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兆辉时间

曹金萍“剪报”里的秘密

2017-03-04 2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网推出原生态视频栏目--兆辉时间,特派记者李兆辉将走进山东代表团住地、代表房间,以个性化的视角,用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呈现记者采访的全过程,和网友一起看看代表们都在做些什么。

  兆辉时间③

  曹金萍“剪报”里的秘密

  3月4日,距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还有一天,我来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的房间,和她就精准扶贫道路上还需要国家完善的顶层设计问题进行了对话。在询问如何处理政府工作和代表履职的时间冲突问题时,我在曹金萍笔记本中发现了她“剪报”的秘密。

  来到曹金萍的房间,第一眼就看到了她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摞纸质材料,整理得非常整齐,而且每一份都有五张纸以上的厚度。曹金萍说,去年她参与了不少调研,也发现了很多需要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今年她带来9份建议,其中包括水资源管理、脱贫攻坚、南水北调效益发挥、农村饮水、地下水超采、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等。

  曹金萍9份建议中,有一条关于“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建议让我注目。曹金萍便向我说起这份建议的调研过程。

  她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国家规定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在一定时间内可以继续享受扶贫政策。但这种“脱贫不脱政策”的做法由于没有具体的配套办法,导致各省市做法不一,在具体操作时不知如何把握。另外,针对有些地区提出的“将低保线和贫困线合二为一”的问题,曹金萍也有自己的思考。她说,这两条线的合并,可不是单纯两个数据统一,它们是两套完全不同的政策系统,涉及到的标准、对象、程序、数据、管理,甚至主管部门都不相同。所以,要“二线合一”,必须由国家统一设计和谋划。

  曹金萍在调研中还发现,一些城镇的人口和家庭生活也非常困难,而目前脱贫攻坚战主要对象还是农村贫困户,对于城镇贫困人口也应照顾到,做到城乡统筹地解决贫困问题。

  “我知道,您在水利厅负责近10个领域的工作,怎么会有这么的调研时间,整理出9份厚厚的代表建议呢?”对于我的这个问题,曹金萍没有急着回答,而是从办公桌上拿出了两个厚厚的笔记本,一大一小,但上面都记满了每天的活动内容。“这些都是我每天记录的东西,里面有和水利厅活动有关的,也有和我调研有关的。”曹金萍说,平时的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调研,一点也不冲突,而且可以相互促进。只要在政府工作中不忘了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很多政府工作都是很好的调研课题。

  曹金萍的笔记本里夹着的三张“剪报”。剪报的内容分别是地下水超采、政府采购欠透明、近千万人常驻城镇却没落户。“剪报是我的一个习惯,也是我履职调研的线索。有时候看到一些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会习惯性地剪下来,对一些突出问题做进一步的调研,甚至把它们带到全国两会上来。”今年她提出的关于地下水开采、政府采购透明化、城乡统筹扶贫等建议的灵感和线索,都是剪报的功劳。(大众网特派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