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见|一个吃货心中的济南拆违:小区起码年轻了20岁

2017-05-12 16:1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现在评价一个政策的效果,越来越讲究“获得感”。这个词很实在。老百姓感受不到政策的春风,不能“雨露均沾”,说破天也没用。说起济南现阶段的拆违,我也来说说我的“获得感”。

  (吉祥商街两边的违建门头房均已拆除,原址被铺上防尘网,等待改造。)

  违建没了,道路美啦

  我所居住的小区是济南典型的老旧开放式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人口稠密,道路狭窄,规划落后,唯一让我欣慰的是成熟的生活圈,生活方便和交通便利,小区内就能满足几乎所有的生活需求。在小区内住了一年多,真感觉挺好,特别是能在小区内能买到那么多好吃的。

  再大的政策也须在细处落实。拆违的事来到我所住的小区,前期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小区内有一莱芜烧饼店,香酥可口。今年3月中旬的时候,卖莱芜烧饼的店突然贴出“告示”,通知居民因为门头要拆,烧饼店开到4月初就关门不干了。当时我并没有太在意,毕竟没了莱芜烧饼,还有武大郎烧饼呢,东方不亮西方亮。

  过了几天,我钟爱的吕记水饺店也在门上的玻璃贴上一张纸,我仔细一瞧,竟是迁店通知。又过了几天,我开始嗅到一种躁动,因为早上出来买早餐的时候,我发现好多商铺的门上有了迁店通知,暂时没有找到去处的,也在着急寻找新的店址,甚至一家豆浆店门前贴着一张二维码,“加群有福利,等找到新址,会在群里通知大家。” 最悲催的是一家包子铺,在我印象里刚开业刚一个月就面临重新找地方。

  种种迹象显示,这一片门头房要拆啊,很快这一消息在小区内传开,而且是因为这些门头房都是违章建筑。听到这则消息的第一反应,除了惊讶,我更关心家门口的烧饼、甜沫、豆腐脑、炸糕、炸丸子、煎饼、包子、饺子、葱油饼、百味鸡,门头房拆了,从哪买这些好吃的呢,想想还有点“小伤感”。

  4月25日左右,在违建门头房内的商家全都搬走了。紧接着“轰隆隆,轰隆隆”,拆违的工程车开进了小区,这些违建顷刻间成了瓦砾。有一次我晚上回家,走到路口,我都“迷路”了。

  当天晚上我看报纸上面说,吉祥商街总长1100米,共有沿街门头房192间,总面积1.3万平方米,是历下区又一条集中拆除的商业街。说实话,我对这些数字没什么概念,只是看着街上那一片片的“遗址”,感觉这次拆违的力度真不小。

  不过,这些门头房拆了以后,走在街上,我顿时间感觉原来逼仄的社区公共空间,忽然变的亮堂起来。拆违之前,根本不敢想象现在如此敞亮的街道,和令人充满想象力的道路空间。“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治沉疴需用猛药

  这些违建门头房拆除后,仅剩的合法的商铺就变得弥足珍贵。这些商户们也是各有各的办法。买馒头的跟洗衣店“合署办公”了,在洗衣店的门口开辟出一点空间,继续营业。有一天早上我买菜回来,走在路上的时候,听到几位居民在那说武大郎烧饼在小区东北角找了个地方,马上重新开张。令人窃喜的是,烧饼店搬的新地方,离我家更近了。渐渐地,原本大家十分认可的小店,在小区的角落里重新开了张。

  不过常去的那家包子铺,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不得不离开甸柳,听说搬到了棋盘街小区。住我楼上的卖豆腐脑一家,现在还没有找到新地方。就这样,因为拆违,社区内的小店留的留,散的散。

  美食易得,但好的小区公共空间却难得。治沉疴需用猛药。以前老旧小区想“搞事情”总是说很难,难就难在公共空间严重不足。城市更新既要小修小补,也要大拆大建,都是城市改造的模式。社区承载着居民生活的日常,老旧小区是城市阶段化“衰老”的一面镜子。这次十分有魄力的拆违,打破了原本麻木、司空见惯的老旧小区空间格局,成为小区“抗衰老”的一剂良药,这一拆,起码年轻了20岁,为小区公共空间开辟出新的天地。

  比起拓宽的道路,还有未来新建的绿化景观带,那些美食都是浮云。我相信,等再过一段时间,经过重新洗牌的社区生活圈,还会迎来新一轮的繁荣,毕竟“你见,或者不见”,居民的市场就在那里,只增不减。

  文/许建立

  (壹点号·未见:发现新闻背后的济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

    大学毕业生收入调查:互联网和房地产领跑高薪榜.jpg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详细]

    05-23 11-05中新网
  • 官方共享单车发展政策征意见,这些规定不知道会吃亏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大众俗称的“共享单车”。”  目前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押金收取99元-299元不等,若不考虑部分企业在部分城市的免押金行为,行业总押金最低将近百亿元。[详细]

    05-23 14-05中国新闻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2 14-05华西都市报
  • 广西崇左一工地坍塌埋压2人均被救出 其中1人已遇难

    5月22日18时27分,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降乡江村板茶屯一施工工地发生塌方,有两名工人被埋压。据了解,发生塌方的施工工地为种有桉树的土坡,塌方物质结构为黄泥土和风化石,堆积面积约700平方米,最大深度约5米,被埋压的其中1人露出半个身子,仍有生命迹象;另1人...[详细]

    05-23 14-05央视新闻客户端
  • 巴黎闹市发生劫案 劫匪抢名牌包后鸣枪逃离

    据法新社报道,位于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路易威登商店5月22日中午发生持枪抢劫案,一名男子在抢劫一只品牌包具后鸣枪趁乱逃走。劫案发生时,正值路易威登店顾客盈门的高峰时刻。[详细]

    05-23 14-05人民网
  • 英高校联盟说“脱欧”可能带来科研障碍

    英国罗素大学联盟22日发表声明说,有关英国如何“脱欧”的细节谈判可能会给国际科研合作带来新的障碍,联盟呼吁有关科研事项应该在谈判中优先处理。据联盟介绍,目前有8.6万名来自欧盟各国的科研人员在罗素大学联盟高校工作和学习,而整个英国近一半的学术文章...[详细]

    05-23 14-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