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南非大使:金砖合作,照亮共同发展之路

2017-09-01 19:2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林松添

  只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合作未来将更富有成效,更加紧密

  再过几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举行。厦门会晤,五国领导人将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作为新兴力量的代表,金砖合作机制历经10年发展,已成长为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力量。

  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超过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五国间贸易投资大幅提升,以中国同金砖伙伴贸易为例,今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增速达33.6%,自南非进口增速更是高达35.4%,远高于同期外贸增速平均水平。

  10年来,金砖国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舞台紧密协作,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维护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权威作用,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并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

  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形成了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合作新格局,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成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启动,计划明年实现35个项目、累计80亿美元贷款。不久前,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上批准了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的首份专门文件《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并就拓展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2010年南非加入金砖,标志着金砖走进非洲这块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金砖合作的代表性和内涵更加完善。南非已成为金砖与非洲合作发展的重要桥梁,为推进金砖团结合作与机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金砖国家团结一致,积极呼应非洲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的正当诉求。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携手南非等金砖伙伴,推动二十国集团首次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首次采取集体行动呼吁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不久前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上,金砖伙伴秉承杭州峰会共识,积极呼吁二十国集团加强对非洲国家和平与发展的关注和投入。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启动,这是新开发银行首个区域中心,其投入运行必将为南非和非洲国家发展注入新动能。金砖合作将为非洲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也将进一步带动国际社会加强对非合作,为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金砖合作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强调的是平等伙伴关系,追求的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金砖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符合五国和五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只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合作未来将更富成效,更加紧密。

  今年是南非著名领导人、外交家奥·坦博诞辰100周年。“分享、共赢”的奥·坦博精神与金砖精神高度契合。我们深信,只要加强团结、互利合作,金砖合作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迎来又一个“金色十年”,成为引领和照亮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一盏明灯。

  (作者为中国驻南非大使 林松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