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聆听山东

发展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 王良建议尽快制定规范

2017-03-13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王良提出了如何解决停车难的问题。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增多,泊位不足、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他建议发展立体停车场,停同样数量的车造价仅需一半,而占地面积只有传统停车场的2%。

莱芜市委书记王良。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停车难问题既是老毛病,也是新问题,而且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王良结合莱芜实际做过一个调查,2006年底莱芜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8万辆,到2016年底超过14万辆,十年间增长了近8倍,每百户拥有机动车由10辆增加到42.6辆,而且正以每年18%左右的速度增长。而莱芜城区现有停车泊位6万个,按照1辆机动车需1个固定车位和0.2个流动车位测算,实际需要17万个停车泊位,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王良认为,停车难的原因在于前些年建设的老居住区和公共建筑,几乎都没有配建停车位,历史欠账较大;同时城市规划相对滞后,对汽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预估不足,没有预留足够空间,新增停车设施难度较大;公共停车场地和设施建设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社会投资积极性不高;停车管理涉及公安、交通、城管、物价等多个部门,规划、审批、管理体制不够理顺,相应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够完善。

  王良认为,解决停车难,发展立体停车是比较现实的选择。“这种方式既省钱省地又环保,符合城市交通智慧化发展大趋势,尤其适合老城区、老居住区等停车需要。”根据测算,传统停车场停50辆车需要1650平方米,而采用露天电梯塔式立体停车只需50平方米,造价仅需400万元左右,是传统停车场造价的一半。

  从国外经验看,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将是城市停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日本等国家立体停车设施已经占到70%,我国还不到3%,发展潜力十分巨大。”王良建议,全国人大加快研究制定《城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细则》,对停车场建设、停车管理进行规范;建议国家住建部、国家交通部把立体停车设施建设作为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的重要内容,科学规划实施,实现有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