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俺们就能搬新房!总理说这是政府向居民的承诺!

2017-04-25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张建

  编者按

  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威海、济南考察。他来到威海港、孙家疃医院、威高集团、济南历城区鲍山街道曲家村、济钢集团、济南经十一路棚户区、山东大学等地,向企业、患者、农民、教授学者、科研人员、棚户区居民等了解情况,听取企业汇报,查看农村墒情,了解居民生活……总理都嘱托了什么?总理在老百姓心目中是什么样的?4月21日起,大众网记者对总理所到之处进行回访,还原总理来山东的生动细节,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回访:克强总理在山东》。

  回访:克强总理在山东(2)

  明年俺们就能搬新房!总理说这是政府向居民的承诺!

  “当时我一握住总理的手,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上来,眼泪刷刷地就流出来了。”4月22日下午,济南市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的一处小院里,94岁的程玉升说起21日早晨李克强总理来到家中探望的情形,再一次激动得湿了眼眶。“俺们明年就能搬新房了,感谢总理,感谢共产党啊!”老伴王桂兰在一旁念叨着,弯弯的眉眼里全都是笑。

这间小屋仅20多平方米

  20多平米的小屋,老人住了56年

  2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寻找王桂兰老人的家。眼前是密密麻麻的平房和弯弯曲曲的小胡同,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一位热心居民的指引下,找到了王桂兰家的小院。恰逢周末,老人的两个女儿也来探望,热情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在这住了大半辈子,哪想到还能在家里见到总理呢!”王桂兰今年87岁,上世纪60年代初,她和丈夫程玉升带着3个孩子搬进这座小院,一住就是56年。她告诉大众网记者,最初这里都是低矮的土坯房,后来经过改造翻新,成为两间20平米出头的砖房,一直保持到现在。儿子成家后住了西屋,她和老伴就住在东屋。记者环视四周,这是一间朝北的平房,床、沙发、饭桌、椅子,大部分陈设都很有年头了。尽管已是4月下旬,屋里仍然生着火炉。“上年纪了,怕冷。”老人笑道。

程玉升和王桂兰已经在这里住了56年

  总理一进门就问候俺俩身体,手拉手跟俺们坐一起

  “昨天早上才知道总理要来,刚过9点,就听到门外都是人声,总理上俺家里来了!”王桂兰指着门口告诉大众网记者,她和老伴腿脚不好,昨天早上正在屋里坐着,一抬头就看见街道办的人引着李克强总理进了屋。“总理一进门,就走到屋当中,握住俺们的手,问俺俩身体好不好。”王桂兰说,总理还问了家里几个孩子,有啥困难,她当时太激动了,只顾着拉住总理的手,连声说感谢总理、感谢共产党。随后,老两口把总理让到饭桌旁的椅子上坐下,老伴程玉升坐在饭桌另一侧,王桂兰则坐在总理身旁。“我耳朵不好使,跟总理挨着坐,方便俺俩说话呀。”她撑着拐杖站起身,向大众网记者比划着当时总理坐的位置,又一次咧嘴笑了起来。

  跟老伴王桂兰相比,程玉升见总理时显得有些“腼腆”。大女儿笑着告诉记者,父亲是因为见到总理太激动了,都不知道说啥好了。“总理握着我的手,问我身体怎么样。”程玉声回忆着,当时他回答说,身体倒是没啥大毛病,就是走路抬不动腿脚。总理说,您老人家这么大年纪啦,保重身体啊。“再往后真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我这心里激动啊!”老人拍着胸口,眼眶湿润起来。

  明年俺们就能搬新家!总理说了,一定要做到

  见到总理,王桂兰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关于拆迁搬新房的事。“政府说棚户区要拆迁,可是俺俩都这么大年纪了,要是三五年建不起新房来,俺们大概就等不到搬新家的那一天了。”王桂兰说,“坐在总理旁边,我就拉住总理的手问,这老房子拆迁了,俺们啥时能住进新家呀?”王桂兰说,当时屋里站着不少人,总理就告诉她,今天来的这些人就是管房子的事的。接着,总理对当地负责人说,你们要明确时限。在得到明年就能搬迁的回答后,总理说,这可是你们向棚户区居民的承诺,一定要做到!

  “总理跟我握了两次手呢,我把总理一直送到院门外,真是感觉又激动又光荣。”除了王桂兰和程玉升老俩口,昨天早上,他们的儿子程月顺也见到了总理。程月顺告诉大众网记者,总理临走前,握住他的手,让他照顾好两位老人的身体。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程玉升和王桂兰老人

  垫高棚户区“洼地”,棚改货币签约已于去年底启动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李克强总理21日考察经十一路棚户区时对当地负责人说,棚户区改造既是弥补历史欠账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还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走进棚户区,当看到这里低矮的平房破败不堪,屋里既没暖气,又无上下水时,总理神情凝重地说,棚户区是城市“洼地”,我们一定要把这块洼地垫高,尽最大努力,早日让你们住上新楼房,过上新生活。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城市居民房屋4760户,是目前槐荫区最大的棚改项目。虽然量大面广,需要协调化解的难题众多,但在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和振兴街街道办的扎实工作下,被征收户都能积极参与。项目于去年6月7日正式启动摸底登记,7月25日完成整个片区摸底登记,9月1日完成项目冻结,10月31日公布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12月19日下达征收决定,12月30日正式启动货币签约,正在快速有序地推进。(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张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养老金人人都涨5.5%?人社部:实际调整因人而异

    养老金人人都涨5.5%?人社部:实际调整因人而异.jpg

    另一方面,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化解产能过剩职工安置任务也十分繁重。卢爱红指出,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概括起来有三句话,叫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明年10月将在景德镇举行 征集会徽会歌吉祥物等

    (朱超)本网4月26日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2018年10月在景德镇市举办。宣传画设计要蕴含江西人民体育文化,体现江西体育运动特点,能展现景德镇市作为“千年古镇、世界瓷都、生态家园、旅游名城”的靓丽形象。[详细]

    04-26 15-04中国青年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男子教育小孩不读书没媳妇 隔壁单身男子听后砸其摩托

    男子与邻居吵架后为泄愤,用钩刀将邻居家的门、摩托车油箱等物品砸毁。何某心中愤愤不平,下午3时许,趁何某信不在家的时候,拿起自己家中的钩刀将其家中的门、窗、摩托车油箱等物品砸毁。[详细]

    04-26 08-04红网
  • 财经观察:美国万亿基建计划的“定数”与“变数”

    但目前美国PPP模式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能够多大程度上承担起上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雷克勒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美国应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投资者积极参与美国PPP项目。[详细]

    04-26 15-04人民网
  • 坦桑尼亚捣毁28公顷大麻种植园

    位于坦桑尼亚东部的姆沃梅罗省政府25日说,该地区日前捣毁了一处占地约28公顷的大麻种植园。姆沃梅罗省省长穆罕默德告诉记者,目前有包括当地农民在内的约20名参与大麻种植、加工、运输和贩卖的嫌疑人被逮捕。[详细]

    04-26 15-04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