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泉城科创交易大平台 设20亿高校成果转化基金

2017-11-22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建“泉城科创交易大平台”,设20亿元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基金

  大众网济南11月22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科技部正式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山东省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据了解,济南将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科技服务业体系,建设“泉城科创交易大平台”。同时,设立20亿元规模山东工研院基金,专项用于高校院所成果转化。设立2亿元规模贷款贴息和奖补专项资金,对科技中小型企业贷款贴息。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永斌说,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科技工作取得较快发展。连续6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先后荣获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中国软件名城”、“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等称号。

  下一步,围绕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济南将充分发挥核心主体作用,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策源地建设。首先着力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科技服务业体系。积极建设“泉城科创交易大平台”等,整合知识产权保护、技术交易、设备共享、政策服务、信息咨询、交流合作等各类科技服务,打造集成果转化、技术交易、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中介服务中心。

  其次,加快建设促进创新成果供给的科技创新平台载体体系。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强科技创新专业平台建设。建设好创新谷、药谷、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科技产业基地。打造一批产城一体,生态良好的第四代国际化新型科技园区。

  做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金融支撑。加大财政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设立20亿元规模山东工研院基金,专项用于高校院所成果转化。设立2亿元规模贷款贴息和奖补专项资金,对科技中小型企业贷款贴息。加快科技金融特色支行建设,积极推动和引导商业银行在科技园区、孵化器等建立特色科技支行。建立科技金融独立、快速审批机制,缩短审查审批链条,提升审批效率。推进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此外,还要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泉城科创”科技创新人才聚集行动,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大“高精尖缺”导向的引才聚才力度。加强“齐鲁人才特区”建设,打造济南市优秀创新团队。实施“百企千人”培训计划。开展知识产权管理、执法和相关服务专业人才在职培训。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我市“泉城双创”人才计划相结合,建立一支高素质、多层次、专业化、能力强的服务人才队伍。(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西成高铁今日模拟运行 成都4小时到西安8小时到京

    西成高铁.jpg

    11月22日8点45分,随着55252次CRH3A型动车组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成高铁从今日起正式进入全线拉通空载模拟运行阶段。西成高铁线路起自西安,沿途经汉中、宁强、广元、江油后接成绵乐进入成都,其中四川省境内约163公里。[详细]

    11-22 10-11人民日报
  • 国产廉价药断货:用好有形之手确保廉价药供应

    国产廉价药.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网民“澎湃”认为,对于市场竞争中出现的廉价救命药短缺问题,应该果断伸出“行政之手”。[详细]

    11-22 08-11经济参考报
  • 中国教授完成全球首例人类“换头术”耗时18小时

    chognxin.png

    这一惊人的消息,在17日由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奥·卡纳韦罗对外进行宣布,卡纳维罗表示,此次手术的成功意味着,我们距离未来人类活体头部移植手术又近了一步。俄媒称,准备接受手术的患者是俄罗斯计算机工程师瓦雷里·多诺夫,由于天生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详细]

    11-21 09-11央视网
  • 爱尔兰白沙滩消失12年 一夜暴风雨后重现

    爱尔兰阿基尔岛一处白沙滩12年前在一场暴风雨中消失,最近在另一场暴风雨过后重现,令当地居民喜出望外。”  按照在当地流传了几百年的民间说法,这片沙滩平均每隔7年就会回来,过一段时间又会消失。[详细]

    11-22 16-11新华网
  • 促公平!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颁布新公共教育法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16日在总统府拉莫内达宫(La Moneda)颁布了新的公共教育法。巴切莱特说:“我们可以肯定地告诉所有的智利家庭,我们正努力让他们重拾对公共教育的信心,为自己国家而感到自豪。[详细]

    11-22 16-11中国新闻网
  • 韩外长访华是否将就解决萨德问题进行沟通?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11月22日例行记者会。答: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不久前,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萨徳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希望韩方切实作出努力,继续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详细]

    11-22 16-11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