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张建华建议设立“中国母亲节”,以孟母为典范弘扬孝文化

2017-03-13 2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孙杰)百善孝为先。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华建议,将弘扬孝道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孟子出生的时间,即农历的四月初二定为“中国母亲节”。

  张建华说,“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弘扬“孝”文化,最需要孝敬的就是母亲。在历史上,“汉文帝试疾尝药”“王祥卧冰求鲤”的故事,被广为传颂。但近些年来,由于相关教育的缺失,许多地方出现了不孝敬老人,甚至虐待、遗弃父母的事件,因此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进行弘扬孝道精神的教育,而深化这一教育最有效的载体就是设立“中国母亲节”。这对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家庭相亲相爱,培塑良好家风,进而推动社会和谐,都具有重要意义。

  假若设立“中国母亲节”,定在哪天合适呢?张建华说,我国历史上涌现出了许多优秀母亲,其中“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影响最大。他建议,以孟母为标志,把孟子出生的时间,即农历的四月初二定为“中国母亲节”,并作为全国母亲的法定假日。同时,他还建议,开展以弘扬母亲文化、促进家庭相亲相爱的纪念活动。例如,评选模范母亲和优秀子女的“双评”活动,开展子女为母亲做一天饭、梳一次头、“我想对母亲说”等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