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临的“长清速度”

2017-05-23 13:0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龙

  提前10天超额完成第三期第一部分任务——

  拆违拆临的“长清速度”

  本报5月21日讯(记者 张龙 通讯员 孟祥江 王新勇)“轰——”随着最后一块墙体的倒塌,长清区第三期拆违拆临“第一仗”圆满落下帷幕。截至5月20日,长清区提前10天完成第三期拆违拆临第一部分台账任务,共拆除1366处40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又多拆除570处13万平方米,拆除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力度之强堪称长清之最。第二期提前30天完成,第三期第一部分提前10天完成,长清区拆违拆临拆出“长清速度”。

  长清区为确保完成全市第三批拆违拆临工作任务,积极对标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工作目标、时间节点,不断创新拆违拆临方式方法,加速拆违拆临进度。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和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多次调度拆违拆临工作,并深入一线现场指挥。目前,看不到硝烟,却处处是战场的拆违拆临攻坚战,在长清10个街镇如火如荼,一系列大动作、大部署、大推进正全面铺开。

  “长清速度”的背后是铁的纪律。为扎实推进拆违拆临,长清区制定了六条“军规”,即“每日督导调度、执法权力下放、微信建群点赞、每周媒体通报曝光、一周约谈两周问责、常委包街镇”。每日督导制度,长清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庆哲每天带队督导,下午5点准时召开调度会,未完成当天拆除任务的街镇主要领导要到会说明情况。执法权力下放,通过简化程序,权力下放,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中队下到街镇,同街镇、国土部门等共同送达执法文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拧成一股绳,杜绝推诿扯皮。建立“长清区拆违拆临工作微信群”,通过上传拆除动态,交流工作经验,区领导点评点赞,实现拆迁情况全掌握。每周媒体通报曝光,利用《新长清报》、电视台、长清手机报开设“拆违拆临”专栏,每天播报,每周通报,实现拆违工作公开透明。推行督导问责机制,对当周完不成任务的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连续两周完不成任务的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常委包街镇,10名区委常委和区领导包联10个街镇,实现基层拆违区领导全覆盖。

  与此同时,长清区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群众”原则,充分发挥党纪问责这一“利剑”,对涉及党员干部的违建,一律先下达限期申报、限期拆除通知,逾期不报、不拆一律移送纪委问责,违法建筑照样先行拆除。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促进了群众自拆、快拆。

  拆违拆临既要“洗澡”,更要“洗脸”。据长清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在第三期拆除中,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城区主次干道两侧、重点场所周边也是拆除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详细摸底排查,结合市级部门督导、12345热线市民举报、相关部门转办等途径,共列出违建200余处,对涉及主城区的39条主次干道两侧和重点场所周边进行了彻底“洗脸”。长清区城管执法局联合文昌、平安、崮云湖三个街道办事处分成四个工作组,划定网格区域,责任到人,每日调度,拆违拆临摧城拔寨,势如破竹。

  拆除工作中,各街镇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文昌街道办事处作为主城区承载地,在工作中采取“7+16”工作法,即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广大干部职工克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讲奉献,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拆违拆临和城中村改造。平安街道是长清的“北大门”,拆除任务最重、拆除难度最大,拆违拆临中不断摸索方法和经验,使用的“吊车+油锤”的拆除方式开创长清区先河。崮云湖街道、归德街道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敢于碰硬,敢于啃硬骨头,也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的拆除任务。

  长清区提出“拆是开始、运是过程、绿是结束”,能绿化的坚决绿化,先后打造了京福高速崮山高速桥下、长兴小区东门、济荷高速出口处等高标准绿化景观,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绿化一片”,提升了主城区整体形象,城区环境焕然一新,广大市民更加直接地感受到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带来的喜人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jpg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详细]

    05-23 11-05中新网
  •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全国旅游大咖走进随州大洪山

    来自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和网红大V旅游大咖近70人13日走进了位于湖北随州的大洪山。其中丛林飞索是国内首家、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新型户外丛林飞索项目。[详细]

    05-23 15-05东方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3 15-05华西都市报
  • 夜宵店主卷入顾客冲突被刺死 原计划10月办婚礼

    5月22日,余曼仙看着手机上未婚夫谭小虎的照片又哭了起来。图/记者 金林  爱情长跑17年,余曼仙一直在等着谭小虎实现他的承诺:“等我努力打拼成功了,向你家提亲。余曼仙只猜中了开头,却怎么也猜不到这个结局:5月17日凌晨,谭小虎卷入了一场夜宵店顾客的冲突,...[详细]

    05-23 15-05红网
  • 窃贼深夜三盗同一家 监控全程拍下被刑拘

    男子因贪心,趁深夜三进三出同一户人家实施盗窃,不承想被住家安装的监控拍下了所有动作。据事主描述,被盗的有一块瑞士手表和3000多元现金,事主称自己家安装了监控探头,查看了之后发现窃贼是深夜趁事主熟睡之机实施盗窃的。[详细]

    05-23 15-05京华时报
  • 曼彻斯特血腥恐袭致19人死50人伤

            曼彻斯特室内体育场是欧洲最大的室内体育场之一。警方在现场戒备新华社发    这本该是一个欢乐的夜晚,特别是对于那些坐在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内,观看美国女歌手阿里安娜·格兰德演唱会的观众而言。[详细]

    05-23 15-05金羊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