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叫停农村违建房 手续不齐一律不得复工

2017-06-07 13:5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5月份连发两起因农村违规建设导致的事故,让整个济南都感到震惊和悲痛。为防止今后再次出现类似事故,济南市政府陆续出台相关管理措施。6日,济南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大会,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从根本上杜绝农村的私搭乱建,防范农村自建房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私建项目一律停工

  手续不齐不得复工

  济南的农村存在大量的私人违章建设,为此,济南将立即制止农村自建房私搭乱建行为,全市农村特别是城市规划区内的村(居)个人私自建设项目一律停工,全面检查相关证件及手续,手续不齐全、安全措施不落实的,一律不得复工。

  对严重违法违章以及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村民自建房,济南将结合拆违拆临工作,予以限期拆除。依然顶风实施违法建设和加建的,将一律依法拆除。

  济南还将严格规范农村自建房建设审批。农村自建房再也不能自家找一支施工队想咋干就咋干了,必须严格按照《山东省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履行建设审批手续。建设单位和个人取得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出具的同意用地书面意见,建设项目用地四至图、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计划,村(居)民委员会同意建设的书面意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与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机构签订工程服务协议后,才能施工。

  凡建房手续不完善的一律不得开工,对未按标准设计,未按图纸和有关规定施工、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安全制度不落实、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的,一律责令停工整顿并依法实施上限处罚。

  对因不执行建筑有关规定及规范造成安全事故的业主和施工方,依法依规给予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完工后,审批建设单位和个人还应当自行组织竣工验收,并通知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机构参与监督验收,未履行验收程序或验收不合格仍使用的,依法予以处罚。

  一户多宅的

  只对一处进行安置

  农村违章加建的产生,很多是想在拆迁当中获得更多的补偿。为此,济南将严格执行农村自建房安置补偿标准,从根本上刹住违建之风。

  具体来看,济南在补偿时将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面积,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对于一户多宅的,只对一处宅基地进行安置。

  此外,还将依法对宅基地上房屋建筑进行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260平方米的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党员干部私搭乱建

  换届评优一票否决

  农村违章加建在济南的一些村格外突出,可能每位熟悉济南的市民都能说出那么一两个。济南这次将重点整治这些典型村子。

  为此,济南将由市城乡建设、国土资源、规划、城管执法等部门对城乡接合部、“三高”沿线、城中村、园中村等违法违建集中、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影响景观的违法建房“典型村”进行认定并予以公布,相关县区政府将立即对其进行整治。

  对整治推进不力的“典型村”,济南要予以公开曝光并挂牌督办重点管控,整治工作完成前原则上不得新建村民自建房。

  在这次整治行动当中,济南还将对排查不彻底、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报和问责,对参与或包庇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且拒不整改的村(居)党员干部,在换届、评优时一票否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国内人感染禽流感H7N9地理范围扩大 病毒循环增强

    国内人感染禽流感H7N9地理范围扩大 病毒循环增强.jpg

    中国公共卫生学者最新研究显示,人感染流感H7N9的地理范围不断扩大,病毒在禽间的地理扩散范围更广泛。校方表示,该研究全面阐明了2013年至2017年人感染流感H7N9的流行病特征及临床严重性的变化,为大流行的风险评估及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证据。[详细]

    06-07 17-06中国新闻网
  • 中企或中标“红死运河” 助中国加强中东影响力

    http://news.china.com.cn/2017-06/08/content_40986465.htmnews.china.com.cn俄媒称,中国企业距中标连接红海与死海的运河“红死运河”这个有争议的大型国际项目只有一步之遥,竞标结果有望在6月底宣布。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6日报道,这是一个同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详细]

    06-08 08-06中国新闻网
  • 印度8岁男孩腰后长尾巴 被奉为神灵(组图)

    shenhou.png

    国际在线专稿:据外媒6月5日报道,一个八岁的印度男孩因为背后长出了一根毛茸茸的尾巴而被村庄里的人作为神灵膜拜。附近许多村庄的村民都跑来辛格家,在杜拉面前祈祷哈奴曼猴神保佑。[详细]

    06-07 08-06国际在线
  •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又闯祸 绊倒84岁老人要缝20多针

    中午11点,拱墅区城管局祥符中队执法队员来到现场,搬离9辆单车,其余整理停放。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杭州主城区暂扣的违规单车已达2万余辆,存放在各城区临时安排的“停车场”内。[详细]

    06-07 08-06钱江晚报
  • 卡塔尔因断交风波物资短缺 向伊朗和土耳其求援

    卡塔尔政府官员7日称,卡塔尔当局已在与伊朗和土耳其接触,以谋求食品等物资供应,应对断交风波对民众生活影响。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和也门等中东国家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详细]

    06-08 08-06中国青年网
  • 旺角暴乱执勤警法庭讲述细节:曾遭50名暴徒围攻

    高级警员周伟杰到庭作供。去年大年初一爆发的旺角暴乱,其中10名被捕男子涉嫌扔砖和毁坏警车,被控以暴动及刑事毁坏等共14项罪名,案件7日在香港西九龙法院续审。[详细]

    06-08 08-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