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世界一流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

2017-11-22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建世界一流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2020年实现100项海洋关键技术突破

  大众网济南11月22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科技部正式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山东省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据了解,青岛将打造以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国家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集区。下一步,将建立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争创青岛国家海洋科学中心。到2020年,力争实现100项海洋关键技术突破,打造海洋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新竹说,在推进山东省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中,将按照山东省的总体部署,积极发挥在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核心作用,主动作为,整合全国乃至全球海洋科技资源,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大胆探索示范按城市功能布局部署“转化链”的模式、“一总多分”的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路径、“区域枢纽+领域支点”纵横结合的多层次服务架构、“政府、行业、机构、专业服务人员”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形成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青岛模式”,打造以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国家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集区。

  下一步,将建立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国家级海洋科研机构,中国海洋大学等涉海类重点院校,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中船重工青岛海洋装备研究院、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等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和产业园区,以及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等国际海洋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推动海洋科技与交叉前沿研究深度融合,力争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

  争创青岛国家海洋科学中心。依托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高端平台,重点开展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海洋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探测评价等基础科研研究,增强海洋生物医药、深海与海工装备、蓝色粮仓等领域创新能力。到2020年,海洋国家科学中心基础框架基本形成,基本建成符合海洋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产生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确立海洋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

  建设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以建设国家海洋技术交易市场为核心,搭建专业、特色、高端的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载体。依托国内外涉海高校院所和领军企业,培育建设海洋领域产业技术研究院,布局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分中心,打造形成以国家海洋技术交易市场为核心,专业领域分中心为依托的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

  打造海洋生物医药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区。以青岛高新区海洋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为载体,着力打造错位集聚、互动发展、协同创新的“一谷二园”发展格局。重点推进骨干企业培育、创新能力提升、示范园区建设等工程,把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为引领蓝色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打造海洋装备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区。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海洋仪器装备和邮轮游艇装备,提高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总装能力及配套能力,大力发展深远海海洋环境观测、监测和勘探装备设计制造,实现关键设备自主开发,基本建立海洋仪器装备产业体系。开展波浪能、潮流能、温差能、生物质能、海上风能等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打造海洋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实现海洋新能源产业化利用。部署实施深海及海洋工程装备等重点专项,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到2020年,力争实现100项海洋关键技术突破,构建功能明确、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产业链,打造海洋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西成高铁今日模拟运行 成都4小时到西安8小时到京

    西成高铁.jpg

    11月22日8点45分,随着55252次CRH3A型动车组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成高铁从今日起正式进入全线拉通空载模拟运行阶段。西成高铁线路起自西安,沿途经汉中、宁强、广元、江油后接成绵乐进入成都,其中四川省境内约163公里。[详细]

    11-22 10-11人民日报
  • 国产廉价药断货:用好有形之手确保廉价药供应

    国产廉价药.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网民“澎湃”认为,对于市场竞争中出现的廉价救命药短缺问题,应该果断伸出“行政之手”。[详细]

    11-22 08-11经济参考报
  • 中国教授完成全球首例人类“换头术”耗时18小时

    chognxin.png

    这一惊人的消息,在17日由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奥·卡纳韦罗对外进行宣布,卡纳维罗表示,此次手术的成功意味着,我们距离未来人类活体头部移植手术又近了一步。俄媒称,准备接受手术的患者是俄罗斯计算机工程师瓦雷里·多诺夫,由于天生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详细]

    11-21 09-11央视网
  • 日本2017新生儿最爱名字排行榜出炉 名人效应明显

    据日媒报道,总部位于日本大阪市的阿卡将本铺(akachan honpo)发表了该国今年的“新生儿名字排行榜”。据悉,在男孩名字中,汉字“苍”排第11名、“奏”排第14名等,会让人联想到艺术或颜色的字眼,较上一年名次有所上升。[详细]

    11-22 16-11中国新闻网
  • 促公平!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颁布新公共教育法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16日在总统府拉莫内达宫(La Moneda)颁布了新的公共教育法。巴切莱特说:“我们可以肯定地告诉所有的智利家庭,我们正努力让他们重拾对公共教育的信心,为自己国家而感到自豪。[详细]

    11-22 16-11中国新闻网
  • 韩外长访华是否将就解决萨德问题进行沟通?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11月22日例行记者会。答: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不久前,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萨徳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希望韩方切实作出努力,继续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详细]

    11-22 16-11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