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兆辉时间

地炼企业遇到一个“坎儿”,王有德有话要说

2017-03-06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网推出原生态视频栏目--兆辉时间,特派记者李兆辉将走进山东代表团住地、代表房间,以个性化的视角,用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呈现记者采访的全过程,和网友一起看看代表们都在做些什么。

  兆辉时间④

  地炼企业遇到一个“坎儿”,王有德有话要说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王有德从马来西亚“飞”回来没几天,就成了媒体一直关注的焦点人物。我约他在房间采访时,就遇到了好几拨儿记者,他们都是奔着中国地炼海外并购第一案来的。

  没有一丝褶皱的中山装,笔挺地穿在王有德身上,让这位地炼老总的严谨和儒雅彰显得十分透彻。或许正是这种特质,才成就了这起传奇的并购。

  3个月前,山东恒源石化和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进行股权交割,这是中国地方性炼油企业完成的第一起海外并购案。

  交割后,恒源石化以6630万美元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51%的股份,拥有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企业每年将为马来西亚提供40%的油品供应,同时发起对剩余49%股权的要约收购。

  “这段时间一直在马来西亚,处理交割后的一些事情。”王有德对我说,这次跨国并购后,恒源石化计划在不扩大国内产能的情况下,用五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翻两番。然而,最近一个消息,让他“惊呆”了。

  近期,商务部下发了2017年第一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本次出口配额下发企业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中化,地方炼厂并未出现在本次配额名单之中,这也印证了此前关于取消地方炼厂出口配额的传闻,这意味着2016年刚刚给予地方炼厂成品油走出国门的权利暂时终结。

  “这样的话,仅山东的地炼企业损失就达到500亿元左右,这也直接导致地方财政损失200亿元左右。”为了行业更加稳定有序的发展,避免无序竞争,王有德在本次全国人代会上将针对地炼企业出口配额的问题提出建议。

  王有德说,国家应对地炼企业放开成品油出口配额。因为在淘汰落后产能换取进口原油配额的改革中,地炼企业生产的来源问题已解决,未来应该考虑怎么让山东地炼企业的成品油走出去,占领世界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