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6“气质”考核出炉:蓝天增34.2天

2017-01-18 0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2016“气质”考核出炉:蓝天增34.2天,重污染减6.8天

  大众网1月18日讯 2016年度“气质”考核结果出炉:全年省级财政共向市级发放生态补偿资金2.72亿元;第一季度济宁、枣庄两市,第二季度威海、潍坊、日照、青岛四市,因“气质”同比恶化共向省级上缴生态补偿资金885万元。其中,德州“气质”全年改善最大,累计获得省级奖补2710万元,摘得年度改善冠军。

  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能见度≥10公里)天数为248.9天,同比增加34.2天;重污染(AQI﹥200)天数为23.1天,同比减少6.8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74,同比改善9.7%。

  这是山东首创的“气质”奖补施行的第三年。在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董秀娟通报了一个好消息:威海市2016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我省“气质”达标城市零的突破,成为我国华北、华东地区为数不多的达标市之一。

  四项大气污染物指标同比均现改善。2016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3.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2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4%;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 同比改善22.2%;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3%。PM2.5、PM10浓度17市均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分别是德州(19.8%)、淄博(13.5%);四项大气污染物浓度表现最好的均是威海。

  值得关注的是,在“史上最强”厄尔尼诺的余威影响下,秋冬季气候不利雾霾频仍,尤其是11、12月份,重污染天气过程非常频繁,但17市在第三、第四季度“气质”同比均有所改善。其中,第四季度全省“蓝繁”天数为54.2天,同比增加13.3天;重污染天数为9.6天,同比减少9.1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7.01,同比改善19.4%。

  从全年看,“蓝繁”天数最多的威海达到了359天,最少的聊城为174天;17市同比均有所增加,增加最多的是济宁,增加了65天。威海重污染天数出现最少,为3天,出现最多的是德州,为45天;同比减少最多的是济南和淄博,减少了16天,日照、济宁两市同比出现了增多,其中日照增加最多,达到8天。

  董秀娟说,据对大气十条和《二期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的调度,截至去年底,全省应于2016年完成的1329个工业污染治理项目中,已完成1257个,完成率为95%;全省已有197台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合计装机容量6480万千瓦,分别占全省的79.1%和85.1%;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1099个,完成率为88.6%,达到了“大气十条”规定的“到2016年底完成率80%”的目标要求;淘汰老旧车27.6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淘汰数量要求;先后对5个空气质量连续三个月同比反弹的城市实施涉气建设项目环保限批,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目前,我省已开始实施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第三时段排放限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今年将实现全省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左右的目标。

  山东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17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15次,其中,红色预警6次、橙色预警19次、黄色预警35次、蓝色预警55次。尤其是今冬以来,山东省更是重污染天气频发,应急响应连连启动。那山东如何才能改变这种天气不好就应急的局面?对此,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董秀娟解释说,目前,山东省大气污染源主要为人为污染源和自然污染源。“我省冬季采暖煤炭消费量大,且城区和城乡结合部以及广大农村地区大量存在燃烧散煤情况,污染物低空排放,导致近地面的大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而且我省部分市位于黄河冲积平原,季节性土壤风沙尘对颗粒物排放的影响明显高于南方多数城市,农药化肥施用挥发、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和人口密集导致生活消费也对大气污染有一定贡献。”

  (综合大众网、大众日报。统筹:孙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