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临腾出空地如何利用 济南出台细则

2017-04-17 22:07:00 来源: 舜网 作者:

  10187处!这是截至4月7日济南市累计拆除违建的数量。随着拆违拆临的大力推进,市民也惊喜地发现:高架桥下通透了,路边也亮堂了。不过问题也来了,拆完之后会不会返潮,腾出的空地怎么利用?对此,济南市规划局17日出台了《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明确要求,有规划的按规划来,没规划的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对于大面积的空地,经过审查后可结合绿地当停车场或健身场所。

  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腾出空地的利用原则上,《规则》指出,占用现状山体、绿地、道路、河道,现状农林、村庄集体建设用地,及现状居住小区或单位权属用地内部公共空间的,应恢复原有用途;规划为绿地、广场、道路、河道、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应优先按规划实施。

  拆后地块暂时无法按规划用途实施的,责任主体应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确定规划实施前的暂时用途。

  面积大的空地,可建停车场和健身广场

  具体来说,拆违拆临腾出的空地,今后规划为山体公园、大型城市绿地或广场的;规划为道路、河道、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临路、沿河的空闲地,以上这三类,在规划实施前应作为暂时绿地。

  对于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空闲地,周边现状居住区较多、休闲健身设施较为紧缺的,按规划实施前,在不新建建筑物、不影响远期规划实施、不对周边产生不利影响的前提下,可考虑公共利益需要,结合绿地局部设置休闲健身广场。

  面积大于2000平方米的空闲地,周边现状公交停车设施紧缺的,按规划实施前,在不新建建筑物、不影响远期规划实施、不对周边产生不利影响的前提下,可结合绿地局部设置公交停车场。

  此外拆后恢复原状 无需审查直接实施。

  各区分块管理腾出地块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规范、高效开展拆违拆临后续利用工作,在前期拆违拆临后地块利用规划指引(征求意见稿)基础上,近日,济南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

  按照《规则》,各区(县)政府作为拆违拆临地块后地块利用的责任主体。区(县)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负责制定拆后地块利用计划,公示拆后利用方案。

  此外,属于城市高架桥、高速路管理范围内的,由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区政府制定拆后利用计划,公示拆后利用方案,并组织实施。

  申报绿地之外暂时用途的要审查

  《规则》指出,拆后利用计划应于市拆违拆临计划台账公布三日内,报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

  拆后恢复原状的,无需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审查,由责任主体直接组织实施。按规划实施的,按基建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拟作暂时绿地的,无需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审查,应报园林部门备案。其中,占地超过1000平方米的利用方案需报园林部门审查。

  申报绿地之外暂时用途的,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对申报用途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函告申报主体。经审查不同意申报用途的,责任主体仍需按照绿地组织公示、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jpg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详细]

    05-23 11-05中新网
  • 官方共享单车发展政策征意见,这些规定不知道会吃亏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大众俗称的“共享单车”。”  目前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押金收取99元-299元不等,若不考虑部分企业在部分城市的免押金行为,行业总押金最低将近百亿元。[详细]

    05-23 14-05中国新闻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2 14-05华西都市报
  • 意大利黑手党头目骑车时遭枪杀 疑似被暴徒杀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5月22日报道,一名意大利黑手党老大在西西里岛骑自行车时被枪杀,疑似被暴徒杀害。巴勒莫的一名检察官说这场杀戮是其实提出一个警示,即意大利黑手党虽然蛰伏多年,但远没有被一网打尽。[详细]

    05-23 14-05环球网
  • 巴黎闹市发生劫案 劫匪抢名牌包后鸣枪逃离

    据法新社报道,位于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路易威登商店5月22日中午发生持枪抢劫案,一名男子在抢劫一只品牌包具后鸣枪趁乱逃走。劫案发生时,正值路易威登店顾客盈门的高峰时刻。[详细]

    05-23 14-05人民网
  • 英高校联盟说“脱欧”可能带来科研障碍

    英国罗素大学联盟22日发表声明说,有关英国如何“脱欧”的细节谈判可能会给国际科研合作带来新的障碍,联盟呼吁有关科研事项应该在谈判中优先处理。据联盟介绍,目前有8.6万名来自欧盟各国的科研人员在罗素大学联盟高校工作和学习,而整个英国近一半的学术文章...[详细]

    05-23 14-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