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部长来了

国家文物局局长:让文物“活”起来,鼓励民间合法收藏

2017-03-03 2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赵洪栋

  部长来了(3)

    国家文物局局长:让文物“活”起来,鼓励民间合法收藏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赵洪栋) 怎么样用好现有的文物?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让文物活起来,又在“活”上下功夫。

  “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众多的文物资源需要开放,要让公众接触到文物资源。国家文物局这几年在文物“活”起来方面,包括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近6千万件可移动文物,已经逐步向社会开放,迈出比较大的步子,今年还有新政策出来。

  第二,现有的渠道利用和提升。目前4692座博物馆,怎么能使展陈向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方面,要下大力气。

  第三,在文物市场上,能促进文物市场的活跃有序。昨天,《参考消息》有一篇报道关于中国重夺世界艺术品市场冠军,因为艺术品市场它的阻力和主要作用还是文物艺术品。

  第四,互联网平台怎么样和文物资源利用结合起来,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特别是要放开社会力量进入到这个领域里来,鼓励和支持、规范民间合法收藏。

  去年,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实施以来情况就良好。

  让文物“活”起来,这是一篇大的文章,需要文物资源的各个方面共同努力。从考古开始,到文物的修复,再到博物馆,每个方面要深挖的话,都有文物“活”起来的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