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孙伟热答民生事 “二孩”政策要保证孩子生得出、生得好

2017-03-07 1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棚户区改造有啥难点?德育改革有哪些措施?鲁港经贸合作有啥打算?二孩政策下山东新生儿“暴增”怎么办……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对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山东的民生问题成为提问热点。在回答山东如何应对新生儿大幅增加的问题时,孙伟说,要切实加强医疗卫生基础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保证孩子生得出、生得好、生得健康,同时也要在教育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来自77家中外媒体的百余名记者前来采访。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图为山东代表团开放团组现场。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孙伟在山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棚改三大难点筹钱、拆迁、安置,关键要有群众理解支持

  凤凰卫视记者问:棚户区改造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请问山东是怎么推进棚户区改造的?棚改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孙伟答:棚户区改造是老百姓十分关心和期待的事情。棚户区的形成是有历史原因的,许多国家都有这个问题,但像中国在这么大范围内、持续多年的进行棚户区改造,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

  说到棚改的难点,无非有这么几个:一是钱怎么筹集,二是拆迁怎么做,三是安置的房子怎么分配。首先说钱的问题,需要多方筹集,我们通过奖补方式、国家开发银行授信、发行企业债券、购买服务等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在看来,钱的问题已经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了。做好征收拆迁的工作,主要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包括街道办事处等等,给群众讲清道理、讲透政策、讲明前景,变“要我拆”为“我要拆”。有了群众的支持理解,我想拆迁不会是一个太困难的问题。第三个安置房屋的问题,要形成公开公平透明的机制,包括严格落实补偿标准、建设标准、房源分配等等。还有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有的家庭愿意直接安置房屋,有的更倾向获得货币补偿,政府要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给百姓更多的选择。我们也在探索以“房”补“费”、开发服务性岗位等措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活动。图为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举手提问。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核心是具备三种基本素养

  新华社记者问:山东是孔孟之乡,向来重视教育,教育中又特别重视“德”的养成,请问山东在德育改革方面有什么好的措施?

  孙伟答: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首先要想清楚,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学校,招什么样的老师,想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呢?孙伟说,这在党的教育方针中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当中的核心和关键,是要通过教育体系,让一代代年轻人具备三种基本素养:一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心底充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心眼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并体现在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上。二是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个性成长。既胸怀远大,又脚踏实地,既富于想象,又始于足下。学一样精一样,干一行爱一行。三是热爱学习,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拥有干事创业的能力,富有创新创造的思维。

  在2015年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时,山东启动了德育综合改革,编制完成了《中小学德育课程实施一体化指导纲要》,实现了全员育人、全科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去年在青岛、潍坊、临沂、烟台、威海等5个市进行了德育综合改革试点,今年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为加强德育教育,我们改革完善了评价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将过去学生综合评价主要靠老师写评语,改为主要靠学生自己日常行为的积累,将过去一次性评价为主,改为多元的、个性化的评价。总体上让我们的老师把立德树人放在重要位置。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活动。图为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图为记者现场提问。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鲁港优势互补,双方合作具有必然性和可行性

  香港大公报记者问:鲁港经贸合作目前是什么情况,山东接下来有什么新的合作意向?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鲁港之间如何实现优势互补?

  孙伟答:山东历来重视鲁港之间的合作,连续8年在香港举办香港山东周系列经贸交流活动。香港是山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是山东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山东国际经济合作的重点地区。鲁港之间经济互补性很强,香港金融发达、服务业发达,人才、资本优势都比较明显。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市场大省。这种优势的互补,使得双方合作具有必然性和可行性。

  鲁港合作要考虑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推动山东实体经济发展,借助香港现代服务业竞争优势,推动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要借助香港全球投资贸易网络优势,推动山东企业国际化。另外,我们也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拉动山东对外经贸繁荣发展。通过这些工作,在促进香港经济贸易繁荣发展的同时,也为山东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山东二孩出生率在预期之内,政府要做好服务保证孩子生得健康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2016年,国家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在过去一年,山东全省有177万新生儿,被称为最敢生的省份。请孙省长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和应对措施。

  孙伟答:生孩子是大事,实施二孩政策之后,山东新生儿的出生率确实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我们也做了统计,二孩比例超过六成,但这是在我们的预期范围之内的。这也说明山东老百姓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执行力强。

  孙伟说,山东二孩出生率高有一些客观因素,一是山东总人口基数大,二是山东就地就近城镇化水平高,三是山东教育、医疗环境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健卫生事业发展比较好,四是山东计划生育做的比较好,生育政策调整有个叠加效应。

  孙伟说,政府现在更多思考的是,面对老百姓健康的生育需求,政府至少要做好两件事:首先要切实加强医疗卫生的能力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保证孩子生得出、生得好、生得健康。第一要搞免费的婚前检查,减少出生缺陷;第二要为新生儿先天性的缺陷进行免费筛查,减少不必要的新生儿残疾或者先天性问题,生出来是健康的人口。还要加强妇幼保健能力的建设,包括医护队伍的建设、床位的增加、服务的改善等等,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其次,要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山东要新建、改建2588所幼儿园,在农村投资420亿,校舍建设面积在2000万平方米以上;在城市,今年年底要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计划投资1200亿元,建设、改建3000所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