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海北州光明行术前筛查顺利结束 刚察县医院白内障手术将告别零时代

2017-10-30 1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大早,等候在诊室外接受术前最终检查的海北州患者

  大众网海北州10月30日讯(记者 黄勇) 今天,由济南爱尔眼科医院组建的2017“爱尔海北州光明行”医疗队在海北州刚察县人民医院正式开展术前筛查工作,最终确定此次活动手术人选,刚察县人民医院也将迎来首例白内障手术。在此之前,海北州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已经顺利完成前期初筛工作。记者在医院看到,前期初筛出来的白内障患者早早来到医院,等待山东光明行医疗队的到来。当医疗队来到门诊楼二楼时,在此等候筛查的海北州同胞脸上洋溢着笑容,从他们眼神中看到了对光明的渴望。

今年72岁的藏族同胞多杰合毛在颜世龙的引导下接受眼底检查

本次活动志愿者齐鲁医院眼科教授周芳为患者进行裂隙灯检查

  光明行医疗队迅速行动,立即投入到筛查工作中。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刘云川、白内障科主任颜世龙作为领队,志愿者齐鲁医院眼科教授周芳现场坐镇,团队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快速将裂隙灯、眼压仪、角膜曲率计及A/B超等术前检查设备到位,术前筛查工作一切就绪。等候筛查的海北州同胞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陆续接受严格细致的术前检查。裂隙灯检查眼底、眼压仪测量眼压、A/B超测量眼睛度数……此外,光明行医疗队队员努力克服语言不通障碍,为每位海北州同胞进行严格细致的术前检查,保证每例白内障手术万无一失。自昨天抵达海北州时,医疗团队和工作人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晕现象不断。筛查现场,专家团队只能吸一会氧气,然后再赶紧投入到工作中。等候筛查的海北州同胞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光明行医疗队高尚的医德以及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医疗队队员克服高原反应,边吸氧边坚持开展A/B超检查

通过术前最终筛查后,72岁藏族同胞多杰合毛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现场等候区域,一位拄着拐杖的藏族老大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看到记者拍照,他露出了喜悦的表情。交谈中了解到,这位藏族老大爷名叫多杰合毛,今年72岁。之前,多杰合毛的右眼已经做过白内障手术,目前右眼视力良好。但是,多杰合毛的左眼也患有白内障,几乎处于失明状态,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在当地医院得知此次光明行公益活动后,多杰合毛立马让儿子去报了名。幸运的是,多杰合毛通过了本次活动初期筛查,等待他的是医疗队术前严格细致地检查。从眼神中可以看出,他迫切希望通过术前最终检查,重获光明。经过眼底、眼压以及度数测量等一系列严格检查后,颜世龙主任一句“可以手术”,让多杰合毛非常激动,兴奋地竖起了大拇指,并紧紧握住颜主任的手,嘴里不停的说“瓜真切”(藏语为谢谢的意思)。据记者了解,通过最终筛查的多杰合毛办理了住院手续,等待明天的复明手术。

  鉴于患者人数较多,为了节省筛查时间,光明行团队中午来不及休息和吃饭,一直坚守岗位,整个筛查历时近8个小时,经过山东光明行医疗队和刚察县人民医院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共计为109例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术前筛查,最终43例白内障患者符合手术条件。随后,医院工作人员为他们全部办理住院手续。与此同时,光明行医疗队另一分队在医院手术室进行最终设备调试工作后,为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进行相关术前宣教。

在病房,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刘云川为患者滴眼药水

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刘云川为即将手术的患者进行术前宣教

  “由于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加上当地患者眼健康保健意识落后,很多患者的角膜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变性,手术难度很大。如果他们不接受及时专业的治疗,最终结果将是面临失明。”此次光明行活动带头人颜世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颜世龙还告诉记者,手术将全面进行评估,确保每例手术安全无误。创造一切条件,变不可能为可能,竭尽全力为这些海北州同胞解除疾病痛苦,让他们重见光明。通过手术,这些患者的视力将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能够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据悉,刚察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山东省对口支援青海海北州四县之一。近年来,国家积极加大对口支援四省藏区的力度,不断加大人才资源、资金资源以及技术资源等投入,全方位提升受援地的整体水平。山东省援青干部、刚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志恒表示,刚察县地广人稀,海拔3300米,63.38%的人口为藏族同胞,分散在深山里面以放牧为生,紫外线光照强,导致白内障、角膜等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由于生活方式、传统观念等因素限制,许多白内障患者治疗不及时,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希望通过本次光明行活动,不仅能给这些白内障患者解除疾病困扰,还能为县医院眼科医生进行专业系统培训,提升刚察县整体眼科水平。同时,本次活动手术期间,刚察县人民医院眼科医护人员将全程在手术室进行参观学习。

  “此次光明行活动对于刚察县人民医院来说意义非常重大,由于医院受限经济和医疗条件,眼科人才极度匮乏,在此之前,医院从来没有开展过一例白内障手术。明天上午,刚察县人民医院将迎来医技综合楼的启用仪式,也将正式启动海北州光明行活动,新建的净化手术室第一次投入使用,以济南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颜世龙为核心的医疗团队将为刚察县人民医院白内障手术开启新篇章。”山东省援青干部、海北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尹红博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