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均期望寿命78.5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17-05-11 1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融媒记者 樊思思

  大众网5月11日讯 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11日上午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青岛市委市政府、威海市委、济宁市任城区委、省卫生计生委、省环保厅、省体育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卫计委代表在发言中说,截至2016年底,全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8.5岁,婴儿死亡率降至4.5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5.58%,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2.62/10万,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会场(大众融媒记者 亓翔 摄)

  “健康青岛”每年为群众节省医药费支出近30亿

  青岛市大力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医养结合、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方面成效显著。以公立医院改革为例,去年7月1日在全市57所公立医院全部推开综合改革,改革后,医院收支结构得到优化,劳务性收入占比提高到39%;医药费用增幅得到有效控制,住院患者均次费用、自付费用分别降低104元、228元,每年为群众节省医药费支出近30亿元。

  威海健康城市纳入“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

  去年,威海市获批首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威海市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总体规划,坚持以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事业水平提升,加快培育健身、保健、医疗、康复、养老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服务链条,坚持“三医联动”,重点建设以高端医疗为主的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这两大园区。通过推进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活动,努力打造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保障体系。

  济宁任城区城市家庭医生签约7万多人

  济宁市任城区以创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区为抓手,着力实施“政策引领、能力提升、健康惠民”三大工程,去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任城模式”得到认可。目前,城市家庭医生式签约7万多人,每年进农户健康教育指导33万人次,“先看病后付费”年均7.2万人次受益;三年累计完成在校学生健康查体30万人次、城乡适龄妇女免费健康查体10万人次。

  山东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省卫生计生委着眼于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卫生健康事业实现新的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8.5岁,婴儿死亡率降至4.5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5.58‰,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2.62/10万,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山东大气环境质量连续4年持续改善

  生态美、环境优是人民健康福祉的基础。省环保厅以解决影响人民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2016年,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水环境质量连续14年持续改善;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改善了32.7%,提前完成国家要求下降20%的目标,大气环境质量连续4年持续改善。

  2016年山东16万名学生学会了游泳

  省体育局和全省体育系统坚持以“便民惠民”为核心,着力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着力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着力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着力发展健身休闲服务业。目前,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5%以上,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联合工青妇、教育、财政、卫生等部门,设立了一年一度的大中小学体育联赛、中小学普及游泳和健康减肥活动。2016年全省有25万名学生参加了体育联赛,16万名学生学会了游泳,5700多名学生参加了健康减肥。(大众融媒记者在现场为您发回报道,更多信息请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挂牌督办大气环境问题 环保部为何拿廊坊“开刀”?

    挂牌督办大气环境问题 环保部为何拿廊坊“开刀”.jpg

    环保部10日通报称,“为督促廊坊市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持续抓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保护部决定对廊坊市大气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根据上述《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总体目标要求,到2017年,河北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67微克/立方米...[详细]

    05-11 09-05中国新闻网
  • 公安部领导排名调整 王小洪前移至第四位

    2011.09--2013.08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委委员,厦门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2011.9.23国务院授予一级警监警衔)2013.12--2014.12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督察长,武警河南总队第一政委、...[详细]

    05-11 09-05中国经济网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职场妈妈压力大 调查称爸爸家庭责任缺失系首因

    文章直指中国职场婚育女性的痛处,她们需要兼顾事业和家庭导致压力过大。事实上,男性缺位是中国家庭普遍存在的现象,这在一二线城市表现尤为明显。无论哪一种原因,男性在家庭中的缺位,都会对职场妈妈和家庭造成影响。[详细]

    05-11 09-05中国青年报
  • 家人大过天:无意连任 勒庞外甥女暂时引退政坛

    随着“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法国总统选举中败北,她的外甥女玛丽昂·马雷夏尔-勒庞9日宣布,由于“私人和政治原因”,自己不会在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寻求连任。玛丽昂还敦促“国民阵线”就玛丽娜·勒庞败选和党内政策认真反思。[详细]

    05-11 09-05新华网
  • 美参院委员会向弗林发传票 索取与俄调查相关文件

    据外媒1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已对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发出索取文件的传票。2月份弗林被迫辞去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职务,此前他在其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内容方面误导了政府官员。[详细]

    05-11 09-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