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晒2016年空气质量成绩单 全省有248.9个“蓝繁”天

2017-01-17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环保厅主要负责人通报了2016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状况。2016年,山东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48.9天,同比增加34.2天,重污染天数为23.1天,同比减少6.8天。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74,同比改善9.7%。威海市还成为首个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山东城市,填补了山东省无达标城市的空白。

  据通报,2016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6μg/m3,同比改善13.2%,其中最好的是威海市,为35μg/m3,最差的城市是聊城市,为86μg/m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20μg/m3,同比改善8.4%,其中最好的是威海市,为63μg/m3,最差的是聊城市,为152μg/m3;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35μg/m3, 同比改善22.2%,其中最好的是威海市,为15μg/m3,最差的是淄博市,为57μg/m3;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8μg/m3,同比改善7.3%,其中最好的是威海市,为20μg/m3,最差的是淄博市,为54μg/m3;“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48.9天,同比增加34.2天,其中最多的是威海市,为359天,最少的是聊城市,为174天;重污染天数为23.1天,同比减少6.8天,其中出现最少的是威海市,为3天,最多的是德州市,为45天

  2016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74,同比改善9.7%。值得一提的是,威海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还首次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填补了山东省无达标城市的空白。

  山东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17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15次,其中,红色预警6次、橙色预警19次、黄色预警35次、蓝色预警55次。尤其是今冬以来,山东省更是重污染天气频发,应急响应连连启动。那山东如何才能改变这种天气不好就应急的局面?对此,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董秀娟解释说,目前,山东省大气污染源主要为人为污染源和自然污染源。“我省冬季采暖煤炭消费量大,且城区和城乡结合部以及广大农村地区大量存在燃烧散煤情况,污染物低空排放,导致近地面的大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而且我省部分市位于黄河冲积平原,季节性土壤风沙尘对颗粒物排放的影响明显高于南方多数城市,农药化肥施用挥发、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和人口密集导致生活消费也对大气污染有一定贡献。”

  董秀娟认为,目前我省人为排放的污染物已经远超环境承载能力,只有多个领域各个环节采取减排措施,在现有基础上再大幅度减少排放,才能实现空气质量由量到质的改善,最终不再依赖自然气象条件来实现达标。“当然,在环境容量已经饱和、甚至远超过极限又遭遇极端不利气象的情况下,任何一个环节的排放都可能成为压垮AQI指数的最后一根稻草。必须全方位多角度减排,全民齐上阵,攻坚战与持久战一起打,治标和治本一起抓,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和公众的不利影响。”

  据悉,2016年,省级财政共发放生态补偿资金2.72亿元,有关市上缴生态补偿资金885万元,合计发放2.6315亿元。全年德州市获得的资金最多,为2710万元;日照市获得的资金最少,为300万元。(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