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总书记论国是

“开放”为何成为习近平两会时间高频词?

2017-03-08 10:54:00 来源: 新华视点微信公号 作者: 陈炜伟、黄小希、杨依军

  【学习进行时】

  每年3月5日,习近平都会到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今年也不例外。新华社梳理发现,“开放”,是习近平这几年两会期间都会提到的一大关键词。

  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开放”?新华社《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为你解读。

  2017年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

  “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习近平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谈到的话题,都与各代表团特点密切相关。总书记为何每到上海团就谈开放,要从上海的城市特点和发展定位说起。

  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上海之所以快速发展,与其开放优势和开放作为紧密相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上海一直是世界观察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个重要窗口。

  近年来,中央对上海提出了“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明确要求。既是“排头兵”,必然要走在前面、闯出天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3年9月,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揭开面纱。三年多来,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精神为指引,上海自贸试验区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上海自贸试验区航拍照片(2016年9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这几年,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谈开放,也多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

  2014年,他在谈到自贸试验区建设时说,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引进国际先进经验,提高服务业能级和水平。

  2015年,他说,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好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着眼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6年,他要求,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今年,习近平说,要努力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特别是“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背景,习近平更加明确地阐释了自贸试验区建设对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2017年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开放也是改革,要寓改革于开放之中”

  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是国家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这几年的两会上,不光在上海代表团,习近平参加其他代表团审议时也多次强调开放的重要性。

  2014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党的十八大后,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回顾30多年历程,进一步宣示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

  习近平对大家说,30多年来,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很好发挥了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要抓住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带来的机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开放不仅是东部沿海省区市的事情,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加快发展也需要开放。

  广西有约1600公里大陆海岸线,是我国唯一同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2015年3月,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指出,开放也是改革,要寓改革于开放之中。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关键是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黑龙江位于祖国东北边陲,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2016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谈到“积极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两个多月后,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提出,希望黑龙江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扩大对外开放。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成为中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

  开放,不仅是一项项具体政策,也是一种胸怀、一种姿态。在习近平的治国方略中,开放的理念和精神贯穿始终。

  时间回到2012年12月,刚就任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首场外事活动便是同外国专家座谈。他告诉与会外国专家: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

  此后,从国内到国外,习近平多次生动形象地阐释开放的道理。

  2014年3月,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时展现大国胸怀——  

  “大国要像居于江河下游那样,拥有容纳天下百川的胸怀。中国愿意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

  2015年11月,在马尼拉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明确宣示中国的外资政策——  

  “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2016年9月,在杭州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习近平描绘开放的“百花园”——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7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以世界经济的大海作喻——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坚持开放发展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拥抱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习近平的两会声音,再次向世界发出了清晰的讯号。

  撰稿:陈炜伟、黄小希、杨依军

  新媒体编辑:马卓言、张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