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部长来了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脱贫摘帽工作必须得到百姓认可

2017-03-05 1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部长来了(15)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脱贫摘帽工作必须得到百姓认可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今天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前,大众网记者在“部长通道”进行现场采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接受采访时说,要保证脱贫摘帽的质量,就要看老百姓认不认可。对于一些担心脱贫后享受不到优惠政策的百姓,他明确表示,国家的政策设计很周全,无论摘不摘帽,都保证脱贫攻坚期内的扶贫政策不变,百姓享受的政策基本不变。

  刘永富说,脱贫摘帽有国家规定的办法,一个县如果要摘帽,贫困人口必须降低到农村人口总数的2%以下。

  比如,井冈山经过几年的工作达到标准后,层层申请并核实,报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再组织第三方评估。这个评估不是抽样的评估,是大比例的核查。比如说去年退出的贫困人口核实了80%,前几年退出的贫困人口核实了三分之二,核实以后,第三方评估认为他们达到了低于2%的标准。更重要的是,国家在核查标准时,为了保证脱贫质量,要看老百姓认可不认可。要对很多老百姓进行抽查,必须有90%以上的老百姓认账,才可以宣布这两条标准都达到了。我想经过这一系列严格程序,特别是第三方的评估,这个脱贫摘帽应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也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针对部分百姓担心脱贫后享受不到优惠政策的担心,刘永富回应说,愿不愿意脱贫是一回事情,应不应该脱贫又是一回事情。贫困人口脱贫必须要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医疗、子女上学都要具体考虑。即使是脱贫以后,中央反复强调,在脱贫攻坚期内,无论是贫困县摘帽还是贫困村摘帽,脱贫攻坚期内扶贫的政策不变,老百姓享受的一些政策也基本不变,目的就是为了巩固成果,保证脱贫的质量,防止返贫。所以请大家放心,国家的政策设计还是比较周全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