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回顾】林毅夫: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外部因素和经济周期造成的

2017-11-15 09: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2月23日讯 “预计2016年经济增长速度为6.7%。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第一次出现持续7年增速下滑现象。 这让不少人感到悲观。”23日,在首届山东金博会上,国务院参事、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认为,造成中国经济从2010年以后增长速度下滑的原因,更多的是整个国际经济外部环境的问题,更多的是2008年以后的经济周期造成的。

  12月23日,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首届山东金博会上演讲。

  林毅夫说,十八大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要建成小康社会,有两个硬的数量指标必须完成: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并且城乡居民收入也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这两个‘翻一番’目标的实现,意味着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最低的经济增长速度,必须达到6.5%。”林毅夫说,每年达到6.5%的增长,对中国来讲是中高速,因为从1979年到2015年,中国平均每年的增长是9.7%。从9.7%的高速增长,下调到为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长,这个下调幅度也达到30%。所以要实现这个目标,应该还是比较有余力的。

  然而,中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后,每年都在下滑。其中,2010年增长速度是10.6%,去年2015年增速是6.9%。而6.9%的增长速度,是从1990年以后最低的增长速度。这也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次连续6年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在这种状况之下,也不少人悲观。”林毅夫说,悲观者认为,中国是转型中国家,有不少体制机制问题,是结构性问题,不容易改。

  “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我个人有不同的看法。中国经济持续下滑,更多的是整个国际经济外部环境的问题,更多的是2008年以后的经济周期造成。”林毅夫说。

  紧接着,林毅夫从处在同一个发展阶段的金砖国家发展轨迹,阐述了他的上述观点。林毅夫说,跟中国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的金砖国家,像巴西、俄罗斯、印度,都是中等发达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他们经济增速也处在下滑阶段。2010年,中国增长速度是10.6%,2015年是6.9%;而巴西20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7.5%,2015年增长速度是-3.8%,跟中国一样的下滑,而且下滑的幅度更深;俄罗斯2010年是10.5%,到2015年降至-3.7%,下滑幅度比中国更深;而印度2010年增长速度是10.3%,2015年虽比中国高一点为7.6%,但考虑到其触底反弹和调整了国民统计办法这两个因素后,其下滑速度与中国差不多。

  “这样看来,我们有的问题他没有,但是他们的增长速度跟我们一样下滑,而且下滑的比我们大,那一定有它的外部性因素。”林毅夫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确实有不少体制机制问题,必须面对、必须改。但是从2010年以后经济增长的速度下滑,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外部原因。(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楼市下一步走势如何? 统计局回应三大经济热点

    11.png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刘爱华认为,不管是从供给方面、短期需求方面来看,还是市场预期方面,明年完全有可能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增速比1-9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双十一”快递乱象:几双袜子用一个“鞋盒”包装

    11.png

    11月14日,随着2017年“双十一”的结束,重庆一高校内快递包裹已经开始“堆积如山”。”  记者在北京西三旗龙乡小区里也看到,垃圾箱根本容纳不了体积较大的多个纸箱,大部分都堆在垃圾箱旁边。[详细]

    11-15 08-11工人日报
  • 80后美女改娃师替娃娃"微整形" 每月轻松收入上万

    娃娃.png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中新网客户端南宁11月14日电 (张广权 俞靖) 广西南宁市80后中学美术老师黄思林在网上自学“改娃”,并成立工作室,成为了一名独立改娃师。[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南京学生经历飞机安全备降慌忙中写下25字遗书

    " 身临现场,经历一次这样的撤离真的很难忘很后怕 ……"11月14日0点10分,南京一位大三学生小王在微博上发布了这样的感受。"  接下来的半个小时,机组广播不断发布通知," 当时也许我很慌乱,只记得广播里提到了‘货仓’‘火情’。[详细]

    11-15 09-11现代快报
  • 白宫考虑美联储副主席人选 消息称有数名潜在人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白宫正在考虑提名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任美联储副主席,他是该职位的几名潜在候选人之一。选拔美联储二号人物的工作已于本月开始,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在现任主...[详细]

    11-15 09-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H3新型火箭引擎亮相 零部件减两成推力增强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4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向媒体公开了预定在2020年进行试验机发射的新一代大型火箭“H3”的新型引擎“LE9”。”  JAXA14日还公开了将于12月23日使用H2A火箭从该中心发射的地球观测卫星“Shikisai...[详细]

    11-15 09-11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