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拆违拆临东风,好好治治济南的“三高”通病

2017-04-25 10: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日前,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京沪高铁沿线“脏乱差”现象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其中虽然没有直接提到济南,但是济南市还是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同时,召开专题会议,举一反三,进一步全面梳理和研究高铁、高速、高架桥沿线存在的突出问题。

  铁路沿线的“脏乱差”并不是个新问题,经常坐列车出门的朋友们想必对铁路沿线的乱象早就深恶痛绝了。虽然年年整治,但是白色垃圾、山体裸露、弃物乱堆等问题和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与飞驰的快车、整洁的车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原本想看看窗外的风景,可真往外瞅上一眼,怕是连吃饭的胃口都没有了。

  其实不仅是高铁如此,高铁、高速、高架桥这“三高”的沿线“脏乱差”都是通病。垃圾遍布、违建乱盖、污水横流,不能否认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但绝大多数都是近年来钻了“三高”的空子,浑水摸鱼、趁火打劫。此举不仅侵占了国有土地,而且还严重破坏了周围的生态环境,甚至会威胁到行车安全。

  “三高”沿线的环境治理分属多个职能部门、跨越了不同的行政区域,权责不清、人手有限,最后大家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到上面有要求的时候,才风风火火收拾一通。因此,杜绝职能部门“踢皮球”,需要强化各部门之间职能责任的明晰度,强化问责力度,建立健全相关责任制度,完善督导、考核、验收、问责机制,逐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但是深入来看,这更是责任心的问题。古人说得好,“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心中要是真要有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的话,又怎么会听之任之?

  高铁、高速、高架桥是城市的交通动脉,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沿线的环境既关系着面子,又影响着里子。我们对于一座城市的直观感受,或许并不是在踏入城市的那一刻开始形成,而是在通往城市的路上。试想,高铁、高速、高架桥沿线房屋建筑、生态环境糟糕,会给城市增加多少的“差评”?

  治理“三高”沿线视觉污染,面大量广,难度很大,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不推诿、不扯皮,也需要抱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这既是城市建设的需要,也是群众的强烈呼声。当前,济南正在积极推进拆违拆临工作,无疑是整治“三高”乱象的绝佳时机。借此机会,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查摆“三高”沿线存在的环境和安全问题,彻底清理“三高”沿线积存的垃圾,将沿线违建临建纳入到全市拆违拆临行动中,及时进行依法拆除。

  在此基础上,应结合拆违拆临的经验,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绿化带和景观节点,让沿线的绿化带“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将“三高”沿线打造成城市真正的风景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jpg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详细]

    05-23 11-05中新网
  • 官方共享单车发展政策征意见,这些规定不知道会吃亏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大众俗称的“共享单车”。”  目前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押金收取99元-299元不等,若不考虑部分企业在部分城市的免押金行为,行业总押金最低将近百亿元。[详细]

    05-23 14-05中国新闻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2 14-05华西都市报
  • 男子骑电动车将辅警拖行100米 辅警双腿受伤(图)

    昨天上午8点20分左右,在汉口建设大道与黄孝河路交汇处,一男子骑电动车经过路边岗亭时,将一把靠在岗亭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扫帚用脚踢开,正在岗亭旁执勤的辅警徐进上前请他将扫帚还原。[详细]

    05-23 14-05武汉晚报
  • 巴黎闹市发生劫案 劫匪抢名牌包后鸣枪逃离

    据法新社报道,位于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路易威登商店5月22日中午发生持枪抢劫案,一名男子在抢劫一只品牌包具后鸣枪趁乱逃走。劫案发生时,正值路易威登店顾客盈门的高峰时刻。[详细]

    05-23 14-05人民网
  • 英高校联盟说“脱欧”可能带来科研障碍

    英国罗素大学联盟22日发表声明说,有关英国如何“脱欧”的细节谈判可能会给国际科研合作带来新的障碍,联盟呼吁有关科研事项应该在谈判中优先处理。据联盟介绍,目前有8.6万名来自欧盟各国的科研人员在罗素大学联盟高校工作和学习,而整个英国近一半的学术文章...[详细]

    05-23 14-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