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有约

废纸原料关乎经济安全,国内的废纸快收完了急需开放进口

2017-03-08 1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读者、网友最关心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老百姓的切身之痛?大众网开设“两会有约”栏目,邀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小切口、大问题;您来问,代表答,就在“两会有约”。

  两会有约(7)

  废纸原料关乎经济安全,国内的废纸快收完了急需开放进口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7日,全国人大代表、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建华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他说,目前国内废纸回收量已经达到90%,但受分类水平等问题制约,废纸原料并不够用,约40%的废纸原料和60%多的木浆仍然依靠进口,因此他建议对进口废纸降低境内外检验费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建华做客大众网两会有约。

  李建华说,中国造纸行业已与国际接轨,具备世界强国的条件。但由于森林资源和原材料的缺乏,非常依赖发达国家的废纸及商品浆。以2015年为例,废纸浆进口2928万吨,约占废纸原料的37.7%;木浆总量中进口木浆占62.5%,剩下的占37.5%国产木浆使用的木片也主要依靠进口。造纸用原料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0%。

  “废纸原料直接关乎新闻纸、包装纸板生产,同时也关乎国家的经济安全。”李建华说,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各行各业已离不开纸张产品,特别是纸包装已成为世界各国长期依赖而又无可替代的主要包装材料,虽然包装物还有木材、玻璃、塑料、金属等,但同时仍需要外包装纸箱,以便于仓储、运输、搬运和零售等。由于我国森林资源缺乏和大量关停小制浆,废纸已成为纸包装箱材料的主要资源。“如果没有废纸原料将造成新闻纸、包装用纸短缺,影响国内报业和包装业及中国制造的许许多多产业,尤其是多数出口商品。‘中国制造’商品在国际上将广泛失去已有的市场份额,将重创中国轻纺、机电、农产品、文化出版及电商快递等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建华。

  虽然国内废纸回收率不断提高,基本做到了应收尽收,回收量超过可回收量的90%,但由于我国的废纸回收分拣和储运贸易体系的建设相对落后,废纸的分类水平有待提高,回收人员分散难以管理,不诚信现象难以追溯,影响了我国废纸的回收质量,造成了部分废纸的降级使用,浪费了国内的废纸资源。

  因此,李建华建议,政府采取措施鼓励国内废纸分拣、分类,提高废纸质量,促进废纸高效利用。“废纸回收具有社会公益环保性质,废物资源回收是地方政府的职责,这个概念在发达国家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我国目前法律对各级地方政府的资源回收主体责任和具体职责不够明确,政府相关管理涉及多个部门。”李建华建议,制定法律或法规,明确废旧资源回收和分类是政府的公共职责和任务,规定政府部门、回收企业、社会团体、居民组织在回收过程中应有的作用,明确市场准入、投资收益、税收融资、宣传引导、知识普及、公众参与、运输存储等方面职责,促进废纸回收分类体系的建设,推进国内废纸资源循环产业的发展。

  李建华还提出,要开放废纸进口,“由于我国的产业结构问题,商品出口比重较大,造成进出口商品包装纸含量不平衡,我国为了维持国内废纸的循环利用,就必须将随产品出口的纸包装重新买回来。一旦废纸进口不足,将严重影响我国许多产业的安全。”他建议,对进口废纸应降低境内外检验费用,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