m3,颗粒物浓度<5mg/m3,显示该企业外排废气达标;8月29日再次到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排放黑烟,在线检测数据显示外排废气稳定达标。2.罗庄区政府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公室未接到关于该企业环保方面的信访举报,罗庄环保分局也未接到关于该企业环保方面的信访举报。

 

 

 

66

2227

临沂市郯城县庙山镇大埠村森森矿业,放炮震坏了周围居民的民房,物料未覆盖,有扬尘。按照环保要求,需要留存复垦的土被其出售。办理环评手续时,民意调查作假。李庄镇部宅村东岭,村主任无任何手续开矿非法作业,粉尘污染严重、噪声扰民。向12345反映多次,没有处理。

临沂市

大气、扬尘、噪声、其他

1.举报人反映的郯城县庙山镇大埠村森森矿业,为临沂森森矿业有限公司,目前该矿未生产。该矿爆破作业符合规定,矿区周边建筑物没有受损。该矿已对开采矿区大部分裸露地面进行了覆盖,但矿区斜坡及矿区东北角没有覆盖,裸露部分多为石砾,扬尘较小。该矿区东部已留存用于复垦的土,其余表土外运进行综合利用,符合要求。该矿环评由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于2010年1月份编制,公众参与调查范围与方式、参与过程、参与调查结果汇总等符合有关要求,未发现弄虚作假行为。2.举报人反映的“李庄镇部宅村”应为“李庄镇后宅村”。该村东岭有一处废弃的露天采石场,现任金岭社区村委委员刘某某于2014年6月份承包,未经办理合法采矿和用地手续,于2016年11月份开始开采,持续至2017年6月份,开采总面积12.9亩,其中采矿用地5.3亩、水浇地7.6亩(规划性质属基本农田)。开采平均深度8米,共开采45539.61方。现场建有粉碎矿石设备一套,开采时产生扬尘、噪音,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曾有群众于2016年11月9日、11月21日和2017年5月2日拨打12345热线反映过该问题,郯城县国土资源局和李庄镇政府按信访办理程序进行了办理,扣押拆除设备,制止违法行为,但事后又死灰复燃。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立案侦查

1.临沂森森矿业有限公司已对矿区东北角裸露地面进行了覆盖。2.刘某某非法盗采山石、破坏耕地、经多次制止不停,且破坏耕地面积和违法开采量较大,涉嫌构成犯罪,郯城县国土资源局于8月29日立案调查后移交公安机关查处,郯城县公安局于8月31日立案侦查,于9月1日刑事拘留1人。3.郯城县国土资源局会同李庄镇政府于8月29日对李庄镇后宅村非法采石场的粉碎设备进行了拆除。由李庄镇政府负责日常巡查,防止死灰复燃。

 

67

2228

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高家台社区西小区,小区内杂草丛生,蚊蝇成群。垃圾桶数量太少,污水横流。很多流动摊贩将污水直接倾倒于小区的雨水管网,有恶臭。

青岛市

大气、水、其他

1.现场勘查发现小区内绿化带及楼区空地杂草较多,存在杂草清理不及时问题。2.现场勘查未发现小区内蚊蝇成群现象。3.高家台社区西小区现配备垃圾桶为大口径铁质垃圾桶,垃圾桶设置按照每20户配备1个垃圾桶标准设置,目前小区内现有居民302户,按标准应配备15个垃圾桶,现小区内实际配备有18个垃圾桶,符合配备标准。小区内垃圾桶无垃圾溢出现象。4.现场勘查发现,该小区南侧长城南路与宝安路交会区域有五户占路经营的流动商贩,部分流动商贩将生活污水倒入宝安路雨水箅子。

责令改正

1.8月31日前高家台社区西小区内杂草全部清理完毕。2.对五户占路经营流动商贩依法取缔,安排人员对倾倒生活污水雨水箅子进行了清掏和冲洗,并对周边卫生进行清扫,8月29日清理工作全部结束。3.流亭街道加强高家台社区垃圾桶的管理,杜绝污水横流,垃圾冒溢。同时加大对该区域占路经营流动摊贩执法力度,强化周边环境卫生监管,杜绝出现环境污染问题。

 

68

2229

东营市广饶县大马头镇桑科二村齐鲁石化废渣场,垃圾未经处理就地掩埋,污染物超标。县环保局网上反馈的是举报的问题不属实,山东省环保厅8月27日上午现场发现了五点问题,下达整改通知,投诉人要求将五点问题的处理结果进行社会公示。

东营市

其他

1.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广饶工业废渣场是齐鲁分公司30万吨乙烯工程的环保工程,储存有非催化剂、吸附剂、干燥剂等危险废物,填埋污染物符合填埋场防渗标准,未发现垃圾未经处理就地掩埋和污染物超标问题。2.第5批482号中央环保督察案件现场检查未发现废渣未经处理直接就地掩埋的环境违法行为,资料显示其建设工业废渣池检测合格,符合防渗要求,未发现未按照上报图纸建设的行为,反馈交办问题不属实。3.现场检查发现,2014年建设渣池未进行环保审查、填埋场渗滤液集排水系统不规范、渗滤液池存在外溢风险、废渣池未覆盖露天存放、未定期向省厅上报数据的环境违法行为和不规范问题。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责令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制定工业废渣场问题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2.对未进行环保审查问题立案处罚人民币4万元,针对未定期向省厅上报数据问题立案处罚人民币8万元。3.对公司渗滤液管道和收集池未密闭存在环境风险、废渣池未覆盖露天存放问题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公司按要求落实整改。

 

69

2230

禹城市房寺镇代庄村于某某养殖场有异味,距住户50米。代某某的孵化场,鸡蛋皮直接倾倒于水塘边,有异味。

德州市

大气、垃圾

1.关于“房寺镇代庄村于某某的养殖场有异味,距离住户50米”问题。经调查,来信人反映的养殖场位于代庄村南头(限养区),属于散养户,生猪存栏29头(母猪5头、仔猪24头)、鸭80只、鸡50只、鹅5只。畜禽产生的粪污经过化粪池沉淀发酵后,用于农田施肥,现场有异味。该问题属实。2.关于“代某某的孵化场鸡蛋皮直接倾倒于水塘边,有异味”问题。经调查,该孵化场位于限养区,产生的鸡蛋皮等垃圾清理及时,不存在随意倾倒现象。经进一步调查核实,来信人反映的水塘是本村养鱼池,自2012年5月至2017年4月,承包户从其兄弟孵化场(2017年4月已关停)运来鸡蛋皮做鱼饲料,剩余的鸡蛋皮堆积在岸边,有异味。该问题属实。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

1.对养殖场立即关闭并清理周边环境。目前养殖场内猪、鸭、鸡、鹅已全部清栏,并对周围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现场撒白灰,杀菌除味。2.关于鸡蛋皮随意倾倒问题:一是责令养鱼户将养鱼池边的鸡蛋皮进行彻底清理;二是养殖户保证不再随意倾倒鸡蛋皮等垃圾杂物,确保养鱼池周边环境卫生整洁无异味。目前,鱼塘边鸡蛋皮已清除完毕,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消毒,现场已无异味。

 

70

2232

临沂市兰陵县大仲村镇祖家庄村张某某的养殖场,距离居民区很近,有异味,污染附近井水。

临沂市

大气、水

1.该养殖场位于祖家庄村(实为祖居庄村)村中,距离居民区很近,属于禁养区,无环评等手续,环保设施不完备。2014年9月建成,占地规模720平方米,存栏蛋鸡约10000只。养殖棚南侧建有1处储粪池,储粪池有棚盖但未封闭,存有少量干粪,有异味。2.养殖棚四周无排污口,附近也无井口,不存在污染附近井水的问题。

关停取缔、约谈

1.大仲村镇政府对该养鸡场全部出栏停养,对棚内的养殖设备、饲料、畜禽粪便和储粪池内的干粪全部清理完毕,养殖户签订了转产保证书。2.大仲村镇政府加大畜禽污染的治理和巡查力度,坚决杜绝复养现象。3.对大仲村镇党委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71

2233

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几乎所有水渠的水都呈黄、黑色,近几年居民得羊瘟的很多。

东营市

1.利津县盐窝镇有五条水渠。经监测,王庄一干渠不超标,王庄二干、盐罗分干、中和支渠、康宁支沟化学需氧量有超标现象。原因主要是黄村一养鸭场将粪水直接偷排至二干渠,直接导致二干和盐罗分干水质超标。2.康宁支沟、中和支渠主要用于农业生产灌溉,只有春灌溉时才过水,自5月份以来,干渠停止引黄灌溉,故干渠内的存水,主要来自降雨和少量通过支渠口流入的地表径流,造成水生植物大量生长,出现漂浮藻类,导致水质超标。3.布鲁氏菌病(俗称羊瘟)是由布鲁氏菌(简称布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人主要是由于接触患病的牲畜或污染物感染发病。2017年1-8月份盐窝镇发现布病80例,以养殖、屠宰、肉品加工等职业人群为主,占88.75%(71/80)。目前,尚无支持因污染水源而引起布病暴发的证据。

责令改正

1.对现有进水渠进行生态调控补水,不断改善水质。2.严格按照《利津县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利津县河湖水域岸线综合整治暨“清河行动”。3.充分利用盐窝镇人间布病健康宣传教育基地,加强对养殖户关于布鲁氏菌病(俗称羊瘟)的预防引导。

 

72

2234

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龙东村,有一万多平方的建筑垃圾堆积,产生扬尘污染。拆迁垃圾费已经交给物业,但是物业一直没清运。

淄博市

垃圾、扬尘

龙东村为配合济青高铁建设,于2016年4月拆除66户房舍。济青高铁建设指挥部同个体物业公司(张某某)签订清运垃圾协议,自2016年4月开始至2016年6月25日对前期产生的垃圾全部清运完毕。不存在一直未清运问题。但后期,济青高铁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及部分村民的生活垃圾堆放到此处,龙东村委未及时清运。

责令改正

1.龙东村委已于8月31日将剩余建筑垃圾清理完毕。2.督促济青高铁施工方将施工期间产生的新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3.加强日常监管,严禁垃圾私拉乱倒,杜绝产生垃圾堆场。

 

73

2235

潍坊高密市卞家庄镇密水社区,卞前路和中心大街南路西的聚宝家纺辅料厂,夜间生产有刺鼻气味产生,污水去向不明。要求停止夜间生产。

潍坊市

大气、水

该厂主要从事涤纶线染色,无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有2个30公斤的蒸锅正在使用,2个15公斤的蒸锅闲置,生产时无明显异味。每天产生废水约90公斤,未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对其外排废水取样检测,检测结果COD为216mg/L、氨氮为2.52mg/L,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该厂属于应予以取缔的小“散乱污”企业。

关停取缔

8月31日,密水街道组织相关部门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对高密市聚宝家纺辅料厂予以关停取缔。

 

74

2238

威海市临港新区草庙子镇,大洋纺织品有限公司,排放废水带颜色和异味。

威海市

1.举报人举报的大洋纺织品有限公司实为威海大洋纺织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省控重点废水监控企业,2005年通过威海市环保局环评审批,审批文号为威环发[2005]107号,于2007年9月24日,市环保局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文号为环验[2007]5号。2.该公司生产有染色工艺,且根据客户订单要求,进行不同颜色的染色,如进行红色产品的染色外排废水将呈现淡红色,进行绿色产品的染色外排废水将呈现淡绿色。市环保监测站每月定期对该公司进行取样监测,未发现色度超标,临港区环保分局8月29日聘请中介机构对公司废水进行的取样监测显示,经现场检查,水样呈淡黄色,企业当天车间也在进行黄色产品的染色,该水样色度为16,低于《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中规定的色度为80的标准。3.企业废水经厂内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从厂区排放口经市政管网排入污水处理厂,不存在异味扰民现象,现场检查也无异味。企业主要生产工艺为散毛染色工艺、纱线染色工艺、拉舍尔毛毯工艺、大提花装饰布生产工艺,主要生产工序为染色工序、纺纱工序、织造工序、洗呢缩呢工序、整理工序,现场检查时,染色工序会产生少许异味,在厂界没有明显异味。环保部门在日常监管中,也从未发现该厂有异味扰民现象。

责令改正

1.按照属地责任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能分工和工作标准,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密现场执法频次,重点关注企业外排废水的色度和气味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2.督促企业于9月底前完成污水升级改造工程的调试,确保污染治理设施尽快进入稳定运行状态,确保外排污水稳定达标排放。进一步加强对生产环节特别是染色工艺的异味管理,确保不会产生异味扰民现象。

 

75

2240

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特信钢材市场内有多家钢材加工厂,没有任何手续,加工设备漏机油严重,生产噪音大,反映钢材市场的所有者为政府人员,存在地方保护。

淄博市

噪声、其他

1.所反映钢材市场无环评手续,已对其立案调查。2.租赁的26家业主中,17家为单一钢材销售,9家有锯床或切割机,以水作为冷却介质,无漏机油严重情形。该处离最近生活区150米,符合噪声卫生防护距离,但确有噪音。3.钢材市场所有者为贾某某,经核实非政府工作人员。

停产整治

责令白塔特信钢材市场立即停业,补办环评手续,经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

 

76

2243

青岛即墨市蓝村镇泉东村:村北有多家养殖场,异味很大,粪便排到河道里,影响村内居民生活。

青岛市

大气、水

1.该养殖小区位于即墨市蓝村镇泉东村东北区域,兴泉路以东,位于适养区,目前养殖区内从事养殖的共6家,包括5个蛋鸡养殖场和1个生猪养殖户。2.该养殖区造成异味的原因主要是蛋鸡养殖户露天堆粪,粪便运输不及时造成,养殖场内部粪便清理不及时也产生臭味,对附近居民造成一定的影响。位于养殖区南侧的村庄自然水沟,因前期雨水较多,蛋鸡养殖户露天堆粪,未采取防雨措施,有粪污外流至水沟。3.蓝村镇农业服务中心协同动监站分别于2017年6月份、8月份下达《养殖场综合利用指导意见书》《禽畜养殖污染防治责任告知书》,并针对养殖场状况下达《规范粪便排放整改通知》《综合利用指导意见书》,6户养殖户均已签订《粪污处理设施承诺书》,其中5户蛋鸡养殖场目前均已开始建设储粪池,养猪户正在建设污水沉淀池。该社区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社区及村庄干部现场督促养殖户对产生的粪便日产日清,同时对养殖小区南侧水沟积存的污水进行截流,外运到周边果园和苗圃。

责令改正

1.8月29日下午,蓝村镇政府会同畜牧兽医局和环保局到现场查看并下达整改通知及调查记录,要求各养殖场于29日将养殖场内粪便和露天堆粪进行清理外运,还田综合利用,消除对周边环境影响。目前已清理完成。2.蓝村镇政府负责对水沟立即采取措施,9月1日前对流至自然水沟的粪污清理完毕,消除对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3.责成蓝村镇政府督促养殖户于9月8日前完成贮粪池修建工作,并确保产生的粪便日产日清,确保不发生异味扰民现象,并与附近可能受到影响的居民做好沟通。

 

77

2245

滨州市博兴县锦秋街道办事处魏家村东侧魏某某的养鸡场,养殖异味很大,粪便直排沟里。

滨州市

大气

1.举报反映的养殖场从事蛋鸡养殖,存栏蛋鸡3500只,属于养殖专业户。根据《博兴县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该养殖场所在区域属限养区。该养殖户未办理环评手续、未建设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养殖场随意将养鸡粪便存放在养殖场东边毗邻一个坑内,现场臭味较大。2.为加快畜牧养殖污染整治,8月16日锦秋街道办事处对魏某某养殖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要求其按照“四防”要求(防雨、防渗、放溢流、防臭)建设粪便储存池,并发放了《畜禽粪污处理利用指导手册》。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2.5万元,并要求立即整改违法行为。锦秋街道办事处已完成养鸡粪便清理,并对粪便坑进行清理回填。

 

78

2247

临沂市平邑县银花路与蒙阳路交叉路口西北角绿化带内的废品收购站,经常焚烧废品垃圾,污染大气,废品异味很大,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临沂市

大气

1.平邑县银花路与蒙阳路交叉路口西北角废品收购站,经营者为大南泉社区村民刘某某,所占地块为该社区集体空闲土地,不属于城区绿化用地。2.现场未发现该收购站有焚烧废品垃圾,污染大气的行为。3.该废品收购站确实存在积压废品霉变产生异味等问题,给周围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且影响市容市貌。

关停取缔

1.依法取缔该废品收购站,收回该空闲土地。2.责令当事人对所堆放的废品物料进行清理。8月30日上午,当事人已将废品物料全部清理完毕。

 

79

2249

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西朱车村,村南岭高某某养鸡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苍源河,污染了饮用水,苍源河属于国家二级水源。

临沂市

1.临沭街道西朱车村南高某某养鸡场,占地6.5亩左右,建有鸡舍4栋,存栏蛋鸡1.2万只左右,距离苍源河360米左右。依据临沭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沭县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的通知》(沭政字[2017]55号),该养殖场距离主要河流不足500米,位于禁养区内。2.该养鸡场为干清粪模式,并建有2个晒粪棚、2个沉淀池,现场未发现污水直排苍源河现象。3.临沭县饮用水水源地是凌山头水库,苍源河起源于凌山头水库,位于该水库下游,流经临沭街道西朱车村,苍源河并非饮用水源,不是国家二级水源。依据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改临沂市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办法的通知》(临政办字[2016]112号),苍源河下游断面控制标准为V类水体。临沭县环保局监测站于8月29日对该养鸡场附近的苍源河河道上下游分别进行取水监测对比,监测结果:养鸡场上游水质COD浓度33.9毫克/升,氨氮浓度0.46毫克/升,下游水质COD浓度36.4毫克/升,氨氮浓度0.50毫克/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V类水质COD浓度限值40毫克/升和氨氮限值2毫克/升的标准,监测结果对比没有明显变化。

关停取缔

该养鸡场位于禁养区,临沭县对该养鸡场实施关停取缔。截至目前,存栏已清空,粪污已清理,养殖设备限9月5日前拆除。

 

80

2250

烟台莱阳市古柳街道大吕疃村东南的无名作坊(用鸡骨头加工硫酸软骨素),无污水处理设施,有异味,污水直排五龙河。

烟台市

水、大气

反映的古柳街道大吕疃村东南的无名作坊实为莱阳市古柳海成骨粉加工厂,主要生产硫酸软骨素。环保手续齐全,目前治污设施改造处于停产状态。1.该企业建设有日处理能力3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监管中治污设施一直正常运转。2.2017年2月8日,莱阳市政府责令包括海成骨粉在内的全市所有软骨素企业停产整治,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今年因该企业在调试设备过程中曝气池未完全封闭,导致产生一定异味。3.该企业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通过管网进入莱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不存在直排五龙河的现象。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

莱阳环保局要求企业对曝气池进行了封闭,做好曝气环节产生废气的收集处理,目前已整改到位。

 

81

2251

济南市长清区平安北路长清供电所,超意兴合记面馆的油烟机设置在楼顶,存在油烟、噪声扰民。

济南市

油烟、噪声

1.信访件反映的超意兴合记面馆,实际为“超意兴”与“合记面馆”2家快餐店,位于长清区经十西路与平安北路交叉口西北角,平安街道供电所沿街办公楼底层商铺。2.2家快餐店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运行。“超意兴”油烟净化设备设置在该楼四层楼顶,“合记面馆”油烟净化设备设置在其一层厨房北侧一独立房间内。3.长清区现场调查组核实发现,该位置周边无居民居住,其油烟排放口分别在楼顶及房间内,据此认定其安装的油烟净化设备不会对周围居民有影响。4.长清区环保局对2家快餐店油烟净化设备噪声检测结果均为达标。

其他

1.8月29日,长清区城管执法局和平安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2家快餐店经营者表示自愿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油烟排放检测,出具检测结果前自行停业;如不达标排放,服从处理。2.9月2日,2家快餐店出示了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报告(超意兴平均浓度为1.19mg/m3,合记面馆平均浓度为0.54mg/m3,低于《山东省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中型饮食业单位油烟最高允许排放浓度1.2mg/m3),结果均为达标。目前,2家快餐店已正常营业。3.平安街道办事处和长清区城管执法局将加强巡查监管,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82

2252

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东石村,乔某某在居民区养殖蛋鸡,有异味,粪便堆放在村前空地,目前用塑料布遮盖。

济南市

大气、其他

该养殖户位于龙山街道办事处东石村西南侧,位于限养区。该养殖户临近居民区,2009年开始养殖蛋鸡,鸡舍200平方米,存栏量800只。现场有一个长6.5米、宽0.55米、深0.9米用水泥硬化的储粪池,上方有防雨棚,粪便用塑料布覆盖,粪便外售,现场有异味。

关停取缔

该养殖户虽在限养区内允许养殖,但由于临近居民区,粪便有异味,经龙山街道办事处做养殖户工作,该养殖户同意不再养殖,9月1日前清除畜禽,9月5日清除养殖设备、畜禽粪便、饲料。

 

83

2253

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的西洽沟混凝土搅拌站,无环评手续、未批先建;无任何防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噪音扰民,搅拌站西侧的耕地被挖成自用水塘。向12345、环保局、镇政府都反映过,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临沂市

扬尘、噪声、其他

该混凝土搅拌站系租用该村土地,有营业执照,无环评手续、未批先建。该企业防尘措施不到位,生产时有一定的扬尘和噪音。搅拌站罐体西侧挖有两个水池,共约60平方米,用来拌合沙、石子等原料,现已整理填平。经调阅12345举报记录,今年已接到5次举报。每次接到转办通知单后,汤河镇政府会同区环保、住建等部门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产整治,并提出加盖工棚、覆盖物料、硬化路面、洒水抑尘等措施。针对其整改不到位问题,2017年8月1日,汤河镇政府予以断电至今。

关停取缔、约谈

1.2017年8月30日,按照“两断三清”标准要求,汤河镇政府对该搅拌站进行了取缔。2.对河东区汤河镇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84

2254

济南市长清区鲁商常春藤小区,小区内有一条商住两用的商业街,有六七十家商业餐馆,均无专用烟道,油烟扰民。街道只是下达整改通知,商家目前并未进行整改,要求依法取缔。

济南市

其他

长清区鲁商常春藤小区为山东鲁商置业有限公司的开发项目,经摸底排查统计商业街餐饮业户共有66家,其中纯商业楼房经营业户33家,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均齐全,且安装了油烟设施并正常使用;西1、西2、西3三栋商住两用楼房共有33家餐饮业户,一、二楼为商铺,三楼以上为住宅。除1家试营业不到一个月自行关门至今、1家至今未营业外,其余31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均齐全。一、二楼商铺均无专用烟道,餐饮业户油烟扰民情况属实。常春藤商业街商住两用楼内33家餐饮业户中9家餐饮店产生油烟,8月28日,崮云湖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食药监局等部门,已对9家餐饮业户下达了关停通知。

关停取缔

1.长清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8月28日下达关停通知的9家餐饮业户,已于29日全部依法关停。2.责成崮云湖街道、区城管执法局每天巡查。

 

85

2255

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为建设70户小康屋,150亩石榴园山林被毁坏;石榴园东大门南侧,规划建设一个市场,周边的古树都被砍伐损害。

枣庄市

生态

1.反映区域位于206国道以西,石榴园东大门南侧区域,扣除区委党校、公路养护站、交通管理站、王府山庄和栾庄村区长途汽车站建设搬迁户改建住房等棚改区域,有50余亩的山坡地,分别为北刘村、栾庄村、王府山村的土地。近年来部分承包户除了个人进行抢建,乱搭乱建外,还违法买卖宅基地,用于居住、商业用房,培育盆景、果树育苗等。石榴园东大门代表了冠世榴园的第一印象,此处乱搭乱建,严重影响了该区域城市市容及美景。按照省、市、区拆违控建要求,2017年4月份,峄城区城市管理局、风管委执法局、榴园镇对该区域违章建筑户进行了拆除,对地面附着物进行清理清运,由户认可签字后给予适当补偿,目前已全部拆除完毕。2.在对地面附着物清查补偿过程中,区域内植被主要为盆景、石榴苗,少部分盛果期和初果期石榴树由于被2015年冬季冻死或部分冻死,已无保存价值,故补偿后,由承包户自行移栽至其他园林中,不存在大的果树和古树。石榴是峄城区著名的特色水果,石榴种植户收获后,均位于此区域附近206国道及主要道路两侧进行售卖,影响市容市貌,造成区域环境卫生较差,尤其是带来了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近几年,峄城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案要求为石榴种植户构建标准化的交易平台及场所,切实解决石榴种植户经营场所问题,杜绝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对206国道西侧区域拆违中,峄城区政府计划拟在此处构建石榴交易市场及配套设施一处,但由于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整体规划,该市场建设已停止,并未计划建设小康屋等设施。

其他

1.下一步,峄城区政府将对该片区域拆违后裸露土地进行绿化。2.同时区政府将加快办理土地利用、城市规划等相关手续。待各项手续完善后,由区旅服局聘请国家旅游规划院对该地块进行长远的旅游规划设计,围绕打造石榴园旅游品牌、提升峄城形象做文章,具体规划和设计,将广泛听取各级党委政府和旅游部门及全区人民意见。

 

86

2256

烟台市牟平区武宁镇留生院村南200米207省道路,荣翔挤塑板厂,有刺鼻气味,夜间噪音扰民,污水直排农田,粉尘污染。

烟台市

大气、噪声、水

烟台荣翔保温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主要从事挤塑板加工,由于生产设备存在问题,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无法正常生产。该项目无水洗工序,无生产废水排放,生活污水排入化粪池,定期交由环卫部门处理。挤塑工序产生的非甲烷总烃,未采取收集措施,有异味产生。锯切工序产生的粉尘,配套安装布袋除尘器。生产过程产生较大噪声,该公司已于7月10日停产。

责令改正

1.责令9月4日前配套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目前已安装完毕。2.采取隔音、减震降噪措施,减轻噪声对环境的影响。

 

87

2257

前期反映的烟台栖霞市市政府东南侧,栖霞市山青金矿,尾矿库污染河流。安监、国土、市政府等部门检查时走过场,没有重视河水被污染的问题。

烟台市

其他

1.栖霞市山青金矿实为栖霞市山城金矿,尾矿库改扩建项目环保手续齐全。该矿自7月26日起一直停产,尾矿坝北侧坝体正按照栖霞市安监局要求进行加固施工。7月30日,根据群众举报,栖霞市环保局检查发现,尾矿坝加固工程铺装的尾矿渣由于暴雨造成流失进入下游小河沟,栖霞市环保局委托烟台同济测试股份科技有限公司对尾矿库内、外的4个点位6个样品进行检测(包含两个矿渣),结果显示尾矿渣仅含微量铜、锌,其他重金属均未检出。检测的水样中,坝内的水、尾矿库回水水质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回水站下游50米处的坑塘和下游小河沟化学需氧量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分别为0.3倍和0.11倍(原因是上游果园施肥后经大雨冲刷),其余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2.8月26日,栖霞市环保局对该尾矿库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下游小河沟有尾矿渣沉积在沟底,经调查询问,原因是8月23日夜间大雨冲刷了堆放在回水池池东侧的袋装尾矿渣,少量尾矿渣随雨水进入下游小河沟。栖霞市环保局立即委托烟台同济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尾矿库下游小河沟和下游长春湖入口水进行取样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小河沟的水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长春湖入口化学需氧量超标0.525倍(原因是该河流经过1个村庄、2个居民小区,部分生活污水进入河流),长春湖入口的其余各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控制要求。3.栖霞市环保局多次对该矿进行现场检查,先后两次委托烟台同济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取样检测,针对尾矿渣流失问题,责令停止生产,暂停尾矿库的使用,并处共计12万元的罚款。8月26日、27日,栖霞市安监局先后两次到现场调查,勘察现场和档案资料,未发现违反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立案处罚、问责

1.针对坝体加固材料尾矿渣流失问题,8月1日,栖霞市环保局责令其停止生产,暂停尾矿库的使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尾矿渣流失,限5日内清理流失的尾矿渣。8月13日,栖霞市环保局对该矿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2万元的罚款,现已上缴罚款。2.针对清淤尾矿渣流失问题,8月27日,栖霞市环保局责令其采取措施防止尾矿渣流失,限期3日清理尾矿库下游流失的尾矿渣。9月3日,经现场跟踪督察,小河沟内的尾矿渣已清理,淋干堆放于回水池旁的清淤矿渣已全部清运至尾矿库。9月4日,栖霞市环保局对该矿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10万元罚款。

启动问责程序

88

2258

济宁邹城市东丽花园小区的生活污水怀疑偷排到孟子湖,湖的西北角有个排水口,不下雨时也有污水排放到湖内,异味很大。

济宁市

水、大气

1.邹城市东丽花园小区,位于邹城市孟子湖北部,2006年11月,小区污水排放系统投入使用,在小区西南角设置排污泵站,将污水提升到邹城市市政污水管网,最终汇入邹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山东振青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物业管理服务。2.8月29日,邹城市住建局到现场进行调查,并对小区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经查,举报中反映的孟子湖西北角排水口是东丽花园小区的雨水出水口,没有污水管网相连接,是小区低洼处的雨水出水井。该小区的污水管道是按照规划设计图纸施工,污水经泵输送到市政管网,汇入邹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不存在“小区的生活污水偷排放到湖内”现象。小区门岗工作人员和大门北商户有向小区门口的雨水井倾倒生活污物的行为,造成异味。3.8月29日,邹城市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在孟子湖东丽花园雨水排口南20米处、东丽花园大门东50米处、东丽花园外排水处分别采集水样,监测结果显示,水质化学需氧量浓度分别为18.0mg/l、17.0mg/l、20.0mg/l,氨氮浓度为0.251mg/l、0.204mg/l、0.520mg/l,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三类标准。4.为全面掌握孟子湖水质情况,邹城市水利局委托济宁市中顺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定期对孟子湖水质进行检测,检测报告表明,所有检测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三类标准。

责令改正

1.8月29日,邹城市污水排放管理处向山东振青物业管理公司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邹排污限改字[2017]第17号),责令该公司将小区大门的雨水收集井井室提高,将排向孟子湖雨水管道口提升到孟子湖水面以上,以消除市民怀疑向孟子湖偷排污水的疑虑,使雨水排放情况一目了然。2.8月30日,山东振青物业管理公司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一是将小区大门的雨水收集井井室提高,把排向孟子湖雨水管道提升到水面以上,9月5日前完成。二是印发明白纸,搞好宣传,告知小区业主、商户、物业工作人员及游人不准乱倒生活污物,保持好小区环境卫生,9月4日前完成。三是针对小区门岗工作人员或个别商户向雨水收集井倾倒生活污物问题,现场责令改正,并将商户门前的废弃雨水井用水泥砂浆填实。3.8月30日,邹城市住建局向邹城房产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对山东振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督促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规范管理。

 

89

2259

济宁市兖州区西北店镇西北工矿有限公司,无污水处理设施,私设暗管偷排废水,露天喷漆,异味很大。

济宁市

大气、水

1.信访人反映的“兖州区西北店镇西北工矿有限公司”实为济宁市兖州西北工矿配件有限公司,位于兖州区大安镇西北店村,主要产品为农机配件、工矿配件及其他机械配件。2016年10月31日,兖州区环保局检查发现该企业未批先建喷漆线一条。2017年4月7日,《济宁市兖州西北工矿配件有限公司6000台(套)年农机配件、工矿配件加工制造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经兖州区环境保护局备案。2.经查,该企业无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主要为电泳工序产生的废水,主要包含COD、SS、磷酸盐、NH3-N、石油类、Zn、甲苯、二甲苯等污染物,不属于危险废物,先排入废水储存池暂存,待达到转运量时委托有资质的山东鲁抗中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理,目前储存废水未达到转运量,未转运。经现场勘查,不存在私设暗管偷排污水的现象。3.因行业淡季,该企业电泳、喷漆工序于2017年8月19号停产至今。厂区内未发现露天喷漆痕迹,北侧车间内有喷漆生产线一条,喷漆线废气经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排放,经查,未发现信访中反映异味很大的现象。

 

 

 

90

2261

临沂市兰陵县金岭镇吴庙子村北有家采石厂,存在噪声和粉尘污染,破坏山上植被和村内上山道路。夏村镇后卫湖村北有家采石厂,厂主王某某,该厂夜间生产,存在严重噪声和粉尘污染。尚盐镇后院村环山公路西段有家大型采石厂,存在噪声和粉尘污染;环山公路西段山坡上有多家养殖场,异味很大,下雨时粪便流下山。向城镇土楼村南侧有家养鸡场,异味很大。

临沂市

大气、噪声、生态

1.该采石厂为德源矿业有限公司宝山石料厂,目前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内存量石子有覆盖,配有2辆洒水车。前期生产时,确实产生噪声和粉尘污染。该企业编制了《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并已依法缴纳地质环境保证金473.04万元,土地复垦保证金60.6万元,后期将按照生态修复方案治理。吴庙子村只有一条通往矿区的道路,道路修建的同时在北端设置了限宽及限高架,车辆无法通行,矿区车辆统一走自行修建的水泥路,未对村内上山道路造成破坏。2.夏村镇后卫湖村(实为下村乡苇湖村)北采石厂为兰陵县安顺矿业有限公司,2015年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后,该企业按照临沂市要求进行停产整顿。2017年4月申请复工验收并对矿区进行整理,使用机械作业对边坡治理,破碎时产生噪音和粉尘。目前该企业已对厂房密闭,在车间安装了粉尘处理设备,处于停产状态。3.尚盐镇(实为尚岩镇)后院村环山公路西段无采石厂,反映的应为尚岩镇后院社区新农村建设项目边坡防护工程。2016年7月,兰陵县政府批复了尚岩镇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完善土地增减挂手续的申请”,同意后院社区项目实施。该项目拟选择在后院村西侧,因该区域背靠西山,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尚岩镇政府委托山东地矿开元勘察施工总公司进行勘察设计,并于2017年2月出具了《尚岩镇后院社区建设项目边坡防护工程设计》。该工程按设计要求,需要对山坡就势削高填低,修整坡度,产生了一定的粉尘、噪音。4.尚岩镇该山坡上共有2家蛋鸡养殖场,5个养鸡棚,均位于禁养区,无环保手续,环保设施不完备,养殖气味较大。2家养鸡场均建有沉淀池,防雨覆盖设施不完全,下雨时有污水外溢现象。5.向城镇土楼村南侧未发现养鸡场。在村东发现有废弃养殖场1处,3个养殖棚,未发现养殖现象,未发现异味。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关停取缔、约谈

1.兰陵县国土资源局和金岭镇政府加强对德源矿业有限公司宝山石料厂监管巡查,坚决杜绝该采石厂在复工验收通过前,私自开工生产。2.兰陵县国土资源局和下村乡政府加强对兰陵县安顺矿业有限公司采石厂监管巡查,坚决杜绝该采石厂在复工验收通过前,私自开工生产。督促其在整理矿区过程中,首选低噪声设备,采取密闭覆盖和冲洗洒水等措施,降低噪声和粉尘污染。3.尚岩镇政府责令后院社区新农村建设项目暂停施工,通过革新设备、湿式作业、加装降噪消音设备等方式,确保噪声、粉尘在许可范围内。4.尚岩镇政府已对2家养殖场全部出栏停养,拆除养殖设备、养殖棚,彻底清理粪污、养殖废水等废弃物。5.对尚岩镇政府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91

2262

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多个村庄的自来水内含有大量泥沙,现象已存在四个月,质疑水质问题。

枣庄市

2016年台儿庄区水务局投资2027万元建成了一座日供水能力1万吨的涧头集水厂,工程于2016年7月6日开工建设,2017年2月18日全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2017年3月5日实现通水运行,解决了涧头集镇东南部山区25个村3所小学共计3.42万人的集中供水问题。同时,涧头集水厂投资120万元建成了具有42项检测能力的水质检测中心,对水厂的出厂水质进行日常检测。经查阅该水厂投入运营四个月以来的运行检测记录,所检测的42项指标均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9月3日,涧头集镇政府对水厂供水的25个村部分农户和3所小学自来水进行现场调查核实,未发现自来水内含有泥沙。

 

 

 

92

2263

潍坊寿光市稻田镇芳林院村西侧永超钢结构加工厂,生产原料中的岩棉和玻璃纤维刮风时存在大气污染;在加工厂北侧有个喷漆作坊,有刺鼻气味,要求远离居民区。该两处都属于违建。

潍坊市

大气、其他

1.寿光市永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建有岩棉复合板、玻璃丝复合板项目,该项目属未批先建项目,寿光市环保局、稻田镇政府于7月20日联合对该公司依法采取了断电、贴封条等措施实施停产整治。该公司生产原料中的岩棉、玻璃丝全部外购,生产车间为密闭式,生产过程中不存在刮风时污染大气问题。2.该公司仓库西侧墙外为尚未建成的简易喷漆棚,对该公司实施停产整治时,简易喷漆棚虽未建成,但有生产迹象并有喷漆异味,“喷漆作坊有刺鼻气味”问题属实。在7月20日对该公司实施停产整治后,简易喷漆棚已拆除。8月29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仓库内无产品,简易喷漆棚已拆除,不存在大气污染和异味问题。3.针对该公司违建问题,寿光市国土局于2015年5月13日依法立案查处,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寿国土罚字[2015]第065号)。该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法定义务,依照法定程序,寿光市国土局将此案件移送寿光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10月,法院判决由稻田镇政府牵头、寿光市国土局配合对该公司进行拆除。目前,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9月底可达到“两断三清”要求。

关停取缔

寿光市稻田镇政府已经联合供电、供水等部门对该企业断水断电,停止一切生产条件,对该企业彻底进行了关停。

 

93

2264

东营市东营区万芳路南头,存在大量生活和建筑垃圾,有大量污水无法外排。

东营市

垃圾、水

1.经现场调查,万芳路南侧空地堆积有建筑垃圾约1200方,位于万芳园的别墅区和多层住宅区两个小区之间小区、围墙外侧的闲置空地上;现场没有发现生活垃圾。2.因近期降雨频繁,加之该闲置区域地势低洼,导致雨水在此积存,现场有约300方积水。

关停取缔

1.8月30日,对现场的建筑垃圾和积存雨水,雨水通过抽水泵导入附近雨水管网,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对低洼地段回填沙土进行抬高并对现场进行了整平压实。2.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逐个网格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及时清理,发现积水问题及时清除。3.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整治垃圾乱堆乱放等环境突出问题。

 

94

827-197

临沂市沂南县早市北张某某屠宰场直排粪便猪血,严重污染环境。

临沂市

其他

1.沂南县早市北、沂南县国税局城区分局院内北侧有一屠宰点,为张某某租赁场地建设的违法屠宰点,无手续。2.关于直排粪便猪血,严重污染环境问题。现场未宰杀生猪,但有宰杀迹象,有废水外排,废水血红色,浑浊,排入市政管网。周边有异味。

关停取缔

2017年8月30日已按“散乱污”取缔标准予以取缔。

 

95

827-198

济宁邹城市国宏公司由靠墙暗管将部分污水直排附近铁道区域,部分污水通过喷洒厂区路面或蒸发方式处理。

济宁市

1.兖矿国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邹城市中心店镇昌宁路2888号,是以高硫煤为原料生产醇烃酯类绿色产品的大型煤化工企业。该公司建设了SBOT工艺的污水处理设施,总排口设在线监控设备,在线监测结果通过公司大门口环境信息电子显示屏进行公开,在线达标率为100%。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跃进河,从跃进河汇入白马河。8月28日,在处理第十七批827-122号转办件“济宁市邹城市国宏化工,污染严重”时,邹城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总排口进行了监测,水质COD浓度为29.6mg/L,氨氮浓度为1.93mg/l,符合《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2.执法人员现场排查了该公司污水处理厂靠近铁路的北侧、西侧区域。污水处理厂北侧的铁路附近路面未见排污管路及渗坑,铁路轨道中间及北侧无排污痕迹。污水处理厂西北角处留存有一条建厂前由铁路部门修建的雨水排放渠,原渠由一个直径0.4m、距离地面约2m的水泥涵管穿过厂区西墙外排,该雨水排放渠已废弃多年,与西墙连接处已被水泥封堵。该公司污水处理厂各类环保设施正常运行。3.该公司2015年购买了一辆洒水车用于厂区扬尘治理和绿化浇灌,日喷洒量约160立方米。喷洒浇灌用水取自该公司污水处理站排放池,为处理后的中水,中水水质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 5084-2005)。

 

 

 

96

827-199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垃圾池异味扰民;淄川区松龄东路夜市东路北夜炒店排放油烟。

淄博市

其他、油烟

1.双杨镇垃圾池因垃圾量大、清理不及时,垃圾气味较重,加之居民投放垃圾后经常不关闭容器盖,致使异味散出。2.经核查,松龄东路夜市未发现夜炒店,紧邻夜市东段路北有4家家庭餐馆,属居民楼,存在油烟扰民问题,情况属实。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

1.落实垃圾点冲洗除臭制度,每日对垃圾点地面进行冲洗,擦拭垃圾桶(箱),喷洒除臭剂,及时关闭垃圾容器盖,消除异味;增加垃圾清运频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避免异味产生。2.4家居民楼内餐馆已于8月27日责令其停业,9月15日前全部关停取缔。

 

97

827-200

临沂市沂南县苏村镇葛某某临海饭店直排油烟、污水,污染环境。

临沂市

油烟、水

1.信访反映的“葛某某临海饭店”为林海花田饭店,营业面积1200㎡,现场检查时饭店正常营业。2.经沂南县环境监测站现场对林海花田饭店产生的废水取样监测,经监测COD2717mg/l、氨氮6mg/l、悬浮物1698mg/l,分别超过国家排放标准53.34倍、0.2倍、83.9倍。3.饭店厨房产生的油烟废气通过集气罩收集后外排,无油烟净化处理设施。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对直排污水问题,沂南县环保局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四条对其超标排放污染物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停业整治,并处罚款31473元。2.对直排油烟问题,责令该饭店2017年9月10日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整治完成前,不得恢复营业。目前已完成。

 

98

827-201

滨州市邹平县好生镇邹平县绿大药业有限公司、邹平恩贝集团排放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

滨州市

大气

1.邹平县绿大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药制剂加工项目,年复配21类农药制剂3000吨。现状评估报告已经环保部门备案。该项目建有乳油生产包装车间、悬浮剂生产车间、颗粒剂车间各1个,粉剂生产车间2个。粉剂车间配套建有布袋除尘器2套,乳油生产包装车间配套建有活性炭吸附处理设施2套。根据之前山东凯翔环境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对现场厂界非甲烷总烃进行的检测,结果不超标。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2.恩贝集团(共三个公司)。检查时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停产,山东恩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恩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异味治理设施正常运行。8月23日,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对上述两家公司厂界臭气、三甲胺浓度进行检测,未检出异味特征污染物。8月29日,再次联系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恩贝科技、恩贝生物厂界臭气、三甲胺、非甲烷总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达标。

 

 

 

99

827-202

济宁市金乡县金乡花园煤矿排放大量粉尘,停车场洗车处直排污水,严重污染环境。

济宁市

水、大气

1.济宁市金乡县花园煤矿于2007年8月取得省环保厅批复(鲁环审〔2007〕138号),2009年3月通过省环保厅验收(鲁环验〔2009〕37号)。该项目配套建设了矿井水、生活废水处理系统,矿井水处理系统采用高效水力循环澄清池+无阀过滤+快速过滤处理工艺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艺,配套建设了在线监控系统,与市、县环保局进行了数据联网,该煤矿COD在线监测系统运营以来,实时数据正常传输,未出现超标现象。2.济宁市金乡县花园煤矿2016年9月被列入金乡县大气污染防治扬尘源监管企业以来,严格按照《济宁市煤场、矸石场扬尘治理工作导则》要求,完善了各类防尘设施,PM10监测系统与济宁市煤炭局调度指挥中心、济宁市环保智慧平台进行了联网,运行以来未出现颗粒物超标现象。3.花园煤矿对煤场、煤堆实施喷淋、车辆进行出场冲洗以及运煤道路冲洗等环节产生含煤质污水。其中,对煤堆喷淋污水、车辆冲洗台处的冲洗污水均通过沉淀池收集后,再用于煤堆喷淋;煤矿大门外侧建设一座宽3米、长20米的标准化洗车台,运煤路东侧建设有沉淀池,运煤道路冲洗污水进入池内水位达到一定高度,自动将冲洗废水通过管道抽入污水处理站处理,现场检查无废水外排迹象。

 

 

 

100

827-203

临沂市沂水县富官庄镇桃洼村、鞠家官庄村、苗家河村养猪场向地下直排粪水,严重污染环境。

临沂市

1.桃洼村共有6户养猪户,其中,刘某忠养猪户、鞠某强养猪户、鞠某养猪户、鞠某军养猪户、鞠某治养猪户等5家养殖户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外排现象。1家刘某海养猪户为散养户。苗家河村有董某文养猪户1户,为散养户。鞠家官庄村无养猪户。上述桃洼村6家生猪养殖场(户)和苗家河村1家生猪散养户均位于限养区内。2.关于反映养猪场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上述7户养猪场(户)中,除刘某海、董某文2户散养户外,其余5户均建有粪水处理设施,且运转正常,场区周边未发现外排现象。

责令改正

为进一步提升完善养殖防雨措施,及时清理化粪池,8月29日,富官庄镇政府对鞠某强、鞠某军、鞠某治、鞠某4户(刘某忠管理完善、规范,未下达)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规范运作,沉淀池内现有的粪水已全面清运完毕。刘某海、董某文2户散养户生猪已处理完毕,并自愿停养。

 

101

827-206

济南市章丘区血浆站将废弃血浆直排下水道,医疗废物直接丢弃,严重污染环境。

济南市

水、其他

该浆站采集的不合格(废弃)血浆定期经高压灭菌后按医疗废物处置,收集、登记、转运、暂存、处置符合医疗废物管理要求。经查阅该浆站的医疗废物产生记录、暂存记录、转移联单,整体数据相符。现场检查发现,在候采大厅门口一生活垃圾箱内有一医疗废物包装袋,内有少许棉签、一次性纸杯,存在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混放现象。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章丘区卫计局责令该浆站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加强医疗废物分类管理处置的培训和制度落实,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章卫计传告字[2017]3号),拟罚款5000元。

 

102

827-208

淄博市鲁中建材水泥厂产生噪音、粉尘、废水,严重污染环境。

淄博市

水、大气、噪声

1.噪音方面:该公司距离最近的环境敏感点为彭官村。2016年7月15日淄博环益环保检测有限公司检测报告,该公司厂区四周边界噪声达标。日常巡查,未发现公司厂界外噪声较大的情况。2.粉尘方面:该公司在原料仓顶、仓下,球破机、磨机、水泥仓顶、包装机、散粉机出口均配备了布袋除尘器,两台磨机排气筒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2017年3月至7月份每月一次人工监测,该公司磨机排气口颗粒物达标排放。但该企业厂区道路在清扫保洁不及时的情况下,会产生一定的扬尘。3.废水方面:生产用水主要为磨机降温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责令改正

1.责令淄博鲁中建材水泥厂有限公司制定厂区道路清扫保洁制度,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2.要求网格管理员增加对淄博鲁中建材水泥厂有限公司监管频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严防各种污染情况发生。

 

103

827-209

滨州市邹平县青阳镇玉玺集团对面废品收购站排放刺鼻异味气体。

滨州市

大气

举报事项反映的“废品收购站”原为吉邦化肥厂,该厂于2014年破产倒闭,厂房被青阳镇玉玺集团整合后一直闲置。玉玺集团近期将该厂房拆除。原厂房内存有的少量袋装全元素肥的原料及产品遗落在建筑垃圾中,因部分包装袋破损加之遇水、受潮,在低气压天气下散发氨味。

责令改正

责令采取措施避免氨味散发,并妥善处理建筑垃圾。目前,企业用防雨布进行了覆盖,异味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对建筑垃圾和化肥原料产品分类清理。

 

104

827-210

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顺德庄村村东董某某皮子厂非法生产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污水,污染环境。

临沂市

大气、水

方城镇顺德庄村东有2家董姓旋皮厂,均用外购木材经旋切生产木皮,无刺激性气味和污水产生。2家旋皮厂均未经环保审批,原材料和生产下脚料随意堆放,厂容厂貌存在脏乱差问题,属于“散乱污”企业。

关停取缔

按照“散乱污”企业整治要求,依法对2家旋皮厂予以清理。目前,2家旋皮厂已落实“两断三清”。

 

105

827-211

临沂市河东区月亮湾住宅区附近,山东瑞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直排高危废水、刺鼻异味气体,污染环境。

临沂市

水、大气

该公司生产废水主要为猪小肠清洗和肝素吸附废水,主要污染物为COD、氨氮、总磷,经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公司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700m3/d,采用“气浮+水解+MBTF+曝气”处理工艺,污水总排口安装COD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经查询历史数据,均达到污水处理厂纳管标准,无超标现象。2017年8月26日,开发区环保分局日常监察时,对该厂外排污水取样监测,数据为:COD22mg/L,氨氮3.51mg/L,总磷2.65mg/L;8月29日,再次取样监测,数据为:COD189mg/L,氨氮36mg/L,总磷4.06mg/L,均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要求。该公司肠衣加工车间、肝素提取车间和污水处理站产生恶臭气体,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异味影响。2014年,肠衣加工车间、肝素提取车间、污水处理站废气处理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对所有异味产生车间进行了全密闭,并将负压收集的废气经“洗涤+光氧化”处理后分别经15m、25m、25m高排气筒排放。2017年4月,污水处理站废气处理工序增加“NORASYSTEM异味去除剂矿化分解设施”,进一步提高了处理效率。2017年8月26日和30日,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分局先后两次对该公司外排废气及无组织恶臭进行监测,26日监测数据为:肠衣加工车间废气排气筒臭气1318,肝素钠车间废气排气筒臭气1737,厂界无组织下方向臭气浓度17;30日监测数据为:肠衣加工车间废气排气筒臭气977,肝素钠车间废气排气筒臭气1318,厂界无组织下方向臭气浓度18,均达到规定排放标准。

责令改正

1.责令该公司对肠衣加工车间、肝素提取车间进行废气提升改造,增加“NORASYSTEM异味去除剂矿化分解设施”。2.要求企业制订废气改造计划和新建环保车间改造计划,进一步减轻对周围环境影响。

 

106

827-212

临沂市莒南县常利纸箱有限公司(长途汽车站附近永旺物流园内)直排废水,污染环境。

临沂市

1.信访反映的“临沂市莒南县常利纸箱有限公司”为莒南县常利纸箱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称常利包装),位于莒南县城南环路中段。该公司于2017年年初租赁莒南县永旺物流有限公司院内一个车间从事纸箱加工,主要生产设备为1台分割机、1台印刷机,未办理环评手续。2.该公司废水主要来源为印刷设备水墨清洁废水,每周用水约10公升左右,经车间内明渠排入厂内水泥池(容积约4m3)储存,未发现外排迹象。

关停取缔

常利包装无环评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属于“散乱污”企业。8月29日,对常利包装进行了关停取缔。8月30日,常利包装主要生产设备已拆除,生产原料及产品已清理。

 

107

827-213

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小武穴村陶庄镇洗煤厂原址晾晒煤粉、硫磺粉,排放粉尘、刺鼻异味气体。

枣庄市

大气

来信人反映的位置是薛城区陶庄镇小武穴村、原陶庄镇6号井洗煤厂东侧,现场有露天存放的煤泥约1000吨,无抑尘措施,未发现硫磺粉,无粉尘、刺鼻气味。

关停取缔

1.截至8月30日12时已完成煤泥清理。2.截至8月31日17时,已完成复垦。

 

108

827-214

滨州市博兴县陈户镇桥子段油罐清洗直排废水,严重污染周围环境。

滨州市

1.2017年2月,陈户镇人民政府在环保巡查中,发现陈户镇桥子段有两处洗罐点,涉嫌非法进行油罐清洗。2月7日,陈户镇人民政府对该两处洗罐点下达了取缔通知书。2017年4月,在陈户镇开展的“散乱污”清理整治行动中,发现两处洗罐点未在限期内自行清理,陈户镇人民政府对其进行了拆除取缔。随后,该两处经营者经营活动进行了变更。一家不再从事油罐清洗业务,从事运送家禽车辆的冲洗降温活动;另一家将业务更改为油罐维修,不再进行油罐清洗。2.现场检查时,洗罐经营场所已在“散乱污”清理整治行动中清理取缔,未发现有清洗油罐行为及痕迹。同时,经过现场对周边经营场所排查,也未发现排污情况。

 

 

 

109

827-216

滨州市博兴县陈户镇相周村村北露天垃圾场排放污水,污染环境。

滨州市

1.举报反映的垃圾场为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南社区垃圾存放场。该垃圾场建于1996年,占地15.6亩,距离最近村庄约3000米,主要服务于胜利油田纯梁驻地的胜南社区。该垃圾场于2015年停用,约6万立方米生活垃圾存放在场内,堆积高度高出地面,表面以土覆盖,四周用砖墙进行了围挡防护。2.为解决该垃圾场存量垃圾问题,陈户镇历届党委、政府多次协调相关单位进行处理。2017年7月23日,陈户镇人民政府与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南社区管理中心达成协议,实施该部分生活垃圾的处置转运项目。协议中,项目预计投资1200万元,由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南社区出资950万元,剩余部分由陈户镇人民政府负责,由陈户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招标,具体实施。目前,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拟与滨州天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签订处置合同,垃圾分类设备已进驻场内,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待签订正式合同后开始清运。3.经现场核实,该垃圾场存在未采取防渗、防雨措施,无渗滤液收集设施。但堆放场四周未发现排水管道,周边水体内未发现污水排放迹象,垃圾场正在进行分类处理,场地大部分进行了覆土。

责令改正

拟与滨州天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签订处置合同,垃圾分类设备已进驻场内,待签订正式合同后开始清运。

 

110

827-217

莱芜市钢城区里辛办事处朱家庄村磁性材料厂排放刺鼻异味气体。

莱芜市

大气

磁性材料厂为莱芜市钢城区中瑞磁业有限公司,属于“散乱污”企业。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停产,没有刺鼻性气味。

关停取缔

对该企业进行拆除并进行清运。截至9月1日,该企业设备已拆除,原料、产品已清运完成。

 

111

827-218

临沂市高新区罗西镇西陆村,吕氏东方家具厂排放刺鼻异味气体、噪声、粉尘,污染环境。

临沂市

大气、噪声

1.举报人反映的吕氏东方家具厂实际为临沂市献爱家俱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实木家具,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排放的废气主要来源于喷漆工序,配套建设了污染治理设施。喷漆房内有异味,企业周边无明显异味。8月29日,高新区环保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最大值为0.96mg/m3,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综合标准》。2.8月29日,高新区环保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企业厂界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厂界噪声均值昼间为53.4dB(A)、夜间为42.1dB(A),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3.该企业砂光、打磨工序产生的粉尘未集中收集处理。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高新区环保分局对该企业粉尘未集中收集处理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8月30日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罚款2万元,并要求该企业尽快完善环保设施。

 

112

827-221

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中山子村潘某某养鸡场、王某某养猪场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污水,严重污染周围环境。

枣庄市

水、大气

1.转办件反映的潘某某养鸡场位于中山子村西侧,建于2008年,位于畜禽控养区,养殖品种为蛋鸡,规模9000只,采用干清粪处理方式,粪便放置在养殖场墙北侧和西侧,现已建成12立方米的污水池2个,24立方米的三级沉淀池1个,32平方米和42平方米的贮粪棚各一个,但因三级沉淀池尚未使用,加之汛期雨水较多,有时造成污水外溢至场边田地,未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2.转办件反映的王某某养猪场位于中山子村东北角,位于控养区,养殖品种为生猪,养殖规模为母猪5头、仔猪13头、育肥猪31头,未建设任何粪污处理设施,养殖污染物排放在养殖户墙东侧荒地中。

责令改正

1.潘某某养鸡场北侧堆放粪便已清理完毕,用吸粪车拉到村里蔬菜大棚施肥。该养殖场离村庄有100多米的距离,各项养殖规范基本达标,下一步将全面升级改造不完善的粪污收集系统,建设雨污分流设施、粪污处理区隔离墙、改建三级沉淀池,完善粪污配套处理设施,使粪污处理与养殖规模相配套,解决可能污染周边环境的所有隐患。2.王某某养殖业户,虽然位于控养区,但周边住户较多,经过说服教育,该养殖户已于8月31日将猪全部出售并对污染物进行了彻底清理,猪粪堆积发酵后还田使用。

 

113

827-223

莱芜市莱城区口镇大冶村张某某石料厂非法开采,排放粉尘、噪音,严重污染环境。

莱芜市

大气、噪声

该石料厂于2008年9月建成投产,于2016年5月采矿许可证到期,2016年5月13日,国土部门对其实施了关停,并要求进行环境恢复治理。2016年7月,该公司按照《莱芜市莱城区兴达石料厂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程设计》(莱国土资矿环备字[2016]16号)开展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非法开采问题不属实。经了解,设计方案包括台阶式爆破等内容,该厂在施工过程中爆破、机械操作、运输等环节产生噪音及粉尘,因7-9月为汛期无法施工,经莱城国土分局同意,该厂暂停施工。现场检查时,该厂已停止生态修复,正按照国土部门要求落实相关防护措施;该厂建有一条石料破碎线,破碎设备已锈蚀,不具备加工能力。

责令改正

1.已对破碎生产线设备拆除清理完毕。2.根据环境恢复设计方案,研究防尘、防噪声等措施,制订工作方案。3.口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监管。各部门加强巡查,切实履行环境监管责任。

 

114

827-226

滨州市惠民县姜楼镇武家村武某某加工厂非法生产,排放噪声,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滨州市

噪声

1.武延田加工厂为惠民县姜楼镇武家村的一家生产作坊,主要进行涤纶绳生产,有2台大型合绳机和3台小型合绳机。生产原料为涤纶丝,经合绳机加工,成品为涤纶绳,主要用作国标安全网网边。该作坊没有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生产过程产生一定程度的噪声;2.立即取缔该作坊,并落实“两断三清”。

关停取缔、问责

截至8月30日,已取缔该作坊。并已落实“两断三清”。

诫勉谈话1人,党内警告1人。

115

827-228

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枣庄亿泰建材集团违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

枣庄市

生态

1.信访反映的企业实为山东亿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国有企业)下属企业枣庄市庐山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2年12月6日注册成立,主要经营砂石骨料。枣庄市人民政府于2012年6月20日下发了《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枣庄市露天开采矿山及矿山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后,该企业一直未能继续办理采矿许可证,未进行生产经营。2.为满足庄里水库建设工程(国务院确定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需用的大量石料。按市政府要求,山亭区人民政府选定西集镇河南村和庐山口村两处破损山体作为庄里水库建设工程自备料场,由国有企业山东亿泰建材集团负责《破损山体开采性治理方案》的实施,确保在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同时,满足庄里水库工程建设的石料需求。治理出的石料只能用于庄里水库建设,不得对外销售,庄里水库工程建设结束后,同步完成损毁山体治理任务。2017年6月30日,枣庄市庐山建材有限公司按照《破损山体开采性治理方案》的要求,实施残丘爆破,清除陡立面上的危岩体及悬石。(治理式开采,按矿山治理项目管理,建设单位因工程施工而动用砂、石、土,但不将其投入流通领域以获取矿产品营利为目的,不办理采矿许可证。)3.该企业在实施破损山体开采性治理过程中,使用了部分林地。2017年8月4日,山亭区林业局巡查时对山东亿泰建材集团下属的枣庄市庐山建材有限公司违法使用林地行为进行了制止,要求全部停产停工;随即,山东亿泰建材集团下属的枣庄市庐山建材有限公司停止施工。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责成山东亿泰建材集团及下属的枣庄市庐山建材有限公司严格按2017年8月21日山亭区林业局下达的处罚整改要求进行整改,全面落实环境保护措施。2.责成山亭国土资源分局、环保局加强日常监管,增加巡查频次,监督山东亿泰建材集团下属的枣庄市庐山建材有限公司完善相关手续后,严格按照《破损山体开采性治理方案》的要求开展山体治理,治理出的石料只能用于庄里水库工程建设,不得对外销售,庄里水库工程建设结束后,同步完成损毁山体治理任务。3.8月21日,山亭区林业局向山东亿泰建材集团下属的枣庄市庐山建材有限公司下达了《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行政罚款67530元,并要求限期恢复林地原状。

 

116

827-229

莱芜市莱城区口镇大冶村,莱城电厂直排废水,污染环境。

莱芜市

1.莱城电厂储灰坝废水管道经过大冶村村东。废水经过碎石层土工布和土工格栅过滤后经齿槽收集汇流入排水涵洞,通过预埋管道排入方下河,最终流入大汶河。曾经因灰坝管道被当地村民打孔、投石封堵截流灌溉,造成储灰坝水外溢,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废水外排。2.2017年8月监测人员对电厂灰坝检查井(灰坝水)水质进行监测,虽然符合南水北调排放标准,但硫酸盐浓度偏高,达到1810 mg/L;对村西老井(非饮用水)水质进行监测,总硬度和硫酸盐分别超《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0.74和0.69倍;对村北水井(饮用水)水质进行监测,全部达标;对村南枣园村农户水井(农业灌溉用水)水质进行监测,总硬度和硫酸盐分别超《地下水质量标准》Ⅳ类标准2.3和2.91倍。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1.责成莱城电厂对灰坝管道损坏处进行修缮,防止灰水外溢。2.已对莱城电厂废水超标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市环保局正在协调口镇镇政府、莱城电厂给大冶村打井、修自来水管道。

 

117

827-230

潍坊高密市柏城镇堤东村有一养猪场紧邻文体公园,臭气熏天,污染空气。

潍坊市

大气

1.该养猪场位于堤东村北,紧邻文体公园,属于禁养区范围。该养殖场于1992年建成,占地面积3亩,存栏生猪500头,粪污主要排放在场北自建化粪池内。由于该场紧邻居民居住区,粪污气味影响居民生活。2.该养殖场于7月31日同柏城镇政府签订了限期关闭搬迁承诺书,已按承诺于8月30日将养殖场内养殖的生猪全部清栏,清除养殖设施。

关停取缔

柏城镇政府责令该养殖场对场内外存在的露天粪污、场北化粪池中的猪粪清除干净,消除猪粪气味。

 

118

827-231

潍坊高密市柏城镇何家村长盛玻璃厂排放烟尘,气味很大,废水直排,污染地下水。

潍坊市

大气、水

1.来件反映的为山东长盛泰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1#、2#、3#、4#窑炉使用块煤作为燃料,5#窑炉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均配套除尘脱硫脱硝设施。经委托潍坊市方正理化检测有限公司对5座窑炉的废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测,1#、3#、4#窑炉超标排放,2#、5#窑炉排污口不规范,无法进行检测。2.该公司清洗废玻璃产生的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玻璃瓶模冷却过程产生的冷却水通过5座沉淀池循环使用不外排,现场未发现废水直排现象。经对该公司厂区中间水井、北侧小区内水井进行取样检测,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Ⅳ类水标准。

责令改正、限制生产、立案处罚

一是山东长盛泰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1#、3#、4#窑炉废气超标排放,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限产50%,处罚款30万元;二是山东长盛泰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5#窑炉未按照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责令其立即改正,处4万元罚款。

 

119

827-232

潍坊高密市柴沟镇前方市村书记薛某某违法将土地卖给他人建设垃圾处理厂和塑料厂,产生气体臭气熏天,并污染地下水。薛某某非法占地建设葡萄酒厂,污染环境,薛某某妻子违法与他人经营肉串厂,排放臭气。

潍坊市

大气、水、其他

1.来件反映的垃圾处理厂为山东格润环保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于2008年6月与高密市柴沟镇政府签订租赁合同进行建设,环保手续齐全。2017年4月,因防渗池有渗漏迹象,被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治,并处2万元罚款,目前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环保局于8月19日对厂区外坑塘、厂区井水、厂区外相邻的北侧加油站井水分别采样,并委托山东天元盈康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对总铬、镉、汞、铅、六价铬、镍等进行检测,检测结果项均未超标。2.经调查,在方市村没有找到塑料厂,经分析,来件反映的塑料厂应该是原方市中学院内的小塑料颗粒厂,已于2017年2月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实施了关闭取缔。8月30日,执法人员对原塑料颗粒厂相邻的西侧一闲置的工厂内地下水进行了取样监测,监测结果为高锰酸盐指数0.89mg/L,氨氮0.03mg/L,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3.薛某某计划建设葡萄酒分装厂,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因没有开工建设,不存在污染环境问题。该厂计划建设地点属于工业用地,有土地使用手续,不属于非法占地。4.肉串厂已于2017年7月份因经营不善倒闭,在清理小“散乱污”企业时,已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予以取缔。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

1.加强对山东格润环保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的监督检查力度,未整治完成前不得擅自投入生产。2.加强对薛某某葡萄酒分装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其取得环评审批后,方可进行建设。3.加强对已取缔关闭的“小塑料颗粒厂”、“小肉串厂”的后督察频次,确保其不死灰复燃。

 

120

827-233

潍坊市奎文区大虞养殖场饲养狐狸和貂,环境脏乱差,臭气熏天。

潍坊市

大气、其他

潍坊市奎文区大虞养殖场(以下简称貂场)隶属于山东虞鑫集团公司,1997年貂场搬迁至潍坊经济开发区。1.该养殖场存在环境脏乱差,臭气熏天的问题。今年8月15日,大虞街办配合潍坊经济开发区启动了貂场专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清理环境卫生、粪污处理等行动,尽量减少异味,尽最大限度减少养殖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2.出于开发改造考虑,潍坊经济开发区邢石村、双庙村要求貂场搬迁,并先后向经济开发区法庭提起诉讼。判决后,虞鑫集团就诉讼已向潍坊市中院提起上诉。目前,上诉案件仍在审理中。

责令改正

奎文区大虞街办与虞鑫集团已将貂场搬迁提上重要工作日程,全力配合潍坊经济开发区推进貂场搬迁。目前双方正在共同努力,争取按期妥善解决貂场搬迁问题。

 

121

827-237

潍坊诸城市相州镇一村,威扬食品加工厂没有环保手续,将污水排至北方600米处的露天污水厂,臭气熏天,经常因大雨而漫流至潍河。最近在院内挖了5个沉淀池,将污水排入沉淀池,经常夜间从池子里往外偷排污水。

潍坊市

大气、水

1.该食品加工厂未经环保审批即投入生产,反映的“没有环保手续”属实。2.该厂与4公里外的诸城市新流芳污水处理厂签订污水处理协议,生产废水经市政排污管道排入新流芳污水处理厂处理;在厂区内建了5个沉淀池,其中两个已经投入使用,另外三个正在采取防渗漏措施。3.现场检查发现,该厂只有一个污水排放口通向市政排污管道,“经常夜间从池子里往外偷排污水”不属实。

关停取缔

因该食品厂建在相州一村居民区,选址不合理,对该企业采取“两断三清”措施。8月31日已经完成清理。

 

122

827-239

烟台蓬莱市大辛店镇林家庄村南有一采石场,露天作业,粉尘严重,并且无手续及环保设施。

烟台市

大气、其他

林家庄村西南石坑为蓬莱市大辛店镇林家庄村石灰石矿,属于林家庄村办矿山,该区域为我市规划的石灰岩集中开采区,该坑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至2014年9月1日,采矿许可证到期后已停工,尚未完成采矿登记扩能扩界变更手续。该石坑配套有洒水车和厂区道路喷淋等环保设施,但大风干燥天气会产生扬尘。

责令改正

石坑负责人在采矿登记手续扩能扩界变更完成前不开采,利用洒水车和喷淋设施及时进行洒水抑尘。

 

123

827-240

烟台蓬莱市碧桂园小区东桥北海边100米左右,每天有几十辆车拉粪便倒入大海,臭气很大。

烟台市

海洋

经现场巡查,未发现有车辆拉粪便入海的情况。蓬莱市碧桂园小区附近的小皂村个别村民向一废弃的污水管道观察井倾倒粪便入海,有异味.

责令改正

蓬莱阁街道办事处已于8月30日对该废弃的污水管道观察井采取了填埋封堵措施。对有倾倒行为的村民说服教育,并安排力量强化巡逻检查。采取以下措施解决个别村民倾倒粪便行为:一是将大部分粪便还田处理,不能利用的污水经污水收集管网进碧海污水处理厂处理。二是小皂社区棚户区改造已列入2019年山东省改造计划,蓬莱市将结合棚户区改造将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到城市管网进碧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处理。

 

124

827-241

烟台蓬莱市北海救助飞行队东300米路北有一院子,垃圾成堆,污染空气。

烟台市

大气、垃圾

该垃圾堆放点为蓬莱经济开发区海洋王国项目征迁区域,院内垃圾为征迁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

责令改正

蓬莱市新港街道办事处8月31日上午已将垃圾全部清运完毕。

 

125

827-242

潍坊市滨海区大洼村,潍坊海恒威渔港项目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举报海洋部门不作为,监管部门失职渎职。

潍坊市

生态、海洋

潍坊海恒威渔港项目,是2013年在寿光市注册的海恒威公司拟在疏港路以西、潍坊渔港以南区域建设的一处渔港,由于选址存在纠纷,该渔港项目一直未规划建设,也未办理任何审批建设手续。8月29日下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到现场进行了核实,确认潍坊海恒威渔港项目一直未动工建设,不存在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海洋部门不作为和监管部门失职渎职问题。

 

 

 

126

827-245

潍坊寿光市大地盐化集团排放黑烟,违法新上国家禁止项目,环境遭到极大破坏,缺少相关手续,多次向市、省反映,都没有效果。

潍坊市

大气、其他

1.该公司3000吨/年三甲醛(未建设)和10万吨/年白炭黑项目于2006年12月由寿光市发展和改革局以0607830146号进行了备案,于2006年12月12日由潍坊市环保局审批,2008年10月9日由潍坊市环保局验收。5000吨/年溴素生产项目根据省政府违规项目文件要求由寿光市环保局以寿环评函[2016]72号出具备案意见。该项目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是允许类建设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10万吨/年白炭黑项目根据环评要求原建有燃煤热风炉,配套建有环保处理设施,有时存在开炉、停炉期间短暂冒黑烟现象。2015年9月该公司更换为燃氢气热风炉,目前无冒黑烟现象。3.溴素生产项目共有5个溴素厂,其中3个使用集中热源,另2个2017年6月底前更换天然气锅炉。在前期使用燃煤锅炉时存在停炉、开炉期间短暂冒黑烟现象。4.自2016年以来,寿光市环保局共接到涉及大地盐化集团的信访件6件,全部按时办结,并回复信访人。

其他

寿光市将安排相关职能单位进一步加大对该公司的监督检查力度,一经发现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127

827-247

烟台招远市玲珑镇高家村村西有两家选矿厂(经营者为人大常委路某某),手续不全,非法占地,刮风时尘土漫天飞扬。

烟台市

扬尘、其他

1.2家选矿厂位于招远市玲珑镇高家村村西,俗称高家东选厂和高家西选厂。2001年和2002年,先后被招远市吕格庄矿业公司租赁并进行改建,主要产品是金精矿。2.招远市人大常委中仅有一人姓路,现为招远市玲珑镇吕格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两处选厂均隶属于村办集体企业招远市玲珑镇黄金矿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吕格庄分公司,企业负责人为吕格庄村两委成员王某某,路某某是两个选厂的实际领导者。3.两处选厂于2000年2月办理了环保“一控双达标”手续,后因企业扩产,2014年被列入山东省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分类整改清单。高家东选厂因未开展现状评估,招远市政府于2016年10月27日下达了责令停止生产的决定;高家西选厂于2016年10月编制完成300t/d项目现状评估报告,但因逾期未通过现状评估,招远市政府于2017年1月10日下达了责令停止生产的决定。对于东、西两选厂未经审批擅自建设并投产的行为,招远市环保局于2017年6月13日依法进行了立案处罚,罚款6万元。4.上世纪80年代两处选厂建厂初土地手续并不健全,1990年6月1日,当时的招远县人民政府下达了《对玲珑镇高家等单位补办使用土地使用手续的批复》,两选厂依法补办了土地手续。5.两家选矿厂均已停产,破碎系统、球磨分级系统、浮选压滤系统均未使用,主要设备已于2017年7月粘贴封条,矿石堆场全部采取尼龙网覆盖。进出两处选厂的矿石运输道路,大部分已进行了硬化。但在春季和遇到干燥大风天气时,仍会出现尘土飞扬的现象。

停产整治

1.责令高家东、西选厂严格执行市政府停产决定,并实行不间断、不定时、高频次巡查,确保企业处于停产状态。2.责成两处选厂抓紧编制完善评估报告,加快问题整改,争取尽快通过现状环境影响评估;对执意不进行或未通过现状环境影响评估的将实行彻底关停。

 

128

827-248

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央子街道潍坊汇韬化工有限公司(刘某某)将有毒污水直排地下,目前以停产来应付检查,督察结束将恢复生产。

潍坊市

水、其他

1.该公司污水经厂内处理后通过“一企一管”送入园区渤发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2017年实际总产生废水量为9865吨,理论废水产生量为9085吨,废水量基本相符。该企业有自备水井,已在区农林水利局备案,经监测水质未见异常。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公司将有毒废水直排地下。2.该公司R-碳酸丙烯酯项目现正常生产;三溴苯酚项目因市场原因间歇生产,自2017年8月1日因溴素原料供应和订单原因停产;二噻烷项目产品达不到客户要求自2017年8月20日停产。信访人反映的该公司部分项目处于停产状态情况属实,但不存在以停产来应付检查,督察结束恢复生产的情况。该公司车间、成品库、原料库、危废储存库有轻微异味。

其他

针对异味污染问题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对成品库、原料库、危废储存库安装无组织废气集中收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放。同时加强监管,确保企业排放废气、废水全部规范处置,达标排放。

 

129

827-249

潍坊市寒亭区颐和花园小区周边有亚星、海龙等大型化工厂,导致小区居民生活用水受到污染。小区内存在养鸡养鸭的现象,臭气熏天,居民多次投诉均未解决。

潍坊市

大气、水、其他

1.8月29日下午,寒亭区委托潍坊优特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颐和花园小区内西北侧水井(井深约100米)进行了取样,对水样46项指标进行了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水质达到地下水Ⅲ类标准。2.在颐和花园大门北侧绿化带北段,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用铁网圈养了鸡4只、鹅6只、鸭3只和羊1只。但因畜禽数量不多,且粪便清理及时,无明显异味。4月21日,该小区业主曾通过市长热线反映过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养鸡养鸭的问题,开元街道对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自行对养殖的畜禽进行了处理,但后来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又开始在小区内养殖。8月30日上午,小区内养殖的畜禽已全部清理完毕,并对养殖区域进行了灭菌消毒和平整。

责令改正、问责

责令对养殖区域进行了灭菌消毒和平整并进行绿化。属地居委会工作人员将定期巡查,发现此类问题将由区城管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诫勉谈话1人

130

827-250

潍坊高密市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前水西村村东有家白土矿厂,非法开采,尘土飞扬,机械作业产生很大噪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多次向高密市委举报,但是都未解决。

潍坊市

扬尘、噪声、生态

1.该公司于2015年12月28号由潍坊市国土资源局颁发采矿许可证,开采矿种为陶瓷用砂岩,采矿证有效期为5年(2015年12月28号—2020年12月28号)。环保手续齐全。反映的非法开采情况不属实。2.该公司对采出的矿产品全部加盖防尘网,作业现场石子粉碎实行了密封防尘、风机防尘和喷雾防尘措施,运输环节中车辆加盖防尘网,矿区进出道路已硬化并安装喷水设施。但有时存在场内道路洒水不及时,偶有扬尘现象发生。3.该公司距最近村庄1.5公里,2017年5月份委托第三方对厂界噪音进行了检测,符合《工业企业厂界噪音排放标准》。但偶尔夜间作业,破碎锤存在一定噪音。4.高密市、国土部门和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以前未接到类似举报。

责令改正

责令企业加强管理,按要求喷水降尘。同时,责成国土部门、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督监管,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

 

131

827-252

烟台市高新区马山街道纬五路25号院内有家热处理加工厂,大气、噪声污染严重,距离小学不足千米。

烟台市

大气、噪声

1.莱山区利升金属制品加工厂租用位于高新区纬五路25号高新区明志机械有限公司内一车间从事金属制品的来料热处理加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车间内有4台电加热炉,2个盛有机油和4个盛水容器。该企业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2.该企业距离高新区实验小学640米。

关停取缔

截至9月1日14时,已对该企业实施断水、断电,该企业对原料、产品进行了清理。

 

132

827-256

青岛平度市青岛路中段平度闹市区,住商肥料(青岛)有限公司,夜间偷排,散发刺鼻气味,污染严重,影响居民身体健康。

青岛市

大气

住商肥料(青岛)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平度市青岛路106号,主要生产三元素复合肥,年产20万吨,公司环保手续齐全。1.8月27日,平度市收到两件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第十六批关于该公司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平度市环保局委托山东省环玶检测有限公司对住商肥料有限公司生产废气取样检测,结果显示臭气排放浓度超标,不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表1二级新扩改建限值要求,平度市环保局对住商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9月6日前臭气排放达标,并立案查处,给予20万元处罚。2.住商肥料有限公司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初步查明原因是新更换的尿素质量有问题,立即变更了尿素供应厂家。8月29日夜间11点-12点,平度市环保局委托山东省环玶检测有限公司对住商肥料有限公司生产废气取样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要求。

其他

环保部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特别要加强夜间监察,防止企业偷产偷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立即整改。

 

133

827-257

临沂市兰山区涑河北街万兴都菲芘酒吧,营业至凌晨5点,噪声严重扰民。

临沂市

噪声

1.举报人反映的菲芘酒吧位于兰山区涑河北街万兴都商业区,于2017年5月12日开业。2.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和询问酒吧负责人,该酒吧营业时间大多数在凌晨4点左右结束。3.该酒吧位于万兴都商业区,北侧为涑河;东西两侧均为商业经营单位;南侧为涑河南街,距离最近的三孔桥小区15#居民楼48米。2017年8月30日23:05,该酒吧音响开到最大声音状态下,在三孔桥小区15#楼2单元202住户布置点位进行噪音检测,结果显示夜间噪声值为36.9dB,不超标。4.该酒吧工商营业执照核定名称是“茶乃咖啡厅”,实际名称与营业执照核准名称不符;该酒吧未取得消防合格证件;该酒吧设置6个KTV包间从事歌舞娱乐经营活动,未办理《娱乐经营许可证》;该酒吧涉嫌擅自举办营业性演出。5.菲芘酒吧位于兰山区万兴都国际商业公园2号楼c区1-2层,是茶乃咖啡厅的下属门店,经现场勘查,酒吧内部娱乐声音已作隔音处理,店外无音响设备,酒吧自身店外噪声较小。该店营业时间为晚上9点至凌晨4点,有时存在顾客酒后喧闹、车辆发动机及鸣笛噪音等现象,产生噪声扰民问题。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1.兰山区工商局对酒吧实际名称与营业执照核准名称不符的违法行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15日内变更登记事项,并进行立案调查。2.兰山区文化执法局对该酒吧6个KTV包间点歌系统、曲库等26件设备进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并对该酒吧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歌舞娱乐场所经营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处罚,拟处罚款5万元整。3.兰山区文化执法局对该酒吧涉嫌擅自举办营业性演出的违法行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拟处罚款5万元整。4.兰山区消防大队对该酒吧未取得消防合格证件擅自营业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拟处罚款10万元整,并责令停业。目前,该酒吧已停止营业。5.针对菲芘酒吧噪声扰民问题,临沂市城市执法局于2017年8月29日晚上6点进行了立案查处,因违反了《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向其下达《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店做好噪音处理,对顾客喧闹、车辆鸣笛等问题强化管理,该店现已停业整顿。

 

134

827-258

临沂市沂水县沂水镇双全村村口东100米,王某甲、王某乙养猪场,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臭气熏天,大量污水排入李村河,严重污染水源。大量污水渗入地下,严重污染地下水,导致无法饮用。无证经营属于非法养殖。

临沂市

水、大气

1.群众反映的沂水镇实为沂城街道,所反映的王某甲、王某乙养猪场,均位于双全村东,距居住区200米,属于限养区,在同一场区内各建有一个360平方米养猪棚舍,存栏量分别为50头、140头。2.2户养猪场各建有1个容量为80立方米、180立方米的防渗沉淀池。养猪场猪圈内有粪便未及时清理,存在气味。养猪场附近流经河流李村河(实为武跋河),距养猪场96米。养猪场养殖废水未发现排入河流。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武跋河养殖场上游和下游分别进行了取样检测,PH分别为7.71、7.75,CODcr分别为10mg/L、14mg/L,氨氮分别为0.197mg/L、0.209mg/L,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Ⅱ类水质标准。3.养猪场养殖废水全部排入防渗沉淀池内无外排渗漏现象。2017年8月29日,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距养殖场100米的自来水吃水深井水质进行了取样检测,氯化物58.5mg/L,高锰酸盐指数0.78mg/L,硝酸盐氮1.47mg/L,亚硝酸盐氮0.001mg/L,氨氮0.038mg/L,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Ⅲ类标准。4.2户养猪场未办理相关经营证照。

责令改正

8月29日,沂城街道办事处对2户养猪场下达了停养整改通知书,并联合县畜牧局、环保局等部门,对所有存栏生猪进行了清空处理。8月30日,沂城街道办事处对2户养猪场棚舍内设施进行了拆除。

 

135

827-259

1.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富官庄镇垛庄村村书记在无任何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盗采石头,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噪声扰民。2.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晚间偷排污水,造成地下水污染,无法饮用。

临沂市

水、生态、噪声、其他

1.垛庄村村支部书记是王某某,拥有1个石灰岩采矿点,即诸城市东方鼎盛建材有限公司垛庄建筑石料用灰岩矿,位于垛庄村西南,矿山开采规模15万吨/年。2010年1月办理了环评手续,2010年3月31日取得采矿许可证,2015年9月25日采矿许可证到期后,采矿许可证未再延续。现场调查,未发现盗采石头现象;2015年9月25日采矿许可证到期后,一直未开采。该采矿点开采期间,按照相关规定开采。2017年8月15日与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七地质大队签订了《诸城市东方鼎盛建材有限公司垛庄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与土地复垦治理设计方案》技术咨询服务合同,对采石场进行恢复治理。2015年9月25日停止开采后,未进行破碎等作业,不存在噪声扰民的问题。2.沂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水水泥),目前该单位日新鲜水用量260吨,其中日用于循环水消耗补水254吨,日生活用水量6吨,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厂内AO地埋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不外排。2017年8月29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常生产,未发现偷排污水现象。

其他

2017年10月1日前,编制完成《诸城市东方鼎盛建材有限公司垛庄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与土地复垦治理设计方案》,并按照方案对采石场进行恢复治理。

 

136

827-260

东营市东营区东城胜利大街安兴北区东门,桥西边有2个排水管口,常年有污水流入水系,臭气熏人,造成此处水源严重污染。多次反映未解决。

东营市

大气、水、其他

1.安兴北区、雅仕方舟桥涵均为安居工程景观水系工程的一部分。安兴北区东门桥涵西侧未发现排水管口;桥涵底部无污水积存现象,桥涵西侧水系水体未发现水源严重污染散发异味情况。2.安兴北区西门、胜利大街中桥下水体存在异味,桥西侧存在两处直排水管口,雅仕方舟雨水排口无水流排出,胜利大街雨水排口有水流排出,为胜利大街和淮河路交叉口以西自来水管线破裂流入雨水管网。3.胜利大街中桥两侧建有临时拦水坝和跌水坝,导致水体流通循环性差,积存形成淤泥,发生厌氧发酵,释放污染物,产生异味气体。

责令改正、问责

1.8月29日,安兴北区西门胜利大街中桥附近水系水体抽排到市政污水管网,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底泥清运至原东八路生活垃圾填埋场。清理底泥后,铺设了防渗土工布和碎石。2.8月31日,调水补充景观水体,消除内源污染。调整安居工程水系循环泵井水泵流量,提高安兴北区水系水位,实现水系循环贯通,提高了水体流动性。3.积极与雅仕方舟和安兴北区小区物业部门沟通,论证拆除胜利大街中桥西侧雅仕方舟小区内临时拦水坝,降低安兴北区跌水坝坝顶高程或打通坝体,进一步优化水系循环系统。

诫勉谈话2人。

137

827-261

青岛市市南区大学路1号旁边地铁施工,距离居民楼太近,装卸石渣,噪声污染扰民严重。

青岛市

噪声

1.经地铁集团和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调查核实,人民会堂斜井场地前期规划时,为避免噪声作业,场地全部设置全封闭大棚并安装环境实时监测系统。环境实时监测系统设置于场地全封闭大棚门口1米处,此次投诉的位置位于大学路1号后方,投诉居民所居住的楼层距离全封闭大棚约为5米。2.自2017年6月23日起至今,人民会堂站斜井场地开始出渣作业,每日19:00~21:50进行装渣、出渣作业,装卸、出渣均在封闭大棚内进行。出渣期间封闭大棚大门开启,车辆启动瞬间会产生较大噪声,存在噪声扰民问题,投诉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责令改正

1.针对环境噪声控制问题,市地铁办采取多项管控措施,从源头上控制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对临近居民区、学校、医院等敏感区域设置了封闭施工棚;制定临建施工标准,从场地布置规划阶段充分考虑降噪要求;将现场环境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联网,随时监控;要求施工单位编制低影响施工方案,按照批复的方案落实低影响施工事宜;建立每日巡查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工点当场责令改正。2.经调查,距离人民会堂站斜井较近的居民楼大多为1988年建成,年代较久,隔声效果差。组织施工单位同当地街道办事处对接,从提高居民隔声效果考虑,对噪声污染区域制订工作方案,采取措施避免噪声影响,确保在9月30日前完成,同时做好居民的解释工作。3.要求各参建单位夜间(22:00~凌晨6:00)严禁进行装渣、卸渣、搅拌等高噪声作业,车辆禁止鸣笛,同时成立夜巡小组,重点检查夜间文明施工、环保控制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工地当场责令改正。

 

138

827-265

临沂市平邑县铜石镇南张里村敬老院西面,无环评规划等手续违法占地3亩,建设用房破坏农田。加工非法产品排放难闻气味。主管部门至今无作为。

临沂市

生态、大气、其他

1.反映区域只有部分空房和场地,没有生产设备和相关原材料,且户主长期不在家,不具备办理环评手续的条件。2.该场所所有人及所有权均属于南张里村村集体。规划用途为允许建设区,属于存量建设用地,符合2017年平邑县土地利用规划,不存在破坏农田问题。但该宗土地未办理用地手续,属于违法占地。2015年11月平邑县国土资源局对此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3.反映区域无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不存在加工非法产品排放难闻气味问题。4.2015年,夏某某未经批准占用上述土地1368平方米建设厂房,平邑县国土资源局于2015年11月13日立案调查,2016年3月28日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平国土资罚字[2015]362号)。当事人不服行政处罚决定,向平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求撤销该行政处罚决定。平邑县人民法院于2016年4月11日立案受理,后因原告申请平邑县人民法院中止诉讼,尚未接到法院裁决文书。2015年至今,相关部门一直按程序依法处理。

其他

已对该场所圈占围墙进行拆除。

 

139

827-266

泰安新泰市汶南镇薛家庄村鲁某某烧制粘土砖污染水源造成地下水无法饮用,排放刺鼻的硫化气体扰民严重。鲁某某的南岭淀粉厂,侵占土地5亩左右,排放污水污染水源,导致地下水无法饮用,造成农田大面积减产。

泰安市

水、大气、其他

1.投诉所指的鲁某某“烧制粘土砖”,为原“新泰市汶南镇新蒙砖厂”,于2003年4月建成开始生产粘土砖。2009年4月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改建为生产矸石砖,建有双碱法脱硫除尘设施一套,2010年12月8日经新泰市环保局验收后投入正式生产,生产期间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超标排放污染物行为,因没有工艺废水产生,不存在排放污水问题。2016年9月28日,因市场行情、环保资金投入困难等原因停产,2016年11月30日拆除生产窑炉及附属设备,并对晾晒场进行了复垦。经现场调查,原砖厂晾晒场所占土地已经复垦耕种,庄稼长势良好,原砖厂生产窑炉及附属设备已经拆除,窑址荒废长草。2.投诉所指的南岭淀粉厂,于2011年9月22日建成投入生产,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无任何污染治理措施,已于2011年10月9日被汶南镇政府关闭取缔,此后未再生产。原厂址现为新泰市正旺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经新泰市国土局认定,南岭淀粉厂非法侵占预留建设用地3049平方米。针对“污染水源,导致地下水无法饮用,造成农田大面积减产”,汶南镇政府于8月31日委托新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村饮用水水源(该村南岭160米地下深井)水质进行了采样检测,经检测,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汶南镇政府聘请新泰市农业专家,对该村农作物进行现场鉴定,未发现外力因素致农作物减产现象。

立案处罚

2017年7月15日,新泰市综合执法局对鲁某某淀粉厂非法侵占土地一案进行立案调查。7月23日依法作出处理决定:1.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3049平方米土地。2.没收在违法占用的3049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恢复土地原貌,3.并处罚款76225元。

 

140

827-271

潍坊安丘市市北区淮安路西,潍坊智科机械有限公司,院内石材加工厂,24小时作业,噪声、废气、废水、粉尘扰民严重。

潍坊市

噪声、大气、水

1.该公司于2017年6月15日租赁刘某某位于潍坊智科机械有限公司院内厂房,正处在建设期,未进行生产。周边1000米内无居民居住,不存在“24小时作业”、“扰民严重”的相关问题。2.该公司每台设备安装完成后会进行短时间(约10分钟/次)的试机,在试机过程中会产生含尘废水、废气、噪声;废水经收集池收集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沉淀物通过压滤机压滤后交由市政卫生部门处理,废气通过水幕帘捕集处理后排放,噪声通过建设隔音房、加强车间密闭等措施进行防治。

责令改正

1.针对该公司试机产生污染物的问题,责令其严控试机时间段及时间长度,避开夜间及午休时间进行试机,以免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2.责令该公司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在未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前不得投入生产。

 

141

827-275

烟台市牟平区五里头木材市场内凯博木材加工厂无证经营,非法收购木材、加工木板,破坏生态资源。

烟台市

生态

牟平区凯博木材经销处2016年1月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木材批发、零售。2017年4月,办理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2017年2月,购进一台木材旋切机,擅自旋切杨树树段,加工多层板,并收购1米长的杨树树干103段,未变卖树段。该加工厂在办理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之前,存在违法收购木材、加工木板的行为。

立案处罚

对凯博木材经销处进行立案处罚:1.依法没收非法收购的木材,并处违法收购林木价款3倍的罚款;2.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罚款。没收和行政罚款共计2600元。

 

142

827-277

一、烟台市牟平区水道镇徐家寨村西山,1.烟台市汉江公司非法开采、粉尘污染,破坏环境。2.选矿位于交警中队北500米,矿粉无污染防治措施,废水夜间偷排至河里。3.尾矿倾倒至罗家屯村村南勾角山,破坏山林,粉尘污染环境。二、烟台市牟平区西直格庄金矿有限公司,1.采矿部分位于村西山废水未经处理,夜间偷排到西直格庄河,严重污染水源。2.选矿位于罗家屯村西,噪声粉尘污染严重。选矿废水夜间偷排至河里。三、烟台市牟平区水道镇西邓格庄村南烟台市牟金矿业有限公司,1.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河里,严重污染地下水。2.选矿破碎噪声、粉尘扰民严重。

烟台市

水、生态、大气、噪声

一、烟台汉江化工有限公司:1.该公司采矿证有效期为2012年5月15日至2015年5月15日,采矿证到期后矿山关闭。该矿山在开采期间,存在粉尘污染问题,对矿区部分裸露的山体进行了覆土植树,但矿山关闭后未对开采矿坑及周边裸露山体进行恢复治理,遗留破坏山体2.1公顷。2.该公司钠长石选厂位于交警中队北500米,整个加工过程均在水流喷淋、水洗下完成,加工过程无粉尘产生。现场检查企业未生产。在原料运输、装卸及堆存过程中,无防尘措施,有粉尘产生;成品料堆存、运输过程中,虽然采取保湿措施防尘,干化后,容易产生粉尘污染。废水经收集沉淀后,循环利用,不外排。8月30日,对沉淀后废水采样监测,废水达标。3.群众反映的尾矿为该公司倾倒的钠长石残次矿粉,堆放地点在水道镇罗家屯村村南勾角山(实名为狗角山)北侧,共占地9亩,其中压占土地约6亩,不属于林地,其余3亩为山岚。该公司堆放的钠长石残次矿粉露天堆放,无防尘措施,大风天气容易产生粉尘污染。二、烟台市牟平区西直格庄金矿有限公司:1.2007年10月,该公司被宁波中盛实业有限公司整体收购后,即处于停产状态。群众反映的废水主要指该公司西直格庄矿区产生的矿井涌水,2011年7月至2016年10月,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放到西直格庄河。自2010年以来未发现该金矿偷排废水。2016年10月之后,废水经处理后改排到水道河,8月30日,经监测,排放废水达标。2.公司配套的选矿厂,由于设施陈旧、老化,生产过程存在噪声、粉尘污染问题。2007年8月该选矿厂因经营不善停工、停产,2011年老选矿厂改扩建为300t/d选矿项目。目前,该公司已按照环评审批要求,对选矿厂进行了改建,配套的环保设施也同步建成,设备调试已完成,即将进行试生产。经现场检查,选矿车间未生产。选矿厂临时矿石堆场内矿石,选矿厂原尾矿库干滩面积较大、干燥,遇大风容易产生粉尘污染。根据环评批复要求,尾矿库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该选厂尚未投产,现场未发现有废水外排情况。三、烟台市牟金矿业有限公司:1.烟台市牟金矿业有限公司采矿产生的矿井涌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放,8月30日,对外排废水采样监测,PH值为10.14,其他监测项目均达标。8月29日,对水道村地下水井进行了采样监测,除氨氮超标外,其它监测项目监测值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分析原因与农村居民生活污水排放、畜禽养殖等有关。2.该公司选矿厂位于水道镇邓格庄村南公司院内,该公司选矿厂在改扩建前,由于原选矿厂生产及配套设施陈旧、老化,矿石在运输、破碎过程中,容易产生粉尘污染。选矿厂周边无村民居住,距离最近的西邓格庄村约800米左右,中间一山相隔,由于选矿厂未投产,未进行噪声监测。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8月30日,烟台汉江化工有限公司已对钠长石选场内原料、成品料堆进行了全部覆盖。8月31日,该公司对钠长石残次矿粉料堆采取了覆盖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对该公司钠长石粉压占牟平区水道镇生木墅村土地的行为,下达《限期复垦通知》,责令60日内清理钠长石粉,恢复种植条件。牛山顶钠长石矿区已列入《烟台市牟平区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库中,将对该矿区破坏的山体进行恢复治理。2.责令烟台市牟平区西直格庄金矿有限公司立即对选矿厂临时矿石堆场内的矿石进行覆盖;对选矿厂干滩部分安装自动喷淋设施,对尾矿库干滩进行洒水、喷淋,保持干滩湿润状态,确保不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3.对烟台市牟金矿业有限公司超标排放污水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罚款60724元。矿石运输、装卸,采取喷淋、洒水、覆盖、保湿等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143

827-278

济宁邹城市张庄镇,济宁众客食品有限公司外排污水废气,之前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过但对当地环保部门处理结果不满意,要求重新核实处理。

济宁市

水、大气

1.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已经分别在8月15日第四批397号、8月18日第七批797号、8月19日第八批826号转办件中反映过,反映的均为济宁众客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邹城市张庄镇老崖村,以外购毛鸭为原料,从事肉鸭屠宰及深加工生产)。2.针对污水处理站异味气体收集处理不完全的问题,8月24日,邹城市环保局对其下达《关于责令济宁众客食品有限公司停产整治的通知》,责令停产整治,未经验收不得擅自投入生产。3.停产整治期间,邹城市环保局、张庄镇政府组成的驻厂工作组根据环保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企业治污现状,每天对济宁众客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全面排查,共计排查出25个问题,济宁众客食品有限公司制订了详细的整改方案,按照问题清单,定具体任务、定完成时限、定责任人员,先后投资80余万元,逐条逐项抓落实,每天报送整改工作进度。8月27日,全面完成整改后,该公司提交了恢复生产的验收申请。4.8月28日,邹城市环保局、张庄镇政府联合成立验收组,对济宁众客食品有限公司环保整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组按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了现场检查,听取了整改情况汇报,查看了档案材料,一致认为:该公司按照边查边改要求,至8月28日下午,对驻厂工作组排查出的2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原则同意即日起恢复正常生产。

其他

要求该公司要进一步完善环保管理制度,完善各类环保污染防治设施的巡查、运行记录,做好运行台账的规范化管理;按照上级环保部门最新的有关污染防治标准、规定等及时提高公司的环保治理、管理水平;按照其他各级各部门的有关管理要求,落实相关的管理措施。

 

144

827-279

潍坊诸城市相州镇,诸城市佳味食品有限公司在未办理排污许可证、处理设备未完善的情况下,偷排废水。该公司车间、冷库废气外溢,生产中产生油烟未经处理排放,有刺鼻气味污染空气。

潍坊市

大气、水

1.“该公司未办理排污许可证”反映属实。根据环保部令第45号《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肉制品加工类企业排污许可证将于2018年发放,该公司目前无排污许可证。2.“偷排废水”反映不属实。该公司与诸城市新流芳污水处理厂签订了污水处理协议,生产废水经市政排污管道排入新流芳污水处理厂处理,只有一个污水排放口通向市政排污管道。3.经诸城市安监局现场检查制冷冷库,无制冷剂泄漏迹象,“冷库废气外溢”不属实;其余车间均采取密闭冷藏措施,除蒸煮车间蒸汽通过排气筒排放外,无生产性废气外溢。4.该公司有蒸煮工艺,无油炸工艺,“生产中产生油烟未经处理高排,有刺鼻气味且污染空气”不属实。

责令改正

因该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投入生产,诸城市环保局于2016年10月17日对该公司立案处罚,依法责令停止生产,罚款6万元;对主要生产设备贴封条查封,并依法断电。该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145

827-282

潍坊青州市埠坊镇刘镇村村东南周某某养鸭场距村居很近,废水排入鸭场南侧沟内,异味扰民。该养鸭场使用燃煤锅炉,烟尘污染严重。

潍坊市

大气、水

1.周某某养鸭场,建于2002年,位于限养区内,附近住户是近几年新建。该场生产方式为全进全出生物发酵床垫料养殖模式,生产粪便全部用于农业还田(自用),自2017年5月6日出栏后至今处于空栏状态。2.检查发现棚内有粪便堆放,棚外无粪便堆放,鸭场南侧沟内废水主要是因沟底粪便残留在雨水冲刷后形成,有养殖异味。3.现场有3个约30厘米高、炉口直径约20厘米高手工自制小炉子,其中2个停用、1个为备用,没有使用痕迹,无燃煤锅炉。

责令改正

责令养殖户对污水沟、粪便堆放等不规范问题限期整改:1.彻底清理棚南侧污水沟中的污水,对棚内污水沟作防渗处理;建设长5米、宽2米、深1.5米的防雨、防渗污水池。2.粪便不能乱放,减轻异味,驱除苍蝇;3.拆除手工自制小炉子。目前已完成污水沟污水清理及填埋和拆除手工自制小炉子,其他整改事项限期完成。

 

146

827-283

潍坊诸城市昌城镇得利斯大道福胜村,诸城市日龙食品有限公司未办理排污许可证,将未经处理的废水偷排。该公司车间、冷库废气外溢,生产中产生的油烟未经处理高排,有刺鼻气味且污染空气。

潍坊市

大气、水

1.根据环保部令第45号《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肉制品加工类企业排污许可证将于2018年发放,该公司目前无排污许可证,属正常。2.该公司与昌城镇污水处理厂签订了污水处理协议,生产废水经市政排污管道排入昌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该公司只有一个污水排放口通向市政排污管道,未发现有将未经处理的废水偷排的情况。3.经诸城市安监局现场检查制冷冷库,无制冷剂泄漏迹象;其余车间均采取密闭冷藏措施,除油炸车间气体通过排气筒排放外,无其他生产性废气外溢。4.油炸油烟经精滤网处理后经车间顶部烟囱排放,烟囱排放口附近有油烟味,对周边空气造成一定影响。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1.安装油烟净化器,生产中产生的油烟经精滤网拦截、油烟净化器处理后达标排放。2.针对油烟措施不完善问题,诸城市环保局依法责令停止生产,罚款1万元。8月31日,该公司已经完成整改。

 

147

827-285

潍坊市昌乐县营丘镇王裒院村村北一养鸡场异味扰民,鸡粪露天堆放,下雨时鸡粪随雨水流入王裒院扬水站污染水源。

潍坊市

大气、水

1.该养鸡场位于昌乐县营丘镇王裒院村村北1200米处,所在区域属适养区。养鸡场采用笼养技术,粪便和粪水经无害化处理后销售给周边种植户作为有机肥还田。7月15日,营丘镇政府及畜牧兽医部门针对养鸡场粪污处理设施不规范问题,下达了《昌乐县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利用现场技术指导排查整改通知单》。目前,该养殖户正按标准新建三级过滤沉淀池、标准粪便堆积发酵平台以及防雨棚和围堰。经现场查看,鸡粪未露天堆放,存在轻微异味。2.该养鸡场西侧300米有一处洼地,由于连日降雨形成积水,既不是水源地,也没有扬水站。近期,临近洼地的该村村民郑某某购买养鸡场沉淀池过滤水,浇灌过农田,降雨量大时,农田积水自然流淌进入该洼地。

责令改正

1.督促该养鸡场严格按有关标准要求建设粪便堆积发酵平台以及防雨棚和围堰、三级过滤沉淀池,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2.责令营丘镇政府尽快将洼地内积水清理干净。目前已整改完毕。

 

148

827-287

德州市经济开发区常兴路众望家园二期小区环境脏乱,下雨时地下室及车库漏水严重,异味扰民。

德州市

水、大气

经调查,小区环境脏乱问题、地下室及车库漏水问题存在。现场检查时,周围未发现有异味。已查明漏水原因是防水未做好存在漏点,8月27日下雨渗漏导致地下室及车库进水。

责令改正、问责

针对现场情况,责令负责该小区物业的德州万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地下室和车库内积水排出,对脏乱问题进行全面整理。因该小区未进行工程质量综合验收,产权归山东通德锦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有,已安排该公司查找防水漏点,进行维修,避免再次漏水。经济开发区城乡住房和建设管理部安排专人现场督导。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责令开发商多方筹集资金于2个月内对地下车库漏水问题进行整修,否则依法吊销其开发资质。

诫勉谈话1人。

149

827-289

德州市陵城区地方政府于2010年堵塞马颊河一半面积的河道并向河内排放污水。山东353省道8公里处,马颊河大桥南端东侧有一排污口偷排工业废水。陵城区丁庄镇大薛庄村东北角有工业废料填埋。多次向当地环保、水利、公安等部门反映未处理。

德州市

水、固废

1.经调查,马颊河右岸薛庄社区段处于迎流转弯处,水流直接冲刷右岸。在2008年马颊河河道清淤治理时,为保障该处河道凹岸堤防工程及村庄安全,在此处滩地设置了弃土,2010年后个别村民私自在弃土上种植树木、搭建简易厕所等,但未对河道行洪、防汛造成不利影响。该问题属实。2.经调查,未发现有排污口排放工业废水。发现一处排污口为薛庄社区污水处理设施沉淀池进水口,现场查看时,该处已被封堵,仍有污水渗出。原因是8月23日下午,薛庄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出现故障,为避免造成生活污水充满沉淀池,形成污水外溢直排,村委会已对该处进行封堵,但封堵不彻底。经抢修,9月1日,污水处理设备已实现正常运转。8月30日,陵城区环保局出具的马颊河河道水质监测报告显示排放未超标。偷排工业废水问题不属实。3.经调查,在大薛庄村东北的生产沟内,发现并挖出一般固废玻璃棉。(现该河沟已被填平,被租户种上了玉米。)该问题属实。4.经调查,陵城区环保局曾接到过大薛庄村村西桥下有废水排放,污染河道和薛庄社区将未处理的地暖井水通过大桥排入河道的信访,接访后,均进行了处置,但未接到关于偷排工业废水等其他信访案件。陵城区水务局、公安局均未接到信访举报。该问题不属实。

责令改正、问责

1.8月31日,陵城区水务局对大薛庄村两户村民私自占用河滩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德陵责改字[2017]4号),要求其9月5日前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恢复原貌。现河滩上的污水处理设备中控室及简易厕所已全部拆除。2.8月30日,陵城区环保局向丁庄镇大薛庄村委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村委会将沉淀池排污口进行彻底封堵。9月1日,丁庄镇薛庄社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调试运行,实现正常处理生活污水,现场已无生活废水渗漏现象。同时,根据马颊河排放标准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由丁庄镇监督社区实施改造,自9月2日起,利用10天时间,将污水管道改建至社区东侧,处理后排放到村庄东边生产沟内,用于农田灌溉。3.根据目前农田情况,决定秋收后对被填埋的一般固废玻璃棉进行全部清理处置。

党内警告1人,通报1人。

150

827-292

烟台市长岛县南长山街道孙家村书记孙某某破坏自然保护区内的树木,毁坏山体,未批先建住宅。多次向省、市、县相关部门举报,结果是仅要求孙某某补办土地手续。

烟台市

生态、其他

1.未发现被举报人本人及孙家村存在破坏自然保护区内树木和毁坏山体问题;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日常巡查也未发现此问题,而且在此之前也未接到相关举报。2.孙某某本人不存在未批先建住宅问题,但孙家村旧村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未批先建情况属实。该项目用地于2016年12月获省政府批准,但在未办理供地手续的情况下,该村擅自开工建设,未批先建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但该项目不在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

查封扣押、停产整治

针对孙家村旧村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未批先建问题:1.县住建局于2017年3月15日对其下达了责令停工建设通知书。2.县国土局先后两次对其作出处罚决定,罚款9.7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3.县国土局严格依法按照程序办理相关手续,目前该项目土地和建筑物正在依法按程序公开挂牌出让。4.县住建局、国土局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在项目未办完手续前不开工建设。

 

151

827-293

德州乐陵市胡家街道杨家桥向东500米有三家水泥厂,粉尘严重,举报多次均未解决;市中街道三里庄村有一个生活垃圾处理场,散发刺鼻气味;在水泥厂往东,孙明纲村口有一加工厂,污染严重。

德州市

大气、扬尘、其他

1.关于“三家水泥厂粉尘严重”的问题。经调查,三家企业分别为乐陵市瑞林建材有限公司、乐陵市俊华建材有限公司以及乐陵市俊林建材厂。乐陵市瑞林建材有限公司经现场检查未生产,该公司破碎、球磨工序产生的废气经过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下料、计量工序在密闭大棚内作业,原料堆放在密闭大棚内。厂区地面有洒水车循环洒水抑尘,符合堆场料场扬尘治理要求;乐陵市俊华建材有限公司现场存放的部分物料进行了覆盖但未进行密闭储存,存在扬尘污染;乐陵市俊林建材厂,现隶属于乐陵市俊华建材有限公司,2009年至今未生产,现厂区用于俊华建材有限公司存放物料,物料进行了覆盖但未进行密闭储存,存在扬尘污染。该问题部分属实。2.关于“生活垃圾处理场散发刺鼻气味”问题。乐陵市生活垃圾处理场位于市中街道三里庄村西侧,2012年建成并投入运行,设计处理规模200吨/天,设计库容96万立方米,设计使用年限13年。2015年乐陵市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该场承担了全市17个乡镇(街道)及城区的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任务。经调查,由于近期天气高温,雨水较多,填埋区垃圾产生异味明显。该问题属实。3.关于“孙明纲村口有一加工厂污染严重”的问题。经调查,举报人反映的加工厂为乐陵市天宇输送机械加工厂,原为焊接制作输送机并销售。因不符合环保要求于今年6月底被乐陵市列入“散乱污”企业。2017年7月15日,完成清理工作,达到“两断三清”标准,完成取缔工作。该厂区自7月中旬至今未存放生产设备及原料等物品,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生产加工等行为,也未发现任何污染现象。该问题不属实。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约谈

1.乐陵市环保局于2017年8月29日对乐陵市俊华建材有限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依法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顿,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增加建设物料大棚,将物料由覆盖改为仓库密闭存储,75天内完成建设。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五项规定,对该公司处以20万元罚款。2.一是对生活垃圾处理场的整治。做好垃圾覆盖工作,全力减少日常卸载和填埋作业时的垃圾裸露面积,垃圾卸载后及时推平、压实、覆盖,每天作业完成后全部覆盖,将垃圾作业面保持在最小状态,最大限度抑制异味的产生和扩散。二是加大消杀除臭强度。提高垃圾裸露面消杀除臭频次,每天上午、下午填埋作业中和作业结束后,及时对整个作业面进行不间断全覆盖消杀除臭。加大药剂喷洒浓度,将喷洒浓度由原来的1:50提高到1:20,确保清运车辆及垃圾场裸露面的消杀除臭实效。三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为彻底解决原生活垃圾处理场库容不足及异味问题,乐陵市在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一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75.9亩,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天。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调试运行。3.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152

827-295

滨州市博兴县兴福镇的魏某某非法占用土地,在兴福镇国际钢贸城建设停车场,造成扬尘及噪声污染。胜利油田金汪置业有限公司伙同镇政府破坏、倒卖500亩土地。

滨州市

生态、噪声、扬尘、其他

1.8月19日第一次接到转办单后,通过调查核实,发现该停车场未备案环境影响登记表,且存在违法用地行为。县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停止营业,依法依规进行环评备案,并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8月25日第二次接信访件后,兴福镇责令停车场在进出口处设立了围挡,并拉起了警戒绳,聘用4名保安24小时值班,禁止运营车辆进入。2.8月29日,经再次现场核实,未发现停车场车辆进出情况。3.该公司2006年4月27日因违法占地被县国土局立案查处,相关责任人处理到位,案件移交博兴县公安局。该停车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集体土地进行建设,县国土资源局于8月19日对其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与第8批930号、第14批1716号案件重复)

责令改正

停车场在进出口处设立围挡,并拉起警戒绳,聘用4名保安24小时值班。

 

153

827-298

青岛市黄岛区北京路37号,宇慧绿色工贸有限公司,排放刺鼻气味,粉尘严重。

青岛市

大气

1.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生产车间无异味。其在厂区堆放菜粕共大约32吨,露天堆存,用防水篷布覆盖,因8月22日大雨,有大约5吨菜粕被雨淋湿,受潮后的部分菜粕的味道较重。菜粕的主要成分为蛋白、水分和灰分,散发的菜籽油气味不含对人体有害的成分。黄岛环保分局于8月29日委托青岛京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厂界四个点位的粉尘和臭气浓度进行了监测,经监测,2个点位臭气浓度超标。2.该公司所有生产过程均在厂房内密闭进行,没有粉尘排放。8月29日委托青岛京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厂界四个点位的粉尘进行了监测,均符合颗粒物排放限值。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黄岛环保分局9月4日对青岛宇慧绿色工贸有限公司臭气浓度超标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罚款2万元,并要求其全面清理味源,杜绝异味产生。2.该公司8月30日已将露天堆存的32吨菜粕清理完毕,目前现场无异味。

 

154

827-308

烟台蓬莱市紫荆山街道马家泊村村南,民和第五种鸡场排放异味扰民。

烟台市

大气

蓬莱民和肉鸡养殖有限公司第五种鸡场位于蓬莱市紫荆山街道马家泊村南,该场占地15807平方米,现存栏父母代肉雏鸡10万只。按照2017年6月1日实施的《蓬莱市畜禽养殖区域划定方案》,该场属于畜禽限养区。该场异味主要来自风机排出的雏鸡自身体味。2017年8月30日,烟台同济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厂界臭气浓度进行监测,4个监测点位均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

责令改正

蓬莱民和肉鸡养殖有限公司已订购喷淋设备,对鸡舍内排出的气体进行喷淋除味,进一步减少异味污染。蓬莱市畜牧局已于8月24日向市政府提报了《关于适时启动中心城划定区域民和种鸡场搬迁的报告》,目前市政府正在研究民和种鸡场搬迁计划。

 

155

827-310

青岛市莱西市夏格庄镇夏一村,嘉和兴制粉有限公司产生刺鼻气味和噪声,严重污染环境。

青岛市

大气、噪声

1.青岛嘉和兴制粉有限公司位于夏格庄华美路南,主要从事面粉加工。本交办件与中央环保督察第15批受理编号1823号交办件投诉内容类似,因没有环保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停产、停电。2.8月29日下午现场查验时企业未生产,经过走访周围企业和村民,均反映无刺鼻气味,有3家企业和1户村民反映有噪音扰民问题。

责令改正

8月29日,该公司已经停产、停电。按照环保部门要求整改,在未取得相关环保手续之前不得生产。

 

156

827-311

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玉符街与峰山路交界口西北角有一处违章加油站,油气污染严重,无相关手续。

济南市

大气

玉符街与峰山路交界处往南100米路西有一加油站。经检查,该处加油站名称为济南市长清区丰久加油站,该加油站有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鲁油零售证书第3701103014)、营业执照(370113600063229),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鲁济危化经[2016]000805)、环评批复(济长报告表[2014]49号)。油气回收一、二、三次验收均合格,不存在油气污染严重的问题。8月29日现场检查时正在营业,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正常。该加油站未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位于城市规划道路红线及绿化保护带内。该土地登记使用者为“济南市长清区儒兴粮油店”。

关停取缔

长清区政府责成区经信(商务)局调查核实后,下发责令停业通知书,由城管(执法)局、文昌街道、经信(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安监局、环保局、规划四分局、国土局、消防大队等部门依法联合拆除。

 

157

827-312

青岛市黄岛区张家楼镇丁家寨蓝莓社区南300米有家养殖场,粪便堆放在路边,臭气熏天。

青岛市

大气

1.该养鸡场位于适养区,原有一处简易化粪池,化粪池上覆盖塑料薄膜。该养鸡场产生的鸡粪晒干后作为肥料定期出售,由于近期鸡粪出售不及时造成积存,现场有较大异味。2.2017年6月21日、8月10日,张家楼镇联合区畜牧局,先后两次到该养殖场进行检查,下发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整改指导意见书,提出建设污水沉淀池的整改意见,8月28日该养殖户已按整改意见建成2个污水沉淀池。

责令改正

1.张家楼镇政府责成该养殖场立即清理积存的鸡粪,8月31日,鸡粪已全部清理完毕,作还田处理。2.督促该养殖户选择合适位置,按照行业规范,于9月12日前建设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2处化粪池,同时原简易化粪池停止使用。

 

158

827-315

济南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小康村楼区北200米有几家大型养猪场,猪粪外溢,臭味熏天。在广场东有一家鞋厂,化学气味严重,噪音扰民,无任何环保设施,多次拨打12345,都未得到解决。

济南市

大气、噪声、其他

1.相公庄街道小康村楼区北200米有三家养猪场,分别养殖生猪426头、385头、102头,猪粪便通过储粪池定期抽运还田规范,养殖户位于限养区,目前正在按养殖粪污设施规范进行整改。现场发现粪便收集池未覆盖,粪污有外溢,养殖现场有臭味。经调阅12345热线记录,2016年以来有2件反映该问题,办事处及时通知养殖户清理粪便、清除异味,并及时回复当事人。2.小康村内广场东有一家鞋厂,注册名称为章丘市恒鑫制鞋厂,2017年5月下旬开始生产布鞋,设备有成型机、内上机、制鞋流水线1条、搅拌罐3个,生产工艺分为下料、成型、内上、贴鞋底四个环节,在贴鞋底过程中(无需加热)需要用聚氨酯树脂进行粘贴,生产中有少量废气产生,有简易废气收集治理设施。该厂设备为低噪音设备,但距离居民区仅一墙之隔,达不到卫生防护距离标准,无法提升改造。经调阅12345热线记录,未收到相关举报。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相公庄街道办事处责令三家养猪场立即整改,定期消毒灭蝇,每日清理养殖场内粪污,在粪污综合利用设施建成前不得外排。8月31日已完成粪污清理和粪便收集池覆盖。2.现场核查组立即对章丘市恒鑫制鞋厂采取断电停产措施,章丘市恒鑫制鞋厂已于8月31日自行拆除生产设备,不再进行生产。3.按照《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南市章丘区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分方案的通知》(章政办发[2017]67号)要求,限养区内非规模化养殖场近期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整改,下一步将随着“三区”划分的调整,对距村庄500米以内的养殖场(户)予以关闭或搬迁。

 

159

827-316

莱芜市钢城区纸坊村卧虎山花岗岩石矿,泥安春和永发两家石材加工厂,存在破坏生态环境,污染水库的违法行为。25日当地部门对其进行了处理,但是举报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举报人要求将矿渣压埋的土地归还给村民,泥安春石材加工厂应负责对水库进行清淤,应对永发石材加工厂进行拆除。

莱芜市

生态、水、其他

前期处理情况:1.莱芜卧虎山花岗岩矿业有限公司饰面用花岗岩矿扩界区工程项目位于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办事处纸坊村以西,大龙门村北。市国土局钢城分局于2016年6月20日对该矿山下达了停产整治通知书,要求矿山停止一切开采行为,按照要求开展整治。莱芜卧虎山花岗岩矿业有限公司废渣在矿区西南、东南、东北占用地类为裸岩地,未占用耕地。矿区西南、东南、东北的废渣存放采用顺地形修筑台阶并覆土绿化的方式予以解决,目前矿山正在整治中;矿区东部原为西高东低地形,矿山用废渣填平后作为矿产品临时存放地,市国土局钢城分局对该矿山废渣压占土地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经检测,纸坊水库水质能够满足农业灌溉用水的标准。2.区水务局和区综合执法局联合调查,该石料加工厂侵占水库管理保护区。2017年4月,艾山街道对泥安春违建锯厂切割锯片、厂房、行车等主要设备拆除,使其丧失了生产能力。8月24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废水外排,工作人员对未拆除部分进行进一步清理。3.现场检查时,莱芜市钢城区永发花岗岩石材加工厂已停产,没有发现污水外排。该厂由钢城区环保局2015年5月审批,正常生产情况下年用水约1200立方米,建有三级沉淀池。因该厂石粉露天堆放,地面未硬化、未采取围堰围挡等措施,造成雨水冲刷石粉进入河道,区环保局已于2017年7月对其进行立案查处,26日,区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钢城环改字〔2017〕24号、25号),责令莱芜卧虎山花岗岩矿业有限公司、莱芜市钢城区永发花岗岩石材加工厂停止违法行为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本次处理情况:1.2017年8月25日市国土局钢城分局对该矿山的废渣石压占土地进行立案调查,该部分土地为纸坊村石某某承包,2014年9月18日,纸坊村村民石某与莱芜卧虎山花岗岩矿业有限公司签订荒坡地转让使用合同书,2017年8月31日村民石某某承诺,坚决履行双方签订合同、权利和义务,没有要求归还土地。2.泥安春锯厂(石材加工厂)已被拆除取缔,现阶段,水库水质良好,不需要进行清淤。3.莱芜市钢城区永发花岗岩石材加工厂由钢城区环保局2015年5月审批,已进行验收监测,现阶段正在停产整治。

停产整治

1.艾山街道纸坊村支部书记与企业主将处理情况与当地村民进行了沟通,村民表示满意。2.待永发花岗岩石材加工厂整治完成、验收通过后,方可投入生产。

 

160

827-318

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康家村金鹰化工厂无相关手续,污水直接排到深井里,废料直接填埋。

淄博市

水、固废

金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11月通过桓台县环保局环评审批,2008年通过桓台县环保局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在2013年环保部开展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中,淄博市桓台县金鹰环保科技因“土小”企业废水渗排问题,被取缔。在关停取缔过程中未发现“污水直接排到深井里,废料直接填埋”的问题。对评估区周边地下水环境进行定期监测,定期掌握评估区周边地下水环境状况。

 

 

161

827-326

济南市市中区九曲路老虎洞隧道上,方圣混凝土有限公司长期开采山体,破坏植被,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污染。

济南市

大气、生态

1.济南方圣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在老虎洞山隧道上方,距西出口北约1公里处。该厂区生产原料均为外购,现场未发现开采山体及破坏植被问题。2.该厂区以东山体为国土市中分局万灵山南端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该工程于2014年5月由省国土资源厅批准(鲁国土资环函[2014]57号),2017年初开工,主要内容为爆破削坡、碴石土回填续坡、苗木绿化等。目前,工程进行至爆破削坡排险阶段,因当地村民阻工,从7月初已经暂停施工至今。该工程并非方圣混凝土有限公司开采山体。3.2017年2月17日,市中区环保局针对济南方圣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生产中存在粉尘污染,未通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依法向其下达了《关于责令立即停产停业的通知》,该厂区立即停产。2017年5月12日,进行了立案查处。4.区环保局对该厂区多次突击检查中均未发现有生产现象及作业人员,配电室封条未破损,控制器处于脱扣状态。

责令改正

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和区环保局联合约谈了济南方圣公司负责人,督促其加快整改,责令其在通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前不得私自开工。安排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不定期巡查,一旦发现私自开工问题,将采取强制措施,并依法处理。

 

162

828-01

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街道张林村王某某占用集体土地建养猪场,废水外排至东侧水湾致鱼死亡,异味扰民。张林村董某某养猪场废水外排流至深沟,异味扰民。同时反映王某海占用耕地建墓地。

济南市

水、大气、其他

1.王某某养猪场建于2001年3月,2017年8月已关停。现场核查时养猪场建于一土坑边,无生猪,无废水外排,东侧土坑无水无鱼,现场无异味。核查时饲料、养殖设施已清除。2.董某某养猪场有2头母猪,40头仔猪,位于村外限养区内,距离居民区100米。粪便堆积发酵后作为农田施肥,未外排至附近深沟,现场异味较小。3.王某海家墓地不在耕地内,而是在自家祖坟地内,不是新建。

关停取缔

1.为防止复养,经本人同意,办事处已于当日将养殖场所全部拆除。2.董某某养殖场位于限养区内,办事处责令养殖户进一步加强粪污规范存储,做到粪污综合利用。3.经过与王某海沟通,本人同意按照民俗于农历十月初一(阳历11月18日)开始将墓碑清除,阳历11月20日前完成。

 

163

828-02

反映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搬迁扩建中,环评造假,在防护距离不足的情况下取得环评手续。

济宁市

其他

1.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曲阜市经济开发区东区海关东路,分南北两个厂区。北厂区为新型铅酸蓄电池生产迁建和扩建项目(2012年5月18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批复,2013年10月14日验收),位于海关东路7号,南厂区为高性能阀控式密封胶体蓄电池项目(2010年8月2日济宁市环境保护局批复,2011年12月30日验收),位于海关东路6号。海关东路6号厂区南500米外为防山镇齐王官庄村。2.经查,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型铅酸蓄电池生产迁建和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高性能阀控式密封胶体蓄电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在环评报告书编制及环评审批、验收全过程严格按程序进行了信息公开,并按法定程序进行了报批,不存在“环评造假”行为。3.2011年5月18日国家环境保护部下发了《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发【2011】56号),规定对于现有铅蓄电池或再生铅企业,依法落实防护距离。据此,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未再建设以铅为原材料的极板车间,只建设了装配和化成车间。2011年12月30日,济宁市环境保护局对极板车间未建设、装配和化成车间符合卫生防护距离标准要求的现场进行了核实,并通过了环境保护竣工验收。2017年8月30日,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山东隆源测绘有限公司对位于海关东路6号的高性能阀控式密封胶体蓄电池项目的化成车间南墙到最近的敏感目标(齐王官庄村)的距离进行了实地测量,测定结果为:两个点之间的距离为502.45米(标准为距离装置500米),符合卫生防护距离的标准要求。4.经查,“新型铅酸蓄电池生产迁建和扩建项目”位于“高性能阀控式密封胶体蓄电池项目”北侧,距离齐王官庄村更远,该厂区四周防护距离内无环境敏感点,符合防护距离标准要求。

 

 

 

164

828-03

济南市历下区万科城小区向小清河排放生活污水(排污口位置在化纤厂路与华能路交叉口向东200米大辛河桥下方东北侧)。

济南市

8月份小区内因污水管线破损,造成污水溢出。万科城小区物业与黄河路桥公司签订合同,对该小区污水管线进行施工,将生活污水排入大辛河截污管线内。黄河路桥公司已于8月29日进入现场,对污水溢出问题进行施工整改。

其他

历下区住建局加强督查,责成物业加强巡查。区排管中心加强管理,加大对河道巡查力度。8月31日,黄河路桥施工队完成了破损管线修复工作。

 

165

828-06

1.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济南地震台院内焚烧垃圾和树叶造成空气污染。2.济南市历下区燕翔路18号山东省史志办宿舍西侧违建房内有饭店油烟污染。

济南市

大气、油烟

1.千佛山东路151号为济南市地震台原办公和生活区域,现已闲置。院内有焚烧落叶的陈年痕迹,存有少量陈年枯叶。经走访,地震台附近千佛山东路81、83号院的19户居民均反映未发现焚烧垃圾和树叶现象。2.山东省史志办宿舍西侧原有一家饭店已于8月10日前自行停业。该处房屋为山东省史志办所有。经调查,该处属于违建。

责令改正

1.区政府责成千佛山街道办事处加强巡查,坚决杜绝焚烧落叶。8月20日千佛山环卫所已将现场少量陈年枯叶清理干净。2.区政府责成文东街道办事处于9月5日前拆除山东省史志办的违章建筑。

 

166

828-07

临沂市罗庄区罗庄街道文化南路小河南侧烧垃圾气味刺鼻。

临沂市

大气

举报人描述的位置位于罗庄街道韦姜屯社区,附近有条小清河,河南侧多为地板砖商铺,未发现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堆放点,未发现垃圾焚烧痕迹。后经走访周边28家商铺、沿街门面和住户,有群众反映在文化南路和罗六路交汇处小清河桥头,有焚烧衣物、冥纸行为,产生刺鼻性气味。

责令改正

1.责令罗庄街道对小清河桥头的焚烧残留物立即进行清理。2.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及落实力度。3.加强巡查工作,及时劝阻制止不文明行为。

 

167

828-08

济南市天桥区顺河高架交通噪声影响聚贤南区居民生活。

济南市

噪声

聚贤南区位于馆驿街与顺河高架桥交叉口西北角,沿线分布有两栋高层住宅,距离高架桥50米。顺河高架桥属于市区交通要道,桥上车流量较大,存在一定的交通噪声。顺河高架桥聚贤南区路段交通噪音扰民情况已在2016年初由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完成了现场调研,并计划在该路段安装声屏障170米。

其他

1.2016年9月,该路段声屏障安装工程完成立项,立项文件为《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6年声屏障采购与安装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济发改投资【2016】486号)。2.2017年6月23日,顺河高架桥聚贤南区路段声屏障安装项目完成招标,7月5日对社会发布中标公告,公告交易编号2017JSHW01Z0301。3.该声屏障安装工程由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组织实施,2017年9月1日《济南市顺河高架桥声屏障安装工程实施方案》审核通过,2017年11月上旬进行原桥钢管护栏拆除,11月中旬做好声屏障安装基础,11月底完成声屏障的安装工作。

 

168

828-09

淄博市张店区科技苑社区潘庄旧货市场内地面未硬化,废旧电子产品露天堆放,下雨时雨水冲刷产生废液,无处置措施。

淄博市

水、固废

潘庄旧货市场注册名称为淄博维顺废旧物资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废旧物资收购、销售、废旧设备拆除和厨具销售。经现场查看,市场内地面未硬化。经营的废旧电子产品主要为二手电视机、空调、冰箱,均在店内摆放、销售,未发现露天堆放、雨水冲刷产生废液现象。

停产整治

责令淄博维顺废旧物资交易市场有限公司8月30日停止营业,9月30日前完成地面硬化。

 

169

828-10

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三化路中段路南石料厂、三化路中路路北三化饭店西侧石料厂粉尘污染空气、废水污染地下水。

泰安市

大气、水

大汶口镇三化路中段南石料厂、三化路中路路北三化饭店西侧石料厂为同一地点,被投诉单位为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科盛建材经营部,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三化路(后周家园村),8月29日下午,检查发现该企业未营业,石子已经覆盖。该经营部只进行销售,不进行生产。1.粉尘污染空气:产生粉尘环节为石子装卸车过程产生的无组织粉尘。经调查,该经营部在装卸车过程中虽采取洒水降尘措施,仍有粉尘无组织排放现象,反映问题属实。2.生产废水:该经营部无生产环节,无生产废水产生,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迹象,反映问题不属实。

责令改正、约谈

1.岱岳区环保局对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科盛建材经营部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8月30日前将物料、设施全部清除。目前,该石子经营部已自行关闭。2.已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

 

170

828-100

潍坊市临朐县嵩山管委会南蒋村村北,中型养鱼场,异味刺鼻,长期排放污水导致饮用水污染,噪声污染严重。多次反映未处理。

潍坊市

大气、水、噪声、其他

该养鱼场位于嵩山水库下游南蒋村村北,离村庄较近,距离河道1000米,建有养鱼池16个,主要从事虹鳟鱼养殖,排水主要通过沟渠排入河道,经县监测站监测,PH值7.02,氨氮1.21mg/l,化学需氧量34mg/l,符合污水排放标准,鱼池3处噪音点监测值分别为43.3、36.0、38.5分贝,达到居民住宅区噪声标准,现场检查无明显异味。该村饮用自来水,为临朐清源供水公司集中供水,不存在饮用水污染问题。但该养鱼场存在占用基本农田的问题。经调查,未接到过关于该养鱼场的污染举报。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因该养鱼场占用基本农田,8月4日嵩山管委会已对其下达搬迁通知。已安排专人督促,养鱼户现已开始分批出售鱼,不再新进鱼苗,9月20日前将联合国土部门下达拆除通知,确保10月31日前完成整改搬迁。

 

171

828-101

青岛平度市平度南村,有天然气管道未使用,冬天煤炉冒黑烟,环境污染严重。

青岛市

大气

1.经核查,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南村泰能燃气分公司已与平度市南村镇16个工业用户、8个住宅小区签订了供用气合同。16个工业用户日供气量约2万立方,8个住宅小区拥有民用户1604户,另有5个住宅小区燃气管线也正在规划建设中,预计2017年底安装完毕。2.冬季期间南村镇大多数农村住户无集中供暖、供气等,以生煤炉为主要取暖方式。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收入水平的限制,目前南村镇仅在镇区13个住宅小区推行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南村镇尚未全面展开。

其他

1.平度市南村镇将组织有关单位加强宣传,多种途径向周边群众进行宣传,将天然气管道使用情况向社会公示,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使群众了解项目梗概、施工情况、环保意义。进一步加快平度市南村镇辖区天然气管道覆盖率,不断扩大天然气覆盖面积和使用业户,达到改善群众生活、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2.加强整顿煤炭市场秩序,杜绝非清洁煤炭进入南村市场,在全镇范围全面推广使用清洁煤炭。

 

172

828-102

青岛市黄岛区薛家岛办事处金瓶花园1号楼临街门头房有多家饭店,无专用烟道,油烟扰民。向12345、综合执法局、食药监局等多部门反映,未解决。

青岛市

油烟、其他

1.经核查,1号楼未建设专用集中式烟道,有2家餐饮业户,其中回头客餐厅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烟道向下排放;兰州拉面烟道位于一层网点平台上,距离楼上居民10米左右。委托华通检测评价有限公司对清真兰州拉面排放油烟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符合标准。2.截至目前,共收到关于该处餐饮业户投诉3起,均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口头责令其限期整改,当事人均表示配合;8月8日,通过复查发现整改未达到预期效果,并于当日向上述2家餐饮业户下达整改文书。8月14日,区食药监局收到关于该2家餐饮业户无证经营的投诉,经现场核查,两家业户均已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

责令改正

1.经薛家岛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现场督促协调,回头客餐厅已自行拆除烟道,拟转行不再从事炒菜类经营。2.由市场监管、食药监、综合执法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加强对餐饮业户日常监管,特别是对油烟扰民现象保持高压态势。

 

173

828-103

莱阳市硫酸软骨素行业目前普遍存在:1.废水、废气处理系统不能达到达标排放要求。2.实际产能大于环评产能。3.污水直排入市政管网。莱阳市环保局通知企业暂时停产,督察结束后再行生产。

烟台市

大气、水、其他

莱阳市原有37家硫酸软骨素企业,2000年至2005年,企业均通过了环评审批,2012年下半年,莱阳市对全市软骨素企业进行综合整治,淘汰12家、保留25家。对保留的企业重新补办环评,2013年重新进行了审批,2014年,有20家企业进行了环保验收,污染物达标排放;剩余5家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7年2月,莱阳市要求25家企业停产对污水处理设施和锅炉进行提标改造。1.有4家企业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和锅炉进行了提标改造,新建了污水生化处理和异味处理设施,经环保部门批准后开始调试,废水回用到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经监测达标后方可排放。在调试过程中,莱阳市环保局发现企业的污水曝气池存有异味。2.莱阳市医用高分子器械厂、莱阳市源发生化制品厂和莱阳市古柳兆林生化制品厂3家企业存在实际产能大于环评产能情况。3.自2013年以来,软骨素企业的废水经过各自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并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后,排入市政管网。4.为进一步提高五龙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确保河水水质达到V类标准,莱阳市政府责令软骨素企业自2017年2月8日起停产整治,废水达到山东省半岛流域标准,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恢复生产,并不存在通知企业暂时停产、督察结束后再生产的情况。

责令改正

1.针对部分企业治污设备调试过程中产生气味问题,责令企业立即停止了设备调试并对污水曝气池进行了封闭处理。2.针对部分企业实际产能与环评不符的情况,要求企业将多余锅炉进行了拆除。

 

174

828-104

信访人反映青岛市市北区汉口路好歌星、大家乐KTV噪声扰民。向有关部门反映未彻底解决。

青岛市

噪声

1.信访人投诉的汉口路好歌星应为全明星KTV,位于汉口路168号2号楼楼下网点一层,网点二层为饭店;大家乐KTV位于汉口路168号1号楼楼下网点一层,网点二层为饭店。两家娱乐场所证照齐全。2.近几年,周围居民对全明星KTV和大家乐KTV噪声扰民的投诉10余起,环保等相关部门均及时到现场进行了查处,责令两家歌厅采取有效措施,减小噪声对居民的影响。8月29日,青岛市环保局市北分局组织对大家乐KTV和全明星KTV进行了夜间娱乐噪声监测,两家KTV敏感点娱乐噪声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噪声达标,但有时存在超时经营扰民问题。

责令改正

1.市北区文化市场执法局会同区文化新闻出版局针对超时经营噪声扰民问题,约谈了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向两家KTV负责人提出了警告,责令严格遵守《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2.青岛市环保局市北分局将会同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全明星和大家乐两家KTV的日常监管,确保依法依规经营,一经发现违法问题,立即查处。

 

175

828-111

1.龙口市东海旅游度假区建设几十个住宅小区,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直排大海,污染海洋环境。2.龙口南山发电厂,烟粉尘、沥青烟超标排放,生产废水超标直排入大海。

烟台市

水、大气、海洋

1.东海旅游度假区的67个居民住宅小区全部规划建设了雨污分流管网,配套建设了烟台南山学院污水处理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污水处理厂、黄金海岸污水处理厂和2处提升泵站。上述3个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全部用于电厂回用和绿化灌溉。地面沉降造成了该区域的部分污水管线出现了破损泄漏,前期排查发现4处排雨口有生活污水排海现象。目前,4处排雨口管道已全部完成维修,并恢复正常运行。维修过程中,对溢出的污水利用排污车进行抽取,转运至南山职业技术学校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2.近年来,龙口市渤海湾近岸海域9个常规点位海水监测数据,均达到近岸海域功能区划水质标准。3.南山发电厂应为东海热电有限公司,其为国控废气重点污染源,7台热电联产机组均配套建设了废气治理设施,锅炉烟气排放口装有在线自动监控设施并已与省、市环保部门联网运行,其污染物排放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调阅其废气在线自动监测数据,属达标排放。该公司燃料为煤,无使用沥青和产生沥青烟的工艺。其煤场四周建有挡风抑尘墙,现场检查时,未见扬尘。4.东海热电有限公司生产废水经分类处理后全部回收利用;生活废水经管网排入黄金海岸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绿化;该公司使用海水进行冷却,直流冷却海水为间接冷却水,通过明渠排放入海;不存在生产废水超标直排大海问题。

责令改正、约谈

1.9月1日,南山集团制定了东海旅游度假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方案,新建1200米污水管道,通过现有污水提升站,将生活污水改送至黄金海岸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该工程已于9月2日开工建设,计划9月20日前完工。2.8月21日下午,龙口市市级分管领导对徐福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南山集团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176

828-116

烟台市高新区纬五路25号,明志机械公司院内热处理厂,排放碱酸盐废气和热油挥发气体,无环保手续。

烟台市

大气、其他

1.莱山区利升金属制品加工厂租用位于高新区纬五路25号高新区明志机械有限公司内一车间从事金属制品的来料热处理加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车间内有4台电加热炉,2个盛有机油和4个盛水容器,经检测PH值在6.82-8.03之间。2.该企业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

关停取缔

截至9月1日14时,已对该企业实施断水、断电,该企业对原料、产品进行了清理。

 

177

828-117

潍坊青州市益都街道夹涧村村东,庆大化工和恒兴化工,原料露天堆放,扬尘污染;燃煤锅炉烟尘超标排放,废水直排,严重污染地下水,异味刺鼻。

潍坊市

大气、水

1.山东庆大化工有限公司生产项目为硫磺制酸、余热发电和硫酸钾复合肥,使用的磷矿石原料、产生的磷石膏存在露天堆放,堆场西侧建设了10米高防风抑尘墙,料堆使用防尘网覆盖,但检查发现部分原料覆盖不完全。按照潍坊市燃煤小锅炉“清零”的要求,该公司2吨燃煤锅炉已经拆除。该公司生产过程无工艺废水外排,冷却水和雨水收集,部分回用于复合肥生产,部分用于浇灌本公司绿化苗木。2.反映的青州市恒兴化工有限公司生产项目为甲醛和多聚甲醛,化工原料为液体甲醇,不存在扬尘问题。企业0.8吨燃煤锅炉已拆除。生产过程无工艺废水外排,冷却水循环利用不外排。3.上述两家企业车间内和生产装置附近都存在带有各自原料产品特征的气味,厂界外无刺鼻异味,反映的“异味刺鼻问题”部分属实。反映的“燃煤锅炉烟尘超标排放,废水直排,严重污染地下水”问题不属实。

责令改正

责令其立即整改,目前已全部覆盖。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生产管理,做好清洁生产工作,减少跑冒滴漏,进一步减少异味对周围环境影响。

 

178

828-12

济南市历下区花园庄东路幸福渔村饭店存在部分违建,油烟扰民。

济南市

油烟

1.该饭店位于花园庄东路21号,登记名称为济南历下幸福渔村大酒店,2017年8月29日进行了环评登记备案,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房屋产权证,经营场所为3层独栋商业楼,厨房内5个基准灶头。二楼北部有一处玻璃房,属于违章建筑。2017年8月20日,该饭店在其3层楼顶平台重新安装了LTPD-GB-20静电复合式饮食业油烟净化设备,8月21日检查时其设备正常使用。8月23日,该店委托济南金航环保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油烟检测,结果为排放达标(每立方米0.4毫克,检测报告编号:JH20170627)。

责令改正、其他

1.该酒店二楼北部的违章玻璃房于8月30日拆除完毕。2.针对油烟扰民问题,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办事处牵头开展联合执法,加强监管,督促餐饮单位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确保餐饮油烟排放达标、不再扰民。

 

179

828-122

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镇郎中沟村,无环保手续,有偿焚烧工业垃圾。焚烧后的有毒工业垃圾掩埋在大棚下面,严重污染下游八一水库。

青岛市

水、固废

该信访人反映问题位置位于王台镇郎中沟村南约500米,现状为水果蔬菜种植大棚。2005年9月,因青莱高速工程建设需要,中铁十二局第四工程公司与郎中沟签订取土场临时用地协议,经取土后形成了该土场。村民庄某某租用了该土场用于收购废旧物品。2014年6月起,有村民反映该废品收购站焚烧垃圾污染空气,经多次查处,庄某某停止了焚烧垃圾行为,并于2014年底停止了废旧物品收购经营行为,逐步将该土场进行了平整,平整后的土地和流转周边村民约140亩土地,从事农作物种植。现场查看并走访12户村民,未发现焚烧工业垃圾痕迹。对两处种植大棚开挖了3个检查点,也未发现掩埋焚烧垃圾的痕迹。为进一步确认,对检查点土壤进行了取样检测,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大棚周边仅西侧有一自然冲沟,距西南方向的八一水库约3000米,且位于水库下游,自然冲沟的水无法流入八一水库。区环保分局对大棚西北方位的积存雨水进行取样检测,结果达标。

 

 

 

180

828-128

青岛市黄岛区琅琊镇季家岭附近,青岛奥康丰源鱼粉饲料加工厂,违规使用燃煤锅炉,排放浓烟,污染环境。生产原料为臭鱼烂虾,气味难闻。废水未处理直排海里,对海产养殖造成危害。多次反映未得到解决。

青岛市

大气、水、海洋、其他

1.现场核查,青岛奥康丰源饲料有限公司有环评手续,未生产,未发现存储、燃烧燃煤痕迹。该公司有2台生物质锅炉,燃料为生物质,锅炉废气由水膜除尘装置处理。2017年4月区环保分局曾会同琅琊镇政府现场监察2次,该企业正常生产,未发现使用燃煤和排放浓烟行为,未发现存储燃煤痕迹,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2.该公司使用的主要原料为捕捞的鱼虾等海产品,生产现场确有异味。该公司提供的2017年3月30日验收监测报告显示,氨、三甲胺、臭气浓度均符合标准。2017年8月29日现场核查,企业正在对原料仓密闭改造,未生产。3.该公司生产过程不产生废水,企业锅炉废水循环利用;生活用水经沉淀池处理后排到厂区外面的水沟中;厂内职工厕所的污水排入厂区院墙外一处粪池存放,并进行定期清运。4.我区共收到反映该企业的相关投诉共13次,均赶到现场调查。区环保分局2015年7月对该公司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进行立案处罚,罚款1万元。

责令改正

1.琅琊镇政府负责,督促企业于9月10日前完成原料库封闭改造工作,减轻异味散发,并对厂内厕所进行改造,建设化粪池,增强污水存储、净化能力。2.区环保分局负责,加强对该企业监管,监督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建立监督检测机制,在企业生产时对其开展废气检测,一旦发现超标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181

828-129

青岛莱西市店埠镇前沙湾庄村和后水口村道路两侧,多家冷风库厂,向道路两侧排水沟倾倒垃圾,有刺鼻气味,招引蚊虫,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多次反映未处理。

青岛市

垃圾、大气

1.莱西市店埠镇前沙湾庄村和后水口村道路两侧共有冷风库6家,主要从事储藏储存活动,现场调查时,因季节因素,这6家冷风库已停产。在道路两侧确有垃圾,主要为冷风库存储产生的蔬菜垃圾和周边群众倾倒的生活垃圾,现场有异味,存在环境污染隐患。2.经查阅莱西市信访局、政务热线、环保局、店埠镇信访记录,没有反映该处垃圾问题的信访记录。

责令改正

1.责令环卫公司对前沙湾庄村和后水口村道路两侧排水沟内的垃圾进行清运处理,8月30日已全部处理完毕。2.对该路段增设5个环卫垃圾桶,方便周边群众倾倒生活垃圾。加强对环卫公司的监督和管理,做到垃圾处理无死角,清理清运无延迟。3.指导各冷风库开展整治工作,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杜绝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

 

182

828-132

烟台市南迎祥路34号附20号振华量贩楼上祥龙家园小区,停车场违规改建成凯旋洗浴城,使用锅炉排放废气,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烟台市

大气

烟台凯旋健身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位于烟台市南迎祥路34号附20号祥龙小区的地下二层停车场。该地下二层原规划为地下停车场,但烟台凯旋健身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于2009年3月改变地下二层原规划为地下停车场使用性质,违规将422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作为洗浴中心使用,企业已构成擅自改变用途行为。该企业使用天然气锅炉,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但锅炉烟囱离居民较近,排烟设置不合理,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责令改正

1.8月29日,市规划执法支队第一大队向烟台凯旋健身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下达《限期改正决定书》,责令企业限期改正,恢复规划原状。目前企业已停产。2.8月30日,市规划执法支队第一大队向烟台凯旋健身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30000元罚款。

 

183

828-134

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何家村,青岛海化化工有限公司、青岛丰润海藻有限公司,违规建在崂山自然保护区、风景区内,非法开采地下水源,直排污水,有刺鼻气味,污染环境。

青岛市

水、大气、生态

1.经查,青岛海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为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镇化工厂,始建于1992年,位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办事处何家村,因债务问题资产重组,该公司并入青岛丰润海藻有限公司,主营食品添加剂褐藻酸钠等,环保手续齐全。信访人所反映的青岛海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与青岛丰润海藻有限公司实为同一企业。该公司厂房1992年批准建成,早于1993年批复的《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规划》,也早于1994年崂山区行政区划。2.经区农业和水利局8月30日现场核查,未发现违法取用地下水行为,企业有取水许可证,取水水源为泉心河水库,水源类型为地表水,无地下水源。3.该公司污水排放沿用青岛海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污水排放系统,2015年企业安装了污染源24小时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市环保局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联网。区环保部门针对2017年4月21日匿名举报企业有暗道排污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有暗道排污问题。现场检查,生产原料巨藻和海带有腥味。

责令改正

要求企业加强原料管理,及时将原料入库,减少腥味散发。

 

184

828-136

青岛莱西市望城街道办事处张家庄村东张某某占用集体土地修建养殖厂,露天堆放粪便,污水直排,严重污染环境。

青岛市

1.养殖场位于莱西市望城街道办事处张家庄村东,距离村庄300米,该养殖场占地系张家庄村集体土地,2001年建场,现存栏生猪79头,羊47只。该养殖场处于适养区。2.该养殖场未建设粪便堆积发酵棚和污水沉淀池,粪便露天堆积存放于养殖场北自家菜园地,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至场外同村另一户村民玉米地,存在粪污污染问题。

责令改正

1.8月29日该养殖场露天堆积的粪便已全部清理完毕。2.立即开工建设不少于12立方米的污水沉淀池和不少于15立方米的粪便发酵棚,并做好防渗防漏处理,污水沉淀池土方开挖已完工,污水沉淀池和粪便发酵棚已于9月5日完工。3.对场区以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和消毒。

 

185

828-137

烟台市莱山区中铁逸都小区南,垃圾成堆,污染环境。

烟台市

垃圾

中铁逸都小区南侧为烟台总部经济基地用地范围,该地块用于建设中铁逸都小区配套路。由于项目长期未施工,造成渣土堆和建筑垃圾堆积。

责令改正

初家街道办事处将立即组织人员对垃圾进行清运,并对渣土堆进行覆盖。同时,初家街道安排物业公司定时清理、检查,及时处置。

 

186

828-138

烟台龙口市逄鲍村南,广大猪场,臭气熏人,污染环境。

烟台市

大气

1.龙口市广大种猪厂实际位于龙口市兰高镇逄鲍村外东北方向约700米处,不属于禁养区,存栏生猪4500头,配套建设了10座沼气池和1座干清粪储粪场。2017年8月,该种猪厂建设了1座四级沉淀池,并对干清粪储粪场加盖了防雨棚。龙口市环保局8月15日例行检查时,发现其未经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擅自进行规模化养殖。8月16日,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8月21日,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龙环罚字〔2017〕第128号),罚款5.2万元。2.8月29日现场检查时,未见随意堆粪积尿和粪污外溢情况,靠近猪舍、沉淀池可闻及异味。

责令改正

1.8月29日,龙口市兰高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现场约谈了种猪厂负责人,责令其立即整改,于60日内补办环评手续,在此期间生猪存栏量不得增加。2.8月30日起,该种猪厂每天向沉淀池和储粪场喷洒特效除臭剂,以消除异味;对储粪场实行每日一清,避免因粪便长时间堆积而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187

828-139

烟台莱州市虎头崖镇宏祥工业园内,1.鹏洲电子有限公司,使用锅炉处理生产废料,排放有毒气体,严重影响居民健康。2.宏泰电器有限公司,燃烧生产废料,有刺鼻气味。现因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暂停违法行为。

烟台市

大气、固废

1.鹏洲电子有限公司不存在使用锅炉处理生产废料的问题,但在生产过程中将回收系统回收的有机废气引入焚烧炉进行焚烧后直接高空排放,有机废气处理设施不完善。2.宏泰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废料为发泡工序产生的边角料,2016年5月之前,废料与企业生活垃圾一起运送至莱州市生活垃圾厂处理;2016年5月之后,由于工艺改善,发泡废料破碎后掺于发泡箱体回收利用。执法组在现场核查时,未闻到刺鼻气味。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针对莱州鹏洲电子有限公司新上压机车间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验收,有机废气处理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莱州市环保局于2017年8月21日先后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款20万元。

 

188

828-143

临沂市沂水县马站镇南杏山村书记马某某在村里私设工厂,污水直排地下,并排放刺鼻气体,多次举报仍在生产。

临沂市

大气、水

1.南杏山村位于马站镇东南3公里处,党支部书记马某某在该村没有私设工厂,但其在马站镇孙家城子村有一闲置院落,占地5000平方米。2016年11月至今,马某某将该院落出租给青州市黄楼镇北霍陵村李某某使用。2017年5月28日,马站镇党委政府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闲置院落内正在新建钢结构厂房和安装设备,擅自建设花卉微肥生产项目。当日,马站镇党委政府组织力量对该违规项目进行了停水断电;5月29日,对厂房内设备进行了彻底拆除。此后,该院落一直处于闲置状态。2.该院落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没有生产行为,未发现污水直排地下情况。2017年8月29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企业水井取水检测,检测数据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Ⅳ类标准。3.2017年8月29日,现场检查发现厂区内存有部分花卉微肥生产原料,主要成分为磷酸钙,现场无气味。4.马站镇及环保部门未收到关于该问题的举报。2017年5月29日至今,该企业设备已全部拆除,院落一直闲置,不存在仍在生产问题。

责令改正

2017年8月29日,该企业已将现场原料进行了清理。

 

189

828-144

济宁市任城区冠鲁集团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济宁市

噪声

1.冠鲁集团工地位于金宇路与济安桥路交叉口东北侧,项目名称为中悦国际城,由中博鸿城镇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冠鲁集团承建。该建设项目已取得相关建设许可,并由济宁市城市管理局规划监察支队进行批后监管。2.8月29日16时,任城区综合执法局和南张街道到现场进行调查,该工地负责人单某表示该建设为赶工期存在夜间施工现象,产生噪音扰民。执法队员责令该建设项目立即停止夜间施工行为,避免噪声扰民。3.8月29日22时,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直至凌晨两点,该工地并未施工。8月30日,南张执法大队再次到该建设现场进行督导检查整改情况,与负责人单某进行沟通,责令其停止夜间施工行为,单某表示今后一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施工,保证类似夜间施工现象不再发生,并签订了保证书。

责令改正

继续加大对该建设工地的巡查力度,安排执法队员做好夜间蹲守工作,杜绝噪音扰民,营造良好的夜间作息时间。

 

190

828-145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山东头社区主任李某某破坏山体,私建违章建筑、公路、景观及墓地。其中违章建筑多达5000多平米,分别位于海口路与梅岭西路丁字口处和水库栈道上,无污水处理系统。

青岛市

生态

1.经现场调查,投诉人所反映区域应为海宁路与梅岭西路丁字路口北侧浮山生态公园区域。浮山生态公园划分为西部、北部、南部(东部)三大生态公园,其中崂山区为南部(东部)生态公园。各区按照总体规划和土地权属,分别负责本区生态公园的分区规划、建设、管理。2015年,为加强对原中韩街道辖区内浮山、金岭山、午山等的管理,设立崂山区金家岭生态保护开发办公室。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建设立足“生态、休闲、健身、便民”的规划定位,经过16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分区规划》。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土地属金家岭街道金家岭、山东头、王家麦岛、徐家麦岛、大麦岛等7个社区和中韩街道北村社区集体所有。经崂山区金家岭生态保护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工程项目由土地所在社区作为建设主体和实施主体。浮山生态公园作为公益项目,不产生任何收益。2.投诉件中提及的破坏山体问题,是指山东头社区区域内实施的浮山生态公园建设项目。按照《青岛市浮山生态公园总体规划》《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分区规划》,该项目利用垃圾场、废弃石坑、违法建筑拆除后区域,建设休闲健身场地,对林木稀疏及裸露区域进行增绿补绿,对道路两侧实施景观提升。3.投诉人所反映的违章建筑应为浮山标准足球场和山东头水库边上的水库管理用房。浮山生态公园中有一处公益性标准足球场。该区域原为废弃采石坑,造成梅岭西路高差达23米,存在沉降、滑坡等重大安全隐患。山东头社区居委会对该区域采取清挡土墙护坡、混凝土立体框架支护的方式开展山体修复,上方利用平整后的场地11120平方米,建设11人制标准足球场、标准百米跑道,2016年6月建成后,对广大市民开放。山东头水库原为山东头社区的饮用水源地,2008年社区在水库旁建设了一处水库管理房,山东头社区对原有管理房进行修缮。球场公共卫生间和水库管理房卫生间产生的污水,通过化粪池、定期清理外运方式解决。对海宁路与梅岭西路路口东北侧的历史存量违章建筑,2017年6月拆除房屋9处,面积约600平方米,清理拆除建筑垃圾1000余立方米。清理居民乱圈占土地约2000平方米。4.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山东头区域道路建设主要是防火通道和健身步道,是在原有破损的防火通道和原有土路的基础上,根据生态公园建设的标准改建的,所建的景观为浮山生态公园规划的内容。5.山东头社区于2014年实施平坟绿化工作,采取清除墓碑、平除坟头、植树绿化方式实施坟头墓地整治工作,2015年全面完成2430个坟头的平除工作,绿化面积约800亩。未发现私建墓地问题。

 

 

 

191

828-148

烟台蓬莱市南王街道七里庄东蓬莱仙阁塑料有限公司污染严重,无手续。磕刘村(森林消防五中队对面)道路西侧垃圾成堆,臭气熏天。

烟台市

垃圾、大气、其他

1.该企业年产5万个聚苯乙烯泡沫箱项目,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已通过蓬莱市环保局审批,目前尚未完成竣工环保验收。项目无生产性废水排放,生活废水经旱厕收集后用于农田施肥;企业生产使用一台1蒸吨燃煤蒸汽锅炉,采用湿法脱硫除尘设施进行烟气处理。2017年7月12日,该企业停产进行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蒸吨燃煤蒸汽锅炉已拆除,煤场无燃煤,正在安装天然气锅炉。2.磕刘村道路两侧有建筑垃圾2处约40立方、生活垃圾3处约18立方。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蓬莱仙阁塑料有限公司已停产整改。蓬莱市环保局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要求该单位泡沫箱项目停止生产,未经环保验收合格前,不得进行生产,罚款4万元。2.道路两侧垃圾已于8月30日清理完毕。

 

192

828-149

烟台市蓬莱市大辛店镇龙山店村山上有露天采矿场,粉尘污染树木。

烟台市

大气

蓬莱市大辛店镇龙山店村辖区5168.4亩土地内及该村范围内唯一一座位于村东的山上均无露天采矿场。

 

 

 

193

828-15

临沂市兰陵县南桥镇蒲台庄村东南有多家违建养殖场,距离村庄近,噪声、异味扰民,养殖粪便随意堆放污染地下水。

临沂市

大气、噪声、水

1.蒲台庄村(实为蒲坦庄)共有养殖场3家(1家养猪场,2家养鸡场),均位于禁养区,无环保等手续。其中1家养猪场(业主为赵某某)与中央环保督察信访问题转办单(受理编号824-133)反映的是同一问题,该养猪场已于2017年8月26日出栏停养,养殖设施和化粪池污水已彻底清理完毕,并签订转产协议。剩余2家养鸡场分别于2011年和2017年8月停养,2017年8月23日签订了转产协议,8月26日对棚内设施进行了拆除。前期养殖时确实存在噪声和异味扰民的问题,目前3家养殖场已全部清理完毕。2.2017年8月26日,兰陵县环保局委托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村东南赵某某养猪场周边赵某的井水进行取样,检测结果显示锰超标3.85倍,亚硝酸盐超标2.85倍,其他达标。该村130户村民尚有37户未安装自来水,群众用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约谈、其他

1.南桥镇政府进一步加强监管巡查,坚决杜绝私自复养现象。2.南桥镇政府将深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保障群众用水安全。3.对县畜牧局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194

828-150

烟台蓬莱市虎路线村村南宝琛石材厂,粉尘污染;河东姜家村有一空心砖厂原料露天堆积,污染严重。

烟台市

大气、扬尘

宝琛石材厂位于虎路线村村东,从事石英石板材切割加工,有两台切割设备,现场切割时有扬尘产生,2017年6月5日已停产。河东姜家村东空心砖厂已停止生产,清除了生产设备和产品,现场留存有生产原料未清理完全,部分原料覆盖防尘网,部分原料露天堆积,有扬尘产生。

关停取缔

大柳行镇政府8月31日已对宝琛石材厂和水泥空心砖厂进行了清理取缔,达到“两断三清”标准。

 

195

828-151

烟台市开发区潮水镇费东村,庆宏砖厂,原料露天堆放,粉尘污染严重。

烟台市

大气

烟台开发区潮水镇人民政府已于8月11日将该企业列入“小散乱污”清理范围,并于8月12日完成断水断电,并积极开展了原料、产品及设备清理工作。因8月14日、8月18日、8月23日、8月28日,潮水连降4场大雨,该厂场地十分泥泞,剩余部分水泥、石面、成品砖未完成清理,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关停取缔

烟台开发区潮水镇人民政府立即组织人员、机械对厂区现存的部分原料、产品及设备进行了拆除和清理。目前,已经完成“两断三清”工作。

 

196

828-152

烟台蓬莱市小门家镇杏山村露天开矿,存在粉尘污染。

烟台市

大气

蓬莱市力创商贸有限公司杏山矿区,位于小门家镇杏山村东,该矿山属于持有合法有效采矿许可证企业。运输车辆有篷布覆盖密封,料堆全覆盖,但道路运输和爆破过程中有粉尘污染现象。

责令改正

该企业已对运输道路及时清扫,增加洒水频次,已订购一台多功能喷雾抑尘车用于控制运输和爆破过程中的粉尘污染。

 

197

828-153

烟台蓬莱市大辛店镇S211省道战家庄北宏达商砼厂建材露天堆放,有粉尘污染。

烟台市

大气

宏达商砼厂位于战家庄东北侧360米处,占地约17亩,已倒闭。场地外租用于水泥仿制雕刻件、商砼和水泥隔离栅基柱生产,现场存有少量成品,砂石等原料采取了覆盖措施,但有约20平方米沙堆未覆盖严实。现场无生产,正在外运成品,作业区洒水。

责令改正

未覆盖到位的沙堆已严实覆盖;业主对院内存放的料堆覆盖情况加强日常维护,及时修补可能出现的覆盖破损处。

 

198

828-154

烟台蓬莱市北沟镇,渤海五金工具厂生产石棉制品,有粉尘污染。

烟台市

大气

渤海五金工具厂位于蓬莱市北沟镇政府驻地,建于1975年,主要从事管子铰板、管子板牙加工生产,主要生产设备有数控车床、铣床、数控钻床,主要生产工艺为:毛坯→机加工→组装调试→检验→包装→入库,生产过程中无粉尘产生。该企业从未进行石棉制品生产。

 

 

 

199

828-155

德州市陵城区糜镇李寺村,李某某每日杀羊,废水乱排。

德州市

经核查,陵城区糜镇李寺村由前李寺村、后李寺村组成,两村共有6户李姓宰羊户。调查时,现场没有宰杀现象,地面无血迹和污水外排情况。但经了解,宰杀过程中清洗内脏用水外排于村中排水沟内,散发异味,影响居民生活环境。该问题属实。

责令改正

1.已于9月1日完成了村中排水沟清理工作。2.要求屠宰户到附近正邦清真食品等定点屠宰场所进行宰杀作业。3.统一规划建设屠宰园区,目前正在调整土地,秋收后开始动工。

 

200

828-17

投诉人于8月16日反映济南市历城区唐冶、市中区南北康、旧投负责的文庄、城投负责的雪山等新开发区域,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没有配套建设,污水乱排造成环境污染。反映政府部门不作为致污水管网不完善。投诉人目前对济南市政府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要求督促济南市排水部门解决问题。

济南市

水、其他

1.唐冶新区规划面积约21.4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25万人。唐冶新区自2006年启动开发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12.6平方公里一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污水管网约计86170米,一期基础配套完成约52000米,约15000米污水管线正在建设。辖区内原有11个村庄和企业基本拆迁完毕,新区已建设完成小区9个,小区入住率均不高,均按照要求配套安装了中水处理系统,总处理能力8120立方米/日,现在辖区内日产生污水量约为2500立方米。其中:三个社区日产生的900立方米污水均通过中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回用。六个社区中水系统在调试期间,产生的1600立方米污水分别运往了青干院中水站、章丘第三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经对辖区排查,未发现污水乱排问题。2.一是南北康片区正在全面开发建设中,尚未交房,未有污水产生;二是市中控股于2016年底前已完成该片区市政管网规划设计整体方案,包括片区污水收集方案,主要是将污水收集后导入103线主管网,引入光大水务二厂集中处理,该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三是市中控股在该项目开发中同步推进市政管网建设,现已完成片区污水管网建设10.7公里,剩余0.4公里管线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3.文庄片区地处济南市城乡接合部,片区内无现有配套道路及雨污水等市政管线,存在配套设施不全,雨污水混流的情况。城投集团委托市政设计院进行了整体路网、管线设计,结合文庄片区市政配套道路建设,完善雨、污水等配套管线,目前工程规划、环评、立项等手续办理完成;施工图纸已出具;监理、施工单位已完成招标;现场已全面展开施工,完成雨水管道铺设500米及污水管道铺设270米。文庄路北头两根D1000临时雨水管线建设完成,文庄路东侧雨水管线受拆迁影响,目前已调整施工方案。4.城投集团建设的雪山片区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市政设施、市政道路和专业管线已完成规划设计工作,区域内市政道路及管网施工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配套的安家-章灵四村安置房建设已通过竣工验收,但尚未入住,未有污水排放。

责令改正

1.根据《唐冶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历城区政府责成唐冶管委会加快唐冶新区管网配套和污水处理厂建设,2018年污水管网全部建设完成。根据规划,唐冶新区二期在叔宝街以北、唐冶中路以东,建设一处日处理量4.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前期的征地及可研立项等相关手续,2017年底前完成项目立项,2018年5月底前完成土地征用和国有土地(鲍德炉料)收储,2018年11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确保在2019年10月1日投入使用。在污水处理厂建成前,建设完成小区全部配套建设中水处理系统,对目前正在调试的火炬东第、恒大名都等六个社区的中水处理设施加快调试,确保在2017年9月15日前调试完毕投入使用,并做到达标排放。2.根据《九曲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省道103周边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工程方案》,2017年12月31日前市中控股负责南北康前端污水管网建成;南北康片区(包括省道103东侧领秀公馆、老年公寓)后端污水收集泵站及导入103线主管网的外接管道建设,市城乡水务局补助部分资金,由市中区尽快规划立项,完善设计方案,落实项目资金,加快启动招标施工和监理,确保2018年首批交房前,污水收集处理前后端连接贯通并投入使用。3.针对文庄片区市城投集团采取如下措施:按照《关于济南市文庄片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项目控制性批复》(济发改投资[2017]217号)相关要求,一是文贤居公租房已有部分入住,污水已接入污水系统,定期对文贤居公租房片区及二环南路的污水井、化粪池进行抽污清理。同时对文庄村原有破损污水管道进行更新维护,防止污水外溢。二是优化施工方案。由于文庄路东侧雨水管线受拆迁影响,将原设计在道路东侧的雨水管线调整至道路西侧,利用现状将文庄路先行铺设雨水管道,确保10月份完成施工。文庄路南段污水管线已施工完成,北段污水管线设计管位与现状文庄沟重合,受拆迁、征地因素制约,暂时利用现状文庄沟作为污水通道使用。对现状文庄沟进行清淤疏通,对沟体进行加固并新建沟盖板,下游与污水管道连接排放,实现雨污水分流,确保10月30日前完成施工。三是加快中水站调试。城市投资集团要求各开发片区建设单位,按照环保规定配建中水处理设施。文庄B12地块为安置片区,目前安置房已竣工,计划于9月交房,安置片区内配建有中水设施,现已施工完毕,计划与安置房同期移交投入使用。四是确保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文庄片区配套市政管网建设工作。4.根据市发改委“关于济南市雪山片区一、二期市政道路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雪山片区雨水、污水等市政管线确保在2018年6月30日前竣工。同时片区内规划建设一处中水处理站,根据目前控规要求,并考虑下行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排污能力,启动日处理3000立方中水处理站建设,待人员入住前投入使用。

 

201

828-19

投诉人曾于8月15日反映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区外腊山河西路大货车来回跑,产生噪声污染。居民区与道路相隔过近,不符合相关标准,且无隔音设施。投诉人对槐荫区政府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要求采取安装隔声屏障、更换隔音窗等措施降低噪声。

济南市

噪声

根据城市建设发展需要,为减少白天时段大货车对道路交通秩序影响,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全市统一规定,允许大型车辆于22时至次日6时在城区道路行驶。腊山河西路位于槐荫区西客站核心片区,双向6车道,机动车限速60公里/小时,标志标线齐全。目前,腊山河西路作为片区内南北向主要干道,也是片区内外大型工程货车运输路线的主要通道,承载的运输功能十分重要。因夜间大型车辆频繁来往,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该小区项目建设符合《关于市西区投融资管理中心<关于申请西客站安置一区项目规划条件的函>的复函》(济规管函[2011]538号)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腊山河西路为城市主干路,不在应当设置声屏障范围内。

其他

槐荫区政府责成槐荫交警大队在腊山河西路每周开展2至3次整治行动,通过巡逻管控,腊山河西路夜间通行大货车数量有所减少,通行秩序较好。槐荫区交警大队继续加强夜间巡逻管控,坚持每周开展两次以上集中整治行动,并在腊山河西路增加警力,加大执法力度,查纠超速、超载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按全市统一要求增设声纳采集设备,严厉查处不按规定鸣喇叭违法行为,减少噪音污染,进一步规范大货车通行秩序,全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

 

202

828-20

临沂市金雀山路与羲之路交汇处垃圾场散发刺鼻异味扰民。投诉人多次向政府热线反映未解决。

临沂市

大气

1.临沂市金雀山路与羲之路交汇处垃圾场散发刺鼻异味扰民情况。群众反映的垃圾场实为生活垃圾收集站,位于金雀山路与羲之路交汇处,覆盖范围:东至沂蒙路、西至通达路、北至开阳路、南至金源路。因该区域内仅此一处垃圾收集站,周边居民区、商业、单位等较多,生活垃圾产生量较大,转运不及时,导致该垃圾收集站生活垃圾积存,产生异味。2.投诉人多次向政府热线反映未解决情况。我区共接到反映该垃圾收集站产生异味扰民的12345办理通知单3件。收到办理单后,我区及时对该垃圾收集站内的垃圾进行了转运,并加强对周边环境日常保洁,避免异味产生。问题处理后经与反映人联系,反映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但是,因垃圾处置场所受限,垃圾转运周期长,垃圾异味问题未彻底解决。

其他

1.对该生活垃圾收集站内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和转运,并在周边新增20个垃圾桶,提高生活垃圾收集能力,解决收集站压缩箱转运后周边群众倾倒垃圾不便、垃圾散乱的问题。2.加强收集站及周边环境的日常管理,增加保洁频率,减少刺鼻异味产生。

 

203

828-22

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庞疃村纪某甲养猪场排放刺鼻气味,废水外排至村东排水沟。庞疃村村南纪某乙养猪场排放刺鼻气味,废水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

临沂市

大气、水

板泉镇庞疃村村民纪某甲,为养殖专业户,位于限养区,建有7.2立方米的二级污水沉淀池1处,粪便在门口露天存放,现场有畜牧养殖气味,该户沉淀池容积偏小,有少量污水溢流,经门口排水沟流至东侧自家农田,农田内玉米生长正常。板泉镇庞疃村村民纪某乙,为生猪养殖场,位于禁养区,建有防渗的三级粪污沉淀池700立方米,沉淀池未建防雨棚,现场有较重的畜牧养殖气味。8月29日,县疾控中心分别到庞疃村小学、纪某甲猪场取井水(非饮用水)、庞疃社区纪某乙家中取自来水检测。根据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三个取水点水样均检测23项,其中,庞疃村小学水样合格22项,不合格1项(总硬度超标0.15倍);纪某甲猪场水样合格21项,不合格2项(总硬度超标0.06倍、硝酸盐超标0.10倍);纪某乙家自来水水样全部合格,硝酸盐超标与本地土壤和岩石成分有关。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排和渗入地下现象。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责成板泉镇党委政府督促纪某甲清理门口存放的粪污,缩减养殖规模,继续养殖需完善粪污处理设施。8月31日该户已自行完成清栏、停养。2.责成板泉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莒南县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办字〔2017〕33号)规定,在10月31日前完成纪某乙养殖场清栏、停养工作。

 

204

828-23

德州市齐河县辖区内奶牛场均存在废水乱排、刺鼻异味及粪便随意堆放的问题。

德州市

水、大气、其他

目前,齐河县辖区内奶牛养殖场共9个,分布在6个乡镇(街道)。经逐一核实,齐河县9家奶牛场均已按照相关环保要求,建设了相应的粪污处理设施,并配有必备的粪污处理设备,场区周边环境无明显污染现象,不存在“废水乱排、刺鼻异味及粪便随意堆放”的问题。

 

 

205

828-24

济南市历城区七里河路七里河农贸市场内有商户随意倾倒污水、垃圾随意堆放。该市场经营噪声严重扰民。

济南市

水、垃圾、噪声

七里河农贸市场位于七里河路25-1号,现有32个摊位,经营海鲜、水果、蔬菜、副食等摊位,于每天21时停止营业。1.该市场外有盛放海鲜的泡沫盒乱堆乱放,泡沫盒内存有少量积水并存在外溢现象,尤其是下雨时雨水冲刷泡沫盒易形成污水。2.市场外放有4个垃圾分类回收桶,垃圾桶周边存在少量垃圾。3.该市场内未发现有商户使用扩音器等噪音设备,但有一家海鲜商户的充氧机械在工作时发出噪音。

责令改正

历城区政府责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东风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1.加强市场管理,对乱堆乱放的泡沫盒,垃圾桶及周边环境卫生立即进行了清扫整理,做到日后垃圾及时清扫、处理。2.对产生噪音的商户于8月30日前安装完毕新型充氧机械。3.缩短停止营业时间,由每天21时改为每天20时30分,最大限度降低噪音扰民。4.对坑洼路面、易积水路段的改造修补已于9月1日完成。

 

206

828-26

济南市历下区曲水亭街曲水河道两岸商户占道经营,噪声扰民。

济南市

噪声、其他

1.2014年曲水亭民俗文化一条街成为济南市第一批23家便民市场之一,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和大明湖派出所联合对沿街居民征求意见,并组织25户商户、17户居民召开协商会议,通过了《曲水亭街民俗文化一条街(便民市场)经营管理制度》。目前,曲水河河道两岸步行街,共有46家商铺,多为民俗文化特色商铺和茶社,没有餐饮业户。据现场核查统计,有25家茶社外摆小桌71张。2.8月29日大明湖派出所通过自带噪声监测设备检测,对距离曲水亭街街面较近的居民住宅噪音进行筛查,初步判断住宅生活噪音扰民。

责令改正

1.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当即对25家茶社外摆摊业主劝离。2.区政府责成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加大对曲水亭曲水河沿岸居商的管理,依据曲水亭街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有序地经营。3.依据《曲水亭民俗一条街马路市场经营制度》等相关规定,商家经营时间由8:00-22:00改为9:00-21:00,杜绝了商家一度经营至凌晨的混乱现象。

 

207

828-28

淄博市淄川区怡安二期花园小区旁,海纳百川汗蒸馆机器噪声扰民。

淄博市

噪声

怡安二期花园小区3号楼距海纳百川汗蒸馆换气扇噪声源11米,海纳百川汗蒸馆在经营过程中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2:00—4:00使用引风机进行换气,存在噪音。

责令改正

1.海纳百川汗蒸馆引风机已于8月30日10时拆除。责令其在靠近小区一侧加装隔音板,待改造完毕后,检测合格方可启用引风设备。2.加强执法巡查,确保整改到位,发现噪声污染依法查处。

 

208

828-29

济南市历下区解放桥北侧,历山路东侧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有隐蔽式排水沟,散发烷类刺鼻异味。

济南市

大气

1.历下区解放桥北侧,历山路东侧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为棚盖的历山路边沟,此路段自解放桥接兵站至历山路与花园路交叉口,共有12处雨水收水口。2006年,此路段由济南市市政设计院设计,济南市公共事业局组织进行改造,2007年竣工。道路改造时对12处雨水收水口铺设雨水篦子,用于雨季行洪时快速收集雨水。2.该隐蔽式排水沟属于季节性排水沟,平时存有大量死水,易产生甲烷,刺鼻异味,属老城区城市建设遗留问题。

其他

按照城市建设规划对河道配套设备进行逐步整治完善。

 

209

828-30

济南市济阳县济北开发区银河路中段,山东欧克家具有限公司(菅家村东)南门斜对面3个生产车间,喷漆有刺鼻气味,噪声及粉尘污染严重。

济南市

大气、噪声

1.群众来信反映的济阳县济北开发区银河路中段,山东欧克家具有限公司(菅家村东)南门斜对面3个生产车间,原为山东瑞能建材有限公司厂房,后租赁给山东欧克家具有限公司赖某某从事木材下脚料的收购、切割、拼装等业务,无环评手续。2.该处车间正在生产,无喷漆痕迹,无明显异味。车间内废气经收集并通过袋式除尘器处理后排放,生产过程中机械设备产生噪声污染。

关停取缔、问责

济阳县政府责成县环保局、济北开发区管委会立即调查处理。鉴于赖某某租赁的生产车间无环评手续,且不符合园区规划,经研究决定立即予以取缔。济北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工作人员50名,叉车10辆,运输车10余辆,对3个生产车间内的设备、成品件及原材料实施拆除、清运工作。截至8月31日,拆除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责令有关党支部作出深刻检查,并整改到位。

诫勉谈话1人

210

828-31

淄博市张店区王舍汽配城二期与三期交界处南端,有商户向河岸堤扔弃生产垃圾,污染环境。

淄博市

垃圾

该交界处南侧围墙与河岸之间,存在社区居民扎建简易围栏和棚亭,河岸扔弃生活垃圾等污染环境现象,未发现生产垃圾。

责令改正

1.责成王舍社区居委会拆除围栏和棚亭,清运堆积垃圾。已于当日整改完毕。2.责成王舍社区居委会加强巡查,杜绝商户乱扔垃圾污染环境现象。

 

211

828-32

淄博市临淄区齐园农贸市场经营噪声、异味扰民,环境脏乱。同时反映该市场存在违建房屋。

淄博市

噪声、大气、其他

1.临淄群兴源贸易有限公司乱拴乱挂拆除、卫生清理、道路清扫工作已完成;活禽市场已关停整治,待验收后对外营业;水产市场重新疏通了下水井、设置了滤网。对市场路面增加冲刷次数方面,水产区和活禽区随用随冲,其他区域由一天一冲改为一天两冲。通过整治,噪声扰民和水产异味问题大大减少。2.齐园农贸市场地上建筑物分两部分,一部分为综合商业楼和钢结构大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齐全;另一部分为平房,是临淄区供销社建立的货物转运站,有房产手续,不存在违建房屋问题。

责令改正

1.责令临淄群兴源贸易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对齐园农贸市场的管理,尽可能避免扰民问题产生,确保干净整洁、秩序良好。2.责令辛店街道加快邻里中心和农贸批发市场建设以缓解齐园农贸市场现状,现正积极办理相关手续,预计2018年2月底完工。

 

212

828-33

济南市和平路东端院内土财主、魏家龙虾、米家等饭店均是违建且油烟污染严重。

济南市

油烟

1.信访件反映地址为济南市历下区和平路4号,该院为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和平校区,但该校区已不从事教学活动,部分场地对外出租。院内之前存在“土财主”“魏家龙虾”“米家”等7家餐饮经营单位,经营时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2.2017年8月10日,历下区甸柳街道办事处组织区城管执法、环保、食药监、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该院7家餐饮单位开展整治,下发《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和《告知书》,要求对照自查自纠、规范整改。8月11日,7家餐饮单位结合自身情况自行关闭。3.该校区负责人提供了历下区和平路4号的房产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经实地测量,该院内遗留的7家餐饮单位停业后的铁架构棚5个及部分板房、铁皮集装箱共1206平方米,属违章建筑。

责令改正、其他

1.和平路东端院内7家餐饮单位违建已于8月31日全部拆除,建筑垃圾计划9月10日清运完毕。2.由于7家餐饮单位设施较多,短期内难以运走,目前其设施堆放在该学院的合法房屋内,学院已对这7家单位断水断电,并对拆除的场地现采取覆盖措施,杜绝扬尘。

 

213

828-36

济南市牛阵烧烤山大路店、玉函路店油烟污染严重,房屋大量违建。

济南市

油烟、其他

1.牛阵烧烤山大路店位于历下区山大路256号,经营场所为独栋三层楼,系租用山东省军区厨师培训基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山东省军区保障局出具证明院内“所有房屋均为部队军用地产”。其厨房位于一层东侧、烧烤间位于二层西北侧,共10个灶头,已安装油烟收集罩和油烟净化设施。经向该店负责人了解,油烟净化器每3个月清洗1次,如遇设备异常及时检修并清洗。历下区环保监测人员对油烟排放现场检测结果为达标(每立方米0.64毫克)。2.牛阵烧烤玉函路店位于玉函路8-1号,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合格证。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经检查设备正常使用。2016年11月11日,区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并于11月14日出具检测报告(有效期为一年),检测结果达标。该店经营场所系租用山东省社科院建筑房产,该院房产手续齐全有效;院内存在一处违章搭建的彩钢板材质操作间,面积约46平方米。

责令改正

1.针对油烟扰民问题,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执法,加强监管,督促牛阵烧烤山大路店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确保餐饮油烟排放达标、不再扰民。2.四里村街道办事处与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督促牛阵烧烤玉函路店自行拆除违章彩板房,8月29日已拆除完毕。3.四里村街道办事处要求牛阵玉函路店每季度请有专业资质的清洗单位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两次清洗,并保存清洗台账。4.四里村街道办事处将联合区城管执法、环保部门加强监管,对牛阵烧烤玉函路店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其油烟净化设备正常运转使用,防止油烟扰民。

 

214

828-39

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北部海华滤料厂,污染严重。赵庄村有一家滤料厂也存在污染环境问题。多次拨打12345举报,一直未取缔。

济南市

其他

1.济南海华滤料有限公司从事污水净化生物填料生产,有环保审批手续(长环管[2007]001号),该公司2016年被列入《山东省窑炉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鲁环发[2016]162号)停产整治名单,被长清区环保局责令停止生产,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升级改造。2017年6月20日至7月5日,该公司升级改造完成后,委托第三方进行监测验收,进行了试生产,验收监测结束后随即停止试生产。8月29日现场检查时未生产。2.孝里镇赵庄村的济南宏发滤料有限公司已荒废多年,属僵尸企业,8月29日现场检查时无人经营。3.经调阅12345热线记录,2016年、2017年以来无此问题工单。

责令改正

长清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在未通过环保验收前不得恢复生产。

 

215

828-40

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董某某挖山破坏生态,洗砂废料堆积在南大沙河附近,破坏河流环境。多次向国土环保部门举报未处理。

济南市

生态、水、其他

1.反映的“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董某某挖山破坏生态”的问题不属实。其反映的位置原为马山镇龙凤砖厂(2008年已关停),土地使用人为董某某。该地块原为一处洗砂点,没有山体,现场可见多年堆放的洗砂原材料,该洗砂点已被取缔。不存在挖山破坏生态的问题。2.反映的“洗砂废料堆积在南大沙河附近,破坏河流环境”的问题属实。据核实,8月16日前在马山镇南大沙河龙凤河段附近,存在部分堆积的洗砂废料。3.反映的“多次向国土环保部门举报未处理”的问题不属实。经调阅12345热线记录,区国土分局2016年以来、区环保局2017年以来都未接到关于该问题的举报。

其他

1.8月16日至8月18日,马山镇政府组织进行河道清淤疏浚,已将堆积的洗砂废料清除完毕,现河流畅通。2.区政府责成区国土分局、区水务局、马山镇政府按照各自职责加强监管。

 

216

828-41

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潘庄村刘某某、郭某民、郭某军非法采石,破坏生态,采石点距离南水北调工程仅100米,污染水源。夜晚运输石头,非法获利。

济南市

生态、水、其他

1.反映的“孝里镇潘庄村刘某某、郭某民、郭某军非法采石,破坏生态”的问题属实。经现场核实,孝里镇潘庄村刘某某开采山石属实,但其开采行为不属于违法开采,属于土地平整,未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刘某某开采位置在合法批复的土地开发项目区内,正在按照规划设计施工。依据相关政策,此类项目不需要办理环保手续。2.反映的“采石点距离南水北调工程仅100米,污染水源”的问题不属实。该土地开发项目区不存在污染水源的污染源。不属于在水源地保护距离内禁止建设的排放污染物的项目。3.反映的“夜晚运输石头,非法获利”的问题不属实。区国土分局、孝里镇政府在前期多次夜间巡查、潘庄村委会蹲点巡逻中未发现此处存在运输石头、非法获利的问题。

其他

1.区政府责成区国土分局、孝里镇加强对该土地开发项目的监管,责令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按照规划设计组织施工,不得将石料外运获利。2.区政府责成区水务局、孝里镇加强巡查,防止出现排放污染物的行为。

 

217

828-42

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驻地,合福顺饭店、金城大饭店、金麦园饭店、超意兴快餐店油烟污染严重,污水直接外排。

济南市

水、油烟

1.原合福顺饭店(原经营者因经营不善于8月23日停业、搬离),位于万武路,所在建筑为三层商业房。现经营者于2017年8月29日注册“喜相缘酒楼”接手该店但尚未开业,已订购油烟净化设备,不存在油烟污染、污水排放问题。2.金城大饭店位于万武路,所在建筑为两层商业房,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污水排入污水收集桶,不存在污水直接外排的现象。3.金麦园饭店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办事处104国道西沿街商业房,所在建筑为一层商业房,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有合格证和检验报告书,正常使用,不存在油烟污染。4.超意兴快餐店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办事处104国道西沿街商业房,所在建筑为一层商业房,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有合格证和质量检测报告,正常运行,不存在油烟污染。5.金麦园饭店和超意兴快餐店污水经沉淀排入污水管网,污水管网连接万南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均不存在污水直接外排的问题。

立案处罚

8月29日,长清区城管执法局对金城大酒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行为,依据《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75条规定,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第2017-13-2号),并已立案,正在查处过程中,责令金城大酒店及时将污水收集桶中的污水倒入污水运输车。

 

218

828-43

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沙河辛庄,在河道边有近20家养殖户,在禁养区内非法经营。

济南市

其他

1.在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办事处沙河辛村河道边有养殖场(户)在禁养区内属实。2.有近20家养殖场,在禁养区内非法经营不属实。在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办事处沙河辛村河道边共有3家养殖场(户)。第一家济南市长清区皓远养猪场,2004年建场,2017年4月12日取得营业执照,证号92370113MA3DG5021X;2011年9月9日取得动物防疫合格证,证号济长动防合字第160314号,场内有粪污处理设施,没有排污现象。第二家为济南市长清区慧丰养猪场,1999年9月建场,该场2008年取得营业执照,注册号为270113600017739;2011年6月取得动物防疫合格证,证号为(济长)动防合字第160315号,场内有粪污处理设施,没有排污现象。第三家为禁养区内一般养殖户,存栏140余头,按照济长政办发(2017)5号文第六条第(一)项第3款要求“鼓励禁养区内现有畜禽散养户自行拆除养殖圈舍退养,继续养殖的必须建设达标粪污处理设施,严禁粪污直排”,该户有符合标准的粪污处置设施,不存在排污问题。

责令改正

8月29日,长清区政府对3家养殖场(户),作出责令改正意见:1.禁养区内严禁改建、扩建及增加养殖规模;2.按“三防”标准改造提升粪污处理设施。截至8月31日,均已改造提升完毕。

 

219

828-46

聊城临清市尚店乡雪埠村淀粉厂霸占土地,露天晾晒,气味刺鼻。

聊城市

大气、其他

经调查核实,临清市尚店镇辖区内没有名称为雪埠村的行政村,经详细排查,尚店镇贾牌村有一淀粉厂,名称为临清美多滋食品有限公司,2012年2月建设车间,从事地瓜粉加工,无环评、土地等相关手续。1.关于霸占土地的问题。临清美多滋食品有限公司占地面积8.4亩,距离居民区约300米。占地类型为设施农用地和园地,该承包户改变土地用途建设企业,属于违法占用土地。临清市国土资源局于2017年5月初对该公司立案,6月中旬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处罚款112500元。2017年8月29日,临清市国土局与尚店镇政府启动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对该公司院内违建厂房进行拆除,确保十日内恢复土地原状。2.关于露天晾晒的问题。2017年4月初,临清市环境保护局在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无环保手续,无治污设施,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30000元。尚店镇人民政府于2017年4月上旬对该企业采取了断电、拆除生产设备等措施。临清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于2017年4月25日和5月16日对该公司进行了两次督察,均未发现生产迹象。8月29日,接到转办件现场调查时,发现该公司在院内晾晒原生产期间存留的淀粉。3.关于气味刺鼻的问题。目前该公司处于关停状态,车间内无生产设备,晾晒物品为成品淀粉,厂区内外均无异味。

关停取缔、约谈、问责

临清市国土局与尚店镇政府启动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对临清美多滋食品有限公司违建厂房进行拆除,确保十日内恢复土地原状。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诫勉谈话1人

220

828-47

济宁市任城区洸河路与新华路东北角有一炒肚涮肚的烟囱,经常排放黑烟。

济宁市

大气

1.案件反映的炒肚涮肚的烟囱实际为济宁市任城区马泥沟小吃店(也叫“马泥沟炖菜”)茶水炉的烟囱。该小吃店位于济宁市任城区洸河路与新华路交汇处向北100米路东,2015年8月开始营业,营业面积约300平方米。2.经查,马泥沟小吃店建有4个炉灶,使用的燃料为醇基燃料,共有3个排风烟道,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并正常使用。2017年8月3日租赁了济宁市任城区马泥沟小吃店北邻民房,分上下两层,面积约100平方米,二楼作为临时茶水炉用房,燃料以木柴为主,信访反映的黑烟即为木柴燃烧产生。

责令改正

8月30日,任城区环保局对马泥沟小吃店店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马泥沟小吃店改用清洁能源的茶水炉。8月30日,马泥沟小吃店已自行将茶水炉拆除。

 

221

828-48

济宁市金乡县高河街道于柚村有四个电动车厂(金牌电动车、金阳电动车、鑫盛电动车、盛奥电动车),污水直排万福河内,并排放刺鼻气体,粉尘乱排。

济宁市

大气、水

1.该问题与第十七批2081号问题基本相同。群众反映的四家电动车厂是山东金博电动车有限公司(金牌电动车)、济宁金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金阳电动车)、山东盛奥车业有限公司(盛奥电动车)和金乡县鑫盛涂装有限公司(鑫盛电动车),均位于金乡县高河街道金东产业园。2.山东金博电动车有限公司电泳工艺生产线未建设,不存在生产废水。济宁金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建有污水处理站一座,企业生产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不外排。山东盛奥车业有限公司建有污水处理站一座,企业生产废水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经处理后回用不外排,2016年9月该企业将车壳电泳业务外协,企业电泳工艺生产线一直处于停用状态,不产生废水。金乡县鑫盛涂装有限公司建有一体化污水处理站一座,企业生产废水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不外排。经现场检查,未发现企业废水外排现象,同时对金东产业园及附近万福河多处水样进行检测,经检测,老万福河金丰线桥(老万福河金东产业园段上游)、老万福河高河桥(老万福河金东产业园段下游)、鑫盛涂装西路沟(金东产业园内)、金阳动力西路沟(金东产业园内)、盛奥车业西路沟(金东产业园内)水样均满足地表水四类水标准。3.四家企业废气来自喷漆工艺,均按照环评要求,配套建设了旋流除尘塔(水帘除尘器)、活性炭吸附净化器、光催化氧化装置、喷淋箱等污染防治设施,废气通过水旋处理(水帘除尘器)、喷淋塔、活性炭吸附等工艺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2016年7月-8月、2017年5月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方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先后对金博、金阳、盛奥3家企业工业废气进行了检测,2次检测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金乡县鑫盛涂装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现场(勘验)检查,4家企业均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进行建设并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未发现有明显异味。4.四家企业涉粉尘排放为打磨工艺。山东金博电动车有限公司建有4座封闭打磨室,每座打磨室粉尘通过集气罩收集后经布袋除尘装置处理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济宁金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建有3座封闭打磨室,每座打磨室粉尘经“水帘除尘装置”处理后,分别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山东盛奥车业有限公司建有7座封闭打磨室,每座打磨室粉尘经“水旋+过滤棉吸附装置+沙克龙除尘器”处理后排入降尘水池;金乡县鑫盛涂装有限公司建有6座封闭打磨室,每座打磨室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企业处于停产状态。2016年7月-8月、2017年5月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方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先后对金博、金阳、盛奥3家企业工业废气进行了检测,2次检测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经现场检查,未发现企业粉尘乱排现象,但在车间打磨个别环节,还存在极少打磨颗粒物收集不够完全的情况。

责令改正、约谈

1.针对反映的问题,在办理第十七批2081号案件时,金乡县政府已对负有监管职责的高河街道安监办副主任(副科级、分管环保工作)孙某某、高河街道环保所长毕某某以及金乡县鑫盛涂装有限公司赵某某进行了约谈。2.金乡县政府责令高河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完善打磨车间颗粒物收集设施;同时,持续加大企业日常监管力度,不定期开展巡查行动,严查企业违规生产行为。

 

222

828-49

济宁市观音阁,老北京胡同,24小时播放音乐,油烟扰民。

济宁市

噪声、油烟

老北京胡同位于济邹路与车站东路交叉口向东500米,济邹路北侧,门店名称为姚府涮肉,店主为马某某。该饭店使用的烧烤炉具为无烟烧烤炉具,2017年安装使用,因滤芯清理不及时,造成油烟扰民;经营过程中使用音响招揽顾客,音乐播放声音过大,时间过长,影响附近居民。

责令改正

1.任城区综合执法局当场收缴其烧烤炉具,并责令其停止音响扰民行为。2.29日下午向当事人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烧烤炉封存,不再使用,音响责令关停,防止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当事人承诺不再使用,按照要求进行经营。3.任城区综合执法局和观音阁街道办事处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夜间管理工作,杜绝油烟、噪音扰民现象。

 

223

828-50

济宁市任城区太白路与火炬路东南有个金鱼大罐夜市,夜间露天营业,油烟扰民。邹城市西横河村东北中心街垃圾遍地,臭气熏天。

济宁市

油烟、垃圾、大气

1.信访反映的“金鱼大罐夜市”实为“金色大缸烧烤”,位于太白东路南80米、火炬路路东。经查,金色大缸烧烤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存在油烟扰民现象。8月29日,任城区综合执法局向金色大缸烧烤业主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停止油烟扰民行为,停业整改。该店已于8月29日停业,目前正在停业整顿。2.邹城市太平镇西横河村,位于太平镇政府西北约10公里处,村庄现有人口126户436人,村内南北街6条,东西街5条,配备保洁员2名。经查,该村环境卫生整体较好,但是村庄部分路段垃圾有清理不及时现象。在村中心街北首路东有养殖场一处,确有异味。该养殖场户主为姚某某,从事养殖近20年,现有生猪存栏量90头。邹城市太平镇政府已于2017年8月23日向其下达了《畜禽养殖场(户)关停告知书》,目前已处理20头,责令其在11月30日前关停。该养殖户虽已对牲畜粪便进行了隔离覆盖,但因密封不严,有臭味溢出,附近有一处粪池也产生异味。

责令改正

8月29日下午,邹城市太平镇组织人员对存有垃圾的路段进行了清理。8月30日上午,组织人员对养殖场牲畜粪便进行了彻底清理,安排抽粪车对粪池进行清运,并用土进行了覆盖。同时,安排保洁员对全村街道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保洁。

 

224

828-51

济宁市任城区华城翠竹园小区对面有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济宁市

噪声

1.任城区华城翠竹园对过工地位于济邹路东南华城片区,由华瑞园集团进行项目开发,取得了相关建设手续。2.8月29日19时,由任城区综合执法局到该工地巡查,工人正在施工,任城区综合执法局向该工地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夜间施工,防止噪声扰民,以确保附近居民夜间正常休息。工地负责人立即安排工人停止施工。3.8月29日、30日22时,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巡查时,该处未见施工现象。

责令改正

任城区综合执法局会同观音阁街道办事处现场确定以下整改措施:继续加大对该建设的巡查值守力度,安排执法队员做好夜间管理工作,强化夜间值守,杜绝噪音扰民,营造良好的夜间环境。

 

225

828-52

济宁市任城区安居街道胡庄村西有一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济宁市

噪声

该处建设位于安居街道胡庄村西侧,系胡庄村民胡某某所建。2017年3月15日,安居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任城区安居街道胡庄村村西(老济鱼路西)、济荷铁路线南有大批新砖放置,存在建设苗头。经调查为胡某某准备进行建设民房所用。当事人不能提供合法的建设手续,执法人员现场对其讲明了进行建设所需的相关规划建设手续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办理相关许可后进行施工建设,随后强化了对该处的监控。2017年4月21日,该处均未发现继续施工现象。2017年4月28日,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该处有少量施工人员正在对其生锈的钢筋进行上油处理,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责令停工,再次告知胡某某提供合法合规的建设手续方可开工建设,胡某某口头答应予以配合。2017年5月、6月、7月一直未有动工建设现象。2017年8月28日晚间,胡某某夜间突击抢建了约两米的四周墙体,并产生了施工噪音污染,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休息。

责令改正

该建设属于建成区内(建成区内所有建设已冻结),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当事人停工。2017年8月30日该处建设被予以拆除。

 

226

828-54

济宁邹城市太平镇垃圾中转站异味很大。

济宁市

大气

1.邹城市太平镇垃圾中转站位于邹城市太平镇文苑路东首路北,2012年6月启动建设,2013年3月建成投用。该垃圾中转站为垂直式压缩,日处理垃圾15吨,配备专职管理人员1名、垃圾清运保洁车4辆,采取日产日清的方式,由山东明德物业保洁管理有限公司邹城分公司使用专业清运车辆,将垃圾压缩块运往邹城市环保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该垃圾中转站运行管理已外包给山东明德物业保洁管理有限公司邹城分公司。2.8月29日,邹城市调查组进行了实地查看。经查,该中转站产生异味原因如下:一是近日多雨,运送清理不彻底,导致垃圾中转站垃圾压缩池内存有垃圾。二是压缩站门外有部分纸箱板等杂物,下雨受潮后散发异味。三是垃圾压缩池内存有渗滤液。

责令改正

1.邹城市太平镇政府责令山东明德物业保洁管理有限公司邹城分公司,当晚将压缩站外残存的纸箱板等杂物全部清理干净,并喷洒除臭剂。邹城市太平镇将加大对山东明德物业保洁管理有限公司邹城分公司的管理力度,督促垃圾中转站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做到中转站垃圾日产日清,确保不产生异味。2.8月30日,山东明德物业保洁管理有限公司邹城分公司安排保洁人员,将垃圾中转站垃圾压缩池内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并将垃圾压缩池内存有的少量渗滤液抽取到渗滤液收集池,进行下一步处理。3.邹城市太平镇将新建垃圾渗滤液收集池一处,该工程将于2017年9月29日完工并投入使用。

 

227

828-55

济宁邹城市平阳市学校对面有露天烧烤,油烟污染严重。

济宁市

油烟

1.该处露天烧烤名为聚丰烧烤,位于太平镇幸福新城一号路中段,太平镇平阳教育中心对面,店面为邹城市宝信公司开发建设的店铺,属店内经营。该店于2017年6月5日正式营业,并且按环保要求安装了无烟炉具。进入夏季以来,夜间营业时间延长,最晚至凌晨,并时有店外设摊现象,无烟炉具有时不能正常使用,排放油烟多,造成油烟扰民现象。2.8月29日,邹城市城管执法局、太平镇政府组织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因天气有雨,业主未正常营业。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8月30日,邹城市太平镇综合执法大队向聚丰烧烤业主张某下达了《责令关停通知书》,责令其自2017年8月30日起停止营业,并对该烧烤户进行了取缔。目前该烧烤摊点已取缔完毕。下步,邹城市太平镇综合执法大队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死灰复燃。

 

228

828-56

滨州市惠民县明达油棉有限公司排放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

滨州市

大气

山东惠民明达油棉有限公司,主营玉米胚芽油加工及销售,其年处理10万吨玉米胚芽油加工项目于2008年8月10日通过县环保局审批。2017年前,该企业周边确实存在较大异味,为浸出车间相关工序产生。2017年初,该企业对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异味情况有所改善。2017年7月初,该企业因拆除燃煤锅炉一直停产至今。现场检查时,周边无异味。

停产整治

责令该企业在此次无锅炉停产期间对浸出车间异味治理设施进行检修、升级改造,确保正常生产时进一步减小异味。

 

229

828-58

滨州市工业园区滨州安琪酵母有限公司排放刺鼻异味气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滨州市

大气

1.安琪酵母(滨州)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企业产生异味的主要工艺环节有:各发酵工序产生的废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经6根排气筒排放;蒸发浓缩车间不凝气,已建设碱液涤洗塔进行处理;酵母粉产生的废气,企业已经建设光催化+湿式电晕废气处理装置;污水处理站曝气池产生的恶臭气体无组织排放,企业已经进行加盖处置。2.滨州工业园区委托第三方于8月28日晚上对该企业厂界进行监测,臭气达标。3.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污水处理站存在一定异味,对此,区环保分局会同滨州工业园区对该企业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滨城环改字【2017】25号)。

停产整治

责令企业停产整治,整改不到位不得开工。

 

230

828-59

滨州市滨北镇梧桐二路滨州六和隆达饲料有限公司直排废水、刺鼻异味气体,污染环境。

滨州市

水、大气

1.滨州六和隆达农牧有限公司,该企业环评审批手续齐全,并通过了竣工环保验收。生产废水主要为屠宰过程中产生的血水及清洗产生的污水,配套建设了污水治理设施,并安装了废水在线设施,与环保部门联网,在线数据显示达标。2.针对该企业存在的异味问题,区环保分局会同工业园区于2017年3月31日、4月7日分别对该企业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滨城环改字【2017】21号、滨城环改字【2017】27号),企业已被责令停产停业整改。3.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处于停产,但屠宰车间仍有无组织排放异味。滨州工业园区委托第三方于8月29日晚上对该企业厂界进行监测。经监测臭气浓度超标。区环保分局对其立案处罚(罚款5万元)。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企业4月份已停产整改,目前针对遗留问题对企业立案调查,依法予以处罚5万元。

 

231

828-60

滨州市博兴县山东华韵农化有限公司排放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

滨州市

大气

1.滨州市博兴县山东华韵农化有限公司,生产项目为年产50吨叶面肥项目。生产工艺为把安琪酵母糖蜜发酵液、尿素、硫酸钾、食用葡萄糖,搅拌分装成瓶装和桶装叶面肥。该产品有农业部肥料登记证,主要使用于甘蓝、黄瓜、辣椒、番茄等作物。原有项目环评审批手续齐全,并已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2016年4月,博兴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擅自扩大生产规模行为。县环保局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进行整改,在未办理相关环评审批手续前不得生产,并处80000元行政处罚。截至2017年8月29日现场检查,该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3.经现场核实,该公司的刺鼻气味来源于母液车间储存罐内的糖蜜母液散发,母液主要成分为氨基酸、氮磷钾等,现场能闻到一定的刺激性气味。

责令改正

对车间内的糖蜜母液及储存装置运出清理,并对车间地面进行填平整改,确保不再产生异味。

 

232

828-61

滨州市黄河四路新东方尚品砼有限公司排放噪声、粉尘,严重污染环境。

滨州市

大气、噪声

1.7月7日,对该企业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原料输送带部分破损未密封、未按规定使用洗车台等问题。对此区环保分局已经对该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7月15日对该企业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该企业自7月中旬开始停产整改至今。2.8月22日现场检查时,该厂区仍存在硬化未到位、局部路面存在浮尘、物料棚进出口未安装喷淋设施等问题。对此,区环保分局责令该企业继续实施停产整改。截至25日,该企业物料棚进出口喷淋设施已安装到位并正常使用,物料棚破损严重的路面现已进行路面切割,开始进行路面混凝土浇筑。3.针对该企业噪声扰民问题,在区环保分局要求其暂时开产的条件下,8月23日区环保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其进行检测,其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责令改正

督促企业加快问题整改进度。

 

233

828-62

滨州市黄河五路西外环,御馨蓝庭房地产项目排放粉尘、噪声,严重污染环境。

滨州市

大气、噪声

御馨蓝庭工程现场存在部分硬化路面破损未及时修复;个别需硬化场地仅采取了防尘网覆盖,未及时硬化;主要道路洒水降尘的频次和密度不够等问题。

责令改正

一是裸露区域用防尘网覆盖到位;二是完成场地硬化工作;三是增加洒水频次。已整改完成。

 

234

828-64

枣庄滕州市祥润化工有限公司违法生产,违法购买、存储大量危险化学品及化学品废弃物,排放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

枣庄市

固废、大气、其他

滕州祥润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滕州市张汪镇东渠庄村99号,成立于2010年4月27日。该公司主要生产工艺是以购买的合成级氨水和软水为原料,通过稀释设备稀释,形成产品10%以下浓度氨水,稀释后的氨水储存在氨水储罐内。1.安评情况。2016年10月,该公司取得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不存在违法购买危险化学品的行为。该公司属于氨水调储项目,2015年8月在滕州市发改局进行了“10%以下氨水调储项目”的备案。根据《危险化学品名录》(2015版),稀释至10%以下浓度后储存的氨水不属于危险化学品,主要用途为电厂的脱硝原料。通过对该公司8月份以来氨含量化验报告单进行核查,未发现有浓度大于10%的氨水,因此该公司不存在存储大量危险化学品的行为。现场检查未发现有存放危险化学品及化学品废弃物。2.环评情况。2016年1月21日,该公司获得滕州市环保局环评批复;2017年1月6日,获得《滕州市环保局关于滕州祥润化工有限公司10%以下氨水调储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公司安装了氨气尾气吸收设备。3.滕州市环保局对氨气无组织排放浓度进行了现场检测,现场未闻到刺鼻异味气体,2017年8月30日出具了《滕州祥润化工有限公司无组织排放废气监测报告》[滕环监(气)字2017第Q17077号],显示其厂界氨无组织排放浓度最大值为0.512 mg/m3,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中二级标准限值要求。

 

 

 

235

828-65

滨州市阳信经济开发区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排放刺鼻异味气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滨州市

大气

1.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高等道路沥青、汽油、柴油、液化气和石油焦。该公司年产50万吨高等级道路沥青及改造项目、渣油综合利用项目、高硫重油综合利用项目环评审批手续齐全,均已通过竣工环保验收,1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环评审批手续齐全,目前尚未正式投入生产。2.2016年以来,该公司陆续开展了VOCs泄漏检测与修复、货场油气回收改造、污水处理场废气治理、硫磺异味治理、催化再生烟气提标治理、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多项废气治理工作。3.今年3月以来,多次对该公司开展夜间执法检查、零点行动,均未发现明显异味。8月30日,阳信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对公司厂界进行了异味气体检测,非甲烷总烃、硫化氢和氨等特征污染物排放浓度均达标。

 

 

 

236

828-67

泰安新泰市翟镇古河庄村鸡鸭棚、猪圈很多,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柴汶河北岸王某洗煤厂、汶河大桥北头西侧王某某洗煤厂直排污水,严重污染环境。

泰安市

大气、水

1.翟镇古河村在禁养区内共有11家养殖户(其中生猪养殖3户、蛋鸡养殖4户、獭兔养殖2户、狐狸养殖2户),均未办理环保手续。禁养区内7家养殖户已于2017年以前停止养殖,另外4家仍在养殖。(1)王某某养猪场、王某阳养鸡场:养殖粪便露天堆放在养猪场外东墙根处堆肥处理,未采取防雨、防渗、防异味措施,现场有异味。(2)王某超养鸡场:2016年2月建成一简易平顶棚,散养肉鸡100只,现场检查,鸡粪每天清理后堆肥处理,存在鸡粪清理不及时问题,现场有异味。(3)王某狐狸养殖场:2014年9月开始在自家院内养殖狐狸,现场检查,粪便每天清理后在自家农田堆肥,现场有异味。2.柴汶河北岸共有洗煤厂4家(实为存煤场、矸石场)今年7月翟镇政府开展了煤炭业洗选、存贮集中整治行动,对上述4家煤场进行了拆除取缔。(1)宏亭商贸洗煤厂:1999年建厂,环评手续齐全,已于2008年关闭停产,违法建筑已于2017年8月28日由翟镇执法中队拆除,8月29日现场检查时,厂内所有煤炭均已清理完毕,该厂没有污水直排现象。(2)王某阳洗煤厂:租赁镇集体财产所建,2012年与镇政府签订租赁合同。该厂一直未洗煤,只是当存煤场所使用,2017年7月镇政府将该存煤场所取缔,房屋与设备为集体财产未拆除。8月29日现场检查时,厂内煤炭已经清理完毕。(3)王某某洗煤厂:位于柴汶河大桥北头西侧桥下,2009年已经停产。(4)王某洗煤厂:2017年7月镇执法中队已将其取缔,违法建筑拆除。

关停取缔

1.8月31月,古河村禁养区内养猪场、养鸡场已拆除完毕,獭兔养殖场和狐狸养殖场均拆除了养殖笼舍,对畜禽粪便堆肥用作农家肥。2.8月30日现场检查,王某某洗煤厂,厂内设备已经清运完毕。王某洗煤厂设备已拆除,煤渣、煤矸石已覆盖。

 

237

828-68

泰安新泰市翟镇春阳庄多家养殖棚没有拆除,直排废水、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

泰安市

大气、水

该村共有养殖场21家。其中禁养区内18家(养鸭场1家,养鸡场14家,养猪场3家),已于8月19日前拆除关闭;限养区内3家,分别为:1.于某某养鸡场,于2015年10月建成投入养殖蛋鸡至今,2017年6月填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按照翟镇畜牧兽医站指导要求,建有雨污分流设施和化粪池2座,养殖粪便通过排粪道排入化粪池内,经发酵后用于自家农田施肥或卖给周边农户农田施肥。经现场检查未发现粪便外排痕迹,存在化粪池密闭不严问题,现场有轻微异味。2.新泰市民生养猪场于2012年10月建成投入养殖,2017年4月填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按照翟镇畜牧兽医站指导要求,建有雨污分流设施和化粪池1座,产生的养殖粪便经排粪道排入化粪池发酵后,用于自家农田或卖给周边农户农田施肥,经现场检查未发现粪便外排痕迹,存在排粪道未密闭、化粪池密闭不严问题,现场有轻微异味。3.新泰杞农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9月建成投入养殖,现存栏养殖梅花鹿40余头,2014年6月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因无折算系数,无法填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按照翟镇畜牧兽医站指导要求,养殖粪便每天清理后做堆肥处理,不定时有周边果农、菜农买走用于农田施肥,经现场检查未发现粪污外排痕迹,现场有轻微异味。

责令改正

新泰市环保局、翟镇政府要求春阳庄村限养区内的3家养殖场要加强日常管理,认真履行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承诺及畜牧兽医部门指导要求,严禁擅自扩大养殖规模,及时清理养殖粪便,对排粪道、化粪池敞口采取有效覆盖防异味扩散措施,努力减少异味对环境的污染。目前,养殖户均按要求整改完毕,将排粪道及化粪池进行了密闭。

 

238

828-69

莱芜市钢城区黄庄镇上历山村多家养殖户,排放刺鼻异味气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莱芜市

大气

上历山村共有4家养殖场,已全部关停,现场检查时,养殖场内已无活禽,但由于天气原因导致养殖棚舍内的粪便未及时清理,产生刺鼻气味。

关停取缔

已责令养殖户拆除养殖棚舍并清理养殖粪污,目前已拆除清理完成。

 

239

828-71

泰安市泰山区通天社区运舟街环境脏乱差。

泰安市

其他

存在以下问题:1.街面卫生脏乱:部分垃圾桶外溢、桶盖缺失,部分商户门前堆放垃圾、杂物;2.乱贴乱挂严重:广告牌匾设置不规范、楼体广告杂乱无章,部分商户占用行车道摆放落地广告牌,橱窗张贴广告、海报影响城镇容貌,外立面灯箱、闪烁LED张挂无序;3.车辆停放无序: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严重,严重堵塞交通、影响市容市貌。

责令改正

1.街面卫生脏乱问题。岱庙城管中队立即组织环卫保洁人员对街面垃圾进行清理,对影响容貌的垃圾桶进行更换,并加大清扫频次、扩大保洁时间段,保证运舟街环境卫生。对部分乱堆乱放商户,城管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进行劝诫、教育,责令其自行改正违法行为。2.乱贴乱画问题。现场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劝诫,责令其自行改正,多数商户表示愿意配合城市管理工作,主动拆除违规广告牌匾,现已拆除楼体广告20余处、外立面灯箱18处、闪烁LED 80余处,截至9月3日所有违规广告牌匾已全部拆除完毕。3.车辆停放无序问题。8月30日,岱庙城管中队联合交警城东大队,对运舟街、全福街、府前街等路段违规停放车辆进行处罚,并对占用公共区域设置地锁等行为进行全面整改。规范非机动车的乱停乱放行为,保障街面停车秩序。本次集中整治共处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章问题10余起,清理占道地锁20余个。

 

240

828-72

烟台市红旗东路9号附近醉贵羊肉饭店排放油烟、刺鼻异味气体,污染环境。

烟台市

油烟、大气

经核查,醉贵羊肉饭店营业执照名称为“我从草原来火锅店”,位于烟台市红旗东路9号小区居民楼下,已办理完成环保备案。营业项目为自助火锅、煎肉,营业期间产生的烟气通过店内5条通风管路直接排放至室外;另该店后厨有燃气灶一套、抽油烟机一套,仅用于店内员工做工作餐。8月30日,由第三方监测公司在该店中午经营期间,对其通风管路外排油烟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油烟排放浓度为0.63mg/m3,未超出国家排放标准。

责令改正

区环保局要求其制定方案,改进通风管路系统,把排气管路汇集后将烟气排放口引离住户区,为周围居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241

828-73

临沂市新程金锣牧业有限公司沂水烟家庄养殖分公司违法生产,排放废水、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

临沂市

水、大气

沂水烟家庄养殖分公司位于限养区内,建有猪舍8排,现存栏生猪6000头。该公司具有《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鲁临沂动防合字第20140010号),已取得环评批复,未验收。该公司治污设施运行良好,中水暂存池作为肥水储存处,总容量4.5万立方米。储存的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进行综合利用。猪舍底部粪污沟、废水集输及处理系统、沼液暂存池、化粪池、固废暂存间等全部采取防渗措施。该养殖场产生的猪粪、沼渣、污泥等每日都进行清理外运,肥水暂存区使用植物性除臭剂喷洒,场区有轻微养殖异味。8月29日,第三方机构山东元通检测有限公司对场外四个点位进行了臭气检测,检测数据均符合《恶臭污染排放标准》(GB14554-1993)限值。同时对地下水取样进行检测,检测数据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Ⅱ类标准。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2017年8月29日,县环保局对临沂市新程金锣牧业有限公司沂水烟家庄养殖分公司未验收行为进行立案处罚,罚款4万元,并督促企业尽快开展环保竣工验收工作。

 

242

828-74

潍坊高密市隆翔热镀锌制品有限公司超环评允许范围生产,直排含酸废水;该厂在呼家庄镇租用土地拆卸废电池,污染环境。

潍坊市

水、固废

1.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加工热镀锌件,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通过购入、拆解废旧蓄电池,获得电瓶极片,进行非法冶炼。该案经高密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已移交高密市人民检察院。2.因市场原因,该公司于2017年7月中旬停产至今,生产车间仍处于停产状态。该公司经批准于2017年4月25日转移一批废盐酸(共17.95吨)至聊城市英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该公司厂区现场勘查以及对厂区内水井取样,井水检测结果呈中性(PH值为7.46),未发现来件反映“直排含酸废水”的现象。3.该公司原用于拆解废电池的场地现为一处闲置的空院,现场无生产设备、无生产原料及产品。

关停取缔

责令该公司对其拆解废电池的场地及生产设备进行拆除并清除产品和原料。下一步,将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不死灰复燃。

 

243

828-75

日照市莒县肖家河村附近莒县宏达泡花碱化工厂违法生产,排放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

日照市

大气

群众反映的莒县宏达泡花碱有限公司,位于日照市莒县阎庄镇肖家河村以东。该公司占地6000平方米,建有窑炉1座、料库1座、上料设备1套,脱硫除尘设备1套,厂区全部用日光板封罩。主要以碳酸钠、碳酸氢钠、氢氧化钠、石英砂、硅渣为原料,在窑炉中高温反应生成泡花碱,经水冷成为固体产品,年产泡花碱2000吨。违法生产问题。该公司于2000年8月办理了编号为2000122的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2000年9月办理了原莒县计划委员会编号为莒计投资字(2000)第59号的立项批复,2000年10月取得了莒县环保局批复的环境影响登记表并通过了环保验收,2000年12月办理了莒集用(2000)字第0301116号集体土地使用证,用途为工业用地。2017年6月2日,因该公司窑炉烟囱存在安全生产隐患,该公司自行停产对烟囱进行改造,此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排放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问题。2017年3月16日、17日,该公司先后委托有资质的的第三方对厂界5个点位臭气浓度进行了监测,从监测结果看,该公司厂界下风向臭气浓度最大值为16(无量纲),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二级标准要求(标准为≤20)。2017年4月13日,山东国评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莒县宏达泡花碱有限公司窑炉烟气进行了检测。从检测结果看,颗粒物最大排放浓度为8.6mg/m3,二氧化硫未检出,氮氧化物最大排放浓度为24mg/m3,符合《山东省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5-2013)及《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中规定的排放要求(SO2≤300mg/m3、NOx≤300mg/m3、颗粒物≤30mg/m3)。8月29日下午现场检查时,该公司仍然处于停产状态,烟囱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厂界无异味,厂区内有轻微异味,异味来源主要是贮存于厂棚内已经苫盖的生产原料。

停产整治

责令莒县宏达泡花碱有限公司对异味源进行立即治理,消除异味,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公司已经对生产原料做了进一步的整理,加厚对生产原料的苫盖,消除了异味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异味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244

828-76

淄博市博山区夏庄镇良庄村石料厂,无污染防治措施,将产生的污泥、粉尘、废水直接外排。建筑垃圾堆放在良庄山上,破坏生态环境。

淄博市

大气、水、垃圾、生态

该石料厂在2015年12月博山区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中已实施了断电,并拆除了全部生产设备。经现场检查,该石料厂已不具备生产能力且无生产迹象,并未发现污泥、废水、建筑垃圾。该石料厂停产后的散存尾料,堆放于原采矿点内的地面上,未采取抑尘措施。现石料厂及周边区域已被列入博山第一职业中专规划建设范围内,截至2017年8月,拆迁补偿及地面附属物清理已基本完成,正在办理土地等手续。

责令改正

1.要求城东街道办事处立即购置防尘网,组织专人对良庄石料厂散存尾料进行篷盖,同时加强日常管理,防止扬尘污染。2.加强对该地区的巡查力度及频次,坚决杜绝非法开采等行为。

 

245

828-77

泰安市泰山周围被餐饮店铺包围,产生的油烟、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厨余垃圾及生活垃圾直接排入水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泰安市

水、油烟、垃圾

1.根据日常巡查和此次调查情况,西自桃花峪东至天烛峰(距离约25公里)、环山路以北、泰山周边共有餐饮饭店127家。上述饭店均依照规定办理了相关营业手续,其中65家接入了污水管网,62家自建沉淀池,对污水、垃圾采取定期收集、外运处理。现场检查中,以上饭店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并能保持正常运行。2.黄前水库二级保护区内的饭店共88家,前期均建有沉淀池,对污水、垃圾进行定期收集、外运处理,目前均已关闭,准保护区之内(距泰山东边缘5公里)有饭店10家,按照规定办理了相关营业手续,均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建有沉淀池,对污水、垃圾进行定期收集、外运处理。3.现场检查中发现2处污水直排河道:一是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驻泰安办公区产生的污水直排河道,现已整改完毕。二是环山路、岱道庵路路口西侧河道(宝龙城市广场附近)有污水接入市政雨水管道,雨污混流导致污水流入河道,污水来源主要是三合村某居民小区产生的污水。

其他

1.对环山路、岱道庵路路口西侧河道污水直排现象,景区正积极对接泰安市住建局、泰山区泰前办事处、泰山区三合村居委会协调解决方案,计划于9月10日前制订实施方案,方案出台后立即进行整改。2.强化属地管理、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加强巡查和监管力度,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督促饭店经营者及时清理油烟净化器。3.对餐饮经营者进行分类管理,对能接入污水管网的,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施工改造,连入污水管网;无法接入污水管网的,对其建立档案,定期检查其沉淀池使用和抽取情况,有效避免污水外溢的情况发生。4.加强宣传,通过发放明白纸、进行星级业户评定等措施,提升经营者环保意识,鼓励其守法诚信经营。

 

246

828-79

德州市东风中路与东地路交叉口北50米路西万福园饭店油烟扰民,噪声污染严重。

德州市

油烟、噪声

万福园饭店位于东地路雅苑小区东门南侧,与居民楼间距约20米,经营面积800平方米左右。该饭店尚未进行环保备案,其他手续齐全。1.油烟扰民问题。该饭店虽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开启,但由于滤芯清洗、更换不及时,导致油烟异味产生。2.噪音污染问题。该饭店油烟净化设备放置在三楼平台的隔音棚中,距居民楼较近,在机器运行高峰期产生一定噪音,造成扰民问题发生。

责令改正、约谈

1.德城区广川街道办事处及区城管局已督促该饭店对油烟净化设备滤芯进行了更换。同时,要求该饭店加强餐厨卫生管理,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及时更换滤芯。2.已督促该饭店对隔音棚进行了整改,加装隔音材料,并对隔音棚采取密闭措施,避免噪音对小区居民生活产生影响。该饭店已于9月2日整改完成。3.9月4日前完成环保备案。4.对2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247

828-82

潍坊昌邑市龙池镇潍坊泰兴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没有环评手续,非法生产,夜间外运固废料,非法处理,并有刺鼻气味。

潍坊市

大气、固废、其他

1.该公司生产项目均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目前部分项目建成投产,且按规定分期办理环保验收,不存在非法生产问题。2.该公司将生产过程产生的危险废物委托潍坊佛士特环保有限公司处置;一般固废由潍坊海森建材有限公司处置(签订委托处置合同),每天下午5点左右将该公司一般固体废物运回制砖;生活垃圾由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处置(已签订处置合同),每天上午进行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未发现有夜间外运固废料、非法处理的问题。3.该公司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均配套建设了废气治理设施并正常运行。2017年8月18日,山东格林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周边环境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厂区边界氯气、氯化氢、颗粒物等污染物进行了检测,均符合相关标准,厂区内及周边均无刺鼻气味。

 

 

 

248

828-83

莱芜市莱城区文化北路52号,28号楼和32号楼西侧有小区的垃圾回收站,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莱芜市

垃圾、大气

该垃圾回收站周边异味产生的主要原因为:1.垃圾压缩机密封垫圈老化破损,导致少量垃圾积液渗漏。2.物业保洁人员对垃圾箱体的冲刷不彻底、不及时,夏季天气炎热积液变质产生异味。

责令改正

1.责成物业单位对老化破损的密闭垫圈、排污管进行更换,保证积液顺畅流入排污管道。目前已更换完成。2.督促物业保洁人员加强对垃圾箱体冲刷并及时清理垃圾箱周围垃圾。目前积液及垃圾已清理完毕。

 

249

828-87

滨州市阳信县劳店镇田张村,有4处养鸡场,乱堆鸡粪,有刺鼻气味,污染环境。

滨州市

大气

1.举报反映的4处养鸡场位于阳信县劳店镇田张村,均经营蛋鸡养殖,年存栏量分别为5000、3000、5000、8000只,均属于畜禽养殖专业户。2.2017年8月1日,阳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阳信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关闭搬迁方案》,4户均在禁养区范围内,应按规定和时限进行关闭或搬迁。文件发布后,县环保局对四户养殖专业户下达了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限期搬迁。劳店镇政府制订了《劳店镇田张村禁养区养殖户搬迁方案》。针对畜禽粪便污染问题,8月4日,阳信县发布《关于印发阳信县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阳政办字〔2017〕63号)。

责令改正

8月13日,阳信县成立了阳信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关闭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确保2017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工作。

 

250

828-88

德州市夏津县金都花城小区东南角,五味合食府,排放油烟、噪声、垃圾,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

德州市

油烟、垃圾、噪声

五味合食府是一家手续齐全的餐饮服务经营商户,为沿街二层楼房,楼后为居民小区。该商户于2016年8月份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8月29日现场核查发现,该商户已于8月27日转让经营权,处于停业状态。该餐饮商户厨房排放油烟窗口处发现有油污痕迹,商户后侧地面脏乱差,噪音为油烟设施运行时产生的声音。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约谈

县城管执法局已责令经营业户停业整顿;同时,依照《德州市大气污染管理规定》第六十四条,对原经营业户处以5万元罚款;责令五味合食府对油烟排放设施进行彻底整改。油烟排放、噪声控制等整改工作达不到标准,坚决不批准新经营业户继续从事餐饮经营。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251

828-91

滨州市化工农药、混凝土等数百家企业,污染严重无人查处,当地政府不作为。

滨州市

其他

1.滨州市濒临渤海,地处胜利油田主产区,依托丰富的油气、盐卤等资源条件,化工产业起步较早。全市现有化工生产企业518家,其中规模以上化工企业187家,主要产品涵盖了烧碱、环氧丙烷、汽油、柴油、重交沥青、焦炭等行业。近年来,滨州市不断加大化工行业监管力度。一是积极推进企业“进区入园”,全市拥有各类化工集中区18处,企业入园率达到56%,均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二是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通过排查摸底,全面排查未批先建、批小建大、久拖不验和超期试生产等违法问题,对400余家化工企业进行了整改,取缔和关闭非法化工生产企业62家,有效遏制和化解了一批安全生产隐患。但从近年化工企业综合整治情况看,整体水平偏低,个别项目未批先建、部分企业异味问题突出、部分企业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及转运处置不规范等环境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2.2017年4月,滨州市印发《滨州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对混凝土、建筑工地等行业列入扬尘整治重点行业,要求全部做到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理六个百分百。严格监管,对未严格落实“6个100%”要求的,一律不许开工建设。

责令改正

继续加大化工农药行业监管力度,持续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加大对混凝土、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力度。

 

252

828-92

滨州市山东侨昌化学有限公司,生产农药、化肥,排放刺鼻气味,污染环境。当地政府不作为。

滨州市

大气、其他

1.山东侨昌化学有限公司现有3个项目(迁建项目、后评价、二乙基苯胺基乙基丙基醚),环评审批手续齐全。2.2014年以来,针对异味问题,滨城区环保分局会同园区管委会5次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滨城区环保分局前后邀请5家知名专业机构把脉会诊。2014年以来,企业累计投资750.38万元用于异味治理设施建设。3.虽经多次整治,该企业异味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冬季静稳天气、扩散不利、空气气压低等特殊情况下,群众反映企业周边依然存在不定时异味问题。对此,7月27日,滨城区已责令该企业全面停产,异味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得开工生产。4.8月16日,滨州工业园区委托第三方对该企业厂界进行监测,经监测臭气浓度超标,区环保分局对该企业进行立案处罚(罚款5万元)。8月29日再次委托第三方进行监测,经监测各项指标均达标。(与环保督察第五批463号重复)

停产整治

7月27日起企业已全面停产,整改完成前不得投产。

 

253

828-94

青岛高新区河东路南侧排水渠生活污水污染环境,目前有关部门将污水引流至河东路、广博路、和融路周边水域,对水域造成二次污染。

青岛市

1.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汛期雨污混流量过大导致污水溢流至河东路南侧排水渠,该地段水体流动性差,加上夏季气温炎热而造成环境污染。2017年8月29日,高新区、城阳区环保部门在该排水渠共布设3个监测点位,对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指标进行监测,3个点位的监测结果均超过《山东省半岛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2.高新区管委会为彻底解决该排水渠水体污染问题,2017年7月启动了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对排水渠底实施清淤及硬化工作。为加快工程进度,高新区市政部门组织施工单位将排水渠内生活污水引流至河东路以南、广博路以北、和融路以东的水域,并将广博路以北出水口进行临时封堵,形成封闭水体,目前投放9台水质修复设备,正在对该区域水体进行净化处理。

责令改正

1.城阳区安排上马街道将增加1台污水提升泵,提高汛期生活污水排入污水管线的处理能力;结合岙东路取直拓宽工程,下马、朝阳社区初步计划明年启动旧村改造程序,改造时雨污水管线同时进行建设完善,实现雨污分流。2.一是高新区管委7月份组织相关部门对沿途4处雨水涵洞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二是加快推进河东路南侧排水渠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对排水渠底部淤泥进行全面清除,并实施硬化,在排水渠上部加盖盖板,整体工程将于2018年1月20日前完成,开春后实施绿化覆盖。三是根据河东路以南、广博路以北、和融路以东的封闭水体中水质净化进展情况,进一步增加生物修复装置,加快对该封闭水体的处理,整体水体净化工作预计于2018年1月20日前完成,经监测达标后外排。3.高新区管委会将组织相关部门加大对现有截污设施的巡查,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加大对水质修复设备的运行监管,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254

828-95

烟台海阳市小纪镇白沙河307省道桥西北处,烟台美齐食品有限公司,长期超标排放生产废水,严重污染附近河流。

烟台市

1.该公司建有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日处理能力240吨。目前,该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处理废水量80吨左右,主要为冲洗原料的废水,其余为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污水排入白沙河下游。海阳市环保局对该企业的日常执法检查中,未发现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白沙河现象。8月29日现场检查中,海阳市环保局对企业外排污水进行了采样监测,化学需氧量、悬浮物两项指标超标,存在超标排污行为。2.该企业附近仅有白沙河一条河流。8月29日至30日,海阳市环保局对河流上游和下游水质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河流上游、下游的化学需氧量、PH、氨氮三项指标均不超标,符合地表水Ⅳ类标准,达到所在区域功能区划要求。

立案处罚

1.责令企业停产整治,对企业超标排污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14470元,企业于8月30日停产。2.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尽快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不得擅自恢复生产。3.加强联合检查,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确保不出问题。

 

255

828-98

青岛胶州市香港路,渣土车噪声扰民。

青岛市

噪声

1.香港路是胶州市的一条双向八车道城市道路,连接204国道、同三高速、大营路、站前大道、少海风景区,是胶州市东西方向的一条重要主干道,确有部分大型渣土车经过此路。2.8月29日晚,胶州市公安局联合有关部门在香港路与温州路路口开展现场调查整治行动,查处超载违法渣土车3辆,交警部门已依法对其行政处罚。

责令改正

1.在香港路靠近居民居住路段设置明显限速提示牌。2.加大重型车辆超载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加大执勤执法力量,增加巡逻密度,保持严管高压态势,确保该路段车辆行驶安全有序,减少噪声污染。3.对于申请香港路通行证的大型车辆严格审查相关材料,公安交警部门为其合理规划路线,尽量绕开居民聚居地行驶,最大限度减少扰民情况。4.公安、环保、交通、建设、综合执法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巩固整治效果。

 

256

828-99

青岛平度市田庄镇刘戈庄村的青岛海达石墨有限公司,青岛平度市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丰水路7号的青岛海达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未按环评要求进行生产,工业废水偷排,氯离子超标。工业固体危废处置存在隐患。

青岛市

水、固废、其他

1.经查,青岛海达石墨有限公司位于平度市田庄镇刘戈庄村东1000米,建于1998年,主要从事石墨采选,年加工中碳石墨2000吨,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将浮选后水和矿砂排放到尾矿或副坝顶部沉淀,主要废水为选矿废水,经沉淀后实行循环利用,不外排,不存在废水偷排,氯离子超标问题。该公司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是在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废石、剥离的沙土以及选矿产生的尾矿,属一般固体废物。2.经查,青岛海达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丰水路7号,主要从事球形石墨生产,环保手续齐全,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正常。调阅3年以来废水排放在线监测记录台账,该公司生产废水中氯离子含量均符合环境影响专项报告批复的规定。该公司每道工序的生产工艺、采取的主要污染防治措施等均与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相吻合,未发现未经批准擅自扩建、改建、新建的问题。8月29日,平度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的外排废水进行现场取样,经检测氯离子未超标。该公司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为一般工业固废(熟石灰渣),存放于专门设置的固废暂存场所,并按照环评文件要求对暂存场所进行了防渗、防雨处理。

 

 

 

备注: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十八批群众举报件共计270件。截至2017年9月7日已办结256件,正在办理14件,待办理完毕后,一并向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揭秘网购“用户体验”写手利益链:很多产品都没用过

    网购“用户体验”写手.jpg

    有职业“写手”写购物体验 很多产品都未曾用过 网上价码20元至50元一篇 北青报记者以写手身份联系到了一位自称某公关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想找可以长期合作的写手,而且不仅需要代写,还可以代发的。[详细]

    09-11 18-09北京青年报
  • 用好巡视这件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于9月7日至1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用好这件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09-12 09-09人民网
  • 成都近七旬老人教90后女孩钢管舞 动作难度超乎想象

    VCG111126543923.jpg

     2017年9月10日,成都,年近七旬的钢管舞爱好者张细达在千华国际舞蹈华侨城校区为一位90后女孩指导钢管舞基本技巧。   张细达老人2014年底开始接触钢管舞训练,从当时健身的初衷到现在的钢管舞爱好者,他始终坚持不懈,他觉得“钢管舞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运动”...[详细]

    09-11 14-09大众网
  • 四川85后造出不怕水的插座:水中拔插头不触电

    把手伸进水缸里,多次拔、插插座和插头,不会触电,电灯还能再亮 打开淋浴喷头,朝插着热水器电源插头的插座喷水,热水器仍能正常工作 在成都“85后”青年创客周刚创立的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不怕水的插座已经问世,并将在年底投产运行。[详细]

    09-12 09-09成都商报
  • 联合国安理会11日针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通过制裁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11日针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通过一份制裁决议。[详细]

    09-12 09-09新华社
  • “毒鸡蛋”风波:法国产饼干糕点检出杀虫剂被下架

    据外媒报道,法国两个牌子的饼干和华夫饼被检出杀虫剂芬普尼残留超标,目前问题产品已被从市场召回。据悉,这些饼干和华夫饼在法国生产,但原料来自荷兰。[详细]

    09-12 08-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