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一批)

2017-09-12 09:1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类别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2583

  枣庄滕州市中皇甫村104国道路西的滕州华阳玻璃有限公司、滕州市腾海玻雕有限公司,公示的环评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实际包含丝印、酸腐蚀工艺;废气、废水不达标排放;有机固废未按规定处置。

  枣庄市

  大气、水、固废

  1.滕州华阳玻璃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艺玻璃生产深加工,生产工艺是外购玻璃原片后用水清洗表面浮尘,丝网印刷后进行酸蚀、清洗,印刷工序使用UV油墨,酸蚀使用氟化氢铵及硫酸。滕州腾海玻雕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其在现址上又注册了滕州耀海玻雕有限公司,其业务逐步转移到耀海玻雕有限公司。腾海玻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玉砂亚光玻璃生产加工,生产工艺是外购玻璃后,用水清洗表面浮尘,印刷后进行酸蚀、清洗,印刷工序以前使用纯水型PU玻璃树脂,2015年底开始穿插使用油墨和纯水型PU玻璃树脂,酸蚀使用氟化氢铵及硫酸。2.华阳玻璃有限公司、腾海玻雕有限公司都有环评审批手续且均通过验收。其中,华阳玻璃有限公司环评有丝印、酸蚀工艺,与实际情况相符。腾海玻雕有限公司环评有酸蚀工艺,与实际情况相符,丝印作为一种印刷工艺,本身没有违反环评要求,但该公司实际操作中擅自将环评中的纯水型PU玻璃树脂改为穿插使用油墨和纯水型PU玻璃树脂,与环评要求不符。3.华阳玻璃有限公司、腾海玻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生产生活废水经预处理达标后,进入银河水务(滕州)有限公司处理。现场检查时,华阳玻璃有限公司、腾海玻雕有限公司均未生产,酸洗池没有使用迹象,无废水外排,无废气排放。4.经现场检查及核对资料,华阳玻璃有限公司、腾海玻雕有限公司都没有将沾染油墨的废桶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而是作为一般废桶卖掉,初步查明华阳玻璃有限公司将沾染油墨的废桶处置约120公斤,耀海玻雕有限公司由于兼用纯水型PU玻璃树脂且使用时间较短,沾染油墨的废桶处置量约12公斤。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滕州市环保局对华阳玻璃有限公司未按照国家规定申请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擅自处置危险废物(废油墨桶)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3万元;对腾海玻雕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生产发生重大变动未重新报批环评文件,且未按照国家规定申请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擅自处置危险废物(废油墨桶)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7万元。2.滕州环保局向华阳玻璃有限公司、腾海玻雕有限公司下达了《违法行为改正决定书》,要求两家公司对各自环境违法行为立即整改,整改合格前不得恢复生产。3.滕州市环保局联合鲍沟镇强化对企业的监管,加大检查频次和密度,督促其尽快完成整改验收。

  

  2

  2584

  泰安市宁阳县堽城镇住山村,举报人在荒山建的肉鸭养殖场,工商、环评登记表等手续都有,被举报后已配合政府停产整改,现在政府要求拆除。但该养殖场不在禁养区,举报人对政府强制拆除的要求不满意。

  泰安市

  其他

  2017年9月1日,宁阳县环保局、堽城镇政府联合对交办件进行调查。养殖场为宁阳县山水源肉鸭养殖场,位于宁阳县堽城镇住山村南500米山坡处,位于适养区范围,自主备案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该养殖场多次因污染问题被群众举报,环保设备整改尚未完成,没有规划许可和建设手续,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堽城镇政府于8月29日、30日,9月2日向养殖户业主张某某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动员其关闭或搬迁养殖场,拆除设备设施。在工作期间,未对其提出强制拆除要求,也未对该养殖场进行强制拆除。

  是

  关停取缔

  将继续对养殖户开展工作,劝说其自行拆除,如该养殖场不按照规定关闭或搬迁,将依法强制进行拆除。

  

  3

  2587

  青岛市市南区福州南路39号鲁信长乐花园小区,商业网点的中央空调室外机噪声扰民。

  青岛市

  噪声

  经调查,该商业网点只有青岛大族都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南路诊所安装了中央空调,中央空调室外机安装在鲁信长乐花园3号居民楼与4号居民楼之间,该空调只作为夏季制冷使用,每天开机运行时间为每天8:30至17:00。经监测,中央空调室外机运行时产生的噪声未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是

  其他

  青岛大族都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南路诊所已联系噪声治理机构对空调室外机做进一步隔音降噪处理。同时,市南区要求该单位加强空调室外机的检修和维护,减少噪声影响。

  

  4

  2588

  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名辉豪庭小区2期16、17、18号楼紧挨铁路胶济线,夜间噪声很大,建议加筑隔音墙。

  济南市

  噪声

  1.胶济铁路项目于2006年3月7日经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复《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对照环境保护部公示的胶济铁路竣工验收调查声环境影响结果,名辉豪庭可达到《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93)Ⅱ类区标准。该项目于2013年5月10日取得了《济南市环保局关于山东南融房地产开发公司名辉豪庭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济环字[2013]84号)。根据《济南市环保局关于山东南融房地产开发公司名辉豪庭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要求“临路建筑安装隔声门窗,减少交通噪声影响”。开发商已经在靠近胶济铁路16、17、18南侧窗户采用了三层中空玻璃。并对购买三栋楼的购房者给予2000元/平的补偿。在预售时开发商已向购房者告知了相关信息。2.名辉豪庭16、17、18号楼已经验收交付,居民入住。查验相关资料,手续齐备,符合要求。规划局对建设工程竣工进行规划核实并发放核实合格证,现场实测与铁路的安全间距(控规要求65米)符合规定。3.2017年9月3日历城区政府与济南铁路局进行了协商,进入城区的货运车辆尽量降低速度,减小噪音。

  是

  其他

  1.历城区政府经与铁路部门沟通答复,货运大北环站将在2019年底建成运行,投入使用后,货运车辆不再进入市区。2.历城区环保局于9月3日对该区域进行了环境噪声检测,昼间和夜间噪声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济历环监[声]字2017年第020号)。

  

  5

  2590

  日照市莒县长岭镇宏开砖瓦厂粉尘污染严重,非法从耕地取土用于生产。

  日照市

  大气、其他

  群众反映的宏开砖瓦厂实为莒县长岭镇宏开缸瓦厂,位于长岭镇腊行村东南约200米,225省道东侧,建于2005年,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未验收。2017年4月13日,因宏开缸瓦厂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擅自投入生产,莒县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处罚款0.5万元。5月22日,企业通过整改取得莒县环保局同意开展验收监测的意见,开始试生产,为期3个月。8月2日,因企业满负荷试生产时,脱硫设施不能达到达标排放要求,长岭镇政府对其采取断电措施,并贴封条,要求企业停产整改,更换脱硫除尘设施。该企业利用原长岭镇腊行村砖瓦厂废弃厂址作为料场(莒政函[1994]28号批复,现土地性质已变更为耕地),2017年7月2日,长岭镇政府在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在试生产过程中私自从料场挖土用于生产,取土量约200立方,长岭镇政府现场查扣企业运输车辆1台,并将非法采矿行为上报莒县国土资源局立案调查,罚款1.2万元(莒国土资执罚字第[2017]H013号)。罚款缴纳后,运输车辆已取回。9月1日下午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周边建有防风抑尘网,原料堆场已覆盖,厂区道路已硬化,裸露场地正在绿化,粉碎车间正在密封,新脱硫除尘设施已安装,废气自动在线检测设备正在安装,现场检查未发现明显粉尘污染问题,未发现从耕地取土用于生产行为。

  是

  责令改正

  责令莒县长岭镇宏开缸瓦厂加快整改进度,尽快完善环保手续;严格遵守矿产开采管理制度,严禁擅自非法取土。9月7日,粉碎车间已完成密封,废气自动在线检测设备已完成安装,尚未联网。目前,莒县长岭镇宏开缸瓦厂正在按要求进行整改,待整改完成且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后,再完善相关手续,恢复生产。

  

  6

  2591

  青岛市市南区泰州路都市逸品楼盘,清晨工地施工噪音大。

  青岛市

  噪声

  经查,泰州路都市逸品二期工程主体已经封顶,现处于内部粗装修施工阶段。该工地于2017年8月7日安装了与市建委同步联网的扬尘噪音监测设备,且监测数据一直在规定允许的范围内。查询了近半个月来的扬尘噪声监测系统数据以及远程视频监控录像和工地门禁系统,未发现噪音超标问题,未发现该工地早上6点前进入工地现场施工作业人员。9月2日早上5点-6点,执法人员进行暗访蹲守检查,未发现该工地施工。但不排除之前施工过程中有噪声扰民现象。

  是

  其他

  1.加强监督,严控该工地未经审批擅自夜间施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2.要求施工方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夜间施工要求,加强工地管理,减少噪声影响。

  

  7

  2593

  青岛市崂山区崂山第四中学西侧的搅拌站,噪声很大。

  青岛市

  噪声

  信访人反映的搅拌站为青岛珩福源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4年通过环保审批验收,南侧、东侧紧邻学校,周边无居民。9月1日现场调查,该企业因旁边科苑纬一路修路导致出行不便已停产,经走访周边企业及传达室人员,均表示近期企业停产,前期有夜间生产现象。崂山环保分局现场要求企业启动生产设备,对噪声敏感点进行了监测,监测报告表明,噪声符合昼间标准,但不满足夜间标准。

  是

  责令改正

  崂山环保分局下达《关于青岛珩福源实业有限公司夜间生产噪声进行治理的通知》,责令企业禁止夜间作业,如需夜间作业,必须对生产噪声进行治理达标;一旦发现夜间生产且噪声超标排放将依法查处。

  

  8

  2595

  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西横沟崖村北的大型养鸡场,异味很大,养殖废水直排村内水沟;西横沟崖村南曹某俊养猪场在自来水厂内养猪,粪便废水污染当地水源;西横沟崖村水厂以东曹某信养殖场,粪便废水污染当地水源。要求取缔三家养殖场。

  临沂市

  水、大气

  1.西横沟崖村北的大型养鸡场为兰陵县乡农乐白羽鸡养殖场,属于山东省规模化畜禽养殖项目,年产240万只白羽鸡,位于限养区。该养鸡场有工商营业执照、养殖项目备案证明、环保备案意见。2017年以来,该养鸡场处于停养状态。该养殖场棚内建有现代化养殖设备,采用干清粪养殖技术,鸡粪全部通过传送带收集后进行回收做无害化处理;建有雨污分流沉淀池2处,用于存放鸡出栏时冲洗鸡舍的污水,处理后的清水用于场内绿化灌溉及养殖场内清洁,循环利用,无外排。2.西横沟崖村水厂内和水厂以东曹某俊、曹某信两家养殖场均位于禁养区内,无环保等手续,无环保设施。养殖过程中所产生的粪便和废水通过清运至该村农田用作肥料的方式进行处理。2017年9月1日,兰陵县环保局对该2家养殖场附近的地下水源进行取样,并委托山东精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31项水质因子进行了检测,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

  是

  关停取缔、约谈

  1.兰陵镇政府对乡农乐白羽鸡养殖场加强监管,严格按照规范化要求进行养殖。2.兰陵镇政府已对曹某俊、曹某信2家养殖场全部出栏,拆除棚体和养殖设施,彻底清理粪便等污染物。并加强日常监管,严禁复养行为。3.对兰陵镇政府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9

  2596

  聊城市冠县柳林镇乔庙村李某某的养鸡场和乔某某的养猪场,异味很大,苍蝇多。

  聊城市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人反映的李某某养鸡场,位于自家民宅内,于2012年5月开始从事蛋鸡养殖,现有蛋鸡400只,为散养户;乔某某养猪场,位于自家民宅内,于2017年3月开始从事生猪育肥,现存栏育肥猪13头,为散养户,均处于限养区内。经进一步调查了解,李某某养鸡户的鸡舍粪便每天都进行及时清理,运到自家田间地头,未在圈舍或周边存留,无污水产生,无明显污染。乔某某养猪户在猪舍和厕所之间建有封闭式粪污储存池,容积4m3,人畜粪便通过化粪池沉淀储存,院内卫生整洁,异味轻微,苍蝇极少,但储粪池没有使用水泥防渗和猪舍有部分空间露天不防雨。

  是

  责令改正

  针对乔某某养猪户储粪池没有使用水泥防渗和猪舍有部分空间露天不防雨问题,责成乔某某立即进行整改,9月10日前完成。同时,对该村所有养殖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帮助所有养殖户撒生石灰,并免费提供生物除臭剂消除圈舍异味,消除环境影响。

  

  10

  2599

  潍坊市临朐县朐山路13号佳兴塑胶有限公司,排放异味气体。该公司在东城街道营子工业园有一推模车间,噪音扰民。

  潍坊市

  大气、噪声

  1.临朐佳兴塑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塑胶保护膜生产项目,2013年7月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在生产过程中有一定异味产生。该企业私自扩大生产规模,新建涂布机1台,分切机1台,卷帘机2台,燃气炉1台。依法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1.2万元。目前,处于停产状态。2.东城街道营子工业园的推模车间,主要从事PE膜生产项目,环保手续齐全,现场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经对厂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未超标。

  是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已责令佳兴塑胶有限公司停产整改,并罚款1.2万元。现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正在建设废气收集系统。

  

  11

  2600

  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玉符街与峰山路交界西北角的壳牌加油站(又名丰久加油站),无环评、消防、规划手续,土地证与加油站不符,在规划道路上违规建设。无顶无遮挡,存在安全隐患。

  济南市

  其他

  1.丰久加油站2014年9月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济长环报告表[2014]49号),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意见书具备,消防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济公消长消审字[2014]第0017号);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济公消长消验字[2015]第0002号)。2.经核实,该加油站未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且该加油站位于城市规划道路红线及绿化保护带内。所建钢构房屋及罩棚已于2017年5月份自行拆除。该土地登记土地使用者为“济南市长清区儒兴粮油店”。3.根据《汽车加油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2014年版)第12.2.2条规定:汽车加油、加气场地宜设罩棚。该加油站无顶棚无遮挡。

  是

  关停取缔

  长清区经信(商务)局于9月6日对该加油站下达了《责令停业通知书》。9月15日前,由经信(商务)局、城管(执法)局、文昌街道、消防大队等部门依法联合拆除。

  

  12

  2601

  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22号楼,一单元101、102、201、202、203、204、401以及二单元102等多处房间开旅馆长达十多年,噪声扰民。要求取缔。

  济南市

  噪声

  历下区趵突泉南路22号楼内各户分别为一单元101室(名元旅馆)、102室(云峰旅馆)、201室(小螺号酒店员工集体宿舍)、202室(中广旅馆)、204室正在装修中(自住),二单元102室(惠民旅馆),其中一单元101室名元旅馆、102室云峰旅馆、二单元102室惠民旅馆没有工商登记,一单元202室中广旅馆消防安全不合格。203室为居民住家户,401室为中广旅馆经营者自住房。据周边居民反映这些旅馆经营多年,由于旅馆居住人员时嘈杂,产生噪声扰民。

  是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问责、约谈

  1.9月1日,历下区市场监管局依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当场对无工商登记的名元旅馆、云峰旅馆、惠民旅馆3家下达《立即停止经营的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2.9月1日,区公安局对消防安全不合格的中广旅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自行停业整改。3.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诫勉谈话1人

  13

  2603

  枣庄滕州市柴胡店镇沙庄村的千山商砼,白天在山上非法盗采石头,夜间在院内偷加工。村里水泥路被破坏,产生扬尘污染。存在地方保护主义。

  枣庄市

  扬尘、其他

  1.滕州市千山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21日注册成立,驻所地柴胡店镇沙庄村村东,主要经营范围:生产销售混凝土。该公司混凝土搅拌站设计能力60万立方米/a,实际生产能力为60万立方米/a。2.2012年11月,滕州市环保局批复了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2015年12月31日,滕州市环境保护局进行了《关于滕州市千山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年产6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该公司生产区按照要求进行封闭,并设置了喷水设施等,正常运行。3.经现场勘查并调查了解,组织公安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国土资源等部门联合执法巡查,没有发现该公司在周边山体上进行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同时,千山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所用石子由专门公司供应。现场检查时,发现企业存在未批先建、擅自建设石材加工设备的违法行为。4.因沙庄村紧邻的省道345枣济线改建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原道路全程封闭,加上大量道路施工车辆通过,导致途经该村主要干道的车流量加大,部分道路有所损坏,车辆通行时产生道路扬尘。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柴胡店镇政府加强对该公司及附近区域查控力度,督促企业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减少扬尘污染,一经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坚决维护国土执法严肃性。2.滕州市环保局对未批先建、擅自建设石材加工设备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3.责令柴胡店镇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加大山体保护力度,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对辖区进行排查再排查,发现盗采苗头绝不姑息,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确保全镇企业依法依规发展。4.责令柴胡店镇对损坏的道路进行维修,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修复。

  

  14

  2604

  8月14日反映“济南市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和信花园二期2号楼东南角,美如家烧烤以及羊羊小镇烧烤油烟扰民。”执法中队的答复是已对这两家饭店停水停电,但8月30日美如家烧烤重新营业。

  济南市

  其他

  美如家烧烤、羊羊小镇烧烤位于商住楼1层,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但无专用烟道,已于8月14日被责令停业整顿。9月1日,执法人员巡查时未发现美如家烧烤营业,门口有杂物堆放。

  是

  责令改正

  9月1日下午,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对美如家烧烤店外存放的物品进行了清理,并加强巡查监管,保持周边环境卫生。

  

  15

  2605

  青岛胶州市高州路西侧的青岛新华州建材有限公司,每天夜间偷生产水泥,每周五晚偷排废水。

  青岛市

  水、其他

  青岛新华州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和干粉砂浆生产,生产能力为:水泥20万吨/年、干粉砂浆30万吨/年。办理了环评审批和验收手续。2012年底停止销售水泥,每年只生产约1万吨水泥用于干粉砂浆生产,干粉砂浆年产量5-6万吨。1.该公司水泥生产项目配套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白天和夜间均生产,由于夜间低谷电价远低于白天电价,为降低生产成本,该公司一般选择在夜间生产。2.该公司生产过程中均不产生废水;少量生活污水配套建设化粪池,定期清理外运。胶州市环保局定期对其开展现场环境监察,均未发现偷排废水的违法行为。2017年9月1日星期五夜间,胶州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偷排废水问题。

  是

  其他

  1.胶州市环保局将加大对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检查力度和监测频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并加大夜间检查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2.青岛新华州建材有限公司加大设施运行管理培训力度,确保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操作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达标排放。

  

  16

  2606

  滨州市惠民县石庙镇马铁头村,村内多家养殖户,异味严重。

  滨州市

  大气

  马铁头村内共有4个生猪散养户,全部位于限养区内,共饲养生猪40余头。该4个养殖户存在猪粪清理不及时、露天堆放的现象,产生异味。

  是

  关停取缔

  猪粪已清理并覆土,生猪已处理,猪舍已拆除完毕。

  

  17

  2607

  济南市市中区经四路与林祥南街路口,鑫善坊烤肉以及正在装修的无名餐馆,风机、抽油烟机噪声扰民,油烟扰民。向12345反映多次,一直没有解决。

  济南市

  油烟、噪声

  1.鑫善坊烤肉餐厅位于永庆街2号,为商业楼,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餐饮经营许可证,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且正常使用,有专用烟道。该餐厅冷藏室的外置风机和压缩机运行时噪声较大。2.“无名餐馆”已装修完毕,室内未发现装修及运营设备,经营用途不明,不存在噪声扰民、油烟扰民问题。3.经调阅近两年12345热线投诉记录,未接到有关鑫善坊烤肉餐厅及正在装修的无名餐馆噪声、油烟扰民问题的投诉。

  是

  责令改正

  1.市中区魏家庄街道办事处责令鑫善坊烤肉餐厅立即拆除其冷藏室的外置风机和压缩机,已于9月1日拆除完毕。目前,该餐厅正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暂停营业。2.市中区魏家庄街道办事处、区环保局加强监管,要求鑫善坊烤肉餐厅合理安装冷藏室外置设备,并采取降噪措施,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18

  2608

  济宁曲阜市小雪镇西雪村铁路桥下往北的小路路西,个人的养鸭场,恶臭严重,污水横流。

  济宁市

  大气、水

  1.该养鸭大棚建于2011年,面积约2000㎡,属控制养殖区,业主为高某。该养殖场南、北、西方向均为庄稼地,东侧70米为兖石铁路,距离最近的小雪街道西雪村750米。2016年5月至2017年8月上旬,该鸭棚一直处于停养状态。2.2017年8月15日,曲阜市王庄镇养鸭户宋某的鸭棚关闭,宋某临时租用高某的鸭棚,转移寄养7000只未到出栏日期的肉鸭,该批肉鸭在高某鸭棚累计17天。3.2017年9月1日,经现场查看,该鸭棚内网架下有鸭粪便,棚外南侧有少量污水外溢,空气中有异味。

  是

  责令改正

  1.鉴于该批肉鸭已到出栏日期,2017年9月1日晚,鸭棚内7000只肉鸭全部被收购商收购。2.肉鸭出栏后,曲阜市小雪街道办事处安排专门运输车辆,协助该养殖户对棚内外粪污进行了全面清理。9月2日,已将粪污转运到一处大型沼气工程基地的沉淀池内,当作生产沼气的原料。清理工作完成后,养殖户高某承诺不再在此养殖畜禽。3.9月2日,曲阜市小雪街道办事处对西雪村村民张某等人进行了走访,村民表示满意。

  

  19

  2609

  德州市陵城区丁庄镇仙人桥村,石某某的养猪场,异味扰民,平时将粪便倾倒在公路边,要求养殖场搬迁。

  德州市

  大气

  1.养猪场异味扰民问题。仙人桥村石某某养猪场,位于限养区,养殖规模约180头,靠近路边,该养殖场已在畜牧局备案。现场检查时,养猪场环境脏、乱,部分粪便未按照规定规范储存,异味扰民。该问题属实。2.路边倾倒粪便问题。该养殖场设有一个靠近路边的储粪池(已废弃不用),南、西、北三面建有围栏,东面靠农村公路。现场有雨水和污泥,没有储存粪便。该问题不属实。

  是

  责令改正、约谈、问责

  1.9月1日,陵城区环保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限其2日内规范储存养殖产生的粪便。9月3日已完成。陵城区畜牧局对其下达了《养殖业环境污染设施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9月3日前按照标准整改到位。9月3日已完成。2.9月1日下午,镇政府组织人力和机械,将原有废弃储粪池场地南、西、北三面围栏拆除,场地内用新土覆盖,同时压实整平,将周边环境清理干净。3.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诫勉谈话3人

  20

  2611

  聊城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街上高来生的食品站,屠宰病死猪,污水、垃圾不知去向。

  聊城市

  水、垃圾

  经调查核实,该食品站有完整的进生猪台账,进生猪渠道正规,有畜牧检疫人员开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现场无病死生猪。屠宰车间主要生产剥皮生猪产品,每头生猪产生20斤左右废水,储蓄池静置,定期每月清理一次,灌溉自家林地,废物处理台账齐全,现场卫生情况良好。不存在屠宰病死猪,污水、垃圾不知去向的问题。

  否

  

  

  

  21

  2612

  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梅岭齐村门牌号10号,马某的养猪场,无手续,污水横流,异味严重。向12345反映多次,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临沂市

  水、大气

  1.该养猪场位于禁养区,无养殖手续。粪水存于沉淀池内,污水未外溢。沉淀池未及时清理,现场有异味。2.2 017年8月22日,郯城街道办事处接到12345热线转办单后立即入户检查,动员该养殖户尽快停养拆除。目前该养殖户已签订停养保证书。

  是

  关停取缔

  郯城县郯城街道办事处已制定治理方案,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已清除养殖粪便和沉淀池内污水;9月30日前,将现有育肥猪全部出栏,母猪和仔猪全部出售,停止养殖行为,拆除养殖设施。

  

  22

  2613

  济南市槐荫区闫千户小区千户豪庭3号楼下的老三烧烤,油烟扰民,夜间烧烤噪声扰民。向槐荫区段店北路街道办事处反映过,未得到彻底解决。要求取缔。

  济南市

  油烟、噪声

  该烧烤店位于千户豪庭小区3号楼东侧,系该小区沿街门头房,一层平房,距两侧的居民楼约50米,不与居民楼相邻,该店以经营烧烤、炒菜为主,因油烟净化装置故障导致存在餐饮异味。

  是

  关停取缔

  1.9月1日,槐荫区段店北路街道办事处、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环保局、区食药监局等部门联合行动,依据《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规定的整治要求,依法对老三烧烤店实施关停取缔。2.段店北路街道办事处、区城管执法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和管理力度,确保整改实效。

  

  23

  2615

  威海市开发区的威海蓝星玻璃有限公司,使用高污染燃料石油焦。

  威海市

  大气

  1.举报人举报的威海蓝星玻璃有限公司,实为威海临港区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控重点废气监控企业,目前有2号、3号、4号3条生产线,其中3号线建于2003年,4号线建于2004年,2号线建于2008年,一条生产线于2007年验收,两条生产线于2009年验收。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通过调阅在线监测设备记录,3条生产线1年以来均未出现日均值超标。8月21日威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威海临港区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3条生产线排放的废气进行了手工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监测结果均符合《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表1中规定的现有玻璃熔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2.该公司确实使用石油焦作为燃料,根据威海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全市禁燃区内禁止燃用高污染燃料适用类别的通知》(威环委[2017]28号)“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石油焦、油页岩等”之规定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威政发[2014]13号),该公司所在地区不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名单内,使用石油焦合法。

  是

  责令改正

  临港区管委及环保部门现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企业使用石油焦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场责令企业尽快履行与中国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污染治理协议,确保按期完成3条生产线的备用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临港区管委和环保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督导企业积极探索污染治理方法和先进技术,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攻坚克难,加大投入,努力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4

  2615

  淄博市环保局要求企业安装超低排放在线监测设备,设备七十万,第三方运营管理费6万/年。现在环保局要求让有资质的单位每季度再监测一次,每次3.5万元。企业认为费用太高,且已有第三方运营管理,额外增加的季度性监测不合理。

  淄博市

  大气、其他

  1.由于省、市政府对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加严,其原有配套安装的在线监测设备不能满足规范要求,要求其更换超低排放在线监测设备。超低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由排污单位自行采购,自行或委托运维单位按规范开展运行维护;设备和运维价格属市场行为。2.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淄博市环保局要求自2017年第3季度起,具备条件的排污单位采用自行检测开展、其他单位委托有资质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方式每季度组织一次比对检测。据调查,目前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一次比对检测的费用为6000元至15000元不等。3.第三方运营管理单位的例行工作与比对检测工作目的、内容、频次不同,无法相互替代,比对检测不属于额外增加的工作。

  否

  

  

  

  25

  2616

  聊城市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朱老庄镇,镇政府西边的李田路是烂尾工程,路面裸露、崎岖不平,扬尘污染严重。

  聊城市

  扬尘

  经调查,举报人反映的李田路是乡村公路,长2.8公里,路面宽12米,该路段因经过的重型车辆过多导致路面损坏严重,部分路段出现路面裸露、崎岖不平的现象,车辆经过时伴有扬尘产生。该项目于2015年7月已列入乡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计划,由于不是全部在原路基上提升改造,需要征收土地,经过朱老庄镇政府的积极工作,土地征收工作已基本结束。

  是

  其他

  9月2日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计划12月底基本完工。

  

  26

  2617

  烟台栖霞市金扇岭小区金春二巷胖仔洗浴,烧煤锅炉的烟气污染严重。向政府热线反映过,没有解决。

  烟台市

  大气

  1.群众反映的胖仔洗浴,位于栖霞市金春街21号。现场检查时,该洗浴中心有生物质锅炉1台及水浴除尘设施1套,锅炉未运行,不具备检测条件。2.2016年5月,有关群众在政府热线反映过该问题,栖霞环保局到达现场查看,当时该洗浴中心使用的是燃煤锅炉,没有配套的除尘设施,无法达标排放。对此,栖霞市环保局于2016年6月6日对其下达了《关于淘汰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燃煤设施的通知》(栖环发[2016]8号)。要求其在2016年10月底前将使用的燃煤锅炉进行拆除,更换为清洁能源并配套完善除尘设施。11月,栖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对该洗浴中心进行跟踪检查时,发现该中心已将燃煤锅炉更换为0.5MW的生物质锅炉,已配备除尘设施。但除尘设施不能稳定达标。

  是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

  9月3日,栖霞市环保局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治,将生物质锅炉改为燃气锅炉,确保达标排放。目前,胖仔洗浴已停止营业。

  

  27

  2618

  临沂市沂水县道托镇前涝坡村,南山的百亩基本农田被挖山卖沙,村里基本农田卖给村民建房子。

  临沂市

  土壤

  1.前涝坡村民王某伟在2016年12月份与本村村民自行流转9.8亩岭地,2017年3-6月份王某伟在该地块挖渣土洗沙,县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于2017年8月5日已对王某伟立案查处,并责令王某伟对形成的土坑进行复耕。8月28日,沂水县国土资源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3万元。2.9月1日,县住建局、国土局、综合执法局组织人员到该村进行排查核实,未发现将基本农田卖给村民建房子的情况。前涝坡村前有一地块,面积34.5亩,为一般农田,于2010年10月1日承包给34户村民,承包期18年,现已全部栽植了杨树,没有动工建设房屋的问题。

  是

  责令改正

  2017年9月1日,道托镇党委、政府责令王某伟立即对剩余土坑进行复耕,9月2日已全部复耕到位。

  

  28

  2619

  潍坊诸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东范家岭村谷源配料有限公司,没有环保手续,有异味的废水直排水沟。

  潍坊市

  水、其他

  该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干法生产调味品,不产生工业废水。但员工下班时将冲洗手部含有异味的废水直接排入厂区西侧沟塘。

  是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1.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责令停止生产,罚款5万元,并进行了断水断电,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生产。同时责令建设污水收集池,集中处理。2.责令高新园区管委会组织人员、设备清理厂区周边坑塘内的少量污水,运至污水厂处理。9月2日已清理完毕。

  

  29

  2620

  德州禹城市德信街的群贤居小区西区,小区雨污水共用一个管道,雨天异味很大。群贤居小区西区南侧沿街商铺饭店油烟、噪声扰民。汉槐街雨水明管道被排放污水,垃圾较多,异味大。

  德州市

  水、油烟、噪声、垃圾

  1.“德信街群贤居小区西区,小区雨污水共用一个管道,雨天异味很大”问题。群贤居小区西区建于2006年,共47栋楼,因当时国家、省、市均无雨污分流相关强制性规定,其中一期12栋楼未进行雨污分流,导致小区内排水管道雨污分流不彻底,雨量大时排水不及时,出现污水溢出现象,造成雨天异味大。该问题属实。2.“群贤居小区西区南侧沿街商铺饭店油烟、噪声扰民”问题。排查确定商铺为邢老大驴肉店和回味香小餐馆。2家商铺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导致在经营过程中产生油烟、噪声。该问题属实。3.“汉槐街雨水明管道被排放污水,垃圾较多,异味大”问题。汉槐街雨水明管道为雨水明渠,2013年建成使用,主要用于汛期排涝,上口宽2米、沟底宽1米、沟深1.5米。因汉槐街占道经营小商贩较多,随意倾倒垃圾,导致该渠内垃圾较多,商贩用水和雨水积聚产生异味。该问题属实。

  是

  责令改正、问责

  1.禹城市住建局根据《禹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新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责令开发商对未进行雨污分流的12栋楼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计划9月20日完成。目前,开发商已开始施工。2.禹城市城管执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18条,对邢老大驴肉店和回味香小餐馆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经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查合格后,方可继续营业。目前,回味香小餐馆和邢老大驴肉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3.由禹城市城管执法局将雨水明渠内的积水抽排至城市污水管网,清理渠内垃圾;同时,在汉槐街两侧每隔20米放置一个垃圾桶,在主要路段安装警示牌,提醒群众注意环境卫生。目前,渠内垃圾已清理完毕,积水已抽排至城市污水管网。

  通报批评1人

  30

  2621

  淄博市张店区城管执法局职工食堂,油烟外排。

  淄博市

  油烟

  1.该职工食堂位于张店西六路南首张店区城管局院内南侧办公楼二楼。用于内部职工中午就餐,不对外营业。2.因油烟净化设备老化,造成油烟过大。

  是

  停产整治

  1.责令张店区城管局职工食堂暂停供应午餐,更换新的油烟净化设备。9月15日前整改完毕,待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供餐。2.加强内部管理,杜绝油烟外排影响环境现象。

  

  31

  2623

  淄博市张店区世纪路怡海世家小区38号楼西侧的华致酒行,经营私房菜,油烟外排,油烟机噪声扰民。向12345多次反映,没有解决。

  淄博市

  油烟、噪声

  1.华致酒行注册名称为淄博华致百成经贸有限公司,位于张店区世纪路170甲4-5号,属沿街商铺。2.该店2楼有两个房间,用于招待客户、员工就餐。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烟道排风口位于店铺一楼地面,存在油烟外排,噪音扰民现象。3.经核实,12345没有接到关于华致酒行的投诉。

  是

  停产整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责令该店立即停止供餐,严禁使用炉灶,进行第三方油烟、噪音检测,待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32

  2624

  东营市广饶县阳光花园小区南区,存在扬尘污染。

  东营市

  扬尘

  1.8月15-16日,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道路修补时,有施工扬尘。2.物业公司(东营市胜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卫生保洁不及时,清扫频率低,造成小区内部区域存在扬尘。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施工单位安排专人进行路面洒水养护、清洗,施工期间严格按照规范采取抑尘措施,避免对周边群众造成影响。2.督促小区物业公司增加卫生清扫频率,避免扬尘。

  

  33

  2625

  临沂市兰陵县西侧小汶河河水污染严重,无人管理,要求相关部门处理。

  临沂市

  水

  1.兰陵县小汶河流经兰陵县金岭镇、卞庄街道、芦柞镇。城区迎宾路至顺河路路段由县住建局管理,其余河段由属地街道、乡镇管理,河流污染主要是因为城区部分河段污水管网不配套,两岸生活污水未得到收集处理,排入河流所致。2.为彻底解决小汶河水质问题,兰陵县于2016年3月9日制定了小汶河城区段生态恢复综合治理项目,并已取得发改、规划和环评批复。该项目主要包括河道清淤、两岸新建道路、截污管道铺设、桥涵工程、拆迁工程、堤防加固等,由兰陵县住建局实施。现已对小汶河上游河道(开元段、泉山路段)进行了清淤、护坡,预制了混凝土板桥,安装了砼栏杆,正在组织建设污水收集管网。

  是

  责令改正

  1.兰陵县住建局对小汶河两岸沿线的重点污水直排口进行封堵,将产生的污水接入污水收集管网。小汶河内现存的污水使用机械及临时管网引入到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2.兰陵县已编制小汶河修建性详细规划,作为2018年县重点项目具体实施。

  

  34

  2626

  举报人投诉受理编号231号的处理结果与实际不符:1.第一条,淘金时间应为2014——2015年左右,非法淘金的船舶未扣押,对相关违法人员未罚款;虽然库区地不是耕地也应做好水土保护,扬尘大;淘金的沙土已被水冲到下游,存在破坏土层的问题。2.第二条,盗采沙石现象在2017年上半年港里村桥北仍存在,2016年8月份之前桥南也存在(在水库边仍有盗采沙石的沙堆)。3.第三条,淘金工艺应为轮船淘金,与描述不符。希望能恢复水库的原有生态。4.第四条,回复与实际不符,应对水库上游相关企业进行污水偷排的处罚。

  烟台市

  其他

  1.关于“淘金时间应为2014——2015年左右,非法淘金的船舶未被扣押,对相关违法人员未罚款,虽然库区地不是耕地,淘金的沙土已经被冲到下游,存在破坏土层”问题。针对举报人提出的淘金时间,专案组通过走访港里村部分群众代表和党员,进一步确认,2014——2015年确实不存在淘金行为。2艘采沙船因锈迹斑斑不能使用,8月14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通知后,已拖走并进行了拆解。目前水库水位已达到汛位线,不存在沙石流失、破坏土层、扬尘大等问题。2.关于“盗采沙石现象在2017年上半年港里村桥北仍存在,2016年8月份之前桥南也存在(在水库边仍有盗采沙石的沙堆)”问题。专案组对港里村部分党员群众走访,确认并不存在2016年8月份以前桥南存在盗采沙石问题。2016年10月份,海阳市水利局整合资金30万对港里桥上下游形成的沙丘进行平整,在港里桥北形成两个沙石堆,作为防汛备用沙,防汛备用沙本应运送到水库管理所堆放,但是进入2017年7月后,因降雨骤增、水位暴涨,目前已无法运出,仍存放在港里桥北河内,可能被举报人误认为是盗采的沙石堆。经专案组进一步调查,在此期间,港里村因修缮村内道路在此沙堆上拉过几车沙,库区村周边群众也零星的因自家建设在河内有过取沙行为。3.关于“淘金工艺应为轮船淘金,与描述不符,希望能恢复水库原有生态”问题。经再次了解确认,建新水库淘金用的就是轮船淘金工艺,与上次报的淘金工艺一致:采沙→筛子筛选→毛毡吸附→粗金。2017年5月,海阳市已将建新水库列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建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划方案》已委托第三方正在编制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保护区要求,全力做好水库及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绝不允许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生。4.关于“回复与实际不符,应对水库上游相关企业进行污水偷排的处罚”问题。水库上游仅有一家企业,为海阳市友谊制线有限公司,该企业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污水排入郭城河,流经3公里的河道后进入建新水库(月牙水库)。海阳市环保局一直将该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在日常执法检查中,未发现企业有偷排污水行为。

  是

  停产整治、责令改正

  1.海阳市于2017年7月18日已经按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要求,关停了海阳市友谊制线有限公司染线车间。待水源地保护区划经省政府批复后,将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企业搬迁工作。2.对水库周边村群众不以牟利为目的采砂行为,通过制止和批评教育的方式进行处理,禁止盗采行为。

  

  35

  2627

  滨州市阳信县阳城六路与河东二路交会处,佳宏购物广场小区,佳宏大酒店无专用烟道,油烟外排,油烟机噪声扰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解决。要求取缔。

  滨州市

  油烟、噪声、其他

  1.阳信县佳宏大酒店位于阳信县阳光嘉园小区佳宏购物广场二楼,于2017年8月开始试营业,是一家以婚宴为主的饭店。2.现场检查时,该酒店建设了专用烟道,并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现场看存在一定油烟污染问题。9月2日,对佳宏大酒店厨房油烟机进行噪声监测,噪声达标(最高49.3分贝),但对周边住户存在一定影响。

  是

  责令改正

  责令企业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维修,进一步降低油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6

  2628

  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办事处东店子村,永吉陶瓷有限公司、陶辰瓷业有限公司、冠陶瓷业有限公司,环评手续不全,偷排污水及废气,要求搬迁。

  临沂市

  水、大气、其他

  1.三家企业均位于罗庄区傅庄街道办事处,其中临沂永吉陶瓷有限公司,位于该办事处西店子村,该公司于2016年4月28日取得年产800万平方米内墙砖项目的环保备案(临罗环发[2016]46号);临沂陶辰瓷业有限公司,位于该办事处东店子村,该公司于2016年4月28日取得年产1000万平方米内墙砖项目的环保备案(临罗环发[2016]43号);临沂冠陶瓷业有限公司,位于该办事处西大车村,该公司于2016年4月27日取得年产300万平方米全抛釉地砖项目的环保备案(临罗环发[2016]39号)。2.三家企业生产废水均全部回用于水煤浆制备和配料,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沉淀后外运沤肥;厂区均建有规范的雨水收集管网。三家企业主要生产设施均建在密闭大棚内,干燥塔、窑炉、压制、配料、磨边等废气产生环节配套建设了污染防治设施,并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气经防治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未发现偷排废气的行为。3.罗庄区将结合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建陶企业退城进园,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否

  

  

  

  37

  2629

  烟台莱州市驿道镇东高家村村南,煤粉厂,排放废气、粉尘。要求拆除。

  烟台市

  大气

  反映的煤粉厂实为莱州市驿道镇展涛铸造材料销售部,生产工艺为人工将石英砂、煤粉、黏土三种原料按一定比例混合搅拌,生产过程中有粉尘产生,但不产生废气。根据全市环保专项整治安排,驿道镇政府已于8月15日对其进行停电停产、加贴封条。经执法组现场核查,发现封条完好、无生产迹象;同时,要求该加工点立即清理原料和产品。

  是

  关停取缔

  截至9月2日,该加工点已彻底完成“两断三清”,并注销了营业执照。

  

  38

  2630

  淄博市张店区西五路三宿舍早市,占用人行道经营,噪声扰民、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要求取缔早市。

  淄博市

  噪声、水、垃圾

  1.该早市位于市政府三宿舍东门对面,为限制经营区域、限定经营时间(6:00--8:00)的临时性流动商贩疏导点,由丽景苑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管理。2.存在临时占用人行道经营、早市人员较多噪音扰民、水产摊点污水洒落地面、垃圾清理不及时等情况。

  是

  责令改正

  依据《淄博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责令丽景苑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限期整改,确保业户在规定区域和时限内经营,减少噪音扰民;取缔水产摊位,垃圾即产即清,保持市场环境整洁有序。9月3日之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39

  2633

  济南市历下区环山路71号地下一层,十三月味海鲜烧烤,油烟机噪声扰民,油烟外排,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要求取缔。

  济南市

  油烟、噪声

  1.济南历下区十三月味海鲜烧烤酒店,实际位于历下区环山路55号裕华园商业楼1701号,不属于禁止设置的餐饮范围,证照齐全,已安装油烟收集罩和油烟净化器。2.经检测该酒店油烟排放超标,噪声排放达标。

  是

  立案处罚

  1.9月3日,历下区城管执法局根据油烟检测结果进行了立案处罚,下达了《听证告知书》(济城执历下听告字〔2017〕第505号),拟罚款3万元。该酒店9月6日整改完毕。2.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要求该酒店负责人加强管理,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装置,并注意保留油烟设施清洗记录,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40

  2634

  滨州市博兴县兴福镇付元村,村书记2016年引进的电解电镀作坊,未经村民同意,占用村民耕地,无手续,污水外排进入村里水湾,污染土壤、水井。2016年将设备偷偷运走,但水湾污染问题至今未解决。

  滨州市

  水、土壤

  1.举报反映的电解作坊是山东省博兴县美菱家电厨具配件厂,该厂建设项目为冰柜配件生产加工,利用车间最南端小车间对部分配件进行电镀生产。2.2016年6月1日,接群众举报“兴福镇付元村厂房存在电解作坊夜间排放废水,造成村内饮用水污染的信访”。博兴县环保局联合兴福镇政府立即进行查处,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并对电镀车间进行查封。2016年6月3日,兴福镇政府对该厂的电镀生产设施进行强制拆除。2016年6月20日,博兴县环保局将该案件移交县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企业负责人被拘留。3.关于反映的水湾污染问题,2016年6月3日博兴县环境监测站对付元村水井进行取样,检测结果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2016年12月12日博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进行水质检测,所检项目全部合格。

  是

  关停取缔

  电镀生产设备已强制拆除,并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

  

  41

  2635

  聊城市东昌府区张炉集镇花园村村北,皮革厂,排放废气、污水,污染地下水及土壤。向有关部门反映未解决。

  聊城市

  大气、水、土壤

  举报人反映的企业为山东聊城东发制革厂,主要生产羊皮兰湿革,环保手续齐全。该厂配套建有一套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1000立方,实际日处理量约320立方,并建有中水回用项目,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另该厂建有一套独立的铬液处理系统,对铬液进行单独处理。经现场调查,该厂自3月28日至今一直处于停产中,生产用燃煤锅炉已拆除,不存在排放废气、污水的行为。省环保督察期间,东昌府区环保分局于2017年3月26日发现该厂经二沉池后向外私设暗管偷排偷放污水。针对该厂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东昌府区环保分局立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顶格行政处罚,并下达了停产整改的通知,同时从速移交公安机关,公安局已立案。区环保分局和张炉集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该厂白天、夜间不定期、不定时进行检查,均未发现该厂有生产迹象,并对其生产车间采取了断电措施。

  否

  

  

  

  42

  2636

  举报人对前期反映的关于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孙娄东村的问题处理结果不满意:1.当地政府在稷下幼儿园西100米路北,村东10米处就地掩埋垃圾,应付督察。道路扬尘未处理,建筑垃圾、杂草未清理完毕;2.阳光康城小区东门北100米,杨坡路西道路饭店,油烟扰民,占道经营,要求进店经营或取缔。

  淄博市

  油烟、噪声、土壤、大气、垃圾、扬尘、其他

  1.此件与十八批2203号交办件为同一问题。临淄区立即对该区域垃圾进行了清理外运,过程中无就地掩埋的情况。因孙娄东村采用原址新建的方式进行旧村改造,现有道路为临时道路,已采取定期喷洒方式降尘。该区域仍有少部分建筑垃圾因距离部分未拆房屋太近,强行清除可能会对未拆房屋造成安全隐患,因此未进行清运,但已经全部覆盖防尘网。现场杂草是因该村新村建设停工时间较长造成的。2.该处共有5家饭店,均为沿街商业房,其中1家已停业,其中2家蒸煮类饭店不涉及油烟排放,涉及油烟排放的2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均未发现这4家餐饮单位存在店外摆放经营和占道经营的现象。

  是

  责令改正

  1.责成稷下街道办事处加强日常巡查,对该区域内发现垃圾进行及时清理。现场杂草9月9日前清理完毕。2.对产生油烟的2家餐饮店进行检测,若超标排放,则进行整改,直至达标。3.召开稷下村民代表座谈会,介绍旧村改造时间节点,争取村民理解和支持。

  

  43

  2637

  东营市东营区南二路以南6公里、东八路以西2公里、四干渠南邻,东营市昊海溴素厂,属违章建筑,批建不符,偷偷生产。2.东营市华山路与北一路交会处北3公里,垃圾遍地。向有关部门反映未解决。

  东营市

  垃圾、其他

  1.2012年4月,区城乡和住房建设局为项目出具了选址意见书,其他手续正在办理中。项目已完成部分设施建设,生产用燃气锅炉等未建成,不具生产条件。现场检查厂区内未发现生产原料和生产迹象。2.华山路与北一路交叉口向北3.3公里处,约有1650立方米积存建筑垃圾。接到2次市民投诉该处垃圾问题,均及时进行了办理。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加快办理各项手续,在手续完备前严禁投入生产。2.9月3日,现场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场地完成整平。

  

  44

  2638

  前期向督察组反映的“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海东社区俊功建材厂、林家段河村砖厂”的问题,目前暂时停产,举报人要求彻底关停取缔。

  青岛市

  其他

  投诉人反映的“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海东社区俊功建材厂”为青岛市城阳区俊功新型建材厂,“林家段河村砖厂”为青岛桃源建材有限公司。1.目前两家砖厂均已停产,城阳环保分局会同上马街道办事处已开展多次现场检查,均未发现恢复生产迹象。2.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2016〕第34号),经市经信委核实,青岛市城阳区俊功新型建材厂采用的地沟窑属于淘汰类项目,青岛桃源建材有限公司采用的42门轮窑不属于淘汰类项目。

  是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

  1.城阳区工信局、城阳环保分局、上马街道办事处9月5日对青岛市城阳区俊功新型建材厂实施关停取缔。2.城阳环保分局责令青岛桃源建材有限公司加强日常环境管理,严格落实环保审批、验收文件确定的环境管理措施,建立每日洒水抑尘工作制度并严格落实,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3.城阳环保分局、上马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监督两家砖厂落实各项环境管理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45

  2641

  潍坊寿光市稻田镇芳林院村中央,闫某某泡沫板加工厂,产生有害气体,气味大,锅炉冒黑烟。

  潍坊市

  大气

  1.闫某某泡沫板加工厂实为寿光市中信钢结构加工厂泡沫板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属“散乱污”企业,发泡工艺产生异味对周边造成影响,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处于停产状态。2.该项目燃煤锅炉在今年3月份寿光市燃煤小锅炉清零行动中已拆除。

  是

  关停取缔

  依法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实施关停取缔。

  

  46

  2642

  青岛市市北区银川西路与劲松五路交会处湖光山色小区9号楼南侧,绿化带被破坏,铺设水泥地面,加盖违章建筑,建成汽修厂、美容院等,商业污水直接排放至小区湖里,污染湖水。要求拆除店面,恢复绿地。

  青岛市

  水、其他

  银川西路与劲松五路交会处湖光山色小区9号楼南侧地块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2003年浮山后村旧城改造时对该地块进行了征用,因征用款未拨付到位,浮山实业总公司(由原浮山后村改制成立)目前未交付该地块的使用权,地面上的原附着建筑被青岛康疤克医疗美容有限公司、青岛盛士泰和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和青岛轮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湖光山色店承租经营,其收益用于缴纳原浮山后村民的社会保险。经查,该地块汽修厂南侧新增2处临时板房,面积分别为20平方米和35平方米,周边的绿地未被破坏,汽修厂和美容院产生的废水排入湖光山色小区7号楼后市政污水管网,景观湖未发现有其它污染源存在。

  是

  关停取缔

  1.责令汽修厂负责人9月18日前拆除2处临时板房,逾期不拆除,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予以强制拆除。2.市北区政府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该地块征用款拨付工作,待征用款拨付到位后,立即责令浮山实业总公司拆除该地块所有地上附着物。3.浮山新区街道办事处和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扩大检查覆盖范围,增加巡查频次,加强日常监管,一经发现问题,迅速依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查处,杜绝出现新增违章建筑。

  

  47

  2643

  淄博市博山区西寨小区内多家餐馆(29号楼3单元1楼天天饭馆等),开设在居民楼里,油烟、噪音扰民。

  淄博市

  油烟、噪声

  西寨小区位于博山区城西街道叠羊路中段,现有居民楼50余座,有天天餐馆(投诉问题中的天天饭店)等5家餐馆开设在居民楼内均无环保手续。

  是

  关停取缔

  责令5家餐馆立即停业,将5家餐馆主要生产经营设备清理完毕,全部予以取缔。

  

  48

  2644

  潍坊市临朐县寺头镇土门村村西,张某某养鸭厂,废水直排入井里。当地政府及12345未答复。

  潍坊市

  水、其他

  张某某养鸭场,位于土门村西200米,属于限养区。现存养肉鸭1.05万只,已达19日龄,该养殖场在网上养殖,干清粪,不存在废水直排入井情况,但是粪便储存不规范,有异味。8月28日,向政务服务热线举报过该问题,并依法进行了查处,因停养保证书未签订,尚在办理中。

  是

  关停取缔

  养殖户已与镇政府签订停养保证书,保证该批肉鸭出栏后(10天左右),不再复养。

  

  49

  2645

  德州市齐河县江河纸业,夜间污水偷排,污染地下水,粉尘污染严重,院内堆放固体废物,周边水沟气味刺鼻。

  德州市

  水、大气、固废

  1.关于“夜间污水偷排,污染地下水”问题。该公司建有设施完善的日处理能力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常情况下日产生废水量4万吨左右,日回用量2万吨左右,日排放废水2万吨左右,废水经厂区西北角的总排放口排到四分干渠。总排口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的监控平台联网,数据实时上传环保部。通过调阅齐河县监控中心在线监测数据,COD、NH3-N数据均不超标,废水日排放量正常。9月2日,齐河县环保局监测站对公司废水排放渠道南侧20米内的一眼深井进行了水质采样监测,监测结果为COD:未检出、NH3-N:0.030mg/l、pH值:7.13,均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山东江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夜间污水偷排,污染地下水问题不属实。2.关于“粉尘污染严重”问题。该公司锅炉燃料煤炭储存棚已封闭,煤炭全部棚内存放,锅炉烟气烟尘通过静电除尘+布袋除尘+脱硫后高效旋球除尘,氮氧化物通过低氮燃烧技术+SNCR,硫通过炉外五层喷淋湿法脱硫处理后通过烟囱排放,以上三项主要指标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排放口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的监控平台联网,大气污染物在线数据低于《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上料棚周围实施了密封,安装粉尘回收设施,粉尘经过风机抽出后水膜处理。粉尘污染严重问题不属实。3.关于“院内堆放固体废物”问题。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两种固体废物:白泥(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和污水处理污泥。正常情况下,白泥除用于本公司热电厂做脱硫剂外,剩余部分外销济阳新华能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做脱硫剂使用。前期因产生白泥的碱回收车间设备大修,公司暂存了部分白泥在厂内,以备电厂脱硫使用。公司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由热电厂做焚烧处理,处理不了的污泥暂存在厂区。存放现场没有防雨设施和围挡,存放不够规范。院内堆放固体废物问题属实。4.关于“周边水沟气味刺鼻”问题。信访人反映的周边水沟气味刺鼻问题,通过现场调查,江河纸业周边有两条沟渠,一条是厂北侧四分干渠,该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的生产废水排入该干渠,然后进入晏黄沟,排放的废水中无异味产生;另一条是江河纸业公司东侧晏黄沟,晏黄沟始源于城区,此处是晏黄沟的末端,平时没有客水补入,雨季城市径流量较大,排入晏黄沟不能下泄的污水在此积存,由于前期气温较高,沟渠内形成死水经厌氧发酵造成沟内水散发污水气味,但气味不大。

  是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约谈

  1.立案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规定,由齐河县环保局对江河公司处以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2.加强整改。督促该企业加强管理,减少厂内白泥和剩余污泥正常情况下的存放量,完善存放设施,10月底前完成规范存放场所。3.为彻底改善周围环境,齐河县目前正在实施晏黄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治理工程完成后,将彻底改善晏黄沟周边的环境。预计2017年12月底完成。4.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50

  2646

  青岛市黄岛区隐珠街道海王路中海熙岸小区楼下餐饮,无专用烟道,油烟扰民,存在消防隐患。向当地黄岛区民生在线反映未解决。

  青岛市

  油烟、其他

  1.关于信访人反映的“中海熙岸小区楼下餐饮,无专用烟道,油烟扰民”问题,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2017年9月1日接件后经现场查看,14家餐饮业户中有12家均没有炒菜经营活动,鸿福乡妈米皮店、庄华辰龙牛肉板面店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一定油烟。2.关于信访人反映的“餐饮存在消防隐患”问题,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隐珠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部门现场查看,室内消防栓堵塞遮挡的共11家,没有安装应急灯和配备灭火器的共14家,没有安全出口指示标识的1家。3.关于信访人反映向“当地黄岛区民生在线反映未解决”问题,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情况不属实。黄岛区公众投诉受理处置指挥中心和黄岛区网络宣传办公室曾分别于2017年8月21日和8月22日接到过关于该区域关于鸿福乡妈米皮油烟扰民的投诉。隐珠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在接到转办单后,均进行了现场处置,8月21日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鸿福乡妈米皮店于2017年8月24日前设置专门烟道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该店于8月25日自行停业整改至今。

  是

  责令改正、问责

  1.由隐珠街道牵头,区环保局配合,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9月7日前完成中海熙岸小区周边5家餐饮业户的油烟排放情况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饭店,下达停业整改通知,已完成;责令8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业户安装整改到位,已完成;责令鸿福乡妈米皮店安装专用烟道同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对餐饮业户的营业时间按照相关标准提出意见。同时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居民楼下新开设或经营业主变更的一律不予批准,加强日常监管。3.由公安机关负责,对中海熙岸小区楼下存在消防隐患的业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9月6日前整改完毕,已完成。

  通报批评1人

  51

  2647

  潍坊寿光市上口镇河疃村村西南角500米,金盛源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臭气熏天,当地环保部门未解决。金盛源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南侧,有家小型化肥厂,废水乱排。

  潍坊市

  大气、水、其他

  1.金盛源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为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项目。厂界距离最近的河疃村民宅约700米,满足环评中500米的卫生防护距离要求。建设了环保处理装置,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厂区周边无明显臭味。经对有组织废气和无组织废气检测,恶臭气体达到相应标准要求。但因车间门窗未及时关闭,车间内部分无组织废气跑冒产生一定异味,且车间门口地面污渍较多,也产生一定异味。2.反映的化肥厂全称山东大地普丰生物肥料有限公司,生产工艺为购买尿素、钾肥、硫酸铵、磷酸乙胺进行混合分装后外售,混合分装过程中无废水产生。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排水痕迹。自2016年底停产至今未生产,现场部分设备已经拆除并已搬迁。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金盛源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制定工作管理制度,加强生产管理。同时立即对生产车间及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和地面污渍的清理,减少异味影响。目前该公司已整改完毕。2.要求山东大地普丰生物肥料有限公司在拆除搬迁作业的过程中,严格控制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等各类环境问题,控制施工时间,不得在夜间施工。同时注意施工环境安全,对产生的固体废物等按照规范进行处置。

  

  52

  2648

  滨州市博兴县205国道和潍高路交叉口路南,白土豆油厂(法人韩某某),夜间生产,产生刺鼻气味,存放20多吨化学品,有巨大安全隐患。当地环保部门未解决。

  滨州市

  大气、其他

  1.举报反映的白土豆油厂为博兴县湖滨镇姜韩磷脂油厂,企业利用大豆油精炼过程中产生的“白土”,进行深加工提炼磷脂油。该企业使用的“白土”不属于化学品,也不属于危化品。企业产生的油渣,委托滨州市京阳生物肥业有限公司负责处理。2.现场调查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无生产迹象。6月份企业锅炉已完成“煤改气”,但至今仍未供应天然气,不具备生产条件。3.举报反映的异味问题,异味源是企业生产原材料(白土的食用油腥味)。现存白土量约20吨。已覆盖防尘网,但存在异味问题。

  是

  责令改正

  9月2日,该企业已将“白土”运到密闭车间封存,并清理厂区内环境卫生。

  

  53

  2649

  德州市德城区新湖南路鲁班御景国际小区,中间铁路,火车昼夜运行,噪声扰民。

  德州市

  噪声

  德州市鲁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原为德州市公路局二级单位,隶属于山东金鲁班集团,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由市政府代为管理。该公司于2011年3月通过土地公开竞拍获取净地117亩,用于开发鲁班御景国际小区。2011年8月取得德州市环保局《关于德州市鲁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鲁班·御景国际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项目建设具备合法的环评手续。2014年8月,该小区沿铁路的3号、5号楼交房,居民陆续入住。龙马金建集团铁路运输线建立于1975年,是经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规划设计的铁路专用线。由于铁路运输线横穿鲁班御景国际小区,距居民楼较近,火车经停时造成噪音扰民。该问题属实。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的影响,该集团已协调铁路有关部门,在居民区行车不鸣笛,并移除了新湖南路和向阳路的铁路平交路口报警器。

  是

  责令改正、约谈

  1.由鲁班房地产公司严格按照铁路沿线噪音隔离(降低)设备的有关施工要求及标准,对穿越鲁班御景国际项目铁路沿线建设高度为4米的隔音墙等降噪设施,该工程将于2017年11月前完成。2.已责成龙马金建集团协调铁路运输部门,合理规划货物运输时间,尽量减少晚上10:00后行车作业,避免影响居民休息。3.为有效解决中心城区铁路影响居民生产生活问题,2017年8月,市政府成立德州市中心城区铁路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德州中心城区铁路专用线升级改造推进方案(讨论稿)》,将龙马金建集团铁路专用线列为异地搬迁类线路,通过退城入园方式彻底解决铁路运输线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4.对2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54

  2650

  济南市历下区华能路7号新龙科技园D座底餐馆及超市,无专用烟道,油烟扰民,存在安全隐患。

  济南市

  油烟

  1.历下区华能路7号新龙科技园D座商务楼是独立商业楼,不属于禁止设置的餐饮范围。该商业楼下有济南历下圆圆超市、济南历下红酱坊酒水经营部2家商品零售单位,以及济南历下来碗面小吃店、济南历下红伟包子店、济南历下蕞牛杂餐厅、济南历下李小二麻辣烫包子店、济南历下梦扬黄焖鸡米饭店、济南历下天下土豆粉店、济南历下汝群板面店、济南历下鼎兰牛肉拉面店、济南历下龙能快餐店9家餐饮经营单位,以上11家均正常营业。另有1家圆圆超市未开门营业。2.9家餐饮单位证照齐全,仅龙能快餐店(金德利民快餐)经营炒菜,其9月4日油烟检测结果为达标排放。其余8家均无炒菜,不产生油烟。3.9家餐饮店中有6家餐饮经营单位使用罐装煤气。

  是

  责令改正

  1.9月1日,历下区安监局对6家使用罐装煤气的餐饮单位检查时发现储物间有杂乱物品,责令各餐饮业户当场落实了清理要求。2.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要求9家餐饮经营单位加强管理,杜绝扰民问题的发生。

  

  55

  2651

  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东女姑山社区,新修高铁距离居民区很近,担心高铁建成后噪音大,环湾路车辆噪声大。要求加装隔音设施。

  青岛市

  噪声

  城阳区流亭街道东女姑山社区,东邻双埠立交桥,北靠环湾大道,位于正在修建的青连铁路南侧。青连铁路项目属于单独选址项目,环保手续齐全,铁路征迁红线距东女姑山社区居民区最近点约190米。目前青连铁路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胶州湾高速于2008年进行拓宽并建设双埠立交桥引桥,2011年通车(现名环湾路)。环湾大道距离社区居民区最近距离为113米。信访人反映的噪音问题,青连铁路尚未建成无法实地举证;城阳环保分局9月1日昼间、夜间在东女姑山社区北侧环湾大道路边进行交通噪声监测,昼夜间的数据均超标。

  是

  其他

  市城乡建设委负责9月8日前在东女姑山社区的女姑1号桥南侧防撞体上设置隔音屏120米左右,以解决桥上车辆噪声扰民问题。已完成。其后40天内完成隔音屏设置工作。

  

  56

  2652

  潍坊市高新区古德广场北、艺景嘉园南,商业网点开设餐饮,距离居民区近,油烟扰民。

  潍坊市

  油烟

  该商业网点共有28家餐饮单位,位于艺景嘉园小区南侧,距离最近住宅楼15米。经检查,这些餐饮单位虽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未安装规范排气筒,导致油烟不规范排放,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

  是

  停产整治

  责令28家餐饮单位停业整改(采取断电措施),要求加装合格排气筒,并经监测达标后再核准其继续经营。

  

  57

  2653

  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五花迎村村东,王某某吹塑厂,无任何手续,夜间生产,产生刺鼻气味。

  日照市

  大气、其他

  经查,群众反映的五花迎村应为莒县刘官庄镇五花营村,该村位于刘官庄镇驻地南2.5公里处,该村村东南有1户为莒县兴贵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企业法人是王某某,因无法取得合法手续,已关停。9月1日现场检查时,莒县兴贵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五花营村厂区占地面积20亩,没有生产机器设备,没有动力电设施,没有生产迹象,厂区内现在无项目、无原料、无气味。

  否

  

  

  

  58

  2654

  烟台市牟平区工商大街常留庄村,烟台神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夜间生产,冒黑烟,私设暗管污水偷排,非法接收危险废物。

  烟台市

  水、固废

  烟台神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名“烟台市牟平区留德润滑油销售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润滑油加工销售,企业环评验收手续齐全。9月1日,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生产车间24小时作业,2台生物质锅炉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现场检查和夜间抽查未发现有排放黑烟的现象。2017年8月19日、9月3日经监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气黑度均达到规定标准。该公司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废水经处理达标后,部分废水循环使用,部分废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9月3日经监测,排放废水达标。9月1日—4日,对该公司厂区内雨水管网、污水管网和厂区外排水沟进行了全面检查,未发现私设暗管偷排的情况。该企业具有危险废物(废矿物油)经营许可证资质,专业从事润滑油的研发、生产、销售。经对企业提供的生产经营报表、危废台账等有关资料进行核对,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收购废润滑油2.1882万吨,未发现该公司有超范围经营的情况。

  否

  

  

  

  59

  2657

  济南市历下区解放东路渔缘主题餐厅业主反映,姚家办事处对文博家园西门实行一刀切,无理由取缔手续、污染设施齐全的企业。要求正常营业。

  济南市

  其他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和历下区实际情况,区政府制定下发了《历下区餐饮业油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明确对以下3种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依法予以关闭,①居民住宅楼内;②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内;③商住综合楼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2.渔缘主题餐厅在文博家园西门商住综合楼内,该楼未设置专用烟道,且与居住层相邻,属于禁止开设餐饮单位区域,对此处餐饮业户经营餐饮予以依法取缔,不存在“一刀切”情况。

  否

  

  

  

  60

  2658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衙里村北、村东,各有一家青石板厂,粉尘污染严重,目前还未彻底拆除。

  淄博市

  大气

  此件与第九批1063号为同一问题。交办件反映两处院落,一处为村东济青高铁预制场地,原有2处钢结构车间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属于违法建设;一处为山东辰阳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原有1处323平方米的钢结构车间,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属违法建设。目前,违法建设已于8月25日拆除完毕,实施“两断三清”,院落处于闲置状态,无生产行为,不存在粉尘污染严重情况。

  否

  

  

  

  61

  2659

  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北,邢石村内大虞养殖场,动物尸体及垃圾遍地,散发臭味。多次向大虞街道投诉未解决。

  潍坊市

  垃圾、大气、其他

  潍坊市奎文区大虞养殖场(即潍坊市水貂良种场,以下简称貂场)隶属于山东虞鑫集团公司(大虞村),由养殖户自行投资进行水貂、狐狸养殖,貂场只负责土地租赁费收取和转缴、物业服务等。1997年,因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经市、区两级政府协调,将貂场搬迁至潍坊经济开发区。前期已对反映的动物尸体及垃圾遍地,散发臭味问题进行了清理。经查大虞街道未接到多次投诉未解决问题的情况。

  是

  责令改正

  该貂场所属区域2017年上半年被潍坊经济开发区新划定为禁养区,目前奎文区配合潍坊经济开发区已制定切实可行性的搬迁方案。

  

  62

  2660

  青岛市李沧区京口路64号河北商城小区内生活垃圾遍地,6号楼与8号楼之间堆放建筑垃圾,环境脏乱差,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及时清理。

  青岛市

  垃圾

  青岛市李沧区京口路64号河北商城小区,地处河北社区辖区,由河北物业管理中心管理。该小区地处商圈内,车辆无法进入小区,垃圾清运不方便,经现场核查,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是

  责令改正

  1.李村街道责成河北社区物业管理中心对小区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整改,已完成。2.河北社区物业管理中心负责将6号楼与8号楼之间堆放建筑垃圾处改造成花坛,现已完成。3.李村街道责成河北社区物业管理中心将小区垃圾及时收运,并落实责任到人。

  

  63

  2661

  临沂市莒南县涝坡镇中峰村,村书记儿子私自在村里开设石矿厂,无手续,粉尘扰民,运输车扬尘严重,开山炸石导致村民房屋受损。

  临沂市

  大气、扬尘、其他

  1.信访反映的“石矿厂”为莒南县建源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源矿业),法定代表人孙某某,于2015年5月12日取得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莒南环函[2015]174号),并于2015年11月2日通过验收(莒南环验[2015]30号),采矿区位于村东约1200米处,采矿许可证号:C3713272015017130136822,有效期限自2015年1月6日至2018年1月6日。2.涝坡镇中峰村党支部书记的儿子张某,自2017年3月份起贩卖建源矿业生产的石子,未参与生产,不存在“村书记儿子私自在村里开设石矿厂、无手续”问题。3.建源矿业石子堆场四周设置了防风抑尘网,厂区道路平均每天进行6次洒水降尘,石粉堆场使用全封闭堆棚。运输车辆使用篷布覆盖,防扬尘措施到位。因文泗公路涝坡镇中峰村段路面破损,运输过程中存在轻微扬尘。2017年8月4日,建源矿业因存在边坡较陡、不符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要求等安全隐患,被县国土资源局责令停产整改,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无法对周围环境进行监测。4.2016年9月22日,建源矿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鲁临)FM安许证字[2016]13-0012,有效期为2016年9月22日至2018年12月24日。莒南县安监局委托地质、安全方面专家于2017年9月2日到矿山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出具了《莒南县建源矿业有限公司建筑用花岗岩矿爆破作业对周边村庄房屋影响程度分析报告》。根据报告分析,安全设施设计爆破安全距离为300米,而矿区距中峰村约1200米,符合爆破安全距离要求。爆破实施单位具备施工资质,爆破作业工艺、参数符合设计要求。房屋受损与矿上生产活动没有关系。

  是

  其他

  责令莒南县建源矿业有限公司增加洒水频次,降低粉尘影响。

  

  64

  2662

  青岛胶州市杜村镇,鑫磊玻璃厂,污水未处理直排入厂区周围沟中,冒黑烟污染空气,怀疑环保手续不全。

  青岛市

  水、大气、其他

  青岛鑫磊玻璃有限公司位于胶州市胶西镇吕家大村,2015年2月更名为青岛耀恩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信访人反映的事项与8月13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二批受理编号157号交办件基本为同一事项。因该公司未办理玻璃制品项目“三同时”验收手续,胶州市环保局已于8月14日立案处罚,并责令其停止生产。该公司已于8月14日停止生产。2017年9月2日,胶州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公司仍然处于停产状态,窑炉废气污染防治升级改造设施已经安装完成。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不产生生产废水,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现场检查未发现厂区四周有污水排放的迹象。

  是

  其他

  胶州市环保局要求青岛耀恩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落实已作出的处罚决定,加快推进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进度,尽快完成环保验收工作。

  

  65

  2663

  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西沟村,村东程某某养兔场、村西滕某养猪场,臭气熏天。

  日照市

  大气

  群众反映的莒县刘官庄镇西沟村村东程某某养兔场实为莒县刘官庄镇西沟村村民程某甲及其儿子程某乙家庭养殖户,兔舍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位于西沟村村东北,紧邻住户。2人自2016年开始养殖肉食兔,兔舍建设在其生活的院内,无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养殖数量大约为300只。对养殖粪便采取不定期销售方式处理。村西滕某养猪场实为莒县刘官庄镇西沟村村民滕某甲家庭养殖户和滕乙家庭养殖户,滕某甲的猪棚占地约300平方米,位于西沟村村西南方向,离村300米;滕乙的猪棚占地约400平方米,位于西沟村村西南方向,离村500米,距206国道50米。滕某甲猪棚自2008年3月开始建设,配套建设了沼气池,并做到了雨污分流,现存栏生猪14头。滕乙猪棚自2005年8月开始建设,配套建设了沼气池,并做到了雨污分流,现存栏生猪2头。2017年9月1日下午,检查组对三处养殖户进行了现场检查,根据2017年3月30日印发的《莒县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莒政办发[2017]19号),发现程某甲、程某乙兔舍和滕某甲猪棚位于禁养区,滕乙猪棚位于控养区。周边都有不同程度的恶臭,滕某甲、滕乙养殖户配套建设的沼气池运行正常,雨污分流合格。

  是

  停产整治、责令改正、问责

  根据省畜牧兽医局、省环保厅《关于畜禽养殖专业户标准等有关问题的复函》(鲁牧畜科发〔2017〕11号)及《莒县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禁养区内主要是禁止养殖专业户和规模以上养殖场的养殖,对于家庭养殖户没有要求。程某甲、程某乙养殖户达到养殖专业户标准(兔存栏量300只/年),检查组现场责令程某甲、程某乙立即停养,限期7日内清理养殖粪污和养殖设施。9月3日,2人按照要求将养殖兔子出售,养殖粪污和养殖设施清理完毕。因滕某甲、滕乙2家养殖户未达到养殖专业户标准(猪出栏量50头/年),县联合调查组责令2家养殖户加强对粪污的清理,减轻养殖异味。2家养殖户已经完成对粪污的清扫,用水对猪棚进行了冲洗。

  诫勉谈话1人

  66

  2664

  济南市历城区花园路86号楼下三家烧烤:23号烧烤小院、杌扎子烧烤、许记油炸羊肉串,无专用烟道,油烟、噪声扰民。向当地12345投诉未处理。

  济南市

  油烟、噪声、其他

  1.23号烧烤小院、杌扎子烧烤、许记油炸羊肉串位于花园路86号楼(商住综合楼)下,该楼1-3层为商用,4层以上为住宅。无专用烟道,存在油烟、噪音扰民问题。2.经调阅12345投诉记录,自8月9日至9月4日共有8件投诉反映此件问题,历城区城管执法局及时进行了查处,并将其列入了历城区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整改关停台账。

  是

  关停取缔

  9月1日,历城区城管执法局和山大路街道办事处已对23号烧烤小院、杌扎子烧烤、许记油炸羊肉串进行了关闭,没收三家餐馆的烧烤炉具,责令三家餐馆自行清理桌椅。

  

  67

  2665

  淄博市高青县司官村村西,沙子石料厂,堆放的物料及拉货车,无抑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淄博市

  扬尘

  1.在司官村村西沙子石料厂的北面确实存放有40方碎石屑,碎石屑未篷盖,现场有一辆拉货车。2.交办件中提到的沙子石料厂,芦湖街道办事处在前期自行组织的环保自查自纠清理工作中,已于2017年7月15日对该沙子石料厂按照“两断三清”要求进行了取缔,清除了全部沙子和碎石块。3.反映的问题中40方碎石屑为国井大道北支新河大桥承建方中建三局的施工人员私自将该批碎石屑运至该处存放,未进行篷盖抑尘处理,车辆为拉碎石屑的货车。

  是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

  1.已于9月1日责成中建三局对存放在沙子石料厂北面的碎石屑进行了清运,并恢复了原貌。2.对国井大道北支新河大桥承建方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开展建设活动,严禁乱倒乱放。3.要求该块土地的所有权人签订承诺书,不得将该块土地对外出租进行非法生产、违法经营。

  

  68

  2666

  青岛市黄岛区张家楼镇西安子村南山上,高某某石子厂,抢占村民山林,扬尘、噪声扰民。

  青岛市

  扬尘、噪声

  1.经查,该石子厂位于西安子村南山上,距离村庄3000余米,已签订荒山承包权转让协议,在协议范围内占地合法经营,不存在抢占村民山林问题。2.该石子加工厂自2016年5月因经济纠纷被法院查封停止生产以来,一直未恢复生产。接件当日调查组现场查看,现场堆放约3立方石子。

  是

  其他

  1.由张家楼镇政府负责,进一步加强巡查,严禁类似石子厂生产作业,一经发现,严惩重治。2.由张家楼镇政府负责,责成荒山承包人利用2018年春季造林时机,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恢复山体生态。

  

  69

  2667

  济南市章丘区刁镇化工工业园,噪声扰民,排放烟尘,气味刺鼻,污水排放途径不明,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要求工业园进行整改。

  济南市

  大气、噪声、水

  1.刁镇化工产业园规划面积15.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平方公里,主要以生物质新材料、含氟新材料为主。现园区内有企业25家,按照卫生防护距离要求需要搬迁的水南村,距离化工园区121米。2.园内企业配套建设了废气处理设施,环保手续齐全。但由于企业数量较多,废气在有限区域内集中排放,造成空气异味有时较为明显。2017年8月21日对园区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结果表明异味污染问题属实。3.2017年8月19日、20日,章丘区环境监测站分别对园区建成区开展噪声监测,昼间噪声值在38dB(A)至76.5dB(A),夜间噪声值在41.6dB(A)至75.4dB(A)。其中昼间南、西两面,夜间南、西和西北边噪声超过了《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3类标准,昼间最大超标11.5dB(A),夜间最大超标20.4 dB(A)。分析原因是西、南两面均紧邻国道308,受交通噪声影响较大。4.园区内各企业均配套建设了工业废水处理站,废水全部收集处理达标后排入章齐排水沟。通过调取废水在线监控数据,水质达到Ⅴ类水质标准要求。2017年6月,园区投资300万元实施了章齐沟水质净化工程,7月份建成通水。园区设立了2眼背景对照井和4眼观测井,定期由环保部门取样监测。2017年共取样监测4次,水质总体达标,其中总硬度、硫酸盐、锰超标,分析原因为与章丘地质环境有关;背景值对照井中检测项目亚硝酸盐超标,分析原因为农业种植面源污染影响。

  是

  责令改正、问责

  1.由章丘区政府拟对水南村实施搬迁,2017年12月底完成章丘区刁镇水南村村庄安置规划方案,2018年启动搬迁,2020年底完成。2.强化废气治理。为及时掌握园区恶臭污染现状,实施恶臭集中治理,章丘区政府委托山东大学环境学院编制了《园区恶臭污染源调查和控制方案报告》,2017年8月份完成调查报告,据其制定了三期治理方案,对涉及恶臭污染的17家企业116个无组织排放问题,分别于2017年年底、2018年3月底和2018年6月底完成全面整治。扎实开展有机废气泄漏检测与修复。圣泉集团已于2017年6月份完成了第一轮检测与泄漏的修复,其他企业2017年底前完成检测修复。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治理。日月化工、圣泉集团的7台锅炉已经完成改造,明水化工4台锅炉计划2017年9月底完成。3.减轻噪声污染。在车流大的区域强化交通疏导,设立减速带、警示牌,合理规划园区道路,适当分流该路段车流。在相关区域增加林木和绿化,督导企业在产生噪音的生产设备、生产厂房安装降噪设施,进一步降低生产噪声。4.加大废水治理。刁镇政府负责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园区地下水水质进行调查、检测,确定地下水是否遭到污染。根据调查结果确定需要采取的措施,同时对园区内各类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完善污水收集处理和中水回用系统。2018年6月底前建设中水回用管道,更换维修一批老化管网设施,2018年底前建设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确保有效满足化工园区工业废水处理。

  通报批评3人

  70

  2668

  青岛市李沧区金水路746号金秋小区一期地下停车场,生活垃圾堆放,散发臭味,小区绿地被划成停车场。

  青岛市

  垃圾

  1.金秋小区地下停车场东出口封闭,匝道设垃圾临时存放点,用以暂时存放小区内收集的破旧家具;西出口为敞开式,居民有私自停车现象,无垃圾堆积现象。2.地下停车场因为未启用,里面存有少量杂物,未存放生活垃圾。3.有部分居民私自将汽车停在一处绿地上。

  是

  责令改正

  1.责成小区物业公司整改停车场堆放垃圾问题,将废旧家具、杂物等清理完毕,并对停车绿地重新绿化,现已完成。2.督促社区及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管理,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给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71

  2669

  济宁市泗水县星村镇南顶村,彤扬化工厂以及对面的化工厂,存在粉尘、噪音污染,废水直排。

  济宁市

  大气、噪声、水

  1.泗水县星村镇南顶村没有彤扬化工厂及其它化工厂,群众反映的两家化工厂应为泗水县彤阳装饰有限公司和泗水县星村镇帅龙装饰材料厂。2.泗水县彤阳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和泗水县星村镇帅龙装饰材料厂生产工艺相同,均为生产护角线条,生产原料为PVC树脂粉和钙粉。加工工艺为:原料混合→电加热挤出机挤出→冷却成型→分切包装后即为成品。电加热挤出工序产生废气,分切工序产生粉尘和噪声。两家企业建设有冷却水循环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间接冷却水循环利用,现场未发现有废水直排现象。3.2017年6月,泗水县环保局、泗水县星村镇政府在联合巡查中发现,2家企业未办理环评手续,存在未批先建行为。针对以上2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7月7日,泗水县环保局依法实施行政处罚。2017年8月2日,2家企业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4.两家企业自2017年7月7日以来一直停产,正在建设袋式除尘器、废气UV光解装置。

  是

  责令改正

  1.泗水县环保局责令泗水县彤阳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和泗水县星村镇帅龙装饰材料厂加快袋式除尘器、废气UV光解装置的建设;选用低噪声设备,安装消音器、隔声装置,确保废气、粉尘、噪声达标排放,未经验收合格不得投入生产。2.泗水县环保局、泗水县星村镇政府将对2家企业环境保护设施的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按期安装完成。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予恢复生产,对逾期不整改的,实施行政处罚。

  

  72

  2670

  烟台龙口市南山世纪花园小区三期附近的污水处理站,噪声严重扰民。向烟台环保局反映过,没有解决。建议采取有效隔音措施。

  烟台市

  噪声

  1.该污水处理站应为南山世纪花园污水处理厂。9月1日现场检查时,该污水处理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其噪声源主要有3处:一是泵房内的罗茨风机在运转时产生的噪声;二是回流泵固定杆松动造成连续性机械打击的声音;三是其污水总排口与干渠有0.5米的落差,排水时有水流冲击声。2.9月1日17时,龙口市环境监测站在其厂区西侧从南到北设置了3个监测点,监测结果未超过《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的昼间限值。但回流泵固定杆有故障,存在噪声扰民问题。3.2015年8月龙口市环保局接到烟台市环保局转来的信访件后,发现该厂为给泵房内的罗茨风机降温,私自将泵房门窗打开,造成噪声扰民,当场责令其立即关闭泵房门窗,该厂现场完成整改。

  是

  责令改正

  1.9月1日,龙口市环保局责令该污水处理厂立即对其3处噪声源进行整改。9月1日下午,该厂完成了回流泵固定杆维修工作,并在污水总排口处加装弯头并探入水下;9月2日上午,利用加厚棉毡对该污水处理厂所有朝向居民小区的门窗进行了苫盖,有效地降低了噪声。2.9月2日,龙口市环境监测站再次对3个监测点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未超过《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的夜间限值。

  

  73

  2672

  临沂市费县上冶镇大田乡,饮用水水库旁建了一个四星级酒店,要求落实该酒店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临沂市

  其他

  1.反映的饮用水水库为费县上冶水库,位于费县大田庄乡驻地。该水库旁的酒店是由山东大田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费县天蒙湖度假中心酒店。该项目2015年5月13日由费县环境保护局批复建设,2016年11月建设完毕投入运行,尚未完成环保验收;上冶水库于2017年3月31日由费县人民政府划定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考虑以上情况及上冶水库饮用水源地的供水量,决定从县城第三水厂铺设管道对上冶镇周边群众供水,同时变更上冶水库水源功能。2.该酒店配套建设了150m3/d的地埋式水处理设施一套,采用A/O/MBR膜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9月1日,费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该酒店外排污水进行现场采集水样,经监测,COD超标0.45倍,氨氮超标0.95倍。废水排放量20吨/日,通过管道排至上冶水库溢洪道以下50米的上冶河。8月25日,酒店委托山东科泰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对外排水进行检测,水质达标。根据上述监测数据分析,该酒店的污水处理设施存在运行不稳定的问题。

  是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1.针对该酒店没完成项目环保验收的违法行为,县环保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罚款4万元;针对该酒店外排污水超标排放的行为,县环保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65元。并责令酒店立即停止超标排放污水。2.责令酒店委托环保处理公司对现有水处理系统进行调试,并开展水质检测,确认水质达标后排放。同时规范记录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74

  2675

  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办事处槲林前村,毕某某的粉皮加工厂,无手续,恶臭严重。向莱城区环保局反映多次,一直没有解决。目前白天停工,夜间偷生产。

  莱芜市

  大气、其他

  1.粉皮加工厂名为莱芜市传承红薯种植合作社,该厂无国土、规划、发改、环保等相关手续,属“散乱污”企业。2017年9月1日现场检查时,该厂淀粉生产项目未生产,切割机、粉碎机等主要生产设备已拆除,院内有3口铁锅、3个小型燃煤加热炉及两堆粉皮晾晒工具,近期生产过。在沉淀池内和厂区东北侧的土坑内发现存有淀粉废渣及废水,散发恶臭气味。厂区南侧有部分用土覆盖的淀粉渣,散发恶臭气味。2.2016年9月莱城区环保局确实接到反映该厂生产淀粉污染环境的信访案件,接案后莱城区环保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厂未生产,建有淀粉生产线1条,莱城区环保局依法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拆除生产设备,清理原料和产品,同时将相关情况函告高庄街道办事处。2016年12月,高庄街道办事处组织联合执法对其淀粉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

  是

  关停取缔

  目前,现存废水已送至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淀粉渣已全部清运至垃圾填埋场。铁锅及小型燃煤加热炉已拆除、清理。按“两断三清”完成关停取缔。

  

  75

  2676

  青岛即墨市北安街道办事处南林戈庄村村东郭某某以及杨某某经营塑料印刷,无环评手续,无废气处理设施,印刷污水乱排,油墨桶乱扔。辛庄三村工业园青岛锦卉祥包装有限公司的院内,赵某、张某某的两个工厂,经营纸张印刷、塑料印刷,异味很大,噪音扰民,污水直排农田,造成粮食减产。

  青岛市

  大气、水、噪声、其他

  1.信访人反映的郭某某实名国某某、杨某某均系南林戈庄村村民,在自家民房内经营包装袋加工点,未办理环评手续,无废气处理设施。生产过程会产生废气,不产生污水。两家加工点6月份已停产。2.经查,青岛锦卉祥包装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5月搬迁关闭。厂房租赁给赵某、张某某两人分别从事包装印刷加工,两处加工点均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及环保审批手续,均无废气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两处加工点无生产废水排放痕迹。两处加工点8月15日已停产,加工点下游50米路旁有农田,种有高粱、玉米等农作物,长势均与周边其他区域情况无异。因无污染防治设施,正常生产时会有异味和噪音产生,对周边环境会有一定的影响。

  是

  关停取缔

  1.8月31日北安街道办事处已将国某某及杨某某加工点设备贴封条查封,9月1日现场查看时,两处加工点均已停产。9月1日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两处加工点于9月3日前将设备、原料、产品全部清理。现已完成。2.9月1日北安街道办事处已下达整改通知,要求赵某、张某某于9月3日前将设备、原料、产品全部清理。现已完成。

  

  76

  2678

  8月18日反映“青岛平度市旧店镇苏格庄村张某某的养鸡场,粪便存在空气、水污染”的问题,镇政府现在挖了条沟填埋鸡粪,举报人担心产生更严重的污染,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青岛市

  土壤、其他

  1.该养鸡场全称叫青岛市九联养殖有限公司第三十五养殖场,位于苏格庄村正南距离村庄约2000米,该公司主要从事肉鸡养殖,有营业执照、环评审批手续。2.该企业按照环评批复要求配备了清粪机、干粪棚、沉淀池,每栋鸡舍均装有9小7大16个换气扇,鸡舍场内均采取防渗漏、防扬散、防雨淋的三防措施。3.从现场检查情况看,鸡粪清理不及时和运输过程中撒漏现象严重,由此产生的粪便恶臭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明显。经检测,边界周围臭气浓度超标。畜禽养殖粪便用于田间追肥属于畜牧部门认可的粪便综合利用方式,未添加其他成分,不会对土地造成污染。

  是

  责令改正

  1.由旧店镇政府监督该养殖场在9月15日前将现有临时贮存发酵池的粪便全部清理完毕,不再在此进行临时储存发酵。2.平度市畜牧部门对该养殖场下达了《养殖场(户)畜禽粪污处理及综合利用指导书》,9月20日前建设完成干粪棚,对粪便进行规范化储存,在干粪棚中堆积发酵后还田利用。3.平度市将按照8月21日办理报告的要求,责成青岛市九联养殖有限公司第三十五养殖场紧扣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整改,畜牧、环保等相关部门继续抓好监督指导,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在环保、畜牧部门验收合格前,不得重新进行养殖。定期向周边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做好周边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群众误解。

  

  77

  2679

  潍坊寿光市美林花园小区,东门内北侧第二排的别墅以及南侧第四排的别墅,私搭乱建,噪声、扬尘污染严重。

  潍坊市

  噪声、扬尘

  1.北侧第二排别墅户刚购买了该别墅,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主要是进行更换门窗、地面硬化等相关工作。在此过程中产生了部分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同时,在装修过程中产生了部分装修噪音。不存在私搭乱建等违法建设行为。2.南侧第四排的别墅户于去年购买该别墅一直未入住,因今年入夏以来雨水频繁,该别墅楼顶漏水严重,该业主决定更换房顶瓦片,同时对房屋进行装修。在未取得相关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对楼顶北侧阳台进行了加封。

  是

  责令改正

  1.明确北侧第二排别墅的业主装修时间为早上7:30至上午11:30,下午2:30至傍晚6:30;同时对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在未清理之前先将其用防尘雨布进行覆盖。2.对南侧第四排的别墅的业主明确了装修时间为早上7:30至上午11:30,下午2:30至傍晚6:30。不允许其继续加封北侧阳台。

  

  78

  2680

  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东程村,村南的山体被租赁给焦某某,建设违章建筑,破坏自然环境,要求拆除违建。山脚下的养猪场,南风天异味扰民。

  济南市

  大气、生态

  1.东程村村民焦某某2009年1月与东程村签订荒山承包合同,焦某某在所承包土地范围内建设钢结构房屋一处,该房屋无土地、规划、建设手续。2.经调查,养猪专业户杜某某于2016年12月租赁东程村张某闲置猪舍开始养猪,此猪场在适养区。现存栏300余头,场内有两个沼气池75立方米,一个污水贮存池114立方米,有干粪贮存场所95立方米。

  是

  责令改正

  1.9月3日17时,违章建筑主体已拆完,长清区归德街道、区国土分局、区城管执法局责令焦某某加快进度,9月5日已基本拆除完毕。2.9月3日11时,养殖户杜某某已按“三防”标准完成干粪贮存场所的改造提升,达到“防雨、防渗、防侧漏”标准,归德街道、区畜牧局责令杜某某及时清运干粪,加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异味。

  

  79

  2681

  威海市高新区滨州南街西文化小区18号楼下佳家味烧烤,油烟和噪声扰民。

  威海市

  油烟、噪声

  经查,该店具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且均在有效期内,其安装了油烟净化处理设施。经监测,该店油烟排放不超标。但其烧烤炉具在室外摆放,噪声超标。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其对烧烤炉具摆放室外问题于9月4日前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2.针对噪声超标问题,依据《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物防治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责令其在9月12日前完成整改,逾期不改正的依法处理。

  

  80

  2682

  烟台市开发区丹阳小区36号楼家常菜菜馆,没有任何手续,多是晚上经营,存在油烟和噪音污染。希望清除排烟管道和生产设备,彻底取缔。

  烟台市

  油烟、噪声

  信访反映的烟台开发区丹阳小区36号楼家常菜菜馆,位于丹阳小区36号楼15号车库,无营业手续。现场发现有餐桌4张,椅子8把,厨房内有灶台、抽油烟机、操作台等。2017年8月11日,对其无证经营活动,市场监管局与综合执法局联合检查并送达《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后,其已自行停业关闭。9月1日,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其存在经营活动。

  是

  关停取缔

  关于信访人要求消除排烟管道和生产设备问题,鉴于该业户已自行关闭,停止营业,目前只是生活排烟,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环保局现场检查认为可以保留排烟道,其他经营性设备已责令搬离。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经营活动,将依法严肃处理。

  

  81

  2683

  潍坊昌邑市石埠镇北村内的纺织厂,存在噪声污染和安全隐患,纺织品的棉絮造成大气污染。翟某某的杀猪场屠宰异味很大,废水乱排。

  潍坊市

  噪声、大气、水、其他

  1.昌邑市石埠镇北村内的纺织厂为昌邑市饮马镇石埠志洪纺织厂,主要以棉花为原料从事纺纱生产,无环评手续。生产过程中存在噪声和棉絮粉尘污染;厂区仓库内堆放若干原料及成品棉纱,存在安全隐患。2.反映的翟某某杀猪场为昌邑市晓峰食品有限公司,建有生猪屠宰生产线1条,无环评手续。生猪暂养及屠宰过程中均有异味及废水产生。未配套废水处理设施和异味收集、处理设施。废水收集到废水储存池内,用罐车运至周围林地浇灌苗木。

  是

  关停取缔、问责

  两家均属“散乱污”企业,石埠经济发展区管委会立即对其采取了断水、断电强制措施,并要求其清除相关设备、原料、产品,预计9月15日前将全部清理完毕,切实消除污染源。

  诫勉谈话2人

  82

  2684

  青岛市城阳区双元路空港工业园中的丛林产业园,企业的电镀废水偷排到地下,下雨阴天时空气中酸味很大。丛林产业园A区向北100米污水排污管附近有渗漏,希望当地环保部门在产业园内选取多个检测点,对地下水和土壤进行检测。从2009年开始多次向各级环保部门反映,未得到解决。

  青岛市

  大气、水、其他

  2017年3月,园区内青岛青绿电子有限公司曾因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被立案处罚。2017年7月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园区的企业废气进行了监测,未发现有废气超标的现象;市政管理部门对此处的污水管道进行了排查,未发现有渗漏的现象。城阳环保分局对丛林电镀工业园内的3个水井进行采样监测,各项重金属污染物指标均符合地下水三级标准。2017年7月之前,城阳环保分局及相关部门从未接到丛林电镀工业园污水排入地下、管网渗漏、以及污染地下水及土壤的投诉。

  是

  其他

  城阳环保分局加强对电镀工业园的管理,确保园内企业废气、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定期对污水管线进行巡查。

  

  83

  2686

  潍坊市临朐县东城开发区东四路,九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存在异味、粉尘污染,含酸废水直排。

  潍坊市

  大气、水

  潍坊九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铝型材喷涂项目,环保手续齐全,配套了相关污染防治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酸性废水,废水经中和沉淀达标后进入污水管网,废水排放口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设施,24小时监控。喷涂生产过程中产生异味和粉尘,经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处理后由15米烟筒排放。经监测,颗粒物、非甲烷总烃、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均达标。但喷涂生产过程中存在收集不彻底、跑冒滴漏现象。

  是

  责令改正

  对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改造,加强对喷涂环节的管理,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84

  2687

  青岛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青岛润兴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污水排放不达标;通济街道办事处青岛恒祥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青岛福润祥包装彩印有限公司、青岛大鲁包装有限公司、青岛宏发包装彩印有限公司、青岛永源包装印刷制品有限公司、青岛安顺达包装厂、青岛鑫华昌包装印刷有限公司、青岛惠盟塑料有限公司,北安街道办事处青岛颖利达包装印刷有限公司、青岛景弘包装有限公司,段泊岚镇青岛瑞纳恒业包装有限公司、青岛大宇包装有限公司、青岛新旺洲包装有限公司,环秀街道办事处青岛兴源染织有限公司,即墨市泰山三路青岛奥华包装有限公司,废气偷排或不达标排放,固废焚烧或堆积,无有效处理设施。即墨市北安街道办事处惠通化工厂稀料分装没有环评手续。

  青岛市

  大气、固废、其他

  1.经查,青岛润兴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水洗废水经设施处理后循环利用,不外排。此投诉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第八批受理编号817-101号、十三批受理编号1622号为同一案件,因酸雾废气处理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和三车间未经审批擅自新建金属热镀锌加工生产线问题,企业被依法罚款34.4万元,相关负责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并已于8月20日被责令停产整治。2.经查,青岛福润祥包装彩印有限公司、青岛大鲁包装有限公司、青岛润兴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青岛兴源染织有限公司4家企业有环评手续,其余13家企业无环评手续。3.经查,青岛即墨市环秀办事处青岛兴源染织有限公司因生物质锅炉炉条损坏已于8月29日停产。该公司生物质锅炉产生的废气采用多管加水浴除尘装置,烟气经设施处理后经30米烟囱排放,根据2017年7月监测显示,该公司锅炉二氧化硫浓度、氮氧化物浓度均符合《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烟气黑度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公司原料、染料、助剂等外包装材料均采取遮雨分类集中存放,由供货单位定期回收,处理后再利用。该公司固体废物储存场所规范,标示清晰。4.经查,即墨市惠通化工厂无环保手续,即墨市环保局于2017年5月份,依法对其处以罚款并要求依法完善环保手续。5月24日该公司委托山东省环评监测有限公司对其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监测数据表明,项目厂界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浓度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要求。

  是

  责令改正

  1.要求即墨市环保局和通济街道、北安街道、潮海街道、段泊岚镇对青岛恒祥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青岛宏发包装彩印有限公司、青岛永源包装印刷制品有限公司、青岛安顺达包装厂、青岛鑫华昌包装印刷有限公司、青岛惠盟塑料有限公司,青岛颖利达包装印刷有限公司、青岛景弘包装有限公司,青岛瑞纳恒业包装有限公司、青岛大宇包装有限公司、青岛新旺洲包装有限公司、青岛奥华包装有限公司、即墨市惠通化工厂13家企业尽快办理环保手续,在环保手续完善以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2.要求即墨市环保局和通济街道、北安街道、潮海街道、段泊岚镇进一步加大对13家企业的监管力度,在取得环保手续之前确保停产到位,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3.要求17家企业在正常运营过程中,加强监管力度,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达标排放,不发生扰民现象。

  

  85

  2688

  临沂市沂水县沙沟镇西坪村南韩某某等8家养殖户,废水直排沭河源头,恶臭严重。要求取缔关停。

  临沂市

  大气、水

  1.西坪村位于沙沟镇东北方向,群众反映的村南韩某某等8家养殖户中,有1户肉鸡养殖场,7户肉鸭养殖专业户。分别是:(1)韩某力肉鸡养殖场,2009年建设养殖棚8个,现存栏肉鸡24万只,建设800立方米沉淀池1个;(2)石兰某养殖专业户,2005年建设养殖棚1个,现存栏肉鸭5000只,建设5立方米的沉淀池1个;(3)朱某高养殖专业户,于2017年租赁石某某养殖棚1个,现存栏肉鸭6000只,建设20立方米的沉淀池1个;(4)石松某养殖专业户,2008年建设养殖棚1个,现已全部出栏,建设70立方米的沉淀池1个;(5)石某山养殖专业户,2005年建设养殖棚1个,现存栏肉鸭6000只,建设50立方米的沉淀池1个;(6)石某竹养殖专业户,2008年建设养殖棚1个,现已全部出栏,建设8立方米的沉淀池1个;(7)刘某星养殖专业户,2009年建设养殖棚1个,现存栏肉鸭7000只,建设70立方米的沉淀池1个;(8)石某刚养殖专业户,2008年建设养殖棚1个,自2016年4月已停养,建设15立方米的沉淀池1个。上述8家养殖场(户)位于限养区。2.以上8家养殖场(户)距张马河(沭河支流)200米以上,粪污均排放至沉淀池,未发现直排现象。山东元通检测有限公司对张马河下游水质情况进行了抽样检测,指标为:pH7.34、COD为14mg/L、氨氮为0.101mg/L,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Ⅰ类水质标准。3.西坪村南8家养殖场(户)养殖区域周围存在异味。2017年5月6日,沙沟镇党委政府与上述养殖场(户)下发了《关于禁养区停止养殖,控养区、适养区改造提升的通知》和《畜禽养殖告知书》要求彻底清理养殖棚周围卫生,粪便暂存场及时清理;5月18日,县畜牧局沙沟畜牧兽医工作站对上述养殖场(户)下发了《沂水县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指导单》,要求对养殖棚内喷洒生物菌除臭剂,沉淀池内投放生物菌除臭剂。以上8家养殖场(户)粪污已清除,改善环境卫生。

  是

  停产整治

  9月1日,沙沟镇党委政府对8家养殖户下达《整改通知书》。目前,3家养殖户(石松某、石某竹、石某刚)停养整改,其余5家养殖场(户)9月21日前清栏改造,改造提升不达标的禁止养殖。

  

  86

  2689

  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山外岩村,李某某、颜某认、颜某远、颜某早、吕某某、颜某级六家的养殖场,有恶臭,污水直排水沟。向环保部门反映多次,但是一直没有解决。

  临沂市

  大气、水

  1.郯城县红花镇山外岩村共有6家养殖户,全部处于禁养区。其中停养1家,在养5家。在养户畜禽粪尿和污水没有及时清理,无恶臭防治措施,养殖场周边有异味。没有发现污水直排水沟现象。2.经查阅2016年以来信访台账,郯城县环保局没有接到有关举报。

  是

  关停取缔

  郯城县红花镇政府已制定治理方案,目前已清除了6家养殖户(其中1家已于2016年4月份停养)的粪场和污水;9月10日前,3家养猪户关闭清场;10月25日前,2家养鸡户清场搬迁。

  

  87

  2690

  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北沂堂村,东北角的废铁回收站,虽然被取缔,但是约30亩土地被铁锈和废机油污染,现在无法耕种。多次向国土部门反映,一直没有解决。

  临沂市

  土壤、其他

  1.该信访件与8月24日转办单(受理编号1511)为同一地块引起的信访案件。该地块位于沂堂镇北沂堂村,共26.8亩,系朱某租用,2017年6月因从事废铁回收,2017年8月27日被取缔。现存有部分废铁,压占地面约350平方米,地面未发现废机油污染痕迹,只有少许铁锈。罗庄环保分局委托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现场提取土壤样品4份进行化验分析,土壤矿物油含量最大值为214mg/kg,符合《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评价技术规定》(环发[2008]39号)要求。2.2017年6月,朱某在该地块从事废铁回收,6月21日,举报人通过“12336”热线电话举报朱某废铁占地问题后,临沂市国土局、罗庄国土分局、沂堂镇联合到现场对举报人反映问题进行处理,对朱某废铁回收行为进行了查处,责令朱某拆除生产设备,限15天内清理所有废铁。朱某拆除了部分生产设备,陆续对废铁进行清理,由于朱某清理缓慢,沂堂镇国土所多次口头督促朱某加快清理进度,8月27日,罗庄国土分局会同沂堂镇、罗庄环保分局清理了全部生产设备。

  是

  责令改正

  责成沂堂镇恢复该地块耕种条件。

  

  88

  2692

  青岛即墨市鳌山卫街道新桥村,姚家山被非法开采,噪音扰民,破坏生态,污染环境。检查时停业,检查过后继续开采。

  青岛市

  生态、噪声

  即墨市鳌山卫街道新桥村村南的姚家山,大集体时期开始有村民陆续上山采石,到90年代曾出现大量开采行为,2007年被原鳌山卫镇政府取缔关停后,遗留下现在的采石场,但仍有村民自采自用现象。2016年被鳌山卫街道彻底禁止后,现在已无开采行为。经现场调查,进出该采石场的山路狭窄不平,不具备大型车辆通行条件;采石场现场无采石设备和人员,无近期采石痕迹。该采石场附近一居民孙某某,经常驾驶自家装载机为他人装卸货物,平日将装载机停放于姚家山住所附近,噪音为其开装载机上山下山时产生。

  是

  责令改正

  1.9月2日鳌山卫街道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孙某某从9月2日起不得再将装载机放在山上,在山下找一处稳妥处进行停放,杜绝噪音扰民。2.9月2日在姚家山采石场出入口设置隔离墩,防止车辆出入。3.加强对姚家山采石场的日常巡查监管,坚决杜绝开采行为。

  

  89

  2693

  潍坊青州市益都街道办事处办公楼后大棚属于违章建筑,出租给无名灌液化气的小作坊,异味很大,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向青州市长热线、国土局、环保局反映多次,一直没有解决。要求取缔并拆除违建。

  潍坊市

  大气、其他

  1.反映的是北河东村民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养鸡棚,共有3排(违章建筑)。2010年,最北侧一排的养殖棚改建成彩钢顶结构,建成后未进行养殖。前几年南侧一排靠近路边的两间租赁用于液化气炉具维修和液化气倒灌。2015年10月,青州市国土局认定其违法占地并下达了处罚通知,2016年该处土地性质变更为建设用地。2016年益都街道已对其液化气倒灌进行了清理,只允许从事炉具维修。2017年7月下旬,该棚出租准备从事机械加工,益都街道发现后已责令其停业并清理。现场检查未发现有液化气倒灌的情况,也无刺鼻气味,原机械加工项目已经清理完毕。2.经查,青州市市长热线、环保局近几年未收到相关举报或投诉。

  是

  关停取缔

  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违法建筑进行清理取缔。

  

  90

  2694

  潍坊市峡山区岞山镇明美环卫公司,垃圾不正常处理,随意填埋,部分倾倒在峡山湖,污染地下水。

  潍坊市

  垃圾、水

  1.潍坊市峡山区明美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是峡山区负责“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村内托管范围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和保洁,日产生垃圾量约90—100吨,垃圾收集后,经峡山区固体废弃物流转中心进行压缩,运至滨海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峡山区固体废弃物流转中心对垃圾压缩及运输量均有记录,滨海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峡山区入厂生活垃圾也有登记,未发现垃圾随意填埋现象。2.峡山湖(峡山水库)是潍坊市的重要水源地,近年来建成围网70公里,对峡山水库实行全封闭管理,投资860万元,在水库沿线安装了84个高清摄像头,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环湖秩序执法大队24小时监管巡逻,未发现向峡山湖倾倒垃圾、污染地下水的现象。

  否

  

  

  

  91

  2695

  济南市槐荫区经四路661号东方新天地小区,1号楼下鑫海鑫饺子,无油烟管道,油烟、污水排到雨水管网,导致经常淤堵,且液化气罐存在安全隐患。

  济南市

  油烟、水、其他

  鑫海鑫饺子店位于商住综合楼一楼,自改烟道不与居民烟道相通,接入小区内雨水管网,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在该饭店发现存有50公斤煤气罐3个、12.5公斤煤气罐1个,存在安全隐患。

  是

  责令改正

  1.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槐荫区城管执法局责令该经营业户停止经营,并于2017年8月31日对其自改烟道进行了拆除。2017年9月2日,该业户已转变经营类型,从事商品零售等不产生油烟的经营项目。2.槐荫区政府责成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协调小区物业,对周边下水井等进行了清理。饭店经营者已联系鲁腾液化气公司将存放的4个液化气罐收回。3.槐荫区城管执法局、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和管理力度,坚决杜绝问题回潮。

  

  92

  2696

  滨州市博兴县开发区兴博二路冠宇新材料院内的无名石子厂,白天停产,夜间偷干。存在噪音、粉尘污染,污水直排水沟。反映多次,一直没有解决。

  滨州市

  大气、噪声、水

  举报反映的无名石子厂是一家砂石料加工企业。该砂石料加工企业2017年6月建成投产,未取得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属于“散乱污”企业。8月13日起该企业开始拆除生产设施后,已不具备生产条件,但由于近期天气原因拆除进度较慢,未能全部拆除完成。9月1日,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正对砂石料加工车间进行彻底拆除。

  是

  关停取缔

  截至9月2日,车间已拆除。

  

  93

  2698

  烟台莱州市城港路李家村,尹某的养猪场距离居民区很近,有恶臭,要求整改。

  烟台市

  大气

  反映的养猪场位于城港路街道李家村东南,负责人尹某某,现存栏生猪92头,未达到规模化养殖场标准。该养猪场距离村庄直线距离约50米,不属于禁养区,虽建有85立方米的粪污沉淀池及粪污沟,但未完全封闭,场区及周边区域有明显异味。

  是

  责令改正

  1.执法组责令养殖场对沉淀池顶盖完全封闭;对粪污沟改为全封闭暗沟,做到雨污分离;市畜牧局指导养殖场建设50立方米沼气池。截至目前,所有设施已整改建设完成。2.养殖户与城港路街道办事处签订《承诺书》,沉淀池完全封闭、沼气池建成投用前,保持粪便“日产日清”,运送到指定农田,加盖覆膜并进行土培处理。截至9月2日下午,粪便封闭存储设施已建成完工。3.责令养殖场购置消毒除臭药剂和除臭菌苗,每天2—3次对养殖区及周围全覆盖除臭灭菌消毒。同时,对养殖场周边的垃圾进行清理清除,保持环境干净清洁。

  

  94

  2699

  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239号爱琴海和文园花园中间的马路,某住户圈地养狗,夜间噪声扰民。向12345反映多次,一直没有解决。

  青岛市

  噪声

  1.9月1日经现场调查核实,爱琴海小区与文园花园小区中间有一条规划路未硬化,石老人社区村民曲某某在此圈养了4只家犬。2.自2017年6月初至7月底,12345公开电话共接到关于该问题的投诉6次,崂山公安分局均进行了现场调查,多次告知并要求饲养人遵守《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减小噪音,避免扰民,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反馈。

  是

  责令改正

  经现场同曲某某沟通,同意将现场圈养的4只狗拉走,并承诺不在此地继续圈养。区城管执法局协助该村民已于9月2日上午将4只狗拉走。同时将加大巡查力度,杜绝该问题再次发生。

  

  95

  2701

  临沂市开发区施可丰化肥厂在联邦路与柳工路交会处路东100米处,露天堆放大量磷石膏,下雨时磷石膏被冲到水沟,举报人养殖的鸭子喝了水沟水后,死亡2000只左右。

  临沂市

  固废、其他

  1.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可丰化工”)100万吨/年高氮复合肥项目(二期),主要产品为20%磷酸,固废为磷石膏(主要成分为二水硫酸钙),可外卖进行综合利用。施可丰化工与临沂广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安建材”,位于临沂市罗庄区)签订了磷石膏销售协议。自2016年11月起,罗庄区十里堡村民孙某某使用广安建材印制的磷石膏专用出门证,从施可丰化工运出磷石膏存放于杨湖村村民李某某的院子,该院土地性质为拆迁复耕土地。2017年7月20日,经济区环保分局巡查发现时,该院落存放磷石膏量约1000吨,高度约3米,占地约2919平米,露天堆放,没有覆盖物,存在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渗漏行为。8月10日,该处磷石膏清理完毕,转运至施可丰化工磷石膏堆场内存放。2.举报人养殖场位于磷石膏北侧约140米,处于开发区水文走向上游,养殖场附近有一水沟,水量较小,水深不足10cm,对水沟畜禽饮用水主要指标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毒理学指标氟化物1.39mg/L、硝酸盐5.62 mg/L,氰化物、总砷、总汞、铅、铬和镉均低于检出限值,符合《NY 5027-2008无公害食品畜禽饮用水水质》标准。举报人的养鸭场原为两个蔬菜大棚,由细钢管和塑料薄膜搭建,棚内未见独立的育雏间,棚顶无保温、通风设施,不利于养鸭时保温和通风换气。举报人在养殖期间,未记录养殖日志,未注射过疫苗,鸭子出现死亡时也未请兽医进行现场诊断,现场未发现活鸭及死鸭尸体,官方兽医无法鉴定具体死因。开发区环保分局和农林畜牧机械局此前均未接到过举报人关于2000只鸭子死亡的信访投诉。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在第十四批(受理编号1631号)案件中对拉运磷石膏孙某某做出以下处罚:1.立即改正违法行为。2.罚款人民币1万元整。

  

  96

  2702

  济南市槐荫区纬十二路九号路劲御景城小区内的河道发臭,异味很大;小区正北公交公司的加气站,属于违建,没有环评手续,存在大气污染,噪声扰民。向12345反映,问题没有解决。要求依法取缔。

  济南市

  大气、水、噪声、其他

  1.现场调查时,南大槐树沟路劲御景城河段内流淌的为清水,没有发现河道水体发臭、异味现象。自2008年以来,济南市对南大槐树沟实施了三期综合整治,对沿线污水进行了截污纳管,将纬十二路人防地下水引入南大槐树沟改善河道环境,实现了河道内清水长流。经前期排查,发现下游纬十二路污水干管及济齐路污水管道有淤堵,以致流水不畅,且下游水质净化二厂在降雨期间水位较高,导致御景城社区内管线冒溢。2.小区正北公交公司的加气站为山东顺鼎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所建,土地所有权人为济南市燃料集团总公司一公司,该加气站项目于2016年3月开始建设,已经安装3台加气机,6把加气枪,液压撬体一台,主要为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新能源燃气公交车供应天然气。目前项目正在建设,没有投产,未办理环评手续。经调阅12345热线,未接到反映该问题的举报件。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小清河流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济政办字[2017]25号)要求,济南市将尽快启动水质净化二厂扩建工程,提高污水处理能力。该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工程前期手续和征地拆迁工作,根据计划将于2018年6月投产使用,届时污水冒溢问题将得到根治。槐荫区政府将加强与市城乡水务局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对下游管线进行清淤,确保管线畅通。2.槐荫区环保局于2017年9月1日对山东顺鼎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同时针对其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拟处罚1.752万元。

  

  97

  2703

  济南市天桥区大明湖西南门旁鲁菜水饺馆,没有相关手续,经营环境差,油烟扰民。

  济南市

  油烟、其他

  1.该水饺馆存在法律纠纷,工商营业执照无法办理。2.2017年8月18日,因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记录不规范,天桥区食药监局对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济天食药监[2017]0001125号)。8月19日,因未能有效防治油烟,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对其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济天城执限改字[2017]第011027号),责令其停业整改。该店已停业至今。

  是

  其他

  2017年7月10日,因法律纠纷,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判决该店将房屋拆除,恢复原状。下一步,制锦市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对该水饺馆监督,在其完成整改、符合营业条件前,不允许其营业。

  

  98

  2706

  聊城市高唐县赵寨子镇政府大门向北50米路西水产调料店,家禽屠宰异味很大,粪便堆放在路边,屠宰鸭鹅时使用黑色黄香,气味刺鼻。

  聊城市

  大气

  经调查,举报人所反映的水产调料店为高唐县赵寨子镇老王鲜鸡活鱼店,是一家个体工商户,位于赵寨子镇政府大门向北50米路西,有门头房一间,后面有仓储间一间,面积55平方米。主要从事各种调味品的买卖及家禽的宰杀。现场调查时,该店有鱼池一个,鸡笼四个,地面有少量积水、部分鸡毛,当时现场未发现宰杀行为(周围有宰杀痕迹)和堆积的家禽粪便,也未发现有黄香的气味。通过询问水产店负责人得知,该店原来在宰鹅时曾使用过食用松香。调查人员当场责令该水产调料店对有关设备进行清理,对墙面进行除垢,对地面积水进行冲洗,采取简易消毒措施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因该店位于居民聚集区,不适宜从事家禽宰杀,调查人员要求该店停止家禽宰杀行为,清理宰杀设备。9月1日18点,该水产调料店已送走未宰杀家禽,将门外屠宰设备、水池、垃圾等清理干净。

  是

  责令改正

  该水产调料店已清理完毕所有家禽,将门外屠宰设备、水池、垃圾等清理干净。

  

  99

  2707

  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东丁社区门口的垃圾中转站异味很大,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要求垃圾中转站搬迁。

  枣庄市

  大气

  该垃圾中转站是2009年9月东丁社区整体搬迁时建设的生活基础设施,没有环评文件。由于该垃圾中转站位于建成区内,服务周边8个村居、社区,12000余户,44911人,当时受土地制约,没有符合规划要求的选址,经论证,建在了交叉路口。现场检查时存在着异味。

  是

  责令改正

  1.对垃圾运输过程加强管理,对车辆做了防滴漏措施。2.对餐饮垃圾废水进行了全部抽运和整改。3.对转运设备每天喷洒防臭剂及84消毒液。4.对垃圾转运站12个门窗进行密封,减少异味和对环境影响。5.环卫所已安排专人对德马物业有限公司加强监督管理。

  

  100

  2708

  青岛市城阳区空港工业园内家佳挤塑板保温材料厂,排放废气异味很大,存在粉尘污染。平时有检查时就停产,现在厂内偷生产。

  青岛市

  大气、其他

  经查,该企业于2014年已不在注册登记地址生产,其原注册登记地址目前有一家服装加工企业,名称为青岛展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对投诉人反映的城阳区空港工业园进一步全面排查,该工业园区内亦无该企业。

  否

  

  

  

  101

  2709

  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刘店子村李氏孕婴店,院后的燃煤锅炉未拆除,存在大气污染;王疃村王某奇露天无证经营煤炭,存在粉尘污染;王十二湖村王某表从事煤炭销售,存在粉尘污染。

  临沂市

  大气、其他

  1.李氏孕婴店提供婴儿洗浴服务,其热水源由一座微型燃煤热水炉供应。2017年8月17日,该店已自行将燃煤炉拆除,新上燃气热水炉一套,已于今年8月19日完成安装,待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2.王疃村从事煤炭销售的业主为王某奇,无工商注册登记,已于2016年12月被清理取缔。2017年6月,王某奇私自从山西购置了20吨左右的散煤,用塑料篷布遮挡后存放于院内,待冬季进行销售。3.王十二湖村从事煤炭销售的业主为王某表,有工商注册登记,已通过节能部门验收备案。该户建有全密闭式钢结构大棚,配备移动式喷淋设施和沉淀池,规范操作,不存在粉尘污染。

  是

  关停取缔

  2017年9月1日,八湖镇政府对王疃村王某奇散煤经营点予以关停取缔,并对散煤进行了全面清理。

  

  102

  813-193

  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6777号天泰金域国际花园12号楼下不具备餐饮功能的“社区文化活动站”,用于经营餐饮业,油烟扰民严重,已向相关部门反映多次,至今未解决。

  济南市

  油烟

  1.经查,该处餐饮为小区食堂,该食堂所经营饮食为配送式售卖,不在食堂内部进行加工,12号楼下不产生油烟。该食堂不属于“社区文化活动站”服务内容,经营行为属于擅自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经市场监管局调查核实,该食堂证照齐全,工作人员健康证齐全有效。2.对于来信人所反映“已向相关部门反映多次”问题,经查,高新区热线办未收到关于天泰金域花园12号楼下油烟扰民问题的投诉。

  是

  责令改正

  2017年9月1日,高新区城管局已对该食堂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第20076号),并下达《调查(询问)通知书》(济城执高新区查询字[2017]第20072号),并在七日内,恢复原有社区文化服务功能,食堂已于9月1日停业,并退还顾客之前在此办理的储值卡余额,9月2日开始搬离。食堂全部经营设施已于9月6日清理完毕,高新区联合执法小组责令物业于9月9日前恢复原有社区文化服务功能。

  

  103

  830-260

  举报临沂市沂水县环保局在车辆尾气检测及车辆检测线执法中,数据造假、徇私舞弊。

  临沂市

  其他

  沂水县共有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8家,监测数据上传市环保局监控平台。2016年11月30日,机动车排放检验监管工作职责转交各县区,要求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监督检查。2017年6月13日,市环保局对汇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沂水县机动车排放检测站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检测站存在干扰环境检测系统采样,致使监测数据失真问题,并当场反馈沂水县环保局。6月14日,沂水县环保局对该检测站进行了立案调查。查实其自2017年6月12日至6月13日,采用更换1号、2号分析仪采气管线的方式,使用单位自有车辆代替其他未通过检测的车辆进行机动车尾气检测,并出具虚假检测报告9份,沂水县环保局对其采取了停检措施。7月25日,沂水县环保局对该检测站作出没收违法所得900元、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依法移交县公安机关。2017年8月23日,沂水县环保局接到“12345”办理通知单,有群众反映汇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沂水县机动车检测站仍未停业。沂水县环保局立即进行现场检查,查实临沂汇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沂水县机动车检测站(环保检测线),前期被责令停检后,仍处于断网停检状态;由交警部门监管的安检线正常营业,主要开展挂车、新车挂牌安检业务,该业务不需通过环检。环保局对该投诉举报调查情况进行了回复。2017年3月8日沂水县环保局安装了与市环保局联网的机动车排气检测监管平台,专门安排专人负责监管平台的管理,对机动车环保检测报告进行抽查,同时,沂水县环保局对8家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对机动车环保检验现场和检测报告进行了全面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其他数据造假行为。2017年9月1日-2日,县环保局对8家机动车排放机构进行全面检查,未发现数据造假行为。县督察问效组对机动车环保检测线监管工作进行了调查,未发现沂水县环保局徇私舞弊问题。

  否

  

  

  

  104

  830-263

  淄博市临淄区:1.石鼓生活区西门南侧的几家酒店,油烟、噪声扰民。反映多次,至今未解决。2.临淄区某些住户在供暖管线上安装换热器,使供热与生活用水串混,严重污染生活用水。

  淄博市

  油烟、噪声、水

  1.该区域共有餐饮店12家,其中2家由于自身经营原因已停业,其余10家均证照齐全。9家炒菜类餐饮单位中,3家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经检测符合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2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3家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并进行了检测,未出检测结果;1家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由于房顶材料不符合消防标准和要求,需在更换房顶材料后,重新进行油烟检测。其中有3家饭店的油烟净化器安装位置较低,造成噪音扰民问题。今年,临淄区共接到3件关于此处油烟、噪音扰民的投诉件,均按程序进行了交办处理,其中2件回复满意,1件回复时多次联系不到投诉人。2.临淄城区集中供热约10万户,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确有部分居民存在加装换热器的行为,但因未到供暖季,无法核实是否存在污染生活用水的现象。

  是

  责令改正

  1.督促2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单位立即安装并进行检测。2.对已经采样进行油烟检测的3家餐饮单位,若检测结果排放超标,将责令立即整改,直至达标排放。3.将安装过低的油烟净化设备全部重新安装到楼顶,现已整改完毕。4.临淄区住建局组织在供暖季进行排查,对安装的换热器进行评估,对存在造成供热与生活用水串混风险的换热器进行整改。

  

  105

  830-266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取缔的一批化工原料存储企业所剩余的大量残液、废渣被镇政府非法用土掩埋在陈家村旧址,污染环境。

  淄博市

  固废

  按照临淄区化工企业“打非治违”工作安排,凤凰镇取缔了一批化工储存企业,拆除后的废料,凤凰镇与光大环保危废处置(淄博)有限公司签订危险废物委托处置合同并开始处置,目前已处置74.82吨,预计10月上旬可将所有取缔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处置完毕。接反映,经现场勘查,发现个别不法分子依托陈家村旧址,倾倒建筑垃圾和少量岩棉等废渣,这些岩棉废渣是取缔储罐企业过程中产生的。经检测,不属于危险废物。

  是

  责令改正

  1.进一步完善环保网格化监管制度,在陈家村旧址设立环保监督员,确保监管到位。2.加强拆除后企业的废料管理,建立台账,定期交给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进行妥善处置。3.为了加强管理,完全杜绝环境安全隐患,岩棉等废渣已由光大环保危废处置(淄博)有限公司处理完毕,现场建筑垃圾已由凤凰镇政府清运完毕。不存在镇政府非法用土掩埋问题。

  

  106

  830-267

  淄博市临淄区夏庄西夏村小化工企业藏匿在农家院里,夜间生产,直排废水,污染环境。

  淄博市

  水

  东夏村、西夏村均已完成旧村改造整体搬迁,旧村院落大部分已拆除,未拆除的东夏村有67户、西夏村有23户,均为村民自住或租住。临淄区对90个院落逐个进行调查走访,未发现居民从事化工生产的情况。

  否

  

  

  

  107

  830-268

  淄博市辛店发电厂直排烟雾粉尘,污染环境。

  淄博市

  大气

  淄博市辛店发电厂实际为华能辛店发电有限公司,该企业现有两台330MW燃煤机组,均配套建设了双室四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和石灰石湿法脱硫系统,2015年7月30日和12月3日分别完成两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经调阅2017年6月至8月的在线监控,各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低于超低排放标准。现场检查时各项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直排烟雾粉尘的情况;但该企业在煤炭装卸和运输过程中仍存在道路扬尘和煤尘污染问题,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是

  责令改正

  1.加强企业管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2.加强对企业煤炭运输道路的洒水降尘保洁力度,最大限度减少装卸及道路扬尘污染。3.责令临淄环保分局加强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类别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08

  830-269

  淄博市辛店镇孙家村村南垃圾场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污染环境。

  淄博市

  大气

  孙家村原有一处塑料废品收购点,但已在2016年取缔,并进行了彻底清理。临淄区现场核查,无异味,孙家村周边无其他垃圾场和废品收购点。

  否

  

  

  

  109

  830-270

  淄博市沂源县南麻街道畜牧局家属院院内化粪池多年未清理,排放刺鼻异味气体,院内多处垃圾堆存在安全隐患。

  淄博市

  大气、垃圾

  1.沂源县畜牧局家属院院内化粪池1992年建成,20多年从未清理,异物堆积造成了堵塞,粪污溢出。对此,南麻街道与沂源县畜牧局曾对污水沟和化粪池采取了化粪池全面清淤、管道修缮疏通等措施。为了方便化粪池清淤和下水道疏通,污水沟盖板没有密封,并留有一处雨水进口,夏天有轻微异味。2.该院内垃圾堆为家属院居民堆放的柴堆。县畜牧局已经做通群众工作,进行了清理。

  是

  责令改正

  1.立即组织人员对污水沟盖板进行了密封处理,对雨水进口进行了改进。目前,已整改完毕。2.对排污通道定期巡查,及时疏通堵塞,确保畅通,定期抽取化粪池积液,确保运转正常。

  

  110

  830-271

  淄博市乙烯路、北青路路口很多臭水沟,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污染环境。

  淄博市

  大气

  乙烯路与北青路路口东南侧,因华能辛店电厂供水管线有轻微泄露,造成沟内废水长期淤积产生臭味。由于沟内废水长期淤积,产生异味。临淄区已要求华能辛店电厂配套专用管线接入临淄齐城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配套工程已进入招标程序。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华能辛店电厂加快配套管线建设进度,确保5个月内建成投用。2.责令华能辛店电厂对现有沟内积水全部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3.责令华能辛店电厂采取应急措施,建设临时污水收集池,将华能辛店电厂生活区内生活污水收集后及时清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4.责令临淄环保分局督促华能辛店电厂落实整改措施,按期完成整改。

  

  111

  830-272

  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金欣矿业有限公司对面大型停车场院内存放大量沙土、石粉,排放大量粉尘,污染环境。

  临沂市

  大气

  沂南县青驼镇金欣矿业有限公司对面大型停车场,业主为王某某。院内存有河沙约300方、石子及石粉约170方,是曾某某2017年8月26日从兰山转移过来临时存放,未采取密闭、遮盖等措施,存在扬尘污染。

  是

  责令改正

  停车场内河沙、石子及石粉已于9月2日清理完毕。

  

  112

  830-273

  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响泉村河道上游违建别墅向河道直排污水;响泉村写生基地向公路两侧沟里直排污水;响泉村建筑垃圾全部倾倒在川山饭店门前沟内,污染水源。

  淄博市

  水、垃圾、大气

  1.淄博市淄川区峨庄响泉大峡谷乡村旅游合作社在太河镇响泉村河岸南边建设9个休闲小木屋,其中6个建成使用,3个正在建设。每个小木屋只能住宿,不能餐饮、娱乐,是临时性构筑物,已经备案,但不属于别墅。每间木屋下面修建了密闭式污水处理池,定期集中清运,不存在向河道直排污水情况。2.响泉村写生基地为响泉村民刘某某开设,写生基地外面修建污水收集池,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流入污水池内,定期集中清运,不存在向公路两侧直排污水情况。3.川山饭店门前沟内确实存在80立方建筑垃圾。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太河镇立即彻底清理川山饭店门前沟内垃圾,并设置围挡和警示牌。2.责令响泉村村委会加强村居环境管理,教育引导村民定点倾倒垃圾。

  

  113

  830-274

  淄博市鑫泰石化直排污水;淄博蓝帆化工由暗管直排污水,污染环境。

  淄博市

  水

  1.淄博鑫泰石化有限公司位于临淄区凤凰石油化工产业集中区,生产废水、设备及地面冲洗水、初期雨水和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后,经管道排入齐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未发现由暗管直排污水,污染环境的情况。2.山东蓝帆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淄博市齐鲁化学工业区内,生产厂区实现雨污分流,污水管网使用地上管网或明沟。所产废水主要为工艺废水、地面冲洗水、初期雨水、生活污水等,进入齐鲁石化供排水厂,未发现由暗管直排污水,污染环境的情况。

  否

  

  

  

  114

  830-275

  淄博市太河镇(淄河片、峨庄片区)违建饭店,生产生活用水、油烟、垃圾直排;峨庄片区非法种植黄烟使用农药化肥,产生白色垃圾,污染水源。

  淄博市

  水、油烟、垃圾

  1.太河镇淄河片区、峨庄片区共有90户农家乐饭店,个别农家乐确实存在油烟和生活用水污染问题。8月21日,太河镇对农家乐饭店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建设防渗污水处理池或化粪池,区环卫公司集中收集清运。太河镇已全面实施了环卫市场化运作,垃圾定期收集、定期清运,不存在垃圾直排问题。2.太河镇峨庄片区黄烟种植由山东淄博烟草有限公司淄川分公司统一安排计划,符合《关于印发淄博市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不存在非法种植黄烟问题。农药采购和销售由淄川分公司统一管理提供。黄烟所用地膜由烟草公司统一供应,废旧地膜实行农户回收,不存在白色污染问题。且太河镇峨庄片区黄烟种植区距离太河水库15公里以上,对太河水源无影响。

  是

  停产整治、责令改正

  1.要求农家乐饭店立即停业整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于已建有化粪池的,实行管网改造,把污水连接到化粪池;对于没有化粪池的,新建化粪池,同时把污水通过管网排入化粪池。由区环卫公司定期进行统一收集、清运。2.责令太河镇加强监管,建立台账,完成整改验收后,方可营业。责令涉及整改的农家乐饭店积极配合,按照要求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期间私自营业的,立即关停。

  

  115

  830-276

  淄博市张店区环翠路绿杉园北门东西路上占道摆摊经营,垃圾满地,垃圾车夜间清理垃圾噪音扰民。

  淄博市

  噪声、垃圾

  1.该路两侧为沿街商铺,存在占道经营、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2.该路段垃圾清运由洁宇垃圾清运公司负责,清运时间。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沿街店铺规范经营,杜绝占道摆放现象。已于当日全部整改到位。2.责成洁宇垃圾清运公司及时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减少噪音对周边居民影响。

  

  116

  830-277

  淄博市博山区叠羊路交通噪声扰民。

  淄博市

  噪声

  群众反映的博山区叠羊路东西向属城区主要干道,交通流量较大,同时是主干道分流的主要途径之一。经交警大队调查以及走访沿街群众核实,存在个别摩托车行驶夜间噪音过大,该路段没有货车通行,多数为小型汽车及摩托车,特别是由东向西行驶车辆,因受地理条件限制,上坡时必须加大马力,是造成交通噪音的主要原因。

  是

  责令改正

  1.博山区交警大队在叠羊路安装禁止鸣喇叭标志牌。2.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大此路段机动车鸣喇叭、机动车行驶噪音过大,摩托车违法改装行为查处力度,同时开展午查、夜查、夜巡行动,消除交通噪音给群众带来的不便。3.在城区范围内加大对货车违反禁令标志、飙车等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117

  830-279

  淄博临淄太勋塑料厂、恒运化工公司污水直排路边水沟,污染环境。

  淄博市

  水

  1.淄博太勋塑料有限公司生产过程无工艺废水产生。厂内设有循环水池,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由淄博鹏浩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处理。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污水直排路边水沟现象。2.淄博恒运化工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废水仅为生活污水、地面冲洗废水和初期雨水,排入齐鲁石化污水处理厂处理。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污水直排路边水沟现象。3.群众反映的路边水沟污水为经七南路西侧污水管线破裂导致。管线内污水为上游企业生活污水,因道路整修、大车运行,造成经七南路中段观察井处管线破裂,泥沙淤积堵塞,形成积水。现已疏通、清理。

  是

  责令改正

  责令辛店街道加强道路两侧管网的维护管理,发现破损及时维修,对积水进行清理,并疏通管线。

  

  118

  830-281

  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大韩岭村南500米,庄某某养鸡场,排放刺鼻气味、污水,导致养鸡场南新城村庄某某养殖的鱼全部死亡,水沟变臭,建议拆除。

  临沂市

  水、大气

  1.反映人举报的养鸡场位于板泉镇大韩岭村南500米处的适养区内,占地200亩,有9个现代化肉鸡棚,存栏肉鸡约20万只,负责人为板泉镇南新城村村民庄某某。鸡场实行机械化干清粪,粪污每1-2天定期出售,有轻微畜牧养殖气味。建有4个沉淀池,共1600立方米,雨污分流。仅在肉鸡出栏后,鸡舍清洗消毒时产生少量污水,且污水流入沉淀池,无外排现象。2.鸡场南50米处有一鱼塘,水面面积约2000平方米。2017年8月5日后,鱼塘的所有权归该鸡场负责人庄某某所有,池塘内未发现死鱼。鸡场南侧有一条水沟,无排污痕迹,无臭味。3.该肉鸡场位于适养区内,粪污处理设施完备,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莒南县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办字[2017]33号)规定,不需拆除。

  否

  

  

  

  119

  830-282

  淄博市临淄区太河镇峨庄片区山桥村后山上,李某某无任何手续修建房屋,破坏生态。

  淄博市

  生态

  李某某承包经营荒山约2000亩,以建设看护房名义占用未利用地97.5平方米进行施工,未办理建设手续,属于违法建设。开挖地基对地表植被造成一定破坏。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淄川区太河镇政府督促李某某对违法建设立即进行拆除,清除全部建筑垃圾,违法建设已拆除完毕。2.责令淄川区国土资源分局、太河镇督促李某某,在15日内对破坏地表恢复原貌。

  

  120

  830-284

  淄博市临淄区临淄红泰化工公司,废气治理设备不完善,排放含酸废气,大量污水通过地下管道排污,反应后的化学废渣,先前乱倒,现在去向不明,村里怀疑该厂到处乱倒废水、废渣。

  淄博市

  大气、水、固废

  1.临淄红泰化工公司工艺废气主要为HCL气体,配套建设有4套废气处理装置。2017年6月,山东精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其排放的HCL气体等进行了检测,符合排放标准。现场检查时,企业因市场原因处于停产状态,由于硅渣处理装置封闭不全,车间内确有少许酸性异味。2.该公司建设了处理能力为30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站,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进行预处理,后经专用污水管线排入临淄齐城污水处理厂。3.化学废渣系氧氯化锆项目产生的硅渣,该公司将硅渣深度加工后制成硅酸钠产品,产品主要外售给淄博增彩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等生产陶瓷釉子的企业。

  是

  责令改正

  1.督促企业立即对车间内产生的异味进行治理,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确保废气达标排放。2.加强对该公司废水、废气、废渣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所产“三废”合理合法处置。

  

  121

  830-285

  淄博市临淄区乙烯南路两旁及山坡上,有许多小化工厂(40余家),将工业垃圾、化工废料、污水倒进山沟里,严重污染了地下水源。近期山沟里的垃圾污水被填埋,但污染物未清理,担心对地下水源威胁更大,向临淄区环保局反映多次未得到解决。

  淄博市

  水、固废

  1.乙烯南路两旁及山坡上共有23家化工企业。其中,涉及工业废水的有16家,9家排入齐鲁石化供排水厂,6家排入齐鲁化工区污水收集站,1家自行焚烧处理;涉及工业固体废物的企业有10家,9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1家按规定自行焚烧处置。淄博市临淄区环境监测站曾于2017年8月19日对乙烯南路下游取水井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地下水Ⅲ类标准。2.经查阅临淄环保分局近三年信访记录,涉及到乙烯南路周边企业排放废水、固废的信访件共3件,现场检查时投诉案件均不属实。近期由于旧村改造、拆除违建等工作快速开展,形成了大量建筑垃圾,确有村居向临近沟壑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为此,临淄区对该区域内存在的建筑垃圾进行了整平、覆土。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23家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废水、废渣合法处置。2.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员的作用,定期对乙烯南路两旁及山坡上的闲散院落、沟渠等进行巡查,防止不法分子偷倒废水、废渣。3.按照我市制定的《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方案》要求,全力开展整治修复工作。同时,加强企业监管。

  

  122

  830-286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境内化工企业多,这些化工企业没有正常的审批手续,废气、污水化工垃圾未经处理随意排放,污染大气、河道及地下水源。

  淄博市

  大气、水、垃圾

  辛店街道辖区内共有化工企业79家(34家企业因市场、检修等原因处于停产状态),其中化工生产型企业66家,化工经营储存型企业13家,均有环评审批手续,配套有废气治理设施,持续开展了VOCs治理工作。污水和危废都有明确的去向,经检测地下水指标符合地下水三类水质标准。由于有些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生产设施及污染防治设施装备水平不高等原因,密封点滴漏导致出现异味扰民现象。

  是

  责令改正

  1.加大企业VOCs治理和监管力度,积极推广新技术,鼓励企业通过技改、优化工艺等途径,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2.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机构对企业逐户排查,制定综合整改方案,促进企业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提高管理水平。3.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体制机制,加大巡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123

  830-288

  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西夹古哨村东,王某某制锁厂,电镀喷塑排放粉尘。

  临沂市

  大气

  1.基本情况。信访反映的“制锁厂”为临沂市立派五金工具厂(以下称立派五金),位于莒南县石莲子镇西夹古哨村,于2010年1月25日办理了环评手续,未申请验收。该厂为订单式生产,年生产时长约为100天左右,使用制锁圆钢、钢板为原料,通过机床加工、成型组装等工序,生产成品锁和锁配件。2.电镀喷塑排放粉尘情况。立派五金于2013年底擅自增加喷塑、烘干工序,与环评不符。喷塑车间配套建有布袋除尘器,大部分粉尘经集气罩收集,通过布袋除尘器收集后回收利用,少量外排。生产过程中无电镀工序。该厂已于9月1日自行拆除了喷塑生产线相关设施。3.检查发现的其他问题:建设项目未经验收擅自投入生产,违反环保“三同时”规定。

  是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1.责令立派五金立即停止生产,擅自建设部分恢复原状(莒南环责改字〔2017〕031、036号)。2.给予立派五金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莒南环罚告字〔2017〕090号)。

  

  124

  830-289

  淄博市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区太平村,村干部在新村建设过程中,私挖乱采、破坏耕地,倒卖沙子破坏环境。为了毁灭证据,外调建筑垃圾回填采砂现场。

  淄博市

  生态

  1.保税物流园太平村新建楼南一处采砂坑,现场堆放回填用复耕土,有少量建筑垃圾,未发现新的私采滥挖,不存在毁灭证据问题。2.2016年9月26日高新区国土分局依法立案查处保税物流园区太平村擅自取土挖砂破坏耕地行为。3.2016年12月23日对太平村村委下达《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对破坏的土地进行改正治理,罚款12.52万。

  是

  责令改正

  1.要求太平村村委立即清理坑内建筑垃圾。2.责成保税物流园区督促太平村村委对破坏的土地进行复垦。

  

  125

  830-291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朱台镇和皇城镇,凯盛等4家黏土砖厂,安装的环保治理设施仅为摆设,废气处理不达标且无组织排放粉尘,临淄区环保局对以上企业由关停取缔改为补办手续,举报人认为相关人员不作为。

  淄博市

  大气、其他

  反映的4家砖瓦企业均属新型建材企业,不是黏土砖厂,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并联网。4家砖瓦企业在试运行期间,经现场检测,符合《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临淄环保分局依据《山东省清理整顿违规建设项目的实施方案》依法为其办理了环保备案手续,不存在不作为问题。2017年4月,淄博市执行《山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第四时段标准,4家砖瓦企业因未达到相关要求,自2017年5月至7月陆续停产整治提升。

  是

  责令改正

  责令4家砖瓦企业加快停产整治提升,整治达标并通过验收,方可同意复产。临淄区将以《山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第四时段标准督促砖瓦企业开展整治提升,如达标将允许其恢复生产,如不达标将坚决予以取缔。

  

  126

  830-292

  淄博市张店区御景国际小区10、11号楼西,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气味难闻;10号楼1楼将开设两家沿街烧烤,举报人要求取缔。

  淄博市

  垃圾、水、大气

  1.该小区位于莲池北街西侧,建于2012年,由淄博鲁裕物业公司管理。2.御景国际10、11号楼西侧有一垃圾堆,存在异味;未发现污水横流现象。3.御景国际10号楼属商住楼,无专用烟道。两家烧烤店处于装修状态,均未营业。

  是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

  1.责成科苑街道办事处对垃圾进行清理,已清理完毕。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责成科苑街道办事处对2家烧烤店予以取缔,已拆除门头牌匾、烟道等设施。

  

  127

  830-294

  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镇环卫部门将各村收集的垃圾倾倒在西艾家庄村东养鸡场西南角信号塔北面的大水坑中,排放刺鼻气味,污染水源。举报多次未彻底解决,仅用一层土覆盖作为掩饰。

  临沂市

  大气、水

  1.群众反映的大水坑实为上世纪50年代遗留的废弃矿坑,面积约600平方米,深4米,东距宅科村约1.5公里,西距西艾家庄村约1公里,东南距北张家官庄村约2公里,周边无水源地和居民区。2017年2月至7月期间,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改扩建工程,四十里堡镇暂停运送生活垃圾。为此,四十里堡镇党委、政府经过论证选址,将该处废旧矿坑作为生活垃圾临时收集暂存点,目前共暂存垃圾约2000吨。2.为防止暂存垃圾产生臭味扩散和滋生蚊蝇,镇政府定期进行表面覆土遮盖,现场周边无明显异味,未发现污水积存现象。2017年9月1日,第三方山东元通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处1#上风向、2#下风向、3#下风向、4#下风向进行检测,臭气浓度分别为<10、13、16、14,符合《恶臭污染排放标准》(gb14554-1993)限值;对周边100米内唯一一处水井进行取样检测,检测结果为:ph6.86、高锰酸盐指数0.38mg/l、氨氮<0.02mg/l、硝酸盐氮18.7mg/l、亚硝酸盐氮<0.001mg/l,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Ⅲ类标准。3.2017年1月—8月,四十里堡镇政府先后7次接到临沂12345热线办理单反映该处存在刺鼻气味问题,因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厂正在进行改扩建,暂时不能转运,镇政府及时进行覆土消除气味,并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目前,垃圾已向县垃圾处理厂开始转运。

  是

  责令改正

  责令四十里堡镇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快垃圾转运进程,确保9月30日前,将该处暂存垃圾全部转运至县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并恢复原貌。

  

  128

  830-295

  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薛家村,塑料泡沫厂外建有一处大功率水循环冷却塔,排放噪音,影响居民生活。反映多次未得到解决。

  临沂市

  噪声

  1.举报人反映的是姜某某泡沫厂,位于兰山区枣园镇匡院村,主要从事泡沫保温箱的生产和销售。该企业厂区西南侧建有3个小型水循环冷却塔,四周建有高度4米左右的隔音围挡,但距离西侧居民较近,正常生产时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该企业自2017年7月底停产至今,正准备搬迁。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拆除生产设备。2.通过梳理2017年以来的信访记录,没有接到过相关举报。

  是

  关停取缔

  目前该企业正在搬迁,循环冷却塔已拆除完毕。

  

  129

  830-298

  淄博市山东铝业矿业公司路西区小区内,食品油分装厂,路面被油罐车轧坏,扬尘、噪音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反映多次未处理。

  淄博市

  扬尘、噪声

  小区内道路由山铝物业公司管理,食品油分装厂为山东绿赛尔食品有限公司,其食品油运输车通行小区,路面多处破损,产生扬尘、噪音污染。接到转办件前,山铝公司已于8月20日启动工矿区道路大修工程,工期为2017年8月至11月。

  是

  责令改正

  1.责成山铝公司11月底前完成道路大修。2.采取限高措施严控大型运输车驶入,加强日常保洁,减少扬尘、噪音污染。

  

  130

  830-299

  1.淄博市周村区桃园社区老年公寓排放油烟,影响居民生活。2.周村区站北东路476号,生资公司生活区南空地堆放大量垃圾,气味难闻。3.周村区新建二村(计生站南)垃圾箱气味难闻,且路面常有污水,影响居民生活。4.周村区清华园小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就地掩埋,违反环保政策。5.周村区广电路天同花苑小区南工地施工噪声扰民。6.周村区丝绸路1966号(东星表业)附近,空气中弥漫着酸臭味,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7.周村区城管执法局监管不力。

  淄博市

  油烟、垃圾、大气、水

  1.桃园社区阳光家园老年公寓,公寓北侧是食堂制作间,已安装2台油烟净化设备。检查发现油烟设备清洗不及时,造成油烟异味扰民。2.生资公司生活区南空地堆放生活垃圾,产生异味。3.周村区新建二村系环卫局统一管理的勾臂箱,现场存在异味,且周边地面坑洼不平,残留积水。4.清华园小区系2016年新建成小区,由于该小区部分业户正在装修,为解决业主装修产生垃圾存放问题,该物业公司在住宅楼东侧设立了建筑混合垃圾临时存放点。调查人员在小区周边随机挖土取证时,发现土方中掺杂建筑垃圾,系原房屋拆迁遗留的建筑废料。5.广电路天同花苑小区南工地为天同花苑4#公建楼项目,该项目在8月13日检查时,因施工现场未达到扬尘防治“6个100%”,由区住建局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在配电箱张贴封条,项目自8月13日起停工至今。在此之前存在施工噪音扰民问题。6.周村区丝绸路1966号位于丝绸路与联通路交叉口,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空气中有酸臭味。调查人员对现场周边区域5家企业进行了排查,各企业环评手续完备,未见异常。四家机械制造类企业无异常。山东玉兔研味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产生的异味经收集处理后排放。周村区环保分局对玉兔公司可能产生异味的生产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并落实防范措施。7.周村区城管执法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如占道经营、噪音油烟扰民等问题长效管理难,容易导致市民出现“城管不作为”的认识。

  是

  责令改正

  1.加强对该公寓的巡查监管,督促其对油烟净化设备定期保养,设备正常运行。安排包村干部、环保网格员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处置到位。2.责令丝绸路街道办事处对周边混凝土路面进行冲洗,设置勾臂箱,对垃圾日产日清。3.周村区环卫局安排专人立即对该处勾臂箱体进行擦洗保洁、打药灭蝇,不间断喷洒除臭剂消除异味。对现有勾臂箱撤换,设置6个防渗漏、封闭式垃圾桶。4.永安街街道办事处督促前进社区立即对该小区建筑垃圾进行清理,确保建筑垃圾处理处置到位。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督指导管理,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5.周村区住建局负责加强巡查监管,严禁企业未整改擅自开工,待企业复工后,加强对施工工地管理,避免出现噪音扰民行为。开展施工工地夜间巡查,坚决杜绝夜间施工扰民。6.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区环保分局将加强企业监管,发现类似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并落实处理处罚措施。7.周村区城管执法局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对辖区范围内的市容市貌、餐饮油烟异味及噪音扰民问题做到巡查全覆盖、无遗漏,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由区城管执法局设立24小时投诉热线,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对群众投诉的问题即查即处。鼓励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和管理水平。

  

  131

  830-301

  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南仇村,淄博海纳川橡胶公司排放刺鼻气味、橡胶下脚料,影响居民生活。

  淄博市

  大气、固废

  经现场排查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网上核查,在金山镇辖区内未发现投诉人反映的淄博海纳川橡胶公司。在南仇村及周围也无其他私营橡胶生产企业,但齐鲁石化公司橡胶厂就坐落在南仇村,企业产生的丁苯橡胶干燥尾气因处理效率不稳定,偶尔造成异味扰民情况发生,产生的固体废物由齐翔腾达化工物业公司合法处置。

  是

  责令改正

  责令齐鲁石化公司橡胶厂加强监管,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32

  830-302

  临沂市罗庄区罗庄办事处村书记王某某破坏耕地和树木,修建楼房,破坏生态环境。

  临沂市

  生态

  1.群众反映的“王某某”为罗庄街道朱陈北社区支部书记王某某。反映问题所在位置为该社区公共墓地北侧边缘,土地性质为一般耕地。2016年12月,居民咸某某在该处违法建设面积为318.6平方米的彩钢瓦大棚;2017年8月,又违法建设面积为288平方米的砖混平房。2.该社区于2006年在公共墓地栽植350棵杨树。因杨树已到采伐期,且多年来居民对墓地栽植杨树比较抵触,居委会于2017年3月15日办理了采伐证,对350棵杨树进行统一采伐。不存在破坏树木、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是

  责令改正、问责

  1.对咸某某两处违法建设已于9月3日前拆除完毕。2.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通报批评2人

  133

  830-303

  临沂市临沭县华盛化工有限公司,未经审批,违法生产危险化学品,距离居民区太近,无环保治理设施,排放有毒化工废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临沂市

  大气

  1.临沭县华盛化工有限公司位于临沭县蛟龙镇驻地327国道北,现有原甲酸三乙(甲)酯生产线2条,主要原料为甲醇、无水乙醇、液氨、硫酸、氯化氢等,主要产品为原甲酸三乙酯(CAS号:122-51-0)、原甲酸三甲脂(CAS号:149-73-5),是医药中间体,均为危险化学品,2014年由省安监局批准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鲁WH安许证字[2014]130051号)。2002年9月12日临沭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年产1500吨原甲酸三乙酯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批复,2004年10月29日通过竣工验收。2016年11月17日,临沂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年产3000吨原甲酸三乙酯和年产2000吨原甲酸三甲脂产品技术改造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进行批复。该公司原甲酸三乙酯能量优化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0年1月12日经市发改委批复。9月1日现场检查未生产。2.距离居民区太近问题。该公司前身为临沭县蛟龙镇冠泉酒精厂,建设于1995年,因附近蛟龙镇红土村居民区逐年扩建,目前该公司距离居民区约135米。3.无环保治理设施问题。该公司废水主要包括设备及地面冲洗水、尾气吸收水、生活污水。设备及地面冲洗水、尾气吸收水通过厂内一套“A2/O+深度处理”工艺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外排。生活污水通过厂内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外排。该公司通过管道引来蛟龙镇龙潭水库的水用作冷却水,冷却水经总排口外排。污水排放口已安装污水在线监测设备,监测项目为COD。经查询,该公司2017年污水排放在线数据无超标现象。该公司有组织工艺废气经冷凝、水吸收后排放,燃烧废气为天然气锅炉废气,天然气为清洁能源。4.排放有毒化工废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该公司有组织排放废气主要为有机溶剂、反应物料等,经冷凝、水吸收后排放;无组织排放废气主要来自原料及产品储运过程中的扩散、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装置放空等。8月22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厂区北侧有轻微异味,厂界无明显异味,县环保局委托山东元通监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厂界臭气浓度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厂界臭气浓度最大值为16,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执行标准20的要求。

  是

  其他

  根据《临沭县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县政府已将其列入搬迁转移企业,搬入临沭县化工园区,根据搬迁计划,化工园区外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于2019年底搬迁完毕。

  

  134

  830-304

  临沂市莒南县筵宾镇西筵宾村,徐某某用破布料生产大棚顶层覆盖用的厚毯,无环评手续,排放刺鼻气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临沂市

  大气

  1.信访反映的为筵宾镇昌盛无纺布厂,位于莒南县筵宾镇西筵宾村东北2000米处,负责人为筵宾镇西筵宾村村民徐某某。该厂于2017年7月开始使用废旧衣服及织袜厂下脚料生产加工蔬菜大棚棉毡,未办理环评手续,无营业执照。2.该厂通过梳理、针刺等工序加工生产,其间无加热过程,未添加任何辅助材料,产生少量无组织布纤维扬尘,现场无刺激性气味。厂区周边1000米内无居民区,未对居民产生影响。

  是

  关停取缔

  昌盛无纺布厂无环评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属于“散乱污”企业。9月1日,对昌盛无纺布厂实施了断电,清理了部分生产原料和产品。目前已全部清理取缔。

  

  135

  830-305

  临沂市莒南县筵宾镇西筵宾村,徐某某非法建设养鸭棚和猪圈,无环评手续,粪便乱堆乱放气味难闻,污水及火碱消毒水直排大干渠道,影响村民灌溉。反映多次未处理。要求取缔。

  临沂市

  大气、水、其他

  1.西筵宾村位于筵宾镇驻地北500米处,460户、1200口人。2007年7月,该村村民徐某某在村北建设3个鸭棚、23间猪舍,占地面积4774平方米。现存栏母猪8头,仔猪70头,鸭棚已空栏,该区域为禁养区。按照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及上级有关设施农用地管理规定,徐某某鸭棚、猪舍所用地属于设施农业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要办理相关用地手续,不属于非法建设用地。按照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的通知》(环发[2011]148号)规定的规模标准,徐某某为养猪专业户,不需办理环评手续。2.该户建有108立方米的粪污沉淀池、18平方米的简易储粪场(无防雨棚)。粪便堆放在储粪场内,有畜牧养殖气味,该户使用聚维酮碘喷雾消毒,没有使用火碱消毒痕迹,少量污水外排至墙西小沟,未直排至大干渠道,未影响村民灌溉。3.县12345热线办和筵宾镇党委政府从未收到过关于西筵宾村徐某某非法建设养鸭棚和猪圈的举报,该区域为禁养区,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莒南县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办字[2017]33号)规定,禁养区内的养殖专业户,应该搬迁或关闭。

  是

  关停取缔

  徐某某已清理储粪场内的粪污和墙西小沟内的污水,9月2日已自行清栏。

  

  136

  830-306

  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朱汪村南路西废弃砖厂旧址上,山东洪志化工有限公司,将生产污水直排地下,排放废气,污染环境。

  临沂市

  水、大气

  1.举报人反映的山东洪志化工有限公司,位于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主要从事甲醛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是冷却水,属清净水,经冷却塔冷却后循环使用,未发现污水直排地下现象。2017年9月1日,兰山区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对该企业厂内地下水进行了取样检测,除总硬度指标由于地质原因超过《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0.27倍外,其他指标均达标。2.由于企业已被责令停止生产,检查时未生产,正在安装装卸车间废气治理设施。兰山环保分局2017年7月5日检查时发现该企业虽未生产,但在产品(甲醛)装卸过程中存在跑冒滴漏现象;装卸车间未配套建设废气收集及污染防治设施,已责令其进行整改。

  是

  其他

  督促企业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137

  830-308

  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张庄村东北韩某喜地条钢生产企业违法占用土地建厂,生产时排放大量浓烟、废气、废水,污染环境。

  枣庄市

  水、大气

  1.被举报企业为枣庄市玉喜铸造有限公司,位于市中区齐村镇张庄村东北,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金属铸造件生产项目。2012年9月27日,取得市中区环保局环评批复,2012年11月14日通过市中区环保局环保验收。因其加热生产设备由批复的熔炼炉(300KW电感应炉)改为煤气发生炉,市中区环保局于2016年9月对其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该企业在整改过程中自行对所有生产设备进行拆除,并于2017年3月拆除完毕。该企业自2016年9月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经现场调查核实,该企业现在处于断电状态,未发现地条钢生产设备,不存在生产地条钢行为,也未发现有排放浓烟、废气、废水的现象。2.经调查,该企业未经批准,于2014年9月-11月,擅自占用齐村镇张庄村集体土地共计13948平方米(20.922亩)建设楼房及厂房。区国土资源分局通过2015年卫星遥感监测影像发现其占用2343平方米建设厂房,于2016年4月4日对其立案查处,并于6月7日向该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2343平方米土地,在15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在违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罚款70290元。法定期满后,当事人未履行处罚内容,区国土资源分局分别于2016年9月21日和2017年1月3日向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移交《强制执行申请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准予强制执行。在2016年4月上述卫片查处过程中,又发现该企业在该处还有其他楼房及厂房也属违法占地,区国土资源分局督促其进行整改,并于2016年8月25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该企业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整改到位,只是对院内的硬化地面进行了清理(面积约3亩),执法人员后续又多次到现场督促,依然没有进展。区国土资源分局于2017年8月4日针对其违法占地行为立案查处,并于2017年8月17日依法向当事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11605平方米(17.4075亩)土地,在15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在违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罚款310675元。

  是

  关停取缔

  1.9月1日,齐村镇依法对该企业查封,并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杜绝企业再有生产行为。2.市中区政府责成区国土资源分局监督当事人履行处罚决定全部内容,如在法定期限内当事人未履行处罚全部内容,将按照法定程序申请人民法院对其强制执行。

  

  138

  830-309

  东营市广饶县丁庄镇三岔村乐百家超市对面养猪场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污染环境。

  东营市

  大气

  三岔村内养猪场距离乐百家超市约30米,属于限养区。建有符合“三防”要求的储粪池和污水池,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后当做肥料还田利用,现场有养殖粪臭味,未发现粪便、粪水乱排迹象。

  是

  责令改正

  对养殖区进行规整,及时清理牲畜粪便,降低异味。

  

  139

  830-310

  东营市广饶县丁庄镇三岔村西南河流被附近养殖户污水、粪便严重污染。

  东营市

  水

  1.三岔村村西南养殖区有养殖场户15个,均属限养区。2.养殖区内养殖户建有符合标准要求的储粪池和污水池,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后当做肥料还田利用,现场未发现有粪便、粪水乱排迹象,经感官感受,储粪池和污水池旁有粪臭味。3.养殖区附近约600米处有1处生产沟渠,为互不相通的竹节沟,未发现养殖污水、粪便污染现象。

  是

  责令改正

  对养殖区进行规整,提升畜禽养殖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减少畜禽粪污异味。

  

  140

  830-312

  泰安市岱岳区角峪镇开发区化工企业直排废水、有毒气体,污染环境。

  泰安市

  大气、水

  经调查,角峪镇无开发区,无化工企业。但是与角峪镇一河之隔的范镇开发区有一处化工企业,即山东联合农药有限公司。该企业曾被举报有废水、废气,污染环境。(第2批137号案件、第5批422号案件)接到举报后,调查组对山东联合农药有限公司进行了再次调查。该企业因前期违法行为被岱岳区环保局依法责令停产整顿。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拆除8T/h燃煤导热油炉,20T/h燃煤锅炉已停止运行。由于企业已停产,检查时无废气、废水排放。但厂区内仍存有轻微异味,主要是废水收集池尚未进行密闭产生的。

  是

  责令改正

  要求企业按照整治计划加快治理进度。主要是对废水池进行密闭;加强对车间无组织废气的收集;落实雨污分流措施,完善初期雨水收集设施。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强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加强整改落实。

  

  141

  830-314

  泰安市泰山区灵山大街巨菱枫景园3号楼南侧,环卫部门夜间清理此处垃圾箱排放大量噪音,影响居民生活。

  泰安市

  噪声

  经核实,为了避开白天交通高峰期,提高清运效率,该处垃圾清运模式为夜间清运,晚12点-早8点进行清运作业,存在噪音扰民问题。

  是

  其他

  1.市环卫处已重新安排清运作业时间。通过实行“3+N”清运模式,改变清运时间,由夜间清运变为固定每天早(7:00)、中(14:00)、晚(22:00)三次收运作业;清运过程中禁止鸣笛,轻拿轻放,禁止大声喧哗,避免噪音扰民。2.针对市民反映的垃圾收运噪音扰民问题,市环卫处结合实际,对“灵山大街巨菱枫景园”实行电瓶车收运模式,通过使用电瓶车进社区收集运输,减轻机械清运车辆在清运过程中带来的噪音问题。

  

  142

  830-315

  泰安市泰安东开发盛源粉体公司污染地下水。

  泰安市

  水

  1.来信人反映的公司为泰安盛源粉体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主要产品是电工填料氧化铝,主要生产原料是工业氧化铝。主要设备有2台熔融炉、2台球磨机、水洗槽若干、10台烘干箱,实际生产规模为4000吨/年。2.该公司废水主要有水洗工艺产生的废水及生活废水,每天废水量约40吨。生产废水经酸碱中和、压滤,再经沉淀池处理后部分回用,其余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泰安嘉诚水质净化有限公司。9月1日泰山区环保局对外排口废水进行了监测,COD35mg/L,PH值7.23,氨氮9.8mg/L,悬浮物36mg/L,能够达到进入污水处理厂标准。3.经现场检查,该公司用水由自来水公司统一供应,厂内及周边无自备井,未发现该公司有暗管及渗坑排污行为。该公司水洗工艺、沉淀池、回用池均采取了防渗防漏措施。

  否

  

  

  

  143

  830-316

  莱芜市莱城区口镇康陈村莱芜康源食品厂直排污水,污染环境。

  莱芜市

  水

  莱芜市康源食品有限公司,主要进行生姜、大蒜腌制和包装,建有腌制池10个。环保手续齐全。该企业用水、产水环节主要是腌制池内腌渍水和生活污水,腌渍水存放于腌制池内重复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进入厂区西侧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绿化。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常生产,车间无废水外排现象,但在厂区西侧发现化粪池密闭不严,存在污水外溢问题。

  是

  责令改正

  针对该公司化粪池问题,责令其立即进行改正。现该公司已与环卫部门签订了粪污清运合同,定期清理化粪池内粪污。

  

  144

  830-318

  泰安市宁阳县兴隆小区聚贤羊汤馆违建,使用有毒燃料,排放油烟、噪声,污染环境。

  泰安市

  油烟、噪声、其他

  聚贤羊汤馆营业执照注册名称为聚君羊汤馆,证照齐全。1.该羊汤馆所在两层楼房2015年6月12日取得房权证,不属违法建筑。2.当事人自称其使用燃料为碳氢环保油,燃烧过程中不产生异味及污染物,未能提供相关证明。3.该羊汤馆已安装并使用静电式油烟分离器。4.9月1日20时,调查人员让当事人打开炉具、油烟净化设备,正常运行后现场监测,噪声值为62.7dB(A),超标2.7dB(A)。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9月2日,宁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聚君羊汤馆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9月3日早8时前自行整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噪声;同时下达《行政处罚陈述、申辩权利告知书》拟处罚款5000元。2.9月6日,对聚贤羊汤馆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监测。该业户在操作间后门加装玻璃门一层隔音棉一层,监测结果显示噪声值为53.4 dB(A),不超标;该羊汤馆已将燃料改为液化气,不再使用碳氢环保油。

  

  145

  830-319

  东营市广饶县丁庄镇祝庄村南养猪场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污染环境。

  东营市

  大气

  养猪场位于丁庄街道祝庄村东南,属限养区,建有符合标准要求的储粪池和污水池,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后当做肥料还田利用,养殖区有一定异味,未发现粪便、粪水乱排迹象。

  是

  责令改正

  对养殖区进行规整,及时清理牲畜粪便,降低异味。

  

  146

  830-320

  泰安肥城市中环生物质电厂排放刺鼻异味气体、粉尘、污水,污染环境。

  泰安市

  大气、水

  信访人反映的“生物质电厂”,为中节能(肥城)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该公司2017年8月14日因原料供应问题停产,料场无原料。1.关于“排放刺鼻异味气体、粉尘”问题。目前厂区内料场、干料棚用防尘网进行了密封,干料棚有喷淋设施,露天堆场设有6米高的防风抑尘网,秸秆堆场打包储存,采取了毡盖防雨淋、防异味措施。今年2月份以来,该公司继续减少厂内秸秆存量,5月份开始,秸秆随用随进,异味明显减轻。锅炉配有除尘效率为99.98%的布袋除尘器,烟气经处理后通过120米高烟囱排放,2016年5月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装置,10月与环保部门联网,经查,数据传输正常,能够达标。2017年2月,委托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对厂界无组织排放气体进行了监测,符合国家排放标准;2017年8月验收监测报告显示,厂界无组织颗粒物最大浓度值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表2标准,厂界无组织臭气浓度最大值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新改扩建标准。2.关于“排放污水,污染环境”问题。厂内生产废水收集回用后用作绿化、喷洒、抑尘等不外排,该公司已落实。生活污水要求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需建设管网3公里,协议确定由老城街道办事处建设,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目前还有1公里未建成,自项目运行以来,公司生活污水通过罐车外运至3公里外的污水管网。2016年5月该厂在汇入污水收集池前的管道内安装了污水在线监测装置,10月联网上传数据。2017年8月验收监测报告显示,生活污水各项污染物均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表1中A级标准及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

  是

  责令改正

  1.2017年9月30日前,确保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否则,企业不得恢复生产。污水管网建设由老城街道办事处负责。2.公司要加强环境管理,严格控制原料存量和异味,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47

  830-321

  日照市东港区香河街道办事处后山前村明龙石料厂非法毁林、倒卖耕植土,生产过程中排放粉尘,污染环境。

  日照市

  大气、其他

  群众反映的日照市东港区香河街道办事处后山前村明龙石料厂实为日照市东港区明龙石料厂,位于日照市东港区香河街道后山前村村西,主要从事石料的开采加工。该石料厂于2006年10月份登记采矿权,2011年12月份采矿权到期,停止开采。该石料厂开采区域于2001年4月份办理了使用林地用地许可证,经东港区林业部门调查,未发现有非法毁林行为。现场检查时,石料厂机械已全部锈蚀,动力电已切断,不具备生产能力。石料厂现场无任何生产作业和取土痕迹,未发现倒卖耕植土问题。据调查,自2011年12月采矿权到期后,该石料厂一直处于关停状态。

  否

  

  

  

  148

  830-323

  日照市五莲县洪凝镇杨庄村西坡鸡粪晾晒场所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污水,严重污染环境。

  日照市

  水、大气

  群众反映的晒鸡粪场实际位于中至镇蓬庄村以东2公里处,面积约2亩。该地块承包人为蓬庄村村民李某甲、李某乙,未经该村村委同意,于2017年6月份私下出租给郑某晒鸡粪。9月1日下午现场检查时,该晒鸡粪场确有晾晒的鸡粪,现场有异味,但未发现有污水排放。

  是

  责令改正

  9月1日,检查组责令当事人立即进行清理,9月3日下午,当事人已将现场所晒鸡粪清理完毕,恢复原貌。下一步,五莲县将组织各乡镇(街道)进行排查,对发现的违规晒粪场将依法予以清理取缔。

  

  149

  830-324

  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办事处大龙门村多个养鸡场、2家养猪场排放污水、刺鼻异味气体,污染环境。

  莱芜市

  水、大气

  大龙门共25家养殖户,为适养区。其中养猪场11家、养鸡场12家、养鸭场2家,养殖场所离村庄均在200-300米范围内,部分养殖户存在污水排放现象,异味较大。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25家养殖户尽快处理现有活禽,整改未完成前不再新进鸡苗、幼猪仔等。2.下达限期关停整顿通知书,一个月内完成关停整顿,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3.对部分不再养殖或转型的进行栏舍清理,彻底消除污染。

  

  150

  830-325

  举报莱芜市市政府、市城建局、市环保局对莱城区散煤燃烧环保工作不到位。1.推进集体供暖工作不到位;2.政府推进集体供暖的补偿机制不健全、力度不够;3.城区散煤燃烧普遍,热电厂未充分利用。

  莱芜市

  其他

  2016年,莱芜市确定在莱城区凤城街道办事处、高新区鹏泉街道办事处和经济开发区张家洼街道办事处先行开展试点,大力推广洁净型煤和兰炭替代散煤。2016年7月16日,莱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莱芜市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实施方案》(莱政办字〔2016〕66号),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市煤炭工业局局长、市环保局局长任副组长的推广民用洁净型煤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将散煤清洁化列为2016年莱芜市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的一项专项整治任务。同时明确部分部门的工作职责。各区政府(管委会)是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对辖区内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负总责。为推进工作顺利开展,莱芜市制定了《2016年度莱芜市民用清洁煤质量考核指标》和《2016年度莱芜市民用炉具能效要求》,制定了补助标准,共拨付资金626万元。11月21日莱城区通过招标,确定了3家洁净型煤生产经营企业,但是由于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涉及部门多,部门职责不统一,牵头单位与监管工作脱节,齐抓共管的合力没有真正形成,工作推进缓慢。再加上2016年下半年煤炭价格迅速提高,原有的预算价格很难保障洁净煤的供应,招标过程中出现供应商不够三家而废标的现象,延迟了煤炭生产供应企业确定时间,绝大多数居民均已购置煤炭,使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更加被动而且增加了煤炭置换的费用,加大了推进难度。保障群众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使用洁净煤的难度大,难以调动群众使用洁净煤的积极性。2016年三个试点街道完成散煤替代1.32万吨,2017年莱芜市要推广洁净煤10万吨,完成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任务。1.现已建成供热主管网200多公里,换热站300多座,总供热面积1800多万平方米,城区内供热管网已基本覆盖,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78%。截至目前,新建龙潭西大街等供热主管网4.1公里,新增10个住宅小区、77.5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1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对禁燃区内还没有通气通暖的住宅小区,各区各供热企业正在摸底排查。2.制订了旧住宅小区供热设施改造奖励办法,对一次网改造按200元/米、二次网改造按56元/米、换热站按10万元/座进行补贴。落实了对热源企业煤炭价格倒挂亏损补贴,制订了燃煤锅炉拆除补贴,每蒸吨给予补贴2万元。目前正在研究制订《禁燃区内煤改气、煤改电补贴政策实施意见》。3.2014年市环保局牵头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区内禁烧原(散)煤。2014-2015年,市环保局、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淘汰禁燃区内所有燃煤锅炉和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共计淘汰88台,323蒸吨。2017年市环保局、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燃煤锅炉进行淘汰改造,共计594台,现已淘汰改造374台,其余将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加强散煤清洁化治理,要求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全部采用清洁煤,禁止使用劣质煤和散煤。4.去年以来已督促莱城电厂新增一台预热器和汽动泵,莱芜电厂新建供热首站水质净化装置,泰钢热电厂全面更换供热首站过滤系统,各热电厂实现总供热能力2000多万平方米。

  是

  其他

  1.严格落实市政府2017年环保攻坚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供热工程建设。2.严格按照时限淘汰改造剩余燃煤锅炉。3.2017年年底前,在全市推广10万吨清洁煤炭。

  

  151

  830-326

  枣庄滕州市滨湖镇阳关村村民韩某某,名下的两个建材有限公司,无任何手续,非法开采阳关村西桃花山以及济宁邹城市郭里镇前黄山村东南矿山资源(石子、砂子),凭借两地区接合部,勾结直属两市职能部门、公安、行政执法、交通局等主要领导,截至目前非法所得不低于五亿元,两地市多年来却无任何财政税收。多次向各职能部门反映,均无结果。

  枣庄市

  生态、其他

  1.举报反映的滨湖镇阳关村村民韩某某,应为该村村民韩某礼。其曾从事建材产品生产,名下原有滕州市阳关建材有限公司,2017年公司进行法人变更,现法人代表为李某某。2.“阳关村西桃花山”应为平山,该区域在上世纪60—70年代曾是石子、砂子开采地。2014年,滕州市按照打击非法开采盗采集中整治行动要求,组织了联合执法活动,对该区域采石采砂料场进行了集中关停取缔。该公司未办理采矿许可证,也未再进行山石开采。2017年1月,滨湖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在该区域依法张贴了《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通告》。8月10日,滨湖执法中队执法人员依法在主要路口设置了非法盗采山石警示墙,并对非法盗采主要路口进行了封堵,并组织人员每天不定时夜查。3.9月1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国土资源局和滨湖镇联合组织到反映的区域现场调查。现场除个别裸露岩石外,周边荒草丛生,无生产迹象。该区域现存的部分石子,是关停时遗留的部分石子和阳关村实施“户户通”硬化建设的部分石子。为防止该废弃采石场重新开采,今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滨湖执法中队开展了不间断巡查,一直未发现有盗采迹象。4.经调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国土资源局未接到过群众关于该企业的举报。

  否

  

  

  

  152

  济宁市

  生态、其他

  1.2017年9月2日,邹城市调查组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邹城市在郭里镇前黄山村东南未设置采矿权,邹城市辖区内郭里镇前黄山村附近均无开采矿山资源迹象。2.邹城市郭里镇境内与前黄山村毗邻的中黄山村附近原有一处矿点,为邹城市润隆石料厂,自2013年12月底其采矿许可证到期后(原采矿许可证号:3708831010015),该企业便停止了开采矿产资源生产经营行为,至今未发现该矿点有非法开采、私自开采生产等行为。有邹城市公安局郭里派出所关于该公司未购买爆炸物的证明和郭里镇政府开具的用电情况证明。3.邹城市国土资源局曾于2017年3月30日接到举报,反映的问题为“郭里镇上黄山村村前有一家大型打石场,夜间施工,粉尘严重影响当地河流水质和庄稼正常生长。”邹城市国土资源局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被举报企业为邹城市润隆石料厂,该企业并无夜间施工、粉尘污染、影响庄稼生长的情况,邹城市国土资源局及时进行了回复。4.经济宁市公安局、济宁市城市管理局、济宁市交通局调查,举报中反映职能部门人员参与案件的情况不属实。

  否

  

  

  

  153

  830-328

  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西界沟村村口郯薛路边,方正生态园对面的王某某养猪场,无任何环保措施,粪便直接流淌到水库,臭气熏天,严重污染地下水。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枣庄市

  水、大气

  信访件反映的养猪场场主为王某某。该户属于西界沟养殖小区内的养殖户,也是沙沟镇正在办理的第二十批第829-247号件中反映的养殖户之一;其养殖场建有化粪池、沼气池等环保设施,西侧有一条排水沟,现场没有发现粪便直接流淌到沟内,不存在污染地下水的问题,但该养殖户内存在气味。

  是

  责令改正

  自接到第20批第829-247号件后,沙沟镇已派驻工作组对西界沟养殖小区内的4户养殖户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2户已经完成了空圈,王某某也是其中之一,其已将存栏的145头猪全部销售;9月2日凌晨5:00前已将化粪池内的粪便全部清理干净,解决气味问题。

  

  154

  830-329

  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梨园村北边,紧靠村庄的化工厂(生产剧毒农药中间体),生产期间有刺鼻气味,污水通过暗管注入地下,污染地下水。

  东营市

  大气、水

  1.梨园村北边化工厂是广饶金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有年产500吨特戊酸项目,产品为99.5%浓度以上特戊酸,可用于合成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食品添加剂等。2.现场检查时,正在停产检修,未发现刺鼻气味,原材料及产品存放区有少许异味。3.项目废水主要是生活污水、冷却塔循环水及锅炉废水,生活污水存于化粪池,定期清理,循环水和锅炉废水用于厂区降尘,不外排,未发现将污水通过暗管注入地下,污染地下水的情形。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责令该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增上全封闭设施,对进料口采取封闭措施,防止造成异味污染,对未采取措施防止产生异味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1万元。

  

  155

  830-332

  以泰安肥城市高新区矿业大街与永安路交会处路口为起点,往北一直到穆庄货运车站为终点的这段路,路面扬尘污染严重。

  泰安市

  扬尘

  反映的路段为矿业大街的一部分,从永安路往北长约450米,宽约7米,后东拐至铁路,东西长约150米,宽约10米。目前该路段重型车辆经过较多,路面坑洼不平,部分道路损坏严重,确实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由于近年来肥城矿业集团效益较差,对该路段不再维护,肥城市高新区也没有及时将该路段纳入管理和维护。近两年来,肥城市高新区已计划对该路段进行大修,但因资金问题未能实施,几次协调沿途单位出资整修该路段,未能达成协议。

  是

  其他

  1.由肥城市高新区负责,自2017年9月3日开始每天定期进行洒水、清扫,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2.肥城市城管局等部门将加强对该路段车辆的检查,对未采取篷布遮盖和超载车辆,依法从严处罚。3.由肥城市高新区负责筹集资金,尽快对该路段进行彻底修缮。

  

  156

  830-333

  济宁经济开发区马集镇部分石子厂还在生产,每天晚上偷打石子。任山村的蔡某某,有检查时镇上有人给其通风报信,停产迎接检查。向乡政府举报多次未处理。举报镇政府部分工作人员渎职、失职。

  济宁市

  其他

  1.自2016年起,经开区下发了封山禁采的实施意见,组织国土、公安、乡镇成立了封山禁采队伍,在所有禁采山头和进山主要道路设置了封山禁采警示牌,对山区24小时全覆盖巡查,已经杜绝了盗采山石资源的现象。目前,马集镇只有嘉祥锦绣城有限公司一家石子生产企业,该企业年产190万吨山石项目于2014年2月20号由嘉祥县环保局审批(嘉环审[2014]3号),于2016年12月16日由经开区环保局验收(济开环验[2016]14号)。经查,马集镇不存在石子厂偷打石子的情况。2.信访件中所提到的任山村的蔡老板为济宁市恒巨钙业有限公司的现场负责人。该公司年产30万吨钙粉和40万吨人工砂项目于2016年10月18日由经开区环保局审批。2017年4月28日,经开区管委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对涉石企业全部停电整治。期间,该企业于5月份完善环保治污设施,建设了全封闭原料输送带,设置3台布袋除尘器,洗车台、防风抑尘网、PM10在线等治污设施。7月29日,通过环保验收。由于原料购置困难,生产成本大幅增加的原因,该公司决定继续停产。经调查,该企业6月、7月用电量为0,8月用电量3100度(正常生产每天用电量约15000度),目前用电为生活和整改用电。3.2017年5月份,马集镇接到过电话举报,反映任山村的济宁市恒巨钙业有限公司非法生产,马集镇立即派人到现场调查,未发现违法生产行为。随后,又多次安排人员,采取突击检查、夜间蹲守等多种形式进行调查,均未发现该企业存在违法生产行为。4.9月1日,经开区组织纪工委、信访、司法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未发现“通风报信、多次未处理、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等行为。

  否

  

  

  

  157

  830-335

  济宁邹城市唐村镇唐村市场,垃圾箱清运不及时,垃圾堆积,散发恶臭。举报唐村镇政府在市场卫生问题上不作为。向镇政府村镇办、信访办,以及济宁市市长热线反映多次,一直未解决。

  济宁市

  垃圾、其他

  1.群众举报的唐村市场,位于邹城市唐村镇市场中路,该路段两侧为沿街商铺,道路中间存在占道经营现象。该路段为唐村镇侯家庄村属地范围,村集体与董某某签有市场管理维护合同,由董某某全权负责管理市场秩序、卫生清洁。2.经查,邹城市唐村镇唐村市场环境卫生工作管理混乱,垃圾箱放置位置不合理,唐村镇的村镇办工作人员经常督促清理,但屡有反弹现象。附近商家环境维护意识差,垃圾随处堆放、泔水随处乱倒,因运送清理不及时,导致异味较大。市场管理人员董向阳没有做到环境卫生日扫日清,造成群众不满。3.此前唐村镇曾两次接到邹城市政府督办单,反映唐村市场垃圾问题,承包人董某某均专门组织人员进行卫生清理,但由于清理不够彻底,依然存在气味,没有达到群众满意。

  是

  责令改正

  1.接到信访件后,邹城市唐村镇立即组织人员,对垃圾进行清运,并督促侯庄村两委组织人员对原来闲置的老市场进行清理、划线分区。同时,规范了市场管理,全面清理了占道经营商贩,打通了市场中路,对该路段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截至9月3日12时,整治工作全部完成。2.邹城市唐村镇责令侯庄村两委加强市场监管,要求村镇办、环保站加强巡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产生的垃圾做到及时清理,确保问题不反弹。

  

  158

  830-337

  济宁曲阜市圣水苑小区,小区南门对面的几家饭店,无废气排放筒,油烟直接外排;餐饮及生活污水未进入市政管网,直接外排饭店后侧的臭坑或直排路边。向相关部门多次举报,至今未解决。

  济宁市

  油烟、水、其他

  1.曲阜市圣水苑小区南门对面原有11家饭店,2017年初,该块土地划入建设项目拆迁区,并已于今年8月上旬拆除3家,现存8家待拆除,饭店名称分别为:农家土鸡、菜园子、天天鲜水饺馆、乡妹子、五里坡野菜、老街坊、吴记炖鸡、鲁丰香约。目前,该区域尚未铺设污水管网。2.9月1日,曲阜市调查组进行了现场勘验。农家土鸡、菜园子、乡妹子、老街坊、吴记炖鸡、鲁丰香约6家饭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农家土鸡、菜园子、老街坊、吴记炖鸡4家饭店有自制污水沉淀池;天天鲜水饺馆、五里坡野菜、乡妹子、鲁丰香约4家饭店直接将污水排到南侧的水坑内。

  是

  责令改正

  1.2017年9月2日,曲阜市组织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国土资源局、小雪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对8家饭店依法予以立案调查,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8家饭店立即停业整顿。目前,这8家饭店已停止餐饮经营。2.曲阜市政府责令曲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小雪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饭店依法予以关停取缔。

  

  159

  830-338

  济南市章丘区鲁宏大道西头路南宏昌花园小区居民楼一楼餐饮店“百家味”,无废气专用烟道,油烟扰民。

  济南市

  油烟

  该餐饮店为“章丘市百家味豆腐脑店”,经营场所设置于章丘区双山宏昌花园小区西区沿街房,该楼系商住楼,无专用烟道,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是

  责令改正

  章丘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组9月1日下达《立即停止从事产生餐饮油烟服务项目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济章城执改字[2017]第Y0901-2号)。9月2日约谈业主孟某,其承诺不再经营炒菜、油炸等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从事无油烟经营。

  

  160

  830-340

  青岛即墨市环秀街道西山前村西南100米(青岛监狱西北角警卫门岗斜对面)有一工厂(经常锁门),散发橡胶气味,并有粉尘飘落,夜间存在焚烧垃圾的现象。

  青岛市

  大气、其他

  1.经查,信访人反映的是青岛博玉特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营业执照登记地址为城阳区,2016年10月搬迁到即墨市环秀街道办事处西山前村工业园,租赁厂房从事杠铃片生产,年加工杠铃片200吨。该公司用地属于非工业用地,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已于8月18日停产。2.该公司产生的生活垃圾由村环卫统一回收处理,现场检查没发现举报人反映的夜间焚烧垃圾的现象。对公司厂区环境检查没发现有粉尘飘落现象和痕迹,但公司堆放在院内的部分产品和原材料存在一定的橡胶气味;在以往的正常生产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气味和粉尘,对周边环境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是

  关停取缔

  环秀街道办事处已于9月1日责令该公司拆除生产设备、清除原材料和产品,目前公司正在组织拆除清理,9月4日已清理完毕。

  

  161

  830-341

  青岛市市南区黄县路1号有两个垃圾桶,臭味很大,并时常流出污水。

  青岛市

  大气、水

  经查,黄县路1号青岛市城建档案馆门口有两个垃圾桶,垃圾桶外观较干净,现场未见有污水流出,也没有明显异味;经到相邻的黄县路3号、对面的黄县路2号以及大学路26号附近查看,均未发现有污水流出或较大异味的垃圾桶。

  是

  其他

  市南区加强对辖区垃圾桶的管理,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清理,避免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出现。

  

  162

  830-342

  青岛市市南区西藏路5号人行道上有一堆垃圾,存放很长时间。

  青岛市

  垃圾

  经查,西藏路5号人行道上未发现垃圾堆。经过了解,该地点曾经有过一堆垃圾,于3天前已经清除完毕。

  是

  其他

  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区城管局将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和保洁工作力度,确保道路干净整洁。

  

  163

  830-343

  青岛市李沧区西山一路1号楼垃圾桶破了没人管,臭味很大,污水外淌。

  青岛市

  垃圾、水

  李沧区西山一路1号楼为开放式楼院楼,因周边场地限制,该处只设置一个垃圾桶,平时供西山一路1号楼36户居民和周边5个网点使用。经现场查看,因垃圾桶破漏,导致垃圾桶内污水外流,产生异味,对周边环境卫生产生了一定影响。

  是

  责令改正

  1.李村街道办事处对西山一路1号楼及周边卫生环境进行清理整改,9月2日已完成;加强对该处垃圾桶的收运管理,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并落实责任到人。2.加强对西山一路1号楼居民及周边业主的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共同维护辖区卫生。

  

  164

  830-344

  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22号环海公寓楼下有“黔庄”和“川香园”两家饭店,油烟很大,噪音扰民,在小区内私设污水池,堆放垃圾,臭气熏天,多次反映均未解决。

  青岛市

  大气、油烟、噪声、水、垃圾、其他

  经查,青岛黔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营业面积700平方米,灶头4个,油烟通过外置烟道排到三层网点上方,不符合相关规定。在该饭店厨房风机等噪声源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噪声监测未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信访人反映的污水池系按照排水管理部门要求设置的隔油过滤池,为2家饭店所共用,产生的油污、污水通过隔油池过滤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有管理人员定期上门维护清理。现场未发现餐饮单位堆放的垃圾,青岛黔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餐厨垃圾桶放置在厨房内,但未与环卫公司签订垃圾收运协议。前期居民多次反映噪音扰民问题,主要为青岛黔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室外使用音响设备产生,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现场进行了核查,并要求该店进行整改。“川香园”饭店于2017年5月停业装修。

  是

  责令改正

  市南区环保执法人员对青岛黔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区城管局组织环卫公司与其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制订清运方案,明确清运时间,确保餐厨垃圾桶与垃圾收运车辆“桶车对接”,做到车到桶出,车走桶回,并向餐饮单位宣传指导餐厨垃圾分类的处置方式。安排保洁人员对此处道路卫生进行保洁,并对该处垃圾桶及人行道路面进行了冲刷。同时,对停业装修的市南区“川香园”饭店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提出规范经营要求。

  

  165

  830-345

  青岛市李沧区书院路199号有很多垃圾桶,垃圾桶周围散落很多垃圾,无人打扫。

  青岛市

  垃圾

  李沧区书院路199号垃圾桶存放点位于神清宫支路进书院路一侧,共有垃圾桶9个,主要收集书院路199号附近沿街商铺、宾馆、餐饮单位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由环卫公司负责每天定时收运。由于书院路199号附近沿街商铺、宾馆、餐饮单位较多,产生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量较大,每天都有保洁人员定时清理,但是垃圾倾倒散落和随意丢弃现象仍然存在。

  是

  责令改正

  1.立即对书院路199号垃圾桶存放点进行清理整改,9月2日已完成。2.对沿街商铺、宾馆、餐饮单位进行走访,规范相关单位垃圾投放时间。3.加大该垃圾桶存放点的保洁力度,落实责任到人,每天定时收运垃圾,确保路面见本色,无落地垃圾。

  

  166

  830-346

  青岛市胶州市与平度市交界处,有收下脚料的商贩,经常夜间焚烧布料等,黑烟四起,污染严重。

  青岛市

  大气

  经查,胶州市南顶子村与平度市北顶子村交界处发现有1处焚烧痕迹;胶州市与平度市交界处平度市境内有两处垃圾点,有部分生活垃圾和布角垃圾,现场有焚烧痕迹。

  是

  其他

  1.胶州市于9月1日当场完成现场垃圾的清理工作。要求相关村庄建立长期监管机制,对重点区域定期巡检,发现违法倾倒及焚烧垃圾的行为依法予以严惩,严防此类行为的发生。同时,加强与平度市相邻镇办和村庄的沟通联系,加大对周边村民的宣传力度。2.平度市9月2日对两处垃圾点进行清理外运,现场已恢复清洁,并在现场设置禁止倾倒、焚烧垃圾标示。对周边村庄的布角处置商户进行了环保教育,要求规范布角存放行为,严禁焚烧。安排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杜绝破坏环境、乱倒乱焚烧垃圾的行为。

  

  167

  830-350

  青岛市崂山区北村小区主干道上有三家烧烤大排档(许老太太、食尚记沸腾鱼馆、双福德饺子馆),没有环保手续,油烟扰民严重,噪声很大,举报过多次均未解决。

  青岛市

  油烟、噪声、其他

  该三家餐饮经营业户位于北村小区内,非临城市道路餐饮经营业户;三家餐饮经营业户为经市场监管部门批准的合法经营业户。1.崂山区许老太太水饺店因经营者家中老人生病需照顾,约一周前自行停业,该水饺店有净化设备,且为单独建筑,不与居民楼相连,符合餐饮备案要求,但未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备案。2.崂山区双福德饺子馆于2009年办理了环保手续,厨房窗户封闭,油烟净化设备正常使用。3.崂山区喜洋洋时尚记餐馆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使用,且为单独建筑,不与居民楼相连,符合现在餐饮备案要求,但未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备案。现场未发现室外烧烤、噪音扰民现象。经核实,崂山区前期接到过投诉该三家餐饮经营业户的投诉件,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并回复。区城管执法部门前期接到过关于该三家餐饮经营业户店外经营问题投诉,均及时予以纠正。

  是

  责令改正

  1.9月1日晚,区城管执法、环保、市场监管、食药、中韩街道等部门联合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崂山区喜洋洋时尚记餐馆、崂山区双福德饺子馆加强日常管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依规进行经营,避免出现油烟、噪声扰民等现象。2.对崂山区喜洋洋时尚记餐馆、崂山区许老太太水饺店未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备案问题,崂山环保分局已要求崂山区喜洋洋时尚记餐馆立即自行在网上进行环保备案,并电话联系崂山区许老太太水饺店负责人,责令其开业前必须自行在网上进行环保备案,如拒不进行环保备案,将依法予以查处。3.各职能部门加强执法监管检查,对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依法查处。

  

  168

  830-356

  青岛市哈尔滨路65号老车行汽车维修公司没有环保手续,污水直接排到土壤里,破坏生态环境。

  青岛市

  水、生态、土壤、其他

  信访人反映的老车行维修公司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哈尔滨路65号,使用违章建筑从事汽修、喷漆业务,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污水排入市政管网,不存在污水直接排到土壤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辽源路街道办事处会同环保市北分局已于2017年8月23日责令该单位对违章建筑和经营设备进行拆除。

  是

  关停取缔

  该单位已经停业,违章建筑、经营设备已经拆除,正在进行场地清理。

  

  169

  830-357

  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2号有一垃圾桶,每天外淌污水,臭气很大。

  青岛市

  大气、水

  经查,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2号垃圾桶为周边商铺和行人投放垃圾处,因投放不当导致垃圾桶内污水外淌,有臭气产生。

  是

  其他

  9月1日,市南区区城管局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将该垃圾桶撤除,在道路上安装1个果皮箱,对被污染的地面进行了冲刷,同时,区城管局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保持周边环境整洁。

  

  170

  830-358

  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水青花园小区距离青银高速仅几十米,噪声扰民,多次到相关部门举报,申请加装隔音屏障,遭到拒绝。

  青岛市

  噪声、其他

  水青花园小区,位于青银高速(青岛段)上行线K13前后,小区建成于2014年,楼房距离青银高速最近的距离约为60米,未通过环保验收;青银高速(青岛段)建成于2000年,2002年通过环保验收。1.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城阳分局环境监测站于9月1日进行噪音监测,昼间、夜间噪声超标。2.为解决水青花园小区噪声问题,城阳区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分别于6月23日、7月27日、8月4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增设声屏障工程将于10月31日前完工。

  是

  其他

  1.8月14日组织专家论证会,原则同意设置隔声屏障;8月20日已完成隔声屏施工图设计,增设声屏障485米;已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声屏障安装工程意向书》,与设计单位签订了《咨询、勘察、设计合同书》,与监理单位签订了《监理合同协议书》,工程拟于9月10日前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有效工期45天,拟于10月31日前完工。2.已在小区周边市政道路安装禁止鸣笛及禁止大中型货车通行标志牌共14面;同时,区政府督促水青花园开发建设单位在青银路与小区之间增植高大乔木降噪,目前该公司正在抓紧组织苗木采购并组织栽植,力争9月30日前完工。

  

  171

  830-359

  青岛市市南区泉州路漳州二路路口的垃圾桶臭气熏天。

  青岛市

  大气

  经核查,青岛市市南区泉州路漳州二路路口的9个垃圾桶现场未发现满溢,但因周边商户向桶内偷倒餐厨垃圾,导致桶周边地面有油污。

  是

  其他

  区城管局已安排水车对此处被污染地面和垃圾桶进行冲刷,将此处4个专用厨余垃圾桶分流至周边各餐饮单位,保留5个垃圾桶方便古田路18号居民投放生活垃圾使用。区城管局加大对餐饮单位垃圾处置督查力度,对周边餐饮商铺宣传指导餐厨垃圾分类方式,组织环卫公司与其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确保餐厨垃圾桶与垃圾收运车辆“桶车对接”,做到车到桶出,车走桶回。

  

  172

  830-361

  青岛市胶州路三里河街道东宋家茔村村西395省道北侧,有个无名黑工厂,气味很大,污水乱排,污染地下水,8月18日向督察组举报过,一直未解决。

  青岛市

  大气、水

  信访人反映的工厂为胶州市联谊通养殖场,信访人反映的事项与8月27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六批受理编号1921号交办件为同一事项。1.该养殖场位于适养区,养貂1900只,办理了养殖手续。2017年8月28日,胶州市林业局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并责令整改。9月2日现场核查时,该养殖场的排污口已经封堵,无污水排出;超许可范围驯养繁殖的130只貉已清理完毕;标准化污水处理池正在进行改扩建,不存在污水乱排,污染地下水现象。2.同院内的青岛宏吉塑胶工业有限公司属于“散乱污”停产整治类企业。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已于8月27日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对其实施断电。8月29日已立案处罚,罚款6万元。9月2日现场检查,该企业厂房大门封条保存完好,无任何生产迹象。

  是

  责令改正

  1.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要求胶州市联谊通养殖场加快推进工程施工进度,尽快完成整改。在项目建成之前,要求其每天及时清理动物粪便等排泄物,及时转移至现有化粪池内,最大限度避免产生异味。2.要求青岛宏吉塑胶工业有限公司办理完毕环保审批验收手续之前,不得恢复生产。

  

  173

  830-363

  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271号有烧烤摊位,油烟严重。

  青岛市

  油烟

  经查,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271号大漠烤羊腿店有烧烤炉具摆放在室外。此前区综合执法部门对辖区占路经营和露天烧烤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宁夏路271号大漠烤羊腿店也在整治范围内。

  是

  其他

  2017年9月1日,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处理,现场清理了室外烧烤炉具。

  

  174

  830-364

  烟台市莱山区新城中巷43-51号楼西南侧有一污水沟,污水沟上游商户、公共卫生间将污水排入此沟内,最终流入大海,散发刺鼻异味影响居民生活。

  烟台市

  水、大气、海洋

  1.新城中巷43-51号楼建筑年限较早,属老旧小区。地下管网未纳入市政管网,部分雨污水管直排,造成污水影响居民现象。2.城市市政管网不健全,上游污水未接入市政管网,造成污水直排。3.下游并入雨水方沟,接市政管网后排入大海。

  是

  责令改正

  黄海路街道办事处已经联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制订管网改造方案,3日内进场施工,争取9月12日完成污水地下管网改造施工,并接入市政主管网。目前,已进场勘查。

  

  175

  830-365

  烟台市福山区高疃镇原烟台第二十中学东侧有一露天石子厂,石料露天堆积,粉尘污染严重,废渣随意倾倒。

  烟台市

  大气、固废

  1.投诉人所指石子厂为烟台东裕矿产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灰石加工、销售。该企业厂区内配备了洒水喷淋设施,石料已用防尘网遮盖,但覆网不全面,部分石料露天堆积,存在粉尘污染问题。2.举报人所指废渣为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石料,暂存于厂区西南侧的废料储存区,向周边村居销售用于铺路使用,不存在随意倾倒的情况。

  是

  责令改正

  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物料进行全面覆盖,增加洒水喷淋频次。目前企业已按要求整改完毕。

  

  176

  830-366

  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青山石材厂,粉尘、污水直排,污染周边环境。

  烟台市

  大气、水

  举报人所指回里镇青山石材厂为福山区青山储运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要从事石材加工,石材加工采用湿法作业,建有三级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但场地未硬化,没有洒水降尘措施,易产生粉尘污染。

  是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2017年9月2日,针对场地未硬化、抑尘措施不到位问题,福山区对该公司处以罚款1万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硬化场地,及时洒水抑尘。

  

  177

  830-367

  烟台市芝罘区兴隆街22号楼楼前停车位上有违章搭建的2间简易棚、1间厕所,棚内聚众赌博喧哗声、厕所异味扰民。

  烟台市

  噪声、大气

  现场确有2间违章搭建简易棚,占地面积约8㎡,小棚外面放有1个塑料桶,用木板遮挡,棚内有2张麻将桌和椅子若干,当事人已构成私搭乱建行为。经兴隆街派出所现场调查,确实有周边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在此处打牌娱乐,但不构成聚众赌博;打牌时喧哗声扰民情况属实。信访人反映的“厕所”,实际上为用木板遮挡的小便桶,因每天及时清理,现场没有闻到异味。

  是

  责令改正

  芝罘区向阳街道办事处、芝罘区城管局、芝罘公安分局在9月1日启动拆违程序,于当日20时将2间简易棚拆除,并将建筑垃圾清理干净,共计拆除违建8㎡,清运垃圾10余吨。同时,芝罘公安分局兴隆街派出所对相关当事人就打牌娱乐行为进行告诫,就噪声扰民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相关当事人表示接受批评并自行将相关物品清离现场。群众反映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178

  830-368

  烟台合力混凝土有限公司、烟台蒙特混凝土有限公司有粉尘污染,运输车辆噪声扰民。

  烟台市

  大气、噪声

  烟台合力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内全部硬化,物料堆场用防尘网进行覆盖,混凝土生产线采用布袋除尘,但只建设半封闭料仓,部分作业场地洒水抑尘不及时,易产生粉尘污染。烟台蒙特混凝土有限公司,已建设封闭料仓,厂区内全部硬化,混凝土生产线采用布袋除尘。但部分作业场地洒水抑尘不及时,易产生粉尘污染。运输混凝土车辆都是重型货车,交通运输噪声较高,进出大门时有鸣笛现象,产生一定噪音。

  是

  责令改正

  责令烟台合力混凝土有限公司限期整改,建设封闭料仓,加大厂区内洒水频次;责令烟台蒙特混凝土有限公司限期整改,加大厂区内洒水频次,避免粉尘污染。同时要求两家公司运输混凝土车辆出入时慢行禁鸣。目前两企业已完成整改。

  

  179

  830-369

  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聚和建材厂内物料露天堆放,粉尘污染严重。

  烟台市

  大气

  烟台聚合建材有限公司建有全封闭料仓,2017年8月为了应对砂砾等原材料短缺,避免供应中断,在西厂区空地临时堆放3000方左右砂砾,未进行覆盖。

  是

  责令改正

  2017年9月1日,福山区对该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要求立即对砂砾进行覆盖,每日厂区洒水,保持场地清洁,避免扬尘。目前企业已完成整改。

  

  180

  830-370

  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山东润丰西厂区污染地下水源。山东润丰东厂污水排入崇杰污水处理厂后未达标处理。

  潍坊市

  水

  1.该公司西厂区污水经预处理后,通过“一企一管”送入潍坊崇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处理。西厂区设置了地下监测井,各监测项目均符合标准,地下水质未见异常。2.该公司东厂区污水经预处理后,通过“一企一管”进入潍坊崇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深度处理。潍坊崇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安装有在线监测系统,与省、市、区三级环保在线平台联网,根据日常在线监测数据,结合环保部门监督性监测情况,该公司出水能够稳定达标排放。

  否

  

  

  

  181

  830-371

  潍坊市张面河黑臭水体异味刺鼻。

  潍坊市

  水

  张面河原河道两侧排污口已经全部封堵,河道截污及河道内垃圾清理工作全部完成。目前,河道内积存部分雨水,不存在黑臭水体异味刺鼻现象。

  否

  

  

  

  182

  830-373

  1.烟台市牟平区四巷道西烟台紧固件有限公司无手续生产,排放刺鼻异味,冲床加工噪声扰民。2.牟平区大地异型紧固件有限公司生产污水乱排。

  烟台市

  大气、水、噪声

  1.烟台紧固件有限公司实为烟台市牟平标准件厂,2015年11月4日经牟平区环保局审批,2016年1月12日通过牟平区环保局验收。该公司主要从事机械加工,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气,不存在排放刺鼻气味问题。9月2日,对该厂厂界噪声进行了监测,符合标准。2.牟平区大地异型紧固件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不产生废水。经了解,该公司已由牟平区师范路246号搬到三山大街与通海路交界处。原审批地址和新搬迁地址均找不到该企业,企业负责人也无法取得联系。

  否

  

  

  

  183

  830-374

  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王埠院村村周边有非法倾倒工业废酸行为,虽倾倒者已被依法处理,但已倾倒的工业废酸还未完全清理。

  潍坊市

  水

  2017年6月24日,昌乐县环保局根据举报,现场调查发现在该村村北一处荒地上散落着近200个被丢弃的蓝色铁桶,经检测桶内物质为含二氯甲烷等有机物的危险化学品,但现场未发现废酸。根据《危险废物名录》,废弃的危险化学品属于危险废物。县环保局立即将此案移交县公安局,同时,立即报请县政府启动危险废物应急预案。已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并将该批危险废物已全部转运至昌乐盛世热电责任有限公司暂存,并按有关要求完成无害化处置,现场已恢复原貌。

  是

  其他

  目前该批危险废物已全部转运至昌乐盛世热电责任有限公司暂存,并按有关要求完成无害化处置,现场已恢复原貌。

  

  184

  830-375

  1.烟台市莱阳市莱阳市造纸厂污水通过暗管直排,生产噪声扰民。2.莱阳市巨力化工厂曾多次发生氯气泄漏,当地环保部门包庇企业,未进行处理。3.莱阳市万思特轴承厂污水未经处理直排。

  烟台市

  水、噪声、其他

  1.莱阳市造纸厂现名为莱阳银通纸业有限公司,目前企业正常生产,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配套建设了日处理能力8000方的污水处理站,安装了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进入莱阳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日常监管未发现有污水未经处理通过暗管直排情况,排污口取样监测,污染物达标排放。该公司的生产噪声主要是由车间生产设备和排气风机等产生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对周边居民产生一定影响。2.莱阳市巨力化工厂实为烟台巨力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企业正常生产,环保手续齐全。2012年6月26日,烟台巨力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氯气从尾气吸收破坏装置放散管溢出,导致企业周边部分群众身体不适、入院观察治疗,莱阳市政府组织安监、环保等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查,责令企业全额承担受事故受害人的医疗费用并以不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对受害人给予了赔偿,不存在包庇企业、未进行处理的问题。自2012年6月26日以来,再未发生氯气泄漏问题。3.莱阳市万思特轴承厂实为烟台万斯特有限公司,目前企业正常生产,环保手续齐全。经现场查看,该公司建设了日处理能力48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实际日处理污水4立方米左右,有运行记录,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进入莱阳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2017年6月27日和9月1日,莱阳市环境监测站在排污口取样监测,污染物均达标排放。

  是

  责令改正

  1.环保部门责令企业安装了消音板、减震垫等降噪设施。2.莱阳市安监局加强对巨力化工的安全监管,要求企业加大安全投入,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全面的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治,加强应急救援器材配备与管理,真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85

  830-376

  烟台市莱钢集团烟台钢管有限公司废酸和皂化废液未经处理直排入海,燃煤炉有烟尘污染且排放刺鼻异味。该厂也存在粉尘和噪声污染。

  烟台市

  水、大气、噪声、海洋

  莱钢集团烟台钢管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无缝钢管的生产和销售。生产用水循环使用,不排放。生活污水排入烟台市城市管网。噪声的产生源主要来自于钢管之间的碰撞以及机械声。2017年8月13日,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二批第56号转办件,反映该公司粉尘、噪声污染及排放污水渗到地下问题,烟台市环境监察支队已根据存在的环境问题等对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并要求企业停产整治。企业已于8月13日夜间停产整改。本次现场检查时,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经调查核实:1.厂内原生产工艺产生酸洗和皂化废水的冷拔生产线已于2012年拆除废弃,现热轧生产线不产生酸洗和皂化废水。原有酸洗池、皂化池、磷化池共计20余个,现均已废弃,但个别池内有少量存水和沉淀物。2.根据企业停产前的废气监测报告,该公司煤气发生炉废气超标;3.根据企业停产前的噪声监测报告,该公司厂界噪声超标。针对废气、噪声超标问题在查办第二批56号转办件时业已查明并立案处罚。

  是

  责令改正

  1.针对酸洗池内有存水和沉淀物的问题,要求企业对池内存水和沉淀物收集后,按危险废物要求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2.针对噪声和废气超标问题,已于前期调查过程中依法立案处罚。3.该公司已于8月13日夜间停产整改,针对废气污染问题,企业已停用所有煤气发生炉,现正在铺设天然气管道,厂区内存煤暂未清理已覆盖;针对噪声问题,企业已封闭窗户,加装隔音板,并采取减少钢管落差的方式,减少噪声污染。

  

  186

  830-377

  潍坊市高新区蓉花路65号双玲餐厅厨房排烟口距居民区很近,油烟味刺鼻,引风机噪声影响居民休息。

  潍坊市

  油烟、噪声

  高新区蓉花路65号双玲餐厅,在独立三层商业房从事餐饮经营,距离最近居民楼5米左右。厨房排烟管道为自行安装外置在三楼楼顶,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存在油烟净化器损坏、油烟管道破裂、引风机未运行等问题,油烟无组织排放,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是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责令停业整改,罚款5万元;整改完毕后,经监测达标后再核准其继续经营。

  

  187

  830-378

  潍坊市高密市西后芝兰村有部分劳保用品生产厂家环保设施不完善,污染严重,夜间生产规避检查。其中包括:冷某强、冷某传、王某某、戴某某、百财劳保、徐某刚、孙某国、徐某德、冷某某的工厂。

  潍坊市

  其他

  西后芝兰村共有8家劳保用品生产企业,其中友利劳保用品公司(冷某强)、富源劳保用品公司(冷某传)、百财劳保用品厂、东衡劳保用品公司(冷某平)等4家无环评手续,2016年12月被责令停产并被各处1万元罚款,正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估备案;益晨劳保用品公司(戴某某)、凯升劳保用品公司(王某某)、康正劳保用品厂(孙某某)等3家有环评和验收;荣刚劳保用品厂(徐某刚)有环评未验收;未发现业主名为徐某德的劳保挂胶手套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康正劳保用品厂(孙某国)处于生产状态,另7家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夜查未发现夜间生产规避检查问题。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责令高密市荣刚劳保用品厂立即停止生产,并处1万元罚款,环境保护设施未验收前不得投入生产。2.要求正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估备案的4家企业,完成环保备案手续前不得擅自投入生产。

  

  188

  830-382

  潍坊市潍城区北关街道偏凉工业园有多家从事木门喷漆、机械喷漆的小作坊,无环评手续及环保设备,喷漆排放刺鼻气味扰民。

  潍坊市

  大气、其他

  自2017年8月2日起,北关街办、偏凉子村委,对村内相关企业进行了排查,共131家企业,其中“散乱污”企业53家,有相关手续及仓储、经营、销售、物流等业户78家。8月10日,对53家“散乱污”企业采取了有效治理措施,其中采取“两断三清”措施15家(木门、喷漆、石材加工),断电关停38家。9月1日晚-9月2日上午,现场检查发现,采取“两断三清”措施的15家企业已清理完毕,断电关停的38家企业未发现生产迹象,对其余企业抽查未发现违法行为。

  是

  关停取缔

  对53家“散乱污”企业采取措施,其中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15家(木门、喷漆、石材加工)采取“两断三清”措施;对符合产业政策但手续不完善的38家采取断电关停措施,待完善手续且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189

  830-383

  潍坊邦华化工有限公司未采取任何环保措施,废气直排,废水、废渣污染环境。该企业夜间生产规避检查,噪声污染严重。

  潍坊市

  大气、水、固废、噪声

  该公司年产3万吨氯化钙、3万吨氯化镁项目由滨海区分局批复。2012年2月28日该公司与山东海成化工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租赁山东海成化工有限公司土地、设备等资产,合同有效期5年,截至2017年2月27日终止租赁协议并陆续拆除生产设备。

  否

  

  

  

  190

  830-384

  烟台市海阳市小纪镇大杨格庄村纪某某在住宅门前大规模散养畜禽,排放刺鼻气味,粪便随意堆积污染地下水,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烟台市

  大气、水、噪声

  小纪镇大杨格庄村村民纪某某,为养殖散户,目前共养殖羊35只,位于住宅内,属于禁养区。1.该养殖户在住宅内养殖羊,产生粪污不能及时清理,粪便堆积、粪污随意排放,产生异味。2.自1990年以来,村民开始饮用村自来水至今,不再饮用自家水井,目前仅有的2户自家水井可用(主要用于灌溉菜园)。海阳市环保部门于8月31日下午对这2户水井进行了取样监测,监测指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3.养殖户纪某某在住宅中养殖羊,羊鸣叫产生一定噪音污染。

  是

  责令改正

  1.9月1日上午,小纪镇政府已经对养殖户纪某某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对住宅周边粪污进行清理,并在1个月内将羊卖掉或搬迁。2.加大监管力度。由海阳市小纪镇政府和大杨格庄村委做好督导检查工作,确保该户在整改期间维护好周边环境,并按照时限落实整改。

  

  191

  830-387

  威海市文登区文登营镇合板石村村南侧果园和林地被村委承包给他人开采土砂,破坏生态环境。

  威海市

  生态

  该地块位于文登营镇合板石村南侧,由合板石村村委会于2010年底承包出去,承包期10年,用于采洗砂。2012年,因新修202省道需征用该地块并责令其关停,至今未再经营生产。因于长时间未缴纳租金,合板石村村委会于2017年7月31日解除该合同并要求搬除设备。目前该地块已经荒芜,再未出现采砂行为,但经现场调查,部分沙土外露,风力较大时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合板石村村委会第一时间对该地块特别是沙土外露部分恢复植被,维护好周边生态环境。2.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同类问题摸排力度,安排各镇街组织包片包村干部和派出所干警一起,逐村进行排查,进一步加强巡察和管控力度;从水利局、国土局、公安局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小组进行督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确保不留死角。

  

  192

  830-388

  聊城市茌平县洪官屯镇聊夏路(北环路向北4.5公里,过西新河桥50米路东,精通润滑油南邻)赵某某废铝加工厂,属于高污染企业,周边相同企业已关停,只有该企业在生产,被检查时有人为该厂通风报信。举报人建议取缔。

  聊城市

  其他

  经调查核实,举报人反映的企业为茌平县欣捷丰铝业有限公司,建于2014年4月,年产2万吨铝棒及3000吨铸件项目,属于违规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于2017年3月1日通过茌平县环保局备案。该公司除尘、脱硫脱硝设备齐全,危废处置规范,因现场未生产,无法对其进行监测,2016年12月份的检测结果各项指标均符合排放标准。经对周边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未发现与该企业相同的企业,以前也没有发现类似企业。通过对企业负责人及所属乡镇相关人员问询,没有发现有人为该厂通风报信行为。该企业各项手续齐全,不属于“散乱污”企业,因此未纳入取缔范围。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擅自对大气排放口烟囱进行改造,不符合标准。

  是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因该公司烟囱不符合标准、排污口不规范,茌平县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罚款2万元。

  

  193

  830-389

  聊城市阳谷县祥光经济开发区,阳谷金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未安装排放设施,直排废水、废气、废机油、废柴油,污染环境。

  聊城市

  水、大气、固废

  经调查核实,举报人反映的阳谷金羊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汽车销售、三类机动车维修(三类汽车维修)、汽车美容装饰、汽车配件等。该公司内设四个非独立法人的维修公司(车间),分别为阳谷鸿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阳谷恒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阳谷通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阳谷金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均为相关汽车品牌的售后服务,2016年7月建成投入运营,环评文件已经阳谷县环保局批复。1.关于直排废水的问题:该公司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未按照环评文件要求全部用于厂区绿化,部分排入附近沟渠,经对外排废水进行监测,符合排放标准。2.关于直排废气的问题。该公司四个维修车间的喷漆房已安装废气处理设施,经监测,所有喷漆治理设施VOCS均达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第1部分:汽车制造业》表1中的排放限值要求。3.关于直排废机油的问题:该公司2017年5月27日签订了危险废物(HW08)委托处置合同,危废暂存场所、危废管理制度和台账比较规范。该公司2017年6月以前的废机油,零星售卖给无回收资质的单位,存在危险废物违法处置的行为。经向当事人核实,该公司自2016年7月试运行以来,共产生废机油约2.6吨,2017年6月以前擅自零星出售约2.1吨,规范贮存0.5吨。4.关于直排废柴油的问题:该公司销售和维修环节均不产生废柴油,也没有使用柴油的环节,不存在直排废柴油的问题。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针对该公司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外排废水的行为,责令立即整改,封堵排污口;2.针对该公司2017年6月以前废机油零星售卖给无回收资质的单位处置的行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2万元罚款。

  

  194

  830-390

  滨州市邹平县明集镇福明焦化有限公司夜间排放刺鼻气味,白天排放浓烟,影响居民生活。

  滨州市

  大气

  1.举报反映的企业为邹平县福明焦化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焦炭项目,其120万吨/年焦炭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于2017年3月经环保部门备案。2.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废气、废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执法人员调阅该公司6-8月废气自动在线监测数据,未发现日均值超标的问题,在检查过程中未发现排放浓烟现象。3.经对该公司进一步核实,由于2#焦炉横管初冷器设计缺陷,夏季天气炎热造成冷却面积不够,煤气冷却效果差,造成横管初冷器煤气通路阻力加大,自2017年7月17日以来间歇采用蒸汽加热措施降低阻力时,蒸汽加热过程中与煤气通路间接接触,造成有少许异味逸出。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9月1日,对该企业立案处罚,罚款3万元,责令企业限产、降低煤气流量,减少异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目前,该企业正在对横管初冷器进行维修、升级。

  

  195

  830-391

  聊城市阳谷县西湖乡,山东阳谷电缆集团、山东太平洋光纤电缆有限公司,排放废水、喷漆废气、锅炉蒸汽,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聊城市

  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人反映的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光纤复合绝缘电缆、通信电缆、光纤拉丝和光纤复合绝缘电缆等;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原阳谷电缆厂,原阳谷电缆厂产品已剥离或升级转型,目前只有一个年产400吨光纤预制棒在建项目。两公司实际为同一控制人的独立法人单位,所有项目均依法办理了环保手续。1.关于排放废水的问题:该公司电缆、光纤及光缆生产环节废水均为循环冷却水,定期补充消耗,不外排。生活废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用于厂区绿化和食堂自用菜地灌溉,部分通过管道排入厂区南侧景观池作为补水。排查公司周边,未发现设置污水排放口和可疑水体。2.关于喷漆气味的问题:该公司电缆、光纤项目均没有喷漆工序。但该公司年产10万芯公里通信电缆项目车间内成品喷码设备未安装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部分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3.关于锅炉蒸汽的问题:该公司现有天燃气热水锅炉两台(一用一备),利用热水循环泵全自动循环至中央空调实现车间及办公楼冬季供暖,因不是供暖季节,核查时锅炉未使用。经仔细排查,未在厂区内排查出其它蒸汽源。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针对该公司喷码设备未安装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部分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的行为,责令立即改正,罚款6万元。截至2017年9月2日,喷码设备有机废气收集处理措施已安装到位,并委托监测,结果表明有机废气收集去除效率达到设计要求。

  

  196

  830-392

  滨州市高新区小营街道东齐村书记齐某非法刷洗再生铁,废水直接排放到地下,在晨宇煤炭厂偷存有毒废料,违法提炼。

  滨州市

  水、固废

  1.东齐村书记齐某于2017年3月份在小营街道办事处东齐村北华力塑业有限公司废弃厂房内从事刷洗废弃桶,该企业被列入“小散乱污”企业。2017年5月,高新区小营街道办事处依法对该企业进行了取缔。2017年5月12日,国家大气强化督查第二十组在滨州高新区进行检查时,查看了该企业的现场清理情况,目前,该企业已完成“两断三清”。2.滨州晨宇能源有限公司主要是从事煤炭、木材经营。该企业于2011年10月份建成并开始经营,2015年因受市场影响,停止经营。目前该企业处于闲置状态,厂区内厂房全部闲置。经现场调查及向晨宇煤炭厂负责人调查询问,不存在小营街道东齐村书记在该企业内偷存有毒废料,违法提炼的情况。

  否

  

  

  

  197

  830-393

  德州市平原县前曹镇苏庄村101省道旁,大型砂石料厂,排放粉尘、震动噪声,现因督查夜间生产,影响居民生活。

  德州市

  大气、噪音

  经调查,该案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来信人举报的砂石料厂系平原县一航石料厂,紧靠101省道,建于2007年7月,主要经营气块砖生产、沙石料销售等。在“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中,该企业被列入整改提升类范围。1.关于“排放粉尘、震动噪声”问题。经调查,该企业因省道101大修,于2015年5月停产。为恢复经营,企业于2017年6月28日开始按照环保要求整改提升,先后投入400万元,对厂区进行了硬化,对车间及输送带进行了密封,并增上了布袋除尘器,抑制粉尘产生,期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经企业申请,县环保部门同意其在2017年7月31日至8月15日期间生产调试,进行噪声、废气排放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经第三方山东山川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监测,该企业噪声、废气环境质量均达标,但确有震动噪声和粉尘产生。8月17日,县环保局对该企业现场勘验,发现其除尘措施不到位,要求其立即停产整改。接群众举报件后,9月1日下午,前曹镇政府与县环保局联合对该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该企业自8月17日现场勘验至今,一直处于停产整改状态。2.关于“夜间生产,影响居民生活”问题。2017年9月1日下午,前曹镇政府和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调取了该企业监控视频和8月1日至31日用电量表,未发现企业停产整改期间夜间生产及异常用电情况。2017年9月2日晚,前曹镇政府工作人员随机走访了该企业周边11户村民,均证明企业近期没有生产。可以确定,该企业不存在夜间生产问题。该问题不属实。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该企业改进鄂破和筛粉工艺,增上2台布袋除尘器,对鄂破设备进行封闭,进一步降低粉尘和噪声,减轻对周边群众影响,9月10日已完成。2.当场对该企业生产用变压器采取断电措施,只为其保留一台小功率变压器,以便企业整改、生活使用,防止企业整改期间擅自生产。3.由前曹镇政府安排环保网格员每天两次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违规生产问题,依法严肃处理。

  

  198

  830-394

  菏泽市郓城县杨庄集镇程杨公路沿线,多家养殖场,清洗废水及粪便乱排,有刺鼻气味,污染环境。建议彻底解决养鸭污染。

  菏泽市

  水、大气

  经排查,郓城县杨庄集镇程杨公路沿线共有养殖户9家,包括1家养鸡户,8家养鸭户。其中,3家养殖户距离村庄800米左右,属于适养区内;其余6家养殖户距离村庄不足500米,属于限养区内。9家养殖户中,梁垓村梁某国养鸭户、王某亮养鸭户2家养殖户已经停养;赵垓村赵某于养鸡户(养殖蛋鸡4000只)、赵某红养鸭户(养殖蛋鸭3000只)、赵某阳养鸭户(养殖蛋鸭3000只)3家养殖户已建好沉淀池,不存在粪便乱排现象,养殖场周围气味较小。程垓村西张某龙养鸭户(养殖肉鸭7800只)、马阁村刘某成养鸭户(养殖肉鸭5400只)、刘某峰养鸭户(养殖肉鸭5400只)、梁垓村梁某合养殖户(养殖肉鸭7600只)4家养殖户没有建设沉淀池,直接将粪便排到地头水沟内,导致养殖场附近气味较大。

  是

  责令改正

  郓城县杨庄集镇政府,责令程垓村西张某龙养鸭户、马阁村刘某成养鸭户、刘某峰养鸭户、梁垓村梁某合养殖户4家养殖户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清理地头水沟内粪便。各养殖户对现存养殖粪污进行了清理,目前路边沟内粪污已清理完毕。

  

  199

  830-396

  临清市老赵庄镇沈庄村,临清市宏宇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临清市国兴塑料厂,无任何环保设备及手续,排放刺鼻气味、噪音,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反映未解决,希望取缔。

  聊城市

  大气、噪声

  (一)关于临清市宏宇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调查情况:1.关于无任何环保设备及手续的问题:该公司没有环保手续,两台锅炉有水膜除尘设备,无脱硫、脱硝设施。2.关于排放刺鼻气味、噪音的问题:经调查,因债务纠纷,该公司已于2015年7月3日被临清市人民法院保全查封,不允许企业生产。该企业于2016年9月27日向临清市供电公司报停变压器至今,9月1日在现场调查时,未发现厂区内存有原材料及产品,车间内罐体附近存有不适异味,厂界外无刺鼻气味。因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故无噪音产生。3.关于多次反映未解决,希望取缔的问题。经核实,临清市环保局自2016年以来,共收到群众对该企业的举报2次,现场调查均未发现生产迹象。因企业自2015年7月3日至今仍在临清市人民法院保全查封期,故未对其进行取缔。(二)关于临清市国兴塑料厂的调查处理情况:经调查,该厂为家庭作坊式企业,无配套污染物处理设施,无环评手续;临清市环保局于9月1日到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处于停产状态,没有刺鼻气味和噪音,但生产设备有余温,存在夜间擅自生产的情况。9月1日,老赵庄镇政府已严格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对临清市国兴塑料厂进行了取缔,并于当天取缔完毕。临清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调阅了该厂自2017年2月投产以来的信访档案,未发现关于该厂的信访举报。

  是

  关停取缔、问责

  老赵庄镇政府已严格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对临清市国兴塑料厂进行了依法取缔处理,并于当天取缔完毕。

  党内警告1人

  200

  830-397

  滨州市邹平县佳牧饲料公司,排放刺鼻气味、白烟,严重污染环境。因环保督察进驻夜间偷偷生产。

  滨州市

  大气

  1.邹平佳牧饲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饲料加工生产,年产量为20万吨。该项目环评审批手续齐全,并已通过竣工环保验收。项目使用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料,配套建设旋风式除尘器、水膜式除尘器。2.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无异味及白烟情况。经询问了解,由于近期畜禽养殖户数量降低,受限市场原因,该企业自8月5日至今未进行生产。经调阅该企业用电记录,证实8月5日以来无生产情况。走访附近群众,未收到该企业有明显异味及大气污染的反馈。

  否

  

  

  

  201

  830-398

  德州市经济开发区巴塞小镇20号楼一单元101卧室外,德州市供电公司和开发商违规建造两个大变电站,噪音污染严重,举报多次未处理。

  德州市

  噪声

  1.现场为2台10千伏箱变,单台容量630千伏安,并非两个大变电站,箱变外壳和箱变内变压器带电部位距离20号楼主体分别为1.7米、2.35米,符合《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GB50053—94)。2.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住宅小区内的专业经营设施设备,由专业经营单位负责设计、建设、维护和管理。建设单位应当协调配合专业经营设施设备的施工,并承担相关管沟、设备用房等土建工程的配套建设”,德州供电公司与德州瑞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踏勘现场,在20号楼和21号楼之间安装2台变压器,开发建设单位确定现位置(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工作的通知》〔2014〕188号文件规定自2015年1月1起配套公用设施设计施工图纳入图纸审查范围),2013年10月28日德州瑞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柱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德州民艺建筑设计公司和山东省鲁北地质工程勘察院五方责任主体同步验收了20号楼和2台变压器,2013年11月11日将房屋交付业主,不存在违规建造问题。3.根据德州市环境检测中心站2017年9月2日和9月6日对2台箱变进行日间和夜间噪音检测,检测报告显示,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1类区标准(标准为55DB),不存在噪音污染严重问题。4.2017年1月,德州供电公司和瑞康物业公司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到现场实地查看,在充分考虑业主诉求的情况下,德州瑞康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德州供电公司决定对2台变压器迁移,连续3次瑞康物业公司在小区内重新选址,小区内部分业主阻止变压器基础施工,致使2台变压器无法迁移,不存在举报多次未处理情况。

  否

  

  

  

  202

  830-399

  滨州博兴县经济开发区岭子村陈户工业园内,山东新科奥德、康乔生物、龙华生物、鲁阳钢铁、蓝海涂料、博翔工贸、派尼化学等小化工厂偷排有毒有害气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滨州市

  大气

  1.滨州市新科奥德科技有限公司,“5万吨/年甲醛、0.2万吨/年甲酸、1.5万吨/年新戊二醇生产项目”,该公司建设了尾气焚烧炉、“三级碱液吸收+焚烧”废气治理设施,完成VOCs治理工作。2.山东康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药制剂生产项目、农药制剂扩建项目、年产400吨吡唑醚菌酯、600吨螺螨酯项目均办理环评手续,该公司按环评批复要求建设了废气治理设施,农药制剂项目废气收集后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吡唑醚菌酯、螺螨酯项目废气采用“冷凝+三级水吸收”后,再经三级碱液吸收进行处理。2017年该公司建设了RTO废气焚烧炉,对有机废气收集进行处理。3.山东龙华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年产8300吨水溶肥、有机肥、生物肥项目、年产500吨农药乳化剂项目、年产500吨双酰物项目均办理环评手续。该公司按环评批复要求配套建设了脉冲袋式除尘器、活性炭吸附+一级碱液喷淋+二级水喷淋”异味治理设施。4.山东省博兴县鲁阳钢铁有限公司,10万吨/年压延钢板、32万吨/年镀锌钢板项目已办理环评手续。生产过程中无刺激性气味产生。5.山东蓝海涂料有限公司,10000吨/年彩钢涂料项目已办理环评手续。该公司在分散工段、搅拌工段均安装了集气罩,通过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废气。6.山东省博兴县博翔工贸有限公司,年产400吨二甲氧基嘧啶胺项目已办理环评手续。该公司按评估报告要求建设了废气治理设施,氯化氢气体经三级降膜吸收塔处理后,与其他废气再经碱液吸收塔进行处理排放。7.山东派尼化学有限公司,3000吨/年乳化沥青、1000吨/年叔胺项目已办理环评手续,该公司自2015年2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8.现场调查时,康乔生物、龙华生物、派尼化学、博翔工贸停产中,未发现生产痕迹,厂区周围未发现有明显异味;新科奥德、鲁阳钢铁正在生产中,治污设施运转正常,未发现有明显异味;蓝海涂料正在生产,车间及周围有气味,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我局已委托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对上述6家化工企业厂界进行检测。

  是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对存在异味的蓝海涂料,责令停产整治,并立案查处(罚款5万元)。

  

  203

  830-400

  德州市临邑县德平镇王河头村西北养猪场排放粪便、垃圾、污水、刺鼻气味,严重扰民。

  德州市

  水、垃圾、大气

  1.王河头村养猪场位于限养区,属于合法养殖,周边未发现随意排放粪便、垃圾、污水情况,在厂区三级沉淀池附近场界外有异味。2.此前,2017年8月21日,德平镇、县环保局调查组与王河头村群众代表和养殖户协商确定,自8月23日起10日内将母猪全部处理完毕并逐步消减养殖总量,购置安装干湿分离器。目前,存栏生猪546头,其中仔猪160头,育肥猪386头,干湿分离器已正常运行。

  是

  责令改正

  1.由德平镇出面协调,帮助在适养区另外选址进行养殖。目前,场所已选定,正在消毒。2.9月13日下午5:00前将所有仔猪、育肥猪全部转移到新场所。3.9月15日下午6:00前,彻底清理原猪舍内的粪便,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将现场清理干净,消除异味。

  

  204

  830-401

  德州市开发区巴塞小镇在建工地夜间施工,排放大量噪音、扬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德州市

  噪声、扬尘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巴塞小镇三期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按照《德州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要求,已做到施工现场全部围挡、进出道路全部硬化、渣土物料全部覆盖、及时洒水清扫保洁、渣土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全部冲洗的扬尘治理“六个100%”要求。经调取该项目自安装视频监控以来留存的十天的影像资料,发现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最晚一天施工至20:30结束,信访件举报该项目夜间施工排放大量噪音、扬尘事件不属实。但在调查中发现该项目白天施工过程中存在噪音和扬尘现象。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施工现场实际情况与信访件提供情况相符,该信访件反映问题属实。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问责

  1.要求施工单位山东宏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施工,对现场的施工道路浮土加大清扫力度,增加洒水保洁频次。2.对巴塞小镇三期项目总承包单位山东宏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处以1万元罚款,对该事件中相关单位的责任人员进行处理。3.对巴塞小镇三期项目下发停工整改通知单,整改完成前不得恢复开工。

  通报批评2人

  205

  830-402

  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北常村垃圾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滨州市

  垃圾

  1.阳信县水落坡镇北常村,配置有240L垃圾桶18个,2016年6月1日,阳信县与阳信县康洁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签订了三年合同,由该公司负责阳信县境内所有农村的生活垃圾保洁、清运工作,并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进行日常监管。北常村配置环卫工人一名,负责日常垃圾清扫工作,并由一辆垃圾清运车对该村产生的垃圾负责日产日清。2.经过仔细排查,村内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洁,且村内的垃圾桶内无积存垃圾,并未发现信访中所说的垃圾污染严重的现象。3.经走访群众,该村居民表示平常垃圾处理较为及时,没有出现过垃圾成堆污染严重的情况。

  否

  

  

  

  206

  830-403

  潍坊市临朐县东城街道东贾家庄村四周有十几家养鸭大棚,臭气熏天,鸭粪四处堆放,污染地下水。

  潍坊市

  大气、水

  东城街道东贾家庄村有肉鸭养殖户12户,均不在禁养区范围内。其中11户距村庄500米以外属适养区,1户距村庄较近属限养区。所有养殖场都是干清粪,不存在污水外排现象,但鸭粪堆放不规范,有一定异味。经对东贾家庄村内水井进行取样检测,未发现超标。

  是

  停产整治

  适养区的11户承诺按要求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未通过畜牧局和东城街道办验收之前不再进行养殖。限养区1户承诺该批肉鸭出栏后,将停止养殖,并拆除养殖棚。

  

  207

  830-405

  枣庄市薛城区三九药业污水厂散发刺鼻气味;周营镇王楼村有多处养殖户,污水乱排,举报多次无人处理。

  枣庄市

  水、大气、其他

  1.举报件中的薛城区三九药业实为高新区三九药业。该公司污水处理厂调节池、提升池已封闭,竖流沉淀池仅完成封顶,四周尚未密封,污水厂存在异味。2.王楼村共有养殖户12家,其中养猪户9家,养鸡户1家,养鸭户2家(已关停);所反映污水乱排问题,经核查,养殖户建有沉淀池,污水没有外排现象;所反映举报多次无人处理的问题,经调查了解,该镇一直未接到过对此问题的举报。另外,有1家养殖户王某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4口人,本人已经90岁,患有慢性病,长期服药,无劳动能力,儿子在家务农,儿媳妇已去世多年,孙子、孙女均上小学,家庭贫困,2016年利用上级扶贫资金5000元,帮助该户整修猪舍50平方米,购置能繁母猪4头,目前养猪15头。

  是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1)三九药业已于8月21日与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污水站废气综合治理装置购销合同》,预计10月20日全部完成。(2)采取应急措施,施工期间将未完成的污泥浓缩池、高效水解酸化池加盖篷布覆盖,安装风机将气味通至碱液罐内进行处理。2.(1)截至9月3日17时,王楼村11家养殖户畜禽全部清空,养殖户禽舍采取“两断三清”或拆除的方式全部完成整改,累计清理猪623头,鸡1600只。(2)针对王某某贫困户特殊情况,暂不采取“两断三清”措施。同时,责成该村明确专人加强监督管理,新建封闭式粪便沉淀池,粪便定期清理,杜绝养殖污染。下一步,针对该户情况进行具体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帮扶其实现转产,确保贫困户收益不受损,待转产之后,将严格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完成整改。

  

  208

  830-407

  德州市临邑县金秋棉业有限公司污水通过暗管,直排到厂西的废井里,污染地下水,排放刺鼻气味。厂长刘某某用钱买通了环保部门及镇政府。

  德州市

  水、大气、其他

  1.企业自8月13日停产,至今生产车间处断电状态。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预处理后排入临盘污水处理厂管网进行处理。该厂污水在线监控设施齐全,与德州市自动监测监控系统联网,数据无异常。2.厂西废井为独立的注采系统,压力均在15兆帕以上,常压外排水不可能回注地下。调查组现场未发现企业有暗管向废井内注废水的现象。3.巡查至企业污水处理站时,闻到有异常气味,系污水处理站封闭设施未完工所致。4.针对“厂长刘某某用钱买通了环保部门及镇政府”问题,县委、县政府已责成县纪委、监察局组成专案组进行彻查,未发现有关线索,此项不属实。

  是

  责令改正

  此前临邑县环保局已对该企业污水处理站异味问题下达整改通知,要求9月10日前完成。目前,基建施工、设备安装已经完成。

  

  209

  830-411

  潍坊市潍安路安丘界往北200米附近有一非法石子加工厂,货车进出导致石子扬尘严重,严重影响公路的交通环境。

  潍坊市

  大气、其他

  经对边界区域排查,未发现非法石子加工厂。潍安路安丘界以北200米东侧有一条生产路,车辆进出时,带起扬尘,影响周边环境。

  是

  责令改正

  8月30日,交通、交警部门采取了挖断道路、多次夜查、及时清扫等措施,生产路及该段潍安路已无扬尘现象。

  

  210

  830-412

  枣庄市台儿庄区金光西路铝厂小区有一“粗茶淡饭”饭店,油烟严重,噪声扰民,多次反映情况都未解决。

  枣庄市

  油烟、噪声

  1.“粗茶淡饭”饭店业主是颜姓经营者,饭店油烟经由厨房吸油烟机排入下水管道,由于排烟管道被大风刮坏,造成封闭不严,油烟有一定的外溢;枣庄市台儿庄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其饭店2楼和铝厂小区4号楼边界1米处噪声进行检测,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2类区标准。2.经查阅2017年以来关于“粗茶淡饭”饭店油烟污染问题的投诉举报,发现2017年5月25日,投诉人曾经通过“市长热线”进行反映,区城管局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复,根据《餐饮业油烟污染集中整治实施方案》,2016年油烟污染集中整治先期整治核心区为金光路以南、运河北岸路以北、箭道街以西、运河大道以东,该饭店位于金光路西段,不在先期整治范围,区城管局建议其购买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但该饭店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是

  责令改正

  1.该经营业主承诺停业整顿、立即整改,对损坏的排烟管道进行修复,并现场联系了油烟净化设备生产销售商家,五日内安装到位。2.虽然检测达标,但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该经营业主保证将三日内在其排烟管道外侧包裹一层加厚的隔音棉,区城管局将跟踪落实整改措施,不整改到位,不得营业。

  

  211

  830-413

  威海市乳山市冯家镇山北头村林某某在村的北河及冯家村的南河附近开了两家砂厂,盗砂筛砂,破坏生态环境;并且车辆运输产生噪声,严重扰民。

  威海市

  噪声、生态

  1.举报人所反映的林某某在山北头村北河及冯家村南河(即黄垒河)开办两处砂场,经现场勘察实为一处,位于冯家镇山北头村村北黄垒河河道内。2.经查,林某某存在盗采行为,且其开采砂堆占压河道长约200米、宽约30米,并有弃料行为,对河道生态造成了一定影响。2011年2月16日,乳山市水利局以非法采砂为由,对其施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为加强对河砂资源的管理,规范河砂开采秩序,2010年年底乳山市成立砂资源管理办公室,对全市的存量砂场进行了测量。该砂场当时存砂量为10000立方米,砂资源办公室按照4元/立方米的标准,收取了4万元砂资源管理费。2017年1月6日、2017年4月6日,乳山市砂资源管理办公室先后查获该砂场仍在进行非法采砂,现场扣押设备,从此再无采砂行为,目前两案正在办理中。3.经查,该砂场盗采河砂对外售卖,运输过程中曾产生车辆噪音。目前,因乳山市河砂资源禁运,其盗采经营行为已停止,也不存在运输噪音扰民问题。

  是

  责令改正

  1.立即落实“两断三清”措施,杜绝该砂场再从事任何盗采经营行为。2.责成砂场业主负责,自9月2日开始,清除河道内采砂设备,平复河道内弃料、搬移占压河道砂石,恢复河道正常行洪断面,确保行洪安全。已于9月4日完成采砂设备清理工作,9月8日完成河道内弃料平复、占压河道砂石搬移工作。3.对照部门监管责任及属地管理责任,继续加大全市砂资源管理工作力度,对全市现有砂堆方量进行测定,对不按规定开采运输的依法处理,同时强化日常巡查和网格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杜绝因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发生。

  

  212

  830-415

  潍坊市昌乐县五图街道昌乐英轩化工厂废渣堆放在谢家山村东山上的大石坑内,臭气熏天,污染地下水。

  潍坊市

  固废、水、大气

  反映的废渣系个体经营户田某某从潍坊英轩实业有限公司购买的柠檬酸废渣(企业环评批复中明确其柠檬酸废渣可以外售综合利用),外销给柠檬酸废渣使用企业。近期,由于市场原因,柠檬酸废渣需求量大幅减少,购买人田某某将未售出的柠檬酸废渣暂时存放在五图街道谢家山东山一废弃矿坑内。由于近期气温较高,导致柠檬酸废渣产生异味。因存放石坑内时间较短,未出现流失,未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是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对当事人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2万元,责令立即停止存放行为,对现场的柠檬酸废渣进行清理,恢复原貌。

  

  213

  830-416

  临沂市费县城关镇“丽都假日酒店”和养老院(原为四美中学)污水乱排,导致河水受到污染,破坏生态环境。

  临沂市

  水、生态

  1.举报人反映的临沂市费县城关镇“丽都假日酒店”和养老院(原为四美中学)分别为临沂丽都假日酒店有限公司和费县费城街道养老院,两单位南北毗邻,位于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演马庄村东南1100米处。2.该公司建有日处理能力50□污水处理系统一套,主要污染源为客房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外排。2015年10月起建设7.5□回用水池,将处理后废水用于该公司内部园林浇灌。2017年1月,费县费城街道养老院因旧城改造,原址拆除,在新院建设期间临时搬迁至原四美中学院内(现改为费县民生大院)。现有入住院民47人,工作人员6人,产生的生活污水排入原四美中学建设的化粪池内,现场检查未发现污水外排口。3.反映的两家单位西侧有溪流一条,现场检查时两家单位均未有污水排入溪流内。经检测,水质良好,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现场检查时溪流清澈,岸边植物茂盛,并无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现象。

  否

  

  

  

  214

  830-418

  济宁市金乡县食品工业园山东旭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泗水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鑫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有偷排污水的嫌疑。

  济宁市

  水

  1.山东旭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主要从事软骨素、胶原蛋白、蛋白胨的生产销售。环评手续于2017年3月进行审批。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纳滤环节的冲洗废水、废酒精回收产生的乙醇废液、三效蒸发产生的蒸汽冷凝水、车间清洗废水等。该企业与金乡安泰水务有限公司(即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签订了污水处理协议,企业产生的生产废水及生活废水,均通过专用污水管网输送到金乡安泰水务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处理。经查该企业一期项目已于2017年7月基本建成,主要设备安装到位。该企业于7月23日-28日、8月15日-20日对已安装的生产设备进行了两次调试,经调阅该企业出水水表显示为717.13立方米,调试废水均通过专用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同时调阅该园区污水处理厂记录的该企业进水量,均与企业排水相符,未发现企业偷排污水迹象。2.反映内容提及的山东鑫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山东泗水经济开发区泉福路与圣和路交会处,年产500吨胶原蛋白、3000吨蛋白胨、500吨硫酸软骨素生产线项目于2016年8月22日由泗水县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根据项目环评报告表评估,该项目满负荷生产时日产生污水60吨,项目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量为每日80吨,经处理后排入晖泽水务(泗水)有限公司做进一步处理。该项目2016年9月10日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和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正建设中,未生产,总排口无排水迹象。

  否

  

  

  

  215

  830-419

  烟台市栖霞市臧家庄镇德林庄村的白洋河水泥厂粉尘大,噪声扰民。

  烟台市

  大气、噪声

  1.栖霞白洋河水泥有限公司位于栖霞市臧家庄镇德林庄村东。该公司主要生产硅酸盐水泥熟料和水泥,采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工艺,日产3000吨水泥熟料,环保审批、验收手续齐全。2.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常生产,窑系统及点位除尘设施运行正常,在线监控设备正常运行,在线数据显示粉尘达标。9月1日,栖霞市环保局委托烟台同济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厂界无组织排放粉尘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厂界无组织粉尘达标排放。3.该企业产生噪声的设备主要是磨机、风机、空压机等,按照环评要求采取了基础减震、封闭隔声、安装吸音板、消音器、消音棉等措施减弱噪声,同时还在西侧靠近德林庄村院墙外栽植防护林,减弱噪声对外界的影响。但企业正常生产时产生的噪音,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是

  其他

  9月2日,栖霞市环保局向该企业下达了《关于加强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16

  830-420

  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上涧村书记李某某,在南山上建设养鸡场,废水直接排到水库里,养鸡场周围臭气熏天。

  日照市

  大气、水

  群众反映的中楼镇上涧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养鸡场实为日照市岚山区兴晟家庭农场,经营者为上涧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该农场位于中楼上涧村南山,距该村集中居住区2.5公里,距北面上涧村水库上游储水处约500米,东、西、南三面环山,周边无常住户,属岚山区畜禽养殖规划可养区。该农场是2011年5月开始建设的农业循环项目,占地219亩,建有30亩果园、100亩桑园、50亩板栗园,养殖场占地10亩左右,其它土地用于种植农作物,2012年3月投用。该农场建有2个蚕棚、2个肉鸡棚、1个蚕鸡两用棚,肉鸡棚东北侧约200米处建有半封闭临时储粪棚(地面用水泥硬化,三周建设了高约70厘米的围墙),南侧约15米处建有1小型鱼塘,东侧为排水明渠。肉鸡粪便经自动清粪机收集后直接外卖或用于农场田地,剩余部分暂存于临时储粪棚,一般三日内清理完毕;肉鸡出栏后鸡舍地面、养殖设施清洗水经鸡棚东侧水渠排入鱼塘,不定期用于灌溉农场田地。该养殖场2016年出栏肉鸡6万只,2017年至目前已出栏6万只。前期,岚山区开展了全区畜禽养殖业综合整治工作,中楼镇政府于2017年8月15日对该农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限在8月20日前按照要求建设并使用粪污处理设施;同时镇政府与该农场负责人李某某签订《承诺书》,李某某承诺8月20日前建设与养殖规模相匹配的粪污处理设施,保证粪污不直排,不露天堆积粪便。9月1日现场检查时,该农场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使用。该农场配套建设了自动清粪机、临时储粪棚等粪污处理设施,肉鸡棚、蚕鸡两用棚处于空栏期,棚内无粪便、无污水,养殖设施干净无污物,现场无明显异味,未发现水塘水排入水库。执法人员对水塘内水质进行了取样监测,化学需氧量为28mg/L,氨氮为1.46mg/L,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Ⅴ类水标准要求(化学需氧量不大于40mg/L,氨氮不大于2.0 mg/L)。

  是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责令该农场继续完善污染防止设施,对肉鸡棚东北侧约200米处临时储粪棚予以封闭,四面全部建设围墙;鸡棚外东侧的排水渠予以封闭,防止雨水流入;建设具备防渗功能的污水池,用于储存肉鸡出栏后冲刷鸡舍地面、养殖设施的废水,废水经微生物发酵分解无污染后还田。中楼镇人民政府对养殖棚区进行断电,要求该农场环保手续完善前,不得恢复养殖。目前,该农场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该农场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使用等问题,9月1日,岚山环保分局对其进行立案处罚,责令立即停止生产,拟处5万元罚款。9月5日,向该农场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等法律文书。

  

  217

  830-421

  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东有几家化工厂,烟气臭味熏天,污水直排地下,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生活。

  东营市

  大气、水

  稻庄镇东有东营万通橡胶助剂有限公司、东营顺安化工有限公司2家化工公司。东营万通橡胶助剂有限公司已整体拆除搬迁,生产车间有少部分生产设备、垃圾,生产车间外水池存有部分雨水,车间有轻微异味。东营顺安化工有限公司已经关停,生产设备已拆除。

  是

  关停取缔

  加快东营万通橡胶助剂有限公司搬迁收尾工作,清理车间生产设备、原辅材料,杜绝产生源。

  

  218

  830-422

  东营市广饶县刁炉村有一家印刷厂,夜间偷排废气,气味刺鼻,多次举报都无果。

  东营市

  大气、其他

  刁炉村印刷厂为东营东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建有年产800吨马口铁加工项目,无环评审批手续,未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现场检查时未开工生产,厂区内未发现明显异味,存在异味的隐患。未发现“多次举报都无果”的情况。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县环保局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8万元。2.稻庄镇按照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工作的要求,责令企业未取得环评手续前不得开工生产。

  

  219

  830-426

  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张家旁峪水库存在网箱养鱼现象,导致水质污染,臭气熏天。

  淄博市

  水

  1.张家旁峪水库系小(I)型水库,非水源地水库,水库承包人为张某某,养殖花鲢、白鲢等,养殖方式为散养,无网箱等养殖设施。2.张家旁峪水库周边空气无异味,水体无臭气,水库承包人在2008年以前存在网箱养殖的现象,2009年拆除完毕,同时为改善水质,放养了花鲢和白鲢等滤食性鱼类。沂源县环保局通过现场取水样检测,张家旁峪水库水质达不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

  是

  关停取缔

  1.责成水库承包人对现有鱼类进行清理,投放滤食性鱼类,改善水质。2.大张庄镇政府与承包户终止合同;县水务局、县环保局、大张庄镇政府进一步加强监管,定期监测水质。3.大张庄镇为规范水库管理,结合河长制实施意见,对张家旁峪水库收回进行统一管理。经合同双方协商,承包户同意终止合同,同时为保障承包户合法权益,退回承包户当年的承包费,并聘任该承包户为张家旁峪水库管理员。

  

  220

  830-428

  青岛市崂山区梅岭西路碧佛林山庄与龙泽山庄之间有违法养殖的现象,气味刺鼻,噪声扰民。梅岭西路西北方向的浮山上有违章破坏山体私建建筑的现象。

  青岛市

  大气、噪声、其他

  1.经查,碧佛林山庄与龙泽山庄中间的山地属于王家麦岛社区集体所有,王家麦岛社区居民朱某某在此处承包山地饲养2只奶山羊,产奶主要自用,距两个小区距离较近,有轻微气味。2.经沿梅岭西路沿线逐段进行排查,未发现“有违章破坏山体私建建筑的现象”问题。推测投诉人所反映的建筑可能是浮山生态足球场。浮山生态足球场的建设场地,原为废弃采石坑,回填了大量垃圾,改造前有违法圈建的养鸡场、养羊场,私开菜地现象,生态环境和山体结构遭到严重破坏,存在沉降、滑坡等重大安全隐患。浮山生态公园建设过程中,对该区域生态环境和山体结构修复的同时,考虑崂山区建成区内无足球运动场地的实际和浮山前区域居民健身需求,在该区域建设一处生态足球场,并非破坏山体私建建筑。

  是

  责令改正

  1.要求朱某某9月4日前将2只奶山羊牵出,以后不在此地饲养。已完成。2.对浮山生态足球场区域继续实施绿化提升,采取整体绿化,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山林景观;进行道路两侧绿化,丰富生态景观,最大限度保持水土;进行景观周边绿化,形成季相丰富的近山林景观,改善生态环境。同时,探索科学的运动场地管理运营办法。全面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公益为主、方便群众的原则,加强对运动场地管理的监督指导,切实做好运动场地管理运营,为老百姓打造休闲健身的“天然氧吧”。

  

  221

  830-429

  潍坊市临朐县嵩山管委会及淹子岭村私自跨越分水岭建设厕所、排污管道,污染太河水库,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潍坊市

  水、其他

  反映建设厕所、排污管道为嵩山生态旅游区淹子岭景区内,距离太河水库15公里左右,每天旅游人数约50人,建有移动厕所一处,厕所下面建有化粪池(化粪池原料为玻璃钢材质),未建排污管道,便池满后由环卫工作人员清运。现在移动厕所和化粪池刚刚启用,污水没有出现外流现象,也没有污染太河水库,未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否

  

  

  

  222

  830-432

  日照市五莲县城区县人武部饭店油烟直接外排,污染扰民;人民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北50米处许记熏肉店排放异味气体、噪声污染扰民。

  日照市

  油烟、大气、噪声

  1.群众反映的饭店实为五莲县老玉昌饺子店,主要经营水饺、炒菜,经营时段为9:00—21:30。该店于7月8日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9月1日现场检查时,该饭店油烟净化设施可正常运行,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其餐饮油烟进行采样检测。单个灶头基准排风量时的检测结果为0.9 mg/□,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小型规模油烟最高允许单个灶头排放浓度为1.0mg/□)。2.群众反映的许记熏肉店实为五莲县许记熏肉店,于2017年8月中旬开业,主要经营熏肉加工销售,经营时段为8:00—20:00。异味主要是来自其加工煮制熏肉过程,噪音主要是排气扇运转产生。9月1日现场检查时,该饭店存在异味和较大噪音污染环境问题,9月2日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噪声、异味进行采样检测。第三方于9月2日11:36-11:59选取排气扇附近3个点位、直线距离最近的住宅室内2个点位进行采样检测,5个点位噪声监测值分别为56.3dB(A)、55.7 dB(A)、48.8 dB(A)、58.8 dB(A)、49.9 dB(A),达到《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2337-2008)中的2类声环境功能区排放限值,昼间标准值为60dB(A))。臭气最大检测值为22(无量纲),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中二级新改扩建标准值(臭气标准为20(无量纲))。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五莲县老玉昌饺子店进一步加强管理,严禁污染扰民问题发生。2.责令五莲县许记熏肉店立即整改,消除噪声污染、异味污染扰民现象。目前,五莲县许记熏肉店已制订整改方案:一是立即停止加工煮制熏肉,只进行肉制品零售;二是拆除煮制炉灶、排气扇。9月4日,该店完成整改。

  

  223

  830-433

  淄博市淄川区亚河镇薛家峪村梁文滨土小速干水泥厂夜间生产排放噪声、烟雾粉尘,污染环境;亚坡地村董汉标大型石料厂,破坏生态环境;三桥水泥厂、钙业、河北村石料厂、敦仁村石料厂、.新庄石料厂、河南村石料厂排放废渣、粉尘,污染环境。

  淄博市

  噪声、大气、固废

  1.薛家峪村梁文滨土小速干水泥厂实为淄博市淄川千祥堆焊厂。今年8月7日,该企业因生产现场供电线路整修和厂区地面硬化,自行停产整治,未发现夜间生产排放噪声、烟雾粉尘,污染环境的情况,但不排除生产过程中存在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2.董汉标石料厂为淄博凯运达运贸有限公司石厂,已按照修复计划对部分开采矿山进行生态修复,但生态修复正在进行,未完全到位,可能产生少量粉尘。3.三桥水泥厂、钙业在同一个院内。三桥水泥厂已于2007年关停。三桥钙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通过市环保局验收。经现场调查,该企业除尘、脱硫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未发现排放废渣、粉尘,污染环境。4.河北村石料厂为原树清石料厂,该企业已于2016年1月关闭,现场检查无生产迹象,不存在排放废渣、粉尘情况,但现场清理未完全到位。5.敦仁村石料厂为原青岩矿业,该企业已于2016年1月关闭,现场检查无生产迹象,不存在排放废渣、粉尘情况,但现场清理未完全到位。6.新庄石料厂、河南村石料厂实为淄博卓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石厂,属山东铝业自备矿山,其环评手续于2016年11月通过了淄川区环保分局的审批。目前该企业因进出口道路整修,于2017年8月8日停产,现场未生产。

  是

  其他

  1.进一步加强对千祥堆焊厂的日常监管,规范现场管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达标排放,并通过加大洒水,清扫降尘等措施,减少粉尘无组织排放。2.严格要求淄博凯运达运贸有限公司、按照设计方案及时进行矿山修复,并按照环评要求落实开采、破碎、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环保治理措施。3.由西河镇政府对两家石料厂尚未拆除彻底的传送带拆除,同时,对现存的石料堆场进行蓬盖,严格控制厂区内粉尘无组织排放。4.严格要求淄博卓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石厂按照设计方案及时进行矿山修复,并按照环评要求落实开采、破碎、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环保治理措施。

  

  224

  830-434

  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办事处公义社区多家“散乱污”小作坊生产家具、雨篷,分拣垃圾,噪声、粉尘、大气污染严重。

  淄博市

  噪声、大气、垃圾

  1.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公义社区木材市场,该市场从事生产的孙某某木器加工厂,2017年7月4日被列入“散乱污”提升改造类企业名单,后因不符合办理相关手续要求被列入关停取缔范围,8月12日已落实“两断三清”。两家雨蓬销售店,已办理营业执照,只销售不生产,不存在污染问题。2.董某某废品收购点,已办理营业执照,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证明和城管局备案。该收购点打包作业时产生噪音,且现场管理不符合要求,但不涉及粉尘、大气污染问题。

  是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

  1.责令将军路街道加强对旧货市场的规范管理,利用夜查、晨查、日常巡查等措施,加强市场及周边的监督。2.对董某某废品收购点进行停业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在噪音治理、现场管理整改完成前不得恢复经营。3.结合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规划,计划对旧货市场进行整体搬迁。

  

  225

  831-01

  济南市历下区山大辅仁校区,前期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过,网上公示调查处理结果与实际不符。其中包括:1.中水站环境检测报告是2015年12月的,不适用于当前情况。2.要求公示环评报告。3.室内环境监测数据不准确。

  济南市

  其他

  1.洪山中水站建成运行后,建设单位已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于2015年12月进行环境检测,出具报告显示检测结果符合要求。目前,洪山中水站正处于停运升级改造过程中。2.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备案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建设单位在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营前均可以备案,无时间界定之规定。辅仁学校北校区项目备案时,不需编制环评文件,只需利用环保部门网站进行自主承诺备案即可。因此,辅仁学校北校区项目在结束前进行备案,程序合法。目前,该校备案文件在环保部门网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公示)可以查询。

  是

  其他

  1.2017年,按照市海绵城市建设计划,该中水站于5月23日停运,实施提标改造。10月底,该中水站升级改造工程结束后,济南市资产运营公司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再次采样检测,并予以公示。2.由于家长对前期空气监测数据不认同,为让家长放心,9月9日,教育局完成10个开班教室新风系统安装,9月10日,学校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监测。检测结果显示,教室空气检测全部达标。

  

  226

  831-07

  济南市北园高架桥交通噪声影响翡翠郡小区29号楼、30号楼小区居民正常生活,要求安装隔音板。

  济南市

  噪声

  翡翠郡小区位于天桥区北园高架桥北侧,小区29号、30号楼紧邻北园高架桥,最近处距离高架桥匝道31米,距离高架桥主桥42米。北园高架桥是济南市东西方向的交通要道,桥上车流量较大,存在一定的交通噪声。高架桥上匝道位置已经于2016年11月份安装了声屏障,主桥上暂无隔音设施。2016年初,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对该路段交通噪音扰民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并计划在该路段高架桥主桥上安装声屏障347米。

  是

  其他

  1.2016年9月,该路段声屏障安装工程完成立项,立项文件为《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6年声屏障采购与安装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济发改投资[2016]486号)。2.2017年6月23日,翡翠郡小区路段声屏障安装项目完成招标,7月5日对社会发布中标公告,公告交易编号2017JSHW01Z0301。3.声屏障安装工程由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组织实施,2017年9月1日《济南市北园高架桥声屏障安装工程实施方案》审核通过,2017年11月上旬进行原桥钢管护栏拆除,11月中旬做好声屏障安装基础,11月底完成声屏障的安装工作。

  

  227

  831-08

  济南市槐荫区烟台路蓝天家园小区南侧有数十堆建筑渣土,存在扬尘污染。

  济南市

  扬尘

  蓝天家园小区南侧存在东西约300米,南北约150余米渣土。该地属于原济南军区空军经济适用房规划用地,目前仍属于军事管理用地,该处渣土为原部队房屋建设拆迁遗留。张庄路街道办事处分别于2017年1月19日、7月13日对渣土进行了防尘覆盖,后来周边居民将部分防尘网破坏,用于农作物种植。现场查看时,除居民种植区域外,其余裸露土地均已进行防尘网覆盖。

  是

  其他

  槐荫区政府责成张庄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局等部门3日内对渣土堆进行清理。截至2017年9月5日,渣土堆已全部清理完毕。

  

  228

  831-09

  济南市顺河高架桥交通噪声影响文化西路121号、123号小区居民休息,要求安装隔音设施。

  济南市

  噪声

  经调查核实,文化西路121号、123号小区紧邻顺河高架桥,距离高架桥28米。顺河高架桥属于市区交通要道,桥上车流量较大,存在一定的交通噪声。顺河高架桥文化西路121号、123号小区路段交通噪音扰民情况已在2016年初由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完成了现场调研,并计划在该路段安装声屏障465米。

  是

  其他

  1.2016年,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完成对该路段交通噪音扰民情况的调研,2016年9月20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文件《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6年声屏障采购与安装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济发改投资[2016]486号),该路段声屏障安装工程完成立项。2.2017年6月23日,顺河高架桥文化西路121号、123号小区路段声屏障安装项目完成招标,7月5日对社会发布中标公告,公告交易编号2017JSHW01Z0301。3.声屏障安装工程由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组织实施,2017年9月1日《济南市顺河高架桥声屏障安装工程实施方案》审核通过,2017年10月上旬进行原桥钢管护栏拆除,10月中旬做好声屏障安装基础,10月底完成声屏障的安装工作。

  

  229

  831-100

  8月14日反映“泰安市西张庄镇泰安市新泰新旭淀粉厂外排刺鼻异味,污水乱排,私自改建,新泰市环保局帮助企业造假,遇到检查通风报信”的问题,目前还未得到解决。

  泰安市

  水、大气、其它

  投诉反映的企业为山东新泰新旭食品有限公司,从事红薯淀粉加工项目,该项目2011年8月通过泰安市环保局环评批复,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为鲜红薯淀粉加工6000吨/年,于2011年8月开工建设,10月11日投入生产,2013年10月25日通过泰安市环保局验收;二期项目至今未建设。1.关于信访人反映的“外排刺鼻异味”问题。8月24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厂区内污水调节池附近有臭味,臭味是残留于污水调节池及淀粉池的废渣产生的,现场要求立即对污水调节池、淀粉池底部残留的红薯废渣进行清理。2.关于信访人反映的“污水乱排”问题。该公司配套建设了处理能力为2000□/d的污水处理站,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达标排放。该公司红薯淀粉加工项目生产周期为每年的10月初至11月底,目前处于季节性停产状态。现污水池内没有污水。3.关于信访人反映的“私自改建”问题。一是该公司厂区南200米处挖有两个土坑,土坑空置且未发现污染物排入的痕迹,经了解,该处土坑是2015年村民为了种藕而挖的藕塘,至今未使用。二是该公司因2011年购置的破碎机和筛分机使用年限较长,设备老化破损,于2017年8月重新购置了锉磨机(用于破碎)和筛分机,未更改实质生产工艺,只是更换了老化的机械设备。4.关于信访人反映的“新泰市环保局帮助企业造假,遇到检查通风报信”的问题。经调查没有此类现象。新泰市环保局按照相关要求,对该公司履行了日常监管职责。

  是

  责令改正

  9月2日,该公司厂区污水调节池、淀粉池底部的红薯废渣已清理完毕,消除了异味;厂区南侧的两个土坑已于8月25日填埋恢复原状。

  

  230

  831-109

  泰安市宁阳县西关庄村西2公里有一养牛场,粪便随意堆放,臭气熏天,污染水源。

  泰安市

  大气、水、其他

  反映的养牛场为宁阳县恒源奶牛场,位于葛石镇西官庄村(信访人反映“西关庄村”),位于限养区,办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1.产污情况:现场检查时,存栏奶牛400头,建有防雨、防渗、防溢的堆粪场、四级沉淀池。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采用刮粪板自动清理,排入防渗收集池内,通过干湿分离机进行干湿分离,分离出的牛粪全部进入堆粪场进行晾晒,晾干消毒后,回填奶牛卧床,多余部分作为肥料。废水经四级沉淀池沉淀处理,发酵两个月后还田利用,不外排。养殖区、堆粪场、沉淀池附近有异味。该奶牛场用水来源为自来水,附近1000米范围内无取水水源,奶牛场废水不外排。9月6日,宁阳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距奶牛场1500米处饮用水井进行了取样分析(取水井位于奶牛场下游),监测数据显示,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2.前期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4月9日,葛石镇畜牧站下达了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指导服务表,要求堆粪场四周建设围墙,进一步完善污染处理措施。

  是

  责令改正

  1.督促养殖场加强防溢、除臭工作。在堆粪场加设围墙,防止粪便外溢,在沉淀池上方加装盖板,减少臭味对周边环境影响,9月10日前完成整改。2.进一步做好厂区卫生工作。加强粪便收集和废水管理,切实做好还田工作。3.进一步加强畜牧监管工作。畜牧部门做好日常监督、指导工作,规范养殖行为,落实环保措施。

  

  231

  831-110

  烟台市莱阳市留衣庄、郝格庄、城南村和火车站附近有大量的软骨素生产作坊,没有环保设施,废水乱排,下脚料随意处理,臭气熏天。

  烟台市

  大气、水、固废

  莱阳市留衣庄、郝格庄、城南村和火车站附近共有24家硫酸软骨素企业。1.2000年至2005年,软骨素企业均通过了环评审批,2012年下半年,莱阳市对全市软骨素企业进行综合整治,24家企业重新补办环评,2013年重新进行了审批,19家企业废水经处理达标后进入莱阳市污水处理厂二次处理,2014年19家企业进行了环保验收,污染物达标排放;剩余5家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7年2月,莱阳市要求全市所有软骨素企业停产对污水处理设施和锅炉进行提标改造。2.硫酸软骨素下脚料为提取硫酸软骨素后剩余的鸡骨头等动物骨头,属于一般固废,出售给饲料生产厂家综合利用。部分饲料生产厂家晾晒过程随意堆放导致异味。

  是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

  1.针对下脚料随意处理问题,莱阳市政府于2017年6月对晾晒点进行了全部取缔并对土地进行了复垦。2.莱阳环保局责令企业必须做到废水、废气处理设施完全提标改造、下脚料规范处置,方可批准治污设施调试;要求企业生产过程中做到日产日清,不准露天晾晒,消除异味现象。

  

  232

  831-111

  烟台市芝罘区胜利路439号今日花园西邻的啤酒厂噪声严重,多次投诉都未解决。

  烟台市

  噪声

  1.9月2日现场检查时,企业针对厂区噪声问题,该公司正在采取整改措施:(1)8月25日起已停止在靠近居民区的南侧场地进行分拣瓶作业,并计划安装理瓶机,在理瓶机投运前,将在外库进行分拣瓶作业;(2)8月27日在制冷风机上方安装隔音罩,并正在厂区南侧安装隔音棚;(3)上料机已于2016年10月搬迁至室内,仅在白天进行作业。近期产生噪声的主要原因是安装隔音棚时切割水泥地面产生的施工噪声。根据现场检查和前期信访投诉情况,整改前,该公司存在生产噪声扰民问题。烟台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已进行现场检查并要求企业进行整改,企业也提交了整改措施报告,通过整改,厂界噪声已达标排放。

  是

  责令改正

  要求该公司进一步采取措施消减噪声:1.安装隔音棚,在隔音棚安装完成前,严禁在厂区南侧进行分拣瓶作业。2.中午12点-14点、夜间20点-次日7时,严禁装卸和搬运酒瓶。3.在正常的搬运过程中,尽量靠厂区西侧进行作业,在靠近居民区搬运酒瓶时,一定要轻拿轻放,保证噪声达标排放。

  

  233

  831-112

  烟台市龙口市龙港街道官道丁家村附近的龙烟铁路噪声污染严重。

  烟台市

  噪声

  1.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依据龙烟铁路环评批复意见(环审〔2010〕59号)及铁路总公司声屏障通用设计原则,将龙烟铁路官道丁家段北侧(民宅较多)设计为声屏障;南侧(原有4栋民宅,对30米敏感建筑物拆迁控制线内的2栋予以拆迁,对控制线外的2栋予以保留)设计为隔声窗。2.该路段南侧的4栋民宅产权均属该村村民丁某。2014年11月,控制线内的2栋已按照铁路拆迁政策进行了拆除和补偿;控制线外的2栋因不符合征迁条件未拆除。2016年,丁某私自将已拆除民宅违规进行了重建,相关部门多次督促其拆除,但至今未拆除。3.2015年10月,丁某上访要求在该路段南侧设置声屏障。2016年6月7日上海铁路监管局答复:按设计规范不足10户不予设置声屏障,给予设置隔音窗。经多次协调,龙烟铁路公司于2017年2月同意在该路段南侧设置声屏障。3月15日,中铁十四局进场施工;5月11日,总长126.5米、高3米的声屏障完工;5月18日,龙烟铁路建设指挥部向其送达问题解决告知书。4.声屏障设置后,2017年6月、8月丁某又开始上访。理由是不满意126.5米的声屏障设置长度,要求按照其计算的长度进行设置,如不再增设,要求对控制线外的2栋民宅进行补偿拆除,并赔偿其本人相应的经济损失及精神伤害费。5.目前,龙烟铁路基础设施已完工、未通车,尚不存在噪声污染问题。

  否

  

  

  

  234

  831-113

  威海市文登区宋村镇大寨村有养猪、养貂户,粪便污水污染严重,村北的养貂厂污水流入水源井里;村北有一石子场,非法采矿,生态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威海市

  水、生态

  1.现场查看了童加某狐狸养殖场,存栏狐狸1300只、貉子150只,最大养殖能力为2000只左右,达到了特种动物规模化养殖场标准,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排痕迹;查看了姜德某养猪场、王某某养貂场、许某狐狸养殖场,现场均未发现污水外排痕迹。据了解,该村仅有童传某养猪场建设了堆粪场和污水沉淀池,鞠某某养猪场和姜桂某养猪场建设了污水沉淀池,其余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均未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因此不同程度存在污染的情况。2.经现场核查,童加某狐狸养殖场、姜德某养猪场、王某某养貂场均位于水源井下游,现场均无污水外流现象,因此不存在污水流入水井的情况。在现场对水源井进行了取样监测,结果均低于执行标准。3.经查,该石子厂于2012年4月15日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现场无开采设备,部分地面长满杂草,不存在非法采矿行为。

  是

  责令改正

  目前,村内关停的养殖专业户牲畜已清理完毕并拆除了养殖设施;责令村外所有养殖场(户)于1个月内配套建设畜禽养殖污染处理设施;加强对村内10户散养户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督促及时清理粪污,切实改善养殖环境。同时,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对村内有意愿继续养殖的专业户,将重新选址,督促其于3个月内完成搬迁。

  

  235

  831-114

  烟台市招远市魁星路北首,初山路南,北园路北的两侧人行道上,经常有商贩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反映多次都未改善。

  烟台市

  垃圾、水、其他

  1.现场检查发现,存在部分门市店外经营和商贩占人行道经营问题,少数摊点搭设有可移动帐篷、户外遮阳帐篷和折叠式遮阳伞,对道路通行和城市面貌造成一定影响。2.招远市于2017年4月3日起对该路段进行封路施工,期间垃圾清运车辆无法进入该区域,招远市将垃圾清运方式调整为由负责该路段保洁工作的永昌保洁公司对该区域垃圾进行巡查清理,人工清扫清运存在时间差,部分路面和垃圾集中收集点存在垃圾清理不及时现象。3.该路段有3家洗车点,其中,1家店洗车废水按要求经沉淀池沉淀达标后排入城市污水管道,另2家店未按要求建设沉淀池,废水夹杂泥沙排入城市污水管道。3家洗车店均存在店外洗车行为,造成店铺门口有废水排出。4.招远市只有89000民生服务平台于2017年8月25日接到过一起群众举报的类似案件,当日交办至招远市城管大队,城管大队分别于8月25日、30日到达现场进行查处,对九味鲜汤包店和3家洗车店分别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四家店于9月3日前进行整改;89000民生服务中心多次对投诉群众电话回访,但均未接通。

  是

  责令改正

  1.九味鲜汤包已按通知要求拆除可移动帐篷。2.9月2日该路段垃圾清运工作已经恢复正常,均能做到及时清理。3.已责令3家洗车店立即停止店外洗车行为。2家未建沉淀池的洗车店已于9月4日前完成了沉淀池建造。4.责令城管大队加强对该区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巡查和监督管理,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宜居的生活环境。

  

  236

  831-116

  烟台市招远市山东国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和股份公司违法填埋有毒矿渣,污染地下水,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

  烟台市

  固废

  1.山东国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与矿渣相关的项目均有环保手续。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矿渣(危废)共有直接氰化尾渣(俗称氰化硫精矿)和焙烧尾渣两类,全部储存在规范的贮存场所,现场检查未发现非法填埋矿渣现象。2.“金和股份公司”实为“招远市招金金合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利用氰化尾渣富集硫精矿。该公司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建有3个氰化硫精矿贮存场所,1个浮选尾渣贮存库。2017年7月15日该公司车间已停止上料,7月31日所有车间全面停产至今;经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公司任何生产迹象,也未发现非法填埋矿渣现象。3.国大公司和金合公司的贮存场所均采取“防扬散、防渗漏、防流失”措施,建有车辆清洗池、废水收集池和水泵管路,废水全部回用,不存在填埋矿渣“污染地下水,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现象。2017年8月26日,烟台鲁东分析测试有限公司对国大公司下游约200米处的西秦家村地下水检测结果显示,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但2016年,招金金合一期建设工程试车期间,曾因回水泵发生故障,导致收集池池水外溢,经监测,公司下游饮用水水井各项指标均达标,灌溉水井中的氯化物浓度超标,均未检出氰化物(关于灌溉水井污染问题,已在第五批交办件815—69中予以回复)。目前招金金合已委托同济大学开展地下水治理,工程已于8月27日开始施工,预计12月22日完成。

  是

  责令改正

  1.国大公司和金合公司进一步加强氰化硫精矿和其它废弃物的管理,依法依规合理处置。2.责令金合公司进一步加快地下水修复进度,并确保地下水修复效果。

  

  237

  831-118

  烟台市莱州市三山岛村主任汪某某在河岸违建餐饮房,垃圾污水倾倒在河道里,污染河流。

  烟台市

  水、垃圾、其他

  1.该转办件涉及莱州市三山岛村村主任汪某某和莱州三山岛金山碧海旅游建设有限公司天天海港餐饮分公司。该饭店由6个股东出资建设,与汪某某无关。该饭店地块于2016年2月取得土地证,饭店地块不存在违建问题;但该饭店私自在西临海域建设了两处亭子从事餐饮,占用海域约0.5亩,属违法占用海域。2.该饭店位于王河入海口岸边,饭店无排污口进入河道。饭店经营过程产生的垃圾倾倒在专用垃圾桶内,由天美公司每天集中转运;污水集中收集在饭店西侧3个水泥浆砌的污水池中,由化粪车定期抽运至三山岛滨海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经执法组现场核查,河道周边未见污水排放和垃圾分布,河水颜色和气味无异常。

  是

  立案处罚

  针对该饭店违法占用海域问题,莱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已于2017年7月31日,责令其限期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原状,并处罚金1600元。

  

  238

  831-12

  济南市历下区利农庄路新村办事处一处居民大院内有居民养殖鸽子,异味很大。

  济南市

  大气

  9月1日建筑新村街道办事处联合区体育局对利农庄路信鸽问题进行检查。利农庄路现有2处饲养信鸽,分别为利农庄路27号院4号楼楼顶和31号院1号楼楼顶。1.利农庄路27号院4号楼1单元401室户主在楼顶搭建信鸽鸽棚2处(鸽棚号0388)。鸽棚材质为铁质彩钢板,目前约有60只信鸽。户主是济南市信鸽协会会员,有会员证,饲养的信鸽符合信鸽协会有关要求。现场未嗅到异味。2.利农庄路31号1号楼1单元501室户主,在1号楼楼顶东北角搭建信鸽鸽棚1处。该鸽棚问题于8月17日接到举报(转办件受理编号816-110),相关责任部门已对此案处理办结。经再次查看,未嗅到异味。

  是

  其他

  历下区政府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多次向被投诉人讲明政策。召集27号院和31号院的居民代表进行情况通报和协商。居民代表对被投诉人饲养信鸽行为表示了理解。针对部分居民提出的要求(要求每天清理鸽棚,定期消毒,定期给信鸽接种疫苗等)被举报人当场保证对鸽棚进行定期清扫消毒,保持鸽棚及楼顶周边的环境卫生,定期接种疫苗。

  

  239

  831-120

  威海市文登市米山水库水源地边共有9家采砂厂,破坏植被,污染水质,多次举报,一直未解决。文登市大水泊村附近有三处、岚子后村南河边有一处、南七口村南河边有两处,非法采砂,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威海市

  水、生态

  1.米山水库周边有9家采砂场,其中,除垛夼村、崮头集村2处外,其余7家为水库增容工程遗留,2015年工程完工后均已停止采砂,不存在破坏植被问题。2.之前接到群众举报后,相关部门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对崮头集村采砂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没收矿产品;对垛夼村采砂场没收违法所得1.5万元,罚款10万元,目前两处砂场均停止采砂,现场没有发现采砂行为。3.大水泊附近没有采砂点,也不存在破坏生态问题。4.岚子后村一处砂场为倪家产村东4处砂场之一,也为米山水库增容工程遗留,2015年完工后已停止采砂。5.南七口村位于南海新区小观镇,自2014年起,南海新区叫停区内河道采砂,目前境内没有非法采砂行为。附近河水清澈,植被茂盛,自然生态环境良好。

  是

  责令改正

  1.加快对违法砂场的查处整改。对米山镇垛夼村、界石镇崮头集村2家非法砂场,责令当事人3日内清走采砂设备,目前采砂设备已全部搬离。对米山水库增容工程遗留的7家砂场,执法人员已现场通知当事人,责令限期搬走设备,目前7家已全部搬离完毕。2.加强对同类问题的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近期水利局将联合各镇街对全区再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一旦发现问题坚决叫停整改,从快从重从严处置,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

  

  240

  831-122

  烟台市龙口市北马镇相关领导违法将山地卖给企业,破坏良田林地,生态资源遭到极大的地破坏,多次举报均未解决。

  烟台市

  生态、其他

  1.反映的地块均为丘陵荒坡山地,共涉及北马镇8个村,均属村集体所有。2011年,南山公司分别与8个村的村民委员会签订了土地整治合作协议,实施土地整治复垦。在施工过程中,该公司均采取水平推进方式,未形成深坑,对生态环境影响轻微。自2012年起,该公司开始对整治地块实施复垦。目前,已完成整治复垦约110.39公顷,正在实施复垦约29.87公顷,尚未复垦约35.08公顷。2.龙口市国土资源局、北马镇政府均未曾接到关于该问题的举报。

  是

  责令改正、约谈

  1.针对剩余地块复垦工作,南山公司于2017年4月20日制定了施工方案,复垦施工8月已全面展开,预计2018年6月底前全面竣工。2.9月1日,龙口市市级分管领导对南山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41

  831-123

  威海市乳山市巡警大队大队长宋某某和社会分子李某某在育黎镇鲁济村东河、邓家村西河附近联合办砂厂,非法盗砂,破坏林地,生态资源受到严重的损坏。

  威海市

  生态、其他

  1.交办件中所称砂场实际位于乳山市育黎镇郭家村西北、乳山河东岸。该砂场原所有人为自然人许某某,持有采砂许可证(2006年12月31日到期)。2006年10月,许某某将砂场转手给自然人李某某,再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2007年7月8日,乳山市水利局以非法盗采为由,对该砂场施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2010年底乳山市成立砂资源管理办公室,对全市的存量砂场进行了测量。该砂场当时存砂量为32500立方米,按照4元/立方米的标准,收取了13万元砂资源管理费。其后,因继续非法盗采,乳山市砂办通过执法,对该砂场进行了4次行政处罚,累计罚款20万元。2016年10月17日,乳山市砂办查获该砂场仍在进行非法采砂,目前该案仍在办理中。自此之后,该砂场再未发现非法采砂行为,此次现场勘察也未在河道中发现采砂器械,且从河床水生植物生长情况看,不存在继续采砂迹象。目前,该砂场仅留有1台装载机和看护房,因全市河砂资源禁运,其盗采经营行为已停止。2.经查,乳山市巡警大队自2007年10月成立,大队长先后由阚某某、许某担任,没有宋姓负责人。且通过现场问询,李某某表示该砂场由其独立经营,未与他人合资合作。3.经实地勘察并利用2014年林地保护“一张图”进行影像比对,确认该砂场属非林地,不在林地保护范围内。4.该砂场在乳山河育黎镇郭家村村西河道内有弃料行为,对河道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

  是

  责令改正

  1.立即落实“两断三清”措施,杜绝该砂场再从事任何盗采经营行为。2.自9月2日开始进行采砂弃料回填和清理工作,已于9月4日完成。3.对照部门监管责任及属地管理责任,继续加大全市砂资源管理力度,对全市现有砂堆方量进行测定,对不按规定开采运输的依法处理,同时强化日常巡查和网格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杜绝因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发生。

  

  242

  831-124

  烟台市海阳市核电产业区大辛家村书记辛某某长年在张家庄河道入海口挖砂卖砂,破坏沙滩,毁坏防护林200余亩,向相关部门反映,都未解决。

  烟台市

  生态、海洋、其他

  张家庄河道入海口即大辛家港,因核电施工,改变了入海口周边海流活动方向,造成航道泥沙淤积,影响了渔船行船安全以及上游河道的汛期泄洪。自2014年初起,被举报人经核电园区管委、沿海办办公室、海事处等部门单位同意后,每年定期组织一次入海口河道疏浚清淤,除少量用于装填防汛沙袋及村庄环境整治铺填道路外,剩余海沙均堆积在一处废弃虾池中。清淤行为仅限于入海口航道范围,没有破坏沙滩及沿海防护林。6月20日,海阳市林业局接烟台市林业局转省林业厅的举报案件“大辛家村书记毁林挖砂”。经海阳市林业局调查,反映情况不属实。6月22日,海阳市林业局将落实情况报烟台市林业局,由于烟台市转办案件中没有投诉人信息,无法回复投诉人。本次投诉由于无投诉人信息,无法断定是否是同一人。

  是

  责令改正

  1.由于今年河道清淤工程已经结束,从2018年起,海阳市核电园区管委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对张家庄入海口河道进行清淤,并在资金保障、时限要求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加强施工监管,确保航道畅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加强巡查监管,坚决防止辖区内发生破坏沙滩和毁坏沿海防护林行为。

  

  243

  831-125

  威海市乳山市下初镇葛格庄村北山有一大型石子厂,夜间生产,污水横流,生态树木遭到破坏,车辆运输造成噪声扰民。

  威海市

  水、生态、噪声

  1.交办件中群众举报位置原有一个小型石子厂,为乳山市中波石材厂,该石材厂原采矿权人为乳山市鹏超石业有限公司,按照乳山市石材矿山有序退出机制,该公司采矿许可证2016年9月21日到期后未予延续,采矿许可证已经废止。2017年5月3日,该企业向乳山市国土部门递交《矿山治理恢复设计方案》,申请审核批复后自行进行治理恢复。2017年7月18日,威海国土部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矿山治理恢复设计方案,2017年8月23日,乳山市国土部门批复同意该企业按照矿山治理恢复设计方案进行治理恢复。经现场查看,2017年8月18日,该石子厂业主主动申请断电,并自主卸下电机等主要生产设备,未进行生产。目前原料和成品已清理完毕,准备进行剩余设备拆除和矿山地质治理恢复。2.2016年7月份,乳山市林业部门发现该石子厂存在非法占用毁坏林地问题,经现场勘查,占用并毁坏林地面积5.4亩,被毁林地内树种主要为柞灌及少量松树。乳山市森林公安已依法立案,并申请提请公诉,乳山市检察院以证据不足的理由退卷要求补充侦查,要求进一步侦察嫌疑人邹某的合伙人许某的相关情况,由于许某户籍在江苏,查证相对比较困难,此案正在补充调查中。

  是

  责令改正

  1.由乳山市下初镇负责,监督企业对剩余设备进行清理,已于2017年9月6日完成;2.由乳山市国土局负责,下初镇政府配合,监督企业按照批复治理方案进行治理恢复,于2018年8月底前完成,并及时进行验收。3.由乳山市林业局负责,跟踪做好相关情况的补充调查工作。

  

  244

  831-129

  威海市文登市米山路94号楼底下有多家饭店,油烟污染严重,多次举报均未解决。

  威海市

  油烟

  经现场调查走访,认定举报属实。米山路94号楼下共有“辣椒炒肉”、“济南惠和烧烤”、“一统汤沙锅”、“合成饺子王”、“顺意酒店”5家餐饮店,且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净化后排放。但现场确实存在少许油烟,经检测,均低于规定餐饮业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查阅历年举报案件,没有发现该处地段的举报情况。

  是

  责令改正

  1.区城管执法局已于8月23日对这5家餐饮店做了调查笔录,并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业户定期清洗和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不超标排放。下步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定期检查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的使用和清洗维护情况,确保规范使用,消除油烟隐患。2.环山办负责落实专人,督促做好该区域周边环境卫生清理工作,要求沿街店面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

  

  245

  831-130

  烟台市海阳市在建设汽车产业园项目时,在行村镇牟格庄水库西岸挖山毁田填海,破坏生态资源,多次举报都无果。

  烟台市

  生态、海洋、其他

  行村镇汽车产业聚集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01万平方米,该项目以PPP的方式建设。为保障项目建设土石方需求,2017年4月和6月,海阳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先后2次现场踏勘,最终确址于行村镇牟格庄村北约0.6公里、牟格庄水库西侧,该矿区为“允许开采区”范围内,且在已划定的生态红线范围之外。矿区范围划定后,国土局启动了采矿权的出让审批程序,编制了《矿产资源储量报告》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开采年限1年,于2017年8月上报烟台市国土资源局,进行挂牌出让。东港市聚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已于7月15日开始在确址的取土场范围内进行了取土作业,挖取的土方全部用于汽车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反映的“在水库西岸挖山取土”属实,但不存在毁田填海的问题。

  是

  立案处罚

  针对东港市聚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办齐手续组织施工,海阳市国土部门已立案调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停止违法开采行为,并处5万元罚款。

  

  246

  831-131

  烟台市招远市大秦家街道沙埠村的养鸡场距离罗山河不足200米,污染河流水质,臭气熏天,距离村庄房屋不足5米,噪声扰民。污水粪便随意排放,多次举报,当地政府不作为,一直未解决。

  烟台市

  大气、水、噪声、其他

  1.案件中涉及的养鸡场位于大秦家街道沙埠村村西、金龙路以西100米,案件中提及的“罗山河”实为“单家河”,该养鸡场距离单家河约300米,不在招远市划定的禁养区和限养区内。2.养殖场内鸡已全部出售,该养鸡场无贮粪场和污水池,鸡粪露天堆存于鸡舍东北侧泥地。养鸡场周围有污水溢流,部分流入水渠中,该水渠与单家河不连通,现场能闻到轻微异味。经对单家河水体取样监测,结果显示,COD、氨氮指标符合地表水Ⅲ类要求。3.该养鸡场北侧距离金龙路西侧一商铺10米左右,东侧距村住户150米左右。现场检查时,鸡舍已无鸡,未发现有明显噪声产生。4.8月15日,大秦家街道办事处已对该养鸡场下达了整改通知,并每天到现场督导。在此期间,大秦家街道办事处仅于8月30日接到一次招远民生热线89000关于该问题的流转单。8月31日,该养殖户将养殖场内肉鸡全部出售。

  是

  责令改正

  1.该养殖户已于9月2日完成场区周围粪污及水渠清理覆土工作,并封堵了污水口。2.该养殖户认识到其养殖行为对环境造成影响,表示不再在此处养殖,对养殖设施进行了清理。

  

  247

  831-133

  威海市荣成市东山街道金河宾馆、锦福川菜饭店垃圾随意倾倒,油烟污染严重,噪声扰民。

  威海市

  垃圾、油烟

  1.经现场调查,金河宾馆是一栋三层小楼,已于2016年10月停止营业。检查发现楼内部设施已全部清除,不具备营业条件。2.经调查,锦福川菜是一家小吃店,其产生的垃圾部分倾倒在门市房后,厨房仅安装排气扇,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存在油烟污染,排气扇产生轻微噪音。

  是

  停产整治

  1.截至9月5日,小吃店后面垃圾已清除,并安装了有合格证的油烟净化设备,通过了城市执法部门验收正式营业。2.由东山街道督导商户将垃圾倒入公共垃圾箱内,并按照门前房后三包要求做好卫生保洁,采取措施有效降低噪声污染和油烟排放。

  

  248

  831-135

  威海市荣成市东郭村有很多养殖场,废水粪便乱排乱放,臭气熏天,多次反映均未解决。

  威海市

  大气、水、其他

  经查,荣成市并无举报所称“东郭村”,经分析研判,从“东、郭”两字的字面和“多次反映”的线索进行查找,认为成山镇城东郭家村、宁津街道东墩村与举报所称“东郭村”有一定相似度,具体调查情况如下:1.成山镇城东郭家村现场查处情况。经查,该村村北零星分布8家养殖户,其中2户已停养,目前闲置。剩余6户分别为2家养猪户、4家特种皮毛养殖户。经现场查看,养殖户均建设了沉淀池、干粪堆积场,实施了雨污分流,粪污由养殖户定期清理还田,无污水外流,村内无明显异味,养殖户养殖区域内有轻微异味。今年7月,该8家养殖户列入成山镇禁养区内,8月3日,成山镇政府已给该8家养殖户下达了畜禽禁养告知书,目前对该8家养殖户的拆迁评估工作已经完成,部分养殖户已对存养的畜禽进行处理。2.宁津街道东墩村查处情况。东墩村全村400多户,2015年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该村周边零星分布10家养殖户,其中养殖专业户6家,散养户4家。村内无明显异味,养殖户养殖区域内有轻微异味。10家养殖户粪污均用于东墩村周边2000余亩果园及农田利用,未出现外排现象。

  是

  责令改正

  1.责成成山镇政府督导该8家养殖户加快对养殖畜舍及设施进行拆除,确保11月底前全部完成;拆迁前成山镇政府加大实地巡查力度,确保养殖户的粪污及时清理,不乱排乱放。2.责成畜牧部门配合成山镇政府做好搬迁后的消毒工作。3.责成宁津街道办事处加大对养殖户巡查力度,确保养殖户的粪污及时清理,不乱排乱放,若发现粪污外流,及时移交给相关部门依法处理。4.责成石岛管理区农业综合局对宁津街道东墩村养殖户做好畜禽粪污处理指导和服务,确保粪污处理设施运转正常。

  

  249

  831-136

  烟台市莱州市程郭镇莱州市丰光机械厂散发刺鼻气味,机器噪声扰民,污水直排到河道内。

  烟台市

  大气、水、噪声

  1.莱州市丰光机械厂废气主要来自喷塑工艺粉尘和抛丸机粉尘,按照环评要求通过滤芯除尘、袋式除尘进行处理,经执法组现场检查,无明显异味。2.企业距离最近村庄约400米,生产过程中有噪音产生,且未采取噪音污染防治措施。3.企业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生活污水流入厂外收集池,用于浇灌厂区植被。汛期降雨集中时,生活污水偶有外溢到周边河道的问题。

  是

  停产整治

  执法组立即责令企业停产,要求改进除尘、降噪等环保处理设施,督促企业实行雨污分流,在厂区内新建生活污水收集池,定期运送到污水处理厂。整改结束通过验收前,严禁私自恢复生产。截至9月2日,厂区外收集池已经清理干净。

  

  250

  831-138

  威海市昆明路高新花园小区西侧有破坏树木、违章搭建板房现象,此处有一些废品回收的站点,经常冒黑烟并有刺鼻气味,噪声扰民,各种垃圾乱堆乱放。

  威海市

  大气、生态、噪声、垃圾、其他

  1.关于举报高新花园西侧有破坏树木的问题。高新花园小区西侧位为神道口社区集体土地,目前是未开发树林,经现场查看未发现有人为破坏树林现象,为管理不善导致部分树林死亡造成缺苗现象。2.关于举报违章搭建板房的问题。2015年根据市委、市政府规划,拟在AB楼东侧建设一处文化产业园,地块四至为文化路以南、古寨西路以东、崇文路以北、东至日报社家属区,共计58亩土地。地块原为一处果园,由神道口居民个人承包。当时,地块内有面积约2000㎡的民房,其中1500㎡产权属神道口社区居委会,由神道口建筑公司使用,另500㎡产权属果园承包人。为配合市文化产业园的顺利开工,神道口居委会自动搬迁了建筑公司,但由于果园承包人对其所有的500㎡民房要价过高,并要求拆迁后异地安置,一直没有达成搬迁的协议。为了尽快清空地块,经过神道口社区大量工作,双方达成协议,把该处人员临时搬迁到高新花园西侧果园用房(属神道口社区所有),该处用房面积约70平米,由于征收后该承包人在昆明路南还有部分果园继续进行种植,建设了临时板房。3.关于举报废品收购站点冒黑烟、有刺鼻气味、噪声扰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该处有2户从事废品收购的租户,属无证经营,废品乱堆乱放,周边环境卫生较差,现场并未发现冒黑烟现象以及刺鼻气味和噪声。

  是

  责令改正

  1.由怡园街道办事处及神道口社区对缺失的苗木进行补栽。2.待该区域开发时,综合解决果园承包人的补偿问题,同时拆除为安置果园承包人而搭建的临时板房。3.责令该处2户业主停止从事收购废品业务,并于9月5日前对该区域造成的环境问题进行清理整治。目前已整改完毕。4.劝说其他租户,夜间不要从事高分贝工作,干扰小区居民休息。

  

  251

  831-142

  潍坊市综合保税区吴庄家村东北角,高六路两边自发的小市场,小饭店无证经营,油烟、废水、垃圾直接外排,污染地下水。

  潍坊市

  油烟、水、垃圾

  该区域确实存在无证经营的小市场、小饭店,存在油烟直接外排的现象。但垃圾有专门的垃圾桶,有污水管道,不存在污水直排和污染地下水的情况。2016年7月,潍坊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为解决此处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等问题,修建樱前街农贸市场。

  是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2017年9月2日,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对尚未搬迁的业户下达关闭搬迁的通告,限期搬迁完毕。

  

  252

  831-144

  潍坊市安丘市金冢子镇:1.凉泉村、兴隆村养殖场很多,无任何处理设施,异味刺鼻、废水直接排放,污染地下水;2.梁家官庄村村西南养殖户将污水直接排入大口井内,污染地下水;村西南塑料袋厂排放刺激气味和污水。3.兴隆村东肉串厂,直接将污水排放至路北池塘和自己院子里,严重污染地下水;4.东金堆村东、东南养猪场污水直接排放到渗坑或池塘内,严重污染地下水,异味刺鼻,严重影响居民生活;5.前舒角埠村村东几家养猪场无环评,无处理设施,污水直接排放到渗坑或池塘内,污染地下水及周边环境;6.泉二头村几家养殖场粪水直接排放到沟内渗坑,污染地下水及恶臭污染影响周边;7.水右官庄村后养猪场粪水直排到村后池塘,污染地下水;8.双柳村酱菜厂将生产污水直排厂后池塘,污染地下水;9.原镇黑石埠子村西北,有个化工厂不知道生产什么,废气污染严重;10.红冢村养殖场粪水直接排入沟渠,污染严重;11.团埠村(206国道两侧),木器厂喷漆及粉尘污染;肉鸭加工厂废气、废水直接外排;机械厂无环评,噪声、废水及废气直接外排,污染严重;12.沿乡道和村庄道路两侧有大量养猪场,污水直接排入沟内,污染严重。

  潍坊市

  水、大气、噪声、其他

  1.凉泉村、兴隆村共有养殖户48户。部分散养户无粪污处理设施,粪便在自家院内晾晒,存在异味污染,但未发现废水直接排放,污染地下水现象。2.梁家官庄村西南养鸭户共有3家,均在2017年5月份关停。距最近养殖户200米左右有一大口井,用于灌溉农田,未发现有粪污排入。塑料袋厂为安丘市宏兴塑料制品厂,有环评手续,但未通过环保验收。2017年6月15日立案处罚,责令停止生产,罚款2万元。目前,处于停产状态。3.兴隆村东肉串厂所有人为宋某某,无环评手续。2017年4月,对其进行了“两断三清”,至今未生产,现场无生产痕迹。4.东金堆村东、东南有2户养猪户,分别存栏103头、47头,两户均建有沉淀池,未发现污水外排,但存在养殖异味。5.前舒角埠村村东有2家养猪场:其中1家规模养猪场,现存栏生猪4000头,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依法对其立案查处;养殖户1家,养殖生猪44头。两家养殖场均建有污水沉淀池,未发现外排现象,但存在养殖异味。6.泉二头村养殖户共6家:其中3家建有沉淀池,1家建有沼气池;1家8月份全部出栏,现在未养殖,粪便在本场内堆积发酵后还田,未发现上述养殖户将粪水直接排放沟内渗坑情况;另外,1家建有沼气池,存在粪污溢出沼气池流到场外沟内情况(经对地下水质监测符合相关标准)。7.水右官庄共有2家养猪户:分别建有沉淀池、沼气池,未发现粪水直接排到场外村后池塘内情况。8.双柳村酱菜厂已于多年前自行停产,原址新建安丘市文惠食品有限公司(实为穿肉串作坊),生活污水流至厂区东侧沟渠内,现沟渠已清理完毕。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依法责令停产整改并立案处罚,目前处于停产状态。经对附近水井取样监测,水质符合相关标准。9.原镇黑石埠子村西北化工厂已于多年前倒闭,部分厂房转让给安丘市恒丰散热器厂。该厂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2017年8月5日对其立案处罚,现处于停产状态。10.红冢村养殖户共7家:其中6家均建有沉淀池、沼气池(有两家存在粪水溢出现象);1家未建设沉淀池、沼气池,粪便集中清理还田。未发现上述养殖户粪水直接排放沟渠情况。11.团埠村木器厂有两家,均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依法责令停产整改并立案处罚,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肉鸭加工厂为安丘市天润食品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已对燃煤锅炉拆除,安装天然气锅炉,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通过市政管网,进入安丘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机械厂有两家,环保手续均齐全,现场检查时,安丘市方正机械有限公司处于生产状态;山东科盟电力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工艺中均无废水和废气产生,经对厂界噪声监测均符合标准。12.沿乡道和村庄道路两侧未发现有大量养猪场问题。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问责

  1.金冢子镇政府已对养殖户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要求将场区外侧的粪污立即清理干净,否则予以关停。市畜牧部门与养殖户分期签订了《养殖污染防治承诺书》,下发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整改通知书》,要求及时清理、处置粪便,部分养殖场正在新上粪污处理设施,确保不影响环境质量。2.加大对安丘市天润食品有限公司、安丘市方正机械有限公司、山东科盟电力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安丘市金乐蔬菜加工厂等4家环保手续齐全企业的巡查监管力度,确保企业规范生产。3.责令安丘市宏兴塑料制品厂在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并对其断电。4.责令兴隆村东肉串厂所有人宋某某,在经环保部门审批验收合格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5.李某某养猪场未按规定办理环保手续,责令其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万元。6.责令安丘市文惠食品有限公司、安丘市恒丰散热器厂、团埠村两家木器厂未经环保部门审批验收合格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对文惠食品有限公司、团埠村两家木器厂分别罚款2万元,并断电。

  诫勉谈话1人,党内警告1人。

  253

  831-145

  潍坊市临朐县东城区牛山路路北的临朐正奇工贸公司(在牛山路0388号对面),露天制作水泥管道,粉尘、震动、噪声污染扰民严重,多年无人管。

  潍坊市

  大气、噪声

  临朐正奇工贸有限公司,位于东城工业园,周围是工业企业,无居民。该项目主要产品为混凝土排水管以及混凝土路面砖,环保手续齐全。该项目露天生产,沙子、石子露天堆放,用遮盖网遮盖,水泥存储于存储罐内。在生产过程中有一定的粉尘和噪声产生,经监测,粉尘、噪音均未超标。但存在覆盖不全面,洒水不及时等问题。县环保局和东城街办依法对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不存在多年无人管的问题。

  是

  责令改正

  责令立即对裸露砂石进行全覆盖,定期对料场采取洒水等抑尘措施。

  

  254

  831-148

  潍坊市临朐县东城街道相家楼村养牛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地下水污染严重,排放的臭气,令人无法呼吸。已向当地环保局反映过,至今未解决。

  潍坊市

  大气、水、其他

  1.反映奶牛场系临朐县兴备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东城街道相家楼村东1公里处,存栏奶牛460头,办理了环评手续。该养殖场内建有防雨、防渗、防溢的储粪场,对牛粪进行储存,建有污水“三级”沉淀池,污水经沉淀后用于肥田,不存在污水直接排放问题,但场内有异味。经对其村内水井取样检测,未发现地下水水质超标。2.经查阅信访台账,2015年至2017年均未收到关于该养牛场的污染信访举报。

  是

  责令改正

  责令整改,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异味。8月12日,该养殖场订购了一套价值38万元的粪污干湿分离设备,9月上旬到位,现正在进行土建。

  

  255

  831-149

  济南铁路局聊城机务段火车更换下来的大量废机油,违反国家规定卖给不法商贩处理。

  聊城市

  其他

  举报人反映的济南铁路局聊城机务段位于嘉明经济开发区西,实为济南机务段(聊城段区)的一个整备车间,隶属济南铁路局。聊城段整备车间产生的废机油,由负责经营的山东济铁机务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东风分公司下属的济南铁路工务机辆劳服中心负责处理,该中心分别与济南润达润滑油脂厂和济南天章润滑油脂厂签订废旧机油处置合同,委托两家单位(均有危废处置资质)进行处置。聊城整备车间近几年废机油产生处置情况为:2014年聊城整备车间共产生废机油10.87吨,由济南润达润滑油脂厂进行处置,2015年产生7.16吨、2016年产生10.8吨,由济南天章润滑油脂厂进行处置,产生量与处置量相吻合,2017年至今产生废旧机油4.8吨左右,现全部存放于该车间废旧机油存放罐中,不存在违反国家规定卖给不法商贩处理的情况。

  否

  

  

  

  256

  831-152

  聊城市利民西路水韵花都6号楼西头及7号楼东头楼顶,一居民在平台上养鸽子,鸽子的鸣叫声及粪便扰民严重。

  聊城市

  噪声、其他

  经调查,举报人反映的水韵花都小区属星光物业公司管理。该小区6号楼二楼西户,在自家西阳台圈养信鸽,7号楼在楼顶阳台圈养信鸽。因对周边居民和环境造成影响,水韵花都星光物业公司连夜将小区内6号楼西户及7号楼楼顶养殖的鸽子清理干净,并于9月1日23时30分将鸽笼拆除完毕。

  是

  责令改正

  养殖的鸽子清理干净,已拆除完毕。

  

  257

  831-153

  德州市平原县坊子乡近些年引进了一些企业,涉及化工、制药、化肥、畜禽屠宰等行业,排出的废水严重污染了河流,最严重的是位于坊子乡坊子小学北1000米处,将有毒废水偷排地下。

  德州市

  水

  经调查,该案件反映的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1.近年来,平原县坊子乡先后引进企业14家,涉及化工类企业4家、畜禽屠宰类企业1家、新能源类企业2家、机械加工类1家、工贸类企业6家,环评手续均齐全。涉及生产用水的企业5家:①平原和盛食品有限公司,宰杀污水经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输送至平原县污水处理厂二次处理;②平原县恒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过程无废水产生,车间冷却、清洗用水经厂内污水处设施处理达标后内部循环使用,该公司2017年5月至今停产检修;③平原县鑫润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过程无污水产生,车间清洗用水收集灌内当做底水用,事故应急池内水经微电解处理后循环利用,该企业2017年3月至今停产检修;④平原县万顺胶业有限公司,生产废水通过企业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回用,该公司2017年3月至今停产改造锅炉;⑤平原县信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无废水产生,生活污水及冲洗车间用水经企业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利用。5家企业均不存在污水外排河道情况。2.举报人反映的坊子乡坊子小学北1000米处企业为平原县信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9月1日下午,坊子乡政府和平原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了联合调查,发现该公司自2017年8月27日至今一直处于停产检修状态,现场没有发现污水排入地下设备。平原县环保局在该公司防渗循环水渠、深水井和厂南自然坑内分别提取了水样,经检测,排水口处水体主要污染物COD浓度、氨氮浓度均低于企业出水限值标准;深水井处水体、厂南自然坑内水体主要污染物COD浓度、氨氮浓度均低于境内水体限值标准,不存在企业将有毒废水偷排地下问题。

  否

  

  

  

  258

  831-155

  聊城市山东省高唐造纸厂排出的污水、废气超标严重,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多次反映至今未解决。

  聊城市

  大气、水

  经调查,举报人反映的企业为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高唐县官道街北首26号,是一家从事纸制品生产的企业。该公司环保手续齐全,已取得排污许可证。1.关于污水超标严重的问题: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是制浆过程中产生的中段水及纸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白水,白水回用,中段水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标外排。该公司总排口安装有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调查人员查看了该公司2015年以来的污水在线数据,没有发现超标现象。经对总排口污水进行监测,达标排放。2.关于废气超标严重的问题:该公司产生废气的环节为制浆过程及污水处理站厌氧池。制浆车间采用冷喷放,通过气体洗涤塔喷淋冷水,吸收异味。污水处理站厌氧池建有喷淋吸收塔,通过碱液喷淋吸收硫化氢等气体,吸收完毕后通过15米烟囱排放。经对废气进行监测,达标排放。3.关于多次反映至今未解决的问题:高唐县环保局曾接到过类似的举报,但经调查人员核实后发现群众举报的情况均不属实,所以不存在多次反映至今未解决的问题。

  否

  

  

  

  259

  831-157

  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任桥村村东有一家化工企业,有毒废水直接排入地下,时间长达数年。严重污染地下水。

  菏泽市

  水

  反映的化工企业为菏泽市凯美树脂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沙土镇任桥村东。该公司自2011年3月投产,原料为甲醇,生产产品为甲醛,生产规模为年产甲醛3万吨。该公司无工艺废水产生,地面冲洗水和生活污水经CASS池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等,不外排。该公司共有3眼水井,其中2眼用于生产、1眼用于生活。9月2日,牡丹区疾控中心对该公司3眼水井及附近任桥村、郭李楼村2眼水井进行取样监测,检测结果显示除部分水井总硬度、氟化物、铁、锰指标超标外,其余指标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三类标准,总硬度、氟化物、铁、锰指标超标与地质因素有关。对该公司的所有水井周边管线及地下管线进行深挖,未发现废水直接排入地下现象。

  否

  

  

  

  260

  831-158

  德州市汉槐街禹城农机小区前排一二层是中型饭店、歌厅,油烟、噪声、垃圾扰民严重。

  德州市

  油烟、噪声、垃圾

  8月30日,禹城市组织文化局、城管局、农机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来信人反映的问题应为汉槐街西首路北海贝来主题餐厅、星光大道KTV。1.关于油烟和噪音污染问题。该问题与8月19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第八批,受理编号818-31)为同一个问题,经现场查看,目前海贝来主题餐厅和星光大道仍处于停业状态,没有油烟和噪声扰民现象。2.关于垃圾扰民问题。经现场查看,农机小区前排楼东北角有垃圾,造成垃圾扰民问题。该问题属实。

  是

  责令改正

  责令农机局对农机小区前排楼东北角垃圾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毕。

  

  261

  831-159

  临沂市平邑县县城327国道平泗路交界处南侧舜帝庙0001号,平邑万泉增强剂有限公司,无环保审批手续,无任何防尘措施,擅自违规生产加工石灰、石粉,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至今未解决。

  临沂市

  大气、其他

  1.平邑万泉增强剂有限公司原名临沂万兴增强剂有限公司平邑分公司,2015年更名为平邑万泉增强剂有限公司。主要工艺为利用炼钢厂的水渣,经烘干、磁选、高磨细工序,生产水泥增强剂。2.该公司环评手续齐全,烘干机安装了除尘、脱硫、脱硝等设备,原料和成品输送工序均在封闭状态下运行,暂存处为封闭式库房,厂区安装了喷淋装置抑尘。该公司因市场原因于2017年8月16日停产,并于8月24日向供电部门提出暂停使用生产用电变压器申请。8月25日,供电部门批准其停用。9月1日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厂区较整洁,物料全部在库房内堆存。3.2017年8月16日,平邑县环保局接到12345热线转办的关于平邑万泉增强剂有限公司粉尘、噪声污染的举报;8月18日调查时因该厂区西侧部分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密闭、围挡、遮盖等措施,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平环罚〔2017〕121号),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处罚金20000元。

  是

  其他

  加强日常环境监管。

  

  262

  831-160

  德州市德城区文化路园林小区居民在楼顶搭建鸽棚,噪声、粪便严重污染居民环境。

  德州市

  噪声

  园林小区位于文化路292号,共23栋居民楼。经查,交办件中反映的在楼顶搭建鸽棚的居民为该小区七号楼二单元4楼东户业主邱某某,养有参赛信鸽58只。该业主私自在楼顶搭建鸽棚,日常饲养、放飞信鸽产生的粪便、噪声影响小区居民生活。该问题属实。

  是

  责令改正、约谈

  区政府立即责成广川街道办事处与该业主进行了沟通,促其认识到自身行为对周边居民生活及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责令其立即整改。因信鸽养殖涉及GPS定位等技术性问题,该住户已承诺3日内将所养殖的信鸽处理一批,剩余信鸽于12月前清理完毕。同时提高清理鸽子粪便的频次,减少放飞次数,杜绝对小区居民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263

  831-162

  临沂市临港区团林镇李家桑园村书记李某某私自开采铁沙,破坏耕地;村内有一养猪户潘某某无环评手续,偷排污水,臭气熏天。

  临沂市

  大气、水、生态

  1.群众反映的私自开采铁沙场所位于李家桑园村东约100米处的一处废弃水泥预制厂内,该厂占地29亩,2015年5月由莒南县坊前镇张某某和日照市李某租赁,以钢铁企业废渣为原料洗选铁沙,并非开采铁沙,属于土小企业,2016年6月已被团林镇政府清理取缔。目前,现场已无筛选原料、产品和设备。该厂所占土地性质为采矿用地,并非耕地。未发现李家桑园村书记李某某存在开采铁沙行为。2.该养猪场名为“临沂华承养殖有限公司”,位于村南400米,占地50亩,属适养区,以出售仔猪为主,现有存栏母猪260头,年出栏仔猪约4400头,但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该养殖场建有标准化的沉淀池、沼气池、储粪场,配套了干湿分离机,粪便、废水全部由团林镇绣针河专业合作社用于茶园浇灌,场区排水口未发现污水外排痕迹。现场除储粪场周围异味较重外,其他区域均无明显异味。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9月1日,临港区环保分局对该养猪场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1万元,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9月1日,临港区农业局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养猪场及时清运储粪场粪污,降低异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64

  831-164

  济宁市微山县微山湖监狱附近存在非法偷采偷洗风化砂的现象,污水随意排放,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

  济宁市

  水、生态

  1.经核实,微山县境内无微山湖监狱,和其名称相近的有山东省微湖监狱,位于欢城镇驻地北、欢城镇岱庄村东北。2.调查组以山东省微湖监狱为中心,采取和管区、村委座谈,走访群众等形式对其附近周边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存在非法偷采偷洗风化砂的情况。3.调查组采取同样的调查方式对山东省运河监狱、山东省鲁南监狱、济宁监狱等单位附近周边区域进行了详细的排查,未发现群众反映的情况。

  否

  

  

  

  265

  831-166

  滨州市无棣县无棣新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造假,隐瞒三废产量,废水废气废渣非法处理排放,造假环保台账,应付检查。

  滨州市

  大气、水、固废、其他

  1.无棣县新创海洋有限公司生产项目为5000吨/年H酸与5000吨/年对位酯项目,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于2016年5月经环保部门批复(滨环字〔2016〕90号)。5000吨/年对位酯工程未建成。2.废水处理情况。该企业在2016年4月-5月调试运行期间生产废水累计产生约6000立方,采用萃取工艺预处理约4000立方,暂存于生化池内,剩余约2000立方未预处理废水暂存于厂区调节沉淀池内待处理,产生废水均暂存于厂区内未外排。3.废气处理情况。脱硝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经双氧水、尿素溶液四级喷淋吸收后排放;H酸离析工段产生的二氧化硫经四级碱液喷淋吸收后排放;中和釜挥发的含氨废气经2级水吸收后排放,吸收的氨水回用于生产;干燥过程中产生的含尘废气采经两级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放。4.固废处理情况。由于该企业只在2016年的4月-5月调试运行生产了一个月左右,生产时间短,目前只产生废盐、铁渣。产生的废盐(半固态)约500吨,暂存于厂区防腐池内未外排。产生的铁渣约245吨,约240吨销售给钢铁厂作为生产原料,约5吨暂存于危废仓库。

  是

  责令改正

  责令该企业对试生产期间产生的废水限期处理完毕,消除环境隐患。

  

  266

  831-169

  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山东德标建设有限公司凫城分公司污水乱排,无手续运营石料破碎机,粉尘严重,噪声很大。

  枣庄市

  大气、水、噪声

  1.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山东德标建设有限公司凫城分公司位于山亭区凫城镇焦山头村东,建设年产10万吨商品混凝土和10万吨干粉砂浆项目。项目于2012年9月通过山亭区环保局审批,2013年5月年产10万吨商品混凝土项目通过环保验收并投产,年产10万吨干粉砂浆项目至今未建成、未投产。2017年8月14日,山亭区住建局下发了通知,要求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和商混站暂停施工和生产。8月22日,山亭区住建局在巡查时,发现该公司仍处于停业整改中。2.2017年2月27日,山亭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山东德标建设有限公司凫城分公司日常检查发现,该企业废水收集池损坏,废水排出厂外。山亭区环保局当即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进行整治,修缮废水收集池,禁止废水外排,清理厂外外排废水。2017年3月份,已完成废水收集池的修缮。经现场查实,废水收集池使用正常。3.该企业有1台石料破碎机,是该企业在建设年产10万吨干粉砂浆项目过程中私自安装的,与原环评审批内容不符,未投产使用。现场检查时,全厂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粉尘和噪音产生点。

  是

  责令改正

  1.责成凫城镇政府监督企业拆除私自安装的石料破碎机,9月2日该设备拆除完毕;2.责成区环保局监督企业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进行建设,并严格落实各项治污措施,否则,禁止生产。

  

  267

  831-170

  举报临沂市人民政府在处理受理编号817-16、817-01信访时,存在监管不严,应付检查的现象。地方回复的联泰中心城项目占地面积与实际不符,也并未将垃圾清理走,只是对垃圾进行覆盖。艾肯美栗项目恢复的损害板栗树木数量与实际不符,只是暂时停工来躲避检查。

  临沂市

  其他

  1.受理编号817-16信访件反映的联泰中心城项目,是一个省级棚户区改造项目。受理编号817-01信访件反映的艾肯美栗项目,是一处依托栗林建设的居民休闲公园。针对反映的问题,郯城县政府组织郯城街道和国土、住建、水利水产、水务、综合执法等单位,认真调查核实,如实上报公示有关情况,不存在监管不严、应付检查的现象。2.联泰中心城项目共占地145.48亩,其中非法占地37.5亩,已经郯城县国土资源局调查确认并据实进行了回复。该项目建筑工地的建筑垃圾暂存施工现场,采取覆盖措施,符合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要求。3.该项目建设期间挖走板栗树23株,栗树胸径范围7厘米—20厘米,涉案栗树总价值1800元。对该起违法行为,郯城县林业局于2017年7月份进行了立案处罚,责令在植树季节补种已伐栗树5倍的树木,计115株,并罚款5400元。因当前季节不适合造林,所以待2018年春季补种,郯城县林业局将检查验收。不存在临时应急性停工来躲避检查问题。

  否

  

  

  

  268

  831-171

  淄博市淄川区太和镇下端士村肖某某,在国家保护区内私自搭建无证饭店,严重污染环境。

  淄博市

  其他

  淄川区太河镇下端士村肖某某在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的响泉村经营响泉瀑布山庄饭店,情况属实。该饭店由响泉村民闲置的房屋改造而成,具备营业执照、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手续,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建设了污水收集池和化粪池,定期集中清运污水,不存在污染环境情况。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太河镇加强行业监管,定期检查区域内饭店环保工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2.责令响泉瀑布山庄饭店规范经营,定时检修油烟设备和污水设施,自觉维护周边环境。

  

  269

  831-172

  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前赵窝村东500米山东赛宝珠生物肥料有限公司偷排大量废气灰尘,气味刺鼻,故意将废水存放在坑里进行渗漏,污染地下水。有时将废水直排到村的水塘内。多次向镇政府举报,都没有解决。

  临沂市

  大气、水

  1.群众反映的山东赛宝珠生物肥料有限公司实际为山东赛宝珠生物肥业有限公司,位于临沭县青云镇前赵窝村东700米处,产品为有机肥料,主要原料为糠醛渣和氨基酸母液。该公司环评文件于2011年12月31日经临沭县环保局审批(沭环批[2011]156号),2015年10月10日通过竣工验收(沭青云环验[2015]4号)。2.该公司处于停产整治状态,无废气灰尘产生。3.该公司建设容积约2000立方米的液体原料储存池,有防渗措施,有围堰和密闭措施。委托山东精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厂区附近地下水进行检测,其中高锰酸盐指数1.59mg/l、氨氮0.052mg/l、硫酸盐149mg/l等指标,符合地下水质量Ⅲ类标准(高锰酸盐指数3mg/l、氨氮0.2mg/l、硫酸盐250mg/l)。4.2017年4月25日,临沭县环保局发现该公司脱硫除尘循环水水池出现渗漏,渗漏的废水汇入厂西侧排水沟,临沭县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立案处罚(沭环罚字[2017]040401号),移送临沭县公安局实施行政拘留,依法实施停产整治(沭环责停字[2017]040401号),对造成污染的生产线配电设施进行查封(沭环封(扣)字[2017]040401号)。目前,该公司自2017年4月25日至今一直处于停产整治状态。5.2016年12月15日,接到举报,青云镇与县12345热线办对该公司进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并及时反馈举报人。2017年4月18日,青云镇组织人员对再次接到的信访举报进行调查取证,现场对该公司下达了停产通知书。

  是

  停产整治

  临沭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停产整治,停产整治解除前不得擅自开工生产。

  

  270

  831-173

  滨州市博兴县经济开发区山东澳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手续不全,废水偷排,危废随意处置。

  滨州市

  水、固废、其他

  1.山东澳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生产项目为3000吨/年净水剂、3000吨/年缓蚀剂、2000吨/年CO助燃剂项目,该项目尚未取得环保部门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列入博兴县第二批违规建设项目。该项目自2017年6月起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现场检查时,山东澳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生产迹象。根据用电量核实,该公司6月至7月用电量符合停产情况。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危险废物,生活废水排入化粪池,由环卫部门定期清掏,未发现废水偷排及危废随意处置问题。

  是

  停产整治

  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治,未取得合法环评手续前不得恢复生产。

  

  271

  831-176

  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工农村村主任王某某霸占集体土地,存放煤炭,装卸煤炭导致扬尘污染严重。

  东营市

  扬尘

  1.信访人反映的煤炭的确为工农村主任王某某所有,现场煤炭总量约9000余吨,分路南、路北两个区域堆放。路南侧场地约7亩,属工农村9户村民所有,2005年王某某买断该院落的使用权,自2016年用于存放煤炭。路北侧场地约9亩,为原胜采管理五区502站土地,2016年6月该村村民刘某某与胜采管理五区502站签订了临时借用协议,刘某某2017年5月租借给王某某暂存煤炭。2.煤堆用绿色防尘网进行了遮盖,煤场进场道路未采取有效的防尘措施。2017年9月1日,委托山东致合必拓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煤场扬尘颗粒物进行了检测,结果达标。

  是

  责令改正

  责令王某某立即整改,进一步完善场地及主要道路防尘措施,清运过程中做好防尘、抑尘措施。

  

  272

  831-179

  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搭岭村村书记李某非法盗卖原齐翔石料五场沣北路距张店1公里处国家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

  淄博市

  生态

  临淄区金山镇搭岭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某某,原经营淄博广胜矿业有限公司,属临淄区关闭的矿山企业之一。2016年,为化解2015年矿山关闭带来的矛盾,适度补偿矿山企业因关闭带来的损失,临淄区曾制定方案,由关闭矿山企业参与园区土地平整,淄博广胜矿业有限公司负责该区域的平整。2017年初,临淄区暂停实施该方案。其间,该企业在该区域开展了一些土地平整前的准备工作,安装了一些设施,但尚未实施开采及土地平整工作,不存在非法盗卖矿山资源行为。

  是

  停产整治

  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对矿山的巡查监管,严防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发生。

  

  273

  831-181

  威海市经济开发区桥头镇中外科技生态工业园山东隆济时节能有限公司排放粉尘,污染环境。

  威海市

  大气

  经现场检查,该公司存在整理车间未完全密封、水泥上料罐未完全封闭、地面浮尘较多等三个方面问题,存在粉尘污染环境隐患。

  是

  责令改正

  1.2017年9月2日,经区环保部门对该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威经环改字〔2017〕15号),要求立即整改。2.企业于9月4日下午完成了整理车间的全封闭。责令企业9月15日前完成水泥罐全密封,同时每日及时清扫喷洒地面,防止出现粉尘污染。

  

  274

  831-182

  烟台市栖霞市澳通化工有限公司违法生产,直排废水。前期举报,相关职能部门已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调查处理结果,举报人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存在包庇企业现象,没有依法依规调查。

  烟台市

  水、其他

  1.该公司已停产,栖霞市澳通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黄药和黑药的企业,2008年3月18日其年产1万吨黄药项目由烟台市环保局审批,2013年12月18日选矿药剂聚集区环评由烟台环保局批复;2016年6月13日年产5万吨黄药和1万吨黑药的项目由烟台市环保局批复,但至今未进行验收。2.经现场检查,厂区仅有部分技术工人在对生产设备和污染防治设施进行维修、维护,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为保持生物菌种的活性),处理后的污水用于生产冷却循环利用;生产车间的地面冲洗水收集后配制4038液体黄药不外排;液体黄药储罐已经完全密封;污水处理池也已加盖密封。8月20日栖霞市环保局委托烟台同济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对厂界南山体雨水处、厂界西南200米水塘处、龙回头村1口公用井水、东尹家村村民家2口井水、郭家店村村民家中1口井水进行采样监测。检测报告显示,村民家中自用及公用井水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要求,检测结果达标。水塘、山体雨水水样分别检出石油类物质均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要求,其它污染物均符合标准要求。3.经过多次现场检查,栖霞市环保局、臧家庄镇政府均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存在包庇企业等不作为现象。

  是

  责令改正、停止生产、立案处罚

  1.此信访件与栖霞市第二批78号、第八批893号交办事项为同一企业(澳通化工),针对未验收问题,8月15日,栖霞市环保局已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责令其继续停止生产。8月19日,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10万元罚款。2.针对排放废水问题,检查采样时该企业虽已停产,但由于建厂初期,采购的设备露天堆放,经雨水冲刷,所含的石油类物质混入水体渗入地下,在雨季经雨水反复冲刷石油类污染物顺雨水释出,造成石油类污染物超标排放。对此,8月21日,栖霞市环保局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整改,在公司南侧山体渗水处建立防渗收集池,回收水全部用于生产,不得外排。8月22日,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5万元罚款。

  

  275

  831-183

  青岛市小港二路晓港名城二期新建商务楼内餐饮排放油烟扰民。

  青岛市

  油烟

  1.信访人反映的是位于市北区晓港名城二期商业用房内的3家小餐饮,分别是市北区面上面面馆、市北区韩某某拉面馆、市北区吕某蒸泰包子铺。《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和记黄埔地产(青岛)有限公司和黄小港湾改造项目1B区(晓港名城二期)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中明确规定“项目商业用房不设餐饮业”。2.“市北区面上面面馆”2016年4月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有少量油烟废气产生,该店已于7月份安装了静电式油烟净化器,其油烟废气经净化处理后排放至楼后侧。3.“市北区韩艾扫拉面馆”2016年8月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产生的油烟废气排放到门头处。4.“市北区吕某蒸泰包子铺”不产生油烟,属于《青岛市餐饮服务业环境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二款中“豁免管理”的范畴。

  是

  责令改正

  1.对“市北区面上面面馆”“市北区韩某某拉面馆”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两家饭店停业整顿,改变经营业态。目前,两家饭店已经停业。2.即墨路街道办事处将加强该区域管理,与环保部门联合执法,强化日常巡查,一经发现问题,迅速依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查处。同时加强与食药、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在该项目商业用房不再新批准设立餐饮业,加强对该区域新开业商铺的宣传教育,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276

  831-186

  前期反映泰安市东平县东平中联美景水泥公司譬方粉尘等污染问题,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公示调查处理结果涉嫌包庇企业,失职渎职行为。

  泰安市

  大气、其他

  本件为重复信访,同第8批817-66号案件、第9批989号案件。1.东平县成立了由经信局、梯门镇政府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东平中联美景水泥有限公司和信访人进行协商。经协商,信访人要求赔偿620万元,中联水泥认为赔偿数额巨大无法承受,本次协商未达成共识。2.针对信访人提到的包庇企业,失职渎职行为问题,接到第8批817-66号转办件、第9批989号转办件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调查分析,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实回复,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合法合规,不存在包庇企业的行为。

  是

  其他

  本件为重复信访,同第8批817-66号案件、第9批989号案件。1.督促中联水泥尽快联系有资质第三方评估公司对信访人所受损失进行鉴定,拿出客观公正的解决方案,解决纠纷。2.加强对中联水泥的管理,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企业在不影响周边居民和环境的情况下合理发展。

  

  277

  831-187

  青岛市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北马庄村青岛通泰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沥青搅拌站违法生产,污染环境。

  青岛市

  其他

  经调查,该企业为青岛鑫通泰达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的施工,距离居民区1.2公里。经现场核查,该公司沥青搅拌项目于2016年11月接手原中铁一局城荣城际铁路工程施工指挥部第三项目部的沥青搅拌站,无环评审批手续,生产过程中有粉尘、异味、噪声产生。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要求该企业按环保要求对存放的石子等物料进行覆盖,并采取定期洒水等措施抑制粉尘产生。2.9月1日对该沥青搅拌站拉闸限电。3.莱西市环境保护局对该沥青搅拌站未批先建问题立案查处,9月3日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罚款2.3万元,并责令补办相关环保手续、落实需要配套的环保设施,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不得投入生产。

  

  278

  831-188

  泰安市岱岳区恒康猫舍排放刺鼻异味气体、噪声,污染环境。

  泰安市

  大气、噪声

  恒康猫舍位于岱东社区仰圣街与后营街交会处东南,前后均为居民住宅楼,该店未办理动物诊疗许可证,店内共有宠物猫10只,宠物狗5只,存在较大异味,噪声主要来源于宠物狗的叫声。

  是

  责令改正

  1.恒康猫舍店主已主动要求搬迁。2.岱庙街道办雇用车辆协助店主将店内所有宠物、宠物粮、宠物笼等进行了清理清运。3.9月1日下午,恒康猫舍已搬迁完毕。

  

  279

  831-194

  烟台市龙口市兰高镇逄鲍村主任唐某某与政府官员相互勾结,破坏耕地,盗卖砂石,强行霸占举报人土地,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烟台市

  生态、其他

  1.信访人所承包的地块位于兰高镇逄鲍村村北,为园地,属村集体土地,因其欠缴土地承包款,逄鲍村委拟将该地块承包经营权收回,重新发包,但信访人对此持反对意见。目前,该地块仍由信访人经营,不存在强行霸占问题。2.8月31日现场勘查时,该地块地貌平整,种植条件正常,未发现破坏土地、盗采砂石的迹象。经调查核实,该村未曾发生破坏耕地、盗卖砂石和强行霸占村民土地的情况。

  否

  

  

  

  280

  831-195

  威海市古寨西路330号楼下有5家饭店,油烟严重,噪声扰民。

  威海市

  油烟、噪声

  经查,该5家饭店分别是喜相逢海鲜烧烤店、威海焱火餐饮有限公司、高区九菜一鱼烤鱼馆、威海金骏饺子楼餐饮有限公司、高区福熙鼎大鱼坊酒店。经专业检测机构检测,根据《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高区福熙鼎大鱼坊酒店噪声不超标,其余饭店均超过一类标准限制;根据DB37/597-2006《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威海金骏饺子楼餐饮有限公司油烟排放超标,其余饭店均不超标。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依据《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物防治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高区环保分局已责令喜相逢海鲜烧烤店、威海焱火餐饮有限公司、高区九菜一鱼烤鱼馆、威海金骏饺子楼餐饮有限公司进行噪声污染整改,9月12日前整改完毕,逾期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18条规定,城管执法部门已向威海金骏饺子楼餐饮有限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处5000元罚款,要求业户9月13日前整改完毕。

  

  281

  831-196

  烟台市龙口市龙港街道邢家村邢某某等非法盗采酥石,毁损基本农田。

  烟台市

  生态

  1.盗采者为北马镇上夼村杨某、龙港街道大湾后徐家村徐某、新嘉街道海徐村徐某,3人分别对龙港街道邢家村集体土地实施了非法盗采酥石、破坏基本农田的行为,3人采挖面积分别为1333平方米、3000平方米、1000平方米。2.针对3名盗采者的违法行为,龙口市国土局已于2017年8月22日分别罚款3.999万元、9万元、3万元,并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15日内对非法采挖破坏的农田进行治理,恢复原种植条件。

  是

  责令改正

  9月1日,责令3名当事人于9月3日前完成毁损土地整理。目前,已完成盗采破坏土地的整理,恢复了种植条件。

  

  282

  831-198

  烟台市莱阳市团旺镇前北岩村在农用耕地上建大规模养殖场,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河道,严重造成水源污染,导致该村村民李某耕种的农作物绝收。莱阳市环保局两次抽样监测无异样,该村民委托莱西市金通乐监测机构监测水样,结果显示“氨氮超标83倍,亚硝酸盐超标1370倍”。

  烟台市

  水

  2017年8月15日,莱阳市曾接到督察组交办第四批369号案件,反映同一问题。经现场核实,投诉反映的问题不属实。该养鸭场位于莱阳市团旺镇前北岩村村南,于2016年2月份开始养鸭,配套建有沉淀池,到2017年3月21日最后一批鸭出栏后再未养殖,目前该养鸭场已自行关闭。1.该养鸭场建有棚舍2个,占地面积约4.9亩,属于设施农用地,不占基本农田,不在禁养区范围,不属于大型养殖场。2017年8月15日开始,团旺镇政府已对养鸭棚舍及外围场地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毕。2.该养鸭场周边无河道,东墙外地边有自然沟,没有污水外溢现象,不存在废水直接排入河道问题。经确认,投诉中提到的该村村民李某为前北岩村村民,2016年5月以来,反复多次向各级信访、环保部门和有关网络投诉平台等反映团旺镇前北岩村养鸭场存在污染问题,导致其自打水井遭受污染,井水灌溉农作物和果树后,致使农作物和果树受损。2016年5月16日,莱阳市环保局和团旺镇政府工作人员对投诉人自备井取水样进行了监测,结果PH值6.51,氨氮未检出。5月31日,莱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检查并取样监测,投诉人自备井水质监测结果总硬度360mg/l,氯化物110 mg/l,溶解性总固体758 mg/l,亚硝酸盐未检出,氨氮未检出。投诉人对莱阳市环保局2次监测结果均不认可,后多次投诉到烟台市环保局。2016年7月22日,烟台市联合调查组到现场进行了调查。现场查看,农作物和果树长势良好,自然沟边无盐碱化现象,杂草正常生长。烟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莱阳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对投诉人自备井同步取样进行了监测比对,所有监测项目均不超标。但投诉人始终坚持认定农作物受损是养鸭场污染造成的,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反复进行投诉,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被各级信访部门列为不再受理案件。经现场查看,养鸭场周围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生长茂盛,养鸭场外围不存在污水外溢现象,投诉人李某的葡萄大棚里硕果累累,近期将成熟上市。3.关于投诉反映的该村民委托莱西市金通乐监测机构监测水样,结果显示“氨氮超标83倍,亚硝酸盐超标1370倍”问题。投诉人在取水样时未通知莱阳市环保部门,无法确认其所取水样来源。同时,经查询,无莱西市金通乐监测机构的相关信息。

  否

  

  

  

  283

  831-204

  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政府于2005年-2006年引进山东卫视收藏天下栏目在柳埠镇尧庄村进行土地开发,致百余亩耕地变为荒田,破坏山体影响环境。

  济南市

  生态

  1.该项目为2005年6月30日,经山东卫视收藏天下栏目牵线介绍,由香港华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尧庄村、常家村签订土地及荒山租赁合同,租赁尧庄村、常家村土地共计88亩,计划用于艺术品展及收藏。该公司在尧庄村进行土地租赁属实。2.该宗土地已于2005年9月在历城区农业局办理了四荒证,证书编号:05-13,不属于耕地。该公司雇用了尧庄村村民王某某看护该宗地,现地上种植核桃树110棵,花椒树103棵,另有少量林下种植玉米、谷子等农作物,其余为乔灌木,公司以果树和农作物收入作为王某某的看护费用,无土地闲置现象。百余亩耕地变为荒田不属实。3.该开发项目未取得相关建设手续,一直搁置至今,没有进行任何项目建设,破坏山体影响环境不属实。

  是

  其他

  1.南部山区管委会责成柳埠街道办事处加强对该宗地块的监管力度,责令香港华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对土地的保护与管理力度,坚决杜绝破坏生态、影响环境以及土地荒芜现象的发生。2.南山管委会将加强监管,该公司在没有取得项目建设手续的情况下,不允许进行任何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待济南市南部山区总体规划和详规出台后,对该宗地进行合法规划利用。

  

  284

  831-206

  济南市槐荫区演马佳苑金色阳光KTV营业噪声严重影响演马佳苑10号楼3单元住户生活。

  济南市

  噪声

  槐荫区演马佳苑金色阳光KTV位于兴福街道办事处聊城路与泰安路交叉口路东侧,属娱乐场所,营业时会产生噪声。2017年8月16日,兴福街道办事处联合槐荫区文化局对该单位进行检查时发现,其未办理娱乐经营许可证,区文化局当场责令其停业整改。8月22日,对该单位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单位已经停止营业。

  是

  关停取缔

  1.金色阳光KTV已于2017年8月23日停止营业,目前该商铺已关停。8月26日,兴福街道办事处联合槐荫区城管局对该单位广告牌匾予以拆除。鉴于该娱乐场所距居民区较近,营业时可能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兴福街道办事处、槐荫区文化局等相关部门已于2017年9月7日前依法对其彻底取缔。2.槐荫区政府责成兴福街道办事处、区文化局、区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该娱乐场所的监管和巡查力度,并安排人员盯守,防止出现回潮现象。

  

  285

  831-208

  青岛市李沧区宜川路39号绿城诚园西区8号楼紧邻青银高速,该高速交通噪声严重影响绿城诚园西区8号楼居民生活。要求安装隔音设施。

  青岛市

  噪声

  绿城诚园西区位于李沧区宜川路39号,项目8号楼位于小区最西侧,与青银高速相距约150米,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时,对建筑外层全部安装了保温隔声材料,并为小区业户全部安装了双层玻璃隔音窗。青岛市环保局李沧分局监测站于2017年9月1日、9月2日对该小区周边噪声状况进行了布点监测,9月1日监测数据显示昼间、夜间噪音均符合国家标准。该小区所在的李沧区东部区域正在开发建设之中,区域内在建工地较多,尤其是夜间通行的大型车相对较多。经走访绿城诚园西区8号楼部分居民,表示交通噪音主要为宜川路偶尔通行的大型车。

  否

  

  

  

  286

  831-209

  潍坊市青州市黄楼街道办众瑞工贸有限公司环保手续不完善,危废处置不达标。生产过程使用大量易燃油品等化学品,存在安全隐患。

  潍坊市

  固废、其他

  信访人反映的是青州众瑞工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橡胶、塑料填充剂加工及橡胶、塑料原料经销,环保手续齐全。生产工艺是原料粉碎—混料电加热—挤压造粒—成品,生产工艺较为简单,无危险废物产生。生产过程中无易燃油品等化学品使用。现在正是市场淡季,该公司已停止生产,只从事销售项目。

  否

  

  

  

  287

  831-210

  青岛市白沙河大桥至双埠间的双高路沿线无道路隔音设施,交通噪声影响龙湖滟澜海岸高层社区居民生活。

  青岛市

  噪声

  龙湖滟澜海岸小区位于流亭街道西部,双高路南侧2K+500—2K+900之间,楼房距离双高路最近处约80米,2013年小区北侧临近双高路的五座高层居民楼竣工并交付。青岛市白沙河大桥至双埠间的双高路是国道G228的组成部分,于2009年5月开工建设,2011年1月建成通车,属于“路建在先、房建在后”。经现场调查核实,该小区北侧与双高路之间有一条宽度为18米的市政道路、约50米宽的绿化带(含一条宽度为7米的废弃路)。城阳环保分局监测站于2017年9月1日在龙湖滟澜海岸北侧、双高路路边进行了噪声检测,昼间、夜间噪声超标。

  是

  其他

  对龙湖滟澜海岸小区北侧与双高路之间原有宽约50米左右的绿化带采取密植混交增植高大乔木,达到降低噪音效果,计划于2017年9月底开工,10月底完工。

  

  288

  831-211

  青岛市莱西市姜山镇204国道与昌兴路路口西南角一停产厂房内有大量废弃物,部分为危废。

  青岛市

  固废、其他

  经现场调查,该废弃厂房属原青岛兴亚轮胎有限公司(已破产),厂房内无生产设备。由苏某某租赁后用以存放废矿物油桶、炭黑,西侧另一仓库内存有分散剂空桶及一部分工厂废品及生活垃圾,其中废矿物油桶2588KG属于危险废物(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编号HW49)。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要求负责人苏某某10日内委托有资质单位对所存危废进行无害化处置。2.莱西市环境保护局已对其立案处罚,9月4日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罚款8万元。

  

  289

  831-212

  青岛市平度市南村镇郭庄社区青岛天祥食品有限公司烟尘污染严重,外排污水污染地下水。

  青岛市

  大气、水

  信访人所反映的青岛天祥食品有限公司,实际为青岛天祥食品集团喜燕植物油有限公司,位于南村镇郭庄村,主要从事食用植物油制造与销售。1.经查,该公司共有10吨燃煤锅炉和6吨燃煤锅炉各1台,一备一用(6吨燃煤锅炉备用)。10吨燃煤锅炉烟囱高度40米,6吨燃煤锅炉烟囱高度35米。该公司安装了除尘脱硫设施,并通过环保验收。该公司燃煤锅炉于8月17日停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5月,委托山东省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公司锅炉进行监测,检测结果显示废气达标排放。经查阅该公司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的锅炉检测报告,也均无废气超标记录。2.2016年5月,南村镇政府对郭庄社区污水管网进行了改造,该公司生产废水经处理后排入南村污水处理厂。2017年9月1日现场核查时,该公司厂区内建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已与镇污水管网对接,除食用油分装车间外,其余车间均已于8月17日停产,无生产废水排放,只有少量生活废水排放。对该公司院内的一座水井(用于设备降温、消防及绿化取水)、公司南部农灌井分别进行了地下井水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两座水井的水质均达到地下水Ⅳ类标准,能满足使用要求。

  是

  其他

  1.督促该公司加快做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2.待企业恢复生产后,平度市环保部门将再次对该公司产生的废气、废水进行取样监测;同时,加强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情况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废水、废气达标排放。

  

  290

  831-22

  济南市市中区阳光新路三箭如意苑附近多家饭店排放油烟、噪声扰民。

  济南市

  油烟、噪声

  1.市中区阳光新路三箭如意苑附近沿街有9家餐饮单位(许家菜馆、银河家常菜馆、翠峰苑火锅、鑫龙火锅城、超意兴、金德利、圆缘园时尚餐厅、冰城串吧、北京阳坊胜利涮羊肉),其中,“银河家常菜馆”于8月12日接市中区《关于开展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行动告知书》后,自行停业,经营者外出无法联系。2.8家营业的餐饮单位中,4家(翠峰苑火锅、鑫龙火锅城、圆缘园时尚餐厅、冰城串吧)手续齐全,均为商住楼底商,餐厨加工在一楼,配独立专用烟道,有油烟净化设备且正常运转,符合经营条件,无油烟和噪音扰民现象。另4家餐饮单位中:“许家菜馆”尚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地址变更手续,未营业,无油烟、噪声扰民问题;“北京阳坊胜利涮羊肉”消防验收审批手续尚未办理完毕,未营业,无油烟、噪声扰民问题;“超意兴”“金德利”两家快餐店因烟道设置离居民区较近,油烟排放及设备运行噪音影响到附近居民。

  是

  责令改正

  1.经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告知,相关证照手续正在办理的“许家菜馆”和“北京阳坊胜利涮羊肉”已于9月1日暂停营业,待证照审核通过后恢复营业。2.9月2日,“超意兴”“金德利”两家快餐店自行拆除了原有炉灶,停止煎炒烹炸等产生油烟的现场加工,关闭油烟净化运行设备,改为食品菜品统一配送,已杜绝油烟排放和噪声扰民现象。3.市中区二七街道办事处加强对自行停业餐饮单位的重点监管。

  

  291

  831-24

  济南市历下区浆水泉公园附近山东泉港药业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废水。

  济南市

  水

  2017年5月25日,山东泉港药业有限公司因设备检修已向历下区环保局递交停产报告。8月24日相关责任部门接到12345举报反映该公司外排生活污水,经现场勘查,实为该处西侧道路施工导致路面破损,使生活污水外溢,8月29日,道路维修完毕。9月1日接到转办单后,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时,生产车间未发现有生产痕迹和排放废水现象。

  是

  其他

  1.该处道路施工导致路面破损、污水外溢问题,施工方已于8月29日维修完毕。2.历下区环保局已将该公司列入“双随机环境执法系统”重点监察单位,加大对该单位的监察执法频次,强化管理。

  

  292

  831-26

  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小崔庄西养鸡场排放刺鼻异味气体、废水,污染环境。

  济南市

  水、大气

  小崔村邢某某养鸡舍距离村庄约500米,属于适养区,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8月中旬一直处于停业状态,2017年7月7日,马山镇兽医站曾对其进行过粪污综合利用等工作指导,8月中旬邢某某新购入鸡苗9000只,经现场查看,鸡舍外部全部用塑料及毡布进行封闭,存在轻微异味,但无废水排出。此问题与前期接到过的转办事项(第十六批,序号291,受理编号826-108)为同一问题,属于重复件。8月27日,马山镇、区畜牧局已责成马山镇小崔村邢某某对养鸡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建防雨防渗防溢流贮粪场一处。

  是

  责令改正

  9月3日,该鸡舍的防雨防渗防溢流贮粪场建设完成。长清区马山镇、区畜牧局责成当事人对后期饲养过程中产生的粪便进行妥善处理,及时填写养殖档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293

  831-28

  济南市槐荫区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昼夜施工排放噪音、粉尘,污染环境。

  济南市

  噪声、大气

  1.该项目总用地面积734亩,分为四个地块,共设计17栋单体,4124套安置房,现开工建设地块2个,分别为经十一路安置房一标段、二标段。市委市政府承诺2018年底实现竣工回迁。现项目处于边拆迁边建设施工阶段,尚有89户居民未搬离。2.2017年9月1日,区城乡建设委现场调查时发现施工道路洒水不及时、土方作业局部覆盖不到位问题,存在扬尘隐患。3.2017年8月1日,区环保局对2个标段建筑施工场界昼间噪声进行了监测,场界噪声超过《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依据《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于8月10日分别对两家施工单位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并处罚。9月1日现场调查时,该工地按照限期治理要求,已设置了隔声屏障,减轻了对周围居民的影响。针对承建该项目的3家桩基施工单位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超出规定的作业时限进行夜间建筑施工行为,2017年7月24日—8月26日,区城管执法局先后4次进行了立案处罚。

  是

  责令改正

  1.针对该项目施工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槐荫区城乡建设委于9月1日下达了《扬尘污染治理整改通知单》。9月2日已整改完毕。2.针对建筑施工噪声问题,区环保局要求施工单位在12:00-14:00时和22:00至次日6时敏感时段禁止从事高噪声设备作业,并进一步完善消声、降噪措施。3.区执法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对违规夜间施工行为依法进行查处。4.槐荫区政府责成区城乡建设委、区环保局、区城管执法局进一步加大对该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该项目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294

  831-29

  济南市历城区新苑东区36B西户楼下一层、二层饭店排放油烟,扰民。

  济南市

  油烟

  该处餐馆为刚好鲁菜馆,位于新苑东区小区36B西户楼(商住楼)下,该楼1-2层为商用,3层以上为住宅。该餐馆有独立烟道,厨房位于二楼,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因和居住层相邻,存在油烟扰民问题。

  是

  责令改正

  9月1日,历城区城管执法局和鲍山街道办事处对刚好鲁菜馆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第090829号。责令刚好鲁菜馆暂停营业进行整改,要求该菜馆将厨房由二楼移至一楼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经检测油烟达标后方可营业。

  

  295

  831-30

  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4号院内违章建筑内餐饮、烧烤排放油烟扰民。

  济南市

  油烟

  1.该件反映问题与此前824-18号举报件相同。2.前期824-18号举报件办理中,历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全福街道办事处,于8月25日对桑园路64号宿舍楼2单元103室的餐馆进行了关停取缔。3.8月28日,该处院内4处违法建设已全部自拆完毕。

  否

  

  

  

  296

  831-33

  济南市天桥区大庄工业园万兴源化工机械厂排放刺鼻异味气体、废水,污染环境。

  济南市

  水、大气

  1.万兴源化工机械厂主要生产压滤机,有环评手续。该公司在聚丙烯加热时产生废气,有异味。2017年7月10日,天桥区环保局对该单位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的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济天环罚字[2017]第Q-4006号),要求其立即安装废气收集净化设施。9月1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的废气收集净化设施投入使用,正常运行,废气经过滤处理后排放,无异味。2.该公司为机械加工行业,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生活污水排入专用化粪池,定期清运。

  是

  责令改正

  天桥区环保局、大桥街道办事处将加大对该企业环保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避免排放刺鼻异味气体。

  

  297

  831-35

  济南市历城区小清河南路和白菜路交汇口向东第一个胡同,胡同东侧第三家或第四家无证企业排放大量粉尘、刺鼻异味气体,非法存储危险化学品。

  济南市

  大气、固废

  1.关于该企业排放大量粉尘问题,胡同第三家为山东今旸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物料仓库,主要储存建筑材料,面积约500㎡,于2016年9月份租赁此处作为仓库,物料仓库内现有袋装石子、水泥、沙子,约计35吨。仓库内无生产设备,不存在排放大量粉尘问题;关于存在刺鼻异味气体问题,该仓库内有轻微异味;关于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问题,2017年8月21日,该仓库为朋友代存267桶水性墙漆,每桶12.5公斤,共计3337.5公斤;6桶水性树脂,每桶110公斤,共计660公斤,有入库单。这些物品不在危险化学品名录里,是一般化工产品。2.第四家为空厂房。

  是

  责令改正

  历城区政府责成区安监局和华山街道办事处于9月1日当晚,对第三家储存的袋装石子、水泥、沙子和水性墙漆、水性树脂清理完毕。该仓库已列入拆违拆临分类处置台账。

  

  298

  831-38

  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街道办事处南新街53号(省京剧院宿舍),养鸡有刺鼻气味,环境脏乱差。

  济南市

  大气

  南新街53号一户居民院内私自饲养10只鸡,环境脏乱差,刺鼻气味源于鸡粪所散发的味道。

  是

  责令改正

  9月1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责令改正”,公安民警责令该户居民立即改正。饲养人自行将10只鸡全部宰杀,搬离饲养工具,并对现场鸡粪以及杂物进行清理打扫。同时对南新街53号院区域加强巡查监管力度,杜绝再发生饲养家禽导致环境脏乱差现象发生。

  

  299

  831-39

  济南市天桥区生产路南口河套庄25号1号楼和红木家具之间的铁艺作坊防盗网加工时,切割机噪声扰民,油漆味刺鼻,影响居民出行。

  济南市

  大气、噪声

  该铁艺作坊位于河套庄25号1号楼和红木家具之间搭建的板房内。8月初,因私搭乱建,北坦街道办事处对其下达停业搬迁通知,该作坊关停至今。

  是

  关停取缔

  9月1日,该店经营物品和加工设备全部清理完毕。北坦街道办事处对其经营用房全部拆除并垒砌外墙封堵。

  

  300

  831-40

  济南市诚基中心和平路沿街门头房(102北侧站牌后)将宠物放在门口走廊中,粪便及24小时不间断犬吠声扰民。

  济南市

  噪声

  诚基中心沿街楼B5通道内的“狗窝”宠物店,已经于8月22日关闭停止营业。

  是

  责令改正

  9月1日,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约见了该房屋业主和承租业户,该业主和业户明确表示,将不在此处存放、饲养宠物和遛狗。同时,文东街道办事处责成诚基小区物业公司,对该处走廊进行卫生消杀、消除异味,并对小区业主进行宣传,加强管理,严格落实文明养狗。

  

  301

  831-42

  举报人先前来信举报济南市历下区明府城内违建220kv输变电工程。对公示结果答复“不属实”的结论,认为太过轻率,表示不满意、不同意。

  济南市

  其他

  1.先前受理编号817-20的举报件反映是“名府城内违建‘220kv输变电工程’”。当时,通过明府城管委会开展调查核实,此辖区内没有找到此变电站,才有了先前结果答复“不属实”的结论。2.后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举报人反映的“名府城内违建‘220kv输变电工程’”应是位于大明湖路2号西邻(“鹊华居”对面)的“东门‘220kv输变电工程’”,该地属于大明湖街道办事处辖区。3.调查人员经与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等部门联系,开展补充调查,经核实,2007年9月,省发改委核准了“济南供电公司东门220kv输变电工程”,文书号:鲁发改能交〔2007〕1028号。该项目因未批先建于2003年5月被山东省环保局行政处罚,罚款8万元。2007年山东省环保局出具环保批复;国家电网济南供电公司提供了《关于山东电网华山等72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鲁环审[2007]6号)和包括该站(220kV济南东门站)在内的验收意见(鲁环辐验[2008]1号),2008年通过验收。

  否

  

  

  

  302

  831-43

  潍坊青州是种植大县,在种植中使用农药、化肥,生产的蔬菜残留严重超标,土壤、地下水污染严重。

  潍坊市

  土壤、水、其他

  青州市一直把农药化肥减量、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做好农产品安全工作。反映的青州市地产蔬菜残留严重超标,土壤、地下水污染严重问题不属实。1.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2016年,青州市迎接农业部、省农业厅和潍坊市农业局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共抽样1152个,合格率99.7%。2016年青州市农业局随机抽取样品1068个,经检测合格率99.9%,2017年上半年青州市随机抽取样品566个,经检测合格率达到99.8%。2.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2016年青州市绿色防控总面积达到85万亩,统防统治面积68万亩。2013至2016年全市农药使用量分别为1038.4吨、996吨、1035.5吨、986.5吨。3.认真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2016年青州市对耕层和亚耕层土壤进行了化验,根据2012年山东省不同农田土壤养分的分级标准,全市耕层水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和有机质平均值,除因为成土母质原因导致钙、镁、钾、pH偏高以外,整体不存在土壤中化肥过量残留污染的情况。

  否

  

  

  

  303

  831-44

  济南市无影山东路天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侧胡同口,鹅天下和正和海鲜,两家酒店油烟、空调噪音、垃圾扰民,环境脏乱差。

  济南市

  油烟、噪声、垃圾

  1.正和海鲜有营业执照,安装了合格的油烟净化设备,有清洗记录。现场检查时,空调外机已停止运行,准备维修。2.鹅天下未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8月10日,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向其下达《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和《告知书》。该店处于停业整顿中。3.两家酒店门前路面有少量垃圾。

  是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天桥区环保局、城管执法局责令正和海鲜进一步做好油烟净化器清洗工作,加紧维修空调室外机,加装隔音设施,防止油烟、噪声扰民。9月1日,隔音板已经安装完毕。2.9月1日,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对鹅天下的店铺牌匾、油烟设备、炉灶等进行了拆除清运。3.9月1日,无影山环卫所对周边垃圾进行了清扫,并安排了保洁员加强该区域的日常保洁。

  

  304

  831-45

  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南庄村村支部书记孟某某将村内石料厂承包给孟某金,开采石料破坏了植被,噪声扰民,粉尘污染严重。

  济南市

  生态、噪声、大气

  1.南庄村石料厂由原业主张某某于2007年转让给南庄村村民孟某金,未发现村支部书记孟某某承办石料厂。2007年济南市公安、国土、环保、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对南部山区所有采石场进行取缔关停,2007年5月26日该采石场设备被强制拆除后,该石料厂处理过遗留的零星碎石。2016年底,仲宫镇组织联合行动对该采石场进行彻底取缔,至今未再开工生产。2.现场查看未发现开采痕迹,也没有生产设备。.因为长期没有生产行为,未发现破坏植被、噪声扰民、粉尘污染等问题。

  是

  其他

  1.南部山区管委会责成仲宫街道办事处组织国土、城管执法等职能部门继续加大巡查和管控力度,确保该石料厂保持取缔现状不变,杜绝破坏环境行为。2.仲宫街道办事处将尽快向国土部门申请,将该废弃采石场列入破损山体治理项目,彻底修复区域生态。

  

  305

  831-47

  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大辛村(旧村)东南方向,在多处违建内有多家散乱污作坊,其中有食品黑作坊、废品收购点、泔水养猪场等。该区域经常有刺鼻性气味、污水乱排、垃圾随意堆放等环境污染问题。

  济南市

  大气、水、垃圾

  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大辛村(旧村)东南方向,确实存在违章建筑,现场有6家废品回收站,未发现黑作坊和泔水养猪场。6家废品回收站已于7月21日纳入拆违拆临补报台账,下达了拆除通知书,该片区属大辛庄片区改造区域,刺鼻性气味是由于该区域生活废水、废品、垃圾等产生的异味。

  是

  关停取缔

  历城区政府责成王舍人街道办事处对6家废品回收站于9月4日前将废品清理完毕。9月5日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

  

  306

  831-48

  济南市阳光新路卧龙花园刘涛手抓龙虾油烟污染;民生大街南段路东齐鲁银行后院久久烧烤油烟污染;八一新老银座中间运丰饭庄油烟污染。上述3家饭店房屋违建。

  济南市

  油烟、其他

  1.经七里山街道办事处核实“刘涛手抓龙虾”餐馆经营地点为独立商业用房,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餐饮经营许可证,有独立烟道,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且正常使用。该店于8月22日起,因店内炉灶设备改造升级暂停营业。该处房屋有房产证明,用途为商业用房,系合法房屋。2.经杆石桥街道办事处核实“久久烧烤”地处民生大街76号院,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餐饮经营许可证,有专用烟道,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该店因餐饮经营不善已停业,经营者以“外卖”形式出售水果,无油烟污染问题。但因实际使用人与产权单位存在纠纷,拒绝提供房产登记证明,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将其经营用房列入“拆违拆临”第三期第四批分类处置台账。3.“运丰饭庄”位于英雄山路15号八一银座院内,为一层砖混、二层钢架结构的独立经营用房,面积200平方米,店内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且正常运行使用。该店房产为1976年由济南军区移交济南市的部队营房,现归属市国资委,2010年,由山东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租借给运丰饭庄使用,不属违建。

  是

  其他

  1.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四里村街道办事处将对“刘涛手抓龙虾”和“运丰饭庄”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备。2.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加强对“久久烧烤”经营者下步经营状况的日常监管,并依法依规对其经营用建筑进行分类处理。

  

  307

  831-51

  1.济南市舜耕路济南艺校旁大城小院饭店,油烟超标排放。2.大城小院饭店门口青阳炒鸡、小海豚酒店、鲁弘鲁菜馆、欣和酸菜鱼等饭店油烟超标排放。3.舜耕路南段小胡海鲜油烟污染严重。

  济南市

  油烟

  1.大城小院及其门口的4家饭店经营用房无合法手续,此处全部经营用房已列入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事处拆违拆临三期三批台账。8月22日已对这些建筑采取断水断电措施。2.8月22日起,青阳炒鸡、小海豚酒店、欣和酸菜鱼均已开始自行清理店内物品,关门停业;9月1日巡查发现大城小院、鲁弘鲁菜馆私自使用发电机进行经营。3.舜耕路南段小胡海鲜餐馆为独立二层楼,已安装两台油烟净化设备且正常使用,有独立专用烟道,燃料使用管道天然气,工商、环保、食品经营手续齐全。

  是

  关停取缔

  9月1日,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区食药监局、区环保局等多部门,依据济南市拆违拆临相关要求,对大城小院、鲁弘鲁菜馆进行查处并关停,目前,该处所有饭店已全部关停。同时,舜玉路街道办事处加强对此处盯守监管。

  

  308

  831-53

  济南市市中区玉函路箪食巷酒店房屋违建,油烟、噪声污染扰民。

  济南市

  油烟、噪声

  1.箪食巷酒店位于玉函路100号,独立两层商业综合楼,证照齐全,环保手续完备,配备独立烟道,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运行。2.其院内搭建的80平方米钢架构筑物未办理规划手续,属于违建。

  是

  责令改正

  1.市中区环保局委托济南万安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1日,对该酒店噪声及油烟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分别为昼间54.5dB(A)、0.66mg/□,均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和《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2.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事处已将此违章列入济南市拆违拆临第三期第三补充部分拆违台账中,于2017年9月3日拆除完毕。3.市中区舜玉路办事处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要求该店每季度请有专业资质的清洗单位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两次清洗,并保存清洗台账。

  

  309

  831-54

  济南市市中区玉函小区北区喜洋洋烧烤油烟扰民。

  济南市

  油烟

  1.喜洋洋烧烤店属于一层沿街商铺,有工商营业执照和餐饮经营许可证,证照齐全,环保手续完备,配备独立烟道,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运行。2.该店提供济南万安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油烟检测报告,监测结果0.77mg/□,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

  是

  其他

  市中区政府责令六里山街道办事处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要求该店每季度请有专业资质的清洗单位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两次清洗,并保存清洗台账。

  

  310

  831-55

  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29号三箭吉祥苑西邻吉祥商街圣鑫约客宾馆楼顶私设锅炉,噪声超标扰民。

  济南市

  噪声

  济南历下圣鑫约客宾馆,证照齐全,在该单位二楼楼顶中间东侧有循环加热式空气源热泵热水机一台。该套设备于2016年12月安装使用,主要为宾馆客人提供热水。该热水机由专用压缩机和储水桶两部分组成,设备每天运行时间为早6:00至晚22:00,有自动定时开关。经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核实,该热水机不属于锅炉。现场进行噪声检测显示未超标排放。

  是

  其他

  历下区执法人员对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安全提示和教育。同时,责成该单位负责人调整设备运行时间,防止夜间设备噪声扰民。目前,宾馆设备严格遵循早6:00至晚22:00运行时间。

  

  311

  831-56

  1.济南市山东财经大学南(舜耕路路西桥头)老灶酒店油烟污染;2.山大路路西,和平路路口老金烧烤油烟污染。

  济南市

  油烟

  1.“老灶酒店”实为“桥头老灶”火锅店,山东财经大学南100米路西,证照齐全,手续完备,属独立临街三层商业综合楼,配备独立烟道,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运行。2.老金烧烤注册名为济南历下老金快餐店,位于和平路34号(山大路195号),不属于禁止设置的餐饮范围,该店内东南侧和西北侧各有一排烧烤炉具,灶头上方安装油烟收集罩,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8月29日,老金烧烤自行委托济南金航环保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其油烟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油烟排放达标。

  是

  责令改正、其他

  1.9月1日,市中区食药监局对“桥头老灶”火锅店操作间开展现场检查,对其后厨卫生及影响食品安全问题,已责令现场整改。2.9月1日,经过对“桥头老灶”火锅店所排放油烟检测,其排放达标。3.市中区舜玉路办事处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要求每季度请有专业资质的清洗单位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两次清洗,并保存清洗台账。4.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要求老金烧烤经营者加强管理,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装置,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312

  831-58

  济南市市中区旅游西路交通噪声、施工噪声与粉尘,严重影响阳光舜城舜风苑小区居民生活。

  济南市

  噪声、大气

  1.2017年上半年,旅游西路实施断头路打通施工,产生施工噪声。5月份,旅游西路主要工程已施工完毕,6月底通车,8月初施工完毕施工队伍撤离。作为连接舜耕路与旅游路的大通道主干线,道路通行车辆频繁,且有部分重型车辆于旅游西路通行,产生交通噪声。2.舜风苑小区周边有一在建工程四建美林花园,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外墙装饰,现场有切割墙面砖作业,切割过程中产生少量粉尘。3.舜风苑周边所有裸露土地均已覆盖高密度密目网,但发现有部分破损现象。

  是

  其他

  1.2017年8月27日,济南金航环保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工地的施工噪声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为昼间66.7dB(A),符合《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2017年9月1日开始,市中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在旅游西路周边道路进行延伸打击。在舜耕万寿路口设点,重点针对大型货车尤其是重型柴油货车开展专项统一行动。对违法超速大型货车严厉查处,对手续齐全的大型货车驾驶员教育引导,在居民区集中区域不得鸣笛,减少噪声扰民。3.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城管执法中队告知施工单位,改进施工工艺,进行湿法作业,控制粉尘,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4.市中区舜耕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人员对舜风苑周边密目网有破损的地方进行补盖,9月2日已补盖完毕。

  

  313

  831-59

  济南市历城区百花小区12号楼楼南泄洪沟至主排洪道末端被管道、电缆堵塞,污水流至居民家中。同时反映12号楼供电线路老化、化粪池通道堵塞问题。

  济南市

  水、其他

  1.反映问题的位置为百花小区12号楼楼南,此处现状为长约100多米、宽约半米的东西方向小区雨水排水沟,此排水沟西头上方有一处热力管道、部分线缆和少量垃圾,存在一定堵塞现象。2.现场没有污水流淌,“污水流至居民家”现象不存在。12号楼供电线路老化、楼北侧有一处化粪池通道堵塞问题情况存在。

  是

  其他

  1.立即安排人员对排水沟内垃圾进行了清理外运。督促百花社区定期对排水沟进行清理,防止垃圾堆积影响排水。2.于9月2日上午对排洪管道内的线缆理顺、捆扎完毕;于9月1日晚联系济南市城肥二处对化粪池进行了疏通,9月2日上午化粪池疏通完毕,确保排污管道畅通。3.前期,社区居委会接到该楼业主反映线路杂乱无序问题后,8月27日安排电工已经对供电线路进行了整修,排除了安全隐患。

  

  314

  831-60

  济南市牛阵烧烤泉城路店,油烟污染严重,同时存在违建房屋。

  济南市

  油烟

  1.济南市牛阵烧烤泉城路店位于历下区黑西路183号5号商业楼一、二层,将一层厨房西侧相连搭建的违章建筑作为烧烤设备间。2.该厨房和设备房内均已安装油烟收集罩,并外接排烟管道至楼顶,经油烟净化设备处理后再排放,该店油烟处理设施每季度进行清洗,有清洗记录。3.9月1日该店油烟检测结果为排放达标。

  是

  责令改正

  1.9月1日,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责令牛阵餐饮公司7日内对烧烤设备间自行拆除完毕,并做好拆后垃圾清运和场地美化工作。2.9月5日,违章建筑主体已拆除完毕。3.目前该经营单位正在进行拆后的垃圾清运工作。

  

  315

  831-62

  济南市历城区瀚裕华园居民楼多家饭店排放油烟、噪音,污染环境。

  济南市

  油烟、噪声

  1.所反映的多家饭店为4家饭店,分别为:东峪食府、摩登私厨、排骨米饭、杨家肉铺,经现场查看,东峪食府有手续正在营业,其他三家饭店均已停业无法检查手续,停业原因为前期经营不善,自行停业。2.油烟和噪音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分别来源于东峪食府所排放的油烟(无油水分离、油烟直排)和东峪食府楼前客流车辆所产生的噪音。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现4家饭店均已停止营业。1.其中摩登私厨、排骨米饭、杨家肉铺前期因客流较少,经营不善自行停业,若后期再开业需经过高新区联合执法小组检查合格后方可开业。2.2017年9月1日,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对东峪食府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第20075号),并下达调查询问通知书,高新区城管局已责令东峪食府停止营业,并对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高新区立处字(2017)第20136号],处罚金额5万元。

  

  316

  831-64

  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前东庄村南,耕地被非法出售用于建设,导致耕地被严重污染。

  临沂市

  其他

  反映的地块位于郯城县郯城街道前东庄村南,占地2.32亩,地类为林地,规划性质属允许建设区。该地块为郯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解决马路市场问题规划的临时简易农贸市场,由郯城县星空置业有限公司承建,2017年4月份建成。该农贸市场未办理用地手续。对该起违法占地行为,郯城县国土资源局于2017年3月份查处,罚款3.87万元。该农贸市场为星空喜园二期工程预留用地,在星空喜园二期工程建成后拆除。

  是

  责令改正

  郯城县国土资源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督促该临时农贸市场在星空喜园二期工程建成后拆除。

  

  317

  831-65

  临沂市郯城县联泰项目部为应付检查,文化路以北广大区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至今仍未覆盖,也未处理,甚至故意挖臭水沟逼迫搬迁。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公示调查处理结果存在欺上瞒下行为。

  临沂市

  垃圾、水、其他

  1.举报人反映的未覆盖建筑垃圾,为联泰中心城项目(省级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大部分已清运,还剩占地约2450平方米的建筑垃圾暂存现场,未覆盖,未处理。现场未发现生活垃圾。现场有一条东西走向沟渠,长约1000米、深约1米、宽约2米,主要为夏季防汛排洪,目前沟渠无积水、无异味,不存在故意挖臭水沟逼迫拆迁问题。2.涉及该项目的信访有3件,受理编号分别为817-16、817-145、824-226。针对反映的问题,郯城县政府组织郯城街道和国土、住建、水利水产、综合执法、环保、水务等单位,认真调查核实,如实上报公示有关情况,不存在欺上瞒下的现象。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郯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于9月2日责令该项目全部覆盖拆迁建筑垃圾,罚款0.3万元。该项目于9月3日将拆迁建筑垃圾全部覆盖,随着该项目开发进度,进行清运,用于路基铺设或企业厂区洼地回填。

  

  318

  831-66

  淄博市当地镇政府为了迎接检查,要求所有企业(包括手续齐全)都必须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暂时停产。举报人对此做法表示不满。

  淄博市

  其他

  1.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淄博市“散乱污”企业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2.我市环保部门下发了《关于配合做好当前综合整治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采取各种方式为企业减轻负担,合理安排人员加班,加快环评报告编制速度,不因手续未验问题影响企业复产。3.为防止基层政府怕承担责任导致企业停产停工,淄博市要求各区县政府立即进行排查,彻查本辖区内是否有群众反映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做好“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但在调研和排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安监、土地、发改等部门手续不完善等问题,故部分乡镇政府要求各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后方可恢复生产,特别是安评手续,造成短时间有部分企业未能及时开工。

  否

  

  

  

  319

  831-67

  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欧家屯村山南湖山坡上欧洪岩蒜米脱水场直排污水,污染环境。

  临沂市

  水

  1.反映蒜米脱水厂实为蒜油加工厂,无手续,属于“散乱污”企业。该蒜油加工厂院外有污水蓄水池一处,用于存放生产污水,无污水外排。2.2017年6月30日,兰陵镇政府对该厂采取了断电、停产措施,日常巡查未发现私自恢复生产现象。2017年9月1日兰陵县环保局对该厂附近王某某的井水提水取样,并委托山东精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31项水质因子进行了检测,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Ⅲ类标准。

  是

  关停取缔、约谈、问责

  1.兰陵镇政府已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对该厂进行彻底清理,已对院外污水蓄水池内污水完成清理。2.兰陵镇政府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严防非法生产行为。3.对兰陵镇政府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诫勉谈话1人

  320

  831-68

  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金山废矿土地整治复垦过程中直排污水,运输车辆噪声扰民。

  临沂市

  水、噪声

  1.反映的复垦工程实为兰陵镇欧家屯、金山村工矿复垦项目,已列入工矿废弃地复垦规划(《临沂市废弃复垦利用实施规划(2014-2017)》)。该项目施工过程不会产生废水,项目区内也没有积水。2.废矿土地整治复垦过程中需要从外部运土对矿坑进行填平,运输车辆经过金山村、欧屯村村内道路,运输过程中车辆有噪音。

  是

  责令改正

  1.严禁项目施工单位运输车辆在群众休息时间进行运输,严禁运输车辆经过村庄时鸣笛,做到文明施工。2.调整运输路线,远离村内道路运输,避免噪音扰民。

  

  321

  831-69

  淄博市开发区银龙村淄博沣泰纸业有限公司涉嫌环评造假,向地下直排污水,污染环境。

  淄博市

  水、其他

  1.举报人反映的淄博沣泰纸业有限公司位于淄博市博山区银龙村。于2016年12月份出具了《淄博沣泰纸业有限公司30000吨/年特种纸及生活用纸生产项目现状环境评价评估报告》,2017年2月28日市环保局出具了《关于淄博沣泰纸业有限公司30000吨/年特种纸及生活用纸生产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的备案意见》,将该项目纳入环保正常监管。不存在环评造假行为。2.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于2017年8月1日停产检修,现未复产。在企业车间及厂区内外巡查,未发现企业将污水偷排至地下的情况。

  否

  

  

  

  322

  831-71

  临沂市高新区罗西街道办事处涧沟崖村山东宏源钙业有限有限公司、圣元钙化物有限公司非法盗采周边山体石材,排放粉尘,污染环境。

  临沂市

  大气、其他

  1.举报人反映的“山东宏源钙业有限公司、圣元钙化物有限公司非法盗采周边山体石材”,两家公司均位于高新区罗西街道涧沟崖村,属于同一集团公司。经高新区国土分局核查,两家公司所用生产原料都从外地购入,不存在非法盗采周边山体石材问题。2.山东宏源钙业有限公司因市场原因于2017年8月中旬停产至今,计划转产。9月1日高新区环保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检测表明厂界无组织颗粒物浓度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临沂高新区圣元钙化物有限公司,厂区北侧石子堆场未完全密闭,破碎工序未采取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抑尘措施,产生粉尘。9月1日高新区环保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检测该厂三个有组织废气排气筒颗粒物浓度,符合《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厂界无组织颗粒物浓度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高新区环保分局对临沂高新区圣元钙化物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分别进行立案处罚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罚款5万元。9月2日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323

  831-73

  济宁市泗水县金庄镇西葫城龙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生产,直排粉尘,污染环境。

  济宁市

  大气、其他

  1.反映提及的“金庄镇西葫城”应为西芦城。泗水县龙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泗水县金庄镇西芦城村西侧,环评审批、验收手续齐全。经查,泗水县龙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完备的相关手续。2.该企业生产车间已密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经袋式收尘器处理后排放,袋式收尘器排放筒高度未达到距离地面15米,除尘设施安装不完善,公司院内和车间地面有积尘。3.2017年9月4日,泗水县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的废气进行了现场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表2二级排放标准及《山东省固定源大气颗粒物综合排放标准》。

  是

  责令改正

  2017年9月1日,泗水县环保局向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要求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2017年9月1日,该公司开始停产整改,对车间和地面积尘进行了清扫,对除尘器排放筒进行加高,目前已全部完成。

  

  324

  831-76

  济宁市泗水县泉林镇李家寨村山东桂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生产,乱采周边山体石料,排放粉尘、噪音,污染环境。

  济宁市

  大气、噪声、其他

  1.经查,山东桂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工商登记、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了环保部门验收。2.该公司以石子、石屑为原料加工石粉,主要做电厂脱硫剂用,加工原料购于新泰市富强石材有限公司和新泰市放城鑫兴石料厂。该公司没有自用矿山,没有在泉林镇李家寨村周边采石,泉林镇李家寨村周边也没有采石场。3.2017年7月底,该公司因环保问题停产整改至今。在前期生产过程中,存在料仓内原料(外购石子)未覆盖,料仓围挡不完全,部分围挡存在缺失现象。布袋式除尘器收尘袋破损未及时更换,防扬尘措施不完善造成地面、设备、厂房内有积尘。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9月2日,泗水县环保局向该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粉尘污染;9月3日,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罚款20000元。2.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更换破损收尘袋,对料场内原料进行了全面覆盖,并完成料仓围挡缺失部分。

  

  325

  831-77

  临沂市蒙阴县坦埠镇东南山山体被包某某非法开采,现已岩石裸露、水土流失,排放大量粉尘、噪声,严重污染环境。

  临沂市

  大气、噪声、其他

  1.反映的包某某系蒙阴金晟源矿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法人代表为包某,该公司采用露天开采方式开采东南山山体砂岩,其工商、国土、环评批复、安全生产手续齐全。2.被开采矿山裸岩占比60%左右,有零星块状地及少量水平阶地,土层较浅,平均在15厘米左右。2010年下半年开始平整场地、剥离盖层,时间较短,后因市场原因停工,平整场地和剥离盖层面积约占采矿区面积的五分之一,剥离后石英砂岩裸露,因采矿区坡度较缓、石英砂岩透水性较好,水土流失较轻。剥离盖层产生的弃渣,存放于矿区东南侧的沟底内,虽堆积坡度较陡,但由于六年多未开采,周边植被生长茂盛,弃渣稳定,水土流失较轻微。进矿道路由村生产路接入,是新修道路,长200米,面积占矿区总面积的3.45%,因今年雨水较往年大,道路内侧虽修建有排水沟,但缺少过路涵管分流,道路两侧的水土流失比较明显。总体上,整个矿区的水土流失较轻。3.由于市场原因,该矿山2017年3月才开始安装调试设备进行试生产,尚未验收。但企业未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试生产时产生粉尘和噪声。2017年7月5日,蒙阴县环保局对企业违反“三同时”制度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蒙环责改字〔2017〕35号),责令立即停止试生产。2017年7月21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蒙环罚字〔2017〕35号),处以6万元罚款,现已缴纳到位。目前,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是

  责令改正、问责

  1.对该企业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而开工建设的行为,9月1日,蒙阴县水土保持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五十三条,对该企业下达了《限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通知书》(蒙水保编字〔2017〕第15号),责令对矿山开采项目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并于9月16日前报县水土保持局审批。逾期不编报,将进行罚款处罚。9月2日,该企业已与沂蒙长青水土保持研究所签订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编制合同》。2.9月1日,蒙阴县环保局责令该企业严格落实停产措施,按照《蒙阴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进行整改,未通过验收不得生产。

  诫勉谈话1人

  326

  831-78

  济宁市南张镇东陈村济宁银河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违法生产,排放粉尘,污染环境。

  济宁市

  大气

  1.举报人投诉的济宁银河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东陈村,2009年2月通过环评审批,2013年10月29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公司主要进行熟石灰的研磨,生产过程容易形成粉尘。2.现场调查时,该企业未生产(企业用谷电,晚上生产),原料库、成品库门窗均处于关闭状态。原料库及生产车间采用钢结构全封闭(除进出口大门),生产时车间用脉冲袋式除尘器进行除尘。现场检查时,原料进出口大门均为布帘门,门口有粉尘撒落迹象,经调查是由于装卸工操作不当,车辆未清理彻底,原料撒落门口地面上,造成粉尘污染现象。

  是

  立案处罚、停产整治

  1.任城区环保局责令其停止生产,原料库及车间达到完全封闭,经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加强原料库、成品车间管理,防止车辆装卸及进出时粉尘跑冒滴漏。2.对济宁银河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扬尘污染的违法行为处三万元罚款。

  

  327

  831-79

  临沂市费县费城镇八里庄徐某仁、徐某广养殖场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污水,污染环境。

  临沂市

  水、大气

  1.反映的费县费城镇八里庄徐某仁、徐某广养殖场,均位于八里庄村周围100米内,均属于禁养区。2.徐某仁肉鸡养殖场有鸡舍一栋,已停产两年,鸡笼等设施已拆除,鸡舍干净卫生。现场无异味、污水,不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徐某广肉鸡养殖场有鸡舍一栋,鸡笼等设施已拆除。目前养殖场没有存栏,鸡舍干净卫生,现场无异味、污水,不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

  否

  

  

  

  328

  831-80

  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孔家村东非法餐饮破坏生态环境,养殖场污染环境。

  淄博市

  生态、其他

  1.反映企业为桓台宝晟农牧有限公司。内设小厨房,供企业员工自用,不对外经营。2.该公司所在区域属控养区。建有粪污发酵池,畜禽产生的粪便经发酵池发酵处理后作为肥料用于蔬菜及林木种植,存在异味问题。

  是

  责令改正

  1.立即清理现场卫生,通过喷洒生物除臭剂等措施,彻底消除现场异味。2.9月20日前将畜禽全部清栏出售,加强现场管理,清栏前确保不再出现异味问题。3.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切实规范县域内畜禽养殖行为。

  

  329

  831-81

  临沂市沂水县高庄镇黄连官庄村沂山矿业有限公司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

  临沂市

  生态

  1.沂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高庄镇黄连官庄村西北,成立于2003年10月,主要经营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加工及销售,项目采矿、环保、安全生产等各项手续齐全,并于2017年1月12日通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矿区开采面积0.057平方公里,目前在规定区域内开采。2.根据县环保局《沂水县环境保护局关于沂水县沂山矿产有限责任公司黄连官庄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意见》(沂环书审〔2015〕093号)和《沂水县沂山矿产责任有限公司黄连官庄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该矿区复垦、绿化在矿山闭坑后开展,目前正在开采期,还未到恢复治理期限。

  是

  其他

  高庄镇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县国土局、综合执法局、环保局等部门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杜绝非法开采及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发生。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对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进行有效防治,确保达标排放。

  

  330

  831-82

  临沂市兰山区沂蒙路与上海路交会朗润苑小区沿街楼湘西部落、康康糁府饭店排放油烟、噪声,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临沂市

  油烟、噪声

  1.举报人反映的“湘西部落”“康康糁府”2家饭店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但存在不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行为,存在排放油烟现象。2.该2家饭店位于朗润苑小区沿街楼一楼,其五楼以上为居民居住,其从事的餐饮行为使周围居民受到环境噪声影响,存在扰民现象。

  是

  责令改正

  1.关于湘西部落、康康糁府饭店的不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排放油烟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市城市管理局向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责令该2家饭店立即整改,待检测达标后,方可进行营业。今后将加强日常监管,督促饭馆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杜绝油烟污染。2.关于湘西部落、康康糁府饭店噪声扰民问题,根据《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市城市管理局向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责令该2家饭店立即整改,待检测达标后,方可进行营业。今后将加强巡查,强化监督,杜绝噪声扰民。

  

  331

  831-84

  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大王楼村村内多家养猪场直排污水、粪便;大王楼煤矿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村东地下沟,污染环境。

  济宁市

  水

  1.喻屯镇大王楼村群众有多年的养殖传统,因从业人员环保意识差,养殖污染问题突出。任城区已于2017年8月15日前,将沿河沿湖7家养殖场、村庄内5家养殖场依法关停取缔。经过整治,大王楼村剩余养殖场9家,分布在村庄周边,位于控养区内。这9家养殖场均进行了整改,建设了沉淀池等治污设施,但整改标准不高,均存在粪便污水部分直排,未全部排入沉淀池,周边环境脏乱等问题。2.信访件中所说的“大王楼煤矿”实为临沂矿业有限公司王楼煤矿,该矿环评审批、验收手续齐全,目前正常生产,王楼煤矿矿井水、生活污水分别通过矿井水处理站和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矿井水处理后部分回用,剩余部分与处理后的生活污水一同外排至洙赵新河。外排口安装了在线监控系统,并与市区环保监控平台联网。现场检查时,矿区南墙外存在废水溢流现象。废水溢流到南侧坑塘内,该坑塘长约5米、宽约3米,不与外界联通。监测结果显示溢流口水质COD:56.3mg/L、氨氮:0.700mg/L;坑塘内水质COD:26.3mg/L、氨氮:1.64mg/L。经调查,废水来源于煤矿南煤厂地面冲洗水和降尘喷淋水,正常情况下地面冲洗降尘用水经集水沟收集后通过水泵排至矿井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厂区南外墙施工时,一处脚手架槽口未封堵,提水泵抽水不及时,水面高于脚手架槽口,造成外溢。

  是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关停取缔

  1.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根据9家养殖场污染的实际情况,任城区决定对王某某等4家养殖户实施关停取缔,对王某某等5家养殖场限期整改。2.任城区环保局责令王楼煤矿立即将施工墙脚手架槽口封闭,确保所有水沟汇集的废水通过水泵排至矿井水处理站进行处理,保证废水不再外溢,将矿外坑塘内溢流的废水抽回污水处理站处理,以消除影响,并处罚款五万元。

  

  332

  831-85

  淄博市火车站至山东铝业公司段小火车每天跑许多趟,噪音扰民;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安康佳园小区内夜间摩托车经过时排放噪音扰民。

  淄博市

  噪声

  1.淄博火车站到山东铝业公司段为货运线,全天24小时运营。火车发动机声音大,平交路口多、鸣笛多,存在噪音扰民现象。2.该小区部分居民夜间下班时骑摩托车产生噪音。

  是

  责令改正

  1.已与济南铁路局商研对张博铁路线进行电气化改造。2.责成安康佳园社区居委会设置提示牌,劝导居民文明驾驶机动车辆,减少噪音扰民。

  

  333

  831-91

  前期举报“枣庄市山亭区华润纸业偷排废气,废水直接排入城市管网。”的问题后,环保局要求华润纸业停机整改,但是没过几天又开工,继续偷排废气、废水。

  枣庄市

  大气、水、其他

  此信访件所反映问题在第11批821-06号信访件中已反映过。1.华润纸业分为东厂区和西厂区,山亭区新源路南首路东为华润纸业年产20万吨高档彩板纸项目(东厂区),原料为废纸,工艺为废纸造纸,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废水及固废。固废全部实现综合利用,废水经专用管道全部进入该公司位于新源路南首路西的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排放。该企业西厂区有自备供热锅炉3台,除供企业生产用外还负责山亭区的冬季集中供热,大气污染物均能达标排放。信访件举报的“废气”是华润纸业年产20万吨高档彩板纸项目(东厂区)抄纸车间产生的烘干蒸汽。枣庄华润纸业有限公司(东厂区)自2017年7月8日晚停产后,截至目前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无“废气”排放。2.经山亭区住建局专业人员进一步深入排查,没发现该厂污水进入市政管网。不存在“环保局要求华润纸业停机整改,但是没过几天又开工,继续偷排废气、废水”的情况。华润纸业属国控企业,废水和废气排放均安装了自动化检测设备,实行市级联网。从近期自动检测数据分析,排放的污染物没有出现超标现象。

  否

  

  

  

  334

  831-93

  莱芜市农高区寨里镇王家洼村南北大街南头,王某某经营一家养鸡场,臭气熏天,噪声很大,污染村里的环境。金井村东岭200亩耕地里的土壤遭到砖厂挖掘,生态资源遭到破坏。

  莱芜市

  大气、噪声、土壤、生态

  1.该养鸡场为王某某养鸡户,共有两个养殖棚,面积约500平方米,存栏4000余只,在限养区内。经现场查看该养殖户正在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现场有异味,存在鸡叫产生的噪声问题。2.金井村砖厂成立于2002年,原已取得用地手续(莱政字【2004】104号)和规划手续(编号2003-021)。该砖厂已于2013年7月停产至今。9月1日经现场检查,该砖厂处于停产状态,窑体和主要设备已拆除,未发现新的挖掘和生产迹象。原有取土坑未进行恢复治理,对生态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是

  责令改正

  1.责令该养殖户对存栏的公鸡进行处理,对养殖棚内的养鸡设施进行清理拆除,养殖棚不再搞养殖,作为转产大棚使用。15天内整改完成。2.对金井村砖厂生态修复问题,抓紧协调市国土部门,由农高区管委会制定修复治理方案。因涉及砖厂权属问题需进行协调,计划15日内完成修复治理方案,报市国土部门审查同意后实施。

  

  335

  831-95

  枣庄市滕州市大坞镇北部的凫山东部有一香精香料生产区,企业都无环保措施,污水直排,污染了空气和水源,农民吃水严重困难。多次反映,都未得到根本解决。

  枣庄市

  大气、水、其他

  该转办件同第12批1354号信访件反映问题基本一致。1.举报反映的区域为滕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该园区内目前有滕州市瑞元香料有限公司、滕州市润隆香料有限公司、滕州市天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家香料企业和山东威智医药工业有限公司、滕州市盛众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家医药企业及银河水务(滕州大坞)有限公司1家污水处理厂。2.经现场调查及核实相关资料,该园区6家企业中,盛众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无环评审批手续,无治污设施,已于今年4月底被滕州市环保局责令停止生产、停止建设;润隆香料有限公司虽有环评手续,但由于其未建设治污设施,也于今年5月份被滕州市环保局责令停止生产;其他4家企业均有环评手续并通过了验收,其中4家企业均建有治污设施,预处理达标后进入银河水务(滕州大坞)有限公司再进行深度处理后外排。因银河水务(滕州大坞)有限公司处理后废水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今年6月17日停止运行。6月26日,大坞镇生物医药产业园内所有涉水企业全部停产。3.滕州市环保局已分别于8月24日、8月31日委托山东三益环境测试有限公司对该园区所有化工企业的臭气分别取样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天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个监测点位有2个超标,分别超标0.1倍和0.35倍;瑞元香料有限公司4个监测点位有2个超标,分别超标0.25倍和0.60倍。其他企业臭气浓度都不超标。2017年8月23日下午,滕州市环境监测站分别对大坞镇土山村、洪山口村、任山村等附近村庄9户居民的地下水共171个项目进行了取样监测。按照《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III类水质标准,9户居民中有2家硝酸盐超标(分别为64mg/L和27.9mg/L,标准值≤20mg/L),7家总硬度超标(分别为555mg/L、629mg/L、555mg/L、783mg/L、539mg/L、654mg/L、624mg/L,标准值≤450mg/L)。其余162项指标均符合《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III类水质标准。结合附近企业环评报告中地下水监测评估情况分析,总硬度受我市地质本底状况影响较大;少数硝酸盐超标可能是受到农业施肥面源污染及本底状况影响。4.2015年由于天气干旱,地下水位下降,滕州很多山区水井干枯,造成大坞镇北部山区群众吃水困难,该镇在园区北部打深水井两眼,并给部分村铺设了管道,解决群众吃水问题。现在滕州自来水管网已铺设到镇驻地,计划明年将管网铺设到北部山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吃水问题。

  是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1.滕州市环保局对天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瑞元香料有限公司臭气超标行为分别立案查处。2.滕州市环保局责令天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瑞元香料有限公司加强管理,对车间进一步封闭,防止气味飘散扰民现象发生。3.大坞镇督促天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瑞元香料有限公司加快整改进度,未整改到位前不得恢复生产。4.滕州市环保局加大对园区内企业监管,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执法方式,及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加快自来水管网施工进度,确保明年将管网铺设到该区域,彻底解决群众吃水问题。6.大坞镇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与周边居民群众的沟通,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化解信访矛盾。

  

  336

  831-96

  东营市广饶县开发区团结路667号东营恒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用煤炭做燃料,傍晚排放烟气,距离学校、村庄比较近,严重影响学生及村民的生活。为应付检查,现已停产。

  东营市

  大气、其他

  1.东营市恒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汽车车轮新型材料项目有环评手续,建有4台煤气发生炉,原料为煤炭,烟气经双碱法脱硫+除尘器处理后排放。7月,因天然气改造停产。2.企业煤气发生炉距最近学校约700米,最近村庄约450米,符合卫生防护距离300米的要求,虽然未发现严重影响学生及村民生活现象,但是从感官感受上有一定影响。

  是

  责令改正

  责令该公司强化日常管理,尽快改用清洁能源,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规范生产管理,保障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337

  831-97

  泰安市肥城市华电肥城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违法毁山建设风电场,破坏防护林5000亩,风电场噪声污染严重,破坏生态平衡,群众多次上访,相关部门敷衍了事。

  泰安市

  噪声、生态、其他

  1.关于“违法毁山建设风电场”的问题。经查,该项目使用土地合法。桃园风电场项目建设规模面积1.7948公顷,其中农用地1.1548公顷;肥城安临站项目建设规模面积1公顷,其中农用地0.5913公顷;肥城虎门风电场项目建设规模面积1公顷,其中农用地0.4633公顷。实际建设用地与审批一致。2.关于“破坏防护林5000亩”的问题。经查,该项目的林业相关行政许可齐全。山东省林业厅批复项目临时占用林地20.1914公顷,永久占用林地2.7051公顷,共计22.8965公顷(343.4475亩)。实际使用林地面积21.19公顷(317.85亩)。其中:永久占用林地2.7051公顷,用于风机建设;临时占用林地18.4849公顷,用于道路和施工平台建设。现道路已经肥城市林业局批复转为所在地镇村林业生产服务道路。但在建设时期,发生过施工队伍未经批准,擅自毁坏山林17.39亩问题,司法部门对责任人作出了处理。该问题提到的破坏防护林问题属实,但非5000亩。3.关于“风电场噪声污染严重”的问题。该问题不属实。肥城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人员9月2日在距离该公司风机机组较近的边院镇马家堂村及桃园镇上固留村等4个点位分别进行了昼间和夜间噪音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4.关于“破坏生态平衡”的问题。经查,该项目对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影响较小。5.关于”群众多次上访,相关部门敷衍了事”。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共接到反映该项目噪声污染等问题8件,肥城市环保部门均到现场监测,有的还邀请信访人参与,给信访人面复或电话回复,让信访人满意,2016年10月至今,没有该项目的环境信访案件。

  是

  其他

  1.邀请群众代表现场参观,增加风力发电方面的知识,消除思想顾虑和影响。2.要保证设备的良好运行,在确保噪声达标的前提下安排生产。3.按照项目建设环评批复要求,切实做好生态修复工作,最大限度地开展植树造林,提高绿化覆盖率,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备注: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一批群众举报件共计350件,其中1件涉及2个市,实际交办351件。截至2017年9月10日已办结337件,正在办理14件,待办理完毕后,一并向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刷脸支付.jpg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支付宝也采用了同样的验证方式,即需要用户需要输入完整的手机号,辅助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支付成功。[详细]

    09-13 08-09工人日报
  • 检察蓝+邮政绿:“预防邮路”起清风 ——新安县检察院预防职务犯

    为税务机关干部发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材料。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启动仪式。[详细]

    09-13 09-09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 成都近七旬老人教90后女孩钢管舞 动作难度超乎想象

    VCG111126543923.jpg

     2017年9月10日,成都,年近七旬的钢管舞爱好者张细达在千华国际舞蹈华侨城校区为一位90后女孩指导钢管舞基本技巧。   张细达老人2014年底开始接触钢管舞训练,从当时健身的初衷到现在的钢管舞爱好者,他始终坚持不懈,他觉得“钢管舞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运动”...[详细]

    09-12 17-09大众网
  • 世界第一长腿小姐 俄罗斯长腿小姐个人资料背景曝光

    埃卡特里娜的惊人身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 正如埃卡特里娜逆天的大长腿一样,她的鞋子尺码是47号,被公认为是俄罗斯脚最大的女人。原标题:世界第一长腿小姐 1米32大长腿就问你怕不怕(一)[详细]

    09-13 09-09光明网
  • 完善全球治理离不开金砖(国际论坛)

    让金砖国家合作成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有力平台,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愿望,也是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国正在做的自“金砖”概念2001年提出以来,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详细]

    09-13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国华人科学家制出新型锂电池

    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称,美国华人科学家团队研制出一款基于水基电解液的新型锂离子电池,不仅电压首次达到笔记本电脑等家用电子产品所需的4伏标准,且能完全避免现有商用锂电池存在的着火和爆炸危险。马里兰大学王春生团队在2015年就研发出一种水电解液电池,但电压...[详细]

    09-13 08-09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