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洪磊追热点

【微视】中国人口红利没了?厉以宁:中国人力资本革命正在开始

2017-03-05 0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赵洪栋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赵洪栋)“有些外国人说,听说中国的人口红利没了,改革红利也枯竭了,你们怎么办?”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小组会议上说,真实情况并不像有些外国人说的这样,从农村和城市的情形看,中国人力资本革命正在开始。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小组讨论时发言,回应有关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传言。

  他说,首先大家可以到农村看看,到城里看看,中国人力资本的革命正在开始。大量的技工正在培养出来,职业技术学校是最时髦的。特别是在农村,大量的农民正在学习新东西,学怎么管好家庭农场,怎么培养自己的儿子做接班人,家长对农二代要求极严。

  其次,近年来农村出现了大量“城归”。厉以宁以在贵州毕节见闻为例,外出务工农民从外面打工学了技术,返乡办小微企业,有的做面包房,有的做农家乐,有的做成衣店把外面城市的式样引进来。

  对于城市的变化,厉以宁谈起北京中关村一家由北大学生创办的咖啡店叫1898,为啥叫1898,因为这是北大建校的时间。“那里面坐的都是年轻的大学生、年轻教员和科研人员,他们每天都在搞创意。”

  厉以宁说,至于说改革红利,从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改革进展得很快,这是我们天天遇到的,可能我们自己没感觉,但是走一段路回头一看,我们已经走了一大步了。我们新的人口红利出来了,改革红利不间断地出来了,对于中国应该这么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