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国企如何作为?三年要处置321户省属“僵尸”国企

2017-11-30 11: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1月30日讯 济钢钢铁顺利停产、三年处置321家省属“僵尸企业”、18家企业已基本完成混改……作为国资大省,山东国企正发力新旧动能转换。

  30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介绍,山东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省管煤炭企业2017年度共退出煤炭产能255万吨,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全力推进山钢转型发展和济钢产能调整,7月8日济钢钢铁产线顺利实现安全平稳停产;日照精钢基地建设、济钢“四新”产业园等10个项目加快落地。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制定了三年处置321户省属“僵尸”企业计划,截至目前,列入今年计划的78户企业完成出清。着力化解企业发展的债务包袱,推动5户省管企业与有关银行签署总规模达970亿元的“债转股”协议。

  山东研究制定《关于省管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建立了省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项目库共涵盖新材料、海洋经济、双创平台、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12个类别,涉及项目167个,计划投资额12465亿元。其中省国投投资建设的天元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华鲁集团传统产业升级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山东高速集团的鲁南高铁项目、齐鲁交通集团的7条省内高速公路项目、鲁商集团新动能科技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必将带动省管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山东还出台《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着力推动58家企业进行混改,目前18家基本完成混改任务;制定《关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国企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的动力。

  樊军说,省管企业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目前,山东省国资委正在研究起草《关于省管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

  下一步,山东国企将继续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从劣势企业退出,全面落实省管企业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五年计划,确保按期完成国有煤炭、钢铁等企业去产能任务。扎实做好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后续工作,协调推进济钢“四新”产业园建设项目,高标准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2018年,计划完成最后一批省属国有企业“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和全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改革任务。

  全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健全完善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探索推进省属企业战略重组,研究通过资产入股、股权划转、引入战投等方式,对省管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弱产业进行跨企业间战略重组。全面加强省管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管理,落实投资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集聚,向对新旧动能转换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集聚。

  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深化推进省管企业与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先进民营企业等行业领先企业的合资合作,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优势互补。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积极引导省管企业加强与周边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投资合作,建设境外生产基地,参与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带动技术、装备、产品、标准和服务等出口,推动优质产能向境外转移。(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又一“大国重器”明天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啦!

    深海勇士号.jpg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详细]

    11-29 16-11央视新闻客户端
  • 水乡乌镇传承千年文化底蕴 打造”互联网+”新窗口

    乌镇时间.jpg

    4年了,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变了:这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免费WiFi成为标配,这里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特色小镇,当地旅游也迈向了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其实,乌镇也没有变:这里依然是那个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依然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详细]

    11-29 17-11光明网
  • “口袋弹弓”在学生中日渐流行 3米外射穿易拉罐

    yilaguan.png

    口袋弹弓传入国内后,受到弹弓爱好者的追捧,但是一套进口口袋弹弓售价往往达五六百元,市场上逐渐开始出现低价的国产版本。一位售卖国产版口袋弹弓的卖家表示,口袋弹弓的玩法是射箭或者打弹珠,不需去专门场馆,在户外就可以使用。[详细]

    11-30 10-11北京青年报
  • 西班牙警方破获最大宗海洛因走私案 涉案金额达1.2亿欧元

    【环球网综合报道】西班牙警方破获史上最大宗海洛因走私案,缴获331公斤、市价达1.2亿欧元的海洛因,并逮捕了四名嫌犯。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30日消息称,西班牙内政部长佐伊罗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西班牙警方在不同地点查获了这批毒品。[详细]

    11-30 11-11环球网
  • 印度一男子4个月内从酒店中偷走120台电视机被捕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11月29日报道,印度班加罗尔一名男子因涉嫌4个月内从一家酒店中盗取共计120多台电视机而被捕。警方说,瓦苏戴吾每次入住都带着一个“相当大的手提箱”。[详细]

    11-30 12-11环球网
  • 专访:“一带一路”合作可成为改善日中关系的突破口——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在广东参加“从都国际论坛”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可成为改善两国关系的一个突破口。他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是两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年...[详细]

    11-30 12-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