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证仪式代替迎娶和婚宴仪式

2017-09-05 17: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倡导喜事新办,喜事简办,增加婚礼仪式的庄重神圣感,郓城县婚姻登记处推出了用颁证仪式取代婚宴仪式的新型婚礼模式。整个婚礼模式庄重神圣、温馨喜庆、新颖大气、程序简便、节俭朴实。

  一、仪式流程

  婚姻登记处设立颁证大厅,安排专人负责免费为新人举办简洁庄严的颁证仪式。

  1、预定日期。男女双方可提前2-3天(也可提前更长时间预定,但预定时间一般要在工作日内)预定结婚登记时间,并在婚姻登记处进行预约。

  2、通知亲友。男女双方按照预定日期通知各自亲友到县婚姻登记处参加颁证仪式。通知亲友范围一般为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总人数不超过20人。

  3、办理登记。男女双方和各自亲友一起直接到婚姻登记处,不用婚车,不燃放爆竹。到婚姻登记处后,男女双方提供身份证等有关材料,提交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进行婚姻登记办理。

  4、做出承诺。办理登记时,男女双方要按照要求认真阅读“抵制高额彩礼,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填写承诺书,对抵制高额彩礼和大操大办做出庄严承诺。

  5、举办仪式。第一项内容是由婚姻登记处颁证人向新人宣读结婚登记颁证词和县长贺信;第二项内容是新人面对庄严的国旗、国徽共同宣读结婚誓言,并做出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和共同创业孝敬老人等方面的承诺;第三项是由颁证人宣布新人正式结为合法夫妻,颁发结婚证书;第四项是由双方亲友代表上台讲话,为新人送上美好祝福和希望要求。

  颁证仪式结束后,不再用婚车迎娶,也不再举行其它任何仪式,可到新婚夫妇家中举办家宴,也可到附近饭店共同就餐(一般不超过3-5桌)。

  二、仪式效果

  一是增强了婚礼的仪式感。颁证仪式庄严神圣,增强了公民对婚姻法的敬畏,在颁证现场能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庄严和神圣,牢记自己在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为家庭的平等和睦、美满幸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是减少了操办婚事之累。减少了双方家庭操办繁琐婚事的精神压力,减少了因复杂的婚礼程序和闹婚等带来的烦恼。

  三是减少了经济负担,减少了人情债和相互攀比、跟风浪费现象,有助于文明乡风的进一步形成。

  三、推行情况

  目前已有不少男女青年主动要求举办颁证仪式代替婚宴和迎娶,认为这种仪式文明庄重,节俭朴实,简便易行,可腾出大量精力和资金进行创业。这种模式也是我县首推的一种结婚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