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现场>热点

今年104个中央预算单位将依法公开部门预算

2017-03-10 14:1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韩洁、朱基钗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韩洁、朱基钗)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10日说,中央现有119个预算部门,今年除了涉密的以外,104家都提请了全国人大审议,这些部门预算都将依法公开。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推进预算公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内容。”刘修文在当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加大监督力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政府预算公开取得重大突破。在预算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上也不断改进和规范。

  刘修文说,今年提交大会审查的预算与2014年之前相比,增加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分地区、分项目转移支付预算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的限额和余额表等,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时效不断提高。

  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问题,刘修文说,目前我国已经从债务限额的审批、发行、偿还、债券置换、预算管理到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都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制度和办法,可以说地方政府债务基本上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他指出,为积极推进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全国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推动和支持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在贫困县开展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