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违瞄向南部山区别墅 首批17栋价值3000万

2017-05-12 09:1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刘畅 韩莹 曲峥 张衍峰 刘晓龙

  轰的一声!别墅倒塌了,豪华成浮华,就这样,草草结束了它隐逸于山野的最后时光。这就是济南南部山区首批17栋违建别墅的宿命。

  “一一摸排,挂图作战,绝不姑息!”日前,济南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拆临行动,为城市更新和拆违透绿做大努力。

  这一次,执法部门将枪口瞄向了南部山区的历史顽疾——违建别墅!5月11日,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西营镇联合执法、公安、国土、供电、交通、安保等部门,出动安保、作业人员约700余人,大型器械16台、挖掘机10台,对位于西营镇大南营村的“青龙峪”违建别墅群进行了强制拆除。

  拆掉山坳里的隐匿奢华

  “这17栋,总建筑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的豪华别墅估价最少3000余万元。”现场执法人员表示,本次首批拆除的违建别墅,只是占地总面积七八百亩、大约160余栋的“青龙峪”违建别墅群的冰山一角。

  截至11日中午12点,位于中区的15栋违建别墅已经拆除完毕。另外两栋隐匿于山坳的违建别墅,在大型机械的撕咬下,也逐渐褪去了最后的奢华。

  “生态林”变身“别墅”

  “这些别墅是打着建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的旗号,私自投资兴建的。”2003年8月某海鲜副食品公司、山东三通生物公司、开发商张某与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大南营村委会,签订了《开发建设青龙峪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合同书》,将这片地域承租下来后,未按照合同约定,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改变了土地的使用性质,于2005年10月占用该村未利用地私自投资建设别墅群,属于历史遗留违建。

  浇不灭的侥幸心理

  2006年发现青龙峪违建之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曾立案对私建单位进行了处罚,要求其停工停售,限期拆除,并处罚款,但对方仍有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青龙峪别墅群位于25度以上坡山地,地势非常陡峭,别墅密集的分布在半山腰,拆除难度很大。龚志国表示,尽管拆违的地理条件受限,做通业主的思想工作也很困难,但这次拆违工作“没有任何商量,侥幸躲避、拒不搬离的,要坚决强拆。”

  补绿“疗伤”改南山形象

  据了解,违建拆除后,工作人员将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和渣土,尽快对“受伤”山体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建绿透绿为山体“疗伤”,恢复南部山区山清水秀形象。(刘畅 韩莹 曲峥 张衍峰 刘晓龙)(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赵兵

推荐阅读
  •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jpg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详细]

    05-23 11-05中新网
  •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详细]

    05-23 14-05中新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2 14-05华西都市报
  • 捡到宝!10英镑地摊买“仿钻” 岂料竟是真品(图)

    据外媒报道,苏富比拍卖行计划今年7月在伦敦拍卖一批珠宝,其中一枚钻戒尤为引人注目,因为它是30多年前被当作“假珠宝”在旧货摊上买的,当时买主只花了10英镑。据报道,苏富比珠宝拍卖负责人杰西卡 温德姆称,这枚钻戒上的钻石是一垫形白钻枚,重26.27克拉。[详细]

    05-23 14-05中国新闻网
  • 巴黎闹市发生劫案 劫匪抢名牌包后鸣枪逃离

    据法新社报道,位于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路易威登商店5月22日中午发生持枪抢劫案,一名男子在抢劫一只品牌包具后鸣枪趁乱逃走。劫案发生时,正值路易威登店顾客盈门的高峰时刻。[详细]

    05-23 14-05人民网
  • 英高校联盟说“脱欧”可能带来科研障碍

    英国罗素大学联盟22日发表声明说,有关英国如何“脱欧”的细节谈判可能会给国际科研合作带来新的障碍,联盟呼吁有关科研事项应该在谈判中优先处理。据联盟介绍,目前有8.6万名来自欧盟各国的科研人员在罗素大学联盟高校工作和学习,而整个英国近一半的学术文章...[详细]

    05-23 14-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