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首个“海绵型学校”将开学

2017-08-31 16: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林丹丹

  29日,从环翠区住建局了解到,威海市福泰小学将于9月1日开学,位于环翠区张村镇西莱海村西侧,是我市首个“海绵型”学校。

  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将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提升城市防涝能力。为充分发挥“建筑与小区”对城市建设的积极作用,环翠区住建局不断探索“海绵城市”与建设领域的切入点,最终将福泰小学项目作为“海绵型建筑与小区”试点项目,通过试点引路、总结经验,逐步实现全面推广。

  威海市福泰小学计划于9月1日开学,坐落于环翠区张村镇西莱海村西侧,可容纳在校学生约1500名,是由张村镇政府投资、威海泽丰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新建学校。该学校施工图设计阶段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75%雨水就地消纳”作为控制指标,将“渗、滞、蓄、净、用、排”六项技术,落实到建设雨水蓄积和利用系统、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化带等基础设施,实现对雨水的源头控制,建设有400立方米蓄水池、11000平方米透水铺装、2000平方米下凹式绿化带。

  据了解,校园作为独立设计场地,较大的公共空间、充足的绿地面积、特有的使用人群以及多样性的使用功能,“海绵型学校”的建设具备其独有的特点和要求。“完善校园功能,建设优美校园”作为“海绵型学校”建设的目标,充分利用校园内的场地条件和良好的对公众展示效果,通过对学生实地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意义教育,让学生意识到城市开发建设的环保理念和水资源的宝贵,也是是海绵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林丹丹 通讯员 梁毅)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