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大众报业报两会

别再让中医药“墙内开花墙外香”

2017-03-15 15:1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李子路 赵 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资料片)

  更多内容请见新锐大众客户端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李子路  赵 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多位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对此表示高度认同,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文华代表呼吁,虽然去年中医药法的出台,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但由于历史惯性原因,中医药“墙内开花墙外香”等现状还是亟待改变。

  “西医药在我国占据了主导地位,中医药在国外反而得到重视和发展。”他痛心地说,“中医药管理体制亟待完善和理顺,一些中医药的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长时间无法取得监管部门的审批,无奈只能流向国外注册,再返销中国,造成重大损失。”

  他说,许多被长期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中成药,还未纳入医保目录,中医药在医保体系中的地位还有待加强。风油精、云南白药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面临被改名的可能。

  他建议,全国人大应加强这方面的调查研究,及时通过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等方式,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动解决中医药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确保中医药法真正得到贯彻实施,积极推动和有力保障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才利民代表认为,打造健康中国,中医的传统不能丢,要弘扬中医传统文化。中医的养生、保健,这是西医所没有的,恰恰对守护健康大有用处。

  他建议,对中医药产品还要下功夫挖掘研发。“韩国围绕一根红参搞出多少花样,德国也用银杏叶提纯药物。咱山东有多少银杏?山东作为药品生产第一大省,在这方面要加强原始创新。”

  学西医出身的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孙伟代表,对中医药也很推崇,在诊疗中也常用中医药。每次上会,她都随身携带着防治感冒的中药丸。她建议,一定要加大对药材市场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假药的出现。

  孙伟举例,自己的一位老师每年都去药材市场查看,有一次,看到紫苏的标价从100元、80元到50元、20元,甚至10元不等。一问才知道,100元是纯紫苏,80元的里面就掺了一些棉花柴,50元的则只有一半是紫苏,20元和10元的就别提了。

  “这些便宜的药材很多流通到了小门诊中,十分影响治疗效果。”她担心地说,作为生殖科医生,自己最怕的就是病人在调理过程中遇到假药和劣质药,影响胎儿健康。

  “挡住假药进入市场可能比较难,但监管对假药的限制是十分明显的,必须花大力气干好。”她建议,一方面在检测时让有经验的老专家参与,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药材的质量严格把关,不能让中医毁在假中药上。

  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代表告诉记者,中医药诊疗具备“简便验廉”的特点,应大力推广,我省已经做了一些工作。2015年起,省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左右,进行为期3年的中心卫生院国医堂项目建设,补助469个建设单位,争取国家扶持资金建设基层中医馆912个。目前,我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分别建设中医馆(国医堂)346个、1255个,总覆盖率达79.22%。

  仇冰玉代表建议,下一步,各部门要紧密联手加强中药材质量监管,医保报销政策也应进一步向中医药倾斜,让中医药在护佑人民健康中发挥更多作用。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