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济南拆违:拆违不是砸饭碗

2017-04-27 14: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那么多的违章临时建筑是怎样形成的?负有管理职责的人应该反思

  人民日报4月7日10版

  这两个月,济南拆除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行动进入一个高潮期,多少列入名单的违建灰飞烟灭,力度前所未有。这项火爆行动,是一位曾经在济南读书、后来在外地工作的基层干部引爆的,他去年冬天重返济南,见到违章临时建筑多得惊人,于是给市委书记写了信。

  很多市民为此叫好,认为早该行动了。可是也有个别人指责这位干部,说这封信“砸了不知道多少人的饭碗”。现在拆违拆临如火如荼,仍然有人不理解,觉得这会让一些人少了生计、没了住处。这部分人的工作和生活,确实需要考虑,可是,倘以此为借口反对拆违拆临,实在不妥。

  违章临时建筑,侵害的是公共空间,挤占的是公共资源,理当拆除。灰头土脸的门头房、脏乱差的初级市场、违章搭建的户外广告等,严重影响公共利益和城市形象,可谓一人得利,城市受损,不得人心。济南长期被戏称为“大县城”,能说与此没有关系吗?拆违拆临,还城市秩序和美丽,让城市更具魅力和吸引力,长远来看,是为了大家的饭碗捧得更长久、更牢靠。

  更何况,更多的违章临时建筑,是那些高端别墅群里私搭乱建的土豪房,是那些利用部门权力而建的经营房,是那些暗箱操作横行霸道而建的霸王房,这些都是不折不扣的“硬骨头”,以往没人去啃,没人敢惹。如今动这些少数人的奶酪,是为了更多的人饭碗端得好、碗里肉更多。

  当然,那些生计和生活暂时受到影响的人,也应该引导好、安置好。据笔者了解,济南好几处地下人防商贸市场,多年来一直闲置浪费,而另一边是马路市场,脏乱吵闹,取缔不掉,怨声载道。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些闲置设施,并规划新建一些商贸市场,既能解决一些人的饭碗,还能取缔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岂不一举两得?

  拆违拆临背后,还应该反思的是负有管理职责的人。那么多的违章临时建筑是怎样形成的?哪些是规划部门的失误和疏漏形成的败笔,哪些是基层行政部门乱作为、瞎审批的结果,哪些是权力部门与民争利的产物,哪些是城管部门不作为、甚至吃了好处造成的后遗症,等拆违拆临结束后,尤须一一盘点总结清理,别好不容易拆完了,过一段儿又盖起来了!(人民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jpg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详细]

    05-23 11-05中新网
  • 官方共享单车发展政策征意见,这些规定不知道会吃亏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大众俗称的“共享单车”。”  目前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押金收取99元-299元不等,若不考虑部分企业在部分城市的免押金行为,行业总押金最低将近百亿元。[详细]

    05-23 14-05中国新闻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2 14-05华西都市报
  • 男子骑电动车将辅警拖行100米 辅警双腿受伤(图)

    昨天上午8点20分左右,在汉口建设大道与黄孝河路交汇处,一男子骑电动车经过路边岗亭时,将一把靠在岗亭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扫帚用脚踢开,正在岗亭旁执勤的辅警徐进上前请他将扫帚还原。[详细]

    05-23 14-05武汉晚报
  • 巴黎闹市发生劫案 劫匪抢名牌包后鸣枪逃离

    据法新社报道,位于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路易威登商店5月22日中午发生持枪抢劫案,一名男子在抢劫一只品牌包具后鸣枪趁乱逃走。劫案发生时,正值路易威登店顾客盈门的高峰时刻。[详细]

    05-23 14-05人民网
  • 英高校联盟说“脱欧”可能带来科研障碍

    英国罗素大学联盟22日发表声明说,有关英国如何“脱欧”的细节谈判可能会给国际科研合作带来新的障碍,联盟呼吁有关科研事项应该在谈判中优先处理。据联盟介绍,目前有8.6万名来自欧盟各国的科研人员在罗素大学联盟高校工作和学习,而整个英国近一半的学术文章...[详细]

    05-23 14-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