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洪磊追热点

洪·磊追热点(1)房地产税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专家说别指望它降房价

2017-03-05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赵洪栋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赵洪栋)2016年,多个一线城市和二线热点城的房价出现了快速上涨的情况,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利用房地产税这一经济杠杆来调控楼市,成为众多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为啥要推房地产税?立法进程现在走到哪一步了?它会对房价走势产生啥影响?3月4日上午,大众网“洪·磊追热点”栏目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的相关官员、房企老板和专家,听他们讲讲房产市场的那些事。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接受记者采访。

  呼吁:楼市过热影响民生、制造业升级,房地产税立法应提速

  “如果楼王、地王不断,许多企业的注意力自然不会在支持实体经济升级上,而跑去炒房地产。”在近几年的全国政协会上,贾康一直是房地产税立法的倡导者。他说,从去年楼市表现来看,部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楼市存在泡沫,去年“930”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主要是抑制泡沫。但在许多三四线城市,楼市不是泡沫的问题,而是库存过大的问题。

  贾康建议,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制度建设是一个重要因素,而税制是基础性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抓好基础性制度建设才能对接长效机制,解决困扰我们这么多年的房地产市场如何健康发展的问题。对于房地产税,虽然现在也有反对的声音,有人认为推进房地产税不该这么积极、要求稳,但要与贾康一样,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也分析称,楼市过热不仅影响民生,还影响实体经济。他说,如果大家争着去投资房地产,导致楼市占用资金较多,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会间接地带来融资贵的问题。在长远机制建设上,房地产税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会影响市场的心理预期,建议尽快把房地产税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来进行审议,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接受记者采访。

  回应:今年“一审”没戏!已列入五年立法规划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房地产税一直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3年前,时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的贾康曾预测,房地产税或将在2017年出台。2年前,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在全国两会上透露,房地产税正在由全国人大牵头、财政部配合进行研究。但直到今年全国两会,房地产税草案“一审”仍未上会。

  房地产税立法今年会有新进展吗?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释放了明确的信号。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说,“这个问题最近比较热,我前两天专门去找了这方面比较权威的信息。”

  傅莹透露,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根据了解,全国人大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大众网记者发现,此消息一出,网上有人开始猜测将来房地产税一旦推出后,会造成房价大跌、楼市不稳。真会这样吗?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出现在经济界委员驻地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奥宸地产集团董事长邹建民接受记者采访。

  解读:靠税收难改房价上扬走势,土地、税收、房贷要打组合拳

  “不要指望房地产税出台后,房价就应声而落。”贾康说,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主要是遏制炒作,防止大起大落,让房价总体上扬的走势更平缓。不会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原来买不起房子,有了这个税就买得起房子,没有那么简单。

  为啥房价长期看涨?贾康说,我国的城镇化还有很大空间,楼市总体上必然表现出一个成交价格的上扬曲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仅41%,未来还有几十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几亿农民从农村到城市定居,楼市有巨大的内需空间,而土地是垄断且有限的,中心区域的房价会呈现一个上扬曲线。

  除了房地产税外,楼市调控还能有啥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强调说,房贷对民生很重要,房贷政策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但土地供应、税收和银行信贷方面要综合施策,推进房地产这个经济支柱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土地供应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在市场调节方面,土地市场炒“地王”没有好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奥宸地产集团董事长邹建民说,如果一线楼市土地供应量偏少,开发商抢地会带动地价上涨,而土地成本的增加最终会转嫁到房价上。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建议,楼市因城限价,建立长期限价机制,但要考虑材料、工程建设、设备配套、园林环境标准不同,毛坯房和精装房不能“一刀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