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小样上会

【小样上会】男儿当如此:原来你真的是这样的王毅!

2017-03-09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萧美人

  风度翩翩、可帅可霸气、卖萌高手、颜值担当、“天团”男神团长……看到这一长串形容词,各位样迷最先想到的是哪位当红小鲜肉?实力老戏骨?还是帅哥明星界“常青树”?并不是!长得帅气的偶像明星有很多,然而担得起一声“天团”团长的,唯外交部部长王毅一人。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王毅到场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样妹在现场进行直播,第一次在电视机之外看到“活的”王毅,第一次在这么近的距离看王毅舌战群儒,妙语连珠,不卑不亢,笑对四海八荒……燃爆!过瘾!意犹未尽!样妹已经不知如何表达内心激动,只想对这位给力的外长说一句:盛名之下,名副其实!原来你真的是这样的王毅!

  文丨萧美人

  摊手握拳挥手致意,每一个动作都“毅”范儿十足

  没有最燃,只有更燃。这是今天早上样妹赶到外交部记者会现场后,最深切的感受。

  本场记者会定于上午10点开始,鉴于前两天其他记者会的经验,样妹特意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位于梅地亚中心的记者会现场。本以为算到的早的,不料刚一进门,就被眼前“三脚架林立”的景象逼退了好几步。会场后面的高台被各种摄像机、三脚架、摄像师、直播记者挤得密不透风,不夸张地说,样妹几乎是从这些架子的缝隙间“漏”进去的。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外媒记者尤其多,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或兴奋、或期待、或紧张的表情,样妹也不由得全身紧绷。想到很快就能“面见”男神,心跳都快了好几拍,一个多小时的等待几乎没觉得就过去了。

座无虚席的会场

  时针指向10点,王毅来了。一身深色西装,配上标志性的浓眉,灰白色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现场顿时响起山呼海啸般的快门声,样妹使劲踮着脚尖,举起相机一阵狂拍。主持人笑着大声说,给大家一点时间拍照,等会儿开始提问就不要这么咔嚓咔嚓了,否则我们都听不清提问了。记者们都笑了起来。平时经常是一副威严表情的王毅,此刻完全没有架子,笑呵呵地向大家挥手致意。站定后,他点头、微笑、握拳、伸手,十分配合地摆了好几个姿势。现场记者太多,为了照顾没拍到照片的记者,王毅特意站在原地停顿了一会儿。大约半分钟后,他才抬起双手,微微向下一压,示意大家安静下来。这一连串动作落落大方,亲切自然又不失威严,点头微笑中流露出难掩的霸气。漂亮!给力!就这几个动作,妥妥收服一片“毅迷”,样妹单方面宣布:王毅部长绝对是我男神!

  样妹发现,王毅的动作、表情特别多。除了今天在记者会现场的挥手致意、摊手、握拳、抬手下压等,还有江湖上广为流传、奠定了王毅“卖萌高手”地位的“剪刀手”姿势,怒斥加拿大记者人权问题挑衅时的“王之蔑视”表情等等。每一个都特色鲜明,“毅”范儿十足。

  温情流露,开场第一句就是送给女记者的祝福

  身为外交部长,王毅经常被评价为姿态“硬气”,当然这也是众多“毅迷”甚至外国媒体佩服他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今天的记者会上,王毅开场第一句话却是饱含温情,令样妹和在现场的女记者们感到格外贴心。

  “每年全国人大都安排我在3月8号举行记者会,今年同样是如此。”王毅笑着说,当然这也使我有机会,能够当面向在场的女记者们并向所有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福。祝大家天天高兴,事事顺遂。听到这里,现场的女记者们脸上纷纷浮现出会心的笑容,样妹的嘴角也不知不觉咧到了耳根。当然,王毅也没忘记广大男同胞们,他紧接着说,我也要利用这个场合,向所有的媒体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是大家在中国外交部和国内外民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并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感谢大家,大家辛苦了。

  在现场,让样妹感到温情的不止是开头这段送给女记者们的祝福,还有王毅在谈到友国关系时的坚定。会议近半,有记者问到中国将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背后的深层思考。回答中,王毅在说到“金砖国家”这个词时,先是摊手伸开五指,随后紧紧握拳,并形容说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但是攥起来就是一个拳头。只要五国团结一心,金砖不仅不会褪色,还会更加闪亮。

  除了温情,样妹发现王毅还十分风趣幽默,64岁的他谈起新媒体来丝毫不落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毅说外交部在第一时间赶上新媒体的潮流,现在“外交小灵通”已经拥有1200多万“通心粉”,通过多种新媒体渠道,第一时间把国际时事、领事保护、对外合作等民众关心的资讯“送货上门”,还能快速回收网友的建议,也欢迎大家多多吐槽。这几句话再次引来一片赞许的笑声。

  强硬霸气,谈日本韩国两岸关系句句让人拍案叫绝

  终于到了最高潮的部分,对于王毅外长在外交措辞上的强硬和霸气,江湖上早有传闻,今天样妹要来抛洒一大把在现场听到的金句“福利”了。

  谈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王毅答:朝鲜推进核导开发与美韩超大规模军演“就像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互不相让,难道双方都做好了迎头相撞的准备吗?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谈韩国引进“萨德”。王毅答:引进“萨德”显然是一个错误的选择。“我们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谈中日关系。王毅答:几十年后的今天,日本国内仍然有些人在和平友好、战争对抗这两条道路之间摇摆不定,甚至企图开历史的倒车。“我们当然愿意同日本改善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但是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振兴的事实。”

  谈南海问题。王毅答:中国正在同东盟十国推进南海行为准则,上个月已经形成了COC框架的第一份草案,参与各国都很满意。“如果还有人想兴风作浪、再生事端,不仅不得人心,也必将遭到地区国家的共同抵制。我们绝不会允许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再次受到干扰和破坏!”

  谈台湾问题。王毅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实,也是国际共识。“台湾当局应该认清这一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王毅一口气回答了21个记者提问。大快人心的经典回应还有很多,许多样迷可能已经看过了,样妹就不再一一列举。大伙儿光是看视频、看文字摘录都这么激动,样妹身在现场的那种感受,更是仿佛体内小宇宙要爆炸一般的心潮澎湃。这些年来,以王毅为代表,中国外交官的外交辞令越来越带有个性、强硬霸气,这种风格转变的背后,正是国家的不断强盛,是在国际舞台上无法忽视的大国崛起。大国的风度是包容,但绝不意味着可欺,需要维护自己的权益时,我们绝不会吝惜拳头。样妹最后还想说一句,男儿当如此,中国当自强!王毅部长,您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