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3200余个留守儿童关爱室 惠及6万人

2017-10-11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10月11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校设置留守儿童关爱室3277个,覆盖率达到91%,惠及留守儿童6万人。

  一直以来,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子女是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高发群体。对此,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介绍说,山东一直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控辍保学工作。重点关注入学率、巩固率等关键指标,认真开展信息核查比对,对辍学儿童逐一做好劝返复学,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专项保护行动,优化农村留守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社会环境。设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室,配备图书和阅览设施、计算机、亲情电话等,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阅读、亲情联络等提供场所和条件。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前表示,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方面,山东分类制定控辍保学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一个都不能少”。利用学籍信息系统做好贫困家庭学生标注登记,加强监测,及时发现失学学生。建立学籍系统与扶贫信息系统比对机制,对确为不在学的逐一掌握不在学具体原因。

  对因家庭原因、个人原因未入学或无法完成义务教育的,指导开展劝返工作;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精准资助,帮助解决困难;对学习困难或厌学的,指导做好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对上学远的,指导通过增加寄宿床位、提供校车服务等解决交通困难。

  陈国前说,对全省226名辍学、不在学农村留守儿童逐一排查,目前基本实现全部劝返复学。“我们还把残疾儿童保学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残疾类型、残疾程度和家庭情况,实行“一人一案”,纳入学籍管理,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对重度残疾孩子,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为其量身定制教育和康复方案。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县级特殊教育学校主要招收智力残疾、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学生。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实现盲生、聋生集中就读,建设孤独症、脑瘫儿童少年教育部(班)。”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教育厅还将继续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因地、因家、因人施策,把控辍保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严查违规公款消费高档白酒 高档标准怎么定的?

    高档白酒.jpg

    日前,工商银行召开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大会。今年8月,三峡集团也组织开展了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详细]

    10-11 09-10中青在线
  • "剧透"抢先看:进入2020年 你的生活发生这些变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详细]

    10-11 15-10中国政府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1 10-10华西都市报
  • 外交部回应“美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西沙领海”

    美导弹驱逐舰进入我西沙领海。外交部:中方予以警告驱离。[详细]

    10-11 16-10人民日报
  • 日本瓦拉艺术节10周年 “稻田艺术”令人惊叹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9日,2017年瓦拉艺术节正在日本新潟市Uwasekigata公园举行,各色巨型稻草雕塑震撼亮相,有张牙舞爪的大猩猩、张开血盆大口的鳄鱼、河马等等,惟妙惟肖惊艳无比。自2008年以来,新潟市每年都会在丰收的秋日举行瓦拉艺术节,当地旅游部门和武藏野美...[详细]

    10-11 15-10中国日报网
  • 日本一男子开车失误上轨道 多辆列车运行受影响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0日晚上10点20分左右,日本警方接报称,在日本北海道白老町若草町、JR室兰线的小沼线道路道岔口附近,“有车被困在道岔内”。据悉,该车在轨道上约行驶了1.2公里后无法移动,当地警方以涉嫌过失来往危险为由,正调查详细情况。[详细]

    10-11 15-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