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央行行长周小川等谈“金融改革与发展”>头条

周小川谈理财产品乱象:钱在金融系统里转来转去,没到实体经济去

2017-03-10 11: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有一些资产管理产品或者理财产品嵌套运行,从金融系统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到了另外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来回在系统里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关于资产管理的问题时说,直言理财产品市场存在不少乱象。

记者会现场

记者会现场

  周小川说,资产管理中很大一部分是理财产品,我们两年多以前已经初步设置了一个协调机制,这个机制叫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最近研究了资产管理的问题。现在有哪些方面的问题呢?一是理财产品市场上有一些混乱,这些混乱包括比如标准差距太大、套利机会太多、投机性过强等问题。二是监管之间通气不够,对市场总体观察和风险把握还不够好。三是有一些资产管理产品或者理财产品嵌套运行,从金融系统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到了另外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来回在系统里转。而我们强调资产管理和其他金融业务一样,要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转来转去钱没有到实体经济去。这中间到底有些什么问题,可能有一些是套利,甚至有一些是违规的行为。

  周小川说,就上述几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对资产管理究竟怎么定义、都是哪些范畴、都存在哪些问题,已经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