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兆辉时间

代表的行囊:有人带着保洁员工装,有人带着玉米电池

2017-03-03 14: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网推出原生态视频栏目--兆辉时间,特派记者李兆辉将走进山东代表团住地、代表房间,以个性化的视角,用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呈现记者采访的全过程,和网友一起看看代表们都在做些什么。

  兆辉时间①

  代表的行囊:有人带着保洁员工装,有人带着玉米电池

  3月2日,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抵京报到。晚上,我敲开了代表焦文玉的房间。焦文玉是有名的基层群众代言人,每年两会都带来超过10件关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为了一个建议,她常常到多个省市,进行现场调研。就在进京之前的半个月,我还收到了她发来的短信,她即将去参加两会,如果有好想法、好建议,可以发短信给她。

  我进门前,她正在翻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日程安排。看到我来了,焦文玉打开了行李箱,一套印有“宝丽洁”等字样的黄色保洁工作服整齐地放在了最上面。焦文玉说,公司职工很多都是从工厂里退休后又出来做保洁,有些人好面子,不愿让人知道自己干保洁,所以他们提出的唯一条件就是不穿工作服上班。每年两会她穿保洁员工装是为了给员工做榜样,让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信。

  在黄色的工作服下,除了几件衣服和日用品外,一个鼓鼓的蓝色文件袋格外引人注目。“这里面有我今年带来的建议,也有已获得办理的议案。“焦文玉说,像去年提交的关于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议案,目前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推广实行。今年,焦文玉带来了移风易俗、德育教育、弱势群体就业等24条建议。在一份《关于加快实施给予安置特困就业群体就业企业的政策补贴建议》中,焦文玉建议,政府应加快实施给予安置特困人员就业企业的安置补贴,允许这些企业为超龄员工购买工伤保险。

  离开焦文玉房间,我又来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的房间。

  在唐一林的房间里,唐一林打开自己的行李箱,拿出一个硕大的电池,自豪地对我说,这是我们用玉米做的电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唐一林向总理介绍了生物质石墨烯的最新成果,受到总理点赞。当听到圣泉所产的石墨烯原料来源是玉米芯之后,李克强总理很感兴趣地说,如果你们能够在玉米加工方面有新的突破,国家将全力支持。这不仅将减轻财政负担,还能增加农民收入。

  对于总理的嘱托,唐一林一直记在心上。在房间里,唐一林告诉我,总理希望圣泉能用玉米做出属于中国的电池材料 以打破国外垄断。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去年一年的努力,圣泉集团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玉米电池。圣泉从传统化工向高科技新材料转型,先后推出“神舟”飞船返回舱外层保温材料、高端电子树脂、“生物质石墨烯”“内暖圣养功能服饰”等颠覆性新材料,并逐步完善产业链,带领农民一起增收致富。

  今天,我走进了两位代表的房间,下期节目我将走进更多代表的房间,看看代表们都带了哪些意见建议,在做什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