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外交部部长王毅谈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头条

王毅回应美媒记者追问: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外国政府对中国企业进行单边制裁

2017-03-08 1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当美媒记者提出关于贸易保护的问题时,外交部部长王毅强势回应,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外国政府对中国企业进行单边制裁,主管部门会继续关注我们的企业是否受到了公正对待。

  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王毅一连回答了20个中外记者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时针指向12点,就在记者会即将结束时,又有一名来自美国中美时报的记者追问:王部长,面对美国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国将有何应对?

  此时,王毅已经起身,听到这个问题,他笑着问这名记者:“你是指今天早上关于中兴公司的消息吗?我要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外国政府对中国企业进行单边制裁。同时,我们也一直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经营。中国政府的主管部门会继续关注我们的企业是否受到了公正对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3月7日,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消息,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并对中兴采取限制出口措施。中国商务部立即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称中兴公司一直在积极从事国际化经营,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美方此举将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中方将继续与美方就此问题进行交涉。随即,中兴通讯股票于当日停牌。双方陷入了长达11个月的斡旋期。就在昨天,中兴通讯宣布,该公司已经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中兴通讯同意支付约8.9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此外,还有给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3亿美元罚金被暂缓。是否支付,取决于未来七年公司对协议的遵守并继续接受独立的合规监管和审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