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现场>会场

易纲谈去杠杆:企业有多少钱就干多少事

2017-03-10 1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回答记者关于杠杆率的问题时说,一个企业、一个投资有多少钱就干多少事,首先要有自己的资本金来承担风险,再去借贷和发债融资。

  易纲说,我们国家杠杆率和国际上比有点高,这和我国金融结构有关。因为我国储蓄率高,形成以银行为主、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格局,大家从银行借钱占的比例比较高,这样就造成了中国杠杆率偏高。

  面对这个格局怎么办?易纲说,有一条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就是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资本金多了,杠杆率就下来了,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就加强了。我们要宣传一个理念:一个企业、一个投资有多少钱就干多少事。这个投资和这个企业,首先要有自己的资本金来承担风险,然后你去借钱,不管是借贷款还是发债融资,使你的资本金和借来的钱有一个最优的配置和比例,这样就能够激发全社会融资结构的优化,同时,也能够激发投资主体更好地承担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