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有约

孩子视力低下不一定就是近视,无资质医疗机构该严查

2017-03-07 13: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读者、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老百姓的切身之痛?大众网开设“两会有约”栏目,邀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小切口、大问题;您来问,代表答,就在“两会有约”。

  两会有约(5)

    孩子视力低下不一定就是近视,无资质医疗机构该严查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近年来,青少年视力低下患病率不断攀升,且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小眼镜”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时说,并非所有的儿童视力低下都是近视,对于青少年视力低下要树立正确的防治观念,尤其要加大监管力度,从严查处无医疗资质机构和人员随意涉足防治工作,对眼视光产品、验配机构及虚假广告进行严肃清理整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两会有约。(亓翔 摄)

  毕宏生说,当前青少年视力低下发病状况形势严峻,防控令人堪忧。一方面,青少年视力低下患病率不断上升,并向低龄化发展,全国近2亿名在校中小学生中,视力低下患者逾1亿,高居世界首位。另一方面,学校、家长甚至防治人员对青少年视力低下的知识掌握不够,视力低下患儿有的是由于眼睛调节功能异常,有的是由于神经感知障碍,这些情况大多被误认为近视,动不动就给孩子戴眼镜,严重影响了儿童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的质量,使之得不到正确有效的治疗。毕宏生举了个例子,他曾经接诊过一个6岁的男性患儿,据孩子家长说,前段时间发现孩子的视力下降到了0.5,就带着孩子去了一家所谓的视力矫正机构,花了几千元钱做矫正,没想到视力不但没恢复,反而从0.5下降到了0.1。事实上,这家机构根本没有医疗资质。最终,眼科医院为这名小患者确诊了病因,经过对症治疗,孩子的视力恢复到了1.0。

  “并非所有的儿童视力低下都是近视,也绝不是简单地戴眼镜就能解决问题。”毕宏生说,对于视力低下青少年患者,首先应当排除儿童性眼病,在此基础上,再去区分是否屈光不正,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是远视还是散光,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防控、治疗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亓翔 摄)

  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国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毕宏生建议,首先应坚持“节点前移、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指导原则,要将防控节点前移到学龄前儿童阶段,控制低度近视向中高度近视发展,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要对学校、家长、学生进行全员科普教育,消除对视力低下的认知误区。

  面对目前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的混乱局面,加大监管力度,规范防治工作秩序十分必要。对此,毕宏生建议,卫生有关部门应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制定从事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的机构和人员资格标准,进行相应的审查、登记和管理,从严查处无医疗资质机构和人员随意涉足防治工作。同时,建议卫生部门每年提供合格合法的视力低下防治机构名单供中小学校选择,避免无资质医疗机构进入学校服务。此外,他还建议对眼视光产品、验配机构及虚假广告进行清理整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