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 济南一大波扶持政策来袭!

2017-06-07 07:1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按照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要“阳光拆迁、兼顾民生、帮扶要跟上”的具体要求,济南市人社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在“拆违拆临”工作中再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的通知》,充分发挥就业创业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确保在“拆违拆临”工作中托起民生保障底线,帮助“拆违拆临”工作中涉及到的需再就业人员及时、充分享受到就业创业帮扶政策,促进他们尽快实现二次创业和再就业。

  摸清底数,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根据通知要求,各县区人社部门将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村(居)劳动保障协理员的作用,在6月底前,自下而上对全市因“拆违拆临”涉及到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再就业人员以及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就业创业调查,充分掌握“拆违拆临”中城乡登记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岗位需求、就业创业培训需求、就业援助需求等情况,建立专门帮扶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主动为“拆违拆临”需再就业人员提供个性化的就业创业服务。要建立动态调查机制,在新的“拆违拆临”片区,所在辖区要派专人及时跟进,确保调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开展主动服务,实现“点对点”人岗对接

  在求职服务方面,济南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将优先为“拆违拆临”中需再就业人员提供免费求职登记、免费岗位推荐、免费职业指导、免费素质测评、免费职业生涯设计等就业相关服务。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公共招聘网站、民办职业介绍中介机构,也将加大岗位信息定向推送和上门推荐力度,实现“点对点”人岗对接。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还会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在“拆违拆临”相对集中的片区,集中为相关人员和用工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建立快速对接通道,引导企业把岗位送到失业人员家门口,定向开展招聘活动。为方便再就业人员求职,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五、周六开展现场招聘会,为有就业愿望的“拆违拆临”需再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择岗机会。不方便现场求职的市民可登陆济南公共求职网上招聘平台(http://zp.jnldjy.cn),网上自主应聘求职。

  政策组团送上门 助推失业人员就业创业

  为使“拆违拆临”中需再就业人员应享尽享济南市就业创业服务政策,人社部门将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扶持、就业援助等政策措施实施力度,让符合条件的“拆违拆临” 需再就业人员应享尽享,通过政策帮扶,尽快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

  (一)积极组织定点培训机构深入街道、社区为“拆违拆临” 再就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拆违拆临”登记失业人员可按规定每年参加1次享受政府补贴的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可在市创业大学和县区创业学院免费参加创业意识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和创业能力提升培训。

  (二)“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自主创业,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的,给予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期限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政府贴息。充分用活“两创示范”专项资金,在2018年以前,符合其他贷款条件但有商业贷款记录的,也可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三)“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属于2013年10月1日以后登记注册领取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符合条件的可申请2.4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者招用失业人员和本市生源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为其在创办企业连续缴纳4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按照申请岗位开发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政策执行至2018年年底。

  (四)“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属于在2014年7月1日以后在本市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1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费,符合条件的可享受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失业人员和本市生源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并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为其(含创业者本人)缴纳城镇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的,可按照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每个岗位5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五)各级创业孵化基地优先为“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创业提供创业场所,给予一定期限的场地租赁费用减免。属于2014年7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拆违拆临人员个体工商户,进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正常经营1年以上,符合条件的可申请2000元/年房租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六)各类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吸纳“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创业的,优先纳入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估认定范围,优先向省级评定时推荐。新认定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一次性奖励补贴不少于10万元。

  (七)鼓励济南市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中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以上(以下简称“4050”人员)人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4050”等“拆违拆临”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对经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符合公益性岗位条件的“拆违拆临”就业困难人员,由各县区统筹规划,科学安置,按规定享受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

  (八)鼓励济南市登记注册的企业(单位)招用连续失业半年以上的“4050”“拆违拆临”中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对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招用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招用人数和时间给予企业(单位)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联合国报告: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

    联合国报告: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jpg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1分惜败高考状元 智能机器人“复读”后能赢吗?

    6月7日晚,“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在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以1分之差惜败6名高考状元后说。在成都,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AI-MATHS,先后解答了2017年数学科目高考的北京文科卷和全国Ⅱ卷的试题,分别用时22分钟和10分钟,北京文科卷得分105分,全国Ⅱ卷(数...[详细]

    06-08 14-06中青在线
  • 贵阳一大叔挂伤路边轿车坐等车主 获网友点赞(图)

    车.png

    找不到车主,大叔向交警求助  6月6日,贵阳市民谢国平骑电瓶车挂伤路边轿车,发现车主不在附近,谢国平没有选择开车溜走,而是坐等车主到来。[详细]

    06-08 09-06贵阳晚报
  • 性格太温柔无法抓坏蛋 澳洲警犬宝宝谋得新工作

    作为正式员工,槌哥需要穿工作服上岗,他的工作服是市政厅为其特制的,印有他的名字及昆州官方鸟澳洲鹤的图标。民众对这只善良可爱的狗狗喜爱有加,昆州总督也在其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上放出了很多槌哥的照片。[详细]

    06-08 08-06中国新闻网
  • 美国驻乌使馆爆炸 有不明身份人士投掷爆炸装置

    【环球网报道。查希】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8日报道,乌克兰基辅警察局新闻处发布消息称,美国驻乌克兰基辅的大使馆发生爆炸,已根据“恐怖袭击”条款对此事进行刑事立案调查。[详细]

    06-08 15-06环球网
  • 英伦敦恐袭失踪澳人疑又增一名 两国警方进行合作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5日表示,有2名澳人确认在3日发生的伦敦恐袭中受伤,另有2名澳人也受到波及,但情况尚不能确定,不过政府已经与他们的家人取得联系。但同样是在伦敦恐袭后失踪的布里斯班女子泽兰娜可的家人却表示,没有得到政府方面的联系,因此...[详细]

    06-08 15-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