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外交部部长王毅谈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头条

王毅:中菲关系回归正轨是应有的常态

2017-03-08 1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中菲关系重回正轨,提升的是中菲友好,获利的是两国民众,受益的是地区各国,这些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实际上是中菲关系本来应有的常态。”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用“金婚”“银婚”形容中国与东盟关系,表示要两好并一好,好上加好。

  记者会上,面对菲律宾通讯社记者关于中菲关系重回正轨的提问,王毅用“本来应有”来形容这样的状态。他说,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后,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积极改善中菲关系,这不仅符合菲律宾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地区各国的愿望。对于菲律宾伸出的善意之手,我们当然也要张开合作之臂。

  “当前中菲合作的潜力正在迅速释放,我们要把过去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王毅说,中菲关系雨过天晴,也为中国和东盟关系驱散了阴霾。去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今年又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25年是银婚,50年是金婚。对于地区合作而言,这两年是双喜临门,我们要两好并一好,好上加好。

  王毅还透露,中方愿意提升澜湄合作的水平,将加快完成45个已经确定的早期收获项目,启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申报。澜湄合作的中国秘书处过几天就要正式成立,中方希望澜湄合作能够成为周边利益共同体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