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临 一场维护公平正义之战

2017-05-23 14:5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天桥区二环北路济广高速桥下成排的板房轰然倒下。2017年1月13日至19日,天桥区对这一区域的违法建筑集中开展了7次大型拆除行动,清除了桥下50处违法建筑。天桥区“拆违拆临”行动啃下了最硬的一块“硬骨头”。

  1月8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今年的“1号文件”,宣告2017年“拆违拆临”行动正式开始。

  在首期名单中,全市共有288处违法建筑和636处违规广告上榜。其中,天桥区违法建筑70处,占全市拆除任务总量的四分之一。

  二环北路济广高速桥下是首期名单上的“重灾区”,“两违”建筑群已绵延数公里。2017年1月13日,尚未拆除的“两违”建筑进入强拆程序。在蒙尘十余年后,济南的“北大门”终于重生。

  重生的不止这一处。1月9日,山大路华强置业和经十路润阳科技大楼的两处违法板房就上演了“一夜消失”的戏码;历下区和平路55号屋顶加盖等众多上榜“两违”建筑的责任单位也动了起来。“现在大家都感受到了,济南‘拆违拆临’是动真格的!”家住山大路的赵先生表示,拆违任务表精确到楼牌号,接受全体市民的公开监督,他对后续的行动充满期待。

  违建临建破坏城市规划,挤占发展空间,威胁公共安全,侵害社会公平正义,是城市发展的“毒瘤”。目前,散布在城中的大量违建临建已成为限制济南发展的“瓶颈”。

  各种违建给泉城的颜值拖了后腿。灰头土脸的小门头房、脏乱差的初级市场、违章搭建的户外广告等,这些粗糙、丑陋的城市角落让济南屡遭诟病,甚至还被扣上过“大县城”的大帽子。

  当前,济南正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实现“两年有看头”而努力奋进,对营造更好城市发展环境的诉求从未如此迫切。市统计局近期组织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86.05%的市民表示赞成“拆违拆临”行动,10.87%的市民表示基本赞成,“拆违拆临”行动赞成率高达96.92%。2016年2月,中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山东随即启动城市违法建设治理系列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2016年底各地完成违法建设排查摸底;2017年,要治理完成60%。济南抢抓这一机遇,率先将“城市规划建设”的工作精神落地为“双拆”。

  城市的“两违”建筑与广告,不少都是老大难问题,如何防止死灰复燃,也是严峻的考验。1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视察拆违拆临现场时指出,一个地方违法违章建设多,说明存在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现象以及城市的管理水平低,这与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

  在法治社会内,任何个人的权利,都是镶嵌在公共秩序之内的。私有财产的前提,是合法获得。违反法律规定、罔顾公共秩序的个人权利,不受法律保护,这应是一种常识。

  拆违拆临工作要做的就是用行动来诠释法治的公平正义。打破违法建设背后裹挟的经济利益,才能打破“治而复乱”的怪圈,真正拆出空间、拆出秩序。济南市要求,“在拆之前要先革自己的命”,即“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群众”,广大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两代表一委员要当好表率,把对拆违拆临的拥护和支持落到实处。不论涉及到谁,如果不遵纪守法带好头,就配不上党员干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的身份。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带头拆掉,要么自己走人。

  2016年10月13日全省动员大会召开至今,全市已拆除违法建筑531处、51万余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拆违拆临一期行动实施以来,没上榜的“两违”建筑也收敛了许多。荆山东路、浆水泉路一带烧烤店扎堆,常年烟熏火燎不说,部分商家还常把炉子、炭盆、桌椅摆上人行道。“1号文件”公布后,这些店终于断了烟火,炉子、炭盆、桌椅也都收回了屋内。

  拆,不是终点。违建临建拆除后的土地将“建绿透绿”,被优先用于绿地建设,提升城市主次干道周边园林绿化水平,还公共空间于民。

  法治有要求、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布置。济南的“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有底气、有信心,有措施。济南正在研究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违建、临建行为的震慑和制裁,一个更美的济南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jpg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详细]

    05-23 11-05中新网
  • 官方共享单车发展政策征意见,这些规定不知道会吃亏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大众俗称的“共享单车”。”  目前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押金收取99元-299元不等,若不考虑部分企业在部分城市的免押金行为,行业总押金最低将近百亿元。[详细]

    05-23 14-05中国新闻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2 14-05华西都市报
  • 男子骑电动车将辅警拖行100米 辅警双腿受伤(图)

    昨天上午8点20分左右,在汉口建设大道与黄孝河路交汇处,一男子骑电动车经过路边岗亭时,将一把靠在岗亭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扫帚用脚踢开,正在岗亭旁执勤的辅警徐进上前请他将扫帚还原。[详细]

    05-23 14-05武汉晚报
  • 巴黎闹市发生劫案 劫匪抢名牌包后鸣枪逃离

    据法新社报道,位于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路易威登商店5月22日中午发生持枪抢劫案,一名男子在抢劫一只品牌包具后鸣枪趁乱逃走。劫案发生时,正值路易威登店顾客盈门的高峰时刻。[详细]

    05-23 14-05人民网
  • 英高校联盟说“脱欧”可能带来科研障碍

    英国罗素大学联盟22日发表声明说,有关英国如何“脱欧”的细节谈判可能会给国际科研合作带来新的障碍,联盟呼吁有关科研事项应该在谈判中优先处理。据联盟介绍,目前有8.6万名来自欧盟各国的科研人员在罗素大学联盟高校工作和学习,而整个英国近一半的学术文章...[详细]

    05-23 14-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