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小样上会

【小样上会】一步之遥,我在主席台旁看傅莹“舌战群儒”

2017-03-05 00:28:00 来源: 腾讯微信 作者: 萧美人

  房地产税、雾霾治理、二孩妈妈、中美关系……4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将近70分钟的时间,新闻发言人傅莹连续回答了中外记者的15个问题。对于64岁的傅莹来说,这已经是她第五次担任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而对于爆三样(ID:sdbaosanyang)样妹来说,这是第一次在发布会上如此心潮澎湃——样妹“幸运地”被挤到了记者席第一排最前方,距离主席台仅一步之遥。虽然样妹没抢到提问机会,但能在这么近的地方看“傅女神”时而温和优雅、时而从容有力地“舌战群儒”,看她每一次认真倾听,提笔记录,面带微笑说“谢谢”,实在别有一番体味。

  文丨萧美人

从蓝衣到黄衣,无论怎么穿都是优雅“傅莹style”

  一头银发,一身蓝衣,从2013年到2016年的全国两会时间,傅莹三次以这身装束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亮相。在不少人心目中,“蓝+银”几乎成为这位“冻龄女神”的“标配”。今年,这个识别度颇高的搭配有了新的变化。

  先说个会前小插曲。本场新闻发布会定于上午11时开始,不到10点20分,发布厅就已经被数百名中外记者挤得密不透风,摄影摄像师们的“长枪短炮”从人缝里伸出来,焦急而兴奋地期待着。样妹一边拍照一边记录,不知不觉间,竟被挤到了记者席左侧区域的最前方,向前一大步,几乎就能迈上主席台。正暗自庆幸,整个发布厅忽然安静下来,半秒钟后,响起一片密集如夏日骤雨般的相机快门声。样妹扭头一看,紧贴身旁的发布厅左侧入口处,傅莹走过来了。

  依旧是一头整齐的银色短发,与去年的天蓝色套装不同,今天傅莹穿了一件黄绿色上衣,令人眼前一暖。她面带微笑,步态优雅,缓步走向主席台,几乎与样妹擦身而过的那一瞬间,一股温和亲切的气息扑面而来。样妹不禁感叹,不管到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傅莹的温和与优雅气质从来没有变过。这大概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傅莹style”,是这位女发言人独特的魅力所在吧。

15个问题7次问“法”,回答里满满都是“定心丸”

  傅莹的温和优雅不仅在于举止,更让样妹感慨的,是她给予每一个问题的明确答复,让每一位提问记者感到满意和被尊重。今天的发布会现场,将近70分钟的时间里,傅莹回答了15位记者的提问,其中7个问题直接涉及到立法、修法。她的回答不仅通俗易懂,而且明确了各项立法、修法工作的进度,给大伙儿吃下了“定心丸”。

  在回答有关环境保护的问题时,傅莹说,去年我们对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包括责任落实不够、执法监督不到位、配套法规不完善,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整改要求,今年4月份要听取反馈报告。另外,我国部分地区水和土壤的污染问题也相当严重,人大常委会现在正在加紧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

  在回答涉及减税降费的问题时,傅莹明确表示,我们最近在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着眼于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另外,今年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规范非税收入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企业非税收入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

  有记者问到,证券法的修订工作曾一度停滞,今年是否有新的安排。傅莹回答,根据目前的安排,今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应该能够再次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网上关于房地产税年内出台的传言一直不断,傅莹的回答否定了这一说法。她说,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根据我的了解,我们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此外,记者们还问到了有关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立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方面的问题,傅莹均一一给出了明确的回答。详细深入的了解,通俗易懂的解释,无不显示着她对立法修法工作的专业操守,在送上满满“干货”的同时,也让样妹真心佩服得五体投地。

漂亮!傅莹用三个反问回应美媒“军费”问题

  发布会开始不久,傅莹就笑言,我今年第五次做新闻发布会了,如果是外媒问,第一个估计就是问军费。果然,今天进行到第三个问题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记者就问到了这个“必答题”: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会是多少,会有怎样幅度的增长?如果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形下,军费增长的幅度较大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宣布的大幅增加美国军费的开支有没有关系?

  现场一片安静,只有相机快门的咔咔声。样妹从主席台旁边看到,在这位记者提问过程中,傅莹一直面带微笑认真倾听。随后,她微微一笑,从容答道,中国国防费在GDP中占的比重是1.3%左右,这些年一直处于这个水平。你刚才提到美国主张要提高经费,美国军费已经很大了,我去慕尼黑参加安全会议,北约也在强调要把他们每个成员国防费占的比重都提高到2%,我不知道你们怎么评估这个趋势,是不是也问问他们是什么考量?

  针对CNN记者提出的许多国家对中国军费增长怀有戒心,傅莹再次以一个反问漂亮回应。她说,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

  至于南海问题,傅莹的反问更是铿锵有力。她说,在南海问题上,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我认为是误导。去年7月我到英国去访问,对这个问题议论很多,我们同行的一个法律专家专门查了一下,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信息显示,南海没有被列为高危地区,而且没有任何数据显示有哪个国际上大的保险公司对途经南海的航船、商船增长保费,南海航行安全的担心是从何而来?

  回答过程中,傅莹始终淡定从容,语气温和,回答完毕时,仍不忘面带微笑致谢。但样妹在一旁瞧得真切,这温和中透露着严肃、自信、坚定和不容置疑。看似温柔,实则是铿锵有力的反击。要不是顾及会场秩序,样妹真想拍手称快,漂亮!

难忘一幕,细心提醒外媒记者带传译耳机

  7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傅莹回答了多项立法、修法问题,谈了百姓关注的雾霾治理、房地产税、二孩妈妈等热点,回应了中美关系等敏感外交问题,时而深情阐述,时而亲切幽默,妙语连珠。但在满场的亮点中,样妹最难忘的一幕,却是傅莹在回答外媒记者提问前,一次小小的停顿。

 

  进行到第八个问题时,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用英语提问:不久以前,中国和印度高级别战略对话刚刚举行,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去年遇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有关印度加入NSG、联合国安理会恐怖组织列名等问题,双方还存在着一些分歧。共同主持战略对话的印度外交部长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对印度不利,所以不能确定印度是否将会出席今年在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7年刚刚开始,您如何看待今年中印关系的走向?

  傅莹听完,刚要回答,突然停了下来,微微探身,关切地望着什么。原来,她似乎是发现这位提问的印度记者没有戴同声传译的耳机。对于听不懂中文的外媒记者来说,同声传译耳机是必不可少的。傅莹一边向现场工作人员示意,一边用英文询问这位印度记者。直到确认设备到位,并听到这位记者大声回应“I can hear you”后,傅莹才重新坐直身体,开始认真回答中印关系的问题。

  傅莹答了很多,样妹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她说,中印两个发展中大国,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和困难,彼此还是要多相互理解,这样才能解决好彼此的关切,有些问题暂时解决不了,也不能因为有问题就不往前走了,一些能做的事、可以做的合作也不去做了……在样妹看来,这位印度记者提的并不是一个“温柔”的问题,但傅莹在回答时,首先关心的是他有没有戴耳机这样的细节,关心他能不能在第一时间听到、听懂答复,随后才是严肃、理性地回答。样妹觉得,不因问题尖锐而收起笑容,不因观点相左而失了风度,不卑不亢,从容淡定,这大概就是一位新闻发言人的魅力所在,也是一个大国最优雅的姿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